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与美食~深秋长沙2日暴走

HHJJ (广州) LV.11
2016-05-29 03:51 797/6
  • 出发时间/2014-11-08

自从第一次成功在周末暴走了武汉,和小伙伴的暴走热情就如同熊熊烈火一发不可收拾,忙碌了一个酷暑之后,在广州还在夏天的尾巴挣扎的11月,我们短袖衣外套上毛衣,一头扎进了深秋长沙的寒冷中。

同样是坐高铁,长沙武汉近多了,两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酒店订的坡子街附近的锦江之星,各方面都很不错,比武汉那个没有窗子的7天好太多,到酒店办好手续放下行李,马上飞奔到坡子街开吃啦

坡子街&太平街

长沙的第一餐我们选择了在网上被吹的天花乱坠的大名鼎鼎的火宫殿,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一个错误,不仅种类不多,每一样都不好吃,还死贵,去长沙的各位去里面转一圈就好了,千万别坐下来吃,真的会后悔

火宫殿里的火神庙,其实作为一个景点参观一下还是可以的~

里面有一个戏台,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在唱的

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吃完以后我问小伙伴,为什么毛主席会觉得这里的东西好吃,明明就这么难吃,小伙伴一个白眼翻过来,人家主席吃的怎么会和我们平民吃的一个档次

相机照的有点歪,手机照的正一点,不过色彩还是相机的比较好

进去以后一二楼都没有座位,直接上了三楼,三楼没有推小车来回走动的,是像自助餐一样有一块区域自己去拿东西然后结账,东西种类不多,我们只拿了五样,记得差不多花了200左右,是在长沙最贵的一餐,黑黑的那个是臭豆腐,里面没有馅,不沾辣酱就一点味道没有,葱油粑粑也没什么味道,小龙虾感觉也不是很新鲜,另外两个辣鸡翅和豆腐花不是特色菜味道也很一般,总之这一餐是又贵又不好吃,以后再也不来了,太坑爹

吃完觉得很不爽,出去再吃点别的

门口还是很气派的,不过银子不能全用来装饰外表啊,东西好吃才是一家餐厅发展的根源~

看到火宫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几个字,我只能呵呵一笑了

在网上看到很多人推荐这家向群锅饺,现场很多人排队,我们也排队买了几个吃,真的很好吃,大赞,来坡子街必吃!

两个热气腾腾的大锅,金黄色的油里翻腾着白花花的锅贴,现在看着照片都忍不住流口水呀~

我们两个人才买了10个,太少了!!!一个人至少要吃10个!!!

其实吃完火宫殿那些难吃的东西已经半饱了,再吃了五个锅贴就很撑了,两个人在旁边的商店逛了一下就离开坡子街直奔湖南大学去了~下面几张是坡子街

这家好像也是很出名的~

长沙看到很多很多店名里有什么“四娭毑”“五娭毑”,一开始不知道这两个字怎么读,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这两个字读ai jie,是湖南地区对年老妇女的尊称~

下面几张是晚上从岳麓山回来以后在坡子街附近的太平街拍的,我们在岳麓山已经吃小吃吃了一路,过来纯粹是逛逛消化一下,结果忍不住又吃了一些,小伙伴吃撑了第二天一早在厕所里吐了好久

这张让我想起了阳朔的西街,也是越晚越热闹~

本来想买这个证来自娱自乐一下,后来想想还是算了,这个词本就是中国人自己发明的歧视女性的词语,我可是一个好好的走遍天下的单身贵族,买这个做什么?

这个名字好重口,是姐的菜,买起!

名字起的那么劲爆,其实就是很普通的奶茶,不过有很可爱的奶瓶可以选,我们两个少女心自然不会错过,小伙伴是一如既往的选择她最爱的粉色,那我就来个鲜艳的黄色吧~

走走走就走到了一个购物中心,里面很多潮牌,有的广州还没有分店呢,很好逛,小伙伴在这里放了很多血又是衣服又是鞋子的

悦方旁边这家黑色经典的臭豆腐超级好吃,是到目前为止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臭豆腐,一定要尝一尝!

黑色的臭豆腐里面有馅,外面还有汤汁和配菜,太好吃,臭豆腐真的还是湖南的好吃~

血拼完了回酒店,别看是两百多一晚的连锁酒店,位置很好,走几分钟就到坡子街,旁边也很多饭店,酒店也很干净整洁,第一次住锦江之星,推荐哦~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兰州拉面吃早餐,头一次吃正宗的兰州拉面,以前在广州吃的据小伙伴指正都是青海拉面,怪不得我以前觉得兰州拉面这么有名怎么并没有很好吃呢,原来吃的都是山寨版,正宗的兰州拉面真的很好吃哦,不仅面条的粗细可以自己选择,而且葱花辣酱也可以随便加,以后要和小伙伴一起回她的大本营兰州大开杀戒

下面是第二天中午在太平街吃的午餐,这一家不记得叫什么了,臭豆腐我们是见到一家吃一家,经过比较还是黑色经典最好吃~

很好吃的老长沙香肠,用料很足,很够味道

昨天在湖大已经吃了N家糖油粑粑,今天继续吃,糖油粑粑每家做的味道也都是不一样,我喜欢酥脆一点的,太软绵绵的我觉得不好吃

这家的臭豆腐比较辣,没有黑色经典的好吃,不过也挺不错的

长沙的口味虾,虽然我真心不觉得小龙虾是有多好吃,不过长沙的比武汉的味道好

当年正值《星你》热播,最后我们在这家店打包了一盒韩式炸鸡,然后滴了一个的士飞车去赶高铁

湖南大学

第一天中午在坡子街吃完午饭就滴了个车去湖大,湖大位于山清水秀的岳麓山下,风景优美,加上又是老爹的母校,不来走走怎么说的过去呢~

老爹当年就读的学院,进去要刷卡,只能外面看一下了~

其实湖大的建筑并没有很好看,不像武大那么古香古色,所以没有拍很多照片

法学院一直都是让我膜拜的学院,能进去和能出来的都是牛逼的人啊~

虽然建筑一般,湖大可是历史悠久的名校哦,能考上这里念书也是要很努力的呢,好好努力吧年轻人们

走一走发现还是有漂亮的中式房屋的,绿树红墙,很幽静,很舒服~

终于见到一个有牌匾的房子,照一张,这一次的相片好多都照的有点歪,效果不是很好,作为处女座完美主义者表示心里很抓狂

伟人的故乡,处处都有毛爷爷,今天在火宫殿和湖大都见到了老年的毛爷爷,明天去橘子洲头见青年的毛叔叔

名校的校友会也隆重的像开人大一样老爹几年前还抽空回来参加了一次~

还是喜欢这样的老房子,浓浓的民族特色

岳麓书院

从毛爷爷雕像往山上走个几分钟,就来到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这里是中国历史上四大书院之一,始建于北宋年间,门票我记得好像是50吧,挺贵的~

要不是我知道这里叫岳麓书院,第一眼看到这块牌子我会觉得这里是叫狱麓书院繁体字还是有很多看不懂的,没文化真可怕啊

一进来迎面就是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

虽然已经是深秋,书院内仍然郁郁葱葱绿树成荫,在这么幽静美好的环境里读书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圆润的字体,宋徽宗那种瘦金体我不是太能接受

看到这种椅子我就会想象上面坐着很严厉拿着戒尺的先生

简简单单四个字,如今这个世俗的社会有几个人能做到?

斑驳的院落显示着千年经历的风霜,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书院不大,院落不多,小巧精致,走在里面很舒服

很喜欢这种行走中的背影的照片,有一种冲进历史的生动感,感谢小伙伴的抓拍,好喜欢

长长的走廊是我最喜欢的拍摄的地点之一,尤其这种高高低低而且没有人的,一直延伸到看不见的地方,那种感觉就是特别喜欢

院子里除了树木,还有小桥流水,南方的特色

六边形的窗子,外面就是岳麓山

书院里的高大的建筑,御书楼没理解错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意思吧

和御书楼比起来上课的教学斋就矮小很多了

看到前面有一个颜色很鲜艳形状很独特的黄色建筑,过去看看

又一张小伙伴的抓拍,喜欢喜欢

又一个我喜欢的长廊,这里应该是书院的花园了,山山水水,诗情画意,比刚才的教学区更漂亮更舒服

典型的中式盆栽,万绿丛中一点红

终于靠近了这个黄色建筑

原来是麓山寺的寺碑

参观的差不多了,趁着没有天黑赶紧进山走走,看看著名的爱晚亭~

岳麓山

沿着岳麓书院的外围走一会就进山了~

一群写生的学生,目测是中学生,一直很羡慕学艺术的人,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辛苦,将来也未必就能生活很富足,但一辈子和艺术打交道总比像我这样一辈子和金钱数字打交道要幸福很多吧

岳麓山除了风景秀丽,山上还有很多的古建筑,是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很不错的一处景点,来长沙一定要来一次岳麓山

这个翻新了的颜色也太鲜艳了吧,看着怪怪的,古建筑还是稍微陈旧一点会比较好看

我们貌似走错了路,越走越偏僻,见不到几个人,感觉是要上山了,赶紧往下面人多的地方走,晚上在山里迷路可就糟糕了

不知道这房子是用来办公的还是用来住宿的,如果是宿舍,晚上睡在这山里还真是有点吓人

终于回到人多的正道上,想知道爱晚亭在哪里,跟着人流走就行啦

深秋的山,树木虽然还是绿色的,但已经由鲜绿变成了暗绿,夏天来看应该会更漂亮

爱晚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七言绝句《山行》中那句脍炙人口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中国大名亭之一。

这三个字可是毛爷爷写的哦~

放大了再来一张

爱晚亭虽然名气大,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亭子,还人特多,照几张相到此一游就可以了,继续向前走,遇上了当地的菊花展,各种颜色的菊花都很漂亮哦~

人太多,本身对花卉兴趣也不是很大,拍几张足够,继续向前~

来到一个作为战时指挥部的黑乎乎的山洞,小伙伴一定要过去看看,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像照片中那两人一样小心翼翼踩着石头进去,好吓人,鞋底打滑好几次差点摔倒

除了爱晚亭,山上还有别的亭子,只是名气都不大,不像爱晚亭有那么多人围着,其实这种清静的亭子我觉得更好看

古麓山寺,这门怎么看着像我在新加坡去的一个印度寺庙

现在是湖南佛学院了

墙边停靠的一辆车上有一只咪咪,像明星一样被大家围观拍照,架子很大嘛,都不给一个正脸

刚才的山洞,现在没人了,再补一张图

山里还有很多景点,天色渐晚,我们也累了饿了,就开始往外走下山

走出景区后就是一条很热闹的小吃街,本打算回去坡子街吃晚饭的两个吃货忍不住了,开始一路走一路吃,中午在火宫殿没有吃到糖油粑粑,这里有好多啊哈哈哈,见到一家就买一份

臭豆腐也是见到一份买一份,这时候只吃了火宫殿那难吃的没有馅的臭豆腐,所以任意一个路边摊卖的臭豆腐我们都觉得很好吃

这家熊猫主题的酸奶店很可爱呀~

纸杯上都印着熊猫,看着就很有胃口

好多可爱的小玩意

一人一份酸奶,纯纯的酸奶配上葡萄干花生等配料,很好吃,也很饱肚子,吃完就半饱了

很出名的帅哥烧饼,帅哥现在已经不做烧饼改成收银了,见到了本人,感觉长得有点像演员严屹宽

他家的烧饼巨大一个,里面料很足,有点辣,挺好吃的,吃完也是撑的不行

吃完烧饼就已经到了山下的湖大校区,打不到车,坐个公交回到酒店附近,本想着吃的太饱去走走路消化一下,结果又在太平老街吃吃喝喝还逛了街,上面已经提到,这里不重复贴图,直接跳到第二天~

杜甫江阁

第二天一早起来,在酒店附近吃了兰州拉面,打车来到了湘江边的杜甫江阁,我们真是越来越懒了,在武汉的时候还是坚持坐公交车为主,实在找不到路了才打车,这回在长沙是反了过来,以打车为主,打不到车才坐公交车,真是由俭入奢容易,由奢入俭难啊~

清晨的江边,很多老年人在这里唱歌跳舞做运动,有时候挺羡慕这种休闲的退休后生活,不过想想人老了以后各种病痛,我还是宁愿现在这样忙碌却年轻吧

灰蒙蒙的天气,照出来的相片实在是不好看啊

还是隐约看到了毛叔叔的头像,对面就是湘江中的橘子洲,等会参观完杜甫江阁就过去和毛叔叔相见

虽然天气不好,江边却是很美的,绿树红楼,干干净净

杜甫江阁其实不是古建筑,是为纪念杜甫而建的仿古建筑,05年才建成开放,在网上看到介绍说每周六晚上这里是看橘子洲头烟花的最好地点,但是每年的烟花只有5月到10月才有,我们来的时候已经11月,没有烟花可看,那就只能登高欣赏一下风景了

不是古建筑,门票倒是便宜,12元,买票的就我们两个人,进去以后发现里面还有一个人,基本上等于包场了

既然是为纪念杜甫,进门就是一个杜甫头像,后面的地图很清楚的显示了湖南各个主要景点的地理位置,迟一点要发一个岳阳的帖子,岳阳楼和洞庭湖也是美的不行~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伟人的气场就是不一样

不是古建筑,不像黄鹤楼岳阳楼那样有历代模型可以展览,就来个历史名人介绍吧,也可以增长知识,挺好的

杜甫江阁全景模型,我觉得旁边的长廊比楼更好看更有特色

相机镜头上的污点我之前一直以为是水渍没有在意,后来发现怎么擦也擦不掉,越来越多的照片上都有这个黑点,这次回家以后才拿去SONY专卖店清洁了镜头,这些黑点我也懒得P掉了,大家忽略吧

从阁楼上眺望湘江和橘子洲头确实角度不错呢,下次要在夏天再来长沙看橘子洲头的烟花!

小伙伴的又一力作,眺望湘江的花大姐

是不是比起阁楼,长廊更有意思

好久没见过玩陀螺的了,那鞭子挥舞的一声接一声震的我鼓膜疼

阁楼内景,空荡荡的没啥可看,远眺完湘江就下来了

回到地面,再来一张

这张有一种日本风情的感觉

沿着湘江边走了一段,虽然天气不好,风景还是很不错,有孩子在放风筝,彩色的风筝为这灰蒙蒙的天气增添了不少生气

越飞越远的风筝

一个很可爱的小水车,单看这张相片还挺像夏天的

湘江上威风的长沙水警

走了一段路就回头去坐地铁,准备上橘子洲头约会毛叔叔啦

橘子洲头

地铁出来一眼就看到了可爱的小火车,我能说前面的五一劳动奖状有点煞风景吗,画风不符啊

从地铁站去毛叔叔所在的橘子洲头有两种办法,一种是走路过去,目测大约要半个小时吧,另一种是坐电瓶车过去,我们两个懒人很自然的选择了后者,节约时间嘛

一路上种了很多橘子树,还有一片片的草地,风景很好,有时间有体力的话走过去其实挺好的,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欣赏沿途风景

小吃街没有开,不然两个吃货绝对又是一路吃起来的节奏

电瓶车有普通的和小火车两种,来回我记得好像是20元,去的时候我们坐的小火车,回来的时候坐的是普通电瓶车~

小火车还有多种颜色呢

小火车内部

坐车不到10分钟就见到了毛叔叔

毛叔叔这时候正处于忧国忧民的青年时代,侧面看很忧郁啊

走近看发现雕像很逼真,脸部的线条既分明又柔和,做工很赞,不愧是国家领导人的雕像,不是一般的雕像能比的工艺

雕像太精美,忍不住不停的拍

由侧面走到了正面,你好,毛叔叔,很高兴见到你,你好帅呀

来个脸部特写,每个角度看都好看,真是做工完美的雕像

子洲头上的橘子,不知道能不能直接吃?

走远一点,从另一个侧面看毛叔叔

橘子好多,好想吃橘子果酱

站在橘子洲头的顶端眺望湘江和对岸的城市,天气太差了怎么照片会这么黑

指点江山,毛叔叔金句之一,著名的《沁园春雪》就是在橘子洲头写下的

风景很不错吧,要是蓝天一定很美

和毛叔叔约完会就回去啦,还有最后一站第一师范,动作要快,下午还要赶高铁呢

毛叔叔拜拜了,下次再来看你

第一师范

打车来到长沙最后一个景点第一师范,这里的前身是南宋时期的城南书院,毛叔叔的母校,校名“第一师范”四个字是毛叔叔在建国后亲笔题写,并题词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现在的第一师范全名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一所普通高等师范本科院校。

之前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说进去参观是要买门票的,可是没看到卖票和验票的人,索性就和学生们一起进去了,反正背着书包,倒是也有学生的样子

因为是周末,学生不多,很多都是拿着相机进来参观的游客,学校里有专门的展厅,纪念毛爷爷年轻时在这里读书的那段岁月

左边的应该是毛叔叔时期,右边的看着像毛爷爷时期,不知道我看的对不对?

走在学校的木头楼梯上,恍惚回到青葱的学生时代,小学时拿着扫把在楼梯上追打讨厌的男同学,中学时每次走过楼梯拐角都希望能撞上暗恋的男同学,还有在异国的大学提着加热好的自制饭盒踩着楼梯走上阁楼去自习那无穷无尽的阅读材料,那些痛苦又开心的岁月,正飞快的离我远去,心里真是既感慨又无奈啊

学校很美丽,鲜艳的校舍,茂盛的植物,有点国外的学校的风格

长廊控必拍场景,可惜拍歪了

第一师范的旧名,听着很有意境,让我想起一部老电影《城南旧事》

这两位是毛叔叔和杨开慧吗?

这两位我不知道是学生还是游客,看着像是学生,在这里读书很幸福呀,环境这么好,又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还有毛叔叔这样年轻有为的校友

学生们的暖水瓶,感觉我从小学以后就没怎么见过了,好有生活气息,好亲切

这几栋应该是学生宿舍

摆在走廊上的本子,可惜没见到有得卖,不然可以买几本回家做纪念,中学的时候学校也是自己印刷作业本,还是彩色封面的,现在想来真是财大气粗,作为省内的名校,收了那么多高价学费的借读生和赞助生,有钱也是正常的事。

西式校舍好美,又是一顿拍拍拍

这些叫XX苑的房间不知道是办公室还是别的用途,挺有意思的

学生们的黑板报,印象中黑板报都是小学和中学才有,大学我记得就是白板上贴各种通知和广告了

版面设计的还不错,色彩缤纷,字体工整,有让人产生阅读的欲望

某个教室内景,校舍外表看上去很新,但里面其实挺陈旧的,目测没有空调都是电风扇

因为很多游客,学校里的标示牌很多,第八班教室就是当年毛叔叔上课的教室

终于来到第八班教室

先去了教室旁边的一个礼堂

礼堂也很有当年的感觉

第八班教室内景,按照当年教室的样子进行展览

教室左后方的这个座位就是毛叔叔当年的座位

黑板

当年的课桌椅好奇怪,连在一起,两边还被围了起来,进出都要抬腿,好不方便,而且这么小一个座位,坐久了一定很难受,大高个子们应该腿都伸不直吧

毛叔叔当年班级合影,看到哪个是他了吗?看照片下面的说明就能找到啦

参观完第八班教室就离开了第一师范回酒店退房,然后在坡子街吃了点东西就飞车去高铁站,两天暴走长沙圆满结束,长沙是个好地方,好吃又好玩,下次有机会还要来!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30 01:0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30 21:58

引用 idacating 发表于 2016-05-30 01:03:49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idacating:定期旅行上班才更有动力

2016-05-30 23:12

引用 zzsunyifei 发表于 2016-05-30 21:58:3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zzsunyifei:真的要去,很多不一样的风景在路上等着你

2016-05-30 23:1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31 13:25

引用 苦菜花 发表于 2016-05-31 13:25:13 的回复:

回复苦菜花:找个周末说走就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