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川藏(4)——国道318之川西行

• 出发时间/2014-09-20
  • 人均费用/22000RMB

写在前面

此行大多时间在路上,也正因为川藏线的大多自然风光都在路上,天气的影响因素还是比较大的,毕竟长时间在天路上,遇到坏天气是很少有机会躲开,有的是时间慢慢地等待。
       本篇为行摄川藏的结尾,其他的链接在以下可以找到:
行摄川藏(1)——国道317之川西行 http://www.mafengwo.cn/i/5476306.html
行摄川藏(2)——国道317之藏东行 http://www.mafengwo.cn/i/5481304.html
行摄川藏(3)——国道318之藏东行 http://www.mafengwo.cn/i/5485213.html
行摄川藏(4)——国道318之川西行 本篇;
       本篇主要的行程如下:
DAY15 巴塘——海子山——甲洼乡——稻城(宿)
DAY16-17 稻城——亚丁——稻城(宿)——海子山——新都桥(宿)
DAY18-19 新都桥——雅加埂——磨西镇(宿)——燕子沟——磨西镇(宿)
DAY20-21 海螺沟——成都(宿)——宽窄巷子——锦里——武候祠——家
       原来行程可能排得也有点紧凑,大家参考着看。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建议计划宽松点,这样可以遇见行程外的惊喜也不一定。应对各种计划外的状况,安全都应放在第一位,遇到路况不佳或是恶劣天气这些情况,更加急不来。
       各位朋友觉得有帮助就支持一下哦。先放几张喜欢的图吧

DAY15 巴塘——海子山——甲洼乡——稻城(宿)

车子准备离开巴塘,偶遇一群牛牛欢送,我们也慢慢地和这群小伙伴道别~~

当地仍然保留着传统的运输方式,或许在一些汽车无法通行的山路上,马队运输更能适应当地的路况吧。

巴塘是一个农牧业为主的农业县,从路上经常遇到的牛可见一斑

经过党巴乡往稻城方向,隧道逐渐多了起来,这一带的山脉有点像高原上的丘陵,延绵不断

这巨大的编织网提示着我们,小心落石。上面有几个孔洞也揭示了这一现象经常发生……且行且小心

过了德达隧道以后,这里视野十分开闸,看地图应当属海子山脉的一部分,路上遇到非常壮观的牛群,黑压压一片片,这是牛魔王率领大军进行最后反攻的节奏吗

和阳光赛跑的骑手,风驰电掣地追逐着心中那抹自由。

海子山

这里的路况已经很不错了,虽然只有双向两车道,但是由于车子不多,行驶倒也顺畅,只是要时刻留意两边穿越国道的牛群,这儿是它们的天地,随便飘来一片都足以将车子淹没在牛的海洋里

经过海子山爱情海观景台,路边就是当地牧民的民居,圈养着一群群牦牛,山上云雾缭绕,仿若仙境;远方是海子山爱情海,亦称为姐妹湖,关于它名字的由来,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达里湖和多伦湖,像两颗天使的眼泪,淌落在贡格尔草原上。
       相传很久以前,在达里湖畔的贡格尔草原上,有一个为人忠厚、做事执着的小伙。天天牵着小骏马在湖畔牧羊,他每天帮枣红骏马的门鬃梳成小辫,戴上五颜六色的野花,打扮的像一个花枝招展的小姑娘。
       一天晚上,突然,平静的湖面窜出一只硕大的乌龟,咬住枣红马拖入湖底,消失不见。小伙日思夜想,每晚都要在湖边哭诉不平,终于哭泣声感化了海龙王,为他寻回了小骏马。而与之同时消失的两只银马镫也从多伦湖里跃出。
       由此,达里湖变成了一个“马”形的湖,多伦湖变成了一个“马镫”形的湖。
       ——这就是姐妹湖那遥远而美丽的传说

经过海子山,再次感受到高原草原的壮美,一眼无际的大草原,四周都被远处的雪山环抱着。
       旋转360度,满眼尽是蓝色的天幕,底下镶着银色的折边,肥美的草原伴着潺潺的流水,一直延伸到近前。
       远方星星点点的牛群,静静地享用着甜美的水草,天上偶尔略过一只翱翔的飞鸟。这是它们自由奔放的国度

翘首遥望的牛牛,似乎在想念远方的家人

大家听口令,一……一……一、二、一、齐步走!后面的队伍跟上~~

经过理塘西城门已是午后时分了,解决完温饱后,我们继续前往稻城
       理塘附近有长青科尔寺,仁康古街,白塔公园。我们没有去,去稻城的路上会经过二郎寺,也是比较大的一座寺庙。

经过甲洼乡附近,这里的青杨林美得不要不要的,赶紧跳下车拍

稻城

传说中的红草滩,我们来的时候算是比较早了,青杨林没有真正变黄,纪念一下,好在天气还是挺不错的。下次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稻城白塔又叫尊胜塔林,是稻城的门户, 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牟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音:“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

过了塔林,当地旅游部门会派发一张指引,非常贴心!另外,景区每天接待人数也有限制,5100人一天

在各个饭馆都会有贴在墙上的旅行地图,这点对于初次旅行的游客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随手拍下来,有用的话收走不谢哈

晚上留宿当地的一位藏民家,屋里的装饰很有特点,在征得大叔同意后,便拍了下来,确实很好看

DAY16 稻城——亚丁风景区——稻城(宿)

第二天早上7点多,我们便上路了,早上天气蓝的出奇,好漂亮

由于是国庆期间,景区购票需要大排长龙,我们也只有慢慢等待的份,这次的行程有点局促,牛奶海,五色海没有能去成,下次可以在景区的民宿居住,这样时间上会宽松好多。我们大概10点左右到的售票点,排队买票完到大巴开车约10点45。

进入景区需要转乘景区的大巴,从售票处到景区大巴车大概开了近30分钟。已经是11点12分左右了。经过的时候发现这儿也有人在排队等车,MARK一下。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不知这儿的民宿怎么样呢?有知道的蜂蜂嗡一下哦

去往冲古寺的地方又是大排长龙,我们赶紧往人少的地方走,可能还是来的时间早了点,没有发现最美的景色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

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遥望仙乃日,这里的河水非常清澈,应该也相当甜美吧

恰郎多吉,又名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

经过洛绒牛场时天空开始下起不小雪,我们躲进牛场的牧民小屋,在这里点了些牛杂汤喝,十分美味又暖和

景区内树枝上生长着的菌类植物,附着在上面煞是好看。

快到景区收车时间,这时远眺央迈勇已是笼罩在夕阳的余辉中。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
       第二天我们便踏上了去回理塘的路程。早上再次经过傍河边,遇见河边的牛牛忍不住又拍起照来。

DAY17 稻城——海子山——理塘——新都桥(宿)

这是传说中的汗血宝马吗?好威武~~~~
        没见过这么帅的马吗?我就这样静静的让你拍~~~~

传说中的白马王子姗姗来迟。
        人家这叫压轴上场好不好!快来和我玩~~
        大哥,跟不上你的节奏啊,你跑太快了……

从稻城理塘途经邦坡寺,寺内景色也不错 。随手留影一张。

海子山

经过海子山,被大大小小的海子美醉了,这就是海子山名字的由来吗?果然名不虚传~~

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稻城县北部高原区,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总面积3723平方公里,其中理塘县约占2/3,稻城县约占1/3。保护区最低海拔3400米左右,最高海拔5050米,平均海拔4000米,保护区是古地中海随喜玛拉雅山系隆起而抬升起来的高原丘陵,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保护区1/4为原古地中海海底石砾堆积,1/4为川滇高山枥---扬树,冷云杉等主要树种组成的原始森林,2/4是高寒湿地—草甸----灌丛。区内共有1145个大小湖泊,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因高山湖泊藏族又叫海子,所以得名海子山。

再次经过甲洼乡的时候,这里的叶子仿佛又变得更红了,好羡慕一边自驾还带着单车骑行的人儿

在理塘解决午餐后,我们准备前往新都桥,这时红灯亮了,是要我们继续欣赏美景的节奏吗

终于在去往新都桥的路上遇到了塞车,国庆出游的人们开始返程了,车子还不少呢。在外出行还是要守秩序的,不然路上更堵了。

快到新都桥的时候,月亮已经爬出来迎接我们的到来有木有

快到新都桥镇的时候,刚好可以看到远方的格聂神山,景色着实不赖

DAY18 新都桥——折多山——雅加埂——磨西镇(宿)

新都桥

第二天早上,怀着美好的愿望早早起床了,然而却发现外面的天空不作美,雾气腾腾的,日出的新都桥是看不成了。传说中的光和影的天堂没有发现,不过拍摄地点的我们倒是发现了一处不错的地方。

这里的景色也很恬适,我们发现有人在拍摄婚纱照,便没有闯进他们的背景里,远远地祝福新人百年好合~~

告别了新都桥镇,我们继续前行。下一站来到了雅加埂,这里有大量的红石。

折多山

雅江情歌的刻字存留在远远的山坡上,这是要唱响对雅江的赞美之情吧
       折多山的公路没有怒江72拐或量通麦天险来得有气势,不过正如它的名字,曲曲折折好多弯,这或许是折多山名字的由来吧

很快,我们来到了雅家埂,它地处贡嘎海螺沟景区范围内,位于康定榆林海螺沟磨西镇之间的,贡嘎山东坡的北部,雅家埂河上游。仔细观察了一番,有些石头确实红得出彩,石头上有时会附着着类似青苔的植物,细细一看煞是美丽,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说的就是这个调调吧

雅加埂

去往磨西镇会经过雅加埂(红石滩),可能我们先在半山腰看到了全景吧,加上天空不怎样,到山脚时被告知,如进入景区还需要收取50大洋门票时,心里觉得不太值,就没有深入发掘了。本想着第二天去完燕子沟回头再来,奈何第二天天气亦不太好,最终只留下了此次的全景。

傍晚,我们已然来到磨西古镇,这里的地势顺着山势而下,在距离古镇较高的民宿住下,四层高的天台可以远眺贡嘎雪山,位置已经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想

DAY19 磨西镇——燕子沟——磨西镇(宿)

今天一早仿佛如有神助,突然醒来,睡眼惺忪的我一看窗外,哇噻!是日出~~~,赶紧叫醒朋友,顾不上整理衣服便急冲冲抓起相机和三角架,直奔天台拍照!太神奇啦!!

早餐过后,我们便前往燕子沟玩耍。发现在太阳出来以后,山上的雾汽便也跟着上来了。雪山的主峰在云里雾里若隐若现

燕子沟门票60外加观光车70,这个票价还是比较贵的。好像2016年又涨价了。车子好像走了大概10分钟不到,就从售票处开到景区门口了

这三棵参天大树是否就是供奉神山的三柱香火呢

这里一棵倒下的大树,路过时好像电视上玩跨越障碍物的比赛场景,大家争分夺秒,使出浑身解数,……………………穿越重重险关,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

挂满了对往后生活美好愿望的心愿牌,相信在神山庇佑下,一定得以实现

离开了燕子沟,我们回到磨西镇已经下午四点多,购置了点牛角梳、筷子后,稍微进行了休整,第二天便出发去住海螺沟游玩

DAY20 海螺沟——石棉——雅安——成都(宿)

海螺沟

山脚下就有观光缆车,可以直达冰川脚下,方便时间不充裕或腿脚不便的人士游览。

我们从步游道出发,一路都是高耸向天的云杉,还有路边这不知名的红果果~~

这里的红叶估计再过半个月会美得更加红艳

经历了一年的日晒雨淋,终于收获了挂满枝丫的红果果,密集恐惧症患者慎入

这是传说中的树石景,一棵棵耸入云端的云杉屹立在一块块巨石之上,生命力的顽强给人以生的希望,景区内仍有不少类似的景象。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伟大而又神奇。

在距离冰川最近的地方,云雾缭绕的神山若隐若现,山下唯有那参天巨树与红叶与之遥相呼应。我们便在这里静静地欣赏此刻的美景。

石棉县

别了海螺沟后,我们选择了往南走S211往石棉,再上高速回成都。避开国庆期间车辆较多造成的拥堵。河边的每座桥梁都比较有特色,有些地方的水面也很宽阔,四川被称为鱼米之乡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DAY21 宽窄巷子——锦里——武候祠——家

回到成都后,剩下的一天,我们便在市区逛逛,宽窄巷子,武侯祠和锦里。体验一下成都人的生活。

宽窄巷子

感受了成都人生活的慢节奏,宽窄巷子的建筑也颇具特色,各种小工艺品琳琅满目,特色小吃更是随处可见,可以说又是吃货界的天堂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在这里可以见到成都的汤圆老字号“郭汤圆”,装修都比较有特色,很有味道

可居里主要售卖一些工艺品,做工也算别致。

这里的建筑比较有历史的沉淀感,是了解成都古建筑一个比较推荐的地方。

隐园座落于成都历史文化保护区窄巷子28号,营业面积2300㎡,是宽窄巷子规模最大的餐厅。主体经营为老派川菜与宫廷仿膳及苏粤特色相结合的艺术川菜,

比较有特色的脸谱,不知晚上是否会有更好玩的感觉

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在如此繁华的都市中,找寻一个静恬的居所。也许这就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吧

四川成都的银丝制品不用模具,全凭艺人用手将细如发的银丝运用填丝、垒丝、穿丝、搓丝等工艺,制作出各种造型的器物,花色品种多。

蓉荟会馆,一个可以品茗看川剧的地方,据说比较清静,感觉消费也不低的样子

在宽窄巷子解决完午餐后,我们下午来到武候祠继续玩耍

武侯祠

看着这石碑上的刻字,耳旁恍若又响起了《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无比感慨,曾经的古代战场现在却是如此地和平盛世

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成都武侯祠现占地15万平方米,由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锦里)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

武候祠出来不远便来到锦里,这里更像是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

锦里

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最后,带着此次旅途无比的眷恋,我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写在最后

此次行程时间、地域跨度较大,游玩的景点比较分散,主要以自然风光为主,人文拍摄还在努力学习中,部分行程由于天气,路况等环境因素有所变动,整体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编写游记也是一次比较费神的脑力活,本次川藏行的4篇游记初稿算是完成了,其他关于旅途中的注意事项或情况再慢慢补充,希望可以帮到各位喜欢川藏行的蜂友。大家相互学习,让旅行更出彩

其他游记

感兴趣的蜂蜂有空也支持一下哈
        秋末——魔都初印象 2015年10月下旬 http://www.mafengwo.cn/i/5507570.html

世纪寒潮云南游 2016年1月底 游走于昆明元阳间 http://www.mafengwo.cn/i/5383571.html

春末魔都暴走记 2016年4月下旬 http://www.mafengwo.cn/i/5504792.html

粽子节游六朝古都 2016年6月 http://www.mafengwo.cn/i/5518920.html

2016-05-28 22:57

2016-05-28 23:05

引用 阿非# 发表于 2016-05-28 22:57:53 的回复:

回复阿非#:谢谢支持

2016-05-28 23:0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28 23:05:13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5-28 23:10

引用 krachee 发表于 2016-05-28 23:10:25 的回复:

谢谢

回复krachee:欢迎光临我的窝多多指导。

2016-05-28 23:15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28 23:15:51 的回复:

欢迎光临我的窝多多指导。

回复竹雨:不敢当,大家相互学习!

2016-05-28 23:21

2016-05-29 00:05

花了N多流量才看完。
总结:这真是只勤劳的小蜜蜂,码了这么多字,发了这么多美图,我的流量花得值赞赞赞👍。

2016-05-29 00:20

运气真不错,亚丁一天也太赶了

2016-05-29 00:59

真美!

2016-05-29 01:30

精彩好游记,赞赞赞!

2016-05-29 05:57

2016-05-29 06:37

2016-05-29 06:48

2016-05-29 07:13

2016-05-29 08:21

好美的秋色啊

2016-05-29 09:28

引用 大路痴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5-29 00:20:59 的回复:

花了N多流量才看完。

回复大路痴看世界:谢谢亲的支持😊

2016-05-29 10:3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9 00:59:30 的回复:

运气真不错,亚丁一天也太赶了

回复独自醉倒:是啊,发现那天实在太赶了。功课没做到家。。😊

2016-05-29 10: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29 01:30:5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其实很多时候要在对的时间出发,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016-05-29 10:4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9 05:57:33 的回复:

精彩好游记,赞赞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多谢夸奖,写得有点流水😄
以后有时间可以多练笔😄

2016-05-29 10:44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5-29 06:37:52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谢谢支持😊!

2016-05-29 10:4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29 06:48:1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其实刚好天气好,景色宜人。谢谢支持😊

2016-05-29 10:4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29 09:28:35 的回复:

好美的秋色啊

回复致zhi1201:是啊,如果国庆后出发估计更美😄

2016-05-29 10:46

2016-05-29 10:56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哈

2016-05-29 11:25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5-29 10:56:25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多谢一贯支持

2016-05-29 11:26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5-29 10:37:49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感谢支持

2016-05-29 11:27

32个赞!

2016-05-29 12:41

2016-05-29 12:42

引用 百变鑫君 发表于 2016-05-29 12:41:38 的回复:

32个赞!

回复百变鑫君:谢谢,写游记虽然要花时间,但是收获大家的支持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2016-05-29 13:02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05-29 12:42:52 的回复:

回复FANTASY:谢谢,其实做攻略也很花心思,主要是行程安排要合理,这次旅行前半段着实赶了点。如第一篇本想走317的,后来不知怎的就走了一条修建中的S303。原来计划去的毕棚沟就这样错过了。另外,经过四姑娘山和熊猫基地倒是想着近成都,还有九寨,可以第二次来的时候再走。反正成都应该要走几次才能基本逛完

2016-05-29 13:11

不错

2016-05-29 13:13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6-05-29 13:13:29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健哥:谢谢

2016-05-29 13: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29 14:25

引用 yaminc 发表于 2016-05-29 14:25:19 的回复:

回复yaminc:期待蜂蜂的游记,加油

2016-05-29 14:43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9 16:34

2016-05-29 18:18

2016-05-29 18:22

2016-05-29 18:29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6-05-29 18:35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5-29 17:44:29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捧场

2016-05-29 18:4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29 18:35:31 的回复: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回复繁星:是滴,严重同意

2016-05-29 19:3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5-29 18:29:05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很多美景其实和我们只差去发现的距离,它就在身边,只是需要我们换一个角度去发现

2016-05-29 19:40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29 18:22:59 的回复:

回复hai:多谢多谢

2016-05-29 19:41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05-29 18:18:09 的回复:

回复Lissa:3Q

2016-05-29 19:44

2016-05-29 22:4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30 16:08

2016-05-30 16:19

引用 向日葵没有星期天 发表于 2016-05-30 16:08:1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向日葵没有星期天:工作再忙也要腾出时间为自己充电加油,这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更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以前我也是天天忙工作,现在虽然也忙,但是也会忙里抽空做攻略,自助玩。时间挤挤总会有的,多出去走走,视野开阔了,心情变好了,工作更加有效率,更加热爱生活了。借个回复发下牢骚,见谅见谅

2016-05-30 18:12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30 16:19:11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支持哈

2016-05-30 18:1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28日-06月05日
浏览量:256次,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16名蜂蜂收藏了它,1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06 12:34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6-06 12:34:48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28日-06月05日
浏览量:256次,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52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鼓励,大家的支持是自己编写游记最大的动力,也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帮我们从旅游小白向着旅行者不断地成长。
       或许很多蜂友和我一样,去过一些美丽或是有特色的地方,只是苦于时间或是精力有限,无法及时分享。虽说码字和排版不易,但它确实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旅行的意义。特别是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的人儿,有时间的话,还请大家多分享,祝愿蚂蜂窝越办越好

2016-06-06 13:01

拍得棒。

2016-06-30 23:2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30 23:29:32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支持

2016-07-01 20:34

亚丁都要大排长龙了

2016-11-16 11:01

引用 漫唱逍遥 发表于 2016-11-16 11:01:08 的回复:

亚丁都要大排长龙了

回复漫唱逍遥:是呢,亚丁秋季景色最美,国庆期间又是人多,没办法😭,时间不赶的话还是错峰出行比较自在。人少景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