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梅里——天堂雨崩行

00 (广东江门) LV.18
2016-05-28 23:12 1171/20
  • 出发时间/2016-05-18

梅里雪山,一座从未被人类征服过的海拔6740的雪山。雨崩村,一条位于梅里雪山脚下的与世隔绝的村落,村里不通车,也只有通过徒步或者骑马进出,如此一片净土令人向往。终于,在2016年的5月末,我来到了这片神奇的地方,弥补了2012年时的遗憾。

外部交通

记得2012年去的时候丽江客栈的老板听说我要去梅里雪山就告诉我那边交通不便,要去的话最好还是跟团。而这次我们选择了自由行,觉得除了要等车转车外,交通还是可以的。从丽江出发,每天有一班车直达德钦(单号7:30发车,双号9:30发车,车程8小时左右,中途会停奔子栏吃个公路餐),如果错过了的话也可以先从丽江香格里拉香格里拉那边发往德钦的班次会更多一些。当然如果感觉一天做这么久的车比较累的话也可以选择先在香格里拉住一晚,第二天再赶过去啦。到达德钦后在汽车站5块钱一个人就可以坐车到飞来寺景区门口啦。
  去德钦的路况已经改善了很多,至少不会太过颠簸。路上会经过白马雪山垭口,我们是五月末去的,想不到垭口附近还有厚厚的积雪!通过垭口时还有几块雪花打在车窗玻璃上呢!

在飞来寺休整一晚后第二天一早起来先看个日出,可无奈浓雾顶飘过来的大雾真的是名不虚传呢···

在飞来寺可以包车去西当,150-180元一车。从飞来寺到西当村还要开一个多小时的车。那天早上云雾缭绕,能见度不足10米,只能看着路中间的黄线走了,然而司机敢在这样的路上开到时速80KM,我猜是司机常年跑这段路都把弯道记熟了吧(嗯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啊哈这段路原来也是滇藏公路的一部分,去雨崩和去西藏就在这里分叉了。搞不好不小心我也一只脚踏进西藏了啦~~

DAY 1 西当——雨崩上村

路的尽头——西当村。很难想象在中国还有这么一个地方是不通公路(当然连墨脱就要通车了),来到这里有一种来到路的尽头的旷野的神奇感想。

从西当进雨崩路线全长17公里,其中有12公里是上坡路,翻过垭口后剩下的5公里就是下坡路了,正常徒步的时间是5-4小时(好吧我不想说我们刷新了最慢的进村记录——7小时···)。那12公里的上坡路就真的是上坡路!全程基本上没有平路给你走,只有一些相对平缓的斜坡供你休息一下。路都已经修过啦,十分好走,也不会迷路。我们进山的天气都相当不错呢,走到半路都可以穿短袖了。

这一路上都没有补给点,所以干粮啊水啊一定要带足。唯一的补给点就是半山上的那个著名的泡面天堂。不过里面的消费有些高咯,买个泡面都要15块,打个开水要8块,没办法,所有的物资都是从山下运上来的。不过如果你在里面吃东西的话开水是可以免费加的哦~

差不多到垭口的那段路有些难走,可能因为前几天下过雨,十分泥泞。泥坑里的水可以没过登山杖的第一节呢···

一路上不论是游客还是当地居民抑或是来转山的藏民,只要迎面走过来,都会友好的说声“你好”“加油”,“扎西德勒”。这种感觉十分的好,就是你接受了别人对你的祝福,再将这一份祝福送给下一位你见到的人,如此将神山的美好祝愿一个个的传递下去。是神山让我们缘聚于此,在深山里每个人都返璞归真了,这是神山的力量。当出了梅里雪山后,再与迎面走来的陌生人打招呼,一切就会变得相当怪异了。

终于翻过了垭口,接下来就是长下坡路了!!好感动(爬坡的那段把体力耗得差不多了)···差不多到雨崩村时会有一个检票点,那里要买每人5元的管理费,不过可以在村里住宿抵扣。
  雨崩村——这条位于神山脚下,被神山所眷顾的村庄,我们来了。

雨崩村近几年来随着游客的增加村里的条件也在不断改善中,记得向 @          师兄咨询里面的情况时,里面的手机信号很差,WiFi什么的更是想都不用想,晚上10点后就停电了。而我们这次进去虽然手机信号还是很糟糕,在山里基本上都是没信号(好吧我的4S太渣了),但是电力供应十分稳定,而且还有WiFi呢,再也不用说进到里面就失联啦。里面的客栈不论是上下雨崩都挺多的,就算没有提前预定也不用太担心,就是不要走得太慢就行了。晚上村道上还有路灯呢。
  里面的物价来之前听说挺高的,村子与世隔绝所有的物资也要从外面运进来不容易,也是可以理解的(要不你自己背进来,要不你就付钱让人家帮你背进来)。进来后发现物价还是可以接受的,吃饭荤菜三四十一个,素菜20,一瓶矿泉水5块(只有哇哈哈···),脉动8块,当然还少不了红牛啦。
  在村里找了一间不错的客栈呢,开窗就可以望到雪山,而且门外还有一个平台可以坐着发呆呢!

吃过饭后天还没黑,就到村子里逛逛呗,顺便为明天去冰湖探探路。

天黑了,这两天的天气十分好。很晴朗,雪山反射着月光,周围显得格外静谧,群星灿烂。
  也不亏我背了个3斤重的三脚架进来···赶紧搬出装备拍照来咯~~(拍得不好别喷晚上手动对焦对到都成斗鸡眼了还是对不准···不是旗舰机大家见笑啦!)

(本来还想凌晨两三点爬起来拍月亮升到雪山的上方的,但真的太累了···明天还要走冰湖呢!)

DAY 2 雨崩上村——冰湖——雨崩下村

六点多起床等日出!!然而日照金山却在我们还在刷牙的时候已经悄然开始了!!啊啊啊啊

So,出发去冰湖咯!
  去冰湖的路让我们回想起昨天从西当进雨崩的爬坡恶梦···是的,还是要先翻过一座山。吸取了昨天的经验,我们为了省时间放弃了之字形的登山路线,直接选择爬坡往上走。虽然这样十分消耗体力,但是海拔却以可见的速度上升。

通往冰湖的路比西当的路更加原始,迷路是有可能的。所以一定要认准方向,一路往山顶走就没错了,当你看到垃圾桶也证明没走错路(那些垃圾桶有的已经满了垃圾洒了一地也没人清理。虽然我们买了门票,景区也放了垃圾桶在途中,但是我想大家还是把垃圾收起来返回雨崩村在扔掉吧。毕竟你爬上来都已经这么累了,人家还要背着这么重的垃圾走山路不容易呢)。途中遇到一小哥就是十分倒霉的迷路了,跑到另一座山的山顶去了···

通过了笑农垭口后变一路下降到海拔3200的笑农大本营,这里是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扎营的地方,因而得名。一路上看见几条小冰川,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欣喜不已。

笑农大本营有个补给站,可以吃泡面酥油茶之类的补充体力,这里还有地方可以露营呢。

无论人们如何改造这片环境,开路、伐木···这里依然保持着千百年的原貌,大自然用他的坚韧不拔与力量告诉我们人类的渺小。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也包括我们这些跑进来的游客都必须明白,自然是用来敬畏的,而不是征服的。或者1990年的中日联合登山队的事故就是最好的例子吧。引用当时纪录片里的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对于登山者来说,一座山只不过是海拔高度。但事实上远远不止如此,一座山更有其文化等的属性,更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冥冥中掌控着这一切”。

从笑农大本营出发继续往上走,这一段路要从海拔3200重新上到3600,全都是碎石路,虽然挺好走的,但是体力消耗的很大呢,走一段路就不得不休息一下。

冰湖,终于到了!

可能来得不是时候把,冰湖的水略显浑浊。周围的山上不时有落石滚下来,让人胆战心惊。有些游客偶尔会大喊一声,来个人造雪崩。山顶上忽然起了一阵云雾,接着一团白色的东西摧枯拉朽的一路冲下来,十分震撼。

虽然已经是5月了,但是冰湖周围还是覆盖着很厚的积雪,有些地方更是深度达到三十多厘米,一脚下去雪都到小腿了!而通往冰湖下的冲积扇则又要必须踩着积雪过去(那里竖着牌子说禁止通行,神山原谅我们吧···)

15年末我去过亚丁的牛奶海,这次来到雨崩的冰湖,给我的是两种迥然不同的感觉。相比于牛奶海像个小孩般的空灵澄澈,冰湖更多的是一种庄严肃穆,神山赋予了这里至高无上的宗教意义。
(容我乱入一张牛奶海的图片···)

回程也是走原路,这样一个来回正常也只是7-8小时(好吧我们又刷新了最慢的记录了)。关于冰湖的路程其实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村里的指示牌说单程只有5.6KM,而走过的人说单程就有12KM左右,好吧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我选择相信12KM的说法的!
  为了方便明天走神瀑,于是又从上雨崩村赶到下雨崩村。体力真的消耗尽了,再也没心思挑客栈了···慌不择路选了一间靠近村口的雪莲客栈住下来,我靠这里又刷新了我对住宿条件的下限了,大家千万不要住这里!!!

DAY3 雨崩下村——神瀑

相比于前两天的徒步,去神瀑的路轻松多了。用了4-5小时就完成全程。
  这天的天气开始变得不稳定,下着小雨。心理暗自庆幸在天气好的时候把神湖走了,不然今天这样的天气走那样的路还不是要哭了···
  那天刚好是世界级的高原马拉松赛事“梅里100”举办的日子,梅里雪山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好手。他们需要在一天时间内走完“西当——雨崩——神瀑——尼农——司农村,最后返回西当“100公里的路程,据说上一年的冠军用了12小时完成了。去神瀑的路上看到参赛者们在飞奔,在三千多海拔的高原上,我们走几步都要喘气,而他们居然还是跑着去的!而且还在这么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佩服!!请收下我的膝盖望着他们的背影,我们只能说上一句”加油“,接着赶紧喘几口气···

神瀑的水并不大,要比较的话国内还有大把的瀑布比这里要漂亮,但是这里是藏民心目中的圣地,是转山必来的地方之一。传说坏人在神瀑下走过会滴水不沾,而好人就会受到神瀑的水的祝福。我们去的这天天气不好呢,没看到双彩虹的奇妙景象。
  走近神瀑还没到底下已经感觉到神瀑带来的寒意,周围的气温陡然下降了几度。在神瀑底下,全身都湿透了。

可神奇的是正如当地人所说的,虽然被神瀑水淋湿了,但是从来这水从来不会让人感冒,而且很快会干。当然其实这一切都可以用科学来解释,但是我更宁愿相信这是神山的力量。下山时我感觉到体力回来了,走起来也特别快呢,这也是神山给我的祝福吧。

很多雨崩的攻略都安排了走了神瀑后当天出雨崩,但是以我们的体力状况还是算了吧···在这片人间仙境多呆一天也不错啊。
  但是坚决不住昨晚的那一间了!!!

事先声明一下:这不是在做广告!这不是在做广告!
  但真的要推荐这间雪龙客栈!!就在神瀑和尼农的分岔口旁边,位置超好。门外有一片大草地可以望着神山发呆!
  老板超热情,很健谈,是个有故事的人。那时候来过雨崩就被这里吸引住了,于是便和妻子留下来开客栈。这里除了是他们的生意外,也是他们的家。每天起来料理一下菜园,打理客栈,与住客聊聊天。这边是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啊!客栈里有个火塘,我们晚上最围在火炉旁边听着老板讲故事呢。而且房间很好,客栈的院子里老板还尝试着自己种蔬菜呢。热水很热,而且水压很大,是我住过这么多客栈中最好的!一间有故事的客栈总少不了几只“神兽”啦,雪龙客栈有一只日天日地的泰迪,和一只经常会被误以为是萨摩的二哈呢哈哈哈~

DAY 4 雨崩——尼农

窗外下着大雨。
  对于从尼农出雨崩个人还是保留意见的,但是下雨崩的客栈老板都说路好走得很呢,这点雨算不了什么,再大雨都走过,人们还可以从尼农开摩托车进来呢。咬了咬牙,就从尼农出!
  告别了雪龙客栈,期待下一次再会。

在下雨崩村有一个分岔口,右手边是往神瀑,而左手边则是往尼农。过了桥之后沿着拖拉机的痕迹走就没错啦。刚下过雨,加上拖拉机碾过,路十分的不好走啊···

尼农全程比西当要长一些,但是因为都是下坡,所以耗时更短也更易走。当然危险性是有的,我们遇到所有的从尼农线走过的游客都说下雨千万不能走尼农,遇上塌方就完了。而我们正是下雨的时候出尼农,有点 no zuo no die···

之前听老板说尼农可以开摩托车进来,我将信将疑,没想到我们出尼农的途中真的遇到这么一位村民!!这些路人走尚要小心翼翼,开摩托车要是何等的技术!?不过这位村民有些倒霉,开的摩托车打滑爬不上坡,正在着急的来回走希望找到人来帮忙。这么巧我们经过了,帮忙当然是义不容辞的啦!司机坐在摩托车上将油门开到了最大,我们四个汉字在后面推。轮胎在湿滑的泥里根本没有任何摩擦力,拼命在打滑···最后我也不清楚是我们推上去的还是把车抬上去的···

尼农线先是一直沿着呼啸的澜沧江边走,走后上升到峡谷边缘,要走两三公里的悬崖路,最危险的地方便在这里,这段路上下雨的话会经常塌方。那段悬崖其实已经铺过水泥了,石壁上还有水管经过。但是如果重装又遇上大大风的话走这段路一个重心不稳就而走这段路的路上也要通过几处塌方,现在回想起来有些惊险。长时间走在悬崖边,保持着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人很容易烦躁的,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如果怕的话就一直贴着里侧,不要望外面!
  从尼农线出来只用了4.5小时,确实是要比西当快。

返回德钦时又遇到了塌方,需要挖掘机清理后才能通行。在这里塌方已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
  这师傅的挖掘机技术是不是在蓝翔学的!!

这座神山充满着各种神奇和神秘的故事,真是这些神奇的故事吸引着我们这些游客的到来,向往这片世外桃源。想不到在蓝星上还有这么一片甚少人涉足的纯净之地。真希望这里能永远不受打扰,永远保持着这片宁静。也幸亏这里位置偏僻,不然的话早也像国内的景区那样开发完善了吧。
  有时真的觉得来旅游挺可笑的,我们向往的这一片景色竟然是这里的人天天看看到腻的景色。我想当我们在感叹这片地方时,当地人会不会心里想“这些傻帽在感叹啥,我们天天看都看厌了···”
  但是正如所有的旅游区一样,随着游客的到来,雨崩村也从与世隔绝的落后(其实并不完全是与世隔绝的,客栈老板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可以行车,后来村委会商议后还是只准步行和骑马进入)逐渐完善了各种设施。我们游客或者会抱怨说电线杆会阻挡取景镜头。可正如lonely planet的创始人说过,如果你问当地人喜欢电线杆还是这片景色,当地人无疑会选择前者。是的,有时候游客就会有这么一种想法,希望这里永远不要发展,永远保持原貌,这是一种很自私的行为,谁愿意一直生活在落后的环境中不发展呢···

这一次旅程,是来朝圣,更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挑战自己的极限,挑战不可能。走在上坡的山路上,无数次上气不接下气,但告诉自己,再走一步就好,再走一步就好,最后就真的到了。来雨崩不是靠什么装备之类的,你看那些藏民连水都不带一双解放鞋就进去了,当然有精良的装备会让你更舒适,而是靠一颗不放弃的心。告诉自己是可以的,你就真的可以。来这里并不是和其他人比快,登山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自己的节奏走,正如一位名人说过“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move backward”。这是一次自我挑战,走进去即是胜利。

明永冰川

从雨崩出来后又去了明永冰川打了个转,年起人体力真的用不完啊···
  强烈建议上冰川不要花70块坐电瓶车!都走过雨崩了,这点小路确实算不了什么!而且那段路步行上去也只要1.5小时,即使坐了电瓶车最后还是要徒步的!

明永冰川的雪都化掉了,但是还是很清楚的看到冰蚀的痕迹。

茨中教堂

一次过玩转滇西吧!
  茨中是德钦县的一个小村庄,没有直达车,从客运站坐往维西方向的班车,在雁门乡下车,到江边走过茨中桥,再爬上对面的山才到茨中村,交通事故十分的不便呢。(茨中的新桥正在兴建中,之后就可以不走到江边过桥了)。

茨中村其实很小,倒也有几间客栈来接待参观教堂的游客。茨中教堂可是滇西的第一教堂,中国十大最美教堂之一哦。
  可是很不巧我去的时候神父外出旅游了···(excuse me神父竟然这么有空出去旅游?!)没办法进到教堂里面,只能看个远观···

不过茨中除了这座教堂出名外还有这里的葡萄——玫瑰蜜呢。相传这个品种是当年法国人带来的,现在法国那边已经绝种了,因此这里据说是蓝星上唯一一片种植这种葡萄的地方啦。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葡萄田,都自己酿酒。尝一尝玫瑰蜜酿的酒,没有一般的红酒的那般酸涩,倒有淡淡的甜味,十分特别。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30 14: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30 14:55

引用 00 的图片:

蓝眼睛好可爱,这是什么狗哦

2016-05-30 15:15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30 15:15:39 的回复:

回复几画:这是哈士奇呢

2016-05-30 15:41

引用 cynthia_ 发表于 2016-05-30 14:55:3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cynthia_:这也是我的第三篇游记而已呢,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学习

2016-05-30 15:41

好怀念,雨崩冰湖、神瀑,如果说景色美,我感觉比5上亚丁牛奶海、仙乃日,但系给人的就是那种朴素,神圣,世外桃园的感觉。& 我当时时间5够无去明永冰川~~~你这趟比我精彩多了!

2016-06-01 16:08

引用 德 发表于 2016-06-01 16:08:23 的回复:

回复德:冰川夏天去不好看,就是看地貌上地理课哈

2016-06-01 20:46

真美!

2016-06-09 21:58

一直分不清这些托重物的是骡子还是马

2016-06-14 14:06

听说摸了冰要长冻疮啊!!

2016-06-14 14:10

瞳孔颜色好帅

2016-06-14 14:11

山路不好走

雨崩,这个名字就让人想去

好像是葡萄藤

2016-06-14 14:12

4天的总共费用1100吗

2016-06-14 14:13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4 14:10:51 的回复:

听说摸了冰要长冻疮啊!!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没事那时走着走着也挺热的,捧一下冰刚好降温~~夏天去的话就算有冰也不会太冷

2016-06-14 14:16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14 14:11:35 的回复:

山路不好走

回复向阳生活:下雨尤其的烂路

2016-06-14 14:16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14 14:13:43 的回复:

4天的总共费用1100吗

回复留夏:差不多,主要是交通贵。里面的消费很低

2016-06-14 14:18

请问七月份去天气怎么样,需要带羽绒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