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两次西安之行,初略感受古都文明。错峰独自游华山。

不爱甜食 (苏州) LV.5
2016-05-29 10:24 1406/7
  • 出发时间/2016-05-16
  • 人物/带小孩

本人的第一篇游记诞生了!感谢能阅读游记的各位。先说说两次西安之行。第一次是2015年7月初暑假,和老公带儿子游西安四天;第二次是今年5月单位出差培训,独自一人游华山和逛西安。必须吐槽的是,西安的夏天真心热,比南方还要蒸啊!第四天下午的飞机,我和儿子上午都只想躲在宾馆里不出去了!四月五月天是比较适合旅游的时间,不冷不热的温度,走街串巷往往能发现不少惊喜。
       每年暑假都要带孩子去一个地方,看看那里的风土人情。前两年孩子小,带他玩的地方都是特色明显,辨识度高的地方,例如北京的长城、故宫,上海的东方明珠,还有安徽黄山等等。其他辨识度不高的地方去过后,孩子有的就忘了。所以我们也打算带一年级的儿子去看看十三朝古都西安。一共四天旅途,真正用来游玩的只有三天,游了大雁塔、城墙、陕博馆、大兴善寺和兵马俑。
        今年五月中旬,单位在西安有个培训,一共三天。为了弥补上次没有去成华山,我做卧铺火车提前一天一早在华山站下车,登过华山后再赶去西安报到。这次西安之行抽空去了回民街、钟楼、碑刻博物馆、城墙、陕博馆和清真化觉寺等地方。我感觉除了兵马俑和陕博馆以外的地方大多数不需要很大块的时间,1小时或2小时都可以搞定的。当然,我大多数时间是游荡在街巷里饱食西安面食
        因此这篇游记我将两次西安之行进行穿插。
        游记所有的照片都是iPhone6拍摄的,都是原图,没有用过美图。
        先上美食。

天下第一面馆。第一张是著名的臊子面,没放辣椒,有点酸酸的,不大吃的惯。第二张照片是天下第一面,2.8米长的一根面条,难怪我第一次捞啊捞,怎么也找不到尽头,普普通通的光面配上一碗海鲜汤和一碗麻辣汤,面皮很薄,浸入汤汁后很入味,有嚼劲。儿子后来点名要吃,又去吃了一次

西安有很多老潼关肉夹馍,装修都不一样,这家是当地人介绍的,味道还可以,但是七月的热天,吃的有点腻。还是凉皮好吃

魏家凉皮的味道是我吃过的最棒的凉皮!

驻地附近的一家当地人吃的较多的牛肉泡馍,只要了一个馍。我掰馍的速度好慢,手指都痛了!汤很少,我后来又加了汤,味道还不错,但吃完后有点腻。后来又吃了老孙家羊肉泡馍,要了机器切的馍,但也不是我的菜,照片没有拍。

一到回民街,就发现太热闹了!到处是烤羊肉串!还有羊肉泡馍的各种店铺:老孙家、老白家等等,还有肉夹馍要排长队才能买到。

贾三清真灌汤包子,人很多,上菜超快!皮子一点也不破,很好吃,但馅儿的牛肉有点干,感觉都是纯筋肉。

樊氏肉夹馍是在西安吃过的最好吃的肉夹馍,没有之一。回民街的肉夹馍都是排队买的,所以馍吃到的时候都是冷的,不香。其他地方的肉夹馍大部分馍都是现烤出来的,但樊氏的普通肉夹馍味道也是最好的。我吃的那家在鼓楼和回民街的西侧不远的大街上,在一家宾馆的侧面。后来吃的魏家凉皮肉夹馍、老潼关肉夹馍、老白家肉夹馍的肉质都不如他家的。,但他家的紫菜汤就不推荐了,味精太多啦!嘴里吃的麻麻的

重点推荐----最回味无穷的小街小巷面条----老白家菠菜面。西安有很多老白家,这家不是游客常光顾的。位置在西安事变纪念馆边上的巷子里,我看到有人端上来的面条很诱人,所以还不饿的时候还点了一碗菠菜面。老板很利索的下面,老板娘给倒面汤,说是原汤化原食。面的材料十足,味道真是棒棒棒啊!全部吃完!意犹未尽!老板娘说有个游客这两天每天都在他家吃面。不过他家的食客主要还是附近的上班族和居民。下次去西安还要专门去吃。

这家是后来一天嘴馋,住店附近找的一家面店,但没有老白家的量足,味道也不如他家。

说了这么多美食,总结一下,作为苏州人的我对面食的热爱已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只是西安的面食价格便宜、量又大,随便点一个,下一顿饭都无法吃的下去。所以导致我们每次想去饭店点些陕菜,例如葫芦鸡之类的,都没有足够的肚子装了,事实上,这只能证明我不是一个标准的吃货!

下面该写游记了!

苏州西安可以从无锡机场坐飞机到咸阳机场,也可以晚上做动车(1趟)或直达快车(两趟),一个晚上正好到达。
我第一次做动车去、做飞机回;第二次做直达 快车Z92和Z88来回。去的中途在华山火车站下车,晚上做高铁从华山北站回西安,只要40分钟。
飞机票很好买,价格也不贵,但要浪费白天的时间,我第二次没有选飞机。直达火车票最好至少提前二、三周买,卧铺车票紧张。
下面按照本人认为好玩好看的景点为顺序介绍。

1、华山
本人是爬山控,所以华山的壮丽险峻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我最难忘的。我是一个人游华山的,为此,我去之前在前辈们蚂蜂窝游记做了功课,计划好行程,关注了天气预报,结果天时地利人和!上到山顶后我不禁想起,如果儿子也能一起来就好了,他一定也很喜欢这里壮美的景色!
为了敢时间,我是西峰缆车上、北峰缆车下,(后来很庆幸这个选择,下山时看着北峰登山的漫长陡峭的山道,我的腿都软了)。
华山火车站出来是早上八点,一切都很顺利,而且不是周末,人不是很多。提前网上购买了所有车票和门票(门票180元、西峰索道140、汽车票40元、北峰索道80元、汽车票20元,一共460元,网上购买总共可以便宜八元到十元不等),我没有排队、没有等候班车,随到随走,九点四十就到西峰索道下了。索道上西峰后,在2000多米的山上突然就感到冷,山下短袖、山上还需要薄外套。据说四月中旬山上还有雪呢!

西峰索道出来本来应该先游西峰的,但工作人员拦住不让上西峰,因为有国家领导人在西峰,而且后来西峰索道也封闭了一段时间。我一个人又是第一次来,有点犹豫了,那该怎么走呢?
还好问了路,其实华山五座山峰都是围成一个圈的,只要按照地图绕一圈就可以。我先去东峰、然后南峰、西峰再北峰,中峰没有去。到达东峰顶是十一点钟,一路没有走冤枉路,最后到达北峰索道口是15:30。下索道、坐班车到华山门口,再从宝莲灯雕塑那里坐免费游1路到华山北站,确定了到达时间后,汽车上用手机抢到五点半前最后一张火车票,虽然是一等座,但总好过等到七点过后才有车强。这样算来,我没有耽误、吃午饭也是边走边吃的情况下游华山也花了将近7个小时在山上。下山后小腿一直酸了五天才好,一下楼梯,那!酸!爽!

一个人坐着缆车,开始心里打鼓,不知迎接我的是啥样的景色。

但是缆车越过了第一座山头,屹立在我眼前的是很多山水画中常见的景色!缆车上的景色绝对震撼啊!

著名的鹞子翻身和下棋亭,观望的游客较多,敢于挑战的我没有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比长空步道更险呢

长空步道。我下面照片中拍到的是通往长空步道的道路,我走在上面试了一下!风太大了,我的腿都在抖!手机看好啊,不小心就掉下去了!

于是及时退出。然后看着勇士们努力的攀爬着,看了很久......

传说中的龙脉

华山的“险”果然名不虚传!一个人游览的美妙之处就是没有同伴说话,于是可以和五湖四海的登山游客交朋友。在西峰顶上,我的太阳镜差点掉下山去,是帮我拍照片的一位大叔帮我冲下石头捡回来的!感谢啊!
登山的游客中,很大一部分是中老年人,结伴登山啊!一点不输年轻人

2、西安碑林博物馆
一定要找讲解员讲解。我和另外五人一起拼团找了讲解,一共100元。门票是当场购买的城墙和碑林博物馆联票100元。听讲解大概1小时左右,有时间最好再喜欢的碑前仔细瞧瞧。
博物馆不算小,展出了许多珍贵的名家碑刻、石像和大型石佛像,很多细节听过讲解后还值得细细参观。特别是喜欢书法的,那简直是天堂!有王羲之等书法家的碑刻,还有上百根拴马桩和石兽。相比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展品,这里的东西可都是石头做的大家伙!

据说这里是埋藏一位小公主的墓室,里面还保留有她的尸骨

3、兵马俑
兵马俑是西安辨识度很高的景点,第八大奇迹嘛!儿子记得也非常清楚。
要说它很好玩,也就看看,不得不去的景点,了解一下就行。大部分的都没有开发出来,三个坑只有一号坑壮观些,暑假里人山人海啊,听导游不带耳机根本没法听见。全部参观完时间大概在1.5小时左右。然后可以乘免费巴士去秦始皇陵,一个小山丘,听听他的故事。1小时左右完成。

对于兵马俑我要提示一下:从火车站东广场有很多公交车,例如游5和306等都能到兵马俑,票价从7元至9元不等。但一定要不要上招呼你上车、坐满就走的巴士车,要看到戴红袖章的人,做正规的公交车,到点就发车的那种。还有就是到了兵马俑车站后,千万不要相信凑上来跟你说什么兵马俑正门还很远、拉你坐车十分钟就到门口吧啦吧啦...,都是骗你的,好心些的会收些钱带你到正门,不好心的会带你去不正宗的其他景点,好像是什么地宫景点之类的。你只要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走过一些台阶和一些商铺就是正门了。门口有很多导游讲解员,几家人家很容易就拼凑成一个团了。
关于华清池,现在和骊山景区和在一起。我们没有去,要去的话,最好是晚上去看演出,听说超级震撼的,可惜没有安排时间去。说到表演演出,西安有很多地方有表演的,下面我会讲我看的陕西相声表演,还有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等等都有晚上的表演可以看,需要的可以携程、同程网上订票。

4、陕西省博物馆
陕博馆是到西安必去的景点之一。免费。确定时间后就可以在官网上提前五天预约,不然就要排队,漫漫长队伤不起啊!预约不到的还可以购买珍宝馆的门票30元,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馆。参观时间大概是2小时到4小时不等,看你想不想仔细看了。馆内人一直很多,所以想清静些看看宝贝的可以十一点左右进馆,听完讲解后再自己走走看看,中午13:30以前人很少的。
我在馆内没有拍什么照片,只有这么几张拍下来想看看西安的历史、皇城和皇陵分布图。

5、各类寺院
西安有几十座古老的寺庙,最有名的大法兴寺据说要大半天时间才能参观完,没有时间去。很多寺庙都是隋唐时期就建成的,还有不少是皇家寺院。例如大兴善寺等等。卧龙寺我路过但没有进去。大多数寺庙是佛教或道教的寺庙。
西安的回民也超多,西安清真教寺也不少。我在回民街参观了清真大化觉寺,正赶上一天五次祈祷之一,领略了教徒的虔诚。他们祈祷前都要沐浴,卫生间里有沐浴的地方,清真寺里也有沐浴的地方。祈祷结束后,有两个教徒看我们很好奇,还主动跟我们讲解他们的教义和生活。

清真大化觉寺

大清真寺有名化觉寺。从图上看一进一进的,是狭长型,建筑和砖雕很有西安特色,就是历史悠久啊!来这里的外国人很多。

看到这幢房子,我就想:难道这里还住人吗?结果看到很多男人从里面走出来,帘子撩开时看到----原来是澡堂教徒们祷告前都要沐浴净身的。

祷告的大殿。整个大殿建筑类似藏族的房子,但色彩没有那么靓丽。很低调的感觉。

大兴善寺距离陕博馆不远,走走也能到了,寺里人不多,很显清静。门口有家素食馆,人气还不错。没有拍什么照片。

其他景点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走走看看了。

大雁塔北广场的喷泉。

大雁塔,门票50元。游览一下1小时左右。

西安古城墙,门票是可以买碑林博物馆的联票,单买可以在携程或同程上买,优惠些。除了西南面的一小段古城墙遗址,其余都是后来重建的,城墙上很宽,有电瓶车和自行车游览,但电瓶车很贵,没有几个人坐。夏天城墙很晒,西安天黑的也很晚,所以天气不热时可以走走看看。城内一圈房子很多酒吧和民宿。晚上一定很热闹。

西安天黑的很晚啊,基本上晚上7:30以后才亮灯的,所以西安的晚上十一点还很热闹。

钟楼、鼓楼夜景,好不容易等到了!

西安事变纪念馆。

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参观时间可长可短。主要是讲述了一段精彩的历史故事,回来以后再看看西安事变的电影

每天晚上青曲社都上演陕西相声表演,在碑刻博物馆那条路上,走过去不超过5分钟。50元一张票,2个半小时,时间是20:00到22:30。提供一碗茶。周末的票比较紧张。听听还蛮有意思的。

两次旅行还留有遗憾,下次来西安,我要到乾陵看看,去其他寺庙看看。还要在去西安事变纪念馆附近的老白家菠菜面吃一次

引用 不爱甜食 的图片:

这么看着还是很危险的啊 两个人相对而过都要小心翼翼。

2016-05-30 17:26

过去就是长空步道了,下面还要险啊!不过要出钱才给经历

2016-05-30 19:4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21: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30 21:58

多谢

2016-05-30 22:28

游记棒棒哒,赞一个。
        樊氏腊汁肉夹馍是西安资格最老的店,只要说起肉夹馍的历史,就绕不开樊氏。楼主吃了感觉非常棒,自有道理。不过说实话,西安人吃肉夹馍还真没那么挑,单位,学校,自个儿家附近总能找到自己爱吃的肉夹馍,萝卜白菜各有个爱。不会为吃个肉夹馍满城跑。像东关的王魁,南郊的子午路张记,城里竹笆市的樊记,骡马市的秦豫,到处连锁经营的袁记,樊氏,还有那今年特受欢迎的老潼关肉夹馍都很不错。要提醒的是:西安肉夹馍是猪肉的猪肉的猪肉的,讲究现出炉的热烧饼,夹上热炉上煨着的热肉,趁着热乎气儿吃才最好。这两年回民街也卖起了肉夹馍,引得外地游客们驻足购买,高高叠起的一摞摞凉饼,秀够了游客的眼球后,回锅再热一热,一旁煮熟的凉肉放入小锅里再加热然后剁碎夹馍。在西安人眼里那根本不是肉夹馍。西安人认真的把那叫做腊牛肉夹馍。

2016-05-30 22:53

嗯,长见识了!所以两次西安之行远不能真正了解西安的生活和文化。每一处城市都要驻足一段时间才能略知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