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爸妈的曼谷&芭提雅之旅(16.05.22—16.05.27)

blue LV.2
2016-05-28 23:52 975/4

前记:

毕业季,手头上的事情一件件尘埃落定,翻看to do list, 排在第一位的是:和爸妈毕业前旅游一次。劝在潮汕地区待了大半辈子的老爸老妈在我工作手续还没办完的情况下出境旅游真不是一件易事,不过,最终他们还是答应了。老爸老妈已年过六旬,并不适合自由行,所以,这不是一篇自由行游记,只是借助这个平台,记录下旅途中的那些人、物和事。

一、建筑篇

1、五世皇柚木行宫:
       泰国曼谷王朝(现王朝)的五世皇朱拉隆功是泰国的国父,泰国百姓的家里不少都供奉着他。听导游说,因为五世皇,泰国在周边国家都沦陷为殖民地的时候依然主权独立,他的一系列改革使泰国迈向近代化(包括解放奴隶)。导游说不少人认为朱隆拉功长得像孙中山,可能对中山像太过熟悉,我一眼望去就并不觉得。五世皇柚木行宫就是由他1900年下令所建的。游客们要脱鞋参观行宫,整个行宫全柚木建造,不见一根钉子,里面陈设有历代泰皇的御照、艺术品、五世皇的家人的照片、用过的东西。这些物件都极具东南亚特色,如挂伞具的大象脚、鳄鱼皮做的椅子,由于多蛇缘故,行宫主室与水面隔开。导游讲着五世皇的几个妻子(其中有三个是三姐妹)、孩子们,让人仿佛感觉到一百多年前一家子的喜怒哀乐。(因不能拍照,图为网找近似图)

2、阿兰达皇家御会馆:
     这里曾是五世皇的议政院,是泰皇接待外国贵宾的地方。它是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白色为主,建馆的大理石都来自意大利。一共有二楼,一楼主要是各种技艺精湛的艺术品,印象深的是艺术品中一种亮青色常是由甲壳虫的壳所提取的自然色。二楼风格更是尽显皇家气派。这里曾是五世皇的议政院,是泰皇接待外国贵宾的地方。

3、大皇宫:
      这就是泰国的"故宫"了,位于湄南河河畔,是曼谷王朝一世王至八世王的王宫,建筑群屋顶为暹罗(泰国古称)式,下面部分为英式建筑。导游说,周恩来总理、邓颖超夫人曾经受邀在里面住过几天。

4、玉佛寺:
       泰国三大国宝之一,建于1784年,王族佛寺,玉佛殿是玉佛寺主体,正中神龛里有国宝玉佛像(碧玉,66cm高),每逢换季,由国王亲自为玉佛更衣,由于当今国王已经近90高龄,那么高爬不上去,所以由王子代为更换。周围的佛寺群金碧辉煌,是西游记拍摄地之一。
        除此之外,还去了纪念泰皇登基50周年、有镭射雕刻的释迦牟尼神像的七珍佛山,有高僧舍利子的九世皇(当今国王)庙以及有泰国“四面佛”(印度婆罗门教三大神之一)的神殿寺。

二、海岛篇

在曼谷待了2天之后便前往芭提雅。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芭提雅的珊瑚岛和金沙岛。早晨,在短暂的大巴车程以后,我们到达海边,换乘快艇前往珊瑚岛。快艇速度很快,颠簸难以想象,预先想参加的海上项目在晕船之后根本提不起兴趣。幸运的是,吃完晕车药之后,在珊瑚岛强忍着想呕吐的不适感在海边捡贝壳,体力竟然恢复了。于是,有了金沙岛超级开心的游泳、海鲜之旅。相比金沙岛,珊瑚岛显得更自然一些,没有多少人工开发的痕迹,金沙岛则更像是标准旅游型海滩,其特殊在海滩的沙,白细如面粉,踩起来灰常舒服。

三、人文篇

1、泰国人妖秀:美丽的辛酸,表演前与表演后拉人拍照给小费的气质存在巨大落差
2、芭提雅红灯区:步行街,成人秀:呃(⊙o⊙)…无法接受的尺度,看不下去提前出来了
3、金三角风情
         在这里,我们了解了一段我目前不知道的历史。这里遗留着当年国民党九十三师的后代,是蒋撤离大陆的时候留下的,将领不遵从蒋的命令反攻大陆而欲自立为国,将领最终被蒋设法扣留,于是留下20万军民最后进退两难,他们帮泰国政府打战以求泰国国籍,而今仍然大部分只持有泰国的难民证。解说者说他们没有国籍,在当地只能找同样没有国籍的人结婚,难民证使他们的很多权利受到限制。他们的屋子是简单搭建的木屋,旁边圈养的鸡瘦的凶神恶煞的。他们的出路在哪里?没想出来,旅游团又大部分上了车准备离开,于是匆匆买了他们的一排手工小象,坐车离开了。现在回想,还深刻记得当我小心翼翼问卖手工品的“pipi"(泰语阿姐的意思)多少钱时,她有力、直冲冲又不屑的语气:”180(泰铢)!“
4、其他
      图一:湄南河边的流浪汉
      图二:同旅游团一个颇有“洪七公”气质的阿伯心心念要给孙子带的礼物,为防字迹还没干,不许我们碰它
      图三:大象表演前兜售饮料的小哥
      图四:曼谷的的士

四、娱乐购物篇

海上降落伞、海底漫步、泰式按摩、鳄鱼表演、大象表演、骑大象坐马车、海鲜自助餐;蛇药便药皮包(象皮、鳄鱼皮)橡胶枕宝石防晒霜果干(最爱榴莲干)

后记:

不像有些地方,强行发展旅游业,而是竭力发挥已有的天然资源,达到独特,这是泰国的生存之道。这真是个聪明的国家。随处可以感受到政府支持旅游业的力度。此次恰逢泰丝首次推广,面向中国人推广丝绸岂非笑话?原来据导游说,是因为在去年中泰文化交流会上,50%的泰丝竟然是由中国人购买的,泰国看到了其中的市场。一路上,不同旅游点更换不同导游,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认真而敬业,对奇形怪状的各类旅客有极大的容忍度。旅游业极其发达,旅客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如何维持秩序?在泰国的一个常见手段:罚款。而这对于常认为丢点垃圾、随处抽根烟无所谓的旅客是极其有效的。此外,貌似没有强行购买,只有说服你消费(当地小伙子在金沙岛帮我们全程录像,最后我们花了150RMB买了那块DVD记录,真值,回来和没去的家人一起看了几遍)
       此次旅游,还感慨于体质之差,不仅晕机还晕船,不时出现一些小意外,想要记录下风景,那时候却连相机都举不起来。还好有老爸老妈的唠叨以及同行的小伙伴旅游经验丰富,教会我很多东西。不过也发现,边想吐边笑着玩,其实也是可以做到的:)图为此次旅伴,我亲爱滴爸妈还有超级会照顾人的小伙伴护士姐姐&摄影师哈哈。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9 23:1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30 09:56

引用 海怪 发表于 2016-05-30 09:56:05 的回复:

回复海怪:

2016-05-30 14:38

引用 fangfang_ 发表于 2016-05-29 23:10:0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