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太仓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05-29 12:44 1494/15
  • 出发时间/2016-04-16

丈母娘是江苏太仓人,妻与妻妹初中前曾在太仓生活过一段时间,几十年来,耳边不断地江南水乡、亲戚朋友、儿时趣事、吴侬软语、郑和、吴健雄、浏河、新塘、沙溪、浮桥等等,已是耳熟能详。
        今年4月,终于有机会陪同87岁的丈母娘回了一次太仓老家。
        为了出行方便,我们把住宿地点选在了浏河镇,这里是浏河入长江口,距离要去的地方都不远。
        到得酒店,远远就看见有一个十字路口,路中央一个基座,基座上有一副大大的”鱼骨头”雕塑,这可能有点调侃咱们浏河人了,也许这是一副抽象的风帆,正扬帆远航。但看基座的文字,这“鱼骨头”标志还正是浏河的特色。基座的文字是“江尾海头第一镇”,长江流到这里就快入海了,浏河往东就是上海,车程只有几分钟就到上海口岸了,在这一带开车,一不小心车上的导航就提示已进入上海境内,确实是长江流向东海的最后一个镇。由于是江边、入海口,境内有着众多的河流、湖泊,所以这里又有江、海、河三鲜之说――江鲜有刀鱼,河豚,鲥鱼,银鱼等;海鲜有黄鱼,鲳鱼,带鱼,鱿鱼等;河鲜有青鱼,草鱼,鲢鱼,鲤鱼,鲫鱼和甲鱼等等。

浏河镇的标志

由于有极好的地理位置,浏河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在浏河镇,有郑和每次远航前要来祭祀的天妃宫,祈祷妈祖女神保佑船队一路顺风。

浏河天妃宫,天妃宫为妈祖行宫,俗称娘娘庙。

在太仓的浮桥镇,建有巨大的郑和公园,里面有郑和纪念馆和郑和宝船的复制品。

郑和公园大门入口。

郑和公园

郑和纪念馆

郑和下西洋的宝船(复制品)

位于浏河入长江的浏河镇,是个不简单的江南大镇,也是人才辈出的古镇,除了还保留一些有历史的老建筑和街道外,这里有物理学家吴健雄的故居、国画家朱启瞻纪念馆;还有一大批历史和现代的著名人物,如明代晚期的文学家张溥、明代万历年间首辅王锡爵;上世纪初的交通大学(南洋大学)首任校长唐文治;物理学家朱棣文(祖籍江苏太仓);环境科学专家唐孝炎;生物技术专家杨胜利;还有沪剧泰斗邵滨孙、书法家郁宏达等;还有南宋名将韩世忠的阅兵台。

浏河古镇

浏河长江边的湿地公园

浏河的长江边,这实际上是个大水库,长江还在远处的大堤外。

从另一个方向看这个江边大水库。

浏河的长江边

南宋名将韩世忠的阅兵台,从这里再往东,经过一个正在改造的电厂渣场,就是上海宝钢水库了,江堤被封了,车过不去。

在镇上,我们还吃到了最正宗的水磨糯米粉包的汤圆,多少年没有吃过了,滋味很地道。
        这里是江南水乡,吃的东西丰富多彩,除江海的鱼、虾、蟹外,还有又大又糯的蚕豆、新鲜的竹笋、各种糕点、种类繁多的团子和各种小吃等等。我最好的是这里的江南名菜“腌笃鲜”,这是用鲜肉、咸肉、竹笋等熬制的汤菜,味道非常鲜美,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个介绍的佳肴。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太仓及周边的乡镇已经完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旧式村镇了。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省道和其他公路编织成的交通网,四通八达,宽阔平坦,出行极其方便。一群群的当地居民住宅,就是标准的独栋别墅,城乡差别已经缩减到最小,新塘村是查不到的,是叫新塘社区;岳王镇叫岳王街道;连村道也是以M1、L1等洋盘的名字命名的;走访一些镇上和乡下的亲戚,别个的家具及用品,和城里也没有什么差别了,净水机、电开水壶、电磁炉等都有,当然,还有汽车。
       有不少的家庭虽然用上了天然气,但出于节俭和潜意识的环保,还保留着烧柴的大灶,时不时的将秸秆、树枝等在家里烧掉,以免在田野里烧。由于这一带是上海的蔬菜基地,庄稼的秸秆、柴草不多。

M1村道边的小景。

太仓的岳王镇,有一个“太仓现代农业园”、除了有现代农业馆、园林馆、湿地园区等外,还有个恩钿月季园,带着好奇心,我们去看了。早在家里就不断地听说太仓亲戚家的月季如何、如何,这次到月季园一看,才知道月季的栽培在太仓是有历史的,也是有群众基础的。月季是太仓的市花,也是家家户户都种植的花卉。应该说,这里的气候、光照、土壤等条件是适合月季生长的,加之悠久的栽培历史,使得这里到处月季飘香,绚烂多彩。
蒋恩钿是太仓走出的杰出人士,对月季的栽培、推广,新品种的研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太仓市为了纪念她,专门在这里为她修建了月季园和纪念馆。

现代农业园

月季夫人蒋恩钿纪念馆

恩钿月季公园

在太仓市的长江沿岸,还有很多港口、水产品交易市场、大型石化基地和能源基地;

太仓浮桥镇的长江边,从这里可以直接看到长江,远处是长江航道。

长江边,石化和能源基地的码头。

长江边,极目远望看不见的天边是上海崇明岛,天气晴好时可以看到。

太仓市除了长期稳居国内县市经济指标的前列,高楼大夏、宽阔大道、一派现代经济繁荣的景象,还有最著名的产品:太仓肉松。在太仓市内,还保留有明代万历年间首辅王锡爵赏梅种菊的园子:南园。在南宋“海宁寺”旧址上修建的弇山园;有现代休闲公园天镜湖等等。

太仓南园

弇山园

弇山园内的海宁寺遗址。

太仓天镜湖

太仓保存最好、最大的古镇是沙溪古镇,古镇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也是一处很有水乡韵味的江南古镇,沿着七浦河两岸,有一公里多长的两条街道,各种朝代、各种建筑风格古宅民居、历史遗址都展现在这里。古镇内有“唐调研习所(唐文治)”、有舞蹈家吴晓邦故居和艺术馆、有当初在全国很有名的洪泾往事馆(顾阿桃)、有陆京士故居等等。

有太仓这么舒适、美妙的环境,有众多亲戚朋友的热情邀请,太仓一次没看够、玩够,还得来。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30 20:26

很好很详细,下次有机会一定也去逛逛。

2016-05-30 21:24

2016-07-26 14:53

2016-07-26 14:54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漂亮!送上第20顶!

2016-10-12 17:29

2016-10-26 07:58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0-26 07:58: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