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2015.7.14武汉—蓬莱单车行

• 出发时间/2015-07-14

车轮不息,梦想不止

很多时候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虽然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至少也算是想到了就去做了。经过辞职到请假,再到家人无赖同意.
0D:成都武汉 动车,虽然晚点了,但是还好,只是在路上晚点了,顺利到达汉口站,出站便遇到出租车司机,为了坑人,明明不用过桥的,非要说得过桥,被我揭穿后,又说修路要绕过去,当然我是不会坐的,最后坐地铁2号线到了江汉路,出来遇到一电瓶车师傅,师傅很好心,八块钱把我送到我要去的地方,他找不到,还来来回回的绕了几圈才找到,真心感觉,有些所谓正规的人都是人面兽心。住宿还不错,47块钱一晚,房间,服务和那些一百多的一样好,空调,热水什么都有。推荐:滨江假日酒店

武汉后,有点曲折,一天之内,淋了三场大雨

中铁物流也是醉了,寄车的时候说是在火车站取,现在又变成得到它的物流仓库去取,还好我把车架,车座都用泡沫纸包过一遍,不然可能会有更多的挂伤,刚拿到车,就迎来了第一场暴雨。等了一个小时,终于小了

武汉长江大桥,错过了上桥的地方,倒回去又太远了,只有在下面看看了,除了这桥,感觉找不着地方过河了,我住的地方在对面啊。最后在朋友的指引下,找到了轮渡站,坐了轮渡过去

武汉不死骑,虽然之前下大雨,但还是决定冒雨把车拿过来调试一下。热心的老板,帮我把车调整好了。刚出发,又下雨了

正宗周黑鸭

昨天折腾了一天,今天决定在武汉多呆一天

大名楼之一:黄鹤楼。门票80,有点小贵,但来都来了

这里

这里非常值得一去: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免费不免票

到哪儿也不会忘记找小吃街:户部巷

武汉小龙虾也是很出名。
该玩的玩了,该吃的也吃了,朋友也见了。明天要开始出发了

1D7.17 武汉-浠水135KM 前2天在武汉的各种折腾下,终于今天踏上了骑行生活。尽管武汉出去的路一马平川,但是今天是骑行的第一天,还没有适应过来,后面挂着重重的驮包,骑着感觉有点吃力。在快到达浠水的时候,遇到一队武汉的车友,好心的车友指导了后面几天的路怎么走会比较好走,过了下巴河桥后,远处依然可见一些连绵起伏的小山丘,之后便是进入了上下坡模式直到浠水,今天住宿很让我忧伤,窗户没玻璃,老板说每间都一样,害怕老鼠的我想尽一切办法把窗户挡了一下,但仍然一夜没睡好。一早便赶紧离开了这个鬼地方.

2D7.18:浠水-宿松 骑行里程:112km 时间:7h左右。今天状态还行,前半段在平路中度过,中间段起伏坡,临近黄梅坡的起伏稍大,黄梅宿松只有22km,出去后,一路上坡,要开始爬山的感觉了。

3D:宿松-安庆 里程148km,用时:11h 宿松潜山比较顺利,午饭后继续赶往安庆潜山出去十多公里后的路段在修路,而且整体感觉上升趋势,上一大坡后,只有一点点需要自己蹬的下坡,然后又上坡,几乎是连续起伏路面,都快崩溃了。进入安庆后,在修路,灰尘漫天。在进入城区时,遇到一件不开心的事,永远都记得那个无助的眼神,或许我真的做错了。晚上去了江边,这里的民风似乎很好,自行车,电动车随便停,都不怕丢,看来这里没小偷?逛完江边去吃了鸭血粉丝煲,是这几天以来最好吃的

4D:安庆-青阳 106km 用时:8H 安庆坐轮渡到大渡口镇,到池州路段起伏坡,比昨天的坡好多了,池州青阳的路面很好,宽敞,车又少,可惜今天选择的这条路线貌似错过了G318的520界碑

5D:青阳-宣城 106km,用时:7.5h 青阳南陵段起伏路面,早上八点多才出发,还是比预期快,12点就到了南陵午饭,南陵吃的凉拌黄瓜,真是醉了,辣椒是干辣椒,黄瓜吃着还感觉有点温热,有点像炝黄瓜,从这之后,对于凉拌菜几乎都不敢点了,饭毕,南陵宣城,路面较好,在这段路上遇见了和我同方向的G318界碑,于是就开启了自嗨模式,昨天错过了520的界碑,今天就自制520,到达宣城,迫不及待的去吃了肯德基,喝了一杯咖啡,瞬间找回了大城市的生活,武汉出来后,也只有在肯德基这种地方才感觉对话不吃力

6D:宣城休整。今天去了查济村,这是一处被人遗忘的皖南最大古民居,依山傍水的而建的徽派民居,多数是明清古建筑群,这里几乎没有游客,只有破碎陈旧的民居,在溪水中洗衣服的农妇,闲散的村民,沧桑古朴中似乎又透露出昔日的繁盛,踩在石板路上,顺河而走,每一步都有着它的古老印迹,这里有着一种沉静的美,在这里我似乎回到了过去,回到了童年,回到了那个黑瓦白墙,无忧无虑的地方,太喜欢这里的生活了

7D:宣城-湖州 151km,用时:10h 从安徽又跨入了浙江界,为了明天能轻松的到达杭州,便决定直接拉到湖州,今天一半的路程都是在淋雨中度过,最后30km感觉骑到崩溃,还好在预期的时间到达了,一到湖州便感觉物价好高,找到了一条好吃街,尝了缙云烧饼,缙云麦面汤

8D:湖州-杭州 96km 用时6.5h。今天比较路程较短,比较轻松的就到了杭州,感谢杭州的朋友的盛情款待,晚上带我吃了好多杭州特色菜,陪我去逛了河坊街,南宋御街,西湖,最后还把我送回了酒店,太感谢了

9D:杭州西湖一日游,靠脚环西湖的伤不起啊,中午饭后从白堤开始环湖,走到夕阳,终于看到了雷峰塔,几乎快环完西湖了,今天又忘了搽防晒霜和戴帽子,一路暴晒,怕毁容,连博物馆,美术馆,咖啡厅都去了,还好,坚持走到了雷锋塔,雷锋夕阳,真是美景,顺便河坊街小逛。

10D:绍兴一日游,早上去了鲁迅故居,寻找课本里的三味书屋,百草园,感受鲁迅先生不平凡的一生。下午游沈园,一处平平无奇的私人花园却因陆游和唐婉的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和一首感人至深的《钗头凤》,便得以流芳百世。

11D:杭州-乌镇 74km,用时:7h,天气太热了,码表都晒坏了,今天选择了走田间小道,结果走错好几次路,下午到达乌镇,枕水人家的乌镇,现在已经完全商业化了,要想体会这个小镇的原始魅力,估计只有把自己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中,去慢慢品味。但是乌镇旅游业的兴起也把当地原汁原味的文化给破坏得差不多了,金钱,亦能载舟,也能覆舟

12D:乌镇东栅,相比西栅,东栅没有西栅繁华,商业化没有那么浓,东栅现在都仍然有很多当地人住在那里,仅仅是住在那里而已……阳光照射进小巷里,游走在青石板路上,多希望时光能在这一刻停止,好让我们回到那个曾经也是这个样子的城市。

13D:乌镇-上海 里程142km,用时10h 今日里程较多,但上了318后,路面非常的好,一马平川,晚上,和朋友碰头,带我去逛了城隍庙,吃了那边一些有特色的小吃,还为我安排了游船,虽然最后出了点小状态没能一起坐船,但还是很感谢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观赏了黄浦江

14D:上海一日游,在朋友的带领下,我们去了318零公里,田子坊南京路,滨江路,东方明珠塔,吃了上海菜,完美的一天,感谢朋友的陪伴和招待

15D:上海-苏州 94km,用时:8H。告别了318国道,开始了下半段行程,出发到今天已经18天了,或许有很多人很羡慕这样旅行,也有很多人问我不累吗,其实任何事都有厌烦,都有累的时候,今天状态很不好,记得三年前也是这样,骑行10多天后,便有种枯燥乏味,面对前路茫茫,会萌生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坚持过来了,今年也不例外,一路都感觉很吃力,很累,很想休息。中午再次尝试盖浇,仍然只有盖,没有浇,以失败告终。

16D:8.1 苏州一日游。苏州园林较多,只选了拙政园游玩,真的很佩服古人的智慧,在那个没有网络的世界,能够全凭想象设计出这么漂亮的园林,这才是真正的艺术,下午去了山塘街,这里便是我一直在追寻的地方,城市里的一方净土,街外车水马龙,这里确可以闹中取静,好想就这样静静的……

17D:8.2 苏州-常州 99km 用时:8.5h。几乎所有城市都在修路,今天出苏州又遇到修路,从绕路到明确无锡方向,就花去了一个多小时,今天的路又是一路暴晒,中午到无锡,吃面吃得想吐,晚上的虎皮海椒居然是甜的,唯一欣慰的就是今天住的超级爽

18D:8.3 常州-扬州 110km 用时:10h,今天出了常州后,居然遇到同方向骑行的帅哥骑友,我们都好惊喜,出来了就没遇到过同行的,帅哥骑友的目的地是北极村,我们一起前行了10公里左右,分叉路口,带上对方的祝福又各自踏上一个人的征程,祝福帅哥骑友一路顺风,加油!今天真是激情的一天,进入镇江后,爆胎了,法海,我要收了你欣慰的是还好今天要坐汽渡到扬州,剩余的路程也只有20公里了。

19D:8.4 扬州游,早上逛了瘦西湖,虽然名字和西湖只差一个字,但感觉完全不一样,法海寺也在里面,法海,我来收你了从瘦西湖出来已经两点了,感觉有些累了,便取消了个园的预定门票,去东关街吃点东西,结果在东关街发现个园就在这里,于是又重新买票进去,或许这就是我与个园的缘分吧,进入个园后,感觉不虚此行,还好进来了,这些富商的身家哪是平常老百姓能想象的,现在剩下的房间都有二三十间,以前有两百多间,四季假山堆叠精巧,不同的石头表现了出了四季的景色,不愧是四大名园之一,玩好了,开始吃,扬州炒饭不知道地道不,只知道比成都的好吃多了。四喜汤圆,还是芝麻,豆沙的好吃,鲜肉和青菜馅的实在吃不惯。

20D:8.5 扬州-宝应 122km,用时9h 从扬州出来,沿S237一路到达宝应县,路程虽然有点无聊,但开启音乐,就感觉好多了,这一路的补给点少得可以说几乎没有,离宝应还有60多公里的时候就开始没有补给的地方了,也没有加油站,很纠结,不进镇,就没有吃饭的,进镇又要多走十公里,最后还是决定坚持,坚持到还差十公里的地方终于看到小卖店了,饼干充饥后继续进入宝应城里,对于不喜欢吃肉的人来说,大量消耗体力时候又必须要吃肉补充能量,点菜又都不喜欢,只有靠肯德基补点了

21D:8.6 宝应-灌南 118km 用时:11h 今天是真是完美了,早上爆胎,下午遇暴雨,辛亏好心超市老板收留,躲过了这场暴雨,后面的路程几乎都在死命赶路,但是车胎气不足,感觉骑起很吃力,到达灌南已经快六点了,明天即将进入连云港

22D:8.7 灌南-赣榆 118km 用时:8.5h 今天算是圆满的一天,早上在路边买了2串葡萄,为了能边骑边吃,各种办法都试用了,中午在快到达连云港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老乡骑友,下午过了一个大桥后,进入了赣榆区,然后一场暴风雨袭来,在两个公交站躲了两场暴雨后,第三场没地躲了,站在路边,暴风雨拍打着脸上,旁边的树也是快要吹倒了,为了护住电子器材,只得用雨衣护住车前包,站在路边,有点冷的哆嗦,看着那条被雨水淹没,几乎连汽车都没有的路,不知道离城区还有多远,不知道这场雨会不会停,不知道会下多久,也不知道风力还会不会再加大,更不知道我该怎么办,出门无数次,第一次感觉到无助,一翻冷静后,等待不是办法,既然已经在雨中了,那就该继续往前走,背上扛不住雨水的车前包,一直走,走到第四场雨来临,被一个好心的婆婆收留躲雨,当感觉今天很糟的时候,彩虹出现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真的看见彩虹了,之前所有的磨难都不再是磨难,只能用四个字形容:不虚此行

23D:8.8 赣榆-日照 80km 用时6h 今天是出发以来骑得最短的一天,早上天空还一片晴好,中午就变脸了,乌云笼罩,然后开始下雨,本来路上还在纠结今天住哪里的,一下雨就不纠结了,当地人都说平时是不会下雨的,都是受到台风的影响,郁闷啊

24D:8.9 日照-青岛 121km 用时:8h 今天整体行程都比较轻松,早上日照的天气不好,还担心下雨,越往北走,天气越是晴朗,一不小心就过了饭点,便直接拉到了黄岛轮渡站,进黄岛区后,便看到了大海,而且今天要坐轮渡过大海了,天气又好得不得了,心情也好激动好兴奋,对于青岛住宿的一切担心都不再忧愁了,都说运气也和心情有关系,今天心情好,运气也好,一下就找到一个满意的住宿。晚上大吃大喝了一顿,明天终于可以休息一天了,鞋子都骑坏了,明天要买新鞋了吗?

25D:8.10 青岛一日游,青岛的景点都在海边,路线很简单,早上坐公车到栈桥,从栈桥开始沿海边一直走到五四广场,栈桥是以前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上面的回澜阁和小青岛隔海相望,顺着海滨步道,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小青岛公园,第一海滨浴场,八大关,海底世界,五四广场,奥帆中心…不会玩得很累很赶,出发这么久,即使休息都是匆匆忙忙的在景点游走,很久没有这样悠闲的玩耍过了,礁石上晒晒太阳,看看大海,看看拍片的剧组,海边有各种形态的礁石,海浪时而大时而小,能大都市里取得一处宁静,这里也很适合发呆。

26D:8.11 青岛-莱西 114km,用时:8.5h。青岛的路没有非机动车道,而且路还是上下坡,坡多,又长,又陡,加上路不熟,辛亏早上碰到一个车友给我指了一下路,不然估计绕的路,遇到的大坡更多,骑到十点过才终于骑出那个连绵不断的坡的区域,继续跟着导航像海阳方向走,缓坡,风有点大,在往G204走的时候,遇到部分路段修路,绕道而行,绕回204时,已经是一点了,还剩下80km,而且会沿省道往海边靠,意味着就算没坡,也有风,如果风大,速度上不来,估计得夜骑了,为防止走夜路,最后做了一个无耻的决定,直接超近道沿G204到莱西,明天直接上蓬莱或者烟台,然后把骑行的终点站定为威海。对于一个骑行者而言,畏惧这个距离,畏惧夜路,畏惧逆风,用抄近路,到达终点的方式,着实感觉无耻

27D:8.12 莱西-烟台 121km 用时8h 早上一碗排骨面下肚后,中午都没有饿过(南北方的面的样子差距有点大)在去莱阳的路上,一路上都看到处都是梨树,还是意思下,买三个尝尝,出了莱阳,出现明显的起伏坡了,远远看着有些还是阶梯型的上坡,不过上多少就会下多少,最后一个大下坡把我带进了烟台城区。在路口遇到一个骑车回丹东的骑友,正去坐船到大连,他说坐船六小时就到大连了,我差点就心动了,最后还是忍住了

28D:8.13 烟台-威海 95km 用时8h。今天是骑行的最后一天,早上沿海骑行了大概30多km,进入牟平区,又开始起伏坡,烟台的早上很多人在海边垂钓,问了一个大叔,大叔说在钓鱿鱼,海水浴场也有人早早就带着孩子在玩水了,感觉回归了海边原本靠海为生的景象,今天骑得特别慢,也没有感觉着急,最后的时光总是很珍贵,不舍在路上充实的日子,不舍路上的酸甜苦辣,明天不用出发了,不用早起了,不用赶路了,可以好好玩好好吃了,但是,感觉却是那么的落寞

到达并没带来太多的狂喜,威海并不是我最初计划的最后一站,只是因为我走了近道,在蓬莱威海中,我选择了威海威海,给我的感觉它更多的是自然风光。
总行程:28天,总里程:2258KM,就这样划上了句号。第二天,一早把车和驮包打包运走后,余下的日子,在威海蓬莱继续游玩,骑行虽然会累,但是感觉很充实,每天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踏实满足,停下来的日子里,偶尔还有骑行综合症,看着人家拿着大饼,就会立马去想要不要买2个路上吃;晚上天黑了,就会想到得调闹钟了,明天要出发;看到旅店老板,就会不自觉的跟老板说退房会很早,回过神来,才想起,我已经停下了,不会早起了,不会出发了……每次想到这里,总有一种淡淡的忧伤,其实我们骑到的只是世界的小块小角落,长路漫漫,未来还能走多远?

停下来的日子,只剩下吃吃喝喝玩玩,威海仙姑山,游客很少,几乎没有,如果不想去游客太集中的地方,这个地方也算比较清静了,门票好像是50还是多少,忘了

这个就在威海网上很出名店的李朝牛汤。牛尾汤,都说到了威海一定要吃海参,这一份有些小贵,85元。但味道很好,也值了。

其实习惯了在路上的奔波,停下来的日子,便显得有些落寞了,有时候就想找个,地方静静的,呆着呆上一整天

传说中的鲅鱼饺子

去刘公岛的船,看着那些旅游团,决定放弃去刘公岛,其实现在想想,也蛮后悔的,还是应该去看一下……

老板说这是广东肠粉,但是,我怎么看着和电视里的不一样,广东的朋友也说这不是广东肠粉,不知道这是什么鬼,现在也忘了它是什么味了

环翠楼,去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只能在门口看看

皮蛋也可以烤着吃

今天坐汽车从威海蓬莱蓬莱汽车站比较破旧,其实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总给人一种懵茫的感觉,还好有提前在网上找到住的,直奔住宿的小渔村,对现在这个旅游旺季来说,有些旅店会感觉稍显繁忙而不会很热情的照顾周到,但这里的住宿老板都非常的热情,原来以为像小渔村这类的地方,可能住宿环境,条件不会很好,但这里,整个旅店,房间,洗手间都非常的干净,老板也是很是热情的提供一些需要的帮助。大家如果去了蓬莱,可以住在小渔村这里。离海边和景点都不远。走路就可以过去了。

这边的饺子都是好大一盘,吃完一盘后,感觉中午也可以不吃了

看日落,看大海,看海里捡贝壳的人们,总会让我的心变得宁静,变得清晰,透明……

海星也可以吃,哈哈……涨姿势了

这里的生蚝很便宜,这里的生蚝很原始,一块钱一个,还是没有让老板帮忙,自己想办法撬开的。

好清淡,后悔没让老板爆炒了

传说中的海胆,海胆蒸蛋,吃完也没吃出来这海胆到底是什么味。看电视里都是生吃的,可惜这里没的生吃的,好想生吃试试

好期待传说中的蓬莱

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除了人还是人,完全没时间去好好欣赏和回味

沿田横栈道行走,有恐高又不会游泳的童鞋,会有些腿软

一直感觉在海边,最让人看到希望的就是灯塔

蓬莱船博物馆。值得一进

对于海鲜这类,确实感觉太清淡,连面里的汤都全是海鲜味,着实感觉有点受不了这样的清淡了

今天是在蓬莱的最后一天了。蓬莱长岛要坐船去,也听说船票不好买,岛上的交通不方便,最后我选择了跟团,让旅店老板帮忙找了团,早上七点便来接了。这是第一次自己为了图方便而选择了跟团,有些后悔了,在国内,跟团,真是没多大的意义,不如自己玩

长岛有2条线,一条北线,一条南线,我选择的是北线(景点包括:九丈崖,月牙湾,望夫礁),第一次独自跟团,有点懵懵的,也不好玩,感觉去每个景点都很匆忙。有要去这里的朋友,可以选择在岛上住一两天,慢慢玩。

为了买到蓬莱济南的汽车票,提前了一天去买。蓬莱的汽车有点绕路,早上7:40发车,中途还换了一辆车才终于在下午3点到了济南,有种快饿死的感觉,到达趵突泉附近,找好了住宿,便一路向芙蓉街狂奔。

传说中的花枝,之前只在电视里看到,没有在成都没有看到过。

虽然我住在它的附近,然后我只在门口看了一眼,没有进去。晚上进去门票要便宜一些,其实我应该晚上进去的

离开家的第38天:回归。停下来的日子,总是感觉不够在路上的精彩,旅行再远,日子再久,终究还是要回家,回家的心情也总是很复杂 ,有期待也有些许遗憾……

引用 祢吥忄董 的文字:

回家的心情也总是很复杂 ,有期待也有些许遗憾……

回程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出发,佩服你!!!

2016-05-29 22:5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30 01:0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30 13:5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30 21:26

引用 shirley_songyi 发表于 2016-05-30 21:26:35 的回复:

回复shirley_songyi:行程安排和上面标明的某D是一样的。我之前做的行程安排已经删了,我照片也是按行程整理的,但这回复发不了图片给你,你如果需要的话,我私给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