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江南的春。4月,乌镇-上海-朱家角等我。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情侣/夫妻

雨中的春季水乡,如诗如画

忆:2012年的十一长假,我在向往多年后首次到访乌镇
       江南水乡的秋季很美,不至于炎热,却又那样温暖。
       和男友手牵手,我们几乎走遍了乌镇的每一条巷弄,每一个角落。而后爱上它,不能自拔。
       乌镇从此烙在我心里。
我再不想忘记它,我为何要忘记它?我惦念着一定要回去看望它。……
的确,因为《似水年华》,乌镇一夜之间火了,随后成了5A,成了国际戏剧节的举办地,成了世界互联网峰会的举办地……
但这些,不无理由,不是炒作,在文化背后,乌镇仍旧是文化,久久耐人寻味。

如今,四年后,我实现了当初离开时暗自许下的愿望,我即将踏上回去的路。
这些年间,每当在新闻中听到乌镇举办了某活动,还是在杂志里看到乌镇在忙什么,我总是莫名的欣慰,就好像我是乌镇人那般自豪,我没有看错它。它时刻牵动着我,我不知道缘由,从没有一个城市让我有这样的感觉,包括我的家乡。
江南的春屡屡被诗人歌唱,被人们传唱,所以我选择在春季,再次回到乌镇

4月25日早,从上海出发。

上海桐乡的高铁半小时左右一班,便捷得很。40分钟可到达。
正值雨季,24号晚到上海,一直下雨,淅淅沥沥。25号早乘高铁,雨仍在下。这会使江南的春更多一些情调和韵味吧,雨中的乌镇定会更美。我已迫不及待踏入乌镇

桐乡火车站后要乘坐专程汽车——K282桐乡乌镇汽车站,车程一个小时,虽然上车时已经没有座位,但及早见到乌镇的心不让我等下一班车,即使站着也要立刻走。
2016年4月25日上午10点多,乌镇西栅,我内心呼喊着我回来了,并用意念拥抱它。
乌镇仍旧是乌镇,它静静在那里,一切都没有改变,好像一直保持着原貌等待我回去看望它。

乌镇的确也下着细雨,偶尔停止歇歇。
被雨水淋湿的青石板路和桥,白墙黛瓦,还有永无止息的西市河,河面划过的乌篷船......
历历在目,不停地书写着古镇的风景和乌镇的故事。
对于我这样有着强烈江南水乡情结的人,重返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是何等的幸运?
我欣慰地看着乌镇的一切,不曾改变的一切,它的桥没有变,它的路没有变,它的水屋还在,它的韵味还在。它的一切看起来更好了,环境变得更好,大运河的水变得更清更绿,河中生态更好,公共设施变得更好,接待和服务能力变得更好,等等。
乌镇不愧5A,我敢说国内的任何一个5A景区都不及它。
乌镇成功在于它的定位。它不仅仅是一个景区,它更多表现的是一个水乡小镇,展现着小镇的历史、文化和水乡人常态的生活样貌。

我们像上次一样住在乌镇民宿,必须是枕水的阳台房,住在当地人的家里,吃房东做的家常菜,和房东聊天,感受最地道的水乡生活,甚至融入进去,做个江南女子。
恰巧的是,这次被安排入住的仍然是29幢民宿,房间是上次的隔壁。
真不知我和乌镇到底有怎样的缘分。
4月末的水乡并不算温暖,加上下雨,有点阴凉,原本带去的蓝印花布旗袍,只能让我和其他衣物一起混搭了~

搭成这样是不是醉了?
原谅爱美又怕冷又没带厚衣服又不会搭配的这么一个我,原谅我破坏了乌镇的景致。
上一次来的时候,在东栅的宏源泰染坊,我入手了一见钟情的蓝印花布旗袍。还买了蓝印花布小三角头巾和手饰,这次都带了来,只因想做一个纯粹的乌镇女子。

因四年前正赶上十一期间来,游人很多,摩肩擦踵,真是让这个原本僻静的小镇很闹心又束手无策,这一次我因避开扎堆的人群选在了4月——我自认为游人不会太多的时候来。
的确,比上次人少了好多,但还是照我理想的状态有差距。我多么想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第二个游客,但这个梦想应该跟上火星一样太扯淡了。或者下次我选择冬天来看看。

这次计划在乌镇停留两晚三天,好让我细细欣赏它的美,好让我能呆够。但是在第三天要离开的时候,我仍然心痛到无法形容,我是那么不愿和它告别,如果不是因为家,不是因为父母,不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未来,我真想什么都不想,把生命的最大部分时间留在这里。
可是人生,总有太多的无奈;命运,早已写好。

东西栅之间有景区的专用电瓶车,随时往返。
东栅看起来比西栅更加古朴,没有更多的修缮和开发,但是街道环境和疏散能力与西栅有很大差距,街道和桥都很窄,人多拥挤时会很危险。虽然同样是乌镇,它远不如西栅那样面面俱到。
我钟爱着乌镇,其实是钟爱着西栅。
乌镇的两天半时间里,我们几乎呆在西栅,只是去东栅小转了一圈,那天东栅人很多,几乎都是旅游团,让我有些反感,便匆匆离开。我们从东栅步行返回西栅,经过乌镇大桥,经过好多漂亮的街道。我一直认为,很多景色在车上是无法欣赏到的,有时需要也有必要用双脚去发现。

上图是京杭大运河。乌镇的市河水路都是京杭大运河的支线,从隋朝开凿运河这项伟大的工程里,看得出古人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今天所用到的所有设施,无一不体现着先人们无穷无尽的文化智慧。

为了获得不同的体验,第二天我们换到了非主河道的枕水阳台房,在乌将军庙附近的75幢民宿。这个房间显然是新开发的,房间面积很大,设施齐全。由于避开了主河道和主街道,房间很安静,房东家门口就有两座小桥,像是我们独享的,大部分游人走不到这边,所以相当的私密清幽却不失风景。乌镇的桥真是多到数不胜数,若有桥有水就是风景的话,乌镇遍地都是风景。

为了配合这风景,我不惜温暖地扔下所有衣服只留下旗袍,给自己的乌镇再行留下纯碎的映像。

高质量的照片都来自单反和iPhone6S,手机拍出的照片不错,不比单反差多少。我原本不爱修图的,我认为本真的风景不应添加任何修饰以体现真正的美,但原版照片的色调和美感就差了一些,有蜂蜂建议我修图,所以这次的图片有些做了简单调色并加了水印,因自我感觉拍摄技术不错,这是我的版权不想被盗。修图力度很小,努力保证照片的原真性和美感兼具,在两者之间做了大量权衡,游记一方面是给更多驴友提供信息,最重要的是写给自己留做纪念。

乌镇的第二晚,我们在房东家用餐,选坐在室外的临水一桌,点了剁椒白水鱼,油爆河虾和春笋,小酌三白酒,春笋的味道棒极了,房东做的菜虽看起来很一般,但充满浓浓的家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

房东家的美好夜宴

调好相机,凝固乌镇的夜

月光,星光,灯光,都争先恐后装点着乌镇的夜。
河水泛着波光,今夜,会有多少人醉在这水乡。
一切都像是梦境。
谁让瞬间像永远,谁让未来像从前...
乌镇,它是乌镇

4月27日,乌镇——上海

上海,我认为中国最有品味的城市。
它高新技术和工业发达,可很少听说它有霾;车流辆客流量大,可是几乎不堵车;城市所辖区域大,可是卫生环境良好,没有让人觉得脏乱差;
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公共汽车等公共场所秩序井然,市民文明度高;
上海滩古典又洋气,融会贯通,兼具所有城市该有的美好形态。
它可以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

这次游上海,把重点放在了法租界。
淮海中路,武康路,宛平路,天平路一带,每一条路都很洋气,大部分建筑是独门独院的小洋楼,还有营业中的小店,精致而有情调。路边绿化很好,街道干净整洁。这一区域没有很喧闹,老外很多。很多名人故居坐落在武康路,可以体会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上海
上海的夜很浪漫。
27号晚,我在Airbnb上预定了淮海中路上的民宿,小森林Loft。
房东把地图发来后,我非常顺利的找到房子,并成功融入大上海的市井生活。
上海的居民区有一点让我反感,就是他们洗过的衣服,无论外衣还是内衣,都会晾在室外,也就是你走路时抬头即见的空中。我会纳闷他们是如何挂上去的,更纳闷若碰上大风天气或是忽然降雨,那些衣物是不是要重新洗一遍。女人的内衣、各型号的内裤和袜子全部悬在半空中,可能家家都这样就不会觉得难为情了?也不能说上海人不修边幅,因为他们的人均居住面积实在太小,地理环境又让上海的气候总是很潮湿,室内又潮又拥挤,实在没有好办法。

小森林。
很有调的陈设和装饰。房东是位美女设计师。
实木五斗柜、黑胶唱片机、尤克里里、无火熏香、蒲团垫、英文书籍等让屋子温馨又时髦。
我在早已对星级酒店失去了兴致后改用一种新的方式来旅行,住当地的民宿,感受异地的市井生活,跟房东成为朋友,更深入了解他的城市,不再作为游客走马观花搬匆匆而过。
喜欢的城市一定要用心体会。

小森林这个动听的名字得于它的院落。
院内茂密的盆景绿植,木墙木地板,木秋千和木桌椅,鹅卵石勾勒出轮廓……
俨然一个大城市里的小森林。
拐进弄堂径直走,小森林跳跃着进入眼帘。这是大上海地图上都不见的小小角落。
这个城市中,究竟还有多少美丽的角落风景,你无法一一看见。

住在小森林,在淮海中路川流不息的车辆声中入睡,在1696弄大婶们买早餐的声音中醒来。
这便是大上海,地地道道的。

4月28日,田子坊

田子坊是各种特色小商品和美食聚集的商业街区。
里面有很多石库门景观。用中西合璧形容这里较为贴切,有传统的中国风古典元素,同时也有时髦洋气的味道。

4月29日,朱家角古镇

朱家角位于上海青浦区。我们在南京路附近乘坐沪朱高速快线,12元票价,一个半小时抵达。

朱家角很小,一条主河道,河道两边是饭店、茶馆、咖啡厅或精品店。
小店大多被改装成各种颜色,现代化的样子。古镇韵味不浓,商业气息颇浓。
但在上海市区有这样一个水乡小镇,挺不可思议的。周围在肆无忌惮地建设发展着,它却安安静静保持着最初的形态。倒是江浙地区这样的小镇太多了,有些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改造成了中心城,还有一些就就朱家角一样被保护了下来,大概是这样吧?
鱼米之乡,水道纵横交错,气候优良,物产丰富,难怪文人墨客才子佳人辈出。

之后的一天时间,开启了购物购书模式 —— 除旅行外的第二爱好。
南京路步行街又被我彻底逛遍,还有规模宏大的上海书城。
假期结束,要离开了,我仍然在叹息为什么在乌镇只停留了两天而不是五天。
但愿,我还会再回到上海,再次探望乌镇

上海——北京。高铁。
真是庆幸没有选择飞机而乘坐高铁。一路上的景色美翻了,经过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然后是山东泰安
我的眼睛一直追随着车窗外的风景,到了北京,心一下子凉到底。
北方与东南方的巨大落差,真是大到不可比拟。
从公共设施、公共交通和环境到城市文明度、居民素质都不可相提并论。
这其中,是政治因素,还是具体部门执法不严,管理不善……
我不知道,但我期盼着祖国北方各方面的进步。

只好用烤鸭餐来安抚失落的灵魂。
京大董烤鸭很是美味,虽然~贵了点儿,但能拿得上桌面的也就剩下它了吧。

2016.05.02 回家

我在4月末出发,在五一小长假返回,八天的行程,闲散又匆忙。体会到江南不一样的景致。
烟雨蒙蒙,如诗如画。
我仍深爱着江南水乡。
爱着乌镇

江南像梦,不愿醒来的梦。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30 10: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30 13:55

引用 飞奔的鱼 发表于 2016-05-30 10:25:14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飞奔的鱼:谢谢你的支持哦~ 嘿嘿,有需要帮助可随时找我哒。么么

2016-05-31 09:45

引用 mingmei 发表于 2016-05-30 13:55:57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mingmei:好的。不知你要从哪里出发,不管是哪里,估计肯定要先到上海。
上海的交通太方便了,虹桥机场和火车站相邻,你可能不必转乘、不必停留住宿就可以一路绿灯。
我这次的行程就是上海、乌镇和朱家角。深度游江南的话,行程不可太紧张,因为江南本就是一个让你的心灵和脚步都会变慢的地方。
上海到乌镇,在虹桥火车站坐高铁(上海——桐乡),桐乡下车后直接在车站乘乌镇专线即可到乌镇汽车站。很便捷,可以上午就到达乌镇。在乌镇的游玩时间就看你自己啦,喜欢就多住三两天,不愿久留也起码要住一天,而且一定要住枕水民俗哦,很有感觉的。
上海到朱家角,乘坐沪朱高速快线,12元单程1个半小时到达。朱家角不必住宿,早去下午回就能转遍,如果看过了乌镇,朱家角实际不去也可以,还是看你的意愿了。
游上海的话就很简单了,喜欢哪种格调就怎么玩,大上海融会贯通,可逛可玩的地方太多了,无法一一列举。确定你要去哪里,百度查如何去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