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鸡足山的晨钟暮鼓

灿烂千阳 LV.2
2016-05-28 23:20 365/3

关于行程

上一次去鸡足山是1988年的夏天,记得沿着一条溪流上山,山林空寂,只有水声、风声、鸟鸣声,沿路不知名的野花悄然盛放,从山脚上去走了7个小时。
   这次再去已是28年之后,山林依旧,人多了起来,建了索道,可以轻松到达金顶寺。

由于只有两天半的时间,而且是临时决定的出行,没有认真做攻略,是有点任性的说走就走的出行,计划就是周五下午下班从昆明出发,晚上在大理小客栈住一晚,周六一早看洱海日出、吃耙肉饵丝、逛农贸市场;9点从大理出发去宾川鸡足山,中午在祝圣寺斋饭,步行或缆车去金顶寺,晚餐金顶寺斋饭,晚上金顶日落,周日早起听早课、看日出。
    除了祝圣寺斋饭因不断把路走错没有赶上,一切按计划进行着。

鸡足山位于大理宾川县,是著名佛教圣地,汉传藏传佛教交汇,禅宗发源地,是迦叶尊者的道场,鼎盛时期曾发展到36寺72庵108座寺院,僧尼二三千人,历代高僧辈出。
    因山势‘前列三峰后拖一岭俨然鸡足’得名,最高处是金顶寺海拔3320米。

由于只有周末的两天时间,所以这趟主要想看金顶寺日落、日出和听早课。
金顶寺的斋饭下午17点至18点开餐,10元1位,饭和汤自取,由居士分菜,餐后碗筷自己清洗。
高山之巅的日落令人伤怀,温暖的色调和没有热度的光芒奇异的浑然一体渐渐沉下远方的山岭,山顶已是暗然,远方的县城还在余晖之中。

夜宿金顶寺脚下的小客栈,能听见风在山谷间恣意穿行的声音,默诵《金刚经》,内心宁静。

早课时间是5:30,所以5点就起床,简单洗漱之后,披上尼泊尔大披肩,就赶往金顶寺,寺门已经开了,清晨5点的月光倾泻在寺院的台阶上,漫天星星灿若银河,恍惚是28年前的时光重现,不由得心悸。
离早课还有一点时间,无意中竟敬了头炷香,愣严塔那边传来悠长的钟声,和着一位师父的唱经声,在万籁俱寂的山间,犹如天音。
鸡足山之所以成为世人心中的佛教圣地,不说他的历史传承、不说他的佛学研究等,我感觉是寺院内没有商业的氛围在现如今的中国实属难得,寺前的香烛都可自取,功德随心,本来拜佛的人就是懂得布施的。

五位僧人在三尊释迦牟尼金身前早课,从炉香赞开始,诵读声极具韵律,虽不能全听懂,庄严的仪式感、木鱼、经文、咒语......使人禁不住满含热泪。
早课40分钟完成所有仪轨,出来太阳已经跃出远山,万丈光芒照在金顶上。

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甚至道教在这里都存在着。

这趟吃住交通行每人共计580元。包括从昆明出发开始的油费、过路费。

费用

华首门、迦叶殿、慧灯庵下次再来啦。
再见,鸡足山!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5-30 11:50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