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游关西】京都、奈良、神户、大阪7日自由行

Hejiaxi (上海) LV.6
2016-05-29 05:16 1891/7
  • 出发时间/2016-04-24

前言

对于霓虹国,神往已久!无奈,近几年国人赴日游实在太过疯狂,这股你去我也去的风潮让我却步了。攻略做了不少,游记也看了很多,一直在等,等待一个相对冷门的时间段踏足这片国土。

终于,4月底,樱花季后,夫妻俩带着父母,6人开始了这段为期7天的旅程。京都奈良神户大阪,虽然这4个地方的面积加一块才只有上海的五分之一,可值得我们驻足的地方实在太多,要知全豹恐怕得深度游大半个月,但一周时间窥一斑还是能做到的。

很多之前去过霓虹的亲友都说,这个国家干净、规矩、礼貌、认真,既保留着较为完好的历史古迹,有文化的传承和底蕴,又有娱乐、美食、购物等现代都市元素。抛开种种历史和政治问题,去过后自觉,这个国家的确值得细细品味,多去几次也值得。

回来一月有余,整理了些图片和资料,与大家分享。

Tips:由于时间有限,又携老带孕,所以景点不多,根据出游前做的功课,全程自助,有不少实用信息可供蜂友们参考,尤其适合举家出游。

打个广告

之前在蚂蜂窝也写了一篇游记,是我们去夏威夷的一些旅行体验,与大家分享。

ALOHA~重游夏威夷(欧胡)自驾 实用攻略

行程简介

Day1(4月24日):上海——关西机场——京都市区——鸭川——花见小路

Day2(4月25日):嵯峨野小火车——岚山(天龙寺、嵯峨野竹林、渡月桥)——京都市区

Day3(4月26日):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伏见稻荷大社——大丸百货

Day4(4月27日)京都——神户有马温泉(有马格兰酒店)

Day5(4月28日):神户三田奥莱(Premium Outlets)——大阪市区

Day6(4月29日):大阪城公园——天保山摩天轮——大阪海游馆

Day7(4月30日):大阪市区(高岛屋、戎桥筋、心斋桥)——关西机场——上海

出行前准备

1、护照。入境日本,护照有效期要在6个月以上。

2、签证。淘宝找的代理,单次往返,300多元一人,由于我和妻子有美签,直系亲属受益,因此材料准备相对简单一些,填了一张表格,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还有两位妈妈的退休证即可,一周左右出签,很顺利。

3、日币。每人换了5000人民币(约合85000日币),现在的汇率真心高。吃饭、交通、一些小购物都用日币,除了退税剩下一些,基本用完。

4、插口转换器和拖线板。日本电压是110伏,一般的手机等数码产品的工作电压都在100-240伏,不需要转换,可以直接使用。但日本国内只有双平脚插口,一些笔记本等三角插头就需要备个转换器。考虑到使用需要,还带了个5座拖线板。

5、各种APP

Google Map——无论是在夏威夷巴厘岛,还是日本,出国认路就靠它,准!

极简汇率——帮助查实时汇率,近期日币汇算成人民币就是去掉一个零再乘以0.6。0.5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啦。

Tabelog——日本的大众点评网,如果没有发邮提前预定,这个APP可以参考。

飞常准——航班信息都靠它。

乘换案内——各种公共交通时刻表以及换乘线路,当然Google map也能代劳,主要是以备不时之需。

6、WIFI  国内主要有两家、环球和棉花糖,也是淘宝销售头两名。随便选,淘宝付押租,机场取还,都是10元左右一天,一台机器最多连5个终端。此行租了两台,实践证明是需要的,价格比买电话卡便宜很多,缺点是耗电,充电宝得一直接着,终端离开10米就无信号,在部分地下换乘时也没信号。

此次关西行,没想到第一天其中一个WIFI就被我落在京都的公交车上了,后面两三天仅靠另一个WIFI度日,感觉力不从心啊。好在失而复得,最后被车队人员送至京都案内所。难怪很多人都说,在日本丢东西不怕,只要是被发现,一般都能找到。我是亲身感受到了这份真诚。

出门在外,零钱面值总得先搞搞清楚。

关于机+酒

4月底的行程,我们1月初就预订了机票和酒店,时间上比较充裕,所以价格也比较理想。

机票方面,携程比了下价格,春秋依然最便宜,但考虑到座位以及行李限制,果断放弃。
东航、JAL航班多,但价格偏贵,都2000元以上。最后选择了吉祥,往返1800多元,HO1337,HO1340,性价比超高,2件23kg,第一天中午11点到,第七天晚上8点多走,玩足一周。

当然,这价格也不能再奢望什么,机型是A320,往返都要从登机口坐车,机餐也是凑合的那种,毫无食欲可言,好在飞行时间只有2个多小时。

原本以为出关会人山人海,没想到都没人排队......

樱花季刚过,这些装饰算是给我们的安慰吗?

机场JR柜台买车票,原来人都在这里,从店内排到店外

当然也可以在自助购票机前操作,有一位中文服务人员在此,有问题别怕,开口问

一出关就被萌到啦,关西机场特别款,其他地方买不到

机场内的美食集中营,正巧午餐时间,就在此解决了

回程还是老样子,看着这只小面包,宝宝心里苦啊!!!

酒店方面,都在携程预订,对比了Booking、Agoda等,综合来看携程略占优势,何况还能打个96折。

24-26日

京都四条乌丸大和鲁内酒店。地段很好,就在四条乌丸站,五号口出来走三分钟就到,酒店楼下就有一家罗森,走到大丸百货也就十来分钟。酒店是新建的,设施齐全,房内有空净、卫生间镜子有电加热,不起雾,洗漱用品一应俱全。预订时含早,在一楼大堂沿马路的一间餐厅(杬藏)内,自助,分日式和西式两块区域,很丰盛。这家餐厅也提供午餐和晚餐,以定食为主,有一晚我们选择尝试了一次,无功无过。

美中不足的是当初预订时房型紧张,两间被安排在无烟层,一间在吸烟层,我们那间小到连个行李箱都无法打开放平;好在父母的那两间大一些。

酒店很好认,就在四条乌丸南北主干道上。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点空间也能如此科学布局,不容易。

酒店楼下的餐厅,早餐自助,午餐和晚餐多为Combo

推荐右边那碗酸奶,真正无添加,因为真的酸,加点蓝莓酱才行

27日

有马格兰温泉酒店。这一晚是我们前期做攻略时最花心思的,当然也是最满意的。酒店位于神户小马小镇的至高点,规模应该也是整个小镇最大的了。当时预订时房源很紧张,小镇内带私汤的其他酒店包括民宿基本都满了,这家也很紧俏,最后订了两间三人间,日式房,约60平米,按人头计算,人均1000多人民币一晚,睡榻榻米,穿和服。房费含两餐,早餐在二楼,自助;晚餐是送到房间内的怀石料理,也算是弥补下遗憾吧。毕竟京都那些米其林怀石店实在太抢手,自己预订菊乃井、露庵,听说要提前半年,让淘宝代订也得2个月,也不凑这个热闹了。

酒店温泉在顶楼,部分室内,部分室外,有金汤池,银汤池,人不多。泡完大堂里还有按摩椅,那叫一个舒服啊。

有马格兰的房间都在走道的一侧,只有房型和楼层高低之分,但窗外景色都是一样的,群山环绕,云雾缥缈,美不胜言。

窗外全景,群山环绕

从酒店到有马小镇有一段较陡的山间小路,步行约15分钟;可以打酒店电话让司机来接,雨天车上还备有雨伞,这才是服务啊。

晚餐菜单,每道都很精致,看着量少,吃着很饱。

泡完汤,酒店楼下还有打电玩,100日币一个游戏币,看到一位头发花白老头在打捕鱼达人,感慨电玩对于日本人来说真是全民娱乐啊。
我呢,不出意料,吊娃娃,一如既往地空手而归。

28日-30日

大阪南海瑞士酒店。就在交通枢纽——难波站综合体楼上,楼下就是高岛屋,五楼做电梯到六楼穿过一条通道直达酒店大堂。地理位置无需赘言,除了高岛屋,对面就是丸井(OIOI)百货,步行5分钟,就有MUJI,戎桥筋,黑门市场,步行10分钟,道顿崛,心斋桥,Bic camera,对于血拼族,买到手发酸,走几步就到酒店卸货,完美!!!

酒店本身也很棒,房间至少有30平米以上,在寸土寸金的大阪,这已是奢华般的享受,携程标五星,感觉确实也配得上,入住有送高岛屋打折券,抓得准国人的心思啊。预订的时候1500元一晚,不含早。

难波站真是四通八达,地铁、高岛屋、酒店、穿梭便捷

关于交通

包车、巴士、铁路、出租车,这次出行,这四大样我们都体验了个遍。

先说包车,我们选择了四段需要带上行李的行程,接机、送机、从京都酒店到神户有马,以及从神户有马到大阪,途径奥莱的一天用车。总的来说性价比很高,四段合计人均800元,淘宝找的,司机是中国人,到大阪留学后定居了,车型是丰田埃尔法,虽然6位成人+四大箱行李,坐的有些挤,但贵在方便,约好时间,说走就走。建议带小孩和老人的,全程包车。

真是干净啊

停车费比想象中便宜,一天封顶1500日币,和上海价格差不多。

巴士,游玩京都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搭乘巴士。在那里,巴士分很多种类,介绍下最常见的——“京都市營巴士,称为京都市巴士,或是「市巴士」。

对于不熟悉票价的游客而言,推荐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或叫作市バス一日券,基本涵盖了大多景点。出发前我们在酒店大堂购买了6张,500日币/张。使用一日券,第一次使用时需将卡插入机器读取出下方的日期,以后每次使用,只需出示给司机看即可。

人性化的是,京都的每一个站台都有实时显示,告知下一班是几路车,几点到站。令人佩服的是,无论路上是否拥堵,司机都能准时。我们从四条乌丸到岚山坐的是11路,按照google map显示单程约35分钟,和实际到达时间只相差1分钟。

乘坐巴士的几项注意:

1、后门上车,前门下车,投币箱或是票券箱都在下车处(司机的位置旁),下车时司机都会声声感谢,有文明懂礼貌,有规有矩,秩序井然。
2、每站起驶,车前上方的屏幕都会准确显示出下一站的目的地(通常以汉字居多,很好辨认)。当需要在下站下车时,按压黄色”下车键“,所有键都亮了,司机能准确无误地知道。只要是眼光能触及到地方都有下车按键。
3、巴士上挤满人的时候。不用怕,即便车上站满了人,在车辆到站前,没有人会拥挤,依旧纹丝不动。等车辆停稳后,前方的人会自动让出道,为后排的人挪出位置,这样有序下车,同时司机早知道有人下车,会耐心等待。
4、前方的侧排位置,通常是照顾专座,别和老年人抢位子。
5、如果没有一日券,需事先准备好零钱。如果上车发现没有,请在车辆的行驶过程中提前在前方换零机器上,换好零钱。但需要注意,5千和1w面值的纸币不接受。

铁路:出行前就有所耳闻,日本,尤其是东京大阪等城市的铁路十分复杂,体验后才知,这哪是复杂,简直比高考数学最后一题还搞脑子。刚开始每次乘坐铁路,都得一边对照google map,一边在自动售票机前反复确认,换乘时还得咨询站台服务人员,好不容易搞清楚了,一周行程也就结束了,只能待下次再去检验自己的理解成果了。

车站几乎不设人工售票,全是自动售票,京都一日券、二日券,奈良斑鸠一日票......按需选择。

硬币多拿着沉?去买票,不用看面值,一大把扔进去,售票机自动计算,多退少补,不接受的面值也会吐出来。

女性专列,大老爷们要看清,别急吼吼地上车。

简单介绍下我对关西地区铁路的理解。

1、每家铁道公司既有自己的单独的路线,又有重叠的线路。比如大阪——神户,就有JR、阪急、阪神三条可选。

2、同一条线路分五六种车型,往往是一种接一种进站。比较常见的列车至少分为普通、区间急行、准急、快速急行、特急、快速特急(从慢到快)这六种,除了运行时速,还有就是越是快的车,只停部分大站,很多小站是不停的,所以上车前一定要看清站台提示,根据时刻表坐对车。

3、和国内地铁不同,在日本,如果坐错站、坐过站,是无法在对面站台坐回去的,因为对面往往是另一条线路。

4、急行以上的车次座席分成自由席和指定席。普通车全部是自由席。自由席就是散座,上车自己找空位子坐;指定席就是对号入座,要在买票时指定座位。当然,如果你是初来乍到,无知者无畏吗,就随便坐,只是若不幸遇到检票人员,就得补票。

5、每一站都有固定的编号,若没听清日语或英语报站,就记住编号,如近铁奈良就是A28.

6、各家公司基本都有优惠票,常见的有1日pass、2日pass等。推荐JR公司发行的ICOCA卡,淘宝有售,但价格偏贵;建议到关西机场后在“JR Ticket Office”购买,经常需要排队哦。售价是2000日币,含储值金1500日币,500押金。也可以储值,1000日币起充,但最多2万。退卡至JR西日本车站的“绿色窗口”,需付手续费220日元,从余额中扣除。退还500日元押金。

租车日本租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贵”。或许在东京是,但在大阪京都则稍微便宜些。比如大阪出租的起步价是680日元(2km),随后每200多米加80日元;京都就是590日币。

车型基本都是皇冠,很舒适,前排坐1人,后排最多坐3人。自动车门,所以无需你动手。

中老年司机居多。比如这位满头白发的老者,估算着年逾古稀,但每次起步油门都给的很足,竟然有推背感,我也是爽到了。也难怪,日本是个严重老龄化国家,观念不同,别人不想靠退休金度日,有能力就出来继续服务。

英语不敢恭维。因为司机都上了岁数,很多英语对话不行,即便是给个地址也看不懂,我们就遇到过一次。通常他们会靠边停车,根据你给的酒店名逐字报告调度中心,让车队给予正确的指示。

大阪交通事故不少,但死伤率还是很低的。

关于美食

从亲民的定食,到高大上的怀石料理,从京都木屋町的居酒屋,到道顿崛那一幅幅夸张的美食店招,关西地区遍地是美食,只要提前预订,留着肚子,想必都不会让你失望。

出行前,家人对美食抱有一定的期望,因而做了不少功课,最后选定了三家:京都木屋町的弘烧肉、大阪蟹道乐本店、玄品河豚法善寺店。其余的就走到哪儿吃到哪,没有刻意去寻找。

日本,餐厅一般都是预约制的,相比国内,他们晚餐时间相对晚一些,一般7点左右才是用餐高峰。如果没预约,那就得赶早,吃5点-7点这一批。

我们预约的三家都有官网,先是发邮预订,但除了蟹道乐,其余两家都没约成功,最后还是托在日本的朋友打电话预约到的。果然很抢手啊。

也在淘宝看到有代客预约的,按人头收费,20-50元/位不等,不差钱可以找他们,包括抢手的米其林三星他们也能搞定。部分要付押金,等用餐结束退还。要知道,日本人很讲究诚信,预约了就肯定会帮你预留位置,如果爽约多次那就被拉黑啦。

这里的餐馆无论大小,店门口基本摆放有菜单和价格,单点也有,但绝大多数都是套餐。个人感觉,套餐比单点划算,而且基本都是每家餐厅最具特色的菜品,还是值得一试的。

言归正传,说说第一家弘烧肉。我们预约了5:30需用餐,提前5分钟抵达,发现店门外标示:“今晚客满,无预约8:30分以后方可入内”。进店前会穿过一条小巷,一旁有一个很大的透明厨房,美食即出自这里。

翻看菜单,主推和牛刺身。在日本,做生吃牛肉是需要许可的,也代表着牛肉的高品质。弘是为数不多的一家,当然不能错过。也的确超出预期,小当家中的片段浮现脑中,太好吃啦!!!

弘的牛肉主要有两种,配酱汁和盐,各有千秋,人多的话可以多点几份,普通和牛900日元左右一份,上品也就1500日币,而且量也不少,一份有5-6片。同等品质相比国内那是便宜太多,必须多吃点对得起自己啊。

这里和牛都有身份认定,BMS 6+,产自长崎,虽然不能与顶级的松阪牛、神户牛相比,但普通食客的味蕾足以为其所倾倒。

蟹道乐。中国吃货到日本必去的餐饮连锁。官网有中文,可自行浏览。在大阪道顿崛,短短三四百米的美食街上就有三家,我们选择了最大的本店,本店共六层,顶层是包间,二层是吸烟席,其余都是禁烟席。

一进店,熟悉的乡音告诉我,这里全是国人,会说中文的服务员也很多,还有中文菜单,所以不必担心点菜和交流问题。套餐分五六种,从3000多日币到8000多日币不等,人多可以点几个不同的,大家一起吃,性价比最高。推荐烤蟹脚、蟹火锅。

玄品河豚。重点推荐!!!这里的河豚品种是虎河豚,来自三重县安乘港。可以放心,食用绝对安全,厨师都有相关资质,绝不会乱来。玄品的河豚也多为套餐形式,普通的是养殖的,在此套餐基础上加3000日币可以吃到野生的,当然至少提前一天预约。

聊一聊套餐有什么。

虎河豚皮,口感Q弹,有点像蛇皮,但比蛇皮鲜。

刺身,分两种,一种是厚切,配葱和柠檬汁,醇厚的口感;另一种是薄切,配合特制酱汁,微甜。

火锅(呷浦呷浦):容器很特别,镂空的竹篮内附上几张纸,加水,居然久煮不漏,涮锅的食材有虎河豚鱼腩(最肥美的部位),豆腐、香菇,大葱,虎河豚皮。不加任何佐料,还原食材本味。

炸虎河豚:外脆里嫩,个人感觉点到即止,不太能体现食材的价值。

泡饭:火锅吃完,精华都在汤里,加米饭烹煮,再加个蛋,绝对比龙虾泡饭还要鲜,吃到这份上,饱腹感已有,但依然两碗下肚,满足。

甜品:杏仁冰淇淋,浓醇香,让味蕾回到人间。

神户三田奥莱有个美食广场,类似大食代,点了这碗拉面,没想到量这么大。

大阪难波站一楼的这家甜甜圈,推荐,甜度适中,口味醇正。

三文鱼刺身在国内最常见,但在日本却很少,因为他们认为这种鱼类带有寄生虫;但还是没忍住,来了份盖饭,满足的饱腹感。

关于景点

花见小路

这里是旧时古城的风月之地,至今仍保留着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路两旁有茶屋,伴手礼店,还有一些高级料理店等,南北朝向,目测有几百米。

我对这条街的最初印象是,这里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来时傍晚时分,华灯初上,游人比较多,走着走着前方一阵骚动,原来一位打扮精致的艺妓匆匆而过。

这个邮筒应该是有年头了,但保存完好。

在路的南端,有一处专门表演京都传统艺能的剧场——祇园角,也叫弥荣会馆,是体验艺伎演出的地方。

岚山:

最佳观赏季是樱花和枫叶盛开的4月初和11月,那时的岚山完全是另一番美到爆的景色。
4月末前来,唯有与竹海为伴,在这片静谧的山中随景而行了。

来岚山不能不坐小火车。也就是“嵯峨野游览小火车”,它沿着保津川溪谷缓慢行驶,全程7.3公里,单程约25分钟。由嵯峨站起,经岚山站,保津峡站,至龟冈站止后,原车返回。全车共五个车厢,座椅为木制,5号车厢为开放式车厢,全车厢没有玻璃窗方便拍照,但若下雨天搭乘5号车厢会有淋湿的可能。因此,是否贩售要看当天的天气状况而定,5号车厢的车票也仅限当日来小火车车站购买。

票价(单程):成人620日币 儿童310日币。只收现金。
运营时间:3月至12月,周三休息(春假、黄金周、暑假、红叶期间无休。)

由于是淡季,所以我们直接在现场买到了票,如果是樱花季或红叶季,建议在JR绿色窗口提前购票,关西机场绿色窗口也有票出售。

推荐路线:

一、小火车嵯峨站出发

JR京都站搭嵯峨野线——JR嵯峨岚山站下车——小火车嵯峨站(紧邻JR嵯峨岚山站)买票  搭上小火车开始游览保津川溪谷——小火车龟冈站下车

回程的选择有三种:
步行约10分钟至JR马堀站上车——回到JR京都车站
搭小火车原车返回嵯峨站或岚山站(选此回程的旅客,请于嵯峨站先行购买来回车票)
搭保津川游船返回(选此回程的旅客,请于嵯峨站先行购买船票)

二、小火车龟冈站出发

JR京都站搭嵯峨野线——JR马堀站下车,步行约10分钟至小火车龟冈站买票——搭上小火车开始游览保津川溪谷。在小火车岚山站下车,出站即是竹林,距离天龙寺,常寂光寺等景点也很近。

若在小火车嵯峨站下车,也可再前往岚山各景点观光,就是路程较远一些。

奈良公园

喂鹿!喂鹿!喂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被舔、被撞,被咬,这里的小鹿真流氓!

不用多说,到奈良就是来看小鹿的。从近铁奈良站或JR奈良站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其实地图也不用看,跟着人群走就好。

公园是免费的,但鹿饼收费,一包150日元,闻了闻有股腥味,估计是鹿最喜欢的味道。我一冲动就买了三包,由于掩护工作没做好,突然间四五头鹿就冲我袭来,说时迟那时快,刚才还一脸萌样,顿时见食便扑,吃不到鹿饼,就往我屁股和肚子上咬,扯我衣服,惨痛的代价啊,淤青一周才消。

奇怪的是,这里的小鹿很听话,路边售卖车的鹿饼它们连靠近都不敢,只有等游人买好,拿在手上才一拥而上。后来问我们的司机,说是可能驯化过。反正就是该吃的绝对下嘴,不该吃的连味道都不会去闻,原来在日本,鹿也这么守规矩啊。

邂逅仅剩的晚樱

公园南处还有一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春日大社,这里供奉着白鹿神,进门的一路上坐落着信徒供奉的石灯塔,有些都长满青苔,掩映在两旁的巨树下,幽静而又古朴。

而在奈良公园的北侧,就是东大寺。这里部分收费,如大佛殿、三月堂、戒坛堂等,票价为500日元。由于时间匆忙,我们没有买票进入,但只要置身于此,依然会被震撼到。东大寺是世界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仿照唐朝时期中国寺庙的结构建造,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曾于1180年和1567年两次遭兵火,历代多次修缮。说实话,当你亲眼看到这些木柱、木门上饱含的年代沧桑,你就会感概日本人把这些古建保存得有多好。

伏见稻荷大社

奈良坐JR到伏见稻荷站,下车走5分钟便到了伏见稻荷大社。这里供奉着日本神道教中司五谷生长的稻荷神。作为全日本稻荷神社的总社,同时也是京都最大最古老的神社,这里一年四季前来观光和祈福的人纷至沓来。

走进神社,红色是主基调,千本鸟居和狐狸是最大的看点。由于已是落日时分,我们未上山,只在鸟居(类似于中国牌坊的日式建筑)里走了一遭。这里每一根后面都刻着供奉者的姓名,很多是公司或组织,以及建立的时间。新来的供奉者不断见缝插针地在其中建立新的鸟居,于是这条鸟居走廊越来越细密绵长,非常壮观。

大社出口处则是一条美食街,推荐烤蟹脚和抹茶冰淇淋,虽然这在整个日本都很普通,哈哈哈。

这里三面被群山包围,春天可以赏樱,秋天可以赏枫。对于这个小镇,常规团游或普通自由行或许并不会涉足,毕竟地理位置比较偏,也没有什么特别知名的景点,来这里,十有八九是冲着温泉而来,有马温泉是日本三大温泉之一,也是关西地区最古老的温泉。

推荐金之汤和银之汤,前者为棕色含铁矿,对皮肤疾病和肌肉疼痛有疗效;后者含有镭和碳酸盐,可治疗各种肌肉和关节疾病。汤票在500 -1500日元。不愿泡汤的话,路边也有免费泡脚的地方,活血养生,延年益寿。

小镇人少,幽静,和大阪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要不是酒店已预订,我们一致同意在这里多停留几天,静心舒气,好不乐哉。

有马的伴手礼比较有特色,栗饼和昆布松茸,很多小店都有售,还有一种栗子馅的小馒头,有油炸和蒸两种,口感细腻。

大阪城公园

如果说心斋桥代表着大阪的现在,那么大阪城公园则是这座城市过去的写照。整座公园规模宏大,地标就是天守阁(收费)。而公园是免费参观的,大阪城外是一条护城河,同国内古城的格局相似。

来到大阪城,就不得不提两个历史人物: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具体有何典故,还是问百度吧。

之前看攻略,说是整个公园有600多种樱花,樱花季这里是大阪最美的地方,也是人流集中之地。我们错过了樱花,当然游人也会少一些。

进入大阪城,眼前树立着一块上百吨的石墙,竟然还是完整的一整块。游人纷纷议论当初这块巨石是如何运送至此地的?我也好奇,查了些史料,最常见的一种说法是当初修建的时候利用冬天结冰的方式运送至此再进行修葺的,脑补下在冰上推巨石的场景吧

大阪基本必来大阪城公园,所以言而简之,自己来看看,这里有的是历史的沉淀。

保山摩天轮

铁路到大阪港站下,顺着人流走约10分钟,同样不用看地图,抬头就能看到摩天轮。

打着世界最大级的旗号,其实当今伦敦那个才是NO.1。当然,坐上摩天轮,一览无余的景色还是会让你心中勾起些许小波澜的。转一圈需要15分钟,推荐做常规舱,因为不用排队,如果想坐全透明的,那得多等一会儿。

推荐买连票,还能游玩一旁的海游馆,成人3000日元。

大阪海游馆

妈呀!!!这里就是带孩子们来春游的地方啊,孩子比水里的动物还多啊!!!来都来了,那就逛吧,老妈去过冲绳,说是没冲绳那个大,但毕竟人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族馆之一啊,企鹅、manta、海豚、帝王蟹(可惜不能吃啊)、海豹都齐了,还有最出名的那两条鲸鲨,以及很多之前潜水时看到的鱼啊也在,只是绕过人群,围着玻璃看有些不爽啊。

唯一让我点赞的就是海游馆的整体设计,参观者先乘坐电梯升至最高的第8层,由上而下逐层游览,就像顺着螺丝帽的纹路那样下来,比较独特。当然,刚才在6楼看到的海豚或许下一秒就往下游到了5楼区域,你却还在想,哇!这里原来也有一条啊。

也就是这么一转,把我老爸转丢了,我是整整上下跑了十多层,也没找到,最后他老人家在最底层等着,于是,那天我的微信计步就比妻子多出了整整6000多步啊。

总结下,带孩子来玩推荐还是来逛一次,毕竟在底层还能让你亲手摸摸manta,和企鹅近距离接触,这种人与动物的互动对孩子成长有益,育儿书上都这么说,我也信了。

关于购物

第一个原则,能在奥特莱斯解决,就在奥特莱斯拿下;没有就去药妆店,再不行最后逛心斋桥、梅田那一带的专柜,或者直奔高岛屋、大丸。最后在机场免税店补个仓。

第二个原则,晚饭延后,先逛街,后吃饭。因为关门实在太早,平日8点收摊,节日延后半小时,这让想通宵血拼的国人情何以堪啊。

先说奥莱,我们舍近求远,放弃了关西机场旁的那个,改去了神户三田奥莱(PREMIUM OUTLETS),而在神户,还有一个三井奥莱,离明石海峡大桥非常近,在海边,但比较小,没什么大牌子。大家要搞清楚哦。

三井奥莱规模是关西地区最大的,品牌自己上PREMIUM OUTLETS查,折扣吗肯定没美国欧洲的便宜,本土品牌或许还有优势,但买一线或是欧美品牌确实不太给力。我们在欧胡岛的PREMIUM,两个人逛足10小时,塞满了一整个后备箱,在这里,一个人拎袋子都觉得轻。当然,在国内受苦了,来这里还是能找到点安慰的,买了机票总得来折回点票价吧,推荐几个折扣力度大的,BALLY、Wedgwood、adidas。

Tips:凭银联卡可以领优惠券,不同品牌满额立减,一个卡号对应一本,人多最好分开领。

心斋桥:个人感觉,那里不是买东西的地方,而是看人潮的地方,连我一个大男人,都怕被人推着走啊,要证明你来过,就在格力高广告牌前拍个照就可以了,到此一游回去也有个交代,你说是吧?

热烈欢迎中国游客啊!!!爆买,爆买,爆买!!!

该吃药啦!!!感冒超人确实抢手。但我始终不明白,人好好的,为什么回国就爱给人送药呢?

大阪难波站地下二层有不少寄行李的柜子,看了下价格也不贵,有需要的蜂友很方便。

日本,香烟都不贵,通常400度日币,同样自动售卖,但切记不能边走边抽,会设有吸烟点;同时,部分餐厅有吸烟席,居酒屋通常都能抽。

高岛屋(www.takashimaya.co.jp):因为就住在高岛屋楼上,所以去的次数也最多,拿到一张95折优惠卡(Hello Kitty打折卡),其实营业员看你是中国人,也会好心给你这点折扣。和国内商场楼层分部不同,这里并非完全是一层女装一层男装,还是同一楼层可能一半女装、一半男装,品牌详见官网。

需要提醒的是,来退税的人实在太多,对,就是中国人多。四五个退税窗口几乎都被会说中文的顾客承包了。税是8个点,商场退税收取1.1个点服务费,也就是退6.9个点。建议是在高岛屋把东西全买好了,提着大包小包最后到7楼去退税,不然买一点退一点,来回奔波排队堪比长征啊。

退税也不必很急,只要赶在8点前拿号即可,因为8点后商场是谢绝再进客,但退税柜台会服务到最后一位顾客离开为止。那场景真是灯火通明啊,每位退税服务人员都好似有三头六臂,先要查阅收银单和护照,还要把顾客袋子里的东西一件件拿出来核对二次包装,提醒登机前不要拆封,再在护照上贴上相关凭证,以应对日本海关的查阅,最后十分礼貌地双手递上退税的日币,服务真心体贴,这真不是普通人能干的活。

说些体会,日本人其实很聪明,买东西时都建议你刷信用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和护照上的名字对应,方可完成后续退税手续;而退税的钱给的却是日币现金,看似钱是退了,但大多数顾客都不会把这些零钱带回国内,往往会二次消费,真是拉动实体消费的良策啊。

不知不觉,也写了近万字啦,差不多该收笔了,有问题欢迎留言或指正,下次去再补上。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30 21:2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30 21:58

引用 Hejiaxi 的文字:

人和人之间就不能多点信任么 啊哈哈 看看人家的真诚

2016-05-31 14:26

请问你预定的有马大酒店晚餐哪种呢?我看网站有三种餐选择 黑毛和牛、神户牛肉,会席料理 价格不同 ,你们那里预定的呢?

2016-06-16 22:41

引用 pengnan62 发表于 2016-06-16 22:41:54 的回复:

回复pengnan62:携程,预订时没有选,菜单上有黑毛和牛,可以发邮件给酒店问下

2016-06-16 22:47

请问包车找淘宝哪家?

2016-09-16 17:26

引用 glrita 发表于 2016-09-16 17:26:48 的回复:

回复glrita:淘宝,恒缘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