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从山脚的夏天走到高处冰雪的冬天(六月飞雪,秦岭太白,记2015.5行)

立冬声 (苏州) LV.5
2016-05-29 10:37 1147/8

远看拔仙台主峰

日落

日落

大文公庙 日出

仙台俯瞰群山

八一教练,为他父亲祈祷

太白山(Mountain Taibai)主体位于陕西宝鸡眉县太白县,广义上的太白山连带西安周至县部分。它是秦岭山脉主峰,也是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已通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1]  。太白山是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分水岭。具低山、中山、高山等地貌类型,界限清楚、特点各异,特别是第四纪冰川活动所雕琢的各种地貌形态保留完整、清晰可辨。

首先,承认我懒,当时在太白山里给自己说下山,我一定要写篇游记,送给自己给这次旅行 的纪念,也可以分享给将去这里旅行的大家,我也是翻了很多游记,才对太白山慢慢的了解,废话不多说了,凭借着记忆和图片,来完成这篇属于2015年5月初的太白之行。
      去年,我从陕西回来,把拍的太白山的图片给俩个很要好的朋友一起看,然后说了我当时看到这种壮观大自然的景色给自己带来的震撼。当下三个就商定他们要去一趟太白,这一年来三个小聚,偶会谈起太白,俩盆友也都看不不少攻略和游记,越看越觉得要去,不能辜负这么壮观的大自然。我们都喜欢户外,喜欢大自然,nature!一转眼到了2016年5月,三个人开始“密谋“起来,定好时间,机票,旅社,考虑各种出行问题,两三天就敲定了。来回双飞西安,端午秦岭太白。
     时间拉回到2015年的5月初,当时出差西安,和西安的人员把工作协商好,留出来两天空的时间,其实我就是要去太白山,一路去西安的火车上我都充满了对这里ethusiasm,本来就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有冲动的性格,让我决定,我要去太白山,must,我想我不去看看回到苏州我肯定后悔,去了就算天气或者山路的原因不能往前去,但是我为了自己喜欢的尽了我的最大努力,要对得起自己的喜欢。
    5月9日准备食物,水,买票,5月10日一大早从西安西站坐车到眉县眉县再转公交车直到太白山脚下,这一程下来我到太白山脚下就已经下午2点了,买票进景区,柜台的人说,昨晚山上下雪了,路可能不好走,我听了倒还很兴奋,下雪岂不是看得到更赞的景,乘景区巴士到海拔2800的索道处,那里可以选择坐索道还有自行爬上山。整个乘巴士的路上,司机会停在几个景点,给旅客看景拍照的时间,然后一路向上,直到索道处。翻山公路,做的心惊胆跳,14年在太行山上坐盘山公路和这比,简直了了事,一路大转弯,一路大美景。在山下还热成dog,一道海拔近3000的地方,一走出车,冷死了,抓紧把我的卫衣、冲锋衣穿上,也就这点衣服了,后面一路都给冻麻木,冻傻了!
   太白山前半段旅游开发的,有木头的栈道,直到天圆地方(海拔3511m),脚下是雪,上面还是不是得下着雨,环境懊糟,心情却是极度的好,来都来了,这些我都可以接受。路上我自己心里还是很虚的,然后看到一队夫妇,一看就是同道中人,但是他是户外领队,鳌太魔鬼线的领队,国内也算是数一数二的风险极大的户外线路了。一路和他们聊聊太白山,听他们讲鳌太线上发生的事,还有其他的爬山的经历,有个这么强大的领队在我安全感提升了很多。后来到了非旅游区----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前面走的几小时的好路,后面就纯粹石头上的山路了,我更喜欢这种,没有给开发的原始的山路,眼前群山山脊,山的顶部像白色的被子把山顶盖着,好漂亮,壮观,雄伟!
    一路上解释了一位青岛的大叔,他身上又让我钦佩的地方,他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他喜欢旅行,四年前和单位协商,只要一点点的基本工资,但要给他自由的时间,四年中,他四次去云南,去四川西藏新疆,和我说,小伙子,那里,那里你一定要去看看。然后晚上夜宿到大文公庙,就是简单地工地板房,加上下床铺,地都是泥土,被子潮湿的,外面风极大,在嘶吼,我感觉整个房子会不会突然给吹到山崖下去,但是日落太美了,不是照片所能拍摄出来的,那整个日落的过程,我披着被子拿着相机,冻成dog,也是值了,迄今我见过最美的高山日落,一圈红黄色余光环绕天际!  后来又来了几位,今天能走到这里的也就我们这几个人了,这是几个八一的军人,但是是八一篮球队的教练,有一个爷爷八十了,太给力了,这得多喜欢才能坚持走到这,这么大的年纪,这么恶劣的环境。给赞。晚上大家拿出吃的出来分享,那个80岁的老爷爷把他在西安买的火烧,还有一个大姐把她的食物也给我,说:”我们明天不走了,走不了了,食物给你,山上冷,吃得多才有体力“,瞬感温馨!身体太疲劳了,山上一点信号也没,整个鞋,裤脚早就让雪浸湿,裹着又硬又潮湿的被子就一下睡了,也忘记了晚上起来去看星空,第二天(5月11日)一大早,一个大叔说,日出,快出来看啊,我鲤鱼打挺的爬起来,抓了相机裹着被子就出去,卧槽,卧槽!!!!太美了!华山的日出简直弱爆了。青岛大叔说他昨晚起来小便看到外面的夜空,星星漫天,又大又亮。后来那几个八一的回撤了我和青岛大叔一路继续前行,走到大爷海,二爷海,三爷海,在要登顶拔仙的一段前面没有脚印,全是岩石和雪,前面不知道怎么走了,两个人停下在研究怎么走,停了半小时也不敢上去,安全第一嘛,后来那个八一的教练上来了,带着我们上了顶,他说,他还是要来,让他的朋友们在山脚等他,会当太白定海拔3800.看走过的看不到头的路,像一条白线延伸到看不到的地方,翻过的山头蜿蜒此起彼伏,我都佩服我自己!!!站在山顶,感觉自己太渺小,像一颗尘埃,也就漂浮在时间的路程中大几十年。大山依旧在,岩石依旧,雪依旧。后来原路下撤,我要赶回西安。再见,太白。
                                                                                                                                                              ---------写于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苏州

2016,6月9日,一年后,早去太白,和两个好朋友一起,再     ---------    见!!!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30 12:03

引用 yls_yan 发表于 2016-05-30 12:03:35 的回复:

回复yls_yan:哈哈,找不到词形容那时的感觉了,粗话爆的多了点

2016-05-30 13:5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30 14:26

引用 立冬声 的图片:

玛尼堆是什么意思呢

2016-05-30 15:59

看着就觉得冷

2016-05-30 16:02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30 16:02:06 的回复:

回复旅行嘉:其实还好,晴天有太阳不多冷的,昼夜温差大

2016-05-30 22:39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30 15:59:54 的回复:

玛尼堆是什么意思呢

回复旅行嘉:一直信藏传佛教的信仰方式吧,把石头垒起来

2016-05-30 22:39

引用 xingzhe 发表于 2016-05-30 14:26: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