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出发·想念微咸的海水气息】潜在垦丁,跑在桃园,暴走台北 台湾6天5晚 台湾自助游攻略

喋喋不休 (无锡) LV.6
2016-05-29 13:33 1407/14
  • 出发时间/2016-05-18
  • 人物/其它

这次台湾之行的前几天算是一个人的旅行,以前总听朋友说:“女生一定要有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本来定好的三个人一起跑桃园马拉松,后来其中一个工作繁忙去不了,还有一个打羽毛球把腿打伤了。。。到最后虽是被逼着一个人旅行,但真的,这段经历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美妙不已。没有互相迁就,有的只是follow my heart,途中一点一滴的未知,宛如宝藏被我好好收藏。

先发一组预告片,照片几乎全部都是手机拍的,哈哈,我人穷而且放荡不羁

入台前期准备

入台主要需要三个证件:
①、②:大陆居民往返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和G签注
这两个证件是可以一起办的。可前往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照片直接现场采集。两个证件一起办是50元人民币。10个工作日可以办好。

③:入台证
是一个PDF文件。拿到手之后彩色打印出来就好。有几种途径可以办理:旅行社、淘宝等等。由于我通过益跑网报名了桃园马拉松,所以我的入台证是益跑网帮忙办理的。
很多人担心办理入台证的“财力证明”,其实不用担心,旅行社或者淘宝店都会帮你想办法,实在不行可以去办一张“信用卡金卡”,办起来很方便的。

什么是大通证?什么是入台证?
大通证就是中国大陆允许你出境,入台证则是台湾允许你入境。

台湾印象

1.在台湾一定要排队哟!无论是捷运,还是在便利店7-11买东西(包括买甜筒)。台湾是非常有秩序、有条不紊的,出来玩千万不要急吼吼的哟!
2.大部分台湾人都是很善良的,做生意不会坑你,你也千万不要欺骗他们哟!
3.台湾男生会把自己收拾得很干净,头发上也会抹上发蜡,所以相对国内的男生,会更帅气哟!超级喜欢听台湾男生大笑的声音
4.台湾人民很爱说“谢谢”,你买了他家的东西他会说“谢谢”,你委婉地拒绝他他会说“谢谢”
5.台湾的高铁、捷运上非常安静,人少。看书看到一半才缓过来,怎么那么安静。
6.台湾的猫猫狗狗非常淡定,能安静的躺在路边很久,一点不怕人。
7.在台湾迷路了,可以问当地人或者警察,他们都会很热心的回答你的问题。
8.在台湾,便利店7-11几乎是万能的,可以ATM取钱,可以倒热水,可以坐下来休息,可以上洗手间,有蔬菜水果(我几乎每天去买些补充维生素)
9.在台湾,垃圾桶真的很少,所以保管好你的垃圾哟,不要乱丢哈!我就曾经在台北101试吃了一小块凤梨酥,那根牙签一直跟着我回桃园

1 无锡-浦东-桃园机场-桃园高铁站-高雄左营-恒春

【从早上6点到晚上20点 一直在路上,只为来到电影《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恒春
1.无锡---上海:高铁(59.5元)
2.上海火车站---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地铁一号线---地铁二号线---地铁二号线延长段(7元,大概一个半小时,便宜但遭遇上班高峰,非常坎坷)
3.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桃园机场(一小时二十分钟左右)
①在桃园机场 ATM取钱(台湾银行,兆丰国际商业银行),我一共取了11000台币(当时ATM汇率大概4.87),结束时也用的差不多了。在湾湾,如果店里能用银联卡刷卡的话,尽量刷卡,汇率比较好。
②在桃园机场办理台湾电话卡(中国电信的手机一定装不了,我的华为荣耀6中国移动也装不了,推荐使用HTC、苹果、三星)或者租WiFi(装不了电话卡的都可以用WiFi和家人朋友联系哟,建议提前在国内订好会便宜些)
4.桃园机场---桃园高铁站:高铁接驳车   (30台币,半个小时左右,班次多)
5.桃园高铁站---高雄左营站:台湾高铁   (大概一小时四十五分钟,我是提前在蚂蜂窝上订的195元,会比直接在湾湾买要便宜)
6.高雄左营站---恒春垦丁快线345台币  拼车350-400台币不等(时间大概2个小时左右)
如果是不能及时联系民宿老板来接你的,建议拼车。
建议坐在车子行驶方向的右手边哟,能看到漂亮的台湾海峡。可惜我能看到海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

第一天住在恒春古镇的“Timehouse恋恋时光”,是一家集青年旅社、单人房、双人房为一体的民宿,我当天住的是四人间的女生宿舍,神奇的是只有我一个人住,哈哈,进门的时候店里没人,门开着,老板去接人了,台湾真的很安全,他们居然都不锁门,家里只有一条小狗,小狗不急也不叫,就冲着你摇尾巴。

实在等不及,用店里的电话联系上老板后,老板带我上去看房间,并坚持要带我出去吃东西,哈哈,我本来想晚上少吃点减肥的,后来老板电动车带我去恒春街上吃肉燥饭(台湾北部叫卤肉饭,南部叫肉燥饭),小小一碗20台币真的很不错!

洗完澡后,民宿老板震宇说是不想让我睡得那么早,想看我无精打采的样子,又换了一辆机车带我兜风,开过恒春古镇,开过南湾、小湾、垦丁大街,晚上海边的风加上机车的加速度,爽爆了!震宇跟我说,明天不要起的太早哈,因为恒春这里的店都不会开太早

2 恒春古镇---白沙湾

早晨,5点多就被恒春的阳光照醒,一想到自己身处恒春,就觉得好幸福,戴上眼罩继续睡,睡到八点多,感觉好幸福。洗漱结束后,民宿老板来接我吃早饭啦由于我有选择恐惧症,吃早饭的事情就全交给他了,去吃了他很爱的蛋饼,蛋饼的口感感觉很像后来在台北101吃到的蛤仔煎。一大早来这家不起眼的小店吃早饭、打包早饭的人还真多

BTW,台湾人非常环保,吃早饭尽量在店里吃,如果要打包的话就不要在店里吃了,在旅程的第四天我就被人家鄙视了,犹豫着回民宿吃还是在店里吃,又想在店里吃的时候,被老板说:“如果想在店里吃,就要跟我说在店里吃,我就不会用塑料盒子帮你装起来了,不然多浪费啊!”恩~要反省,大家不要走我的老路啊

吃完早饭后,震宇载我去“阿嘉的家”寄明信片,这个地方是恒春镇除邮局外唯一几个能寄明信片的地方,如果喜欢电影“海角七号”的话,不要错过这里哈!“阿嘉的家”也是电影迷来恒春的必经之地,里面可以寄明信片(纸质明信片30台币一张,150台币8张,邮票6台币一张)、买“海角七号”的周边产品(孔雀之珠、勇士之珠、钥匙扣、冰箱贴等等,但是如果想买质量好一些的孔雀之珠、勇士之珠的同学,可以去一下恒春古城西门那边的一家手作店,她家的质量会更好,但是价格也要贵一倍多)、在阿嘉的楼上拍照片(拍照要付门票50台币,不上楼拍照单单来寄明信片的不用付门票,老板的女儿会帮你拍照,技术还不错)。我在写明信片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来自云南的男生文杰,他也是一个人来台湾旅行,在恒春已经待了三天了,今天打算出发去屏东市区找人,但是用他的话来说“相逢不如偶遇”,之后他居然陪我玩了半天、陪我一起拿行李、陪我一起迷路、陪我一起在7-11吃甜筒,最后坐了恒春转运站回屏东的末班车,原本以为就此告别,没想到在之后一天的傍晚他又回到了恒春,陪我一起疯狂一起玩,让我的孤独旅行多了一些充实与未知,谢谢你!

在“阿嘉的家”,有很多来寄明信片的人,我有搭讪一个从桃园出发开机车环岛的男生,台湾真是一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地方!帅!

从阿嘉的家出来之后,我们去了长草很久的“小杜包子”,两个人同行就可以吃到很多口味我最喜欢他家的“麻薯泡芙包”,光看名字感觉蛮黑暗料理的,但是真的,比看上去很美味的起司包要好吃哟!他家口味多多,总有一款你会喜欢哒!

下午和云南小伙边走边聊,边聊边吃,去吃了长草很久的7-11甜筒(35台币,很大一支,买甜筒的时候记得要先排队付钱),还去吃了绿豆蒜(又叫绿豆馔),云南小伙跟我讲了这几天他在恒春的经历,86年的他和92年的我,在遥远的台湾偶遇,聊得不亦乐乎~~~

云南小伙在恒春转运站分别之后,正是学校放学的时候,我坐上了从恒春垦丁的街车(在白砂下车),和一些小同学一起坐车,我在这些小同学当中特别突兀,我问他们:“我坐在哪边能看见大海啊?”说实话,来恒春快一天了还没有看到大海坐车记得坐在行驶方向的右边哦,可以看到美丽的台湾海峡第一眼看到大海的时候,觉得“哇!这么大!这么深沉!这么美!”恒春的同学们是不是还会跟你开开玩笑:“他想跟你合影!”“那艘船是我们家的,真的,我认识。”

今天晚上住在白砂湾的“乐夏天晴”,房间配色很漂亮,性价比高,设施也非常齐全,关键离白砂真的很近,步行不到5分钟就可以到哟!老板娘也非常热情,问我这几天的行程,还说如果想去潜水的话,通过他们这边联系,可以便宜500台币。我考虑了一下,第二天决定前往,整个过程简直awesome

在民宿稍微收拾了一下之后,带上拖鞋赶紧往白砂跑,我爱的大海,我梦中的大海!

这时已经傍晚6点多了,游人也只有三三两两的几个,我赤着脚,拎着拖鞋,缓缓漫步在白砂湾,让海水亲吻双脚,让潮汐把我冲得狼狈,我把白砂湾走了两遍,感觉给双脚做了一次深层去角质

白砂湾的大海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的大海,很庆幸,那么美,沙子那么细腻

晚上听着虫鸣声入睡,觉得好幸福!

千万不要在晚上晒衣服哟!垦丁的晚上一般都会下雨,下很大很大的雨。。。

3 白砂湾-后壁湖-鹅銮鼻-垦丁大街

早上五点多,硬生生被鸟叫声吵醒不过正好早点起来,趁着阳光还不厉害,去踩踩沙滩,看看大海。老规矩,还是走了两遍白砂。回民宿刚好8点第一个吃早餐

今天是520,小英上台,对于台湾和大陆来说,都是大日子。

本来跟民宿老板娘预约的9点半潜水,结果这个时间段人已经爆满,只能选择11点的潜水,太阳也没有非常毒。好心的老板娘亲自开车送我去后壁湖,是一家在后壁湖规模挺大的潜水店“南勇潜水”,光听名字就觉得里面都是健硕的潜水小哥,果然,一个个小麦色的上身,真是热血沸腾

放行李的地方是开放式的,相对还蛮安全的,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游客,来台湾玩还来潜水的,都是又阳光又善良的,可以放心哈!潜水店有淋浴的地方,记得带上毛巾和洗漱用品哈,潜完水冲个澡,乐哉潜水回来后,南勇潜水的小哥会给你发一张证书,开森!即使不会游泳的我,也玩潜水了

潜水注意事项:
①不要涂防晒霜下水,既保护海洋环境,又能防止潜水镜打滑。
②带上洗漱用品、毛巾、拖鞋,潜完水冲个澡真的很爽。
③务必带上自己的泳衣,穿在潜水服里面。
④建议在自己的头上夹一个发夹,或者戴一个特殊的挂件,一能方便在教练的空间里能更快速地找到自己的照片,二能防止刘海在水下飞起。
⑤后遗症:由于一直紧紧咬着呼吸器不敢松开,以至于牙齿过度咬合,刚潜完水那会儿嘴巴都不能张得很大,第二天第三天才慢慢恢复。
⑥更多的潜水小贴士,教练会告诉你的哈!

潜完水,冲完澡,前往不远处的后壁湖海鲜市场的海港城吃海鲜(民宿老板送我去南勇的时候跟我推荐这个蓝色建筑)。

这一顿只花了560台币,生鱼片一盘只要100台币,要说最喜欢的是右边那盘蔬菜“山苏”,是在大陆吃不到的蔬菜,还放了当地老奶奶腌制的破布子(台湾女生笑起来好温柔,连我都要融化了),哇靠,好吃到哭白灼虾也非常新鲜,肉质紧实,都是游泳健将。看着后壁湖,吃着后壁湖海鲜,好不乐哉~~~

拖着行李坐垦丁街车前往鹅銮鼻(要坐两趟车,在垦丁国小站下车等下一班),当然如果你会骑电动车的话可以租车前往,不建议坐出租车,从后壁湖到鹅銮鼻可能会问你要三四百台币,土豪随意。垦丁街车的司机非常好,听说我要去鹅銮鼻,还会帮我查下一班还有多久会到

在鹅銮鼻的停车场正对面的浅蓝色建筑“灯塔情人馆”,就是今晚要住的地方,据说晚上能看见鹅銮鼻灯塔的光,还能看见太平洋。鹅銮鼻公园这边的民宿并不多,像我们这种“灯塔情节”的人,独爱这份寂静与守望。

云南小伙说,他在屏东的事情做完了,今天想回恒春,nice~又可以一起愉快的玩耍了一起逛了鹅銮鼻公园,他其实几天前已经逛过了,这次陪我再玩一遍,他告诉我说,有一个角度拍灯塔特别美。

在鹅銮鼻公园灯塔旁的草地上,就可以吹到巴士海峡的风,我喜欢这种能把我的头发吹乱的大风,但还是心心念念龙蟠公园据说能把人扑倒的强风正劲。

Can you believe?鹅銮鼻灯塔的灯真的会亮喔~有人居然跟我说现在它只是个装饰了好爱这种风起云涌的沧桑感

如果让我化为一座化石,我愿意化为一座“亲吻石”,吻个千千万万年定是不会累的

晚上本来想去看龙蟠公园的星空的,但是我们没有电动车,民宿老板也不推荐晚上去龙蟠公园(因为没有路灯),而且今天有点多云,恐怕看到的星空效果不好。民宿老板更推荐我们去垦丁大街逛逛。

我看到这家店的“古巴三明治”的时候,眼睛亮了,想起了电影《落魄大厨》,这家店是有最低消费的,而且还要给10%小费哟!结果古巴三明治虽然贵,但是两个人吃还是挺管饱的,就是太咸了,生巧冰激凌还不错哟!这家Smokey Joe在垦丁大街有好几家呢

垦丁的夜店文化也是蛮接地气的,正大光明发宣传材料,拉起门帘看表演,我们挑了一家最接地气的店看猛男辣妹反串表演(我是深深被辣妹的马甲线吸引了),门票200台币,结束时猛男辣妹还会来要小费,他家放的音乐也很好听,我禁不住自己也想舞舞舞

4 龙蟠公园---恒春---高雄左营---桃园

一大早,在民宿的阳台上,雨后的垦丁有一种海洋的微咸气息,隐约还能想起昨天潜水时吞下的海水味道,咸咸的,腥腥的。

看!灯塔!看!太平洋!

悲剧的是,晚上晒在外面的衣服被雨淋湿了。告诫大家,在垦丁,晚上不要轻易把衣服放在外面哟!很可怕~

在民宿门口的转角处有一个早餐车,点了一份三明治和奶茶,本来想回民宿吃,但想想坐在这里也不错,结果被老板鄙视了:“要在这里吃,就提前跟我说,打包的盒子很浪费的!”这种情况,在国内是绝对不会有的,湾湾人民真的很环保,值得表扬。

BTW,关于环保,湾湾人民会自己带购物袋,尽量不使用塑料袋。更有甚者,我们在之后的桃园马拉松途中,看到有不少台湾跑友(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在一个补给站喝了水,使用的一次性纸杯,会保留好,用夹子夹在自己的腰包上,在下一个补给站继续使用。这些举动,让我们这些大陆跑友自愧不如,以至于,我们在跑步时吃补充能量的香蕉,吃完皮都不敢扔在树林里,只能一边跑一边拽着香蕉皮,到下一个补给站扔(台湾的垃圾桶并不多,大家千万要把垃圾留好)。

吃完早饭,民宿老板开车带我们去龙蟠公园,说实话,我很想骑车或者跑步过去,真的是太美了(BTW,这条道也是26号公路,幻想有一天来台湾环岛骑行)龙蟠公园,是强势的,清冷的,像极了年少放荡不羁时喜欢的那个狂放少年,明明知道希望渺茫,却还是不肯放手。(额,扯远了。。。)在龙蟠公园,我想待的很久很久,让我坐一天,吹一天的风,我也不会腻,深沉的太平洋。

民宿老板说,来龙蟠公园,一定要在旁边的26号公路上拍一张跳跃的照片,因为车辆比较少,视野非常开阔,效果会非常好,So~

逛完龙磐公园,民宿老板把我们放在“台湾最南点”,风景比龙蟠公园差多了,游人倒是不少,据说者这个地方是划分巴士海峡和太平洋的分界点,可以隐约看到面对大海,左边的浪更大一些,真的是很玄乎啊!

台湾最南点回来,我们就收拾行李从鹅銮鼻出发回高雄左营了,我今天要和我的另一个小伙伴会合,明天要一起马拉松呢!

云南小伙认识当地的一个导游,导游帮我们联系了一个计程车司机,两个人每个人500台币把我们送到高雄左营,这个价格实在是跳楼价啊!从鹅銮鼻出发到高雄左营,最划算的肯定是人越多越好的拼车,大概每人400台币。

一路上,我坐在计程车的后排左边,看着来时经过的一个个大海,心情很复杂。前几天来的时候,觉得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来到垦丁了,如今又觉得没玩够。我总是这么的后知后觉、不温不火,也许我下次再来,我应该跑到海边,一头栽进大海,和他亲密接触;也许下次再来,我一定要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不管有没有路灯;也许下次再来,夜店表演挑选volunteer的时候,我应该举手说“我来”;也许下次再来,喜欢那件性感的泳衣,就应该立刻拿下;也许下次再来,我应该抛弃防晒服、防晒帽,让垦丁的阳光肆意的侵占我的皮肤......

人生苦短,必须勇敢。

高雄左营的时候,已经快下午13点了,高铁便当已经售罄,只得在7-11买一份国民便当,味道也真还不错哦!

高铁到达桃园高铁站后,我要做接驳车去桃园机场,而云南小伙打算在桃园待到明天,我们就此分别,一个拥抱,谢谢你陪我玩,谢谢你请我去夜店看表演,哈哈哈

桃园和晓伟汇合后,组委会带我们坐大巴去石门水库附近参加“选手之夜”,所有通过益跑网报名的选手一起吃饭,有来自国内的选手,有来自香港澳门的选手,还有桃园市的某个领导也来讲话了,相当亲切呢!饭桌上,晓伟吃到了他超爱的鸡,我也吃到了我超爱的小鱼糯米饭、麻薯,还有神奇的“一鱼五吃”~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想到明天早上3:30会有morning call就觉得好可怕~6点开跑,so crazy~

5 桃园马拉松-暴走台北

3:30 morning call
4:00上车前往起跑点:石门水库
早餐:台湾饭团、白菜包(煎过的),混合蔬菜汁
本次桃园马拉松大概有五千多名选手参赛(其中四百多名外国选手,我们也是)。我觉得湾湾人民的卡通情节真的挺严重的(我很爱),组委会还邀请了台湾的吉祥物黑熊莅临现场,现场还有健身教练教大家一起跳暖身操,有爱极了!起跑前还有发按摩油,让我们涂在膝盖上按摩生热,可以防止膝盖受伤。

这是我的第一次境外跑,感觉非常nice~没有国内赛事那么拥挤,又能欣赏到独特的风光,还有说着台语的跑友,虽然比赛很虐。大半程的跑道都是有坡度的,上坡下坡跑得很累,而且赛事补给不足(每7公里一处补给点,到了补给点我必须把杯子里的水全部喝完才能确保后面的路不口渴,在国内我总是意思意思喝一小口就扔掉,我想这也许跟台湾的环保意识有关吧)。国内的赛事(我只跑过锡马),我从来只跑不走的,这次却拖着晓伟一路跑跑走走,被石门水库虐趴中途没有测速带,只有起点、终点有,在折返点会发“信物”,一根绿色的橡皮筋,在终点再回收;跑完领物资的时候,我们抱怨东西太多,却没有袋子装,再次感叹湾湾的环保意识。

途中,还有台湾跑友问我:“妹妹是南投的台妹嘛?怎么皮肤那么白!”

跑完物资:完赛奖牌,完赛毛巾,台湾便当(只有全马选手有),大溪豆干,大溪豆浆,黑熊饼干,奶酪面包(好吃到哭),水

跑完有跟一些选手聊天,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境外跑步,相逢不如偶遇。认识了好多全国各地的可爱的跑马大牛,也欢迎大家来跑锡马(赛事体验一年比一年赞喔)!

下午,组委会还开车送我们到台北,然后自由活动,我们去台北101吃东西、买特产(糖村牛轧糖、太阳饼,推荐!),逛诚品书店,坐捷运买台北人也很爱吃的凤梨酥(台北犁记凤梨酥,地点:台北市长安东路二段67号1幢,他家只收现金,不能刷卡,而且全台只有这一家店,Good food is hard to find),吃到的同学都反映好吃到哭、很新鲜、能吃出凤梨味。我还散称了他家的绿豆椪、香芋酥、太阳饼,都好吃!

6 如果没有归程 桃园-上海-无锡

我早早的去机场值机(自助值机更快喔),有了充分的时间,在免税店shopping~~~台北机场免税店的价格都非常nice~我喜欢的一个牌子的香水店员说“台北亚洲买***最便宜的地方哟”~大家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逛逛台北机场免税店哈~

在登记时候,我就感受到国内大妈的“热情”:大声讲话、插队、拥挤,好不习惯啊

我不想走,我想赖在这里,这些天,我已经习惯了湾湾人民的有秩序、友善、环保,我不想走。

如果没有归程,该多好。

写在最后

因为一部电影来到这里,相逢不如偶遇,想念民宿老板半夜开机车载我在垦丁兜风,想念白沙湾很吵的虫鸣和鸟叫声,想念海水一遍遍把我的拖鞋冲走再换给我,想念潮汐把我冲得狼狈,想念潜水店小哥小麦色的上身,想念能把你扑倒的太平洋的风,想念和朋友一起在闷热的天气跑超虐的2016桃园马拉松......

有惊喜,有遗憾,有失落,有未知。

人生苦短,必须勇敢!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01:03

引用 头瘟猪弟妹 发表于 2016-05-30 01:03:54 的回复:

回复头瘟猪弟妹:lz?

2016-05-30 07:1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30 12:03

欢迎欢迎

2016-05-30 12:11

引用 喋喋不休 的图片:

垦丁还能体验这个?

2016-05-30 16:23

穿的挺的清凉的

2016-05-30 16: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30 17:27

2016-05-30 19:18

相逢不如偶遇😄台湾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垦丁,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

2016-05-30 19:48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5-30 16:23:57 的回复:

垦丁还能体验这个?

回复存进照片:在后壁湖可以体验哟~垦丁有蛮多潜水店的~

2016-05-30 21:35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5-30 16:25:26 的回复:

穿的挺的清凉的

回复存进照片:夜店你懂的~哈哈~一点都不会冷

2016-05-30 21:36

引用 lulubarrie 发表于 2016-05-30 17:27:3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lulubarrie:(⊙o⊙)哇~开森

2016-05-30 21:37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30 19:18:34 的回复:

回复CHIA:谢谢亲

2016-05-30 21:37

引用 氺_恒 发表于 2016-05-30 19:48: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