【处女作】大连——一山一海之间,有一个我。

Ann LV.9
2016-05-28 21:03 6977/29
  • 出发时间/2016-05-19

前 言

旅行,不要奢求遥不可及的目的地,当下就是最好的到达。所有的不期而遇都在路上。一山一海之间,有一个我。

我是喜欢旅行的,和家人、朋友、或自己都是好的,可惜由于各种因素,旅行的并不多。从简单的享受,到开始喜欢照相,到看别人写游记,慢慢的觉得很有意义,或者说至少很有意思,回来就赶紧整理思绪,想尽快记录下来当时的心情,怕有些事过去了,心情也就不一样了。

第一次游记居然献给了大连,那个让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在大连四年,熟悉的是一些景点,陌生的却是文化,熟悉的是记忆,陌生的却是记忆无所适从的空隙。徒步大会也参加过两次,却从来没有停下脚步好好欣赏滨海路上的风景,这一停才发现,大连,真的很美,用心去看一个地方,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这次借老赵结婚,提前一天来到大连,想自己走走,走走我错过的,一个人,静静地。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随笔。

1899年,沙皇尼古拉二世建立自由港达里尼,意为远方的城市。
     1904年,日本挑起争夺辽东的日俄战争。随后日本开始了在这里40年的殖民历程,这就是大连

关 于 行 程

看了很多网友,都会写很详细的行程安排,由于我并不是真正的纯旅行,所以关于具体行程路线、花费问题就不在这说了,请谅解~等我再好好学习一下,下次写游记一定详细再详细。

【DAY 1:2016.05.19】
        19号晚上到,丁丁接站,当然晚上也要借宿在丁丁家啦~丁丁是我的高中同学,现在在大连奋斗,表面是个眉清目秀的长腿美女,内心也是个神经质,我有时觉得她应该去说相声,还是逗哏,喜欢帅哥,大帅哥,都市感十足。回想一下,和丁丁也有一年半未见了,真是不应该。

去之前就说好我要吃2路小丸子,所以见面后直奔店里,店搬了地方,也比以前大很多,进门竟发现没有客人,丁丁说平时来都要排队,收银员也纳闷的说,“今天奇了怪,人很少”,这难道是知道我要来,为我包场么?我们点了扇贝丸子、鲜虾丸子、芝士丸子、两份土豆泥、两串骨肉相连、一份牛肉金针磨,价钱么,我也不清楚,有人付账啦~哈哈~由于很晚了,决定拿回家开动,可能是我俩太饿了,眼大肚小型,边吃边聊,最后还剩了好多,才知道点的太多了,为我准备的水果就吃了点榴莲,吃不下去啊!

对于下面这瓶水,我必须特别强调一下,丁丁跟我说看《欢乐颂》里面安迪喝的evian矿泉水,看着不错就买了。。。对于我这种知道很火的电视剧仍然不爱看的人来说,简直是对牛弹琴,不过一看这包装就知道价格不菲,说水源地在法国依云小镇, 背靠阿尔卑斯山,矿物质均衡,这高大上,我俩必须当成champagne喝,没有泡泡也得喝出醉的感觉。

丁丁真是细心,毛巾、牙刷全部为我准备新的,感动的不要不要的,可惜我第二天就要走了,聊天、洗漱、进入梦乡~

来两张我和丁丁11年前后的照片,哈哈~也没找到单独合影的,就找到了一张高二去北京的,中间夹的班主任大人,就不要露脸了。

【DAY 2:2016.05.20】
        20号。一大清早,为了赶时间,不到6点就爬了起来,丁丁还在呼呼,我洗漱,收拾背包,等丁丁起来,我就要跟她告别了,匆匆忙忙的来匆匆忙忙的走,丁丁给我拿了两个油桃说路上吃,为什么我想哭呢,哈哈,一个人的旅行,走吧。

阳光明媚,天气好才能心情好。丁丁家位置不错,穿过文化街的大连八七疗养院,很快就到了青云街,选择青云街,一是奔着那的老房子,想看看在这繁华都市的中心,为老房子保留的痕迹;二是奔着 “恐龙蘑菇KM”,一家隐于繁市的甜品店,在一片老旧的平房小区,在众多民居里,独独突出这座个性的小别墅,不过和周围还算是融合。来之前在网上查的,没想到位置这么好找,溜溜达达的就找到了,明明知道这么早不能开门,但还是不死心想来看看,看到营业时间是11:00~22:00,还望了望铁门里的寂静矮梯,下次有机会来大连一定要来这家,喝喝咖啡,品尝天鹅泡芙,一坐一下午,想想都好,哎,别做美梦了,继续前行吧。

这一路上都是老房子,有个孩子跑出来蹲在地上,也不知道看到了什么玩了一会,这让我想起来我们这代小时候都是在外面疯大的童年,“脏不脏”一声妇女的叫声,打破了眼前的幻想,是个中年的妈妈送孩子上小学。整个街道不见几个人,很静,在上班点的时间依然很静,偶见几位老人。我自己,走走停停,拿个相机,照这些老房子,觉得自己格格不入。。。

去过大连的人都知道,历史建筑随处可见,散落在大连大街小巷的历史建筑,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逝,而是经过风雨的洗礼后,成为了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在现在保护文化的背景下,有名气的建筑自然可以得到保护,而一些老居民楼命运就未必那么幸运,老街承载了几辈人的记忆,看到这些老街老房,眼前呈现的是母城曾经有过的岁月沧桑,一旦破坏,就再难以恢复和接续。一座建筑无论如何破旧,其内在的文化内涵与千年的历史痕迹是无法被替代的。

我个人是提倡原汁原味的保护,来青云街看这些 “日本房”,我怕再不去看,以后就永远也看不到了。

这家很旧,旧的让人心疼,两只猫咪像彼此互相陪伴着,屋里却不见主人。但我想,他们也不是不幸福的吧。

继续前行,来到大道上,看看时间,还是准备和上班的挤一挤坐公交车去火车站了。

到游客服务中心买了事先查好的观光车票,一交钱,怎么是20元呢?说好的10元呢,一问今年涨价了,哭。这个观光车还是很方便的,票价20元,从大连火车站出发,途经17个景点,再回到火车站,途中你可以下车,再凭票坐后面的车,一般30分钟一趟,要注意时间,还有就是票不要丢了哦~

时间还早,在周围转了转,正好来了一辆201,至今保留的老式有轨电车,属于这座城市自己的记忆。有轨电车有绿皮车还有红皮车,后来才知道这种车身由美国造、底盘由英国造、电气部分由德国造,分绿、红两色标识,绿色的由外国人乘坐,中国人只能坐红色车,并将红色车视为劳工车。

由于是夏季,观光车很快坐满了,8:40开始出发。

我的第一站是北大桥,位于老虎滩景区西部和邻近的燕窝岭景区中间。北大桥是大连市与日本国北九州市结为友好城市之后,为增进两个城市友好往来的友谊象征。分别在北九州市公园中建立一个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亭——“大北亭”,在大连市建一公路桥——北大桥。北大桥也叫情人桥,据说一同从桥上走过的情侣,他们的爱情将会天长地久,携子之手,与子偕老,我去这个时候,别说情侣了,人都很少,在这站下车的寥寥无几,自己走走吧,视野不错。

下面的这个建筑我不知道是什么,查也没查到,有人说是760研究所,关于船舶建设的一个单位,也许是吧。

如果不着急,当然可以步行到燕窝岭,只是本人对燕窝岭不太感兴趣,正巧,来了一辆车,下一站,是我期盼很久的渔人码头,也是我花费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

渔人码头,在老虎滩海洋公园东侧,北临滨海路,南望黄海。下车的地方并不能马上看到码头,而是综合性特色主题商业区,是一些北美风格的建筑,秉承了北美滨海小镇的精髓,是一种带有维多利亚式风格以及北美海滨风格的多文化建筑。很多游客一般都在建筑附近观赏,却很少再往里走,可能大部分人对海上渔民生活风光不太感兴趣,我肯定是要奔向码头的,心心想念的渔人码头我来了~

往里走一点,正好看到了一个青年画家,我还是比较愿意这么叫的,虽然他画的我也不敢苟同,可能是因为我不懂艺术吧,不过看他身上的艺术细菌还是很浓的,他察觉有人明目张胆的拍他,顿时有些羞涩,我就改成了背影,哈哈,小伙,为了你的梦想加油吧~

闻到一股海蛎子味儿,原来一回头,看到码头了,渔船摆的很整齐,风景也是很有感觉的。

游客很少,都是渔民,有干活的,也有卖海鲜的,可能也有谈大买卖的,哈哈,总之人们都在忙碌着。10:30这个点渔民已经收工了,这得多早就起来干活啊。。。

海胆,刚打上来的,很多人买,我是不敢吃,也不会吃。。。

没有人喂海鸥,海鸥都不过来了,懒懒的在远处的木板上停歇,这地方渔船、渔民、海鸥都融合到了一起,很自然,又感觉离我很远。

海鸥,海鸥,我们的朋友~

过了放浪提,看到有钓鱼的老人,这是多惬意的生活,真是羡慕~先不管钓没钓上来,这前面就是海,心情就不一样,是不是可以练就心胸开阔、心平气和呢?

来一张海天一线,瞬间平静~

近距离观察木质渔船,像是拼接的,没文化的怀疑一下,这不渗水么。。。

我的第一张相片,好不容易等到一位看起来还好沟通的大姐,容易么我。。。

第二张足足等了十分钟,不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是压根就找不到人,来来往往的都在外边,没人往里面走,用我的耐心和死不要脸的精神,终于等到了一位小伙,看到同龄人的出现,我开心坏了,立马上前要求来一张,可能不太会用,也是不厌其烦的照了好几张,多谢了兄弟~

往回走的路上,经过了猫的天空之城,其实本质是一家书店,店如其名,温暖、友爱。可以喝喝咖啡谈谈心,更重要的是给未来写封信,也是来之前就知道它的大名,固然要进去看看的,一进门就看到两个女孩认认真真的写明信片,还有一对小情侣喝着咖啡聊着天,每个人的声贝都自觉的控制得很低,可能是周五,人并不算多。

我咨询了一下信件邮寄的相关问题,便也挑起了喜欢的信封和信纸,找一个角落安安静静地写了起来,我是5.20到的这个地方,索性也就明年这个时候邮寄吧,其实并不知道它到底能不能被如期的邮到,也不知道看到这封信时会是个什么样的情景,更不晓得心情会不会变得不一样,但其实也无所谓的,既然选择寄给未来的信件,那些未知才显得如此的魅惑。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很想什么都不做就在这里喝咖啡或者垂钓一个下午,风景很美很特别,海鸥,对了,还有整点的钟声。信写好了,交给前台寄存,美女,就拜托给你了~

往车站走,这一路上都是照婚纱照的,天气好,风景美,人不多,是照相的好去处。

渔人码头也没有什么,但是还是很喜欢来这里,山旁边是海,海旁边是我,只希望我旁边还有个你,这个感觉真是说不出来的好,这个地方人很少,坐在防波堤上看看大海真心是爽爆了,说实话,我真的不想走了,感受时光清浅,润泽心田。

在McDonald's等了快20分钟才等来了观光车,本来是要去石槽的,可是在渔人码头时间有点长,下午还要早点赶回火车站,所以下一站选择了棒棰岛,我在棒棰岛前下的车,走了一段滨海路,这一路上也没见几个人,来来往往的都是大巴和私家车,像我这样的也是够二的了。

在棒棰岛前下车是对的,在这个位置才能看到它的全貌。棒槌岛名字的来历是因离岸500米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小岛突兀而立,远远望去,像农家捣衣服用的一根棒槌,故称棒槌岛。

走了挺长时间才到棒棰岛公园,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景区里散布着风格各异的别墅群,有如鲜花散落在如茵的草地上,这就是著名的棒棰岛宾馆,当年是国家领导人避暑疗养之地。毛主席手书的“棒棰岛”三字就在公园门口,但在党和国家第一代主要领导人中,只有毛主席没有来过大连,虽然有两次准备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终未成行,成为大连人民世世代代的遗憾。景区门票20元,里面很大,大学时去过海之韵和棒棰岛景区,所以这次我没有进去,等了车直接返回火车站,准备会会我的老同学们。

自己的短途结束了,由于时间紧张,好多计划都没完成,15库、日本风情一条街等下次的吧~

下午3点半,下了车联系到玖玖同学,路痴和路盲遇到一起,在地下通道能出来就不容易了。补充一下,这里的玖玖同学并不是真名,此名来历得追溯到大一军训了。玖玖同学典型的狮子女,为人很敞亮很大气,也挺爱面子。

见了面一起去往百年城见囡囡同学,囡囡是我的室友也是我班同学,关系么,自然不用说啦,对我很好,对我的付出要远远大于我的付出,有时犯二,但很孝顺很懂事。

这次参加婚礼的女生只有我们三,她们俩都是大连人,还有一名是家属啦,往后再介绍。

囡囡同学到得早,自己吃了两回满记甜品,见到我俩一定要拿着老赵的钱,准备换一家消费,哈哈,选择了《JF皇家茶馆》,一看就不是低消费,老赵的心啊是不是在滴滴流血。。。

我们三个人点了下午茶三层架、两壶红茶、一壶水果茶,别人都是慢慢吃,咱们三跟没吃饭似的,一点不优雅,哈哈。

囡囡说这个要上下一起吃,才能吃到五种口味,哎呀,说实话,真没吃出来什么不一样,我这生活态度也就这样了,可能人家吃的是一种品味、一种观念,此时此刻我为什么想吃点焖子呢。。。这次居然没吃到,哎。

三个女生在一起无非也就是八卦八卦,还好我和玖玖是囡囡同学的伴娘,所以半年前也是见过的。对了,玖玖带来了团支书的喜糖,由于有事没有参加到,在这里也再次祝福你哦~

过一会老猪来啦,这是囡囡的“姐姐”,以姐妹相称自然是因为心很细,很会照顾人,典型的暖男啦,浙江人,现在在杭州工作,也算是我的同行了~吃饱喝足了,我们四个人花了将近400元,作为老赵的临时财务管家,还是很有压力的~赶紧撤是因为等来了强盗和小腰,这人一多也就不适合在这个地方张牙舞爪的了,我们就转道去玩了密室逃脱。强盗,这个名字的来历我还真不清楚,我班第一个当爸爸的,不过为人父了也还是那个熊样,说话很直,不留情面,不过也是因为熟啦,人在北京拼搏,也不容易。小腰是因为上学时太瘦,腰跟小姑娘似的,不过现在不行了,据说晚上不吃零食睡不着觉,想当初上学那阵最让我头疼的一位,没来上课不是在寝室睡觉就是在泡网吧,他也算是我半个老乡了,岫岩人,这绝对是我们的周董,以后就得去抱周董的大腿~

6个人开始玩密室逃脱,听说过但也没玩过,也深知我这智商怕是出不来了,居然告诉我我是卧底,哥,你在跟我闹呢么,你选错人了,还好我还有个同伙,后来才感觉是强盗,这里面也就是他最聪明了,在里面待了一个半点,问了三回,这智商还玩什么密室逃脱。。。最后我们这卧底也算是完成了任务吧。6个人密室逃脱将近500元。

吃饭时David和老赵来了,David在上海工作,大二就跑出去念书,又是英国又是美国的,我班的学习委员,能力杠杠的,也很支持我工作,男生主力,一表人才,哈哈。老赵,这次的主角,新郎官,现在在悉尼工作,这次回来也就是办婚礼的。我班的体育委员,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俩同年同月同日生,自然关系相当不错,我还记得第一次你跟我说我俩生日一样,我心里想,这个人这么二,那又怎样呢,哈哈。

今天还真没喝多少酒,快10点多新郎和David先撤了,其余人去唱了会歌,钱柜,大夏天的,你不开冷风也就算了,咱能不能不开热风,花一份钱唱歌桑拿都办了,合算!凌晨都回宾馆睡觉了。

【DAY 3:2016.05.21】
       21号早上,男生都去接亲帮忙了,我们女生到酒店等待。这里补充一下另一个女生,小腰的未婚妻,爽,头次见面,对大连很熟,分分钟就比下两个大连人~出门她就是导航~

我和爽头天晚上住在华南公寓,囡囡和玖玖住在典礼宾馆,香洲大饭店,所以一大早我俩打车去找她们,两人才起来不久,还好大连马拉松比赛定在了22号,要不这么远的距离再加封路也真是醉了。

11:28典礼要开始了,老赵的老婆是他高中同学,人很懂事,两个人的爱情也是经历了风风雨雨,十多年的爱情长跑今天有了美满的结果,希望你们彼此珍惜,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相互包容,白头到老。我这祝福词怎么有点像60年代的呢,哈哈,总而言之就是替你们高兴啦!

这帮人,打算一个红包上面压一杯,想拿多少看诚意喽,后来也是放过他了,决定晚上再收拾他,哈哈。

本来想照一下菜品的,这帮人饿了。。。没给我机会,哈哈。

来张合影吧。我就不挨个对号啦~这里面有之前没介绍的,男生管他叫老大,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生日比较大吧,是老猪的室友,关系一直很好,人在北京。还有一个他们的室友因为有事没来,叫阿飞吧,哈哈。

来一张9年前“小团体”的合影吧,是在兴工街金钱柜楼下,当年是真青涩啊,傻不啦叽的,挺怀念。这里要补充两个人。一是狐狸,因为有事没来,上次见到还是在大连偶遇,你说这是啥缘分,人很聪明伶俐,90后,大美女,活的那叫一个洒脱,开心果。二是老牛,人在日本读博,我老乡,人很好,是那种踏踏实实的好男人,我这评价是不是有点高了???大家对你的“不满”你自己看着办吧,哈哈。

婚礼典礼结束了,老赵还得接着忙,男生因为早起回宾馆睡美容觉了,囡囡有事先撤了,我和玖玖决定回趟学校。对,这里得感谢一下David弟弟,叫什么忘了,一直接送我们,很辛苦,为人也很和善。

到学校啦~来一张玖玖同学正门照,对,我们就是大连工业大学的,哈哈,她也给我照了,可不知道是没照上还是不小心删了,回来居然不见了,有点失望。

路线是先去学院,发现盖了一个新楼,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挺大气的一个楼,我们院长还是牛啊。

再往东山走,看来大部分还是住着男生,当初我们班男生就住在这。本来要去玉山看飞机的,可是我俩都穿了高跟鞋,天气还热,玖玖同学鞋还有点磨脚,我也就没好意思带玖玖去爬山,只好下一次了。在东山食堂喝了奶昔,额,味道就不提了,这食堂我大四下半年做毕业论文经常来。

凉快了以后,去我们的宿舍17舍,我们那届宿舍是新盖的,现在也快10年了,所以看起来旧了很多。我们没有进去,但我知道704和308已经变了其他学院的同学~

旁边就是图书馆,对于图书馆,记忆就是期末考试大清早排队,那是什么精神,一开门就冲进去占座。。。那是怕挂的精神,哈哈,平时还真就不去。

接下来是网球场,我体育课是没修过网球,我总怕打到我的牙。。。太暴力太血腥,所以我选择了国球乒乓球,哈哈。看着年轻的身影,除了羡慕、嫉妒,还羡慕、嫉妒。。。

往下走就是综合楼了,建筑设计的不错,刚上大一时,一出教室就分不清哪是哪。来一张现在和5年前刚毕业的。那时候笑得怎么这么开呢。。。

接着往体育场走,路过剧院,当年的电影3元一张票,我一次都没看过。。。

路过足球场,终于不再是黄土地了,铺上了草坪,看起来像个样子,篮球场也搬到了这边。

到体育场,体育场也旧了很多,塑胶不红了,草也开始黄了,学校倒是管理管理啊。。。玖玖坚持不住了,鞋都脱了,那我也脱吧,幸亏没什么学生,要不合计我俩蛇精病呢。

老乡会,我们这种省内的是体会不到了。

途中遇到买书的小摊,我基本上是没买过,不爱读书可怎么办呢。玖玖居然还挑本高数,你心怎么那么大呢,好意思拿这本么?

原来的篮球场变成了专门的网球场,不知道是不是消费的,反正是有门的。玖玖拍完在里面的人家就把门锁上了,哈哈。

对面的宿舍各种晾。。。

我俩基本上粗略的走了一圈,一抬头,是飞机,我们学校,从来不缺飞机。。。

6点,准备吃晚饭,我俩跟大部队汇合,今晚的目的就是喝酒。David带回来的黄酒和伏特加、老赵从悉尼带回来的红酒和果汁。黄酒让服务员放点姜隔火加温,伏特加拿来了醒酒器,这是要混着喝啊!

此图从左到右依次是黄酒(14°)、伏特加(40°)+七喜、新动啤酒、干红(15°)。

饭店工作人员催了一次又一次,互相理解,只好11点结束战斗。最后的战果,6个男生,有1个贡献不大,喝了1杯红酒,躺下睡着了。3个女生,爽没喝,我和玖玖一样尝了点,我喝了3杯红酒,其他都是一点点,不过这后劲真大,很快就开始晕。剩下的都是另外5个男生喝的。。。

我们迷迷糊糊回了公寓,男生据说有再出去喝的,那就不知道了。

【DAY 4:2016.05.22】
       22号。早上开始陆续的从机场、北站走了,老赵过几天也要回悉尼了。。。难得一见,同学情,几年不见还是一样,珍重。

很不错

2016-05-29 22:39

哈哈

2016-05-30 12:43

跟有感觉,犹如身临其境一般,就俩字“靠谱”

2016-05-30 12:4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30 17:02

2016-05-30 17:26

唉,看了这个游记感觉之前大连都白去了!文章好长,我还是只看图吧,哈哈!

2016-05-30 22:44

大连还有挺多好玩的地方,还可以再写一篇

2016-05-31 19:31

写的很好,有机会一定去大连看看

2016-05-31 19:49

鼓掌~每一段出游都是一段值得纪念的时光

2016-05-31 19:52

👍👍

2016-05-31 19:58

2016-05-31 20:56

文字与足迹的有机结合,大赞

2016-05-31 21:23

2016-06-09 14:47

有机会也要去

2016-06-10 14:54

引用 fistdrummer 发表于 2016-06-09 14:47:49 的回复:

喜欢LZ的年代对比照片,重温校园的照片也很美

回复fistdrummer:谢谢😊

2016-06-10 14:57

每一次相聚都是短暂的,每一次分别心中都很不舍,无论我在哪,心中都很牵挂你,一辈子的友情,日记写的很不错,下次咱们🇦🇺再聚

2016-07-22 20:39

引用 辰辰~On my way 发表于 2016-07-22 20:39:13 的回复:

回复辰辰~On my way:很认真的回复,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