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Sipadan!】诗巴丹-潜水、住宿、美食、注意事项

喝白水的那只 LV.7
2016-05-29 01:48 1167/8
  • 出发时间/2016-05-01

生活不只是工作和柴米油盐,还有蔚蓝的大海和蓝天——题记

如果你也痴迷蓝色和大海,如果你也热爱潜水,那么你一定要来诗巴丹

致各位Buddy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教练、潜导、船长、还有各位Buddy,很高兴与你们相识,感谢你们的陪伴!

前言

初次潜水是在泰国皮皮岛,从此便中了潜水的毒,无法自拔。随后便心心念念着美丽的诗巴丹,并最终在诗巴丹考了OW、AOW、NITROX。我个人感觉如果没接触过潜水可以考虑去皮皮岛先体验一下,因为皮皮岛的浮潜可以激发你学习潜水的强烈欲望,如果已经接触过潜水,那么诗巴丹必然不能错过!
泰国皮皮岛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07485.html
在踏上诗巴丹之旅前曾来蚂蜂窝找了许多攻略和游记,这次旅行回来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猫先生诗巴丹之旅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点点帮助,大家如果有关于皮皮岛诗巴丹的问题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在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回复大家哒~

关于诗巴丹

概况:斗湖是一个机场,一般都是先飞到斗湖、然后坐1h车到仙本那镇。镇子不太大,有超市、海鲜餐馆、各种潜店、许多住宿选择、还有ATM,基本上可以满足各方面生活需求。然后从仙本那码头坐船可以到达马达京、马布、卡帕莱、诗巴丹等各个潜点。
气候:感觉一年四季都很适宜,之前看攻略担心会有雨季,但后来发现其实下雨也就是一小阵或一小块区域,所以不会影响潜水哒。
语言:马来西亚的英语普及程度很高,所以只要会一点简单的英语基本走到哪里都还是可以顺利沟通的

行李清单

我习惯有个行李清单,每次旅行根据需要再做微调,以下是一个我比较全面的行李清单,有些东西如果大家不需要是可以忽略掉哒~

1、证件:护照、亚航登机牌(如果提前值机了一定要打印出来,这样去机场就不用排队打印登机牌了)、酒店预订单、现金(一点就好,刚到机场可以用来买张电话卡,其余在机场或者仙本那ATM取就可以了,汇率比在国内换要合适)、信用卡、储蓄卡
2、电子设备:手机、充电器、电源转换器、GoPro4(GoPro自拍杆、GoPro红光滤镜、D型挂钩)
3、潜水:面镜、呼吸管、电脑表、AOW证、潜水日志、泳衣两套、防水袋
4、飞机用品: U型枕、大披肩、长袖衣服(亚航空调很冷!!!)
5、衣物:人字拖、内衣、内裤、袜子、短袖、速干短裤、速干长袖、长裤一条、睡衣睡裤、墨镜
6、洗漱:速干毛巾、吹风机;牙膏牙刷、剃须刀;洗发水、肥皂;防晒霜、面霜、眼霜、止汗露;皮筋、梳子;纸巾、衣架;卫生巾、卫生棉条(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妹子都是因为潜水而爱上了棉条,如初次使用可以网上找些视频)
7、其他:塑料袋、防蚊水、止痒水(PS:防蚊水和止痒水在泰国非常需要,但是在马来西亚就不需要了,因为这边没有烦人的蚊子)
8、药品:止疼药、止腹泻药、肠胃药、创口贴

关于亚航飞机

亚航飞机真心便宜啊~以下是我坐亚航的一些小经验,供大家参考。
值机:网上值机是起飞前14天网上办理值机,网上值机后要把登机牌打印出来,这样如果没有行李托运的话在机场就不用排队打登机牌了;柜台值机,时间是起飞前1-3小时之内;机场自助机具值机起飞前1-3小时之内
行李:不托运的行李可以每人一个背包+一个小行李箱,亚航规定是行李箱不超过7kg,体积不超过56cm*23cm*36cm,但实际不会卡的这么严(一看是小箱子机场其实不称重量,至少在马来西亚和首都机场是没有称重量的);每件托运行李不超过81cm*119cm*119cm,重量不超过32kg;液体不超过100ml/瓶*10瓶
转机:如需转机尽量买联程机票
其他:亚航除了机票便宜其余都需要收费,餐饮、毯子等,而且亚航冷气温度很低,一定备好厚一些的衣服或毯子

住宿

仙本那住宿:一般大家会在平台、马布岛、马达京、卡帕莱、仙本那之间选择。关于这几个之间的选择,我个人觉得如果是一个人旅行或者潜水发烧友可以选择平台,潜水氛围好,饭很丰盛合口,全天供应免费果汁、咖啡、牛奶、美禄、茶水,但是住宿条件一般,毕竟是钻井改造的。如果是想小资一点可以选择马布岛、马达京度假村或者卡帕莱,有沙屋或者水上木屋之类的,住宿条件会比平台好,但是和平台是完全不同的氛围。如果想省钱或者吃海鲜吃到爽就可以住在仙本那镇子上,镇上最好的酒店是海丰,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便宜的例如青旅、BGB潜店的住宿,住在镇上的优点是在镇上很多馆子吃的爽,全天都可以洗淡水澡(平台没有淡水澡、马布之类的据说是每天固定时段的淡水澡),住宿条件好,缺点是每天去潜水坐船的时间大概要长半小时左右
吉隆坡住宿:推荐吉隆坡君悦酒店,就在双子塔脚下,虽然是我在携程上看到的吉隆坡最贵的酒店(CNY935/天),但是君悦的好就不用多说了,住宿、服务、餐饮都没的说。当然啦还有洲际酒店之类的,可以携程搜一下。

我们这次旅行前几天在仙本那都是住在海丰(CNY295/天),最后一天的吉隆坡住在君悦,都是在携程上面订的。海丰一定要提前订,据Buddy说海丰订晚了就订不到了,反正我是提前将近半年订的啦~

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所需资料:2寸白底彩色照片2张+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
办理方式一:某宝上找百程,但是马来西亚签证比较简单所以完全可以自己去办理
办理方式二:去马来西亚大使馆签证处,北京地区的话上午去办理,一般2-3天后的下午去取,加急当天下午就能拿到。我们是自己去办的。

防晒+晒后修复

防晒:潜水建议涂防晒,我是每次下水前20分钟涂,防止晒爆皮,猫先生第一天不涂防晒然后回来就喊浑身晒得疼。防晒霜在仙本那镇上的万宁或屈臣氏就可以买,很方便,不需要自己背防晒霜
晒后修复:晒后修复也是很必要的啦,芦荟胶,也是在镇子上的万宁或屈臣氏就可以买到

ATM取钱

如果住在平台上,基本不需要现金,最后一天结账刷卡就可以了
如果住在仙本那镇上,那么吃晚饭是需要现金的,镇上有一个Maybank,ATM是24小时的,但是感觉永远好多人在排队。其实不用在国内换太多,国内汇率不合适,随用随取就好。但请大家咨询好各银行跨境取款手续费问题。

潜点+潜店

潜点:诗巴丹马布岛、马达京(有水下邮局可寄明信片)、卡帕莱、军舰、平台水下、邦邦岛等等~~
潜店:平台、UNCLE CHANG、SCUBA JUNKIE、BGB、SINGAMATA.如果考证的话个人感觉找个德国教练好,可以提前咨询潜店有没有德国教练,我知道BGB是没有的,BGB只有当地的教练,平台曾经有德国美女教练,不过今年她刚离开平台。据一些Buddy的经验,例如追浪、爱潜等中国店就尽量不要选啦。

行程+费用

我们是5.1到5.9号的行程,2个人,人均1w5。

2016.05.01  Day 1
北京T2——吉隆坡Klia2——斗湖——仙本那镇,宿仙本那海丰酒店,晚饭肥妈
2016.05.02  Day 2
2016.05.06  Day 6
仙本那OW第2天,宿海丰酒店,晚饭肥妈
2016.05.07  Day 7
诗巴丹FunDive,宿海丰酒店,晚饭肥妈
2016.05.08  Day 8
仙本那——吉隆坡Klia2,宿吉隆坡君悦酒店,在双子塔购物
2016.05.09  Day 9
原计划吉隆坡一日游,吉隆坡——北京

费用:
往返机票:CNY2500/人
海丰酒店:CNY295/天
君悦酒店:CNY935/天
诗巴丹潜水:RM850/天/人
OW+AOW:RM1880/人

2016.05.01 DAY1

北京首都机场T2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在飞机上睡一觉就到吉隆坡
吉隆坡机场转机斗湖机场,在Klia2是不需要入境的,许多人在那里排队入境,其实如果只是转机就完全不需要!我当时就傻傻地排队办理了入境,然后盖完戳我问了工作人员一句去斗湖转机往哪里走,人家问我转机为啥还要在这入境,既然入境了就只能在机场里兜一大圈,并且再安检一遍,我内心是崩溃滴,好在留了足够的转机时间
斗湖机场乘面包车到仙本那海丰酒店,车程1.5小时,在机场门口会有主动接客的人故无需提前预定接机,RM25/人
入住海丰酒店,随后去BGB潜店登记(BGB就挨着海丰酒店),随后去肥妈海鲜吃晚饭

由于是Day1,所以索性集中介绍下在仙本那镇上的伙食问题~~~
关于肥妈,我必须要推荐!!!好吃不贵,我愿意天天在肥妈家吃!老板是实在人,店里点餐的小姑娘特别亲切,而且肥妈家的人都会讲中文的啦!推荐饮料:牛油果沙冰、木瓜沙冰、芒果沙冰;推荐海鲜:奶油/椒盐濑尿虾、清蒸石头鱼、奶油/椒盐/刺身大龙虾、螃蟹等;推荐热菜:招牌豆腐、牛肉面~~~
还有一个我最爱的LAKSA,就是椰浆咖喱海鲜米粉,在肥妈隔壁的海景那家店里的LAKSA味道绝了,每天都得来一碗

这张就是LAKSA,RM8,怀念的味道!

2016.05.02-07 DAY2-7

这几天都是住在海丰,OW+AOW课或者FUNDIVE。每天基本就是早上6:30起床,6:45-7:15之前在海丰自助早餐,然后潜店集合,出海潜水~~~下午5点左右回来去肥妈吃饭,然后溜达一下回酒店洗漱休息。
这次诗巴丹简直太爽啦,看到超大群隆头鹦哥、杰克风暴、海浪风暴、海龟、鲨鱼,激动,由于还没有时间整理视频所以先上图~~~由于Gopro更适合拍视频,所以照片远远不足以体现诗巴丹的迷人之处,视频等整理好会再来补链接,大家期待一下吧。

2016.05.08 DAY8

猫先生说此行一定要去一天吉隆坡,所以我们今天吃完早饭就退房从斗湖飞回吉隆坡啦。从吉隆坡机场打车到吉隆坡君悦酒店RM107,机场打车费是先在机场交钱然后拿着单子出去找出租车就OK啦。君悦酒店的大堂在顶楼,就在双子塔对面,可以在高处近观双子塔,强烈推荐!放完行李我们就去双子塔里的商场去小逛了一圈,适合购物。
截至到目前为止整个旅行都非常完美,但是重点来了,我们晚饭去了坑人的阿罗街,我只想说千万不要去!!!不要去阿罗街!!!很不卫生,我吃完当晚就急性胃肠炎了,非常严重,以至于我回北京发烧了一个礼拜、体重在一周内掉了十多斤、喝了两个礼拜的小米粥,直到写这篇游记的今天我的胃还没缓过来。总之就是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去阿罗街,明明坐在君悦酒店的高层餐厅里、看着夜晚美丽的双子塔、吃顿晚餐才是正确的节奏!君悦晚餐的氛围很有情调和气氛,没有在君悦吃晚餐是我这次旅行唯一的遗憾。

这张双子塔就是在君悦酒店里拍的

2016.05.09 DAY9

今天原计划是12点退房,白天在吉隆坡逛逛,晚上7点从吉隆坡飞回北京。但是由于胃肠炎高烧腹泻各种难受所以一直待在酒店了。必须要说的一点是君悦太贴心了,我12点本来咬着牙都去退房了,但是由于高烧连坐都坐不住,跟酒店说明后酒店又给免费开了一间房,让我睡了一下午,心里简直太温暖了。

当戴上面镜潜入海底的那一刻,我深深地被那片蔚蓝吸引。如果你也爱蓝色,如果也你向往大海和自由,那么没有什么旅行能比潜水更让你上瘾。

Go Diving

视频链接:http://player.youku.com/embed/XMTYxOTAzNTY0MA==

诗巴丹的经历会好好记在心里!

2016-05-30 00:5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30 13:55

引用 nowayway 发表于 2016-05-30 00:51:10 的回复:

诗巴丹的经历会好好记在心里!

回复nowayway:珍藏心底

2016-05-30 14:0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30 20:26

引用 喝白水的那只 的图片:

喜欢凤凰树

2016-05-31 17:57

求潜店联系方式~~~

2016-07-14 17:08

引用 哆啦小静思 发表于 2016-07-14 17:08:12 的回复:

回复哆啦小静思:我是搜的潜店官网,然后给他们email

2016-07-17 15:15

你好,诗巴丹潜水是怎么联系预约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