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行经验分享之——日本台湾游推荐图书

这个问题挺有趣的,做为一个比较喜欢在出发前各种看书了解当地的人,我来说说我的经验吧,主要经验集中在我最熟悉的台湾日本,后面会有关于印度尼泊尔以及柬埔寨的推荐书籍

我看的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旅游书,而另外一类则是和当地文化,特别是饮食有关的书籍或者多媒体,前一类书籍帮助我更好的旅程规划,后面一类则让我可以充分了解我要去的地方,在和当地人沟通的过程中很有帮助

1、关于了解目的地

台湾

《LP 台湾

LP,这可能是绝大部分人去某个地方旅行之前一定要看的书,这本中文版的LP是我后来买的,2013年第一次去台湾之前看的是2011年英文版的,就是下面这张图片的版本,说实话上面的内容都挺过时的,而这本大陆最新出版的LP内容则准确了很多,而且由于是台湾当地人写的,所以有不少内容值得借鉴参考,如果你是打算买一本旅行类的书籍来了解台湾,那么这本中文版的LP是个不错的选择

和英文版的LP相比,中文版的LP主要是能让你更快的看懂……内容方面更加的新、全以及适合国人口味,不过受限于篇幅,还是有些深入的东西不会介绍,譬如交通方式等内容,基本上还是需要再去查阅很多资料,所以建议主要作为旅行中一个点的周边旅行目标规划

台湾出版的《严选正港台湾味小吃173家》北东部与离岛

这本书是我第一次去完台湾之后买的,主要是为了第二次去台湾的时候吃吃吃的更加精准,由于第二次去台湾的时候依然规划了以台北为主的行程,所以基本上所有的餐饮选择也都是针对了台北和周边的基隆宜兰,最终大家从图片上可以看到,利用便利贴标注的就是我打算去吃的

由于这次行程去了基隆,所以对于书中标注出来的台北基隆饮食也都做了重点关注(其实就是去吃了……)从准确度来说,这本书的推荐让我感到这本书没白买(售价380台币,这和人民币将近80元),书中标注出来且被我亲嘴吃到的都很好吃,而且信息都很准确,包括位置、电话、开关门时间、交通路线以及每个店铺的推荐美食和价格都很准确,所以你如果打算深入台湾北部和东部吃吃吃的话,准备这本书是不会错的

《最好的台湾

这是第二次去台湾之前买的(在大陆买港台原版书……)而且仅仅是在出发前一个月(2014年3月购入),应该说这本书让我第二次的台湾行以及后面的台湾行目标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这本书并不只是一本外国人眼中最好的台湾是什么样子,而且还是一本可以让你快速对台湾有所了解的书

台湾=吃+买+玩儿,是这本书的主题,所以你看到这本书的内容也都是从这几方面入手,而且由于作者是位女士,所以内容就更加以女性向的角度来进行描写,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位女士是真的深入了解了台湾,以至于其推荐的内容甚至可以照搬过来当做旅行路线

台北散步手记》
同样是第二次出发之前买的一本书,不过这本书是一本地地道道的女性向图书,但是却是一本深度游的必看书籍,如果你想更深入台北,如果你是女性想来个女性化的个性游览路线,看这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

台湾 大台北最强指南》
这是一本我个人认为还在LP之上的旅行类书籍,内容详实资料全面是其对比LP最大的优势,即是是2015版的中文LP,这一本主要是介绍台北新北的内容,基本上一网打尽了台北市和新北市值得去的所有景点,无论著名与否,无论是否游客云集,如果你打算针对台北新北进行深度游览,那么这本书必看!

不要看这本书标注2015,其实也是我在2014年去台湾之前就买到的……

这本书最大的好处就是按照几个点划分区域,同时以台北主要的交通——捷运做为串联,通过点面线的综合列举、推荐和规划让读者对于去这里要怎么去、要怎么玩儿、怎么吃、怎么买都有了很深入的了解,可以说基本上涵盖了大台北地区最全面最深入的旅游资讯以及路线规划

个人推荐:如果你打算主要以大台北地区做为游览对象,深入游览,必买

以上几本就是我去台湾之前读过、以及从台湾回来之后认为内容基本详实、准确的书籍,大家如果可以买到,推荐观看!

日本

《游遍日本
这是一本当时买书的时候凑单的产物,买回来之后随手翻了翻却成为了我打算开始再玩儿日本的开端(以前去日本基本上都是出差,走马观花而已),这本书以图为主,总括了日本最美的一些地方,可能不全面,但是足够让你对那里的美景产生去看一看的冲动了

个人建议,不必买,可以借来看看

《手绘日本铁道之旅》

这本书是我做为一个“伪”铁道火车迷买的,不过看完之后,让我产生了按照书中内容走完所有路线的冲动,书中介绍了N条堪称日本铁路精华的路线,但是又不是死板的资料罗列,而是以手绘的形式将这条铁路的方方面面画出来,譬如怎么去,有什么特色,要吃什么、买什么,统统都是画出来的,所以看起来格外的有趣

个人推荐,如果你打算去日本体验一些特色的铁路旅游线路,买这本书吧

《小游趣 奈良飞鸟》

这本书是去年打算去关西的时候买的,主要是用来做旅程规划,这本书很薄很小,而且仅仅针对奈良和飞鸟地区,我想这就是小游趣的意思吧

虽然很薄,但是书的内容很全面,不是那种泛泛而谈的书,而是有针对性的介绍了书的主题所要表现出来的东西,而且对于旅行的规划也比较有帮助

《搭火车游日本

身为“伪”铁道火车迷怎么能出来不坐火车呢,尤其在日本这样一个铁道文化很发达的地方,这是一本我认为有参考意义,但是对于普通只是坐坐火车的人并没有太大帮助的书,如果你是火车迷,买一本应该是没有错的

日本 一日远方》
作者是个台湾人,在日本旅行的经验,基本上书中介绍的都是他在日本旅行的时候经过过,而且认为值得推荐给读者的地方,这些地方有的并不著名,但是很有当地特色,也有的地方就是地道的日本乡下,但是更加的原汁原味,所以买一本看吧,记得不要买台湾原版,买大陆版的,便宜了至少2/3……

《超完美日本铁道旅游计划》
又是一本台湾人写的日本旅行类书籍,基本上囊括了日本铁道能够覆盖的地方旅行的方案,如果你在日本旅行,又想借助铁路的话,买一本来看看是很好的选择

最重要的是,这本书里面写的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而且作者还在随着自己不断的赴日旅行而更新更新再更新,譬如我买的就是最新的修订版

日本铁道经典之旅160选》

这是一本给铁道迷的推荐书籍,普通人其实也可以看看,譬如你打算去北海道探访高仓健的电影铁道员中的幌舞站,那么书中告诉了你应该去哪里找寻这个根本不存在的车站。如果你想知道你坐某一条铁路途中能够看到什么美景,能在沿线体会到什么不一样的体验,那么书中基本上应有尽有

《JTB 九州
《JTB 冲绳
《JTB 北海道
日本的JTB出版的旅行类书籍,三本书分吧介绍了九州地区、冲绳北海道
从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来看,北海道冲绳两本书的介绍真的是很详实,而且很全面,尤其是购物和餐饮环节,而且还有很多作者认为应该推荐给读者的旅行路线,这些旅行路线经过我的亲身实践,靠谱!

如果你打算去这几个地方,又不知道应该买哪本攻略书,那么我推荐JTB这个系列的旅行指南,不过要记住一点,这几本书的味道都很大,买回来看之前最好先晾晒一下……

2、关于当地文化、餐饮以及林林总总的一切内容

台湾

《看见台湾
导演齐柏林的空拍纪录片,也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空拍台湾的最成功的纪录片,应该说想快速的了解台湾景色,这部纪录片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片中不光有台湾的美景,还有台湾美景面临的一些问题,看完这部影片,相信你对台湾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台湾看到片中提到的一些问题,相信你也会有更深入的认同感

《我的心 我的眼 看见台湾
这是上面的纪录片的配套书籍(单卖的哦……)如果你对纪录片没有兴趣,那么可以看看这本书

《即将消失的百年美味》

如果你看到一些标榜着台湾古早味的食品,你会不会对古早味是什么感到好奇呢?我们吃到的古早味是不是就是过去的古早味?这是我在去过2次台湾后的疑问,对此台湾朋友告诉我,现在的古早味和他们小时候不一样了,而真正的古早味食品正在逐渐的消失,于是我就找来了这本书看起来,虽然不能从书中真的尝到应该的古早味,但是由此对台湾的食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后来几次去台湾的时候,我都会重点寻找一下书中的古早味,而当我找到一家与书中描述契合的味道时,我想这就够了

《最美最美的台湾温情小镇》

这本书其实算是旅行规划和旅行文化的跨界,看完这本书我想你也许会把某个小镇安排到你下次的旅行中,也许会吧某个小镇做为你在台湾落脚的地方,而对于我,这本书让我了解了作者所看到的台湾小镇应该有的样子,而我在后面的旅行中,自然会吧这种感觉和现实互相验证

《五郎的台湾
这本书是孤独的美食家中国版的配套书籍,说他是剧本吧,又不是,说他是一本独立的故事书吧,内容又脱胎于电视剧本,书里面描述了一些在电视中无法用画面表达的感觉,看一看,会对台湾的某些文化、美食有更深入的了解

《民歌嘉年华会 永远的未央歌》

你知道吗,你听到的台湾流行音乐在某种程度上脱胎于上世纪70年代的台湾民歌运动,如果没有民歌,或许不会有现在的台湾流行音乐

这张永远的未央歌是民歌运动30周年纪念演唱会的光盘,或许你对里面很多名字都很陌生,但是如果你要知道李宗盛、蔡琴、齐豫也都是他们中的一员,如果你知道外婆的澎湖湾、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这样的歌曲都诞生于运动时期,那么我想你应该对台湾的民歌了解了解

《民歌40》
这是一张2015年新出版的介绍台湾民歌的书+CD,上面那张民歌30里面好多人在这本书出版的时候都已经回到了天上,但是他们的音乐还存在世间,如果你想了解台湾的民歌运动,这本书很合适,图文并茂的介绍可以让你在最快时间内了解台湾民歌

《发现这么美的台湾
如果说民歌运动只是台湾文化发展的一个片段,那么这本发现这么美的台湾就是你了解台湾社会方方面面的必备之书,就如封面所写,告诉你真实的台湾美景、美食和美

《这就是台湾 这才是台湾
另外一本我认为如果你把台湾选择为你未来几年深度游且要去一次又一次的目的地时必读的书籍
这本书以台湾的行政区划做为章节,详细介绍台湾的方方面面

《遇见台湾
和上面那本书不一样,这本书是从文化入手,通过一个个代表性的人物或者事件,让你了解台湾

台湾老火车站巡礼》
个人爱好,深入台湾乡土的一本好书,同时如果你对台湾老火车站的建筑或者历史感兴趣,买来看吧

《一看就懂铁道百科》

了解台湾铁路、铁路文化的好书

台湾铁路火车百科》
这是一本从台湾铁路车辆、设备入手的资料性书籍

台湾铁道文化志》
熟悉和了解台湾铁路文化的好选择,竖版书籍

《世界铁道与火车图鉴》
里面有日本台湾的铁路、火车介绍

《两个故宫的离合》
一本日本人写的关于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的书,两个故宫的分分合合,曲曲折折都在这本书里面

日本

日本美食地图》
蔡澜的日本四书之一,主要看的是文化,蔡老头在吃这方面我认为华人圈子里面真的可以排到前三,如果你打算日本深度游多次游,可以看看这个

《食神漫笔》
日本国宝写的一本书,了解日本料理的入门书籍

《禅食慢味》
看得懂的,会从中体会到吃和禅之间的微妙关系
看不懂的,买回来放在书柜里面装13如我……
不过里面有几个菜谱,会做饭又感兴趣的可以试试,我试过了,挺好吃的

《料理全书》
脱胎于电视节目的书,想自己做日料的可以看看

日本料理制作大全》
和上面那本书异曲同工的一本书,好处是讲的更加深入,而且两本书的菜谱重合率不高

《寿司品鉴大全》
小野二郎写的一本书,全书以怎么品鉴寿司为主,基本上没教怎么做……所以买来看看当做知识补充吧

《小岛旅行》
这是一本很有针对性的旅行书,主要针对了日本位于濑户内海区域内的几个小岛旅行,而对于很多旅行者和旅行书来说,并不会过多的涉猎于此,所以如果你是个文艺青年,打算去几个与众不同的游览地,又懒得和大队团队游客摩肩接踵,看看这本书选一个岛去旅行吧!

《窥视日本
这是一本凑单的书,内容略有些老,不过作者手绘的很多图,可以做为个资料看看

《寻味日本
同样是针对在日本吃的一本书,从书中推荐的东西来看,基本上是很大众的推荐,如果你打算尝试一些当地特色十足的东西,不要看,如果你仅仅想做为游客,品尝有日本特色和代表性的食物,可以参考本书

日本铁道科学完全探索》
关于日本铁道的科普性读物,感兴趣可以买来看看

3、关于印度

如果你想去印度,如果你想去印度不走寻常路而是像当地人那样生活旅行,那么这本印度嘻游记一定要看,作者是我认识多年的哥哥,人靠谱,会拍照,尤其会深入当地去旅行。如果你想去印度,看这本书就够了!这本书我看完之后,和各大旅游网站的游记对比了一下,应该是我这位哥哥玩儿的最全,尤其他还对印度教、佛教和当地的一些宗教有很深入的研究,所以你去印度不看这本书,又想看啥呢?

4、关于尼泊尔

日本大宝石出版社出版的走遍全球是我最喜欢的一套旅行类书籍,和LP相比,可能是因为是亚洲人的缘故,走遍全球的书更贴近亚洲人的口味,书中对尼泊尔的介绍是相当的全面,有一些数据或者资料可能由于时间的缘故不是太准确,但是这么一本书对于你了解尼泊尔,规划自己的尼泊尔行程还是相当有帮助的

5、关于柬埔寨

和前面那本对于尼泊尔的书一样,这本书同样是日本出版的,所以口味也更加契合亚洲人,内容自然和详尽,虽然同样存在资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但是做为一本出发前的旅程规划书籍,还是很恰当的,而且里面关于城市漫步的推荐很全面,不单单集中在游客常去的暹粒金边,而是囊括了柬埔寨国内适合游客去的大部分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