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昇龍道_扶桑之旅

• 出发时间/2014-12-12
  • 人物/其它

北陸昇龍道

北陸昇龍道, 對我們來說應該是蠻生疏的. 在日本中部地區, 這是一條非常貼近傳統文化的路線. 開始於伊勢神宮參拜, 再順路北上名古屋, 穿越山脈過飛禪高山, 白川, 金澤, 最後到能登的日本海濱. 整條路線就像是盤龍升天, 走這一趟, 我是遊玩兼集氣, 飛龍升天, 自然是氣勢高昂.

高速巴士往白川

就在長途巴士往白川的路上, 遇見這一趟行程裡的第一個雪人.

白川合掌村

白雪紛飛下的白川合掌村, 合掌屋在日文裡的說法是 Gassho-zukuri, 傳說中世紀的平成合戰後, 失敗的平氏家族遁入深山. 為適應地形氣候, 而發展出來的民居. 上個世紀三零年代, 才被德籍旅行家發現而公諸於世的, 已經登錄聯合國文化遺產. 其實在白川鄉有兩處合掌屋聚落, 分別是在五箇山及白川町. 這裡實在是太熱門了, 幾乎是日本旅遊團必到. 據說假日還得管制進村人數. 不過, 在隆冬淡季大雪封山時前來拜訪, 味道還真不一樣. 巴士站售票員還提醒說, 公路隨時會因雪況封鎖, 不保證能抵達或離開. 但是, 走這一趟是絕對值得的, 單單這薑餅屋百萬雪景就是人生必遊.

北陸越嶺道上, 白山黑水裡的香格里拉.

雪下成這個樣子, 合掌村子裡, 除了鏟過雪的主要道路外, 都是寸步難行. 不過找餐廳並不難, 嚴冬裡, 補充熱量是第一優先的.

山裡頭吃甚麼? 這才重要. 逛到下午才找了一家小餐廳, 位於村裏頭的廣場邊. 一進門先點了飛禪牛蓋飯, 日幣700 加一枚300元的五平餅, 那一瓶白白的是所謂的白川地酒, 基本上就是米酒釀, 喝了暖身的, 老實說再不吃大概就冷掛了.

白川往金澤高速巴士

金澤是日本北陸最大的城市, 金屬工藝及現代美藝術是最大的亮點. 說來慚愧, 我的第一站卻跑去巡市場, 近江町市場裡, 帝王蟹及松葉蟹都是論箱賣的. 不買還真是對不起自己的胃腸, 真是好吃又好玩 .

金澤百萬石大道

雨雪中的金澤百萬石大道, 積雪廣場的背景就是金澤城堡. 金澤給我的印象就是_冷. 好冷..

近江町市場

就在近江町市場裡一家不起眼的小舖裡, 遇見了澎湃豐盛到不行的海鮮蓋飯. 天啊! 可以考慮搬到金澤 Longstay了.天天吃. 不過酒足飯飽後一出門, 就看到苦主仵在門口. 魚大哥, 不好意思, 我只吃了你一塊肉. 你好好上路吧. 我是聽不懂日文的, 晚上就不要託夢給我了.

加賀之湧泉

這一趟住到最是佛心來的酒店. "加賀之湧泉", 特別聲明, 不是加賀屋, 咱家住不起. 就在金澤JR火車站旁, 緊鄰Foerus 購物中心. 頂樓提供室內外溫泉SPA, 送! 迎賓咖啡隨你喝, 送! 天寒地凍有熱咖啡喝, 沒挨過凍的真是很難想像那種心情. 最精采的,餐廳 晚上提供免費的消夜拉麵, 隨你吃到飽. Twin套房一晚..7900日圓. 太超值了.

金澤JR車站

嚴冬的北陸, 整個城市大概只剩黑白兩色, 天亮的晚黑的早. 從Forerus Mall 頂樓往下眺望, 金澤的JR車站玻璃巨蛋, 在晚上卻幻出炫目的色彩, 美極了, 冬季夜生活大概只剩購物及逛美食廣場了.

飛禪之里

正宗的合掌屋, 其實是要到飛禪之里的民俗博物館裡去找. 隨便一棟房子都有上百年的來歷, 整個村子就凍結在上個世紀的時光裡.

走進飛禪之里, 就好像穿越了時光隧道, 沉澱在過往的生活裡. 不過在不起眼的角落裡, 還是會找到會心的一笑, 做鬼臉的小雪人, 甚麼! 此路不通熊出沒, 這不是呼悠我嗎, 哪頭熊不冬眠的?

高山市乘鞍連峰

正前方的雪山就是乘鞍連峰,下方是高山市. 站在美術館前的展望台遠眺, 非常壯觀. 飛禪高山美術館緊鄰飛禪之里, 展示的主題聚焦在精緻的生活, 倒也不會太高調枯燥, 有趣的是這輛停在展館前方的紅色倫敦公車, 清楚的宣告這是現代美術館, 沒有古代人在裡頭.

高山美術館

這一趟旅程裡最貴的門票, 1300日圓, 不過還真值得.

名古屋城堡

十二月中旬的暴雪來襲, 整個北陸及日本海濱區都將淪陷. 我在北陸越嶺道封鎖前趕回了名古屋, 才四個小時的車程, 感覺上季節就從嚴冬轉成了深秋. 運氣非常好, 在名古屋城堡裡, 遇見了鋪天蓋地而來的驚喜, 璀璨不謝的紅楓.

從雪鄉裡回來, 感覺好像都在看黑白片, 現在改看彩色電影.

名古屋名城公園

日本庭園本來就是以精巧聞名於世的, 名古屋城堡護城河邊的公園也是不惶多讓. 特別的是, 園中央有一座荷蘭贈送的風車, 原汁原味從歐洲拆了送來的. 就算是陰雨天來遊園, 也是蠻有味道的.

名城百貨大腿衩

蠻醒目的一座地標, 號稱是大腿衩. 背包客部落格說找到大腿衩, 右拐上樓就是名古屋高速巴士的換票點了. 當時還真是看的一頭霧水, 找到現場才知道說的真貼切. 進了名城百貨發現這是服務客戶的精神標誌, 不過怎麼看都覺得那雙手真彆扭.. 一個說法,是這位 Nana 會隨季節換穿衣飾, 不過冬天光溜溜的不給衣服穿就不知道甚麼用意了.

超值晚餐, 日本百貨公司的慣例, 晚上八點後所有食品美食依率對折清倉賣. 右邊這隻拳頭大的蜘蛛蟹,花了1000日圓, 開玩笑! 幾年前去北海道吃過個頭接近的, 就花了6000圓.

名古屋鐵道博物館

像我這種博物館癡是絕不會錯過這一座的, 名古屋鐵道博物館. 一進展示大廳, 就是視覺大震撼. 從蒸汽機關火車頭, 現役的新幹線車頭到時速1026公里的磁浮機車頭, 橫跨兩個世紀的軌道技術就呈現在眼前.

鐵道迷進了這座博物館, 爬上爬下的參觀, 拿著棍棒大概也趕不出去了.

比起時速破千公里的磁浮鴨嘴獸, 我還是比較喜歡古老的蒸氣機關火車頭.

這台車廂外號叫做 "梅杜莎", 各位聰明的看官猜猜看她的功能是甚麼?

鐵道博物館的行銷術也有一套, 每小時抽出幸運遊客, 可以模擬駕駛火車. 隨時都有人在等放榜. 我是沒被抽到, 不過憑著三寸不爛之舌, 硬是柪到普通火車的駕駛機會. 交了100日圓買票, (新幹線試駕可得交500日圓的) 不過, 試駕前還得先上學習機教學, 一位扶桑妹專屬教學, 全程20分鐘, 講英文大概講的舌頭都打結了. 其他同事圍在一邊幫他提詞英文單字, 三位解說員陪我玩了半小時, 服務真好. 只能說JR這下子虧大了.

新幹線計畫

新幹線計畫, 跨越世紀三十年, 從最早期的零號機, 再來的 Asahi 旭日號, Hikari 曙光號, 到Nozomi 回聲號. 一代一帶往前推進, 這個世紀中就有MLX 磁浮列車跑東京至大阪. 相關數千億的技術發展及產值, 我這自許大型計畫管理專長的, 真還有的學習.

號稱全球最大的鐵道造景模型.

名古屋車站中央通道

Merry X'mas ! 壯觀的耶誕佈景秀, 占滿了名古屋車站中央通道的北口. 聽友人提到, 負責佈置的團隊傳承著不移的主題. 傳說中每一個經過的旅人, 駐足觀看, 總能在裏頭的人偶裡, 找到自己的影子. 不管你走得多遠, 也該回家了.

不管你走得多遠, 也該回家了

引用 SBL 的图片:

太绚烂了~~~看着都是一种享受

2016-05-29 22:4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30 12:0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0 14: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9 22:48:54 的回复:

太绚烂了~~~看着都是一种享受

回复丸子:

2016-05-30 20:00

引用 鱼啊鱼 发表于 2016-05-30 14:26:0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鱼啊鱼:

2016-05-30 20:00

引用 旅游大咖 发表于 2016-05-30 12:03:2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