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说走就走

蘑菇 LV.2
2016-05-28 22:41 909/6
  • 出发时间/2016-04-29

人生第一篇游记,做个纪念
4月29日一早我还懒洋洋的躺着玩手机,小伙伴在杭州出差,商量五一去哪里玩几天,在泉州南京之间纠结了,对美食没有抵抗力的某人想想南京的各种好吃口水流了一地,所以我们就打算去南京啦!上网一查从福州南京最近的一班高铁是10:35分,由于是假期,已经没有票了,甚至途径的每一个站也是连站票都没有,小伙伴就怂恿我先进站,上车补票,可是我害怕呀,从没做过这事,心慌慌的。
决定好立马收拾行李,出门已经9点35分了,坐在的士上手机屏幕突然失灵了,无法点击,什么都做不了,担心没票、担心来不及、担心进不了站,整个人都不好了,向司机大哥借了手机和小伙伴报告下情况,一路飞奔赶到车站大家已经在排队了,忐忑不安的混上车,心里那个喜啊,某人也放心的坐上南京的车,我们说走就走的南京之行就这么愉快的开始了。

关于行程

D1:总统府、夜游秦淮河,宿:青旅,食:红公馆
D2:明孝陵、中山陵、玄武湖,宿:酒店,食:南京大牌档、孟非的小面
D3:浦口火车站、夫子庙,宿:酒店,食:芳婆糕团店、老门东(太多好吃的了)
D4:返程,一早冒雨去买了章云板鸭,味道棒棒哒,在机场还意外发现小杨生煎,把某人激动的呀,吃完后还打包了一份生煎上机诱惑人。

关于美食

极力推荐(排名不分先后):感谢我的小伙伴,让我品尝到这么多美味,辛苦啦!
一、章云板鸭,深受南京人喜爱的板鸭之一,肉质饱满肥而不腻,酱汁酸甜咸,搭配起来特别好吃;盐水鸭咸度刚刚好,鸭皮没有那么多油,润润滑滑的口感很棒,大大的赞
二、芳婆糕团店,门面不大,环境一般,但生意火的不行,价格也便宜。糖芋苗、酸辣汤、麻团肉粽、酒酿元宵,都值得一试。
三、念念不忘的路边豆腐,后悔只买一份,有路过总统府门口的亲们可以去试试。
四、老门东:一定不能错过,太多太多小吃了,吃撑了。
      1、小郑酥烧饼,据说常年排队,晚上八点去的时候排了大半个小时才买到,#葱油烧饼#1元/个,果然是人气第一,皮酥,没什么馅料但是咸 香可口,还买了其他两种味道的,就比较一般了;
      2、蒋有记,点了一份牛肉锅贴,色泽金黄,皮脆肉馅有汤汁,微甜,沾着他家的辣椒酱味道更好。
      3、蓝老大糖粥藕,百年老店,某人知道我爱吃糖芋苗,据说出现以下一幕:
       “老板,真的没有糖芋苗了吗?一点都没有了吗?“    老板直接把锅翻过来,一脸真诚的回答 ”真的一点都没了“
        店里只剩赤豆元宵了,浓郁桂花味,甜度刚好,不腻。

DAY1

高铁上的早餐:咖啡没味,蛋糕超甜,还要55

时光青旅,位于玄武区梅园新村,有民国特色,但是设施就比较陈旧了

梅园新村的小路,民国建筑

某人的午餐,回味鸭血粉丝
餐后还搭配了个酸奶冰棒,把在高铁上的我馋的不行,后来再去买的时候这个冰棒已经售空了,而且附近也没有

4点半我们在大行宫地铁站汇合,直接前往总统府,简单的游览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屡废屡建,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晚餐

晚餐去了附近的1912商业街,在网上评价非常高的 民国红公馆,古风古调的环境,服务员都身着民国时期的衣服,扎着双麻花辫,恍然让人有一种回到了民国时期的感觉。

盐水鸭:比较一般,和章云板鸭比还是差了一些;
美龄粥:加了百合、银耳、枸杞,米香和淡淡的奶香味混合在一起,有一些甜味,对于北方人可能不太吃得惯;
西施玉米:卖相清新怡人,青豆泥玉米番茄酱混合,口感清爽。

夜游秦淮河

夜晚的秦淮河真的美的不像话,各色古香的游船行驶在秦淮河上,加上周围亮起的灯,使得本就充满故事的秦淮河多了几分妖媚。
船票80,大致50分钟,船上有录音讲解,值得一去。

秦淮河发源自漂水东庐山句容华山,自东向西,潺潺地淌过南京市区的南部,又沿着石城西北注入长江。秦淮河是长江的一条支流,古名“淮水”,本名“龙藏浦”。相传秦始皇东巡时,望金陵上空紫气升腾,以为王气,于是“凿方山,断长垅为渎,入于江”,后人误认为此水是秦时所开,所以称为“秦淮”。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秦淮河的南京城内河段便是著名的“十里秦淮”、“六朝金粉”的地方。其两岸优美古朴的风光,众多的人文胜迹无不体现了金陵古城的古老风貌。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远在石器时代,流域内就有人类活动。从东水关至西水关的沿河两岸,东吴以来一直是繁华的商业区的居民地。六朝时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隋唐以后,渐趋衰落,却引来无数文人骚客来此凭吊,咏叹“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到了宋代逐渐复苏为江南文教中心。明清两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金粉楼台,鳞次栉比;画舫凌波,浆声灯影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景奇观。清未民初,内秦淮河日渐式微,繁华不再,直至1949年后,南京对秦淮河进行了大规模的疏浚治理,重点开发了秦淮风光带,古老的秦淮河又重新焕发了青春。
        内秦淮河全长9.6华里,史称“十里秦淮”,是秦淮风光带精华所在,沿岸分别有东水关遗址公园、秦淮水亭、桃叶渡、白鹭洲公园、江南贡院、萃苑公园、王谢安纪念馆、李香君故居、瞻园(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秦大士故居、沈万三故居、中华门瓮城等旅游文化景点。

游览秦淮河后,在夫子庙旁溜达,很多卖雨花石的,还可以刻章,花纹都很漂亮也不贵,差不多20~30元,当然也有价格不菲的。

在回去的路上碰到路边有卖豆腐,煎着一大盘,看过去就很有食欲,似乎就是白天在总统府门口的那家,果段要求小伙伴来一份试试,真的是好吃到爆啊,那酱汁做的太棒了,至今还回味无穷。

回去的路上黑乎乎的,互相陪伴就不害怕啦。

DAY2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景区肯定挤爆了,我们计划今天去中山陵,七点出门。可是我早上起不来了,出门前又墨迹了好一会,导致了出行不便,太阳又晒又排了老长的队伍,我们就这么吵起来了,严重影响了彼此的心情,都是我的错。由于青旅第二天没房了,换了住处,小伙伴就背着笔记本和行李走了一天,估计累的够呛,轻装旅行才是王道啊。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一定准时起床,不拖拉,不发脾气不生闷气,下次改进哈。

当我在墨迹收拾时,某人去附近买早餐了,龙凤馄钝:皮薄爽滑,肉馅新鲜入味,味道很赞。据说老板是个驴友,隔断时间就出行,店不大,客人自己算账给钱,多了自己从盒子里找,挺有意思的。

吃完早餐差不多9点了,好不容易到达中山陵了,由于我的失策买了套票,结果我们顶着大太阳排了半小时去中山陵的游览车,被告知套票不含游览车的,应该直接去明孝陵,两人都烦躁的很,就这么吵起来了,到开始游览都十点多了,咳,说来都是泪。

建议:如果只去中山陵,直接买游览车10元的票排队上车到中山陵。如果考虑去明孝陵和中山陵,其实没必要买套票,直接走到明孝陵路口买票就进去了,从另一边出来后再做游览车到中山陵,这样子比较顺。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7届会议2003年7月3号决定,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中山陵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均取得极好的效果,音乐台、光华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永慕庐、中山书院等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构成中山陵景区的主要景观,色调和谐统一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且均为建筑名家之杰作,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套票中景点,灵谷寺
灵谷寺景区位于钟山(紫金山)东南坡,中山陵以东约1.5公里处,是钟山风景区三大景区中的一个,游客比另两个景区中山陵、明孝陵少,加上景区里古木参天,有“灵谷深松”的美誉,让人有清幽的感觉。 明朱元璋为建明孝陵把原南朝名刹迁于现址,后毁于战火,清同治年间重建,偏居一侧,不复昔日规模,民国年间又在此修建了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所以灵谷寺景区由古寺和陵园相互融合组成,中轴线南北走向长1公里,是原灵谷寺旧址所在,现在中轴线上的主体是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的一系列建筑。

溜达下差不多下午了,想着还有时间就去玄武湖走走,拼了车,这一路堵得司机直骂人,假期嘛再加上热门景点,人山人海是肯定的啦。
到了玄武湖,发现有美食节,瞬间满血复活了,到了一看心都凉了,都是些什么东西啦,不过还是吃了酸辣粉和烤面筋。

玄武湖古名桑泊、后湖,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明朝时为黄册库,系皇家禁地,清朝时期辟为公园。

玄武湖位于南京市城中,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江南大名湖之一,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在右。

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山异,终年景色如画。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

环湖有玄武晨曦、北湖艺坊、玄圃、玄武烟柳、武庙古闸、明城探幽、古阅武台等众多景点。玄武湖为风景园林,亦为文化胜地,许多文人骚客都曾在此留下身影诗篇,如萧统、李煜、韦庄、杜牧、刘禹锡、李商隐、李白、欧阳修、王安石、曹雪芹、郭沫若等。"钱塘莫美于西湖;金陵莫美于后湖。"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如此赞誉玄武湖。

晚餐

既然是奔着美食来的,中午在中山陵吃了坑爹的凉皮,晚上得好好补偿才是。
南京大牌档,名气也是杠杠的,怎能错过?金茂汇是新开不久的商场,相对人流量比较少,但是大牌档一样火爆,里面有唱小曲,比较特色。
清蒸狮子头:看着很清爽,清汤加青菜,肥肉比较多,吃到最后比较油腻
鸭血粉丝煲:味道比较清淡,一般
藕尖:酸爽
螺丝:6元一份,不推荐,不入味
糖芋苗:排位超过半小时赠送的,第一次吃糖芋苗也是个人觉得最好吃的,赞赞赞。
寒江雪:3度米酒,喜欢这个味

在大牌档等号时,忘了小伙伴去楼下干嘛,回来时兴冲冲的说楼下有 孟非的小面,我们一会也要去尝尝。吃货就是这样,有好吃的就两眼发光。就这样子我们去给孟爷爷捧场了
重庆小面:味道一般,面条没有筋道,不如普通小店重庆人做的
红糖糍粑:出品还行,但是块头太大太厚,不入味,而且炸的时间太久,外面很硬,太有嚼劲了
孟非小酿:28一支,小贵,不识货的我没喝出特别来

DAY3

之前在网上看到浦口火车站,我们兴趣都很大,就决定来逛逛了,游客也不多,目前这个火车站已经不对外开放了,我们是偷溜进去的。
听你说姥姥以前住在铁路旁,所以你对铁路有特别的情节,可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却物是人非了,也不知该如何安慰你,希望以后的你能开开心心的

浦口火车站在近代发生许多重要历史事件。朱自清的《背影》;毛泽东送留法学生去上海,在此丢失一双布鞋;郭沫若在此中转到南昌去寻找革命同志;孙中山先生灵榇抵此举行迎灵仪式;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邓小平和陈毅到此过江,进驻总统府皆发生于此。

解放后,南京长江大桥通车火车站逐渐没落。1985年恢复部分客运,开通到齐齐哈尔成都兰州徐州新沂连云港的列车,更名为"南京北站"。2004年永久性停运。近年来逐渐成为以民国为背景的电影及电视剧的重要外景基地。《情深深雨蒙蒙》、《国歌》、《金粉世家》等民国题材影视均在取景。

芳婆糕团店 南京爆红的街边小店,很多人排队,性价比极高,两个人一共不到20,心满意足啊。

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历经沧桑,几番兴废,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也是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夫子庙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

夫子庙始建于宋,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高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另外庙东还有魁星阁。

范蠡、周瑜、王导、谢安、李白、杜牧、吴敬梓等数百位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有这里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写下了千古传诵的篇章。

美食

对于喜爱小吃的人来说,老门东绝对是必去的,有小郑酥烧饼、蓝老大糖粥藕、蒋有记、金陵小笼包、鸡鸣汤包、司记豆腐脑等等等等。各种好吃的,现在想起都要流口水了。

看,这些人都是排小郑酥烧饼的,可想而知有多好吃

小郑酥烧饼,每日是限量的,卖完就收铺,排老长的队了。排到我们的时候只剩100个烧饼了,后面的人知道我们要了40个都要崩溃了,赶紧付钱闪人,还排着三五十人呢。

必吃:蒋有记,点了一份牛肉锅贴,色泽金黄,皮脆肉馅有汤汁,微甜,沾着他家的辣椒酱味道更好。

司记豆腐脑,没吃无法评价,人也不少

忘了是哪一家的了,据说味道不错

鸡鸣汤包:南京老字号汤包店,鸡汁汤包一绝,包子里汤汁很多,肉馅可口,偏甜。

沈记臭豆腐:不推荐
臭豆腐,没啥味
兰花干,看着大锅的卤汁浸泡着兰花豆干,一直在咕噜噜的沸腾,看着不错吃起来就一般了。

狐狸家酸奶:不推荐
去的时候有些迟了,原味的已经售空,看着其他十多种口味,有严重选择障碍症的我疯了,纠结了好久都没选好,在外面等待的小伙伴冲进来以为我怎么了,买个酸奶要这么久吗?马上帮我决定买了芒果味的,此刻我松了口气。
像我这么喜爱甜食的人都觉得甜的不行,也没什么特色,无性价比。突然想起在苏州平江路的一家酸奶,好吃太多太多了。

DAY4

昨晚寻思着买些盐水鸭板鸭之类的让家人朋友尝尝,上网看到很多人推荐章云板鸭,去了就近的一家打烊了,打电话给了他们的总店(以下图片的这家),得知一早就有售卖,就冒雨赶来啦,都是当地人排队呢,果然是正确的选择。这品牌有一字和我名字一样,算不算缘分呢
板鸭:肉质饱满肥而不腻,酱汁酸甜咸,搭配起来特别好吃;
盐水鸭:咸度刚刚好,鸭皮没有那么多油,润润滑滑的口感很棒!

在机场的时候发现有小杨生煎,可把某人激动的,飞机延误那都不是事儿了,竟然还打包了一份上飞机。
生煎:轻轻的咬一口皮,直接就可以喝到生煎包里的汤汁了,特别鲜美。旁边一帅哥还生煎配着星巴克呢
咖喱牛肉粉丝:味道是不错,一时忘了带牙套的我不能吃咖喱,会染色啊,立马刷了两次牙,牙套上的牛筋已经染上了洗不掉了,一开口黄绿黄绿的,整个人又不好了。

完美的旅行

依依不舍的各自回家,由于延误我们竟然差不多时间登机,好巧呐

再此特别感谢我的小伙伴,一路上跟着你有玩有吃,谢谢你对我的包容,期待下一次之旅!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30 13:55

引用 蘑菇 的图片:

这好像脑子

2016-05-30 15:1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30 17:27

引用 mustteam 发表于 2016-05-30 17:27:07 的回复:

回复mustteam:整个假期,出发

2016-05-30 21:59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30 15:16:55 的回复:

这好像脑子

回复几画:我能说猪脑比这好吃吗

2016-05-30 22:01

引用 joeson 发表于 2016-05-30 13:55:4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