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偶遇清迈泼水节)

郁然 (苏州) LV.16
2016-05-28 21:55 909/16
  • 出发时间/2016-04-1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23日,响应了马蜂窝的活动号召,预约了一篇游记。
4月11日-4月16日,泰国清迈蜜月之行,早已在规划之中。
为此要感谢马蜂窝这个平台,以及马蜂窝上各大蜂蜂的优秀游记,为我们的旅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清迈,是我家妹子的“第二故乡”,这么说是因为她对清迈着迷太深太久,自从第一次去了以后便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我说,那就带我去看看那个让你魂牵梦萦的地方吧。

清迈,也是邓丽君最后的归宿。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小城故事》,歌唱的就是这片美丽纯洁的泰北热土。

在认识我家妹子之前,我也一直在脑海中憧憬与幻想过这里,美的好似童话世界。

和最爱的人,去最美的地方,就是一件最好的事情。

一个人去吹吹太平洋的风 (台湾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43745.html
香港初体验 (香港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01.html
身在“天堂”-从苏州杭州   (杭州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82205.html

摄影器材:
CANON 6D 50/1.4
CANON 7D 15-85
IPHONE 6,IPHONE 6S

费用
人民币18000/2人

宋干节(泼水节)

宋干节,俗称泼水节,是泰国的新年,在每年的4月13号到4月15号。
一般12号大家就开始预热起来了。
泰国的泼水节,唯数清迈最热闹,原因可能是受历史传统的影响,也有可能是因为清迈古城有护城河的缘故,大家取水方便。
清迈泼水节时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古城了,尤其是护城河边。
13-15号三天时间,清迈全城泼水,非常热闹,因此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参与到泼水的盛况中来。

“宋干”一词源于梵文,意指“跨越”或“向前迈进”。4月13日是“玛哈宋干日”也是泰国新年,太阳由双鱼宫转到牡羊宫,此时地球以正角度穿过太阳,使得白天和晚间的时间一样长。

在节日来临之前,人们要清扫家室内外,焚烧旧衣服,以避晦气;节日期间人们则互相泼水祝福,还会举办布施法会、选美大赛、花车游行、美食展览、文化艺术表演等一系列庆祝活动。按照习俗,这期间人们白天要到寺庙中堆沙塔,插彩旗献花,祈求五谷丰登;晚上将浸有花瓣的香水洒在长辈的手臂上、背上,表示对长辈的美好祝福,此后长辈再将水淋在晚辈的头上,表示来自长辈的赐福。

泼水的传统习俗意谓着可以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利,重新出发新的一年。如今的泼水节则是趣味的成分居多,所以此时到泰国,若被泼的全身湿淋淋的,千万可别生气喔!

先来个视频,感受一下清迈的泼水节吧。

照片预览

行程安排

DAY1  4.11 苏州-上海虹桥机场-清迈机场-September民宿-宁曼路-民宿

DAY2  4.12 September民宿-素贴山双龙寺-清迈古城Sala民宿-帕辛寺-盼道寺-塔佩门-长康路夜市-民宿

DAY3  4.13 Sala民宿-帕辛寺-宁曼路-Mae Ping Hotel-热气球-Sala民宿-Cottage民宿

DAY4  4.14 Cottage民宿-因他农山-双塔寺(国王纪念塔,王后纪念塔)-瀑布-Center Airport Plaza-Big C-民宿

DAY5  4.15 Cottage民宿-September民宿-悟孟寺-MAYA-契迪龙寺-Dhara Dhevi-Massage-民宿

DAY6  4.16 September民宿-瓦洛洛传统市场-塔佩门-松德寺-民宿-清迈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DAY7  4.17 上海-苏州

注意点

1.气候:3-5月,是泰国最热的季节,平均温度超过35度;6-10月下旬进入雨季,平均温度在28度,且几乎每天下雨,但下雨只集中在某一个时段下,下完之后天气就很凉爽啦;11月-2月,是一年之中最凉爽的时候,平均在22度左右。

2.小费:泰国是一个小费国家。酒店服务生,司机,按摩师等等等等都可给小费,小费在20-100泰铢不等。你壕就多给点喽。但切忌硬币不能用做小费,因为在泰国硬币是施舍给乞丐的。

3.禁忌:1、不勾肩搭背,不从背后惊吓别人;2、泰国禁赌,即使在旅馆房间也不要玩牌或打麻将;3、严禁诋毁皇室;4、党拜访宗教地点或进入供奉有佛像的寺庙必须拖鞋、脱帽,当内有宗教聚会时请不要进入,衣着方面过短的上衣和裙子热裤都不可以,女士不能触碰和尚,如有需要将东西转交和尚,可以请在场的男士转交;5、泰国人忌讳触碰人的头部,即使是友善的表现也不行,如果用脚指着某人或某物是被视为极度不礼貌的行为。

4.Massage时要注意:十八番上就爆料过一家马杀鸡的小店,趁顾客在按摩时把顾客钱包里的人民币换成相同厚度的泰铢,所以去按摩的时候,不妨少带点财物,或者去一些更加正规的地方。

5.蚊子:泰国蚊虫很多,据说Boots里面卖的蚊子药水很有用。牌子叫:Sketolene。

6.卡片:目的地,不妨在去之前把名字写在卡片上,或者把图片存在手机里,在打车或问路时可以直接把卡片或图片给对方看,这样就更为方便了。

关于机票和保险

居然在携程上买的机票,我家妹子居然背着我在携程上买机票!之前因为去香港的来回机票,而跟携程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其实应该说是携程不负责任的表现,让我不想再跟携程发生任何关系,但是这次去清迈,我家妹子居然,好吧,不说了,估计老婆大人看到了以后要叫我去跪榴莲了。

两人含税:人民币共6116元。

去程
CZ3524   南方航空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新白云国际机场 11:45-14:10
中转
CZ3033   南方航空    新白云国际机场-清迈国际机场       16:10-17:50

回程
MU206    东方航空    清迈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14:55-20:05 机票显示的登机时间是14:15(泰国时间)
实际登机时间      19:50(泰国时间)

关于飞机延误,我想说,也是头一次等了如此长的时间。官方的答复是由于上海暴雨,所以起飞晚了,暂且信了这样的理由,因为那天那个时候上海确实下了大雨,但是谁都知道国内航空管制的效率十分低下。

关于延误理赔。我在开心保上买了保险,其中有延误险。回国后问携程,携程上说只买了航空意外险。问开心宝,说要提供相关证明,其中包括航空公司出具的飞机延误证明。于是去东方航空要求开延误证明,结果证明上显示的延误时间是3个小时55分钟(按照起飞时间),与4个小时的标准只差了5分钟。如果按照登机时间,那是肯定超过了4小时,但是谁叫规则是它们制定的呢,气死我了!

关于货币与汇率

泰铢,为泰国的官方货币。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人民币=5.4585泰铢(baht)(汇率会有浮动,请参照当日汇率换算)。
1.建议在国内中国银行提前兑换好。
2.在清迈机场也有兑换窗口。但是要排队,但不会排很久。
3.建议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此卡在台湾香港东南亚各国的ATM机上可以兑换当地货币,且每天首笔免手续费。
4.泰国的店铺和餐馆普遍支持VISA和MASTER、银联相对较少,所以准备一张VISA或者MASTER卡是必要的。能用银联的地方建议使用银联。
5.有的店铺可以用支付宝。

关于电话卡

泰国旅游,主要有三种电话卡适合游客使用: TRUEMOVE 卡、Happy卡 和1-2 call卡 。
由于Happy卡价格便宜,还可7天无限量3G上网,所以成为了大家去泰国旅游的首选。
Happy卡在泰国非常普遍,在7-11超市,街头小店等等地方都可以买到。但是建议在某宝上先买好,价格比7-11便宜,一到泰国就可以换上电话卡,更为方便。
Happy适用多种机型,且大卡小卡都支持。
我们就是在国内某宝上买的Happy卡。
亲自体验的结果就是:网速很好,上网不卡,在山上有些地方有信号。比如素贴山双龙寺是有信号的,在因他农山双塔寺有信号,在半山腰就没有信号了。

关于语言

清迈中国人最爱去的地方之一,尤其在《泰囧》之后,更是掀起了一股高潮。
到了清迈,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清迈机场,各大商场,几乎都有中文标识,还有会说中文的导购,包括瓦洛洛这样的传统市场,小贩都能与你用简单的中文交流。
所以,只要你会几句简单的泰语,会几句简单的英文,就可以轻松出入清迈了,根本不用担心。

关于泰国(清迈)交通

因为我们只单单在清迈游玩,所以涉及到的交通工具也仅仅局限在了TUK TUK车,双条车,TAXI,所以也只能仅仅围绕这些发表一些看法。

1. 双条车:双条车主要为红色,所以又叫RED CAR,招手即停。上车前需与司机确认好目的地与价格,再上车。注意,双条车是可以拼车的,中途会有其他乘客上来或下去,所以相对TUK TUK,它的价格会来的便宜些。司机会根据远近或先来后到比较合理地设计路线,一一送达,下车时付款。至于价格,因为我们是宋干节时去的,所以相对偏贵,因为那时候到处都在堵车。给两个参考:古城到宁曼路,40泰铢一人(宋干节时);悟孟寺到瓦洛洛市场,50泰铢一人(非宋干节时)。以上两个我觉得价格都还算合理。有些司机会斩洋葱头,比如我们从契迪龙寺到黛兰塔维酒店(宋干节时),开价400泰铢两人,简直就是坑人了。所以,合理还价还是有必要的。

2. Tuk Tuk车:实际上就是国内的摩的(小飞龙),招手即停,不能拼车,与双条车比之较贵。上车前提供目的地讲好价格,下车付款。王宝强主演的《唐人街探案》里,嘟嘟车就着实火了一把。价格的话给一个参考:宁曼路到悟孟寺,80泰铢一人。

3.TAXI:相对上面提到的两种,出租车还是偏贵的。但是一切都是因人而定的。上面提到的契迪龙寺到黛兰塔维,那个双条车开价就是400泰铢。从黛兰塔维出来,我们打了一个TAXI,到宁曼路的一家Massage,但是恰好遇到这家Massage因为宋干节关门,所以这个司机又把我们带到了长康路附近的一家Massage,且一路上堵了很久很久,然后在我们马杀鸡时又等了我们2个小时,再带我们回悟孟寺,才收了我们400泰铢。真是感激涕零啊,我们又给了他五十泰铢作为小费。一个淳朴的泰北老头儿,开着一辆破破烂烂的出租车,说着蹩脚到不能再蹩脚的英语,但是热情又热心,这大概就是泰国人的灵魂吧。

另外,对租汽车还有摩托车,发表一些个人的看法:很多旅行社和民宿都有提供租借服务,清迈车况比较复杂,摩托车的车速都很快,且靠左行驶,所以我的意思是从安全角度来考虑,我是不会选择摩托车的,虽然它确实便捷且便宜。汽车的话,因为也是靠左行驶,如果你有国际驾照,如果你能习惯靠左行驶,且有条件的话,租个汽车也是蛮好的。

关于签证

泰国签证可以选择落地签,也可以选择非落地签。
我们是在国内中青旅找认识的人办的签证。签证价格:700元/2人,只需提供护照和2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就可以办理了,拒签率很低,正常速度7个工作日内出签。
至于落地签,因为我们没有选择,所以没有说话权。
值得注意的是泰国移民局新规定:入境泰国的外籍人士随身需携带现金不少于2万泰铢(包括泰铢和身上的人民币,加起来一共),家庭不少于4万泰铢,抽查现金不足者有会被拒绝入境的风险。幸好我们本次旅途没有被抽查。

飞机降落之前空姐会发入境卡出境卡让你填写,出入境卡填写模版如下(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HOTEL

此次清迈六天五晚,虽然也在Booking上看过相关的酒店。
但是最终我们在Airbnb上一气呵成地预订了所有的住宿。
清迈体验了三家民宿,都非常棒。
所以,我在这里极力推荐Airbnb这个平台,虽然这个平台操作起来并不便捷,有时候我对它牢骚满腹,但还是喜欢这上面推出的一些民宿。
以下是Airbnb在手机页面上的首页,被我剪辑与拼贴过了。

民宿:September Inn Villa
位置:清迈古城外悟孟寺旁,相对来说,位置还是有点偏的
特色:独栋别墅,泰式,有游泳池(一天换两次水)
价格:双人别墅,人民币400以内(宋干节价格),家庭别墅,人民币700以内(宋干节价格)
早餐:有
评价:房主Minmin是中国人,那边的服务生也都是中国留学生,所以交流是没有问题的,且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们帮助。房间干净,但整体布置并非是我们喜欢与满意的。院子里满是植物,甚是欣喜,定时自动浇水,但是呢,植物在修建与养护方面还欠功夫,有点杂乱。游泳池的水很干净,据说是早上换一次,下午换一次。有免费的早餐吃,且是很美味的。

民宿:Sala Old Town
位置:清迈古城内西北角,位置优越
特色:独栋别墅,泰式传统吊脚楼,院内植物花草特好,每个角落都布置精致(移步换景,体现了主人的用心),服务好
价格:人民币800左右(宋干节价格)
早餐:无
评价:绝对传统的泰式建筑,让我们体验到了浓浓的泰味。木质结构,雕花窗,精致无比。房间太好,床太舒服,床单被子太干净。微波炉冰箱烧水壶电吹风一应俱全。咖啡茶叶可可饮料冰镇水,橘子芒果香蕉,饼干椰子糖方便面。此处没有电视机,就是要让你静静体会这里的美好。园丁按时给花草浇水,服务生在傍晚给我们装蚊帐,管家在门口笑盈盈地迎接我们,给满头大汗风尘仆仆赶来的我们第一时间送来了可口的冰镇椰子汁。花园更是惊喜,移步换景,在这样一个并不算太宽敞的地方,每一个角落却都能让人无比满意。这是主人的蕙心兰质。第二天回国的女主人也无比热情,非常乐意与你侃侃而谈,大个子的外国男主人也是热心无比。如果下次还来清迈,这里肯定是不二之选。

民宿:Charming English Style Cottage
位置:近清迈夜间动物园,在山里面,位置偏远,但是环境好
特色:独栋别墅,欧式建筑,简直就是庄园,环境特别好
价格:人民币1000出头(宋干节价格)
早餐:无
评价:我们到这里是晚上九点多了,两个精神矍铄的美国老头儿一直在门口等我们。然后帮我们拎着行李,带我们进别墅。我们有一栋属于自己的别墅。两个老头子争先恐后地给我们介绍房间卫生间厨房楼梯电视机等等等等,介绍早餐以及可以自己去超市或市场买菜自己做饭等等等等。第二天我们见到了女主人Patty,一个混血泰国美女,讲着流利的英文。这栋房子可以住五个人,楼上楼下两个卫生间。房间宽敞,整洁,但没有Sala精致。但是这个庄园太大太霸气,我们住的前面有两栋别墅,应该是主人住的吧,旁边还有一栋小别墅,应该是园丁以及其他人住的吧。庄园太美了,简直就是公园,来了这里就不要去外面玩了,好好在这里享受时光吧。

婚纱照

婚纱照无PS,且女主角完全素颜。

旅途正式开始啦

DAY1 40度的火与辣

婚后第二天一早,我与我家妹子就开始了我们的蜜月旅行。

在携程上预订的机票,比较来比较去,最终还是选择去广州转机最合适。
落地时,广州灰云蒙蒙,感觉一场大雨将至。

到达清迈,霞光万里,染红半边天。
这样的『见面礼』真是让人惊喜万分。

与『九月清迈』预约了接机,我们到达的时候,司机已经等候多时了。
你看,她笑的多么开心,单纯的心就有单纯的幸福。
一个年轻女子,开车接机,或许在中国,这样的年轻人应该都还在父母的保护之下吧。

刚到民宿,放好东西,就直奔外面,我们沿着小路,往素贴路方向走。
此时夜已全黑,我们走在狭窄的路上,热浪一个接着一个,仿佛置身于火炉之中。这是一种真实的感受。
这一路不长,但已经遇见了三个7-11,果然,除了台湾泰国的7-11也是遍地都是。

素贴路上的夜市,我们随便找了一家。
食物超级好吃,酸酸辣辣,这就是道地的泰国风味,也是我们钟情的味道。
料很足,鱼丸,猪肉,青菜。两个人两碗,才75泰铢。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已经到宁曼路了。

现做的青木瓜沙拉,只要35泰铢,料还是很足的,爽爽脆脆,酸酸甜甜,真心好吃。
国内泰国料理店这么一份,最起码45元人民币吧。

宁曼路上的小摊子,卖的芒果汁,汁很浓,味很厚,很好吃。

不得不介绍,不得不推荐的小菠萝,绝对不能错过。
一份50泰铢,量超多,我们两个人根本吃不完。
关键,又脆又嫩,汁多味甜,一口接着一口,欲罢不能。
我们买了一份后,又跑回去拍照,老板娘看见后,递过来一个未削的菠萝要给我,我谢了她但没拿。
泰国人真的是太热情太大方了。

宁曼路的尽头,再过去就是MAYA购物中心了。
我们没有特意去找在国内声名鹊起沸沸扬扬的I berry之类,只是随遇而安,遇到什么就是什么。
于是我们遇到了Local Cafe,这就是泰国最出名的喜剧明星Udom “Note” Taepanich的诚意之作。咖啡厅拥有全透明的玻璃墙,古典煤气灯,典雅而又大方。门口的铜猫雕像与明星自身的卡通人物,吸引了太多人的目光。

足够意外的是,我们还遇到了他本人。绝对是意外的惊喜。
我也真的是,无论到哪儿都能遇到明星啊,一点也不谦虚的说。

坐着TUK TUK,吹着狂野的风,告别热闹的宁曼路,我们要回民宿休息啦。
坐这车,实在太爽啦!

DAY 2 与寺庙和兰纳的相遇

一觉睡到九点多,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推开窗,是新鲜的空气,还有红花绿树,就是空气太热,温度太高。
民宿的早餐,还是令人满意与欣喜的。

让民宿的管家,帮我们叫了去素贴山双龙寺的双条车。
司机是一个黑乎乎,但魁梧的上了年纪的老头儿,说的英文完全听不懂。
一路上的山路,也真的是九曲十八弯,坐的人晕乎乎的直想吐。

双龙寺,位于清迈的素贴山上,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为了怕让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正值泰国新年,所以有很多当地民众前来参拜。
善男信女。香火不断。

这就是所谓的浴佛。

原来菠萝蜜是长这样的,长见识了,感觉长的像瘤。

这个牌子的榴莲棒冰超好吃。
榴莲香气浓厚,醇正,入口即化,细腻顺滑。

这些小女孩,穿着传统的服装,游客一看见,马上会忍不住多拍几张照片。
但是,只要被她们看到在拍她们,她们就会上去要钱:Money!Money!
意想不到的结果。
哈哈,我是偷拍的。

这就是山上到山下的双龙啦。
上山和下山是同一条路,你可以选择爬行,也可以选择坐旁边的缆车。
我们是缆车上,步行下。
当地人进入双龙寺不用门票,但是外国人,可是要买门票进入的,但是又没有人检票。
门票和缆车,加起来似乎是50泰铢一人,很便宜。

恩,我迷恋百花果的特殊香气和酸爽的滋味。
在家里也经常用百香果泡水喝。
这回吃到了泰国原汁原味的百香果汁,似乎比我们在某宝上买的广西产的要甜很多。

和司机约定了游玩的时间,他说他会在原地等我们。
我们提前下了山,却没有见到他的影子,于是在停车场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他的踪影。
我们打电话回民宿,让民宿告诉他我们在原来的位置等他。
在等的时候,顺便吃了个午饭。
下面的那种黄黄的油炸的面真心吃不惯,鸡腿也不好吃。

等我们吃好,司机还没来,于是我再去找,结果居然找到了。
他说他一直在这里等我们,从未离开过,难道是我眼睛出了问题吗?!
不过司机人还是不错的,从悟孟寺到双龙寺包车来回一共收了我们600泰铢。
又把我们从悟孟寺送到古城内的Sala,收了我们80泰铢。
关键是Sala在小弄堂里,实在难找,他就带着我们不厌其烦地找啊找啊找啊,真是感激不尽啊。

一到Sala,就吃到了可口的椰子,真是雪中送炭啊。
司机把我们送到目的地的时候,好几个人都站在门口,欢迎我们了。
其中一个老奶奶,穿着传统的泰式服装,带领我们进入小别墅,她不会说英文。是这里的管家。
而且后来我判断,她是女主人的妈妈。
她熟练地指着开关,打开关掉,然后指指灯,意味着这个开关是开这个灯的,那个是开那个灯的。
带我们去看卫生间,再带我们去看屋后以及小屋内的卫生间。
打开冰箱,指着里面的水果,说了一句:FREE(福--利--,试试这个发音).
打开抽屉,指着里面的水果,说了一句:FREE.
指着桌上的香蕉饼干,说了一句:FREE.
我们在那边笑,一笑老奶奶发音的滑稽,二笑我们订到了这么好的一个民宿,三笑这么多好吃的东西都是免费的。
所以说,Sala真的是非常贴心的。

一直到傍晚的时候,我们才出去。
各大寺庙,都在为明天的庆祝活动紧锣密鼓地做着筹备工作。

帕辛寺,作为清迈古城一座重要的寺庙,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
帕辛寺,是清迈城里最大的一间寺庙,也是清迈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
清迈泼水节的开端,就应该是在帕辛寺。
4月13号当天,僧侣,皇室,贵族还有民众会把佛像从帕辛寺请出来,然后由德高望重的僧人为佛像淋上第一碗水,宣告泼水节的正式开始。

清迈到处都是寺庙。
走几步一个寺庙,走几步又是一个寺庙。

盼道寺,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寺庙。
来这里的最佳时机, 大概就是水灯节那天了。
盼道寺并不大,建筑也不雄伟,也没有金光闪闪。但是寺庙的色彩非常特别,全柚木构造,显得古朴肃然。佛塔则是深沉的黑色,配以红色更显得庄重。 盼道寺内有一汪池水,就是这一汪池水,在水灯节那天会美的令人窒息。

盼道寺的旁边就是契迪龙寺,而我们在寺庙马路对面的一家店里吃了晚饭。
餐厅门口是一棵巨大的树,枝繁叶茂,上面挂满了芒果。
初看以为是真的,到后来还是被我的“火眼金睛”识破了。
是因为这一树的芒果吸引了我们,或许它也这样以假乱真吸引过其他游客吧。
这家店的味道不错,青柠檬苏打真的是喝过的最棒的,芒果糯米饭也是无可挑剔,海鲜冬阴功也是无比正宗。
环境也好,安静,背景音乐是轻松的爵士,有老外在这边喝酒吃饭,气氛很融洽。
但是价格也较贵吧,忘记吃了多少钱了,大概两个人人民币150左右吧。

吃好晚饭,我们往塔佩门方向走。

塔佩门附近的夜市,这个灯很漂亮。

酒吧的驻唱,唱得爵士真心好听。

塔佩门旁边的舞台,明天后天甚至大后天,这里都将有重要的活动。
这里将会是无比热闹吧。

塔佩门前,马路已经开始拥堵了,跃跃欲试的人们,来不及等到明天了。
他们买好了水枪,准备好了水桶,在酒吧门口,随着激情的音乐有节奏地扭动着身体,玩起水来。
现场简直HIGH爆了。
老外最起劲。
最无辜的就是那些开机车的,还有双条车,还有TUK TUK。
因为他们是最容易被袭击的。

我们继续往南走,一直走到长康路夜市。

等到时间差不多,我们慢慢走回民宿。
一路上都有人在泼水。
夜深了,但是激情还未散去,从明天开始,这个城市,注定陷入一种疯狂之中。

回到民宿,似乎感觉有点饿了,泡面!

DAY 3 泼水,乐在其中

又是一觉睡到自然醒。
今天是泰国的新年,也是泼水节的第一天。

先去帕辛寺,看看有没有什么活动。
貌似去的时间不对,没有碰到什么庆典活动或仪式。
只遇到了一个大集市。

从帕辛寺出来,我们买了两把水枪,找了个根据点,跟别人一起玩起水来。

泼完水,就走回民宿,等回到民宿,衣服也差不多干了,因为有一个牢靠的根据地,所以衣服裤子鞋子也基本没湿掉。
我家妹子说要去吃天国日料,问了Minmin,说是在宁曼路。
我们叫了双条车去,在附近找了很久,找到了一家叫天国铁板烧的店,其实这家是新开的分店,老店在黛兰塔维对面,但最终我们没有吃,吃了下面这家。

下午的活动是去在携程网(洋葱旅途)上预定的在清迈郊外东北角方向的一个热气球活动。
约定的上车地点是在帝国美萍酒店,也就是邓丽君生前在清迈住的酒店,也是她最后离开的地方。
很荣幸,在没有特意安排行程去这边的时候,也有机会来这边看上一眼。

到帝国美萍酒店之前,我们在宁曼路叫了双条车,说是去帝国美萍酒店。
价格还算合理:100泰铢/2人。
但是,途中上上下下来了很多人,结果司机带着我们,送完一波客人,又接一波客人。
差点把整个清迈都兜回来,甚至开到了荒郊僻壤。
我冲下去三次,骗他们说,我们要回酒店拿行李去机场,飞机要来不及了!
最后他们开的飞快,快到不能再快了,快要飞起来了,幸好在与洋葱旅途约定的最后时间到达了酒店。

洋葱派来接我们的是一辆大型的旅游商务车,只有我们两个人。
问司机要了三瓶水,咕嘟咕嘟全部喝下,然后美美地睡一觉,等待到达目的地。
然后,就是开启中国模式,先去参观一个店,然后让你买东西,最后去玩你的热气球。

体验完热气球,太阳也下山了。
我想着,回到美萍酒店,也要七八点了,我们还要屁颠屁颠去古城民宿取行李,再去遥远的山里的民宿,真是折腾。
尤其是古城泼水厉害,怎么回去还是个问题。
我就对司机说,干脆直接送我们回古城民宿吧。司机不肯。
我说给你200泰铢小费,他说好的。
哈哈,司机一下被我们贿赂了。这下回去的路顺利多了。

回到民宿,让民宿主人叫了一辆车,送我们去郊外山里的民宿。
司机暂未来,我们去巷子口的店里吃了顿饭。
这顿饭,两人只要200泰铢。便宜到难以置信!但是真心好吃!

碰巧的是,那个司机居然说前两天刚刚送过客人去那个在山里面的民宿。
所以还算熟悉,所以我们没有多走一点冤枉路。
感谢司机!

DAY 4 因他农山包车之旅

跟Patty预定了早餐。
所以才有机会进入他们自己住的大别墅。
早餐很丰盛,都是我喜欢的。
如果每天有这样的早餐,也是一种享受与幸福。

别墅里的芒果树,真想摘下来吃,但是我们不能这样没有素质,对不对,不然丢的可是国人的脸啊。

Patty帮我们安排了一辆车去因他农山,一共2700泰铢。
这是一天的包车费,我是这么理解的。
所以后来我大胆地在回去的时候跟小哥说,带我们去BIG C还有机场购物中心。
只不过最后又给了他500泰铢的小费。

进因他农山要进山费。我们一共付了530泰铢。
似乎是,一辆车进去就要这么多钱,不管车上多少人。
所以要想占便宜,那就人越多越好。

双塔寺,又称国王塔和王后塔,是皇室避暑圣地。
天蓝,花美,开心。
门票40泰铢/1人。

不过是一个小瀑布吗,哪有那么神奇,清迈人真是大惊小怪,把它吹的神乎其神。
只怪天气太热,好多好多当地人都到这里来纳凉避暑来了。

本来从因他农山回来就直接回民宿了,可是我想到反正是包车吗,时间还早呐,我们就乘机叫小哥带我们去Airport Plaza,再去BIG C吧。
我是多么聪明。
结果小哥在Airport Plaza一等就是两个小时。在BIG C一等就是一个小时。
回去的时候,天都快黑了。

Airport Plaza里面的东西又便宜又好吃,多么想把里面的东西都吃过来。
可是,没两个胃,且这个胃都很小。

去BIG C,是在计划之内的。因为据说里面的水果又好又便宜。
泰国就要吃水果呀,山竹,榴莲,芒果,莲雾,火龙果。
可是,不知什么原因,我们想要的水果几乎都么有,后来就光光买了莲雾和杨桃,还有一个大木瓜。

走路去民宿附近的一家餐厅,结果没什么人吃饭,但是口碑还不错,因为昨天晚上送我们来的司机推荐了这家。
就点了冰沙和沙拉,店家送了蝶豆花泡的冰水。
后来,妹子说要喝清迈啤酒,好吧,那就过过瘾吧。

回去的路上,黑的要命,没有路灯。
其实我也有点怕,毕竟在这山里面,人迹罕至。
可是在妹子面前,我还是要装的勇敢一点,我牵着妹子的手,头也不回地往前走。

BIG C买的杨桃和莲雾,开吃。
莲雾真心赞,杨桃的味道说不清道不明。

DAY 5 燥起来,黛兰塔维

我们照例在前一天晚上预定了第二天的早饭。
可是Patty一早就过来打招呼,说他们家的佣人回家过年了,所以没有早饭可吃,要不带你们去外边吃吧。
她说她正好要去古镇,可以顺路带我们去九月民宿。

我们没吃早饭,跟着她,回到了九月。
还看到了他帅气的男朋友。
祝福他们吧。

又回到了我们第一天来时住的民宿,九月清迈
放好行李,我们去了仅在咫尺的“悟孟寺”。

悟孟寺,位于素贴山脚下,佛学氛围浓厚,素有“森林寺院”之称。被大片树林和一泓湖水环绕,绝世静谧、古朴清幽,非常适合冥想禅修。佛塔基座正中有一条穿越平顶大山的砖砌隧道,据说是在公元1380年左右由一位僧人建造,有不少国外的修行者来此地禅修,U Mong在泰语中是“隧道”的意思,寺庙也因此得名。

来这里的人很少,幽静,古朴。
如把自己放空,来一番冥想静思,这里是一处好的选择。

从悟孟寺出来,坐了双条车,去MAYA.
一路上,到处都在泼水。
看,这个无辜妹子又中枪了。

MAYA负一楼有很多好吃又便宜的东西。
没吃早饭,就直接吃午饭吧。
妹子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冬阴功方便面,超级开心。
那个胡萝卜汁,没有胡萝卜的生腥味,浓浓的汁,真心赞。

来了这么多天,都没吃到榴莲。
于是就忍不住买一份啦。

从MAYA出来,又拦了一辆双条车去古城里的契迪龙寺。
半路上来了四个外国人。
外国妹子就是OPEN,外国男人也OPEN。
车到护城河边,大战开始了。我们这辆车因为有这几个疯狂的外国人,成为了众矢之的。
双条车,无疑就是个人肉靶子,躲也无处可躲,尤其是在堵车时。
那些疯狂的人,把水一桶一桶往里面浇,水枪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威力了。
有人甚至还来开窗,然后把一桶水从头到尾灌在我家妹子身上,我家妹子顿时愣了半天,没有反应过来。
等到还有人来扒窗的时候,我死死抵着那扇窗,手都破了流血了。
眼看着离契迪龙寺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果断选择了下车步行,还是步行机动性强,可躲可闪可逃可跑。
毕竟你没带玩水工具的话,别人不怎么会朝你泼水,或者你对人家摆摆手的话,别人也能会意。
我们湿了身子,走到了契迪龙。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与帕辛寺同为清迈等级最高的寺庙。
寺庙始建于1411年,之后经过数次增建。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现在的寺庙是后人重新修复过的形象。

节日游行,恰好被我们撞上了。
节日的气氛,非常浓厚。
这样的游行,还有其他庆典活动,还有很多,可是我们一个都没有去参加和观赏。
这次被我们遇见,也算是一种弥补吧。

我们的目的地是城外的黛兰塔维,可是现在我们身在古城内,步行太远,而且要经过“恐怖的”塔佩门与护城河。
租车根本别想打到。
TUK TUK和双条车,简直就是噩梦,我们不想再经历刚刚的狼狈不堪,所以我动了个脑筋。
找了辆双条车,我说我们要坐前面。结果司机开口就是400泰铢。
400就400吧,认了。
于是我坐在前面车里,拉好窗户,由于空间太小,妹子只好坐我腿上,就这样,一颠一颠地来到了黛兰塔维。
有些过分的人,居然来拉我们的车门,拉开一小条缝,用水枪往里面喷水。
惹得司机对他竖中指,大吼:FUCK U!

之前湿掉的还未干,就这样,我们拖着湿漉漉的身子,进入了高大上的黛兰塔维。
我们提前预订了宋干节下午茶自助。
若非节日,黛兰塔维只有周末有下午茶自助,平日只有下午茶套餐。
周末下午茶自助:时间是下午一点至六点,每位550泰铢(已包含税负和服务费)
平日下午茶双人套餐:两位1000泰铢,另加17%的税。

对于黛兰塔维,我不想再说任何其他的话,因为任何描述都是多余,这里实在太美,太美,太美!
如果我有钱,我来清迈我就住这里,其他什么地方都不去了。
就在这里,享受时光。

可惜我没钱啊,之前和妹子纠结再三,住吧,太贵啦,不住了吧,可是这里真的好棒。
纠结,我们感觉我们都快要疯了。

我说,要不,我们去吃下午茶,然后顺便去看看,不住,看看总可以吧。
结果,出乎意料。
一到外面的广场,刚下车,就被安保拦下来。
问你们住哪里啊,哪个房间啊?
我们回答不出,只能说,我们来吃下午茶。
于是,他们把我们带到下午茶的地方,原来就在广场边上。
我们问服务员,我们可不可以进酒店,回答是不可以!只有住宿,才可以进去。
于是,我对我家妹子说,你溜进去吧,我在这里看着。
于是,我家妹子带着个手机进去了,结果,快到里面正门口的时候,被守门的安保还是拦下来了。
所以,只能呵呵了。
谁怪我们没钱呢!

本来说好的,吃完下午茶来吃天国日料的自助。
为了找到这家店,我可是使了吃奶的劲了。
可是,刚刚吃完下午茶,我们还怎么能吃得下?
于是,我们漫无目的地在附近晃啊晃,晃啊晃,最终还是没吃。

天国日料没吃成,准备拦一辆出租车,去Massage。
古城实在不敢去。而且非出租车不坐。
于是之前搜罗好的清迈女子监狱被排除在外。
找Minmin,可是她推荐的,都要提前预约,且现在都满员了。
硬着头皮去了一家连预约电话都打不通的,位置处于宁曼路的Cheevaspa,据说还不错,结果到了那边发现大门紧锁。
门上写着:宋干节闭门谢客,请光临我们的分店,请网上提前预约。
此时,出租车司机开始发话了,说要带我们去他朋友那里SPA.
我们居然也没有拒绝,于是跟着他一路开一路堵,堵堵堵堵到长康路那边。
店超级大,但是spa的人很少。
不过所幸遇到了一个泰北老太太,手法老练,到位,会说中文,香港口音,而且跟TVB里面的香港老女人一模样。
这就是司机的朋友。
听到我家妹子在咳嗽,就从包里翻出来两颗润喉糖,说这个吃了好。很友好。
司机在外面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
再带我们回民宿。路费一共才400泰铢。
天呐,我们是不是遇到了,泰国最最最最好的好人了?!

DAY 6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忍离去

一觉醒来,天气一如既往的晴朗。
来这里六天,从未下过一滴雨。
清迈似乎没有一点变化,唯一不同的是我们将要离开这里,回到家乡。

下午的飞机,上午抓紧时间去一趟瓦洛洛。
清迈最接地气的市场,可是中国人好多,卖东西的总会说上几句中文,跟你讨价还价。
我喜欢这样的地方。这是生活的原本。
好多水果,都想吃,可是吃不下,又带不走。
买了点红毛丹,山竹,还有菠萝蜜,可是最后还是没有吃掉,剩下的给了民宿的小哥。

从瓦洛洛出来,叫了一辆双条车回民宿。
经过塔佩门的时候,看着时间还早,就叫司机停了下来。
于是我们在塔佩门短暂地晃了一下,今天这里明显少了很多很多人。
节日的喧嚣过去了,清迈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车继而往回开,又经过了松德寺,司机又被我们叫停了。他很无奈,虽然没说,但是我知道。
所以给了他小费呀。

终于回到民宿,然后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
到了机场发现,还是来早了。
后来听说晚点了,开始后悔没再去多玩几个地方。

多的钱,都去买吃的,哈哈。

晚点,机场发的食物。

晚点了将近4个小时,无语。

写在最后 某年的某一个天灯节,我们再回来

清迈的美丽,只有懂的人才会欣赏。和喜欢一个人一模样。
这次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蜜月时光,永生难忘。
这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美好结点,以后还会牵手去到很多地方,世界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只是清迈,我们还会回来的,等到某年的某一个天灯节。

引用 郁然 的文字:

等到某年的某一个天灯节

据说天灯节特别壮观,可是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假,伤心啊~~~

2016-05-29 22:4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9 22:43:50 的回复:

回复丸子:把年假留给那个时候

2016-05-30 08:3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10:25

引用 veekochow 发表于 2016-05-30 10:25:05 的回复:

回复veekochow:人像没处理 其他稍微处理了一下 我懒得弄

2016-05-30 11:3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30 12:03

引用 weiroom 发表于 2016-05-30 12:03:17 的回复:

回复weiroom:每个点都覆盖到了啊,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给我

2016-05-30 13:00

我觉得你文采真好,女朋友不好看,跟你不是很搭

2016-06-03 13:26

LZ你好。我下个月跟你一样的航班去清迈,请问一下,因为上海-广州-清迈,在广州的转机时间只有2小时,来得及吗?这两班航班是不是联航的?到达广州后是否需要取行李,然后在出关?还是不需要取行李呢?
谢谢!

2016-06-09 20:27

引用 zphantom 发表于 2016-06-09 20:27:1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zphantom:我们那天转机时间非常充足,这个你放心。是否要取行李,这个要看你托运时那张行李单上的目的地是在哪里,如果目的地显示是在清迈,就在清迈拿行李。我们是在清迈拿的行李。你可以在托运时,先问清楚。

2016-06-12 08:50

引用 朱君梦 发表于 2016-06-03 13:26:51 的回复:

我觉得你文采真好,女朋友不好看,跟你不是很搭

回复朱君梦:好不好看你说了算,喜不喜欢我说了算,ok?

2016-06-12 08:55

引用 郁然 发表于 2016-06-12 08:50:08 的回复:

回复郁然:好的,非常感谢。我的两个航班跟你的一模一样,所以估计也是到了清迈拿行李,这我就放心了。
不过到时候还是得问清楚的。
谢谢你!

2016-06-12 10:22

引用 zphantom 发表于 2016-06-12 10:22:11 的回复:

不过到时候还是得问清楚的。
谢谢你!

回复zphantom:不用谢 祝旅途愉快

2016-06-12 13:14

引用 郁然 的文字:

响应了马蜂窝的活动号召,

蚂字写错。。。

2016-10-12 20: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0:01:36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哈哈

2016-10-13 08:33

引用 郁然 发表于 2016-10-13 08:33:34 的回复:

哈哈哈哈

回复郁然:

2016-10-13 09: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09:09: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