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登泰山,16年3月

• 出发时间/2016-03-18

序言

春天降临必定要去踏青,从去年9月以来半年内连续去了3次藏区终于如愿以偿,将中国九大最美山峰在藏区的6座全部定格成永恒瞬间。顺着这股惯性,自然而然地将踏青的目的地选在了同属中国九大最美山峰之一的泰山。出游的时间很短,前前后后也就三天,但这毕竟是泰山,除了以上所述自然风光的因素,其在华夏文明中也是不可替代的精神支柱,所以还是要好好记录一番,好歹也是人生第一次徒步攀爬的第一座名山,此外对于泰山山顶住宿以及日落日出攻略也有一些心得可与大家分享。

行程安排极其简单,另外这也是第一次全程高铁之旅

D1 南京高铁至曲阜,游览孔庙,住宿曲阜夫子宾舍家教文化精品酒店

D2 曲阜高铁至泰山,登泰山,住泰山云巢宾馆 (登泰山线路:天外村 -- 中天门 -- 缆车和徒步登山 -- 桃花村缆车下山)

D3 游泰山,高铁回南京

膜拜华夏第一啃老族之故乡,曲阜之三孔圣地

南京高铁到泰山必定路过曲阜,本虽没有太大兴趣,但既然路过还是要去看看。毕竟这里祭奠的人物可谓是影响华夏民族走势的第一人。

曲阜有三孔,即孔庙,孔府和孔林。孔庙是历代帝王祭祀孔子的场所,儒家的精神圣殿,是与北京故宫并列的中国古建筑群。孔府即为历代孔子子孙的住所,从宋朝开始住这里的都是世袭高级官爵,实属千古华夏啃老第一家族。孔林就是这个家族的历代墓地了。

先来聊聊此次曲阜所住酒店,紧挨着孔庙的 夫子宾舍。其一共只有十六间客房,每栋客房都是上下三层的仿古中式别墅,每栋别墅的命名都取自春秋以来的一个名门望族。然而最让人惊喜的并不是这类仿古酒店固有的装修和陈列,而是这里除了书房还专门用一大单间布置成学习论语的草堂,将周边的孔儒文化承托的淋漓精致,就目前来说这里是曲阜的最佳亲子酒店,没有之一。

以下皆为酒店房间内景,外景忘记拍了估计

从酒店出去走两三分钟便是孔庙,这里还是建议在售票处请一位正规导游陪着讲解,里面古迹典故太多,除非您是此方面专家不然不听讲解等于白来。

刚到孔庙门口就能看到很有趣的一个景象,区别于一般古建筑群入口的一座牌坊,孔庙的入口连续设置着多道牌坊一层接着一层,何故?这都是历代帝王对孔庙进行修缮和扩建所留下来的,从里到外说明孔庙的面积不断在扩大,从外往里时代便越发古老。这道道牌坊记录着历代帝王对孔子所代表的的儒家思想尊崇有加,即使是让华夏民族生灵涂炭文明倒退的外族如元和清也不例外,真的实在让人觉得讽刺。

到了这里便算正式进入孔庙,去的时候不知为何人非常少,特有的建筑布局让人不免有些压抑,还好不懂世事的女儿到是一如既往的欢乐与新奇

孔庙内部有两大古迹,一处是人为的,既然是历代帝王祭祀孔子之地自然少不了为帝王歌功颂德的石碑,随着时间的沉淀历史的巡回,这里所积累的石碑现如今有着跟西安碑林一样的科考价值。

另外一处古迹便是自然的奇迹了,据导游介绍院内有数颗上千年的古树,其真伪姑且不去细究,其中一颗的盘龙造型确是一绝,果真此地真有灵气。

这张图片情商高的朋友就一定要好好膜拜一下,据说就是由于这两座不同年代的建筑成就了 “勾心斗角” 一词的出处。

杏坛是孔庙内非常喜欢的一个建筑,虽为后建但是相传这里曾是孔子讲学之地,要是早来些日子坛边几株杏花更是应景。

过了大成门便来到了孔庙的核心建筑  --- 大成殿。为表示对孔儒文化的尊重当地政府严格控制了曲阜老城区的建筑高度,所以到现在大成殿也是曲阜老城区的最高建筑。人们常说:“无事不登三宝殿”,大成殿便是这三宝殿之一,另外两座分别是岱庙天贶殿 和北京故宫太和殿。

导游详细介绍了大成殿内外的石柱龙雕,值得庆幸的这还是古迹,据说代表了石雕艺术的最高境界,不过这些还是需要内行人来看

从孔庙边门出来便能进入孔府,顾名思义便是孔家历代子孙的住处,从宋朝开始统治者给孔家世袭的爵位就变的很高,到了明清更是登峰造极,位极人臣。想想什么都不用做就因为是孔家后人便过着人上人的生活,这啃老一啃便是两千多年实在让人汗颜,最后一代被皇帝册封的衍圣公(孔家世袭爵位)其最后结局是WG期间被红小将们从坟里挖出挂于树上鞭尸,其被前朝政府承认的子嗣在抗日期间被护送到了台湾,之后的命运何去何从就不得而知喽。

印象深刻的是孔府入口有一扇已被架空的门,平日紧锁不开只有皇帝驾到方可开启且仅能由皇帝通过。据说当朝某位二当家的的来孔府视察当地政府打开此门让其通过其都婉拒,而先后三位大当家的都欣然从此通过,呵呵,其中一位通过此门不久就发动了著名的PLPK运动,想不通啊

这是孔家世袭的最高头衔

古迹,据说明朝严嵩坐过

孔家惩罚孩子的地方,原来跪搓衣板不是大妈们发明的

最后一位衍圣公在这结婚没有多久就撤到台湾去了

曲阜三孔还有一个孔林,数千年来孔家祖孙的祖坟。没有经过考证但是估计全世界也很难找到第二个如此悠久且保护完善的家族墓地了。据说在之前园内没有摆渡车的时候要在满是坟头的园林内走上两个小时才能逛完,家人都觉得有些慎人何况带着小孩所以就没有前往了。

从孔府出来乘坐了一次非常有意思的交通工具,模仿孔子周游列国时的马车,一共只有8辆在旺季的时候很难碰到。马车本身并不稀奇,但是这里的马车是可以当出租车使用进入非景区的正规道路的,这就意味着要和汽车行驶在一起并要等红绿灯,中国特有的开车习惯让此便得非常有趣,比如加塞变道之类的,这里除了照片放一段视频大家感受一下。

对孔庙孔府的总体印象远比想象中要好,尤其是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在这泡上一两天都不会无聊,只是每每游览类似文物古迹,心里都会犹如针戳般疼痛,你说这两千多年都保留下来的瑰宝,怎么就能在几十年前毁于这些无知无耻之徒呢,不要把责任推给历史推给社会,手长在自己身上,老天有眼,这些畜生不管有心没心必将遭到报应。

登泰山 登天路

第二日一早便离开曲阜前往泰山,两地间距很近,不到半小时便到了。由于我要爬山而同行家属上有老下有小还带着不少行李,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折中的上山路线,其实也就是现在游客最常规的游览路线 --- 从天外村先坐大巴到中天门缆车站然后我开始登山他们坐缆车直达。还好最美的风景和最艰难的一段登山路都在中天门和山顶之间,多少可以弥补没有从红门开始登山的遗憾。

没有特别注意,貌似从中天门大巴停车场到缆车站还有一段路需要走,幸亏出发前专门买了大号的背包,不然要是行李箱的话也够费劲的。我自己轻装简行,短袖长裤登山杖以及摄像包,登山杖这个必须买就算没有体力上的问题这个也可以保护你的膝盖,尤其是下山。没有特别准备食品和水一路都有卖的,只不过随之海拔变高价格也变的更贵而已,比如一个煎饼在中天门卖10块,到了十八盘就要15了,红牛好像也是这样递增的,说实话对于这样的物价表示绝对理解,谁觉得贵自己搬一箱水上去试试。由于临近中午有些饿,全程一共买了2个煎饼和三罐红牛。

开始上山时晴空万里,可惜登的越高越视野不清十分奇怪,明明可以看到蓝天却没有明媚的阳光后来才知道这都是雾霾惹的祸,尤其是北面济南方向特别严重,一度担心看不到日出日落。由于来之前就知道登泰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许就是因为有了准备再加上刻意调整呼吸均匀所以倒也没有觉得多累,一路上能看到不少父母责骂孩子不懂事和情侣间女主埋怨男主太累的真人秀也能分散不少注意力。

泰山黄山比少了很多俊俏的怪石和山峰,但是说起奇松倒也不逊色。从中天门往上最著名的两株便是下面的五大夫松和望人松了。

说到这五大夫松还有一个插曲,登山正路到下图牌坊处有一个岔口,右边小路是到五大夫松的,左边大路是继续上山,我记得有个路标指示模糊害人不浅,害我被误导直接上了大路结果走了好久才发现错过了五大夫松只好又重新下山折回,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喽,这爬山走回头路确实伤锐气啊

最有名的望人松就在五大夫松上方不远,其无论是造型和生长位置都和黄山的迎客松很像,就是要小一圈。可惜的是早上爬山到这个位置必定是是逆光,影响照相。

爬山的时候仔细看,每隔一段路都会在台阶上标出海拔位置,只是应该把几个关键刻度弄的醒目一些,比如下图。

登山路上最壮美的一刻到了,也不知是在何时,也许就是当你正低头一步一步往上爬,不经意抬头的那一瞬间,两山之间雄伟的南天门拖带着陡峭的十八盘一下映入你眼帘时,瞬间就让之前的劳顿烟消云散。只有到了这里才会明白为何有人会将登山路称为登天之路,结合之后在山顶上所见,个人认为整座泰山最壮美的景色就在这里,而只有付出爬山艰辛代价的人才能欣赏到它。

以下照片是用尼康微单配800长焦拍的,因为爬山没带脚架效果不好

没过多久就可以到登上路上最陡的一段路 --- 十八盘,从这里开始登顶冲刺,爬山步道的角度也赫然变大几乎就没有什么平地过度了,不知道别人在这一段是不是累,反正我是异常地兴奋。

看到升仙坊就代表胜利在望,在这里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到南天门,只要一小段路就可以登顶了,相信到了这里即使是再累的朋友也会燃起无穷斗志完成挑战自己的最后一段路,可惜我由于之前过于兴奋,甚至还小跑了一段台阶,导致到了这里反而有些四肢不听使唤。就在这时家里一个电话告诉我全家老小正坐在南天门门口候着我呢,得嘞,关键时刻不能怂一鼓作气上去吧

到了南天门其实还不算登上泰山之巅,因为这里还只是一个山腰,但是因为南天门之外便是天街,有好长一段地势平坦的道路,而且中天门缆车上站也是靠近南天门,所以对徒步登泰山的朋友来说,到了南天门便意味着登泰山的胜利,这是一个里程碑的建筑。毕竟就古代神话来说,天庭的第一道门便是,南天门

从中天门到南天门,走走停停经常拍照,一共花了两个半小时。其实我本是一个几乎不运动的胖子,说实话并没有想象中困难,上了山后以及后来登到玉皇顶身体的劳累也没有多夸张,所以这里建议时间和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尽量徒步登山无论是欣赏到的风景和这种成就感都是做缆车上山无法获得的。

PS 但是爬山一定要匀速,不能像我这样因为兴奋而瞎爬,在泰山时间较短身体估计抗过去了,回到家整整一天腿酸得都动不了

泰之巅 空中阁

到了南天门便跟家人汇合,象征性地装逼感慨了一番以后便立刻再次踏上征途,因为实在太饿了,目标神憩宾馆。实际证明该宾馆的餐厅水准确实不错,但也有可能是当时自己太饿了

吃完饭才发现其实神憩宾馆已经接近泰山极顶了,果然一个吃货最大的动力还是吃啊。之后的整个下午都在山顶游荡,天气其实并不差但是因为雾霾的原因除了山顶周围其余基本都看不到,使得山顶的景色大打折扣。不过天街果真名不虚传,连同几座庙宇从多个角度看果真如同一座座空中楼阁一般跨在泰山之巅。

这便是泰山极顶,玉皇顶了

这是泰山顶最靠东边的地方,这座建筑之前是气象台,现在是气象宾馆。这个区域便是观泰山日出的最佳位置。

除了山顶,周边一片雾霾没法体会一览众山小的壮阔之景是此次泰山行唯一的遗憾,面对这种污染谁也不能撇清关系,自作孽,不可活。

岱顶,日落

估摸着差不多快要日落了,我们便返回了本次在泰山顶上住宿的酒店。泰山最佳的日落观景平台就在酒店边上,由于那天正好是泰山顶例行检查维修电路,所以整个泰山顶白天都停电,我们的酒店是有自备发电机的,但是等我们到酒店那会刚好用光了,闲来无事一来静静的等待日落,二来正好歇歇都感觉快不是自己的四肢

不知为何,也许泰山的日出名气太大反而看日落的人很少,让我一度以为自己找错了地方,无妨,倒也落个清净。约六点半左右日落如期上演,但果不出所料雾霾中的日落实在有些凄凉,更别指望看到映红岱顶的火烧云了。

岱顶云巢,乾隆行宫

向来山顶的住宿都是矮子里拔将军,当然如果非要跟半夜爬山到了山顶披个军大衣来相比的话那泰山顶上的酒店就没有不好的了

泰山之前最好的酒店便是中午用餐的神憩宾馆,毕竟是接待过国家领导人的,但是这个情况在15年年底就发生了改变。因为有了云巢宾馆也就是我们此次住的酒店,该宾馆是在修复乾隆行宫的时候同时修建的,可见其逼格自然不会差。坐落于南天门缆车站和桃花村缆车站之间。交通十分便利却又隐藏于喧闹天街之后,实在是泰山顶上难得的闹中取静之处。酒店大门正前方就是日落观景平台,天一黑转个身就回酒店了,对累了一天的旅客来说实属一种享受。当然如果谈到价格自然也就没有了性价比,但是只要你参观过云巢的房间,相信我别的酒店都没法住了。硬要挑一个缺点那便是离看日出的地方应该是最远的,自然嘛,它是建在日落观景台边上的,但是也就是比南天门出发远2百米左右吧。

放点照片给想好好在岱顶睡一觉的朋友参考参考

整个酒店格局就是前后两个四合院,最后一个院落便是乾隆行宫,目前是不对外的,原因吗 呵呵,大家都明白

房间的照片,我们一共定了两个房间,还有一间是家庭房,结果里面竟然有5张床,也许有人会说这种三星左右的标准的房间看你夸的,有那么好吗,确实没有人想用超五星酒店的价格住这样的房间,但是凡事都要对比看过别的酒店的房间后就能明白何谓鲜花需要绿叶配了

酒店后院别是目前不对外开放的乾隆行宫遗址,这是翻新过后的了

岱顶,中华第一日出

说起泰山很自然的就能联系到日出,通过千年的沉淀,泰山的日出已经被誉为中华第一,当然形式上的意义更多一些。那么多游人披星戴月的夜爬泰山为的就是能在岱顶迎接照耀我中华的第一缕曙光。

所以泰山日出可谓我此行最期待的一刻,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泰山观日出的经验。泰山顶上每个大酒店早上都会安排所谓的免费观日出之旅,声称能把大家带到酒店的专属观日出的平台,但是实际上哪有这样的好事情呢,泰山能看日出的地方就这么点大,看日出的人那么多能够抢在人流之前站到人群的第一排就算幸运的了,所以千万不要相信酒店的承诺即使是像云巢这样的酒店,而且酒店带队为了顾及大部分乘客是绝对不可能提早出发去站位置的,于是乎只要你跟着酒店的导游带队去看日出的话,到了日出平台保证你不会有好位子站。

我们此次因为有老人孩子所以还是跟着云巢组织的团队前去观日出的,带队的导游非常负责,看到我们老人孩子走不快就一个人一直陪着我们。到了观日出的地方果不其然,跟我想的一样所谓专属地点估计是被无数酒店套用的吧。但是好在当时我定酒店的时候留了一手,观日出的制高点在哪里?就在之前介绍的气象宾馆顶楼的观景平台,于是我同一个晚上定了两个酒店,一个是我们自己住的云巢,还有一个就是气象宾馆,为的就是早上能到其顶楼静静的等待中华第一缕曙光 当然喽因为我前一天晚上我们是不会前去气象宾馆住宿的,为了不浪费泰山顶上宝贵的住宿资源,我在预定酒店的时候就跟酒店老板约定好晚上不来住只是早上来开日出,大家看看气象宾馆和所谓专属观景平台的区别吧,记住哦,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淡季哦,旺季人要多好几倍.......

照片中离我最近的几位穿红衣服的姑娘就是跟我一个酒店的,这个就是所谓的专属平台,而气象宾馆的平台上包括我们全家也就是十来位游客。

架好相机从容的等待

蛋黄升起全过程

日出结束,之前集结的人群瞬间也就散去了。跟昨天一样依然是在雾霾中欣赏的日出,乘着这照耀华夏的第一缕曙光,泰山周边能稍稍看清楚一些但是很快又再次被雾霾吞没了

著名的拱北石,只有在日出阳光的沐浴下才能呈现出朝天一指的霸气,只是游客的素质还是有待提高,四面八方都有围栏并都写着禁止攀爬但是一个个小伙子们还是争先往上拱,就为了博下面姑娘一笑吗........鄙视,可悲

沐浴在朝阳之中的泰山极顶,玉皇顶

泰山之魂,摩岩石刻

若是有朋友耐着性子看到这里一定会有疑问,这泰山游记好像少了一点什么,没有错那便是泰山的摩崖石刻。泰山作为五岳之首,中国最美九大山峰之一很大程度是得益于其在中华文明中不可动摇的历史位置。

泰者,安也,历代帝王都希望有机会来岱顶封禅祭天,历数中国两千多年来能来此封禅的帝王无不是有重笔墨于史书,都是所谓大有为之君。天子的兴致自然带动着华夏儿女对泰山的向往,于是千年中巍巍泰山之上留下了数不清的文人墨客,实乃摩崖石刻的第一历史博物馆。所以本游记专门开辟一节专门留给这泰山之魂,这里精选了一些石刻跟大家分享。

下面这组石刻群为世界最大,拍照时天空正好留有数到飞机飞过后的冷凝云,更显霸气异常。该组石刻的最右边便是著名的唐高宗金字石刻,现存最大单一摩岩石刻。

位于玉皇顶上的石刻,要拍这组石刻没有现成的路要自己爬一小段很陡的山

最后,也是整片游记的结尾放上这四个字,泰山,岱顶,五岳独尊,名不虚传!

2016-05-29 19:0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30 14:25

屌丝机,NIKON 1 系列微单 AW1 配的广角和长焦镜头

2016-05-30 14:3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30 21:58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05-30 21:58: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