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课本读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3-26

DAY1:粗。。。发。。。

北京时间2016年3月26日上午9:30左右我们三个女汉子自驾出发去绍兴,虽是双休,但是高速非常顺畅,从宁波绍兴一路畅通无阻,天气又好,心情棒棒的,超级开心。
        下高速,我们直奔越城区鲁迅故里附近,想着先啃点东西然后找个住处把车停一下把东西放一下就可以干正事。途中路过传说中的“咸亨酒店”,但是没进去,还有蚂蜂网攻略里提到的塔山公园对面的“70后饭吧”,还是没进去,结果午饭很随意,停车就近找就近吃,嘿嘿嘿。。。住宿也是就近找,后来挑了七天,环境还可以,沿河,附近吃的也多,三个人要了一间标间(¥179),整理完毕正式开始绍兴游啦。

第一站:鲁迅故里

作为绍兴游正式开始的第一站当然要直奔这座城的主题亮点——鲁迅故里,全部都是紧邻的景点,可以一饱周家历史,感受丰厚的家庭背景。鲁迅故里包含: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免费哦,全部免费,但是要凭身份证刷证入院。
        走去鲁迅故里的路上偶遇“农校食堂”,那个江湖传说以“大碗菜出名,分量特别足”的地方其实特别适合我,但是由于午饭已吃撑,只能流口水飘过,下次再会吧。。。
        鲁迅故里是鲁迅先生年轻时候生活过的故土,是绍兴市区保存最玩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城风貌的历史街区。
        一条窄窄的青石板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的竹丝台门,原汁原味的三味书屋、百草园、鲁迅故居、鲁迅祖居、周家新台门得以完整保护,长庆寺、土谷祠、恒济当铺、咸亨酒店等鲁迅笔下遗迹穿插其中,寿家台门、朱家台门、何家台门等一批老台门古韵犹存,成为一个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立体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是绍兴的“镇城之宝”。

我们整个鲁迅故里的路线是从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三味书屋(寿家台门)→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百草园→风情园→鲁迅纪念馆,因为没有导游没有详细解说,全凭自由发挥,自顾自嗨,所以耗时比较短,大概2~3小时。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人太多,照相也不好照,只能路过走过飘飘过喽。。。

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它坐北朝南,前临东昌坊口,后通咸欢河,西接戴家台门,与三味书屋隔河相望。老台门占地 3087平方米,青瓦粉墙,砖木结构,是一座典型的封建士大夫住宅。
        其主体建筑共分四进,第一进俗称“台门斗”,仪门上方悬挂着一块蓝底金字的“翰林”匾。鲁迅祖父周福清在同治年间被钦点为翰林,这对周家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因此周氏家族的三个台门的仪门上都挂上了翰林匾,它仿佛是三张巨大的名片,展示着主人的身份。

以上图片为第二进“厅堂”,俗称“大堂前”,是周氏族人的公共活动场所,以作喜庆、祝福和宴会宾客之用。厅堂正上方高悬一块大匾“德寿堂”,两旁柱子上有一副红底黑字的楹联:品节详明,德性坚定;事理通达,心气和平
        第三进是“香火堂前”,是作祭祀祖宗和处理丧事的地方。
        第四进为“楼房”,亦称“座楼”,为居住之用。
        第一进至第四进的左右,均建有对称的侧厢、楼房,房与屋之间都有廊屋贯通,以避日晒雨淋。两侧天井点缀若干假山、石池等小景,雅而不俗。整座周家老台门布局周密、严谨,极富绍兴地方特色,远远望去,白墙乌瓦,黑白分明,富有韵味。

三味书屋(寿家台门)是鲁迅的塾师寿镜吾先生家的住屋。鲁迅称赞他为“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鲁迅12-17岁在此求学,书屋中间是老师的八仙桌跟木椅,东北角的一张有两只抽屉的硬木书桌是鲁迅先生的课桌,桌面右上角有先生当年刻下的“早”字。

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位于东昌坊口西侧,是一座大型的台门建筑,其规模和结构与老台门基本相同,坐北朝南,青瓦粉墙,砖木结构,共分六进,共有大小房屋80余间,连同后面的百草园在内,共占地 4000 余平方米。鲁迅在周家新台门内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给人们留下了许多耐人寻味的踪迹。

鲁迅曾经回忆说:“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百草园的名称虽雅,但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菜园,平时种一些瓜菜,秋后用来晒稻谷。童年鲁迅经常和小伙伴们来到百草园中玩耍嬉戏,捉蟋蟀,玩斑蝥,采桑椹,摘覆盆子,拔何首乌。夏天在树荫下乘凉,冬天在雪地里捕鸟。

“鲁迅笔下风情园”,总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依次设立“绍俗祝福”、“越俗漫话”、“迎神赛会”、“男婚女嫁”等几个主题陈列馆。
        第一进为“绍俗祝福”。祝福是绍兴旧时新年的一种风俗习惯。
        第二进为“越俗漫话”。主要是以丰子恺的漫画配合周作人的亲笔题诗,以木板雕刻的形式展现绍兴的民俗。
        第三进为“迎神赛会”。主要用大型微缩景观的展示方式配以简明的历史渊源说明,在有限的空间里尽量地展现“迎神赛会”的壮观场面:游行队伍正在抬神巡行,鸣锣喝道,火铳震天。
        第四进为“男婚女嫁”。主要用彩塑的形式演示了婚礼、洞房、迎亲等场景。

鲁迅纪念馆是鲁迅生平事迹陈列厅,本身是一座富有绍兴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现代化展馆,造型简洁平和,朴素无华,充分体现了鲁迅精神的人文内涵。内部采用雕塑、不锈钢装饰墙面,以现代化展示手段加强了纪念馆建筑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感染力。建筑与水景纵横交错,室内外空间相互渗透,构成了一个充满灵气的具有绍兴特色的现代展馆。

正面墙上的“绍兴鲁迅纪念馆”七个大字为郭沫若所题。

第二站:沈园

沈园距离鲁迅故里大概200米左右的样子,步行过去也一下就可以到了。沈园因为陆游和表妹唐婉凄美的爱情故事如今已成为绍兴的爱情之园,门票40元/人。
      走进园子,入耳的便是写着爱的寄语的风铃牌,整廊的风铃随风舞动,甚是优美,甚是动人。

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江南景色。

园内还一庭院,园内摆有几张桌椅,只需要10元就可以点一首越剧小段。

到沈园,凄美的爱情故事是必然要知道的,《钗头凤》是必然要看的。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一生波折重重,他不但仕途坎坷,而且爱情也很不幸。 宋高宗绍兴十四年,二十岁的陆游和表妹唐婉结为伴侣。两人青梅竹马,婚后情投意合、相敬如宾、伉俪情深。但却引起了陆母的不满,她认为陆游沉溺于温柔乡中,不思进取,误了前程,而且两人婚后三年始终未能生养。于是陆母以“陆游婚后情深倦学,误了仕途功名;唐琬婚后不能生育,误了宗祀香火”为由逼迫孝顺的儿子休妻。虽然两个感情很深,不忍分离,但在封建礼教的压制下,虽种种哀告,终走到了“执手相看泪眼”的地步。虽然万般无奈,最终陆游还是遂了母亲的心意另娶王氏为妻,而唐婉也被迫嫁给越中名士赵士程,纵然百般恩爱,终落得劳燕分飞的地步。
         转眼十年,公元1151年(南宋绍兴二十一年)春日,沈氏园对外开放,陆游满怀忧郁的心情独自前往,却意外地遇见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尽管两人中间隔着十年的光阴悠悠,但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始终留在他们情感世界的最深处,正当陆游打算黯然离去的时候,唐婉征得赵士程的同意,差人给他送去了酒菜。陆游触景伤情,怅然在墙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唐婉见之,感慨万千,一病不起,终因愁怨难解,郁郁而终!病中,唐婉提笔和《钗头凤·世情薄》词一阕。

此后陆游北上抗金,又转川蜀任职,几十年的风雨生涯,依然无法排遣诗人心中的眷恋。
        陆游63岁时,有人送来菊花缝制的枕囊,触物伤怀,老人想起自己二十岁时与唐婉新婚燕尔,两人采集菊花晒干作为枕芯,缝制了一对“菊枕”。为此陆游写了一首“菊枕诗”,作为他们夫妻新婚定情之作。
        陆游66岁之后隐居故乡,过着简朴、宁静的农村生活,但对年少时的情感总无法忘怀。
        67岁重游沈园,陆游看到当年题写《钗头凤》的半面破壁,触景生情,感慨万千,又写诗感怀:禹迹寺南,有沈氏小园。四十年前,尝题小阕壁间。偶复一到,而园已三易主,读之怅然。
        75岁,唐婉逝世四十年,陆游旧地重游,“每入城,必登寺眺望,不能胜情”,写下《沈园》二绝句:“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飞绵,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陆游晚年,每年春上必往沈园凭吊唐婉,每往或诗或词必有寄情,后来就一直住在沈园附近。
        81岁,陆游做梦游沈园,及醒,感慨系之,在《梦游沈家园》中悲叹。
        82岁时陆游对唐琬仍是念念难忘,又写下:城南亭榭锁闲坊,孤鹤归来只自伤,尘渍苔侵数行墨,尔来谁为拂颓墙?
        84岁,陆游辞世前一年,不顾年迈体弱、再游沈园,作《春游》诗。
        一曲《钗头凤》,千古不了情。

第三站:塔山公园

本想着去下秋瑾故居、青藤书屋以及周恩来祖居,人都已经走到周恩来祖居景点门口了,结果不知道突然脑子哪里抽了,说是不想进去了,故居什么的看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了,还不如去仓桥直街逛逛、玩玩、吃吃,说的非常有道理,所以改故居去逛街。绍兴真的好小,每次地图搜寻下一个要去的地方都显示好近,都不好意思坐车,结果就是在去仓桥直街的路上晃进了塔山公园,嘿嘿嘿嘿,想想也是真随性,走哪算哪。

感谢老天给了这么漂亮的一个天气,塔真的好美,还偶遇在写生画画的幼儿园小朋友,太可爱了。公园里还有一地面绍兴地图,真心让我体会到绍兴真的是一座飘在水上的城市,水系实在太发达,连我这个宁波人都叹为观止。

从塔山公园出来,导航步行去往仓桥直街,估计是运气真的太好,路上看到绍兴美术馆,竟然说还没闭馆,反正免费,白看白不看,就进去瞎逛逛喽。估计是文学修养实在太low,没看出来什么好,溜达一圈十几分钟后就滚出来了。

第四站:仓桥直街

一下午暴走了这么久,也只在鲁迅故里那吃了点臭豆腐、茴香豆以及冰淇淋,感觉好饿好饿,听说仓桥直街的状元楼是个很赞的地方,必须直奔而去呀。不得不说下,在仓桥直街某家忘记名字的店排队买的奶油小攀味道还不错。

虽最终还是没坐成乌篷船,但是走在仓桥直街整个感觉非常好,一路的石板,两旁的古建筑,时而弄堂里传来自行车的铃声,不喧哗也不寂静。

状元楼给我的感觉很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可能就是像好多人说的他们的特色“半份菜”特别出彩,可以点很多菜式但又不担心吃不完,因为都是半份半份的哟,对我们这种游客是最好的了,想尝试各种各样的本地特色菜又不用担心点多了浪费,这个超赞的。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因为起先自信的没用导航,结果方向完全走错了,太搞笑。后来返程,经过雷锋广场,以及旁边的绍兴博物馆,感慨下下午的时候怎么没想着来这里,主要怪这回完全没做攻略,走哪算哪,也说明一个事实绍兴是真的很小,随随便便走一走就是好几个景点。总体来说今天的行程还是不错,就是走的两个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后悔怎么不开车。。。

DAY2:回。。。程。。。

经过昨晚一致探讨,今天的行程安排定的是柯岩风景区,睡到八九点钟,在附近一家福建早餐点吃的早饭,特色生煎、饺子以及粥都很赞,满足,然后收拾收拾出发。

最终点:柯岩风景区

柯岩风景区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包括柯岩,鉴湖,鲁镇和香林四大景区,我们去了三面三个。我们的游玩线路: 柯岩→鉴湖→鲁镇。

柯岩入口→石佛景区(一柱烛天、莲花听音、天工大佛、“天下第一石”)→圆善园景区(普照寺、圆善梵音、蚕花洞天、七岩观鱼、三聚同源)→镜水湾景区(越女春晓、镜水飞瀑)→越中名士苑景区。
        柯岩以石景而名世,但这石景却非天设地造。柯山之石石质优良,石条、石板便源源不断地从这里流向四方。经现代别具匠心建成了天工大佛、七岩观鱼、三聚同源、越女春晓、镜水飞瀑、仙人洞桥等二十多个景点,形成了石佛、镜水湾、越中名士苑三大景区。

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湖”,建有东汉笛亭、南洋秋泛、五桥步月、葫芦醉岛等四处景点。与柯岩景区连缀一起,山水兼容、岩湖互衬。
        鉴湖百船码头→东汉笛亭→百船码头坐画舫船→鉴湖(南洋秋泛、五桥步月)→白玉长堤→葫芦酒岛(投醪劳师、品酒馆)。

鲁镇景区融汇旧时绍兴水乡的民俗风情、建筑风韵、自然景致,是百年前绍兴水乡的一个缩影。
        将鲁迅小说中虚构的“故乡”还原成实体小镇,构成鲁镇景区。以源远流长的越文化为底蕴,再现了《祝福》、《故乡》、《阿Q 正传》、《狂人日记》等鲁迅作品中的典型人物环境,以及旧时水乡绍兴的民俗风情、建筑风貌。其间乌瓦粉墙的台门、店铺,千姿百态的石桥、栏杆,纵横交叉的小河、水巷,飞檐挑角的戏台、庵庙,依傍鉴湖一河两街的传统建筑风格,形成了“人家尽枕河,楼台附舟楫”的水乡风情。
        酒岛码头坐船→鲁镇景区(奎文阁、陈半丁纪念馆、越艺馆、钱府、当铺、鲁家祠堂、双面戏台、鲁府、百匾馆、静修庵、民俗风情街、土谷祠、赵府、停云阁)→鲁镇广场。

从来没有觉得去一个地方回来可以有这么大的冲击,一趟绍兴游,整个人感觉就是文盲,太伤感了。小伙伴们有几个能认出下面两张图片的文字呢?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是文盲我怕谁。。。至此三只人两天一夜绍兴游圆满结束。

引用 门口野蛮人 的文字:

我是文盲我怕谁

哈哈哈,我也是~~~

2016-05-29 22:5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30 10: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