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美人——俄罗斯国庆10天之旅(莫斯科、圣彼得堡)

• 出发时间/2015-09-26

我眼中的俄罗斯

以前对俄罗斯并没有什么了解,印象中的它严寒、冷漠、粗暴、荒凉、治安很乱,有威严的斯大林式建筑,但也有五彩洋葱顶的东正教堂。
似乎是个不近人情的国度——战斗民族。
听说那里的人不爱笑。

我喜欢叫它“大俄”——辽阔、强势。

别人说,为什么要去俄罗斯
有红色情怀的人才会想去那里啊。

可是,
终究还是对这个异域的国度充满了好奇。

踏上走向它的旅程。
我却发现她是个冰山美人。

真是美人。
这是个颜值逆天的国度。
走在街上,数不清的帅哥美女,身材高挑、五官深邃精致,随便抓一个都可以上杂志封面。
每天因为视觉的无比愉悦,所以心情很好~

她的美,大气优雅。
干净的街道,宏伟的建筑,没有高楼大厦遮蔽的广阔视野。
以为是寒冷国度没有什么绿色植被,却处处看见树木、花店比便利店还多。

但若细细体会,
冷冽、美丽、高贵的外貌下,
流露出丝丝温暖。

他们不爱笑,上前问路时大多都没有什么表情,不认识这个地方不是说句”我不知道“就离开,都拿出手机上网帮你仔细查,不会英文不是拒绝,却打开Google翻译一句一句地打出,尽管他等的地铁已经不知过了多少趟。

他们没有与你寒暄,看着你提着大行李箱走楼梯时,沉默地过来帮你提下,没有期待你与他们说的那句”谢谢“便已离开,尽管你看着她的背影时见到了她脚上那对很高的高跟鞋。

总是赞叹俄罗斯的鸽子、鸭子只只肥美,偶尔便撞见他们带上面包,在阳光下一呆就是许久,静静喂养。

虽然让人感觉难以接近,
但终究会有人欣赏你的美。

啰嗦事项

签证:
淘宝帮你解决,基本上需要2周时间。
一般包含签证+邀请函(但邀请函这次并没有让我们出示)
价格:约470元。

机票:
◆ 南方航空,广州 - 中转乌鲁木齐 - 莫斯科,吐槽一下,南航飞莫斯科的航班是没有候机厅的,只是让乘客在大堂等,然后拉进摆渡巴士直接上飞机。
◆ 海南航空,莫斯科 - 中转北京 - 广州
◆ 当时是为了和小伙伴们一同行程,其实圣彼得堡有直接回广州的航班。
◆ 价格:往返约RMB 5100.

兑换:
◆ 部分地方中行可预约卢布,但当时是换美金到大俄兑换。
◆ 莫斯科一下飞机出来拿行李的机场大厅的汇率最低,可先在去坐机场专线的三楼兑换点换一点卢布用于购买机场专线票即可,莫斯科市区挺多兑换点的,汇率都很不错。
◆ 圣彼得堡兑换点非常少,都是去银行兑换,在涅瓦大街上就有很多银行可选择,不同银行的汇率不一样,由于银行都较为集中,有时间的话可稍作对比。不知道是否因为汇率浮动,后来去的圣彼得堡汇率都没有莫斯科的好。
◆ 建议可以开张华夏银行的卡(跨境银联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在地铁出入口处一般都有ATM机支持银联取款,但每天限额是7500卢布。
◆ 基本按RUB 10 = RMB 1来计算当地花销。

过海关:
◆ 不需要自己填入境卡,都是海关直接打印好给你的。
◆ 要保留好入境卡不能丢了,因为后面的旅程中坐火车或住宿都会要查,出境时海关需要收回。

通讯:
◆ 没有买当地电话卡,但看攻略是很便宜的。
◆ 俄罗斯各大酒店、餐厅、咖啡厅等地的wifi覆盖率很高,莫斯科的地铁也全面覆盖wifi,但前提是输入当地电话号码。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办电话卡的,因为这次一路都是在各种问路。

酒店:
◆ 这次住的酒店和旅舍一般都没有电梯,所以如果你是拉行李箱的请有心理准备,搬吧!
◆ 圣彼得堡的每间酒店在入住时都会另外加收250-300卢布左右的注册费,在政府网站上面登记证明你的确入住了他们的酒店。= = 什么鬼

有几个小推荐:
 莫斯科 Volhonka Hostel
 ◆ 推荐理由:地理位置好,步行到Borovitskaya Metro Station地铁站、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国家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不到5分钟,到红场也不到20分钟路程。卫生环境不错,入住时床上摆放了干净的枕头被套。
◆ 价格:4人间的每个床位约RMB 107

我住的是4人女生间,还挺漂亮的

圣彼得堡 Antique-Hotel Rachmaninov
 ◆ 推荐理由:地理位置好,就在繁荣的涅瓦大街附近,离Nevsky Prospect地铁站5分钟路程,几步之遥就有喀山大教堂,步行20分钟可到滴血大教堂、冬宫、伊萨克大教堂、马林剧院等。酒店也是展览举办地,有很多艺术画作欣赏,前台英文很好,也很热情,提供早餐,附近很多吃的餐馆可任性选择。
◆ 价格:双床房每晚约RMB 500。

普希金城 Ekaterina
 ◆ 推荐理由: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它就在叶卡捷琳娜宫旁边啊!清晨一打开窗就能看见蓝天阳光下的天蓝色宫殿,关键是早晨的花园超美的!带上相机去散个步吧!
 ◆ 价格:双床房每晚约360元。

交通:
谢列梅捷沃机场(SVO)机场专线Aeroexpress:
◆ 半小时发一班车。
◆ 下飞机后留意机场大厅,有Train to Moscow的指示牌,从行李大厅出来后上到三楼,再根据指示牌前往乘坐机场专线,途中能看到一排排红色的自动售票机。接受现金,也可使用信用卡。
◆ 约40分钟,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从火车站出来走几步到前面有个M标记的白俄罗斯地铁站Beloruskaya乘坐地铁到市区。
◆ 价格:单程RUB 470

地铁:
◆ 莫斯科圣彼得堡基本就靠地铁畅游。
◆ 地铁的转乘有大量的上下楼梯,拉行李箱的小伙伴们做好心理准备,搬吧!

莫斯科地铁:
◆ 采用地铁卡,进站滴卡,卡可保留,也看见很多人就直接进站后扔到垃圾桶里。滴卡时显示屏上会显示剩余的使用次数,请认真滴卡,不然你过时会有闸门突然快速弹出。还挺吓人的。
◆ 价格:单次RUB 50,也可以选择多次更便宜,但多次的自助购票机较少。

圣彼得堡地铁:
◆ 采用地铁币,进站时放槽了即可。
◆ 价格:单次RUB 31,或者购买充值卡,我们都选择买单次卡省事。

强烈建议提前彩打好地铁英文和俄文的彩色线路图,不然很不方便。

▼ 莫斯科英文和俄文地铁图:
实时更新可到莫斯科地铁官网下载:http://www.mosmetro.ru/info/mm_map/

▼ 圣彼得堡英文和俄文地铁图:
实时更新可到圣彼得堡地铁官网下载:http://www.metro.spb.ru/ (不翻墙一般打不开 = =)
或可到下载穷游-圣彼得堡攻略:http://place.qyer.com/st-petersburg-russia/

火车:
◆ 莫斯科圣彼得堡,约4小时。
◆ 是从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到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建议提前在网上购好票。因为两城购票处的大妈都不太能听懂英文,而且如果晚了购票,便宜的票会很容易就没有了(特别是国庆出行 = =)。或者直接在旅店上网查好想要乘坐的班次,自己或让旅店服务员帮忙用纸条写好时间、从哪里到哪里、列车号等信息,买票时直接递给售票员会方便许多。现场购票时注意有的售票大妈会直接在票价里加上保险费,所以最好先在网上查好价格啦~
◆ 有两种类型列车。
一种是Cancan,类型中国的高铁,列车很新,环境较好,行驶平稳,中途会停靠多个站点。
另一种像是普通列车改造,每隔间6个座位,有赠小餐袋,行驶能感受到明显摇晃,中途不停站。
两种列车均花时约4小时。一般Cancan会比较快售完,这时不要灰心,查查第二种通常会比较多票剩余。
◆ 价格:约RUB 2500-5800。

网上购火车票指南,可查看之前网友贡献的帖子:
(不过不知是否跟信用卡类型相关,我和朋友用的信用卡是Master,无法扣款成功,不知是否因为事先没有开通帖子里提到的3D验证功能,导致我们大晚上的跑去火车站买票,在火车站看到中国人,他们说用visa就可直接付款)

城际列车:
圣彼得堡普希金
◆ 在圣彼得堡的Vitebsk维捷布斯克火车站,售票处较偏,在面对火车站右手边。
◆ 约40分钟,扫车票上的条码进展,请keep好车票,因为车上还会有人查票,出站也是扫码出站。
◆ 价格:特便宜!票价RUB 43。差不多就是RMB 4.3啊~~~~
◆ 出火车后有多趟公交车可到叶卡捷琳娜宫

饮食:
作为一个中国胃患者,吃不惯呀吃不惯。
蔬菜水果无,Err……如果你觉得几片黄瓜和番茄也算的话,我也无话可说。
感觉在大俄旅行的日常消费中最贵的就是三餐。正餐基本上怎么也要八十多才算还勉强可以。
◆ 圣彼得堡因为住在涅瓦大街上,所以找吃的还算方便。但都以西餐为主,偶尔有路过一两家意大利餐厅。早餐自然也只能在咖啡馆里解决。作为花心的人,虽然吃得好厌烦,但圣彼得堡总比莫斯科找好吃的要容易许多。
◆ 博物馆、美术馆、剧院都有cafe,看累了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吃个点心,也有主食,很不错。
◆ 日本料理在大俄也很流行,应该算是小资爱去的地方,分量很少所以价格高,但味道很一般。
◆ 物价还是有点贵,在超市买的单支约450ml瓶装水要RUB 45,所以每天都在超市买大瓶装,比如2L好像也才RUB 29.
◆ 他们爱冰淇淋!这么冷的地方卖冰淇淋的真多,超市卖的雪糕有点太甜,但有些冰淇淋专营店里的酸奶口味冰淇淋还挺好吃的~
◆ 超市里啤酒的种类非常多,同行的小伙伴每天换着一种喝,都挺好喝的,有兴趣的可以试一下~

购物:
◆ 最经典的应该就是套娃了吧,但大多做工一般,眼睫毛夸张得我看得有点吓人。
◆ 如果你要买东西,推荐莫斯科的跳蚤市场,物美价廉,后来在街上看见同一个商品竟是跳蚤市场的2-3倍
◆ 莫斯科特维尔大街上驻扎着各种奢侈品店,土豪请随意~
◆ 莫斯科的机场免税店里可选择商品挺少的,基本以香水和酒为主

其他:
◆ 明信片:寄回国内邮票30-35卢布,蓝色双鹰标志,邮筒涂满蓝色。

◆ 时差:俄罗斯时间 - 4小时 = 北京时间
◆ 语言:俄罗斯的年轻人还是普遍可以用很简单的英文沟通,圣彼得堡的英文普及程度比莫斯科好太多。
◆ 推荐APP:高德地图(Iphone在有网络的地方打开后会自动离线当地地图,出去后没网络的地方也能定位及使用),Google地图(路线指引比高德精准),Google翻译(Android版本可离线下载,可惜IOS只能在线使用,为什么~~~有网络的话可拍照后自动翻译,不用自己输入太赞了),百度云(手机拍了太多照片,上传后删掉不占内存)
◆ 国庆衣着:这时的俄罗斯阳光还很灿烂,天气很好,带上羽绒外套基本就没问题了,室内都非常暖和。
◆ 必带日用品:
普通的酒店配套日用品还是有点简单的,所以建议还是带上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牙膏、毛巾。
雨伞:因为还是会偶尔下雨。
防晒:天气好时太阳还挺大的。
丝巾:建议女生带上,东正教堂女性进入都会用带上头巾,入风随俗吧。
◆ 注意安全:在火车站、地铁等地方,要注意钱财,我们虽然都没遇到但偶偶的中国同伴说他们在地铁站都有遇到小偷被开包,坐地铁就能看到当地人还是使用Iphone 4或者其他比较早期的智能手机,国人闪晃晃的Iphone 6s什么的太抢眼了。

Day 1:广州 - 中转乌鲁木齐 - 莫斯科

乌鲁木齐中国海关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SVO)

到达俄罗斯已是深夜,一抬头看见天上圆润的明月就觉得很安心。

Day2:莫斯科Izmailovsky跳蚤市场 - 红场

莫斯科的早餐店不好找,基本集中在地铁站附近。
Costa环境很好,有breakfast set,一杯咖啡+一个面包,折合人民币大概18-20元左右。选一个窗边的高脚桌,在温暖的室内边吃早餐边看窗外风景与行人。天空蓝得那般纯净。

跳蚤市场(Izmailovsky):
地铁站:Partizanskaya
景色很美,被五彩的童话般建筑围绕,许多当地人也爱逛的地方,更是游人绝佳的纪念品购买地,聚集着各种二手商品和手工工艺品,价格温暖。淘淘文艺的旧时明信片,明信片上满是时间的韵味,旧时的颜色处理,看不懂的俄语诉说着什么故事?

午餐在跳蚤市场解决,烤羊肉又嫩还一点也不骚,推荐!再来瓶当地啤酒~ yummy

红场(Red Square ):
地铁站:Aleksandrovsky Sad
红场只是一个广场,但聚集了莫斯科许多著名景点,包含:克里姆林宫、圣瓦西里大教堂、国家博物馆、莫斯科大剧院。如果有时间的话,这里就可以安排两天时间慢慢游玩。

很多人围在这里扔硬币。这个圆心是莫斯科的中心点,扔硬币原来是在许愿哦!听说是你来自于哪个地方就背对你来的方向立于圆心中,向后扔出一枚硬币并许愿,如果准确落在你来的方向上未来就有好运之类的。不过我看到的是有人在旁边一直站着捡游客的硬币。

这是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时(1995年)铸造的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他是世界著名的军事家,曾任苏联国防部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军队主要领导人之一,为抗击和战胜德国法西斯做出卓越的贡献。是攻克柏林的功臣。

2015年2月27日深夜,俄反对派领袖、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就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附近的这座莫斯科河大桥上遭枪杀。这里一路上摆满了鲜花和他的照片。

Day3:圣瓦西里大教堂 - 克里姆林宫 - 古姆百货

圣瓦西里大教堂(Saint Basil's Cathedral ):

克里姆林宫 (Moscow Kremlin):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

圣母升天大教堂
十二使徒教堂
报喜教堂
天使大教堂
伊凡大帝钟楼
无名烈士墓
炮王
钟王

The Annunciation Cathedral 天使报喜大教堂

—— 用于莫斯科大公和沙皇家人做礼拜用的。

古姆百货(GUM):
俄语中,“古姆”就是“国立百货商店”之意。建于1893年,据说是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非常美丽的欧式建筑,高雅大气。听说以前都是主营商品日用品等,现在大多都是高端奢侈品牌了。

建议傍晚后过来游玩,鹅黄色的灯光亮起,被苍蓝色的天空装饰的玻璃屋顶点缀着繁星点点般的灯饰,很是温柔。在寒冷的户外逛了一天,坐下点了杯热巧克力,顿时补充了能量,元气满满。也是在这里吃到了最美味浓郁的热巧克力,真的真材实料哦,浓稠得都要拿勺子挖来吃瞬间就被温暖厚实的巧克力治愈了

Day4:新圣女修道院-新圣女公墓-高尔基公园-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新圣女修道院

新圣女公墓

价格:免费

新圣女公墓是值得一来的地方。
始建于16世纪,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到19世纪,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这里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这里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怎么说呢,就是一直浮躁的心会平静下来,嗯,跟去教堂的感觉是相似的。这里有着各种形态的墓碑,虽然看不懂俄文,但你却能够从墓碑充满艺术的设计去感受这个人的生前,能够去想象ta的故事,然后为之动容。

高尔基公园

就跟国内的公园没什么区别,没什么好看的,可以忽略

从高尔基公园到特列基亚科夫美术馆经过的地下卖画走廊

特列基亚科夫美术馆:

Day5: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 前往圣彼得堡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莫斯科地铁站图集:

Day6:马林剧院买票 - 青铜骑士 - 冬宫

青铜骑士:

冬宫:

去的时候刚好是免费开放日,不用票啊!连摄影票都不用‘!(每月第一个周四为免费开放日)当然很多人。俄罗斯的美术馆、博物馆都要存放大包和大衣,因为人多这里排队比较花时间。刚看了一下就算是正常门票也就600卢布,才相当于人民币60块吧,绝对划算到爆炸!当时我竟然只给这里安排了半天的时间,真是超级无敌后悔!到后来,我们都只能匆匆走过许多馆,真的是逛一天都超不够的
有中文讲解器可以租,450卢布,需要2000卢布押金和压护照,作为历史和艺术小白来,我觉得很值得的!作品前有耳机标识的,在讲解器里输入作品序号就可以听讲解了。好方便~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六10:30-18:00,周日10:30-17: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售票窗口会在每日闭馆前半小时关闭

Day7:前往普希金城 - 叶卡捷琳娜宫 - 叶卡捷琳娜花园

叶卡捷琳娜宫:

花园:

Day8:回圣彼得堡 - 闲逛 - 马戏团表演

马戏团表演:
是同行的伙伴想要看,我就来了,其实我自己是不喜欢马戏团表演的,所以不推荐。总觉得有些让动物们表演的动作还挺残忍的。这个郊外的小马戏团门票价格也不便宜只剩下的前面座位要将近300元左右。去到发现也不用买什么前面,因为剧场挺小的。不过很多俄罗斯家庭会带着小朋友来看,超级多小朋友,他们也看得非常开心,全场都听见小朋友的笑声。

Day9:马林剧院看芭蕾舞剧 - 圣彼得堡跳蚤市场

马林剧院芭蕾舞剧:
来到将芭蕾舞发扬光大的俄罗斯怎么可以错过!真的好值得啊!强烈推荐。
由于没有提前网上买票,去到的时候也只剩一个场次可选了,The fountain of bakhchisarai,我们也都不知道是什么反正就买了。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酒店的一对法国夫妇特定早早就在网上买好了票,在周末飞来圣彼得堡看芭蕾舞。这种度周末的方式不要太奢侈优雅了喂
买的票是340元人民币左右,在第二层前排位置,还算比较前面看得也挺清晰的。总之对比国内的芭蕾舞剧,性价比绝对高。
来之前朋友在国内看了场天鹅湖,结果看完后和我说现场观众很吵。在这里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大家都非常专注地在看舞剧。而且观众们都精心打扮了,各种礼服长裙,小朋友也是极其精心地打扮。我穿着卫衣牛仔裤都觉得真是不好意思 是的,现场非常多的小孩,但他们不吵闹很安静。我想,俄罗斯也许还是蛮注重小朋友的这种艺术熏陶吧。因为我常在博物馆里看见好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在参观,这些小朋友最大也就小学生,甚至有更小的。我惊讶的是这些小孩在也许有些大人都觉得无趣的博物馆里竟然是观看得那么认真,他们跟着父母,耳朵里戴着讲解器,站在展品面前非常认真地在听,观看。那么安静、认真。真的觉得好感慨呢。

剧院里面也可以租望远镜,租金大概是15元人民币。

我们看的这场是四幕剧,所以中场有三次休息,休息的时候呢,很多人都会去楼上点杯咖啡和甜点。不过就实在是挺多人的。

我呢,其实是第一次看芭蕾舞剧,以前一直觉得会不会挺无聊的呢?因为又没有对白。但后来我偶尔看到一档综艺节目叫《中国好舞蹈》,简单来说就是一个舞蹈选秀比赛。我才真正发现舞蹈真的好有魅力呢,怎么可以单靠肢体的舞动就能表达如此丰富的情感?我竟然也看到老泪纵横啊~
我也一直觉得芭蕾舞真的是非常克制的舞蹈。绷直、脚尖、踢腿、旋转、跳跃,就像是严格遵守规范的大小姐(想到《黑天鹅》)。但与歌曲、情节结合,倒真是看得津津有味。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因为它所拥有的这种传统克制感,舞者动作的舒展挺直,你会觉得他们特别优雅,真的所以大家才会觉得学芭蕾舞的女孩气质特别好吧。还有让你在欣赏时仿佛能感受到人物那种内敛,想要努力克制的情感,不知如何表达的情感,似乎无法宣泄的情感,似懂非懂的情感。这不是和我们很多时候真实的感觉特别像么?那种倾泻而出的情感往往也只在影视剧里才会有吧。

The fountain of bakhchisarai
是四幕芭蕾舞剧,属于苏联现代芭蕾舞剧的早期代表作。
改编自诗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 1799-1831)的同名诗篇《巴赫支莎莱德喷泉》 ,在中国又名《泪泉》。

跳蚤市场:

Day10:碦山教堂-滴血教堂-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回莫斯科

碦山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Day11:国家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 - 前往机场回家啦

国家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

资料小搜集 (整理自网络)

领域:
 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欧亚两大洲,国土面积为1707.5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有世界最大储量的矿产和能源资源,是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国,其拥有世界最大的森林储备和含有约世界25%的淡水的湖泊。

历史:
 俄罗斯历史起源于东欧草原上的东斯拉夫人,亦是后来的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的共同祖先。基辅罗斯(建于882年),是东斯拉夫人建立的第一个国家。
 公元15世纪末,大公伊凡三世建立了莫斯科大公国。
 1547年伊凡四世自称沙皇,建立沙皇俄国,并在1721年由彼得一世改称俄罗斯帝国,对外走上了侵略扩张的道路,曾吞并欧亚多个国家,领土不断扩张,1917年十月革命后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22年12月,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正式成立。
 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后,最大加盟国俄罗斯正式独立。

全国有193个民族,主要少数民族有鞑靼族、乌克兰族、楚瓦什族、巴什基尔族、车臣族、亚美尼亚族、哈萨克族、摩尔多瓦族、白俄罗斯族、阿瓦尔族、乌德穆尔特族、阿塞拜疆族、马里族、德意志民族、卡巴尔达族、奥塞梯族、达尔金族、犹太族、布里亚特族、雅库特族、库梅克族、印古什族、列兹金族、科米族、图瓦族等。

国旗:
 俄罗斯国旗采用传统的泛斯拉夫色,旗面由三个平行且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由上到下依次是白、蓝、红三色。
 白色代表寒带一年四季的白雪茫茫
 蓝色代表亚寒带,又象征俄罗斯丰富的地下矿藏和森林、水力等自然资源
 红色是温带的标志,也象征俄罗斯历史的悠久和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三色的排列显示了俄罗斯幅员的辽阔。
 但另一方面,白色又是真理的象征,蓝色代表了纯洁与忠诚,红色则是美好和勇敢的标志。

1699年彼得大帝到荷兰学习造船术时,他意识到需要为俄国的海军设计一面军旗。他因此效仿荷兰的三色国旗设计,但颜色是另选的(当时的荷兰国旗是橙、白、蓝三色)。彼得大帝当时选择的颜色是红、白、蓝三色,也就是后来的泛斯拉夫色。1883年5月7日这面旗帜正式成为俄国国旗,1917年十月革命后三色旗被取消。1991年8月21日这面旗帜再次被采用,成为独立的俄罗斯联邦的国旗。

注:泛斯拉夫色指的是红、蓝、白三色。这三种颜色被广泛使用在以斯拉夫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国旗中。泛斯拉夫颜色起源于俄罗斯国旗。目前使用泛斯拉夫颜色作为国旗颜色的国家:克罗地亚捷克俄罗斯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

国徽:
 法国浪漫主义作家热拉尔·德·内瓦尔(1808~1855年)曾说过:“国徽是历史之匙。”

俄罗斯国徽为盾徽。
 1993年11月30日,俄决定采用十月革命前伊凡雷帝时代的、以双头鹰为图案的国徽:红色盾面上有一只金色的双头鹰,鹰头上是彼得大帝的三顶皇冠,鹰爪抓着象征皇权的权杖和金球。

鹰胸前是一个小盾形,上面是一名骑士和一匹白马,代表首都莫斯科
 详细为:骑士面向右侧,穿着银色盔甲,披着淡蓝色的披风,手里握着锋利的金色长矛刺向一只黑色的蛇状怪物。它是于1781年在"乔治十字勋章"里关于蛇魔的传说的基础上建立的。

双头金鹰雄视东西两边,代表俄罗斯是一个地跨亚欧两大洲的国家;

三顶王冠的元素出现在在鲍里斯•戈东诺夫时期,代表当时俄罗斯喀山阿斯特拉罕与西伯利亚三个公国。象征着国家是统一的俄罗斯联邦;
 金球和权杖象征国家的统一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力;
 在中心的小盾牌上,勇士圣.乔治(俄罗斯的主保圣人)跨上白马,用长矛杀死了恶龙,骑士屠龙与圣乔治屠龙的西方民间故事有关,也一直是权力的标志,而骑士更是代表着国之君主。象征俄罗斯民族不忘历史,继往开来,勇于同一切困难、敌人做斗争的精神。

双头鹰:
 双头鹰,是一个常见于欧洲各国徽章和旗帜的图案。时至今日,双头鹰的图案还留在若干斯拉夫和东欧国家的国徽或旗帜上,而他们的双头鹰则是引用自拜占庭帝国的国徽。

双头鹰最早出现在公元前13世纪的赫梯文明中。此后,罗马军队的统帅将双头鹰图案印在手杖上,作为统领军队的标志。到了330年,君士坦丁大帝定都君士坦丁堡,双头鹰进入拜占庭。11世纪开始的十字军东征让欧洲人把双头鹰团带回西方,并渐渐将这个同时具有图腾意义和世俗装饰性质的符号转化成权力的象征。

双头鹰是拜占庭帝国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徽记。拜占庭帝国曾横跨欧亚两个大陆,所以双头鹰一头望着西方,另一头望着东方,就象征着两块大陆间的统一以及各民族的联合。1453年,曾辉煌一时的拜占庭帝国被奥斯曼帝国消灭,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英勇战死。他的两个弟弟,一个臣服于奥斯曼帝国,另一个带着两个儿子和女儿索菲亚·帕列奥洛格逃到罗马。后来,这两儿一女在其父死后被罗马教皇抚养成人。当时的罗马政治家们为借助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抵御土耳其人,便用联姻的方式将索菲亚许配给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原来,罗马天主教教会一直试图将分裂千年的天主教和东正教合二为一,建立一个听从罗马号令的统一的基督教会。因此,罗马教皇以拯救基督教文明的名义,与俄罗斯联姻,把索菲娅公主嫁到莫斯科公国,以期借助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抵御灭掉拜占庭后势力如日中天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伊凡三世则希望,通过联姻展示其作为拜占庭帝国继承者和东正教保护者的强大实力,以震慑整个欧洲

由此,索菲娅佩戴着拜占庭帝国威严的双头鹰徽记来到了俄罗斯。索菲娅协助夫君伊凡三世把俄罗斯的土地基本上联合到一起,形成了一个疆域辽阔的统一的国家。

拜占庭帝国国徽的“双头鹰”图案,与莫斯科公国国徽图案结合,国徽一半是双头鹰,一半是屠龙骑士。1497年,“双头鹰”作为国徽首次出现在莫斯科公国的国玺上。

将近四百年后,即1882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正式将“双头鹰”作为国徽固定下来。此时的俄罗斯,经过持续不懈的开疆拓土,已从当初欧洲东北部一个内陆公国,一举成为横跨欧亚的海陆大国。而“双头鹰”国徽,延续使用至1917年十月革命,才被废除。1993年11月30日,这只象征俄罗斯国家团结和统一的双头鹰又“飞”回到俄罗斯的国徽上。20世纪末,俄罗斯国家杜马从法律上确定双头鹰是俄罗斯的国家象征。

今日,人们常用双头鹰来寓意俄罗斯力求东西兼顾的外交政策,将其视为俄罗斯的精神象征与“政治密码”,双头鹰国徽的历史也成为俄罗斯历史的缩影。

大林式建筑:
 斯大林式建筑风格指苏联斯大林时代(1933-1945)发展并大量运用的一种建筑风格。
 正如斯大林时期苏联的各种艺术形式一样,建筑艺术风格呈现了强烈的意识形态特征,为“赞美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秩序”做出贡献。这些建筑气势磅礴,高耸雄伟,布局对称,装饰富丽堂皇,以显示共产主义的革命激情与荣耀。

至1932年7月,所有独立的建筑师组织都业已废止,“苏维埃建筑师工会”成立。翌年(1933年),官方性质的“苏维埃建筑学会”成立,这标志着斯大林建筑时代的开始。苏维埃的建筑师从新文艺复兴、新古典主义与帝国风格中汲取元素,来表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建筑风格。结果大量像生日蛋糕一样的建筑开始泛滥。建筑师有意将建筑形体设计为阶梯状,以衬托中央塔楼的上升之势。人们常将其称为生日蛋糕式样。建筑物高耸的尖顶通常由金属化玻璃制造,以反射太阳艳丽的光辉。然而,这种尖顶的设计并非建筑师本意,而是特意为了显示与美国1930年代的摩天大楼的区别。它们的外立面仿效以哥特式教堂和莫斯科洛克式城堡的浮华的外饰面。

代表建筑有全苏维埃博览中心(莫斯科地铁的起始站)、莫斯科七姐妹(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艺术家公寓、文化人公寓、列宁格勒酒店、乌克兰酒店、外交部大楼、重工业部大楼)华沙科学文化中心和以及分布在东方集团各大城市的高层公寓与办公楼。

The fountain of bakhchisarai  巴赫支莎莱德喷泉

它的故事是说波兰公主玛丽亚(Maria) 正在宫中的舞会上和她的爱人共舞 , 哪里知道鞑靼军队突然入侵,她的爱人被杀,自己则被鞑靼王掳去 。
鞑靼王的后宫美女如云, 其中一位最受宠爱的妃子叫萨莉玛 (Zarema),看到鞑靼王对不肯就范的玛丽亚一片痴心,恐怕自己失宠,便使出浑身解数向鞑靼王献媚 ,但是对方非但毫不动容,而且不顾而去,不禁又妒忌又气愤。
于是她在晚上潜入玛丽亚的卧室,请求她不要夺去鞑靼王的爱 。 但是惊慌的玛丽亚不知所措,以致萨莉玛更加妒火中烧 ,取出匕首威胁她。此时鞑靼王闻讯赶到 ,怒斥萨莉玛 ,但是萨莉玛非但不怕他,而且突然把玛丽亚刺死 。 鞑靼王盛怒之下想杀死萨莉玛,她摊开胸脯甘心受死,但是鞑靼王觉得一刀杀死太便宜了她 ,下令把她拖走,用酷刑把她折磨至死。
美丽而无辜的公主死去了,鞑靼王不胜伤心,后宫佳丽再也不能使他欢乐,于是他命匠人建造一个喷泉来纪念玛丽亚, 日夜对着像眼泪一般滴水的喷泉发楞。终于玛丽亚的幻象从喷泉中出现 , 她以缓慢的舞步表达她的委曲和忧怨 , 鞑靼王默默地看着她 ,直到幻象消失,黑夜来临 ,一切归于沉寂 。

普希金的诗歌译文(因为太长了,上个链接):http://baike.baidu.com/link?url=Bk0q8NBgSD98izoKCs8dX-2AEVkFd54W9s5prHrqr5T57IzQwAK9J96csPKTFHtK2pnNHYE7bRzDGn1U31wHxK

纪录片推荐

【BBC纪录片】《沙皇帝国 罗曼诺夫王朝》 Empire of the Tsars Romanov Russia
罗曼诺夫王朝是统治俄罗斯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王朝,它也是俄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彼得大帝,凯瑟琳大帝,叶卡捷琳娜大帝,亚历山大一世,这些你听说过的名字,正是罗曼诺夫王朝的传奇人物,也曾是欧洲历史上最强大的君主。

【BBC纪录片】《基督教的历史EP03:东正教-从帝国到帝国正统》
东正教,又称正教会或正统教会,是基督教的主要宗派之一,是指依循由东罗马帝国所流传下来的基督教传统的教会。它是与天主教、基督新教并立的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目前也是第二大教派,信徒主要分布在东欧国家。公元1054年,由于罗马帝国分裂成为东西罗马帝国,导致东罗马帝国教会由天主教分裂出去成立东正教。“正教”的希腊语(Orthodxia)意思是正统。

俄罗斯本土纪录片】《总统》
包括普京任职俄罗斯高层领导的15年期间,俄罗斯所经历的重大事件,比如车臣战争、“库尔斯克”号潜艇沉没、克里米亚回归、索契冬奥会等;这期间世界上发生的大事也被记录在内:如“9·11”事件、伊拉克战争等。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30 18:26

引用 大登殿 发表于 2016-05-30 18:26:01 的回复:

回复大登殿:呀!居然有小伙伴回复,好开森~~~

2016-05-30 20:2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30 21:58

引用 不吃白蘿蔔的兔子 的图片:

金碧辉煌的冬宫

2016-05-31 14: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1 14:18:13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赞爆了 而且还免费(☆_☆)

2016-06-01 11:09

楼主码了这么多!!好详细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要具体咨询一下亲可以么?~

2016-06-07 16:41

露珠大赞,写得好详细啊,给了我好大帮助~我也是在广州出发,计划国庆假期游双城~请问露珠签证是在哪家办的?我现在看某宝都要800块左右好贵啊……

2016-07-31 18:12

引用 s'。拟子孫 发表于 2016-07-31 18:12:27 的回复:

回复s'。拟子孫:叫深圳深之旅旅行社,我刚看了一下最新价格现在真的已经变成七百多了,好夸张!去年才四百多

2016-07-31 22:36

引用 不吃白蘿蔔的兔子 的图片:

夜景絢爛啊!!!!!拍的真美

2016-08-14 15:18

引用 不吃白蘿蔔的兔子 发表于 2016-07-31 22:36:40 的回复:

回复不吃白蘿蔔的兔子:对啊5555后来查了下好像是刚升的价………现在人在圣彼得堡呆了三天啦~感觉即使是700也很值!哈哈 不知道为嘛这么多人黑毛子~

2016-10-03 03:38

引用 s'。拟子孫 发表于 2016-10-03 03:38:04 的回复:

回复s'。拟子孫:敲喜欢圣彼得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