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亲近你,依然暖至心底——你好,湾湾!

滚滚唔滚滚 (广州) LV.5
2016-05-29 01:44 1553/11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最前面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不求多么受人关注,但求在记忆最新鲜的时候把经历记录下来,成为日后回味的介体。如果能对别人有所帮助,当然也是我乐意见到的。
这是我第二次到台湾。第一次的路线是桃园机场——高雄——垦丁——花莲——台北——桃园机场(2014年10月);这一次的路线是桃园机场——台南——垦丁——台北——桃园机场(2016年4月)。
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较短时间内两次去同一个地方,我想是因为台湾的人情味让我念念不忘。所以我这篇游记里,没有什么大片般美丽的照片,核心反而是文字,表达我在9天8夜台湾游中的某些感受。
当我在蚂蜂窝上看别人的游记时,以我个人的感受,会希望了解到我该如何坐车、如何出行等细节,这样出行前就会比较心里有底~所以我的游记里,也会在交通等细节上写得详细真实一点,免不了有点唠唠叨叨的感觉哟~

某些前缀(耐心一般的可以忽略这部分~)

还是稍微交代一下旅行前的准备吧~
关于证件(两证一签):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G签):这个证件是到公安局出入境办理的,具体需要什么资料这里就不细说了,相信在其他游记里会有重复的说明,但这个证件让我在出发前的一个月一直处于焦虑的情绪当中。我所在的城市属于自由行开放城市,我的户口属于非本市但满足可以在本市签注的条件,问题来了,同行的头先生是本市户口,办理后预约取证日期为10天后,而我,预约取证日期为一个月后。我们是3月初决定去台湾,3月9日办证,预约取证日期是4月8日,机票在决定去台湾的时候已马上买好了,出发日期是4月16日。而公安局是多么的守时,我煎熬了一个月,证件终于在4月7日送到我手上。(通行证的本本我是已经有的,这次是单纯办理签注。)
(2)入台证:这个证件是要委托旅行社办理的,听说淘宝也可以办,不过我两次都是找旅行社啦。具体需要什么资料这里也不细说了,因为通行证和签注是办理入台证的前提,我从收到通行证到出发只剩下6个工作日的时间,那颗心别说有多悬了,还好,最后终于在出发前2天入台证到手了。
所以!!请对办证时间有足够的了解,并为自己留有足够充裕的办证时间!这长时间的煎熬情绪,亲测,很难受!
关于货币:
人民币和新台币的汇率大概是1:5,所以可以把在湾湾看到的价格除以5,就是人民币的水平。
我们是随大流,提前办理了华夏银行的卡,在境外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
关于花费:
9天8夜,人均约6千人民币。
关于住宿:
这一次的住宿预订主要用了“自在客”与“agoda”两个网站,平均住宿水平大约为350元人民币/晚。仅供参考哈。
关于照片:
相机是Nikon D5300+Iphone 6s
PS技术依然为0
关于同行:
这次是两个人的旅行,我和我的头先生,不是蜜月啦,就是一次普通的旅行和经历。

Day 1:再赴湾湾,台南初体验

终于入正题了。。。。

上图,4月16日凌晨4点钟的广州黄埔大道。

凌晨4点从广州家出发,下午4点到达台南民宿。
香港台北往返的机票是1千多一点,广州台北往返的机票是2千多一点,一经对比后,我们选择了辛苦一点的,从香港飞。
提早通过旅行社买好了广州香港机场往返的直通车车票,因为是中午12点多的飞机,所以买了当天5:15发班的头班车。
一个旅程下来发现,我们的时间都掐得挺准的,所以前期的时间规划也是蛮重要的~
好像是9点左右吧,到了深圳湾口岸,因为人不多,给我们到机场的乘客安排了商务车,但工作人员说,不知为何原因,过关的队伍一动不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过关,赶时间的话,自己想办法吧。
什么鬼!吓尿了好吗!那一刻,我好方。。。
不过谢天谢地,过了一小会,过关队伍又重新动起来了,听说是因为电脑出了问题。。。还好,尿还没出来。。。

还是忍不住拍了高空美照。。

桃园机场入境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景象~

出门-滴滴打车-香港直通车-飞机-高铁接驳车-高铁-高铁接驳车-台南民宿。
这是我们的交通过程。
滴滴打车不说了,直通车上面提过了,飞机没什么好说的。
现在我们说说下飞机后的。

刚下飞机,亲戚就来敲门了。。。
原打算到在垦丁的浮潜行程泡汤了。。一套浮潜设备和泳衣白拿了。。。

下飞机入境后,可以找到一系列卖车票的柜台,我们买了统联客运到桃园高铁站的车票,人民币6元一张,买票后出门左转就可以上车了,车程约20分钟。

既然来到高铁桃园站,就不得不po这两张对比照片了,上图是第一次来台湾的时候拍的,第二张是这一次拍的,同一个地方,但揭露出一个残酷的现实,我,胖了。。。。

台湾的高铁票,其实也不便宜,可以上他们的官网买票(提早买的话有6.5—9折不等),也可以上淘宝买(恒定6.5折),个人选择了后者,亲测后也推荐这种方法。在淘宝上搜“台湾高铁票”会出现很多,我是简单粗暴地选择销量高的来买。只要有坐车的日期就可以了,不限班次,一定是65折。
提前买好后,客服会发你订单号,到高铁站售票处向工作人员出示这个订单号和通行证,他们会帮你处理了,然后给你上图的坐车凭证,在出入口处向工作人员出示,他们会给你通关了哦~在不用赶班次的前提下还能省钱,就是换票的时候比别人稍微慢一点点,这对于像我这样要从桃园台南,又要从左营去台北的,坐“长途”高铁的人,6.5折的优惠显得十分重要。

高铁车厢内,很安静。大家都在做着自己的事情,但大家都很自觉地维持着公共场合的安静,第一次来台湾,会被这种自律所惊艳,而再次体验到这种自律,更多的是一种享受。这趟高铁,我睡得很好~
大约1.5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台南

从高铁台南站出来,有免费接驳车到市区,不过一定要在到站前按铃,不然司机可能不停的哟~
车子很宽敞,没有满座,车子像我们的大巴车而不像公交车,座位旁边有放饮料的位置,很贴心,还免费,赞一个!
台南的高铁站相对离市区比较远,大概30-4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市区,来到了民宿。

小西门(大億丽致),是我们下车的站点,下车后过个马路就到民宿了,超级方便,这里也属于比较中心的地方,在新光三越旁边。

将将将将!在这里,强烈推荐这间民宿,“台南小西门-美好时光小栈”。地理位置好,房间干净舒适,是一房一厅的布局,有洗衣机,有小露台可以晾衣服,就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重点是,民宿老板蔡姐人真的相当好!还没出发前加了她微信,她已有提前关心我什么时候到,要怎么坐车,还给我发了一份手绘地图,规划好了从民宿出发的游玩路线(既有景点又有好吃的),我们在台南的两天,在游玩上生活上有什么疑问,她都在微信上耐心地告诉我们,甚至是后来我们离开了台南,到了垦丁,到了九份,她都有微信关心我们玩得怎么样,提醒我们要防晒防蚊子。。。。总的来说,她之于我们,貌似已经超越了一个民宿老板与住客的关系,而更像一个姐姐对妹妹表达的关心。谢谢你,让我们的台湾之旅,有一个这么暖心的开始~

到达民宿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人也挺累的,于是今天接下来的行程就只安排了花园夜市。

台南的夜市分为花园夜市、武圣夜市、大东夜市,三个夜市轮流开的,周六开的是花园夜市。传说是最大的夜市哦~
我们搭从民宿坐计程车去,单程约人民币25元吧~
夜市很大, 有吃的有玩的,可能因为我们两都太累了,随便吃了点,就坐计程车回民宿,早早休息~

Day2:台南暴走,空气中弥漫小吃的味道

将将将将!民宿老板蔡姐又出场了~话说我们制定行程时,只是大概做了哪天去哪个城市,对于当天具体要做些什么其实没什么概念~但蔡姐给我们安排的行程非常好,上午去去稍远的安平古堡、安平树屋一带,下午根据她给我们的手绘地图,走走民宿周边的景点~

这就是蔡姐给我们的手绘地图,跟着走,一路无忧~

第一站——安平老街

民宿楼下就有公交车到安平古堡,车子半小时一趟,在公交站牌有标明预计到该站的时间,提前了解可以避免等太久哦~亲测车辆实际到站时间跟站牌标明的时间吻合~这是人性化的点,不过以广州的拥堵情况,这个是无法实现的啦~

坐车到安平老街下车,可以从老街边吃边逛到安平古堡~
一下车就被路边的小吃店吸引住了,马上进去吃了一份鸡肉饭、一份鸭肉羮。吃完才知道我们所处位置还没到安平老街哈~
在店里和老板和旁桌的食客交流了几句话,听到地道的绵绵的台湾腔,才真切感到我们身处湾湾~~

鸡肉饭分量不大,当然价钱也不贵,但米饭很好吃,味道也很好,吃完“早饭”,元气满满地继续出发~

从一条小巷转进去,才是安平老街~
老街里有很多卖虾饼的地方,还有卖其他特产的~

老街里还有手工制作陶瓷的地方咧~

台南的夜市、或者老街附近,经常能见到这些游戏档口,有种复古feel~
一边走一边拍,在老街的拐角处吃了一根很美味的香肠之后,终于来到安平古堡~

第二站——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位于今台湾台南市。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古堡建筑屋舍纯用红色砖瓦,黄昏时与落日相辉映,景色优美,“安平夕照”1953年获台湾省政府选为台湾八景之一。(这段文字摘自百度百科)
门票,10元人民币一张~

传说这是台湾最古老的一段城墙哦~

壁锁,“铁剪刀”的遗迹,系当年为稳固梁壁、预防脱离而设。

台南,我感受到了台湾人对于历史的一种看法。
如图,他们对历史时期的称谓,是“荷治时期”、“日治时期”,感觉比较中性,而没有出现类似侵略、沦陷、殖民等反面的词汇,这是给我的第一感觉~

网上买了个鱼眼镜头装在手机摄像头上,所以照片有点变化哦,好不容易买到一个鱼眼是无黑边的呢~不过鱼眼的感觉没有想象中的明显~

那天天气很热,我自己又有“亲戚”相伴,虽然是正式旅程第一天,但状态还是比较差的,在这里要感谢头先生的照顾哦,又要背东西,又要照顾我的情绪,赞一个~

第三站——安平树屋

安平树屋就在安平古堡的附近,走路可到。

这间原为“德记洋行”的仓库老屋,因荒废多年,多株百年老榕树盘根错节,形成“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特殊景象。

在这边可以看到很多关于荷治时期的一些历史介绍~

安平古堡和安平树屋所在的这个“安平港”区域,曾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台湾历史、文化的起点。
安平树屋的这个屋,就是以前的“德记洋行”。
台南果然是历史气息最浓厚的地方,在今早的行程中,可以了解到台湾的大致发展历史,也能看到很多有关郑成功的记载,感受到那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

在准备离开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大家提到的“安平豆花”,正好解解暑,挺好吃的~

台湾,会发现很多这些人性化的地方,例如问路店,例如车上的充电服务(现在广州的公交车也逐渐有充电孔了),让我们方便,让我们窝心~

第四站——孔庙

安平树屋附近坐车回到民宿附近,开始沿着蔡姐的地图路线边走边吃~

为了避开人头,只能把拍照角度抬高一点。。

孔庙公园是不用门票的,看里面的展览要买票,人民币5块钱一人,展览5点半关门,我们买票的时候4点半不到5点,卖门票的阿姨很善意地提醒我们关门时间快到了,可能游览的时间不会很长,真的要进去吗?我们说是的。然后旁边一位大叔带我们走进去,告诉我们哪个馆相对早关门,让我们先看那个,然后再看旁边两个。又一次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善意~~

孔庙展览的是与周礼有关的器皿、乐器等等,可能因为刚看完《芈月传》,可能因为正在看《其实我们一直活在春秋战国》,可能因为刚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导致我对周礼有种特别的兴趣,加上几个展览馆凉爽、人少,这种感受真的很舒适、很惊喜~

歌诗板,让我想到《芈月传》里的黄歇~

原来排箫长这样,跟芈月的不太一样哦~

鼓瑟吹笙的笙~听就听得多,原来长这样~

这是瑟,琴瑟和鸣的瑟,体积比琴要大~
在《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里有提到过工作人员修复一只瑟,如何少见如何谨慎如何珍贵。没想到在这里我就真能遇到一只瑟。所以有一种惊喜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孔庙还看见了小松鼠,生态环境保护得真好~

第五站——林百货

从林百货楼顶看到的台南街景~

林百货其实就是一栋百货大楼,是由一日本人所建,现在楼顶插着的还是日本国旗。里面的风格有点复古,卖的东西也比较精致~

第六站——赤坎楼

从林百货到赤坎楼也是用走的,赤坎楼是台南唯一一个晚上也开的景点,到晚上9点好像。所以可以考虑把赤坎楼放到最后。

赤崁楼的文物与建筑历经荷兰、明郑及满清时代,初建于公元1650年,其建材据说皆由荷兰人自海外运来,称为普罗民遮城,系荷兰人在汉人起义抗荷的郭怀一事件后所兴建的。在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曾经改普罗民遮城为『东都承天府』,并以赤崁楼作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隔台江与今安平古堡相对,十分具有历史与文化的价值。(摘自百度百科)

在赤坎楼里有一座日本人的雕像,是曾经台南市长,因为其尊重台湾文化的精神,常被台南市民所怀念敬仰。在这里,再一次感受到台湾对待历史的客观态度以及对历史的尊重和保护。

赤坎楼的公园里,有人在演奏唱歌,市民们悠闲地坐着听着,凉风习习,很悠闲的生活态度~~

吃!吃!吃!

肉圆。我觉得是肠粉的另外一种样子~我们是长的,他们是圆的。

在孔庙外遇到的克林台包,我发现台湾的大包都很好吃,不会粘牙~

阿里山野生爱玉~

听说,在台湾排行第一的美食是鼎泰丰,我们第一次到台湾的时候吃过了。排行第二的就是度小月担仔面~
我们离开林百货之后。不小心找到了度小月的旗舰店,用过一顿正式的晚饭后,在赤坎楼附近才遇到了上图的应该是老店,果断又吃了一碗~味道不差什么,但个人建议可以直接去老店吃哦,就在赤坎楼附近~

感觉台南很流行和冬瓜茶。这义丰冬瓜茶,大大一杯,3块钱人民币,很好喝!!

Day3:再游垦丁,情定关山

今天要离开台南,去往最南边的热情的垦丁~
交通方式是:台南火车站——新左营火车站——垦丁快线。
台南火车站距离市区较近,台南高铁站距离市区较远。
②新左营站是火车站、高铁站、捷运站于一体的。有时间的话可以到高雄市区走走,我们上次来台湾有去高雄,所以这次就不去了。
③新左营站出门就能有垦丁快线的售票亭,下楼梯后就能上车,我们住垦丁大街,垦丁快线差不多开到了旅馆门口,方便极了!

台南火车站候车区

很可爱的小小火车票~票价是人民币11块左右~
我们是到达火车站才现场买票的,等10分钟左右就有车了,很方便~

14年第一次到垦丁时,第一晚住恒春、第二晚住船帆石;这一次来垦丁,两晚住垦丁大街,有人说住垦丁大街会吵,其实不会,垦丁大街的摊档在10点多就会打烊了,之后就很安静,只有落山风的声音~
这次住的是欣欣旅馆,自在客上订的,人民币3百多一晚,房间挺大挺干净的,本店就有电瓶车租借,很方便~
房间在垦丁大街的街头处,我个人很喜欢他的小阳台,本来想着在垦丁大街买一大堆东西吃的,坐在阳台看着风景吃,结果风太大受不了,最后还是把桌椅搬进房间。。

房间阳台下面就是垦丁大街,大街对面就是大尖山~
“我在垦丁天气晴”这句话真不是吹的哈~

开着电动车小蓝,吹着风,游荡在垦丁那平坦而人少的路面,那种感觉真真是舒服极了!
在这里热烈表扬一下我们在优衣库买的两件衣服~很轻薄的风衣外套,折叠起来可以塞进口袋的那种,在这种早晚风大比较凉、中午太阳晒的天气下,这间衣服又可防风又可防晒,在这次旅途中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大写的赞!

垦丁的景点我觉得可以分为3条线:一是往北的恒春线,可游览恒春古城;二是西线,可游览猫鼻头、关山、后壁湖等等;三是东线,可游览船帆石、鹅銮鼻灯塔、龙坑生态公园、龙磐公园等等。
因为14年来垦丁已经把这边的经典景点游得差不多了,所以这次来垦丁,我们并没有按照经典的游览路线去走,而是比较随意的,想去哪就去哪~

还没到垦丁之前,我就一直嚷嚷着要吃生鱼片,所以今天安顿好之后,就往西线走,去寻找网上盛传的后壁湖海鲜市场。网上最红的“辉哥生鱼片”已经客满了,我们就在旁边那一间坐下来吃了,估计其实也不差什么吧~
点了一份综合生鱼片,一份虾(虾很新鲜),一个面,人民币一百多点,相对来说比较贵一点,不过总算圆了我的小心愿~

在这里,又要盛赞一下Iphone自带的地图导航软件,这次出游很多次都是依靠他而顺利找到目的地~

后壁湖吃饱饱,时间已经是下午3、4点,我们又毅然放弃了猫鼻头(结果两次来垦丁都没有去猫鼻头),直接奔赴关山看日落。
跟着导航走,路过一条很安静的、偶尔才有一辆车经过的道路,就停下来拍一拍照吧~我很珍惜这种可以在双黄线摆拍的机会~

嗯,就是在这里。我们摆拍了一大轮准备继续上关山的时候。
他,我的头头。
拿出了钻戒,单膝下跪,向我求婚了!
虽然之前已经有猜测过他也许会在这个旅程求婚,但真的到了这一刻,我整个人还是懵了!
还没懵完。。他已经把戒指戴到我手上了。。

在这一刻,脚下安静的沥青路属于我们,身后湛蓝的大海属于我们,头上温柔的夕阳属于我们。
翻看导航,发现这条路并没有名字,于是我们在心中把他取名为“初心路”,勿忘初心。
2016年4月18日,垦丁,初心路,情定你我。

到达关山,要进入观夕平台要买票,人民币5块还是10块忘记了。一进入观夕平台,瞬间又被眼前壮阔的景色惊到了~~

一排的三脚架已经妥妥地排好队了,还好咱小妮也有三脚架,马上掏出来站好,让小妮过一把跟专业摄影师并肩的瘾~~(我不会告诉你其实我们调的是日落模式。。)
距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坐在那里吹吹风,拍拍照,欣赏眼前的美景,这悠闲的感觉,是自由行才能带给我的。。

前两张是小妮拍的,第三张是Iphone拍的,效果也是棒棒的!

可惜云层太厚,不能看到太阳没入海平面的过程,但日落的过程已经很美了~~

日落后自然就迎来了夜晚,你开着小蓝,我搂着你腰,回到热闹的垦丁大街~

今天晚上的时间,我们留给了照哥~
14年来垦丁时,照哥是我们的包车师傅,跟他相处了一天,就成为朋友了~这次重游垦丁,必须叙叙旧~
他来垦丁大街接我们,到恒春古城他一个朋友的清吧喝个小酒,在那里,我,头头,照哥,照哥朋友Eve姐,四个人聊了很久,聊他们对游客的看法,聊他们对政治的看法等等,本来的陌生人,却像老朋友一样谈天说地,又一次收获了新鲜的人生经历~

聊到晚上10点左右,约台车送我们回旅馆,垦丁大街又重回安静,伴随着呼呼的落山风,敷个面膜就睡咯~

Day4:恣意垦丁,天晴、狂风、自由自在!

今天的打算是上午到龙磐公园、下午到恒春古城。
美美的睡到8、9点,在旅馆租了车(一天约120人民币,晚上10点前还车),就往东向龙磐公园出发了~

全副武装!早上出门时,得到身旁一路人的善意提醒,“风很大,开车最好戴个口罩”,一言惊醒,果断马上去便利店买口罩去。不得不说,戴上了口罩真的让这天的旅程舒适不少啊,挡风挡沙还让我们能安心说话,大赞!

在路上偶遇砂岛,果断停车下去拍拍拍,欣赏台湾多种多样的海岸线形态~自由行就是好,走走停停完全随自己意愿~

离开砂岛继续往东,转个弯来到太平洋海岸线附近了,风很大,路边的一大片草地被风吹得掀起了草浪,照片拍不出来那美丽的感觉,只知道我是花了多大的力气扎住马步才能不被风吹走。。。尤其是我作死地举起了衣服,总感觉下一秒我就要被风掀起来。。

离开草坪继续往上走,就到龙磐公园。说是公园,其实是一片让我们能够直面太平洋的大平台~
走进龙磐公园,张开双手直面眼前壮阔的太平洋,对抗着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海风,感觉人的心胸也变得开阔了不少。。。
那一刻,油然而生的对大自然的敬畏!

可恨没有广角镜,拍照技术也不济,拍不出那壮阔的景色,只能把那一刻的感受刻进心里。。

鼓起勇气站到风力最大的这个小平台,感受狂风钻进身体的每一个毛孔,扎好马步依然感觉随时被吹走,第一次觉得庆幸自己肥了。。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在龙磐公园,最大的感受就是风很大!风很大!风很大!看相机带~

看我那随风飞舞的头发~
风太大表示吹得头晕,虽然不舍但还是得离开了~
龙磐公园,推荐!

从龙磐公园往回走经过鹅銮鼻公园,因为第一次来时我的脸受伤了,所以决定再进去一次,弥补一下遗憾~特意去灯塔下拍照~

拍了一轮又一轮的照片后,我们就离开鹅銮鼻灯塔,继续往回走,路过船帆石,别称“尼克松头”,又下车拍了几张~

到这里时间已到了正午,垦丁的天气实在太晴了,人也有点累,于是也顺路先回旅馆敷个面膜,睡个小午觉~在旅行途中可以睡午觉,是多么的奢侈而又舒适啊~

睡了半个小时,满血复活,开上今天的小白,往恒春古城出发!

第一站必须是小杜包子,上次来垦丁吃过一次念念不忘,还没出发前头头就嚷嚷着一定要再吃,所以一口气买了3个大包子,很难解释一个白面包子可以有多吸引,但它就是那么好吃,谁吃谁知道啊~他家的奶茶也很好喝,一点不会觉得腻,也不会觉得心率加快~

这是恒春有名的小吃“绿豆蒜”,感觉是绿豆加麦芽糖,不过还真是第一次尝试~我们吃绿豆蒜时,对面坐着一个台湾小哥,一个人,点了一份绿豆蒜,安安静静地,一口一口地吃完,然后安安静静地走了。。。

开着小电车在古城里面随意晃悠,刚好遇到古城里的学生放学,除此之外,恒春很宁静、很平和,会看到几个老人家坐在门前聊天,会看到一个妇女拿着自己做好的甜品出来给那几位老人家吃~
晃悠着,不小心遇到了阿嘉的家,还遇到了真实的台湾邮差,收个邮件还要摆个那么帅的pose,哈,跟电影里很像~

话说在恒春还遇到一个小插曲:
租车的时候,合同里写着电动车不允许双载,租车店的小哥说,在垦丁大街那边就没什么问题的,但是恒春会有警察,被他们看见了就可能会被罚款。然后我们在恒春某一个路口,看见红灯就很守规则地停下来等灯,突然看见我们身旁站着一个警察叔叔!!那一刻我吓尿了,正准备下一秒就跳下车来!就在这是警察叔叔眼睛看着我们,伸出手指着前方向我们示意。又吓尿了!难道真的要抓我们吗?!然后警察叔叔对我们说:“绿灯啦。”噢!!我们马上说谢谢谢谢,然后轰轰轰地走了。。。

恒春往回走的途中遇到了日落,虽然这里并非一个很好的观夕之处,但我们还是停下来了,看着巴士海峡的水域,遥望着关山方向的落日,静静地看着,直到太阳隐没在远方的群山中~

回到垦丁大街,扫荡一大堆吃的喝的回到旅馆,听着窗外的落山风,一边看奇葩说一边吃吃喝喝,这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好甜好好吃的释迦,100台币一只~

恒春带回来的芒果,也是很甜很好吃还很大只!!!忘了多少钱,反正不贵。。。

Day5:热情垦丁——繁华台北

今天要离开热情自由的垦丁,去往热闹繁华的大台北。今天主要是过渡,没有什么特别要去的地方,行程比较轻松~

还是舒适地8、9点起床,出发前已经上网买好了左营至台北的高铁优惠票,本来打算从坐垦丁快线去往左营,但退房时房东说有拼车去往左营,还有2个位置,价钱只比肯定快线贵一点点,但可以直达时间节省不少(垦丁快线约2.5小时,包车约1.5小时),我们果断选择了拼车~

从旅馆旁边的7-11简单解决早餐,虽然简单,但我觉得很满足,饭团、茶叶蛋都很好吃,纯契茶我大爱!!

又一次感受到湾湾的贴心之处,“亲戚”还在,到便利店买MM,收银会主动用纸袋帮你装好,以免尴尬,很贴心哦!

1.5小时的车程后,从左营高铁站换票乘坐高铁,约2个多小时后,到达大台北

台北车站也是高铁站、火车站、捷运站于一体的,因为我们将要在台北地区逗留3天,所以离开高铁后首先到捷运的区域办理悠游卡。
一到达悠游卡的办理点,我们表达是要办悠游卡的,柜台人员给我们看一张纸,里面简单的几句话,句句说到重点,把我们想要了解的疑问全解释清楚了,一张卡500台币,其中400是车费,100是卡费,用不完可以到柜台办理退车费和卡费。

今天我们住的地方在台北车站附近,叫“旅晨行旅”,也是3百多人民币一晚,房间空间很小,不过我们只是拿来过渡,就没什么关系,房间很干净,睡得很舒服。

到旅馆安顿好,稍作休息后,就到西门町觅食去了!!!(台北车站与西门町相距不远,1个捷运站的距离)
做攻略的时候不小心看到有人介绍这间Nagi拉面馆,头头被它地道的日式感觉吸引,决定去尝尝~

约50元人民币一碗吧,味道不错!

台湾喝了很多杯珍珠奶茶哦,从台南喝到台北!其实在广州我已经基本不喝了,因为喝了奶茶我会心率加快不太舒服,并且喝半杯就会觉得腻。但台湾的珍珠奶茶真的不一样,连头头都表示喜欢喝了,就算喝完整整一杯,也不会腻不会不舒服,珍珠也可以吃光光!

额,传说中的阿宗面线,不评论。

吃饱饱,时间尚早,来到西门町附近的U2电影馆,《我的少女时代》里出现过的,但也不是很红的一个地方,类似家庭影院吧,大概35块人民币一个人,自己选好想看的电影,前台会给你安排一间房,然后你就可以在一个私人的空间享受这部电影咯~头头选择了日剧《暗杀教室》,貌似在这边是被禁的,因为有些不尊师重道的成分吧~
选好电影买单的时候,店长问我们要不要开次卡会比较优惠,后来知道我们是大陆游客,先是有点吃惊,然后就主动说给我们优惠,让我们体验一下~~人与人之间是热情的真诚的呢!

来这个地方看电影,就应该在西门町买一大堆吃的喝的,然后一边看电影一边喝,多么惬意,可是我们手上只有一杯珍珠奶茶,那就只能认真看电影了。。

Day6:平溪线+九份山城,感受不一样的台北

今天的地点有两个,一是平溪线、然后是九份山城,因为这两个地方都要从瑞芳火车站中转,所以合并在一起会比较合理。
看攻略时大家都建议去九份前把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我们当然照做。

第一站是平溪线。平溪线是传统铁路支线,因为我们下午还要去九份,所以只选择了十分、平溪、菁桐三个站下车,而放弃了猴桐猫村。可以在瑞芳平溪线周游券,还蛮方便的,而我们因为打算下的站不多,所以用悠游卡的价格也差不多。

台北车站去往瑞芳火车站的途中,有一个叫“暖暖”站。很惊喜的感觉~

到达瑞芳火车站,出站右拐,会看见行李房,把今晚需要用到的换洗衣物和用品收拾到随身的背包后,就把行李寄存在这里。

寄存好行李后,就在瑞芳坐上平溪线~
这趟列车约一小时一趟,也就是说,每到一个站点下车后,有一个小时的玩耍时间,当然,也可以是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这样。车站会有列车时刻表,建议用手机拍下来,以便看着时间候车。

第一站是十分。这一站是热门站点,希望十分幸福、十分美满。

台湾经常能看到这种diy压铜币的机器,既然来到十分站,那就在这里压一个纪念币吧~

在十分站,一路都是放天灯的店,放天灯的服务十分成熟。但“平溪天灯”“平溪天灯”,我们决定暂时不放,到平溪站再放~
事实证明,平溪站也可以放天灯,但明显比十分站人少很多,冷清很多,但是人少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哈~

第二站是平溪站,在这里的一个小时我们主要花在放天灯上,所以也没有深入了解这一站的其他景色。

我们就直接在出站后见到的第一家店买了天灯,写了祝愿,店家会帮我们拍照~
天灯放得很成功,我们注视着它飞了很高飞了很久,还在高处停留了很久,估计是天神接受了我们的天灯祝愿,在逐一登记着呢~哈哈~

不同颜色的天灯代表着不同方面的祝愿~
我们就在出站后见到的第一家店买了天灯,写好祝愿,店家会帮我们拍照留念~
天灯放的很成功,我们一直注视着它,它飞了很高飞了很久,最后还在很高的地方停留了很久,估计是天神接受了我们的天灯和祝愿,在逐一登记着呢~~

第三站是菁桐站,也是平溪线的终点站。
出站后就能见到菁桐老街,稍微走一走就能看见一片许愿筒。于是我们又买了一个竹筒,坐下来写愿望了,哈~

写完许愿筒,在回去的路上,吃了点东西,拍了点照片,也是很悠闲的感觉~

传说中的弹珠汽水呢,把瓶口的弹珠啪一下按进去就可以喝,好好玩,也蛮好喝的,我喝了两瓶!

离开菁桐站已经下午3、4点了,坐平溪线回到瑞芳火车站,到行李房收拾今晚要用的衣物放进书包,就出发去往九份啦~
瑞芳火车站门前有大巴可以去往九份,下车点是山脚处吧,我们选择了坐的士,到大巴的下车点是200台币,我们住“多桑的店”,在比较山顶的地方吧,250台币,我们觉得可以接受,就选择了简单直接的的士。之前房东在微信上跟我说过的士也是这个价格,所以我又觉得很舒心了,在台湾不用担心被人宰,人与人之间是真诚的~

从的士下来,正值日落时分,又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虽然还不知道民宿在哪里,虽然路旁有很多墓地,但还是不管不顾地站在这里按下快门,心旷神怡地欣赏眼前的美景~

除了九份老街是比较明确能找到之外,在九份里面的路真不是开玩笑的,在这里连导航都起不来作用了~
经过来来回回地寻觅着,终于发现了“多桑的店”的一个小路标,然后才找到了~

“多桑的店”是以前的日本官舍改建的,木质结构,所以隔音和房间环境不能要求太高,房间门廊那堵石墙是妥妥的历史感觉啊。。订房之前还会担心会不会遇到灵异事件,哈哈,不过事实证明我们想太多了,因为我们实在很累,晚上倒头就睡着了~

这是民宿门前的景致~有两张小桌小凳~我们刚找到民宿的时候,民宿主人婆婆正坐在这里,等着看日落呢~爷爷去帮我们办入住~

这是民宿的猫猫,看她样子以为她很傲娇,其实非常非常会撒娇呢!头头坐在凳子上,她会窝在他的大腿上,用脸去蹭头头的手,要头头去扫她下巴,哈哈,好有爱的画面呐!

在房间放下行李,在露台逗了会儿猫猫,就去九份老街找吃的~按照爷爷的指示,在九份曲折的小路兜转了一番,终于来到热闹繁华的九份老街~

阿妹茶楼,就是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屋的原型啊~~那种站在动画原型建筑前的感觉,很奇妙~

本来想拍一拍九份典型的景观,曲折向上的楼梯,两排红红的灯笼~可是人太多路太窄,总是拍不出那种感觉~

九份老街的店铺关门关得早,大概7点多就陆续打烊了,所以想去吃东西真的要趁早~
离开九份老街,周边重回安静,然后。。我们迷失在九份山城的小路里了。。地图导航不了,房屋的样子基本都一样,小路七拐八拐的,怎样也拐不到熟悉的地方,附近根本看不到半个人影,我们也没有台湾号码,想打电话也没法打。。。那一刻其实真有点害怕,有点无措。。。最后我们摸索着回到差不多老街的地方,再重新往山上走,原来我们从一开始就走偏了,还好最后可以找到民宿。。。

回到民宿后,我们站在露台想拍一拍夜景,婆婆带我们到高一点的楼顶,让我们能看到更开阔的风景~
头头就是在这里发现了拍照的新惊喜,可是没有带三脚架上山,可惜了这么纯净的夜景啊~
上图远方,有灯光的港湾,是基隆港。
基隆港,这是一个曾经在小学课本学习过的地方,是寄托着两岸人民亲情与思念的缩影,这一刻,就在我的视线范围内,这一刻,我就这样深深地凝望着它,竟不忍离开。

Day7:离开悲情九份,奔赴北投的高品质享受

早上醒来走出房间,婆婆去了买菜,爷爷坐在摇椅里看着电视,看见我们出来了,就为我们做好早餐~于是我们坐在露台的桌椅,晒着微热的阳光,看着风景吃早餐~

吃完早餐后,就按照既定的计划,去阿妹茶楼喝茶~

浓浓的日式风格。

我们坐在二楼靠边的位置,景观好的不要不要的。

知道阿妹茶楼是喝茶的地方,但我的概念中一直以为是广式早茶的那种喝茶。原来其实阿妹茶楼是日式的,吃的是茶点,不是点心。又是一番不一样的体验~
本来早上还是阳光明媚,但在我们喝茶的期间,越来越多的雾气从山上往下飘,雾气就在我们的旁边飘过,然后就开始下雨了。我昨晚才跟头头说过,很大部分游记提到九份都是下雨的,我们竟然幸运地遇到了不下雨的天气,而今天就遇到了,但下雨的九份更好地体验了一把悲情城市的感觉呢~
九份老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中,日语和韩语不绝于耳,在这里,日本游客的占比是最高的。总感觉九份的历史与日本有着很深的联系啊。。。

早上起床后收拾好行李,让民宿老板,也就是爷爷的儿子,帮忙预约了11:30的的士来接,从阿妹茶楼吃完就回到民宿,离开九份了~
的士送到瑞芳火车站——行李房取回行李——火车到台北火车站——捷运到北投站——转成捷运到新北投——步行至温泉饭店

北投站换乘时已经感受到浓浓的温泉小镇的感觉,从北投去往新北投只有一个站,估计只有一台车,无论是车厢外还是车厢内,都用心地修饰过的哦,每一节车厢都是不同的风格~

北投最有名的饭店应该是加贺屋吧,周到的日式管家服务也使它的房价很高,貌似是一千多人民币一晚吧,于是我们选择了加贺屋,旁边的金都精致温泉饭店,人民币7百多一晚,但事实证明,这家饭店也是物有所值的,入住感受不是一般的好!走进门口时行李uncle鞠躬开门,进出饭店前台服务员集体鞠躬问好,房间里舒适的空间,地道的温泉水,为客人准备的补充体力的饮品,甚至是洗手间的智能厕所板,都是那么的让人难以忘怀,在旅程的尾声入住这家饭店真心是无敌明智之举~

虽然很舍不得,虽然很想24小时待在温泉房间里,但傍晚还有淡水渔人码头的美景在等着我们,只好暂别房间,动身出发~

饭店旁边就是温泉博物馆,先进去溜达一圈~
本来在新北投感受温泉文化就可以安排一天,但我们又不忍放弃淡水,所以只好淡化新北投了~

从饭店去往温泉博物馆途中的一条小路~

温泉博物馆二楼的榻榻米,想象得到,泡完温泉穿着浴衣坐在这里喝杯茶,吹吹风,聊聊天,是多么的惬意~

粗略逛了一圈温泉博物馆,就搭乘捷运去往淡水站。
本来还想去一去淡江中学,回忆不能说的秘密呢,不过时间不够,只得放弃了,直奔渔人码头。
淡水站出来,一人租了一台自行车,听着导航,悠悠地踩往渔人码头~

到达渔人码头时,正好是日落时分~

木栈道真的很美~很浪漫~

顺着木栈道走到了尽头,找到一个小堤坝,吹着微风,静静欣赏日落。
可惜的是,云层太厚,今天依然没有看到完整的日落,就把这当成遗憾吧,日永不落,美好的事物一直都在~

三脚架终于发挥作用了,在情人桥前留下美好的一刻哦~

牵着手,从情人桥的这头,走到那头。美好的祝愿留在心底~
一直想找个比较好的取景,能把我们两和后面的love完整同框,可是一直不断地有人爬到心形上拍照,无奈只好用自己挡一挡咯~

从渔人码头离开后,途经淡水老街可是很多店铺已经关门了,最后在捷运站附近随机找到一间吃牛扒的店进去吃,虽然是吃牛扒的,但门面并没有很洋气,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家类似快餐店的店面,可是牛扒超好吃还很便宜!两份扒合计不到人民币80块,还大大块的,超满足!

捷运上,一位老爷爷主动为我们两腾出了座位,还用日语招呼我们坐。坐下来后,头头竟然开始和爷爷聊起天来了!一开始用日语对话了两句,主要还是英语沟通,对面还有一位日本小哥是跟爷爷一起的,先是笑着笑着看他们聊天,然后就睡着了。。。老爷爷得知头头刚向我求了婚,向我们俩送来了诚挚的祝贺和祝愿,我们到站后,老爷爷特意站起身来,跟我们握了手说再见~~老爷爷很慈祥,头头表示这个经历也让他很难忘~~

终于回到饭店啦!打开温泉开关,温泉水咕噜咕噜地放满了一池,浓浓的硫磺味代表着这水是真温泉水啊!看上去水是浑浊的,可是仔细捧起来看是没有半点杂质的,跟在大陆平时泡温泉的体验是差得有点远。。。

泡完温泉整个人软绵绵的,饭店准备的饮料真是很贴心呢~

在旅程的尾声,感谢金都精致温泉饭店,为我洗掉7天旅程以来的疲惫,还要用你们周到的服务,填满我们内心的感动~

Day8:大台北,买!买!买!

早上起床,慵懒地到楼下想用免费自助早餐(还有温泉蛋吃呢!),回到房间再泡一次温泉,然后就收拾行李,离开舒适的新北投,回到繁华的大台北

这里有个小插曲~
中午离开新北投,去超市想买两个释迦,释迦是两个两个装好的(约34元人民币两个),我们挑了两个问超市阿姨能否帮忙切开,然后超市阿姨说我们挑的两个不熟还不能吃,然后拆开了3盒释迦的保鲜膜,从6个释迦中帮我们挑出两个最好的重新包好膜让我们去买单。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啊,心里想着的是让你好,而不是让超市容易赚钱,又一次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今晚住的房间在西门町,台北stay,地理位置超级好,就在西门町捷运站出口的大十字路口旁边。
放好行李安顿好,马上出去买!买!买!
所以,接下来也没什么过程好说啦~

中山捷运站附近,七条通里面的“肥前屋”,超正的鳗鱼饭!第一次来台湾有人介绍而得知的,这次果断再去吃一顿!我们是下午2点钟去到的,还要排队呢,不过这里午餐时间是2点半结束的哦~

台北当地人推荐的,在西门町的一条小巷子走进去找到的牛肉面!牛肉很大块也很好吃!搭配着大名鼎鼎的黑松沙士,正!

在新光三越偶遇春水堂,台湾是珍珠奶茶的鼻祖,而春水堂是台湾珍珠奶茶的鼻祖~

Day9:湾湾再见,希望能再见

早上起床搭乘捷运从西门町到台北车站(就一个站),在台北车站附近有客运站可以坐车到桃园机场~当然,也可以打的~

立顿草莓奶茶!从第一次来台湾就爱上她,无来由地爱上她!这次来台湾,我基本是每天一瓶,在即将离开台湾的今天,怎能少了她!希望我还有机会过来喝你哦~

在最后,用歪腰邮筒跟台湾说再见咯~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30 12:03

引用 fengfeng42092075 发表于 2016-05-30 12:03:31 的回复:

回复fengfeng42092075:

2016-05-30 12:18

写的很有趣很真挚,是一篇棒棒哒游记!

2016-05-30 14:3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30 17:27

引用 滚滚唔滚滚 的文字:

2016-05-30 19:34

引用 疯丫头的戒指 发表于 2016-05-30 17:27:19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疯丫头的戒指:哈哈,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了~

2016-05-31 10: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462231 发表于 2016-05-30 14:36:37 的回复:

写的很有趣很真挚,是一篇棒棒哒游记!

回复蚂蜂窝用户91462231:

2016-05-31 10:21

引用 滚滚唔滚滚 的图片:

胖倒是沒發現,而是長高了---瞧瞧那個箭頭

2016-05-31 15:27

啊豆花!现在还能感受到它的清凉香甜

2016-05-31 17:46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31 17:46:37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嗯嗯~在逛完安平又累又热的时候来一碗~~

2016-06-01 09:22

引用 雲淡瘋不輕 发表于 2016-05-31 15:27:20 的回复:

胖倒是沒發現,而是長高了---瞧瞧那個箭頭

回复雲淡瘋不輕:怎么那么细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