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我带你走!—— 2016年菲律宾薄荷岛、巴里卡萨之旅

2016-05-29 00:58 919/4
  • 出发时间/2016-02-28

应该写在最后的话

这个五月又在不知不觉中飞快的过去,这篇游记整整写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每天晚上安静的时候抽一些思绪来回忆在菲律宾的那些日子,你可以说是游记也可以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其实就是我的流水账吧),很多时候我们把故事慢慢忘记,唯有照片保存着过去。
游记的每一个字都是伴随着Jack Johnson和张震岳的歌声中在键盘上敲打出来的,代表了我悲喜交加的情感吧。其实这段旅行给我带来最大的意义无非是让我们跳出自己的日常生活,用更直观的角度去观察这个世界,而通过这个过程我们往往会获得平时生活中感受不到的东西,就像我们这次旅途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一样,我保证还会有下一次的菲律宾之旅,放心!下一次同样是我带你走!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6年已然过去了一半。闭上眼,回想在菲律宾的那一幕幕就好像是昨天,然而这一切也已经是三个月之前的事了。
回国后就想写一篇游记,可由于工作原因一直迟迟没有时间梳理自己的头绪,也有可能是家乡太冷的原因吧,北方的冬季从停暖气到夏天真正来临之前仿佛藏起了个冬天似的,春寒料峭的日子里可能没有感觉去回忆菲律宾那些天的美好,如今天气转暖,是时候把未完成的作业补上了。

上面这张图就是传说中的巴里卡萨岛(Balicasag),我此行的目的地,也是最让我为之流连忘返的地方。整个岛其实非常非常小,出国之前在Google地图上找到它都很费劲,但景色实在是无法形容的美,美到什么程度呢?往下看吧!卖个关子先。

说实话,这次菲律宾之旅完完全全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是一行五人的小团队,只能说队员们都太给力了,有时候冲动一点真的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出发之前其实对这个国家真的不是很了解,可能最深的印象就是那次解救人质事件吧,当和家人朋友说起要去菲律宾游玩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一个字——乱!可因为姐姐几年前到过这里,也是在她的推荐下我才决定了此次行程,随后便开始“招兵买马“,从商量行程到看攻略做准备办签证也就两个星期的时间,时间虽然仓促但准备却相当充分,这也是和之前出国自由行的经历分不开的吧。

时间

此次出行时间选择了在2月底,目的是为了避开春节长假,春节期间全球各国都是要被国人占领的,再加上这个时间巴里卡萨当地的气候比较适合游玩,事后证明这个时间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签证

对于签证,我只想说某宝实在是太过强大了,加急的话五天就可以到手了,时间富裕的话不加急也就一个星期出签,很是方便。对于比较不放心的人来说,走之前买好当地电话卡也可以,甚至在菲律宾当地去巴里卡萨岛的船票都可以淘到,更不要说酒店接机的服务了,真的是没谁了!

货币

个人意见最好在出国之前换好美元,在马尼拉机场出关以后坐电梯到一楼大厅,很多银行专柜都可以兑换货币,我认为美金还是比较合适的,每个银行的窗口汇率都不太一样,最西边有家银行价格最合适,转机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多比较下再选择兑换。(比索是菲律宾的货币单位,以下简称P。)

电话卡

电话卡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走之前买好,下机后在马尼拉一楼大厅门口处办理就好了,简单的英语就可以沟通。电话卡在宣传单页上写得很详细,电话分钟数和流量数也会有不同的套餐,但建议在菲律宾呆七天以下的朋友去买那种流量不限制,电话分钟数有限时的卡(不同于其他酒店,住在巴里卡萨尤其需要这样的卡,房间内是没有WiFi的),单页上没有的话你和销售人员说一下就好,他们服务都是很热情态度很好的,帮你剪卡安装调制,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热情的回复一句Thank You。

机票与酒店

www.cebupacificair.com 宿务航空!不可多得!还可以关注他们的微博账号和微信公共号,经常会有超级廉价的打折机票,北京马尼拉318RMB什么的,超级便宜!不过都是需要提前大半年就预订,由于我们这次是说走就走,价格上肯定不是最优惠那种,北京往返塔比拉兰北京——马尼拉马尼拉——塔比拉兰)算上购买的行李附加费(每人20kg)、选座费再加上税,四趟飞机人均3000RMB,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唯独痛苦的就是出发时凌晨一点登机,回来后同样时间下机,睡不好觉真的是很遭罪的一件事。
订酒店就更不用多说了,Booking和Agoda随便选一家你觉得合适的就好,由于这次我们主要想在巴里卡萨岛的度假村入住,而且这个酒店只有Agoda上面可以预订到,所以同时在Agoda订了另外两家酒店,五天时间住三个酒店,听起来好像觉得时间很紧张,但实际上并没有很折腾。到邦劳以后第一晚住的是三星级,回国前一晚住的是五星级,可事后想了想还是在巴里卡萨岛度假村最好,那种原生态纯自然的感觉真的不是高大上就可以媲美的。

旅行开始

既然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前期准备那么多已经足够充分了,是时候开始伴随着文字、图片和音乐踏上菲律宾之旅了,放心!我带你走!

国内北方2月底的天气还是很冷的,小伙伴们登机之前还穿都着保暖裤和羽绒服,凌晨看到从菲律宾返回来的人们穿着大裤衩大背心,我们都已目瞪口呆。
出发之前发个福利吧,候机的时候偶遇一个法国妹子,很是中意,而且确实很有缘,原因不仅仅是我喜欢的类型啊下机后又遇到啊这些,是因为她睡觉竟然也睁眼睛!!!而且这真的是我第一次偷拍妹子!真的!

经历了四个多小时的飞行,早上六点到达马尼拉国际机场,其实半夜的飞行有一点好处就是感受不到雾霾的严重性(这只是当时的想法),不过我也是想多了,依稀记得回国那一天,别说北京的夜景了,北京机场差点都没找到。

我是一个很爱旅行的人,从小在海边长大,从家骑车到海边也就十几分钟,一直以来很喜欢有海的城市,后来到了大学才知道我是何等的幸运,有多少人在大学之前没见到过海,甚至有多少人半辈子乃至一辈子都没见过海;还有些一直想留在海边城市的人,可由于现实中的种种原因没有实现,再回想自己,幸福感油然而生。2013年的时候去了一趟越南美奈,同样的海边城市不一样的海,可能你会说国内也有很多海边城市可以去,但我想说环境真的很重要,想知道不同的感受必须亲身经历,就是那一次的越南之旅才决定了我今后要走遍各国海边城市游遍各大洋的梦想。

说了这么多可能你还是不知道我这次要去的地方在哪里,之前说过巴里卡萨岛确实是个很小的岛屿,有多小呢?看图吧……

众所周知菲律宾是在西太平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上图标记的位置其实并不是巴里卡萨岛的位置,还是因为它太小了,Google地图都无法标记。

上图中间靠上的位置看到宿务了吧!我们坐的航班就是宿务航空,图中绿色处的岛屿叫保和岛,在国内多被译为薄荷岛,一直被Google地图标记的位置叫邦劳岛,塔比拉兰是不是你也看见了呢?没错,这就是我们从马尼拉转机后的目的地。

塔比拉兰机场到邦劳其实是很近的,汽车大概半小时的车程,第一晚我们选择了住在邦劳的Alona Beach处,其实上图已经可以看到巴里卡萨岛了,就是左下角那个白点,哈哈

这回看的清楚了吧!Google地图真的标记不到这里,只能放大了看,图左边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巴里卡萨岛潜水度假村。

早上六点在马尼拉下机后,按照原来制定好的计划,换钱买电话卡吃早饭。出国之前看攻略,发现很多人在马尼拉下机后都是需要乘大巴车转换航站楼的,幸好我们一行下机转机都是在马尼拉的T3(这一点在购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下),不过取行李和换登机牌加上兑换货币和购买电话卡还是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时间,这样的结果就会导致早饭不会很丰盛,但幸好我们来之前做好了攻略,在满是快餐店那一层的最里面,一定要走到最里面,有一家披萨店实在是美味,这也是我们在菲律宾吃的第一顿饭。按理说机场的餐在价格上肯定是贵,但就这一顿早饭让我对菲律宾的物价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这家店的名字叫YELLOW CAB Pizza Co ,披萨都是现做的,时间充裕的朋友一定要尝试下。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登上了从马尼拉飞往塔比拉兰的飞机,时间大概不到一个半小时,从雾霾国度中脱颖而出的我们在飞机快着陆的时候已经被美景吸引的口水直流。

宿务航空的飞机颜色搭配还是很好看的。

虽然到过马尼拉,但没出机场的我对这个城市真的不太了解,之前在VICE上面看过相关菲律宾的视频故事,毒品啊犯罪啊腐败啊,反正都是一些负面的。

除了窗外的美景,我的队员们已被菲律宾空少迷住了……

到达塔比拉兰下机后,被这个渺小的机场震惊了,实在是太小了,还不如家乡的公交总站大。拿了行李出了机场,和国内各个城市的火车站一样,被一群当地人围追堵截问需不需要“打车”,当然了,在这里肯定是需要的。让人欣慰的是当地的“小黑”真的很是热情,而且这种热情不是那种“宰客”的热情,塔比拉兰菲律宾估计也是个小城市,但当地人的英语都很好,沟通起来还算顺利。

随后我们打了一辆类似商务的出租,当天的气温高达33度,司机大哥看起来也得有四十左右岁的样子,帮我们装好行李后已是满头大汗。按照原计划,我们五人小分队从塔比拉兰机场打车到Island City Mall ,据说是当地最大最全的商场,这一趟车费我们给了大哥150P,一路吹着空调有说有笑很是欢乐。

到达商场后由于行李太大(我都怀疑我的这些队员拿一个28寸的箱子要装什么,我们又不是出来购物……),商场入口的存包处不让我们寄存,只好去商场对面的一个旅行社(TRAVEL HUB)寄存行李,这个店一定要重点提一下,服务实在是太好了,价格更是便宜的不行,我们五个行李箱存了三个小时只收了50P,更重要的是在我们从Island City Mall购买完好几大袋子的生活用品及食物后,这家店员还主动打电话帮忙联系已经预定好的酒店来接我们,我的一张照片也永远记住了那个热情店员的微笑。

在Island City Mall用过午餐后,必须去的地方就是地下超市,当你住过巴里卡萨后就知道淡水的珍贵了。期初我拎了两大桶2升的矿泉水,当时差点被队员们的口水给淹没,我被迫换成了两桶1.25升,后来在巴里卡萨我太后悔没有坚持自己的选择了。除了矿泉水和食物之外,还有一个当地比较有特色的食品——芒果干 很是值得购买,当地的价格和某东某宝差不多,但口味绝对正宗。

其实按照原计划,我们吃饱喝足后是想打车到预定好的酒店,因为酒店接站的话也是需要费用的,但没想到的是当地的出租车,就上图那种小摩托实在是太小,装不了我们的行李,而且坐起来肯定非常颠簸,打当地的正规出租也得需要两辆,价格很是划不来,我也把我的这些想法和TRAVEL HUB的店员进行了沟通,她随后很是热情的帮我联系酒店接送还帮我砍价,我当时简直太激动了。在等了半小时之后,Panglao Regents Park(庞拉奥摄政公园)酒店的商务车来了,我们五个人再加五个行李箱还有几大袋子的生活用品及食物,一共车费700P,换算完了感觉确实不便宜,但舒适程度绝对要好很多,钱果真都不是白花的。

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我,打开一点点车窗,扑面而来满满是夏天的味道,准确的说是邦劳专属夏天的味道吧,冬季还没有过完的我们突然来到这里,感觉陌生而又熟悉,仿佛这一生中注定要来而且还会再来这里一样。

庞拉奥摄政公园酒店(Panglao Regents Park)是我提前在Agoda上面订好的,房型选择的是Superior (Main Building),来之前看去过的网友说这个酒店是分主楼和翼楼的,当时不太明白是怎么一回事,Agoda和Booking上面的图也显示的不清楚,但大家都建议选择入住主楼,后来办好入住手续才知道,主楼和翼楼分别在路的两侧,翼楼没走进去不知道住宿条件如何,主楼的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预定的价格是324RMB不含早餐,这家酒店价格浮动还是比较大的,我们预定的时间也比较仓促,如果提前更长时间预定的话可能还会更便宜,但毕竟我们住在邦劳的这一晚只是为了逛一下Alona Beach和补充睡眠。

酒店露天泳池还是很不错的,水很干净,如果喜欢健身的话也可以到酒店提供的健身房去练一练,不过竟然是收费的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Superior房型是两张大号的单人床,设施都还是比较齐全的,朋友的房间确实出现了其他攻略上说的壁虎,但不至于那么让人害怕,毕竟是件好事嘛,晚上确实没有蚊子。床头的那本圣经着实很吸引我,晚上睡前还翻阅了下,不过我这种蹩脚英语走天下的人看这么有哲学深度的书(全英文),还是算了吧……

下午的邦劳,阳光很是耀眼,拿出iPhone,打开Google Maps,我们没有目的、没有任务,就冲着海的方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一路吃一路喝一路High。

今年的情人节应该是国内过年期间吧,后来听司机小哥给我们讲,国内春节假期时间,邦劳到处都是中国人,而且这两年尤其疯狂,三四年之前还不是这样,甚至当地人见到华人面孔都会来两句中文,这个我们也是有所领教的。同样的,每年圣诞节期间这里是美国人的天下,邦劳第三个旺季是在每年的六七月份,世界各地的人都会汇聚在这里,但都不会有中国的春节和美国的圣诞那么疯狂。

路过高大上的HENANN RESORT,不仅有自己的私家海滩,而且泳池直接可以通向自己的房间,当然这酒店是很多泳池的,从泳池游到床旁边的感觉真的很想体验一次,本来最后一晚也想订在这里,可是没有价格合适的房间了。

原计划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巧克力山和大眼猴等景点,下午包船去巴里卡萨,所以在Alona Beach找船老大可是个细活,一定要多次讨价还价,约定好时间,切记不要一次性支付所有的费用,虽然当地人很是质朴,但毕竟是谈生意嘛。

Alona Beach周围有很多小店可以享受晚餐,从小吃海鲜长大的我对这些都不太感冒了,不过有家店倒是很有情调,名字叫Tarsier Botanika,离海滩有一小段距离,走两步也就到了,里面的食物做的都很不错,开一瓶当地的啤酒,点一份自己喜爱的美食,听着餐厅放的音乐,和朋友享受这一刻就好了。

听送我们到酒店的司机小哥说,夜晚的Alona Beach还是很风情万种的,这也可能是他不想过早结婚的原因(这可是他自己说的)。不过晚上转转海滩吹吹海风或者做一个马杀鸡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而旅行疲惫的我们则选择了回酒店游泳,毕竟水是温的,再者说是为了消耗掉最后一点精神头而尽早入睡,第二天一早会有船老大安排的司机接我们,邦劳岛的每一处还等着我们去发掘呢。

太阳起的早,微呀微微笑;小鸟起的早,唱呀唱歌谣;太阳和小鸟,你们迟到了,我比你们早,天天做早操。

果不其然,和说老大说好来接我们的司机还是晚点了,不过8点半我们也已经在路上飞奔了。
不知道早起的太阳什么时候升起,但清新的空气直到8点多还是依然能体会得到,换做国内的话,闻到的也只有尾气和吸入的雾霾了吧。

这张图完美的诠释了这里的景区,或者说是可游玩的地方吧,但对于去巴里卡萨的我们来说,这些逛一下就好了。

The Blood Compact Shrine (血盟纪念碑)是很有历史印记的一处地方,具体内容自己看图吧,我就不过多解释了,此处还有个当时的当地人和西班牙人举杯共饮的一座铜像。

这是我们此行的座驾,在当地购买的话要11万人民币(司机小哥透露的)。话说司机小哥人非常好,就是个子很矮,是家中最小的也是仅有的男孩,上面五个姐姐,一路上我们交谈了很多。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同国度不同地域的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据他讲他每天就是充当半天的司机,赚的也不是很多,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享受阳光享受沙滩,晚上唱歌跳舞,业余生活相当丰富,他对这一点很是满足,按照他所说的生命非常有限,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但如果放在国内来讲,肯定有人说他不成熟不求上进之类的话(他本人88年生人也还没有结婚),其实我们并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压在别人身上,毕竟所处的环境不同,就算同样的环境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也不一样,所以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并不是走马观花的绕景区,而是在一个对自己陌生的环境中发掘当地的人文事物,少一些评价多一些感受,体会只有在体验过才知道。

感受一下当地的油价……

聊了一路,终于到了。菲律宾眼镜猴保护区,其实这地方只有8只眼镜猴,这种猴子是菲律宾的国宝,濒危保护动物,门票是60P/人,进去后工作人员一一把眼镜猴的位置指给你,小心翼翼的观看然后拍照,用不了十几分钟就绕遍了,出来后我和工作人员交谈才了解一些,原来这种猴子也是分种族的,它们之间相互残杀的很厉害,更多的猴群在深山里,这里的8只是人工饲养,不过也不能把它们集中在一起或者离的很近,否则会相互攻击,太奇妙了。

沉醉在沿途的风景当中。

下一站,巧克力山。
真心不知道巧克力山这到底是这么形成的,但自从哈利波特在这里取景后,立刻火了起来。

在通往巧克力山的入口处,有一些小店可以购买纪念品,旁边还有租山地摩托车的店铺,那个位置的几位老奶奶卖的香蕉干很是好吃,而且价格不贵,从那里离开后再也没有找到如此美味的香蕉干了,特别后悔没多买两袋。

游览巧克力山的游客还是很多的,但让我惊奇的是,这个很小的“景区”,承接着众多游客,但卫生间清洁程度可以说是一尘不染,就连卫生间门口的小费盒都干净如新,这一点太值得国内学习了,也许对一个地方的好感度都是这些小细节才能深入人心的吧。

巧克力山离我们住的Alona Beach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一路上和司机小哥有说有笑,打开车窗感受这自然美景,我们都很是享受。不知道开了多久,坐在副驾驶的我竟然睡着了,可能是我太过于沉醉在这美如画的世界当中了吧。

记得在马尼拉飞往塔比拉兰的飞机上,透过机窗向下看去,能够感受到菲律宾确实是一个篮球国度,爱好运动的我在来之前也深知这一点,虽然菲律宾人民的身高普遍较低,但他们对于篮球的热爱远远高于我国,这个大树制作的篮球架让我停车驻足了好久。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的所有细节都被强迫与“成功”、“健康”、“见识”等等相关联,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都说人生是需要计划的,但好像我们急于拼命的去完成自己给自己制定的任务,在不知不觉中迷失了自己。从北方寒冷的冬季中突然来到这里的我,只想随随便便漫无目的的享受这每一分每一秒,就这沿途一路的风景,已经让我欣赏的不知所措。

历史悠久的Baclayon Church (巴克雷扬教堂) 在薄荷岛地震中遭到重创,现在还在修复,据说这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追风少年。

中午时分,我们回到酒店,与司机小哥道别。
我们一行五人这一上午的时间包车游览花费是1500P,其实没有玩什么,更多的是随遇而安吧。

真的很喜欢这位司机小哥,在返程的路上怕我困,还给我放他最喜欢的菲律宾歌曲,听着小歌吹着风,别提多High了。我们还特意用国内的软件寻找那首歌,可是没有找到,到现在我都对那首歌回味无穷,据小哥讲那首歌唱的是监狱的故事,那个节奏只能留在脑海中了。

放心!我带你走!巴里卡萨我们来啦

出发前的邦劳海滩。

邦劳海滩的螃蟹船实在是太多了,下午出航的我们并没有遇到海上拥挤的“交通”,从邦劳出发到巴里卡萨岛大概需要45分钟,我们和船老大讲好,一行五人包船花费1500P,但后来还是发现价格贵了,在巴里卡萨岛度假村安排回邦劳的船1200P就可以出发。

这就是我们的螃蟹船,上面还有我们的一个大行李箱,第一次出海是多云的天气,不过还好没有下雨。

伴随着船上发动机发出的巨大响声,我们已不知道离开岸边多远。从最初的兴奋,到慢慢的堵起耳朵,感受自己在海洋中漂泊的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环望四周,突然感觉地球真的是圆形的。

远望巴里卡萨,我们马上就要到了。

到达巴里卡萨岛时,岛上的两位原住民主动靠近我们的螃蟹船,帮忙扶我们下船和拿行李,很是友善。现在回想起来,他们肯定也是为了未来几天赚我们的钱才这样的吧,不过人都还是非常友善非常不错的。

说一下这里的住宿问题吧,来之前在网上各种搜索评价,中文的英文的全都看个遍,可以说褒贬不一而且是极端化严重。其实我觉得你竟然选择了这里,明明知道它是一个孤零零的小岛,就是让你抛开尘世间各种烦心杂念来这里放松自己,何必还要过分的要求住宿条件呢?顺应当地的生活习俗不好吗?
我们来之前在Agoda预定的是Duplex Cottage房型,价格是396RMB一晚含早,到这里后发现好像都是这样的房型,只不过有的屋子是一张稍微大一点的双人床,有的是两张单人床而已,茅草屋别墅式的小房子大小都是一样的。水的问题之前我也有提过,孤岛嘛!肯定淡水是很珍贵的,每个房间淡水每天都是限量的,但是足够用,虽说是淡水,但也是有咸咸海水的味道。热水的问题刚开始我们也不适应,因为几乎就没有热水,只能说是温水,但喝的话有电水壶可以烧一点解解渴。在这里矿泉水是很贵的,虽然菲律宾物价比较低,但这里的矿泉水相对于国内来讲也是很贵的,而且还是小瓶装,所以来这里之前一定要在Island City Mall 多买些水带过来。对于这种木质的小房子,小蚂蚁肯定是有的,不过不是黑色的那种,是小小的黄色那种小蚂蚁,如果你有食物放在屋里最好一次性食用完或者封好口,但我都是放在门口处的小桌子上,这里的安全性绝对没的说,不会有人偷东西的,因为这里根本就没有人。度假村在岛上是“圈起来”的,每到晚上村民会自觉地回到家中,不会打扰度假村里面的客人,而且每晚度假村里都有一个拿着手电、真枪实弹的保安来回巡逻,很是负责。
说了很多但好像都是一些住宿条件上比较负面的,其实还好了,住的时候真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当你身在其中享受着环境的时候,什么都会自然而然的习惯了。

这两把躺椅是晚上看星星看银河的最佳之地。

房间门口的一棵大树,仿佛在保护着我们。

收拾好行李换好衣服,我们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下海了。巴里卡萨岛是顶级的潜水天堂,珊瑚和鱼都很丰富。但对于第一次来的我们,浮潜(Snorkeling)是最好的选择了,与接我们上岛的两位大哥谈好价格后,准备乘船出海……

第一次坐小船出海真的是没经验,而且这个船简直是太小了,小到只能两个人并排坐那么宽,虽然我们都穿好了救生衣,但第一次浮潜就带我们去看海龟,我们一开始甚是兴奋,可没想到的是看海龟要去水深十多米的地方,我的天啊!看我们旁边的大油轮,可想而知我们已经到了看不到岸边的地带,当时已被吓傻,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一两米长的大海龟时常在我们船不远处游过。以前都是在海洋公园里面才能见到大海龟,这回在巴里卡萨才知道海龟游得是如此的快,更让我震惊的是,当地的两位大哥竟然会用中文发音“海龟”,虽然听起来有些别扭,但可想而知有多少国人来过吧。

两位船老大教会我们使用呼吸面罩后,穿上脚蹼,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海里,我当时眼睛都看直了。海水里的他使劲招呼我们挨个跳下船,我觉得好像自杀一样的可怕,海水深不见底,感觉太恐怖了。经过了短暂的心理斗争,我还是跳进了海里,海水是温的,并非冰冷。
为什么这里都是这种螃蟹船呢,当我跳下去后才明白,穿着救生衣的我们放松身体会自己飘起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双手扶着船帮。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跳下去的我用手使劲搂着船帮,导致我的双腿根本不受控制的向上浮起,整个身体几乎横躺着在海中,正常应该是头冲下背身飘在海上,可现在姿势正好相反,当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如果撒手肯定就飘到千里之外了,死的心都有了。
经过船老大的帮助,自己也开始慢慢习惯,身体不知不觉中恢复了正常浮潜的姿势,当我头伸到海面以下的一瞬间,哇!那一眼的感觉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十多米的海水清澈见底,到处都是超级大的珊瑚,我尝试稍微扭动头部向远方看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太清澈太震撼了,海底的世界原来真的是如此的奇妙,就好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那一眼真的是过目难忘。

随后两位船老大看我们不适应,便带我们去了浅水区浮潜,就是那种很浅很浅能站起来的区域,不过刺激的是那地方有知名的巴里卡萨大断层,就是那种走着着走突然深不见底,据说是1000多米垂直断层,照片上可能展示不了那种震撼感吧。

断层前面的这块珊瑚还都是只有一米多深的海域,可以在上面行走的,然后突然前方就一片漆黑。
这些很浅的区域珊瑚其实已经被破坏了,当地人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不知道要比我们高出多少倍,当我们拿起在国内不常见的海星时,他还会告诉我们看完了记得放回海里,这里的任何物种都属于大海,不要试图把它们带走,这片区域可以说一尘不染,海上就没有垃圾,这一点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小尼莫你在看镜头吗?

随着肚子涨到不行,海水也喝得差不多了,是时候回去了。

回到房间冲个澡,两位大哥还在房间外等我,经过交谈后才知道他们明天还想带我们出海(赚我们的钱)。下午的游玩确实有点意犹未尽,可能是我们的游玩顺序有些颠倒,也有可能像两位大哥说的那样,不先去看海龟就看不到了,时间不允许,反正不管怎样,我们协商好安排了明日一整天的行程。
伴随着夕阳落下,看到两位离开的背影,有一些说不上来的感觉。

后来经过和前面那位大哥交流才知道,后面的这个人是他的女婿,但今年也40岁了,这张照片看不出来其实他是长发及腰的,不过亮点在作为老丈人的他今年才50岁。

不知不觉中,他们的小船在我视线里很快的消失了,海滩上只有我一个人和那美景,记得我当时脑子已经停止了转动,被这美景深深地吸引了,感觉每一分每一秒这天空的颜色都在变化。当我回过神来,赶紧去叫还在收拾洗澡的伙伴们出来欣赏这一刻,而这一会儿的功夫,海上又是另外一番景象,美不胜收,我真的很难用语言形容当时的场景,只留下几张照片作为回忆吧。

两张照片时间仅仅相差不到10分钟。

晚餐我们也是在度假村里面食用的,口味还是不错的,但那个菜单真心写的不明确,去的话一定记得不要点那种带汤的食物,否则上来东西简直就是米线或者丸子汤一样,口味也比较奇怪,可能就是因为淡水比较贵所以这类的食物价格高的原因吧。度假村里的食物大多数还是以炒为主,国人应该很容易适应,我们五个人吃的很饱也才消费1500P,所以放开了尽情吃吧!

天色渐渐黑起来,房间门口和路边的灯相继点亮,此时星星和银河在我们毫无预料的情况下出现了。我无意间抬起头望向天空,深深被这迷人的星空吸引,那个场景我之前只有在图片里面见到过,真心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们总是希望明天过得会更好,但在这一刻,我只想让时间停住,享受这一刻。我们尽情的看着天空聊着天马行空的事情,还拿出手机查各种星座的样子,照着手机上的图然后一一在天空中寻找,我觉得自己好像看到了天空中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更自由的世界。伴随着不远处海水打在沙滩上发出的声音,看着银河在自己的头顶,真的没有比这在愉快的事情了。

深夜星空下的安静让我们忘记时间,看看手机原来已经快12点了,伙伴们相继回房间休息,只有我还不想走,不想离开这一刻,生怕这是这辈子最后的一次,可困意已经让我睁不开眼,无奈只好回去休息。幸运的是,明晚这里我还在。

巴里卡萨岛清晨五点半的海。

早起带上食物和水,出门走到沙滩上便看到了我们的长发大哥,他已经安排好船家在等我们,而他自己则需要照顾刚出生7天的孩子,等我们回来继续带我们去浮潜。
巴里卡萨早上的海风没有一丝凉意,很是平静,飞鱼在我们旁边不断地出现,我们一路向着日出的方向进发。

感觉太阳就要升起来了。

环顾四周的云,就像画一样。

一天,从这里开始……

已醉。

也许人生中就是应该有一些遗憾和不完美吧,享受了美好的日出,但却没有遇见壮观的海豚大军。来之前看其他人的游记,好像也有没赶上的时候,据船老大讲这和风向气温都有一定的关系,而且他说那几天都没有,不明真相的我们也只好作罢。还有其他一些船只也是在同样海豚出没的位置绕了好几圈,最终都是带着失望而归,这也许也是为了我们下一次的到来带有一丝期盼吧。
下一站,处女岛。

在通往处女岛的路上,有一段路是很浅的水域,船老大讲也就一米多深,海水清澈见底,各种珊瑚大大小小的海星随处可见,海水也变成了绿色,我们挨个站在船头享受了一下拥抱大海的感觉(当然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啦)。

我的队员,是个单身的妹子哦。

远处的是菲律宾私人岛屿,外人是禁止靠近的,真枪实弹随时可以向你射击,还是敬而远之吧。

处女岛是一个无人小岛,隐藏在冰蓝色薄荷海之中的小岛有着两道美丽的半月形环带沙滩,中间围绕着翠绿的泻湖。可能是我们来的太早了,就连做生意的小贩还都没有到,零星有一两个菲律宾小黑一个劲儿的要求我们买珍珠,价格从8折到5折再到5折两个,我都崩溃了,这珍珠到底多少钱?

上图远处的巴里卡萨你看到了吗?图中绳子上五颜六色的是吸管,小贩切好椰子让顾客喝完,吸管就绑在了绳子上,久而久之多了起来却成了一道风景线。

来处女岛之前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晒措施,这里的紫外线实在是太强了,分分钟给你晒黑,帽子更是必不可少的。

同样的,这里百姓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特别强,我们拍完了海星,他们会捡起来放到海里,虽然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举动,但我发现后通过沟通对那个做生意的大妈表示了歉意。

这就是那位好心的大妈,人非常非常友善,我们买的香蕉没有吃完还特意免费给我们炸了一下,然后……我们立刻都吃掉了。
据她讲她和她老公还有她妹妹妹夫是常年在这里做生意,我们这次来得早还很热情的和我们聊了很多。同样都是这里的人,不同于她的妹妹和妹夫,善良大妈的思想很与时俱进,虽然她们在这里都是衣食无忧,但她希望她的下一代不要过这样的生活,她把她的三个孩子都送到马尼拉上学,希望她们接受更多的教育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当和我说到这的时候我一开始真的有些震惊,但随后更多的感觉是钦佩,现在给我的感觉更是一种激励吧。

这是善良大妈的妹妹和妹夫,到这里不享受下新鲜的海鲜实在是对不住自己的胃。旁边还有一个孩子再帮忙打下手,我问下后才知道是这两位的儿子,不知道是辍学还是今天学校放假,一大早就来帮着家人照顾生意。

在处女岛走路要时刻小心。

阳光越来越晒,我们决定往回返,但回去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晒得没有人样了,脸上胳膊上都在脱皮。

远处的巴里卡萨等待着我们归来。

顺利返航。路上还偶遇海龟,算是弥补一下没看到海豚的遗憾吧。

回来后马不停蹄的换好衣服,又是一轮浮潜开始。
之前忘记交代了,来这之前一定要在国内买好潜水服,长袖长裤高领的最好,如果你不怕晒再加上想拍美照的话,前面的话就当我没说。

这次下海浮潜的深度大概4-5米左右。

想让鱼群靠近你,面包是必备的神器。

偶遇深潜者,和他们打招呼并不搭理我们,估计是我们的手势不对吧。

长发大哥徒手捕捉河鲀这一幕着实给我吓到了。

河鲀脱离海水以后立刻鼓起来,把它放进海里一瞬间就缩小跑了,相当迅速。

抓住河鲀的长发大哥名叫Jomar,后来才知道他是Snorkeling Guide;手举河鲀的这位就是他的岳父,名字现在记不得了,很内向的一个人。

浮潜久了不知道为什么会晕船,估计又是我海水喝多了。

在这里来上一顿烧烤的话,肯定是不醉不归了。

已是中午,但不知道太阳去了哪里。

在这里,尽管是困意正浓的午休时间,也不要睡在小木屋潮湿的床上,度假村里的吊床真的是你最佳的选择,听着海声吹着微风,躺在吊床闭上眼放轻松,美梦马上就会开始的。

当然了,夜晚看星星的地方同样也是午休的一个最佳位置,不过面对这样的景色你舍得闭上双眼吗?

巴里卡萨呆久了你也会练就这种不爱穿鞋到处走的本领,还有就是我曾说过的,处女岛实在是太晒了!

午后的时间除了出海浮潜,还可以在岛上逛一逛。

下午巴里卡萨的阳光很是惬意,有一种让你什么也不想说,戴上耳机漫步在沙滩,里面放着Jack Johnson的音乐,好像自己和这美景融为一体,或者就静静的坐在台阶,或者光脚走在石子路,或者就让海水反复冲刷你的脚丫,那一刻的清凉也许只有在这里才能体会的到吧。

一种叫不上名字的花。虽然她从树上掉落,但落地之后反而显得特别美。

还记得第一次看海龟坐的就是这个小螃蟹船,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在这里呆久了我觉得整个人都会变得抑郁,可能身体变成了一副空虚的皮囊,但也许精神层面会有提升,就像那句话说的,负面情感都是具有一定积极作用的吧,痛苦让人成长。在这里痛苦说不上,但彻底放空的你会对很多事物有了更透的认识。

每当风在拨动着窗外的树梢,每当夜幕低垂时我抬头看天,天的那一边我在这一边,是否我们相差千万光年。—— 张震岳《有一天》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之前从来不知道“傍晚”和“黄昏”的区别,到这里之后好像懂了一点。在这里,日落之后,天黑之前,真的每天都不一样,这又该怎么形容呢?

拍这个景色的时候,三位亚洲面孔的一家人出现在镜头里,我很应景的拍下这张照片,拍完后习惯性的用英语试着和她们沟通,只是单纯的想把照片赠给她们,没想到交流没两句,美女突然问我“你是中国人吗?”,我当时可能有点蒙,第一时间回答“Yeah”……好尴尬。话说回来,在这个地方这是第一次遇到国人,还是倍感亲切的,沟通后才知道她们是一家三代,今天刚到这里,住在这里的国人其实真的不是很多,我们还是挺有缘的。

我们另外两位美女队员也出出镜吧,不是自拍就是摆拍的……

回国后或者说直到现在,晚上在外面或夜跑的时候总是不忘记观察夜空,在我的城市北斗七星和北极星还是总能看到的,天气好的话零星还有一些叫不出来名字的星星,但银河我就不敢奢望了。巴里卡萨这里星星和银河每晚都会与你相见,可以说真的是不离不弃,但奇怪的是月亮却没有来过,我两个晚上望遍天空都没有找到,看来见嫦娥一面真的是很难的一件事。

在这里睡到自然醒实在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感觉浪费了很多大好时光没有珍惜一样。
度假村里的早餐是分种类的,我选择的是美式,吃的很饱。冲一杯咖啡后向远处望去,天和海到底谁更蓝一些呢?

一直在度假村里住的我们趁着白天准备在岛上绕绕,据了解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把整个巴里卡萨岛走一圈。人生地不熟的我们肯定是需要一个向导的,长发Jomar大哥毫不犹豫的带领我们出发。

当地人的家,看起来还不错,但这是比较上镜的,这里还是有些贫困的。

菲律宾人民对于篮球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我。

巴里卡萨岛当地唯一一所学校的操场

走到巴里卡萨小学这里已经是走遍半个岛了,我很有幸的被请到学校里并和老师进行了交谈,但孩子们貌似都忙着不爱理我们。

教室外墙上写着的校训真的让我沉思。现在的我们还记得当年我们小学的校训吗?现在国内小学的校训是不是还是那种很有深度或者许多词组在一起组成的呢?

在我们走进教室内的时候,正好是学生们自己动手的一节课,他们几个人一小组不知道在完成着什么。我和唯一一个男老师交流了很多,他是当地人,大学在马尼拉毕业以后工作没多久就回到了这里教书。虽然这个岛很小,但据他介绍这里的教育并不落后,即便是在这个小岛上的小学都是菲律宾当地语言和英语的双语教学,可能我们看到的条件要差一些,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真的很强。在这里毕业的小学生都会去邦劳上寄宿制的中学,然后再去全国各地上大学,这就要靠孩子自身的学习能力了。这位男老师听说我们来自中国,他说他也去过北京,是个非常非常现代化的大城市,今年暑期他还将带家人去韩国度假,看他说话的神态也是很期待的样子。

在我们离开学校准备前往岛的另一边时,门口出现了几位穿戴整齐且着装统一的菲律宾人,他们貌似在和当地人谈论着什么,像是政府的人,我们走过去主动和我们说话,用一种调侃的语气问我们是不是韩国日本人还是中国人,当我们回答是中国人的时候他们还特意说一些简单的国语并夹杂着很大的笑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理都没理转头和长发Jomar大哥往回走,走了一段我问Jomar他们是做什么的,他说这些人来自马尼拉,是为了不久之后的菲律宾大选才到这里的,这时我才想到在邦劳当地看到很多选举的贴画。就因为这些不友好的人我们没有绕遍整个巴里卡萨岛,就像之前所说的,总会有些遗憾吧,来一张Jomar的背影吧,一位水性很好,长发,刚出生7天的宝宝的父亲。

忘了说了,我们还在Jomar他岳父的小店里看到了他的女儿们还有Jomar的那个刚出生7天的孩子,就用被子包起来然后放到了桌子上乘凉,享受着不远处的海风和树叶下偶尔洒到桌子上的阳光,孩子的妈妈也就是Jomar的妻子在一旁守护着孩子并和姐妹们开心的聊天,很幸福的一家人。

巴里卡萨度假村的吧台处有这样一幅图,位置写的很详细,留给有需要的人吧。

最后的24小时

巴里卡萨的每一分钟如今都记忆犹新,离开的时候也是依依不舍。回国前的最后一晚我们选择入住在邦劳的贝尔维度假村 (The Bellevue Resort),貌似是一位韩国老板旗下的五星级高档酒店,我们预定的同样是Deluxe (Room Only)房型,800RMB一晚的价格并非是海景房间,不过从“原始部落”出来的我们一到这里还是很欣喜的,毕竟能好好的洗一个热水澡了。

巴里卡萨前台预定的螃蟹船可以直接到贝尔维度酒店,费用是1500P,感觉还是很合适的,在这里能坐船绝对不坐车,大海上漂流的感觉真的很让人着迷。
这小哥是船老大的儿子,一路带着太阳镜超级酷的,尤其是出发后还有马上到酒店之前,站在船头向远处望的感觉太有范儿了。像这样酒店的海滩都是私人海滩,下穿之前都要和对边安保人员和酒店人员沟通好,否则真的会开枪。

虽然我住的不是海景房型,但阳台外的景色也是不错的。

欣赏着漂亮的无边泳池,先来一顿美味才是最主要的,虽说是五星级酒店,但就餐的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照下来的这一页食物还都是比较贵的,实际上我们五个人一顿正餐花费在2000P左右,可以吃的很饱,这里厨师的手艺还是很不错的。

午餐的时候玩玩手机,很无聊的打开了微信,随便搜索附近的人看了下,不仅看到很多国人在晒各种照片,而且在这里还会有惊喜。

这里虽然是酒店自己的海滩,但比起巴里卡萨的海还是差了好多。说真的,在这里待了不到半天的时间我们已经有点想念巴里卡萨了,确切的说应该是非常想念,尽管落日时同样很美,但这种氛围和气息并不是我想要的。

水下还是挺恐怖的,而且水草很多。

贝尔维度酒店还免费提供从邦劳来回接送的服务,最晚好像是晚上8点之前,具体时间记不清了。这个酒店还是比较偏僻的,并不像在Alona Beach那种闹市区的感觉。

BOHOL 2016
薄荷岛 2016

就让我们在这共进晚餐吧!

还是对巴里卡萨的傍晚念念不忘。

我不是一个吃货,所以好像都没有什么美食的照片,最后一晚来一张吧,2016邦劳最后的晚餐。

贝尔维度的晚上并没有巴里萨那种银河的夜空,但北斗七星还是依稀可见的,此时甚是想念巴里卡萨的夜晚。
晚上回到房间,酒店还特意赠送了巧克力,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晚上要赠送这种食品,减肥的姑娘们估计会选择不要吧。而我毫不犹豫的全部吃掉了,但是由于盒子周围还是留下了残余的巧克力,没多久防不胜防的小蚂蚁全部围了过来,看来五星级酒店也阻止不了它们,果断把包装扔进垃圾箱处理掉。
晚上洗个舒服的澡,躺在柔软的大床上,浏览着全球各个国家各种语言的电视台,一遍又一遍的按着遥控器,心理还是回味巴里卡萨的美好,不过巴里卡萨度假村的小别墅可没有电视,更不要说像贝尔维度这种高清LED了。就这样吧,晚安BOHOL...

第二天醒来,又是一个晴天。
起床后就和队员们商量是否愿意改签机票再回巴里卡萨住两晚,没想到得到的答案是她们正有此意,然后我立刻到前台询问机票的事情,可不尽如人意的是改签的费用比我们四趟飞机往返的费用还高,有些失望,只好作罢,不过这也让我下定还要再去一次巴里卡萨的决心。
前台美女的态度相当好,在和她沟通的时候还有位住店的客户送她一袋维密当做礼物,而我只能多说几句谢谢了。

贝尔维度到塔比拉兰接送服务的商务车是800P,据说之前都是免费的。一路上再看薄荷岛最后一眼吧,不过我会在回来的!

候机的时候遇到了这样一支乐队,不知道是否经常在这里演奏,但他们的歌声非常动听,我也毫不犹豫的捐了一些比索,投到小箱子里面的时候看到了好几张百元人民币大钞。

我怕我没有机会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
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伴随着张震岳的歌声,我登上了离开薄荷岛的飞机,但我知道我会再回来的。
不管下一次同行的队伍是壮大还是缩小,放心!我带你走!巴里卡萨我们下次见!

再……见

其实生命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我们去追寻,除了生存本能之外不要去想那么多,不要去计较那么多,静下心来,过一下你的生活。不要每天都在紧张的极尽名利啊填饱肚子啊还有所谓爱情所困扰,工作的烦恼耽误了你多少青春呢?之所以我有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想让自己完全的放松,想去哪就去哪。
感觉这种东西,只有体会过才知道,有时候我们缺的就是一种勇气,人一多感情就复杂,使我们在盲目中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不管未来会怎么样,至少我们现在很开心。巴里卡萨,再……见。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30 13:5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30 18:25

楼主写的好好哦,很喜欢你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