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祁连大转山----记2014国庆西行漫记!

天幕 (西安) LV.9
2016-05-29 01:20 839/6
  • 出发时间/2014-09-30

完整的环祁连山的旅行我一共进行过两次,14年的国庆我一个人跑了一趟,15年带上了老爸老妈还有一条小狗一同跑过一次。中间还进行过两次穿越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到青海湖的旅行,一次是单人单车,一次是和朋友一家三口。
不知是因为老家在河西走廊,听到甘肃口音就像小时候听外公讲话;还是因为儿时读秦时蒙恬,汉时卫霍,对那片神奇的沃土留下了无限的向往。一连几年,我总是围着祁连山转悠,走在苍茫的大戈壁上,车里的音箱响着与狼共舞的电影原声,总感觉自己的心是滚烫的,血是沸腾的。
我就是一个大西北的孩子,我喜欢大西北!!!

1.连夜出行,风雨无阻!

祁连山西端在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东端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长近1000千米。最宽处在酒泉市与柴达木盆地之间,达300千米。敦煌西南六十五公里的当金山口是祁连山阿尔金山的分界。
       西安敦煌的距离,走北边兰州嘉峪关一线,差不多是一千九百公里,走南边西宁德令哈一线,差不多是两千一百公里。敦煌的正西是罗布泊,往南穿越当金山口就是阿尔金无人区,我的大西北之行是以敦煌为界的,东半部分主要是甘肃境内的河西走廊地区,包括河西三颗明珠的武威张掖酒泉。以及青海境内的青海湖区,和海西地区的柴达木文化区,以及祁连两山之间的祁连大草原。
       再往西,新疆境内的部分就不是五到七天能完成得了。

根据我的经验,平原地区的高速公路一天行程最好不超过一千公里,如果是川西的山区,有高速的地区七百公里比较合适,国道不要超过五百,否则很有可能天黑也赶不到,影响进度,身体吃不消,还不安全。
       西安敦煌两千公里,刚好划分成两天的路程。不过一般节假日出行,我喜欢头天晚上跑出三百公里,这样能错开高峰。西安往西前往甘肃青海有两条路:连霍高速和福银高速,天水平凉各是一个非常好的前进城市,城市不大但设施齐全,可以很好的完成补给和休息,给西行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相对于经宝鸡天水定西兰州的连霍高速,西安平凉宁夏中卫再折向西的公路路况更好,车也更少。连霍高速从西安张掖全程一千一百公里,宝鸡以西要翻麦积山,兰州以西要翻乌鞘岭,都是路况复杂且天气多变的地区,正常情况下要影响速度,遇上恶略天气,被堵回来是常事。反而经宁夏绕过兰州直接到武威的路上大部分路况都是双向六车道,除了擦过六盘山的一段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山区路况,天气情况也比较稳定,发生意外的可能要少,而且一路看着碧蓝碧蓝的天空把车速飙到一百二,本身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呵呵!所以我的西行多数走宁夏这边。

兰州以东的地区多山区,以季风气候为主,雨雪沙尘天气很常见,我经天水兰州跑过四趟,趟趟见雨,最惨的是13年4月西行,直接在乌鞘岭遇到风雪不得不原路返回,路上地滑为了躲开追尾不得不用护栏紧急停车结果撞废了左侧叶子板。平凉一线会好很多,虽然也次次见雨,但好歹不影响行程,无非开慢一点。这也是我喜欢走宁夏而不喜欢走甘肃的原因。

2.西安--中卫--张掖,

中卫,一路上唯一一次追尾,历年的出行中,这一次最为顺利,基本没遇上什么事故。

蒙武高速,这条高速贴着鄂尔多斯高原的南沿,直通河西走廊,过了六盘山就是大陆性气候了,想见雨星很难很难,基本上是蓝蓝的天上飘着几朵白云。我是蓝色控,这种天气我的心情可以比云飞的都高,呵呵!

这条路还有个逗趣儿的地方,就是车要不停地在甘肃宁夏之间切来切去。出陕西长武,到甘肃平凉,很快又转进宁夏固原,经银川中卫,途径沙坡头景区,又进入甘肃,到武威地区,一路上陕甘宁三省的移动会不停的问候你,手机短信一大堆,别有一番味道,嘿嘿!

进入甘肃后有个叫景泰的地方是加油休息的好去处。

随后,伴着左侧绵延一千公里的祁连山,我们要整天的泡在河西走廊的大地上了,六月份以前来,祁连山顶总是有积雪的,天晴的时候,一片一片的镜子般银光闪闪。

蒙武高速在武威以东汇入连霍高速,车流量会瞬间大起来,不过相对于兰州以东,已经好了很多了。
       自这里始,甘肃东部本来就不多见的绿色,就变得更加稀缺了,大漠风光的苍凉,渐渐揭开了画卷。
       伴随着现代人文气息的消逝,曾经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一个个人和地名接连蹦了出来,引我们回到历经两千余年曾经波澜壮阔,金鼓齐鸣的中原文明和草原帝国的大碰撞之中。

认识这是什么吗,风机叶片,后面会看到大片大片的风电兵镇!
        除了公路和绵延上千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河西最常见的工业印记就是利用高原风能和光能的清洁能源项目。

焉支山,是不是很熟悉的名字,一路走来,会看到很多历史教科书里才会看到的名字。
        如果说对着地图看历史书和开着车看地名有什么本质区别的话,那就是你会感觉到历史真的是鲜活鲜活的,也许是因为我本身就喜欢那段金戈铁马的历史吧,开着车走过河西走廊,一路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地名,就好像飞翔在五千年历史的上空,那感觉,实话说,真的八错!!!哈哈!

麻烦的是,日落的三个小时,总是要顶着太阳前行,这地方可是百十公里内一棵树都没有哇!童鞋们要来的话记得准备驾驶镜!

给大家推荐一个住的地儿:张掖天域国际酒店,我来张掖两次,都住在这里,房间也就四百多吧,住得非常不错,不过这张照片里的房子是一间行政套,前年国庆我一个人去的时候订了房子到了酒店没有相应的房型了,所以花了标间的钱升了行政套,运气还真真不错!不过据说这样的房子也就八百多一天,我比划了一下,不太讲究的童鞋们准备好睡袋防潮垫一间屋子住十个八个都没问题。大家自己发挥吧,嘿嘿!

3.张掖--嘉峪关--敦煌

河西开车有个问题,就是整小时整小时的笔直笔直的公路,实在容易犯困,我一个人跑长途时,副驾的位子上总是放一大包黄瓜,准备上两瓶香口胶,薄荷味儿的,再准备一个30G大小的U盘装满音乐,一路听着、吃着、嚼着,还要时不时的停下来打个盹,不然真心会困。
        另外,哪怕是盛夏时节,河西的温度也只有不到二十度,可正午时分太阳一晒,车里能蒸熟鸡蛋,一百二的时速又真心是没办法开窗,所以怎么降温还真是很有学问,排量大的车开空调还好一点,小排量的要是也开了空调,再遇到大风,那你的油耗就真得是要让中石油开心地笑了!’

太阳是七色光,以前只是听说,缺乏直观的感受,在河西,因为少云,总是少不了顶着太阳走的时候。每当这时候,随着天空中水汽的量变化,天空和日光的颜色呈现从青白色到深紫色乃至紫红色的变化,四时不同。
        电影美丽心灵中有这样一句台词:God mast be a painter,why else would we have so many colors?!
        于最简单处见诸于最丰富,大巧若工,领教了!!!

兰州以西,河西走廊有三颗明珠:武威张掖酒泉,加上敦煌,全部是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河西之战霍去病从匈奴手里夺得的。战后,汉武帝在匈奴故地设立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另,早在西汉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至六年,卫青出击漠南,收复河朔(今鄂尔多斯大草原),草原骑兵对渭河谷地的威胁被彻底剪除。此后两千年,中原文明与草原骑兵反复在这一地区争夺,即留下了兵戈的传说,也推动了民族融合,书写了灿烂的文化。驾车一路走来,自然人文风光不胜枚举,想去河西看看的朋友可得好好计划计划,不然非的看花眼。
        武威市,古称凉州、雍州,凉州地处汉、羌边界,又称雍凉之都,是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为彰显大汉帝国军队的“武功军威”而得名,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之门户,有“一马”(马踏飞燕)、“一碑”(西夏碑)、“一寺”(白塔寺)、“一窟”(天梯山石窟)、“一塔”(罗什寺塔)、“一庙”(文庙)、“一堡”(瑞安堡)。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4A级景区4处、省级自然保护区3处、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1处;
        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境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有着美不胜收的原生态城市湿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西北最美的油菜花海,亚洲最大的万匹军马驰骋,独特裕固族风情, 祁连山旷野风光,戈壁滩冰川奇峰。雪景、冰山、林海、草地、湖泊、碧水、沙砾相映成趣,既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上风情,是古丝绸之路重镇;
        酒泉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丝绸之路的重镇,今天的酒泉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城市,瓜州玉门乃至敦煌,都属于酒泉市范围;
        嘉峪关市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这里有雄浑的嘉峪关,壮美的七一冰川,奇异的黑山岩画,以及魏晋墓群等,很值得一看;
        玉门嘉峪关以西,因石油而闻名,由于油田的枯竭,玉门故城区已经废弃,近乎鬼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高速去看看,这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支撑中国工业的能源名城;
        瓜州县隶属酒泉市,地处西走廊西端,东连玉门,西接敦煌西北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连霍高速在这里分岔,西北向星星峡,吐鲁番一线进疆,西南向敦煌,再折向南翻祁连山进入青海,朋友们计划西行时,这里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中转站,顺便提一句,这地方真的有很多卖瓜的,不知和地名有没有关系;
        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我个人也觉得整个河西走廊最精华的部分也在敦煌,因此,尽管离西安近两千公里,我还是反反复复的去了敦煌三次,哪怕每次都只能停留一两天,也值了!

嘉峪关景区还是值得去看一看的,三个小时,走马观花,这里只是热身。
        顺便说一句,嘉峪关是明初大将冯胜建的,距离汉时的边关敦煌还有三百多公里,后面的行程会有阳关遗迹,各位看官可以留个心对比一下,反正我时代在阳关景区迟迟不愿离去,心里也对汉武大帝和大汉王朝憧憬不已。网上说中原民族以汉命名源自于大汉王朝,本人未经考证,但心里面真心希望是这样,汉武与秦皇唐宗宋祖并列千古一帝,实在是实至名归。

河西的所有名胜和风景,都能找到一处出名的水源,其实全世界都这样,只不过在这片极度缺水的地区,人们对于每一处水源的感情也非同一般。

有水的地方才会有树,有水有树,才能养人!

景区内的人文景观制作比较一般,拿来给孩子们普及普及知识还不错。

站在城头,远望左右仅几十公里的连绵的群山,才知道嘉峪关选址的依据,这种长上百公里,宽几十公里的天堑真是开了眼界了!!!

我的眼镜是变色的,列位看官留意现在的颜色,想想那儿的紫外线,该准备的准备吧!

这是在嘉峪关以西拍的嘉峪关城楼,大戈壁上的建筑离远了看都像土疙瘩,可真的置身其中,土疙瘩也能让人热泪盈眶,因为那里意味着生命,意味着希望!

看到了吗,右边,一大片一大片的风电!

光电和风电是这边比较常见的工业痕迹,不过到不令人感觉突兀,有的时候还是能从一单片一大片的矩阵中感受到高原人撼天动地的气势。大西北的茫茫荒漠,人活着不易,没点子韧性的在这儿呆不住。

车过了武威就很少能看到风雨了,看着前面的云,我还以为会遇到坏天气呢,可惜,一路走来只是追着云跑!

瓜州,古名安西,被某个政治人物改了名字,也断了传承!历史上的瓜州是指兰州的!

敦煌城外,已能看到汉烽燧了!

敦煌的标志--飞天,到处都是

这酒店挺有意思,干嘛要放两只猴呢?!!!

说到住宿,给大家推荐一个敦煌的酒店,叫敦煌宾馆,我这张照片里的宾馆叫敦煌饭店,千万别弄混了,我第一次就弄混了。敦煌宾馆就在一进敦煌市的路口,离莫高窟很近出城很方便,交通便利,酒店本身是五星级的,标间的房费也是四百多,不过节假日房子比较紧,要提前订,居住环境非常棒。吨换饭店在敦煌市的一条主街上,停车场非常小,出城也不方便,房子还算干净,就是小了点,三星级吧,会便宜一百多块钱,各位看官各取所需喽!

运气不错,去沙洲吃饭竟然遇到了歌舞表演,还挺有意思的!

敦煌的本地小吃很少,驴肉黄面就算是比较有名的了,我和我的朋友家人都不太喜欢吃,沙洲夜市有点儿像一个大号的烧烤城,东西挺贵的。朋友们来敦煌玩儿的话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搜一些小一点儿的馆子,基本上就是西北味的小吃,比沙洲夜市强。
       不过也是旁边有个市场,里面有个书店是个宝藏,喜欢敦煌历史和文化的朋友们可以去转转,哪儿可以搜到很有特点的资料,从通俗的读物到大部头的专著,都有!

3.阳光、玉门关、魔鬼城

个人觉得敦煌最值得去的景点有这么几个:莫高窟和榆林窟、阳关博物馆,玉门关遗址、雅丹魔鬼城、鸣沙山和月牙泉在一起,以及敦煌博物院。
       其中,榆林窟在瓜州以南距离敦煌市有一百七十公里,如果是自驾,可以安排在第一个参观,先到瓜州住一晚,参观完榆林窟后再跑两个小时左右到敦煌榆林窟的精品窟很有味道,讲解也很精彩;
       莫高窟在敦煌市以东二十公里左右的地方,我是开车去的,所以不太清楚有没有公共交通,或者怎么包车,各位看官可以参考别的童鞋的作业,安排自己的行程,莫高窟的参观时间是一定的,一场电影加四到六个窟的现场讲解,大约三个小时,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去的,我们两个有分歧,我觉得环绕电影拍得更值得一看,我朋友喜欢身临其境的参观石窟,相对而言各有所好;莫高窟要提前预约门票,主要是预约电影的时间,一天有很多场,网上预约现场拿票,顺便说一句,莫高窟的停车场修的极其有意境,像小时候玩的打沙包游戏赶鸭子的那个蜗牛壳子图形,车多的时候会迷路的!!!
       敦煌博物院就在市中心,敦煌市的格局是一横一竖的大写T字格局,博物院就在和书交汇的地方偏西一点点,很方便;
       鸣沙山在城市的正南,大写T的一竖走到头就是,另外出城往东莫高窟旁边不远处有条岔道可以拐到国道上,向西南不到十公里的路,就到了,比走城里快;
       这三个地方可以选两个安排在同一天参观,有小孩的可以多在鸣沙山留一些时间,喜欢敦煌文化的可以多在博物院呆一会;
       阳关博物馆、玉门关遗址和雅丹魔鬼城都在城西,其中阳关博物馆在城市的西南方向大约六十公里左右,开车一个小时左右(沿途限速)参观大约两个小时。玉门关遗址和雅丹魔鬼城在敦煌西北的同一条路上,其中玉门关遗址距离敦煌市大约八十公里,雅丹魔鬼城角力大约一百八十公里;这个方向参观需要大约七到八个小时左右,玉门关离得不远,开车一小时,不过这里没有成片的景点,大、小方盘城遗址中间相距大约十一公里,另有两段汉长城遗址,和几个烽燧可以走近看看;随后从玉门关到魔鬼城要走大约一小时的荒漠公路,除了石头,什么也看不见,真正的荒漠;魔鬼城参观是乘坐公共大巴的,门口买票的时候一并就把车票买了;参观是四个景点,前两个景点只是预热,第三和第四个景点比较有气势,顺便说一句,主要的雅丹地形都在路南边,去的时候车的左侧,回来的时候的右侧,如果是下午去,参观景点的时候正好逆光,估计什么也拍不到,各自珍重,尤其是用苹果的小伙伴儿们!!!
       雅丹魔鬼城的日落很震撼,不过想想日落以后还要在半径几百公里没有一棵树的荒漠上开两个小时车,各位自求多福吧,我和朋友去的那次,回来的路上天就全黑了,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是真的看不见,车灯只能照出去几十米远,各位可以想象一下把自己关在一个四面不透光的房子里是什么感觉,忽然远处一点光亮一闪一闪,半小时后一辆车迎面驶过,这体验绝对独特,别的地儿见不到的。

敦煌的日夜温差很大,魔鬼城又在伸向罗布泊的方向,这地方还是有些危险性的,去之前要检查车辆,加满油,带好衣服和吃的东西,不然真把自己撂路上了那可就真的乐子大了!

这就是下了国道去阳关景区的路,这边的路路况要好一些,毕竟离得近,而且阳关景区坐落在一个绿洲之中,行政上好像还是个镇子,周围有座葡萄干的农户,还有农家乐呢。

看见树就快到了!

阳关景区有一个不太大的人造景点,里面分出了两间展厅展览了阳关景区考古的一些成果,个人之所以推崇这里,是因为在来之前,我还没有在哪里见到过对于整个河西走廊军事地理有过如此完整展示的。来过这里之后,我才真正的明白了汉时河西四镇设立的依据,以及为什么会同时有阳关和玉门关的存在。所以这个博物馆虽然不大,叶修的不是十分的气派,我还是建议各位抽出一点时间去看看的原因。

四面的景色也是暴美暴美的!

张骞,不过张骞当年并不是从这里出关的,第一次出使时这地方还是人家匈奴人的呢,回来走的是南边羌族人的地盘,第二次好像是从这边出去的吧,不过没有认真考证,哪位看官博学帮着给补充一下?!

阳关关照的制作过程,没见过吧,呵呵,五十斤大米请的呢!一直挂在车上,希望各路的朋友们多多关照哦!据说关照这个词儿就是从这儿来的,阳关的讲解说的,没考证过,嘿嘿!

阳关景区其实是好大的一块儿呢,除了能看到的建筑外,还有面积更大的一块儿考古发掘区,不过不懂的人看不太明白,反正我是只在博物馆里泡了会儿,然后在观景台上对着阿尔金山发了半天呆,就回来了,我觉得这地方也能净化心灵!

烽燧!

据导游说,中唐以后中原政权就对敦煌失去了控制,阳关也就慢慢湮没在黄沙里了,这时候你要是去踩上一脚,保不齐就是一千二百年来的第一步呢,嘿嘿,所以哥们儿也去凑了个热闹,还极度没羞的的拍下来了,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的脸皮!

能看到远处的阿尔金山吗,没有照出那种效果,现场看是极其震撼的,大家各自去欣赏吧!

据阳关的讲解说,上面照片中中间平平的那一片应该就是古时候的阳关大道!

玉门关景区的大门离公路很远,前面看到的两座角楼我以为是到了,其实不是,过去以后还要开好远好远好远好远!!!

小方盘城,据说是玉门关的关址所在,离这里十一公里处,还有一处大方盘城,应该是离得比较近的一个城镇,整个玉门关是沿着疏勒河东西走向一字摆开的一系列防御工事,中间用土墙连接,其中大部分今天已经看不到了,只能在地上看到些许被雨水冲刷留下的淤泥痕迹。疏勒河也差不多干枯了,只有河道里生长的成片的芦苇提醒我们这里曾经是生命的摇篮。

还能看出当年的样子吗?!!!

这是一节汉长城遗址,两千多年了,可见当时的施工质量!!!汉时国立真是没的说!!!

以前曾经很羡慕别人可以开着越野车穿越无人区,这次旅行发现,敦煌往雅丹魔鬼城的一路,基本上和罗布泊的地貌差不多。最绝的是,一路不停的会遇到横穿路面的排水沟,头一个没看到,车速一百二,一头扎进去,差点儿上下牙把舌头咬下来,所以提醒一下各位看官,自己去的时候,千万注意观察,要是万一在这地方把减震磕断了,就得在荒滩上过夜了,叫车过来救援得三四个小时,而且得花估计不少钱。

其实通往魔鬼城的路上也能看到雅丹的痕迹,只不过基本已经要消亡了,魔鬼城是目前还能看到的比较完整的雅丹群落了,很珍贵。

路在疏勒河故道里穿行。

远处凸起的大土块儿就是雅丹体。

地面上的沙石清晰的提示,上古时代这里曾经是片巨大的湖泊或者海,后来地质变迁,湖水干涸,地面抬升,导致沉积层表面皲裂,再经风吹雨打,就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还什么形状的都有,现场的解说说这个像猴儿,各位看官觉得呢?!

公路的一边是成片的雅丹,另一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连个遮头都没有,一眼看到天边!!!

曹刚川给这个景点取名叫西海舰队,我总觉得像虫子大军!

4.敦煌--阿克塞--德令哈

旅程的前半段是预计好的,走宁夏,经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一路都是熟悉的人名地名,一路走来,虽然惊喜连连,但总的来说还是在意料之中的。而后半段旅程则原先纯属好奇,加上不愿走回头路,所以改道柳格公路,经德令哈青海湖,返回西安
        考虑到从敦煌翻山进入青海后有一段大约三四百公里的路程整个是在近乎无人的区域行驶,路况什么的都不了解,所以原本两天可以走完的路程硬是给拆成了四天,留足了时间去应付各种意想不到的麻烦。
        可最终的结果却实在是出人意料。天气好到无法形容就不说了,一路上的风景彻底颠覆了我对大西北,对青藏高原,对西部,对荒漠的认识。原来,学生时代课本上一笔带过的柴达木盆地还有着这样别样的风情,原来一山之隔的两种世界竟然是如此的不同,原来仅仅是石头和黄沙也呈现出如此丰富的色彩。后来我才知道,在这片看似无人的世界,羌人的先祖们也曾经创造出了与中原风格迥异的文化,一个未经探索的世界才刚刚被我打开了一条缝。

敦煌西南有一大片光电矩阵,好奇的可以去看看,不过个人觉得没有风电的看着带劲,大家觉得呢?

上面这张照片时从敦煌向西南,过了阳关景区后拍的,原本以为未来几天的路程都要在这种平淡无奇的黄土坡上度过了,然而仅仅二十分钟之后,一个大大的惊喜就彻底电晕了我,也鼓起了我立刻向南探寻此前曾未关注过的世界的兴趣,也许真的有惊喜呢,呵呵!最终,上天不负我啊!

敦煌四周几乎都是光秃秃的,遍地黄色,什么都没有,可是向西南开出四十公里翻上一个海拔一千多米的沙塬,眼前突然绿了起来,阿克塞,一个哈萨克小镇就这样突然地不经意的跳入了我们的视线,满满的绿意昂然,充满了希望!
        这是此行对让我难忘的三个惊喜之一,后来两次去敦煌,参观完阳关景区我宁可绕道多跑一个小时的路,也要到这里吃午饭,饭菜很简单,基本上除了本地的西北菜,就是几家川菜小馆儿了,不过置身大漠中一片绿意昂然的化外之地,吃几口家常的小炒,窗外的世界完全是安静的,时间就是这么停止的吧!呵呵,美!

路边居然是柳树!!!

最遗憾的是,我光忙着感慨了,彻底忘了多拍两张照片的事情,小镇上的异域风情与沿途一路走来全然不同,记得后来和朋友去的那次,我们两儿开着车绕着镇子转了半个多小时,其实镇子就两横三竖五条街,我们就是转个没完,完全是醉了!!!

顺便提一句,小镇限速三十公里,千万别超速,留一份宁静给自己,也给生活在这里的,以及和我们一样的过客!

穿出小镇,前面不远就是当金山口,再往前就没有什么人文景观了,敦煌荒凉,好歹还有历史遗迹可看,到了山的那一边,柴达木盆地的人类遗迹就更有限了,不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

车过敦煌,向阿克塞前进时就一路在爬坡,大约要爬到一千二三的样子吧,过了阿克塞,翻当金山口,则要一气儿翻上四千。所以在不经意间,我们的车开在了一个完全看不出来,但实际上坡度相当大的长长的长长的慢上坡上。
        记得那天的阳光非常灿烂,远处的阿尔金山白雪皑皑,阳关照耀下闪闪发光。我设了定速巡航,把两边的车窗降下来,凑巧车里播放的音乐非常应景。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样形容此刻的心情,索性上传了一段自己拍的视频,是用一部苹果5,音乐是车里放的珍珠港的原声,两侧车窗打开,车速90,大家自己感受吧!

开到雪线以上的时候,我习惯性的开始紧张,车外零下一度,车里二十八度,就这我还把天窗打开了一条缝,于是,也不知是热的还是紧张的,汗就没停!

其实我挺想下去踩两脚的,只不过路边儿一直没找到一个停车位,挂在雪线以上的半山腰上这种事情在我单人单车的时候是打死也不敢干的。于是就错过了最最可惜的一个风景,半山腰上有个垭口,可以顺着一路看到很远,加上当天的天气晴的一丝儿云都没有,一闪而过的壮丽既让我非常的兴奋,同样也是无比的遗憾。

翻了山就到青海了,一路上总能看到这样的牌子,保护动物,自然与人文风光居然是界限清晰,山南山北两世界呀!

三分钟爬升一百二十五米,真真是上高原的节奏!

有意去走一遍这条路线的朋友请记住这个地方,因为如果你也是沿这个方向走的话,那么几分钟后,你将被另一种震撼轰得七荤八素的,而这并非此次路线的第一次,更不会是最后一次,惊喜还在不断的一个个袭来!
        顺便提一句,再往前几百米有个分岔路口,左边是去鱼卡、大柴旦方向回西宁的,右边是去冷湖、黄崖镇方向的。回来后查资料才知道,向右去黄崖镇,还有一大片天然雅丹,以及整片的杨树林,纯天然的,纯的连像样的路都没有!

看到了吗,一条两百公里长笔直的一丝弯儿都不打的公路,从此山直奔彼山而去!

列位自己品味吧,这时候的车速是差不多一百二。

走这条线还有个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车随着高压线一起走,绵延上千公里,连通着青海新疆,巨大的输电线路塔就像一个个守护着道路的卫士。记得西安有条路叫高压走廊,就是沿着输电线修的,当时自己在这条路上走的时候还觉得挺可笑的,怎么起这么个没创意的名字。等从青海一趟回来,再也没有这种想法了,因为,有输电线的地方就有电力维护的工人,就意味着荒莽的无人区,其实是有人的,尽管我们看不到,但心是定的,了不起的电力工人!

山的北边是好几十公里一个人类痕迹,反过来以后动辄一两百两三百,对这条线感兴趣的朋友来之前可千万要做好功课,这条路年年出事儿,一旦车抛了锚,再赶上个风雪天,这地方不下雨,要下就下雪,虽说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回,但最好别中头彩,真真儿是要冻死人的!

当然,冒险也是值得的,因为风景真的是一级棒的!

太阳光照耀下色彩的变幻,当得美轮美奂四个字!

像不像油画?!

柴达木盆地这种不连续山峰的地貌是在别处看不见的,记得上学的时候学过,不过当时没什么印象,这次算是被电到了!

能看到远处山上的丹霞吗,我大概比了一下,这张照片的拍摄地大致就在张掖的南边!而山的北边就是那个因为拍三枪而出了名的丹霞地质公园,到了这儿发现,大致同样的地区南北都有这种地貌的,不知是不是有什么规律。

半天见不到一辆车,偶尔见到一辆也开得飞快,大部分时间见不到是因为大家都开得很快,偶尔看见一辆,那是把车当飞机开的勇者,向他们致敬的同时离他们越远越好!!!

一路上,山总是很远,而也总是在那儿!

地图上南边白白的是查尔汗盐湖,据说百丈岩桥也是很壮观的,回头抽时间还要去看看的!

德令哈以西海拔一直在三千以上,因为拔得快,所以难保不会出现高反,该准备的准备吧!

又是一个人给动物让道的地方,还挂个黄颜色的牌子在大路上!!!

这地方能有人,不是修桥铺路的,就是挖矿的!当然,近几年盗猎的倒是少多了。

远远看到一片蓝色,还以为是青海湖到了,打开地图一看,这地方还藏了两儿碧蓝碧蓝的宝贝儿呢!!!

北边的这个叫柯鲁可湖,草多一点儿!

南边的这个叫托素湖,鸟多一点儿!

能听得见鸟叫吗?拍的不是很清楚!!

进入德令哈

5.德令哈--青海湖

我来的这一天,偏偏是到了茶卡天阴了,结果没看到像镜子一样的湖面,还是蛮遗憾的!

从西边进湖区,没经历过吧,呵呵,还挺有意思的!

青海湖真是大!

6.青海湖、一路向东

看里程表,多吉利的数字,哈哈!

7.回家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5-30 01:03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5-30 17:03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30 17:27

引用 灵魂花瓣 发表于 2016-05-30 01:03:42 的回复:

回复灵魂花瓣:先把照片传上来了,攻略游记心情什么的慢慢补吧,嘿嘿,比较懒,见谅!

2016-05-31 15:56

引用 moononeyeah 发表于 2016-05-30 17:03:09 的回复: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回复moononeyeah:想了解哪一方面的,呵呵,一趟旅行见闻还是挺多的,看看你喜欢听什么,隔着网络咱们慢慢聊!

2016-05-31 15:57

引用 jenny_dancing 发表于 2016-05-30 17:27:17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jenny_dancing:OK,抓点儿紧,这一两天就把详细的行程什么的先不上,嘿嘿,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