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云南之旅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丽江-昆明

• 出发时间/2015-12-29

2015年底,公司突如其来的放假,只能来趟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目的地只有一个,那就是一直憧憬的梅里雪山
考虑到机票的价格,可怜的假期天数,最后的行程:
12/29上海-迪庆香格里拉
12/30 香格里拉(普达措,松赞林寺)
12/31 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雪山
1/1 德钦-丽江
1/2 丽江玉龙雪山),晚上飞昆明
1/3 昆明, 晚上飞上海

昆明回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机票便宜!!!!!

所有的图片都是手机和微单拍摄,都是原图,完全没有修过,因为不会,所以有的像素不太够,颜色太暗沉,请见谅

Day 1 上海-香格里拉

淡季旅行,价格便宜,坏处就是航班经常取消!
本来预定的是 29号16:20 上海虹桥,经停昆明,22:30抵达迪庆香格里拉)的航班,这样子29号就不用请假了!
可惜出发前几天,东航突然取消了昆明香格里拉的航班!最后改签的后果,就是请了29号的年假,花了一整天才从上海飞到香格里拉

最终 下午5点半抵达了迪庆香格里拉)机场!

之前预定好的酒店:7天酒店迪庆香格里拉古城店,有免费接机的服务!
一下飞机就联系了酒店,于是六点多一点就入住了酒店了!
7天迪庆香格里拉店,号称是全国最好的7天店,事实证明,确实还不错!
位置就在古城口,硬件和服务都还可以,有地暖!
而且入住率蛮高,这样子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人拼车出行了!对独自出行的人来说,这非常重要!

在酒店安顿好,天还有点亮! 于是步行至独克宗古城!
月光广场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传说中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看来藏族大爷大妈们也是怕冷的
于是开始爬小山,进入边上的龟山公园,高原的威力立马显现出来了,走几步就觉得喘不过气来,嘴唇发紫!

在龟山公园大概逛了一会,觉得头疼,于是慢慢挪回酒店!
酒店有自带的餐厅,于是一个人叫了一个牦牛火锅当做晚餐!
牦牛火锅味道很不错,就是分量太足了,全是肉啊!导致我后面几天听见牦牛火锅就觉得撑
另外当地的苦荞茶,味道不错!特地从酒店买了几包带回家

吃完晚饭,就在酒店前台听到有人打听拼车去普达措的事,于是交换了电话了,定好了第二天的拼车!
从海拔差不多0的苏州,突然来到海拔3千多的香格里拉,高原反应还是有点的,基本表现就是头胀,呼吸困难!
喝了一大杯自带的红糖水,就早早休息了!

Day 2 普达措国家公园 松赞林寺

一大早起来,自觉身体状况还不错!
在酒店吃完早餐,9点和约好的同伴包车出发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
10点不到就搭乘景区的景观车,开始游览普达措!
普达措公园很大,但对游客开放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一圈走一下(部分路段是坐景观车),拍拍照差不多4个小时就够了!
而且普达措的绿植非常多,相应地,含氧量也够,虽然海拔高,但是一圈走下来基本没啥问题!

此行遗憾的是,冬季不是普达措的最佳时期,而且当天全程阴天,偶尔飘了几片雪花,整个景区看起来白花花一片,景色非常单调!
生态还不错,有很多小松鼠,牛!春暖花开的时节,景色应该不错吧

从普达措公园出来,司机直接送我们去了松赞林寺!
抵达松赞林寺,天气开始放晴了,心情大好!
松赞林寺门口有免费的讲解,可以等一会然后跟着讲解员走一圈,不然真的只能看看建筑,啥也不明白!

当天有喇嘛在排练舞蹈!光着膀子,真是看着就冷!

在松赞林寺的对过,有个小湖,沿着小湖有几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松赞林的全景!

松赞林寺回独克宗古城,有公交车,只要1块(还是2块?)钱,还蛮方便!
晚上就在独克宗古城逛了逛,古城还没有从几年前的大火中恢复过来,到处都在盖房子!
淡季的原因,很多店面都没有开,看起来很冷清!

晚饭就在古城的银同便民小吃解决了!
和同行的2位小伙伴,3个人要了一个土鸡火锅,加了很多特色的绿色蔬菜,再加上青稞饼,味道不错,吃的饱饱的!
本想来点青稞酒,怕高原反应,最终还是放弃了

Day 3 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雪山)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后,退房然后让酒店把我送到了香格里拉汽车站!
最终买到了9:20开往德钦的大巴票!

一路上风景还不错,中途会有一次停车休息!
而且会有个检查站,所有外籍人员都要下车登记后,才能继续前行!
我坐的那个班次,车上有很多外国人,我边上坐的就是一个日本人!我当时心都凉了,因为传说中,有日本人在的梅里雪山,天气都不会好!

最终我们大概2点多抵达德钦汽车站!
德钦汽车站,不用下车,加个5块钱,同一辆车,就可以把人送到飞来寺,也就是梅里雪山的观测点!
可恨因为是淡季,我们那辆车去飞来寺的人并不多,司机让我们活活等了一个小时,等来下一班香格里拉开来的车,两辆车拼了一下,才把我们送往飞来寺! 看来淡季时,还是几个人打车去飞来寺比较合适!
抵达飞来寺,之前预定的卡瓦格博酒店因为水管冻爆了,我只好现找酒店!

最终选择了雪域神川酒店(他们家没有网络预定),原因就是他家的观景平台看起来比较顺眼,价格也比较适合!
雪域神川酒店的景观房,都自带观景阳台,可以避免在天寒地冻中享受美景!
也有一个公共大平台,可惜太冷了,基本没人用!

在酒店安顿好,时间还早,就出去走了一圈!
路过飞来寺观景台,本想混着进去,被工作人员拦住了,不想花钱买票,于是调头就走!
直接步行至飞来寺那个小寺庙晃了一圈!

德钦的海拔,要比香格里拉高很多!
走上一圈,人就会很累!于是回酒店,发发呆,等待日落!
幸运的是,当天天气还不错,梅里雪山美爆了!
虽然没有单反,我用小微单和手机拍拍,也觉得美美哒

日落后,天很快就全黑了!
晚饭就在酒店解决,外面实在太冷了,不舍得离开温暖的酒店
去的时候,就我一个客人,本想吃炒菜,但是厨师说,冬天只有火锅,因为炒菜刚上菜就冷了
于是又吃了一顿牦牛火锅,特地让厨师做的清淡点!
美美地吃完晚饭,回房间看看星星,发发呆,看看电视!
梅里雪山的夜空还是很美的,可惜没有单反,把景色记录下来

Day 4 梅里雪山-丽江

飞来寺只有一班直达丽江的车,不过时间太早(貌似7:30在飞来寺出发??)!
所以放弃了这趟直达车,在酒店窝着,等着日出!
可惜!可惜!可惜!天气不佳,云层太厚,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隔壁住的日本摄影师,已经等了一个多礼拜了,也没有拍到日照金山,还要继续等下去

没有看到日出,只好遗憾地退房离开了!有了遗憾,才能期待下一次的梅里之行!下次还要去雨崩徒步

飞来寺的路边有很多司机,他们会帮忙找人拼车去香格里拉
最后,我和另外两个MM,一起拼车回香格里拉
在回程,看到好的景色,司机会停车,让我们拍照!

下午1点多抵达香格里拉汽车站,直接买了2点到丽江的汽车票!
我待在香格里拉的时候,天气就没怎么放晴过,这要离开了,天却好到不行!

下午6点左右抵达丽江
公交车至古城口,因为带着行李箱,不适合走古城的路,所以打电话给客栈来接!
这次订的是 少府狮山人家,离古城口的大风车(大多数旅行社的集合地)很近,方便第二天出发去玉龙雪山
今天是元旦,客栈里正在包饺子,于是就这样免费解决了晚饭

客栈自带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整个丽江古城的全景!

吃饱喝足,就出门在丽江古城瞎晃悠了!
到了夜晚,整个丽江古城散发着暧昧的气氛!
丽江古城的路,高高低低,台阶巨多,逛起来还是很累的
可惜,现在的古城古镇都是同质化,所有的地方都卖着同样的东西!
逛了一会,就回去睡觉了

Day 5 玉龙雪山

一大早爬起来,吃过早饭就在古城口的大风车集合,准备出发去玉龙雪山
在途中,导游会发羽绒服和氧气瓶,所以自己是什么都不用带的,也不需要穿太厚的衣服,毕竟丽江城里还是很暖和的!
玉龙雪山的一日游,是提前在淘宝定好的驴友团,纯玩无购物!三个行程:玉龙雪山,印象丽江,蓝月谷!
整个行程也没啥好说的,听导游的安排就行了!

玉龙雪山,海拔4680,不过需要爬的,也就一两百米高!
慢慢走上去,偶尔吸几口氧气,大部分人都可以登顶的!
一定!一定!一定要戴墨镜!紫外线太强了!

印象丽江,全程只记住一句台词:我有十五个女人

蓝月谷

结束所有行程后,回到丽江古城时还早,与结识的彝族妹妹,一起吃了晚饭!
吃完饭后,彝族妹妹赶去听纳西古乐会,我则逛了一会,就回酒店,准备赶往机场!

特地定的丽江昆明的晚航班,酒店有车可以送至机场(一般丽江古城,住两晚可以免费接送机,住一晚的话,加点钱,可以拼车去机场)!
再见丽江

晚上12点飞抵昆明
昆明机场大巴1号线的终点,就有好几家酒店!我就住在终点的全季酒店(国内快捷酒店,我偏爱全季),晚上不高兴折腾,附近也是景点密集点!
一夜好眠!

Day 6 昆明一日游

睡到自然醒,然后开始昆明一日游!
因为下午就要飞回上海,所以不敢跑远,就在昆明市内逛了一圈:
酒店-(步行)-陆军讲武堂-(步行)-翠湖公园-(步行)-云南大学-(步行)-圆通寺-(打车)岔街花市-(打车)-酒店-(公交)-金碧广场附近-(公交)-酒店

陆军讲武堂的对过就是翠湖公园的西门!
翠湖公园的海鸥真是密密麻麻,差点被鸟屎给砸中

翠湖公园的南门出来,走一段就是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出来,步行20分钟,就到了圆通禅寺!
圆通禅寺中午有免费的素面,路过的可以吃一下,我觉得味道还不错

从圆通禅寺出来,已经到了大中午,于是打车去了岔街花市,打算买点伴手礼!
昆明最出名的,当然是斗南花市,但太偏远了!于是选择了位于市区的岔街1号花卉市场!
昆明的花,真心太便宜!买了一大堆,店主提供标准的空运箱子,打包好,可以选择快递,也可以自己带上飞机!
个人建议,可以多买点鲜花,和最简单的干花(直接晒干,不用胶水和染色的)!

隔天,带着一堆花上班,送给同事,还是很受欢迎的

在岔街花市购物完毕后,把花送回酒店后,时间还多,就公交至金碧广场!
瞅了一眼碧鸡坊,金马坊,并在东寺街附近走了一圈,附近有两个古塔,东寺塔,西寺塔,可能之前没有特别保护,周围环境很是糟糕,现在都围起来在维修!

东寺街附近,老房子蛮多,走走看看还可以!

最后在东寺街的嘉华鲜花饼,买了一堆鲜花饼!鲜花饼味道还是很好的,市区的价格比机场要便宜很多!
其实现在万能的淘宝,可以很轻松的买到鲜花饼!
但是现烤的,还是在嘉华的实体店买,感觉安心!

回到酒店收拾了一下,就在酒店门口搭乘机场大巴1号线,用时不到1个小时,就抵达了机场!
然后昆明-上海-苏州 漫长的回家路,顺利结束旅程!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30 17:0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30 17:27

引用 wangbujiantian 的图片:

好幸运啊 好遇到了小松鼠

2016-05-31 17:5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1 17:53:2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普达措有很多小松鼠的

2016-05-31 18:20

非常好,也想去吃火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