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遇见过的最好的旅行,是在我们最美的年华!(那些关于宏村的独家记忆)

汐夏summer (沈阳) LV.7
2016-05-29 14:03 3882/12
  • 出发时间/2015-04-04

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我习惯在关了灯后,拉开窗帘,在窗台上点亮一盏小小的烛台,火苗一眨一眨地,配合着夜空中的星星,一闪一闪,总是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然后第二天的清晨,被阳光叫醒。

昨夜,零零散散地做了些梦,内容全然忘记,只隐约地记得,梦发生在宏村

今天恰好是个周末,翻看着那些拍摄于宏村的照片,拼凑着零零散散的记忆,泡了壶茶,开始写这篇游记!

其实它算不上是篇游记,更没有攻略可言,从宏村归来一年零一个月,很多细节都已忘记,清晰记得的是所拥有的快乐,在那个甜美的地方,我曾遇见过最好的旅行,因为那是我们最美的年华。 ------题记

记忆中的宏村是不施粉黛的,它遗世独立,落落大方,它时而宁静甜美,时而绚丽夺目,至今仍想念宏村的每一条小路跟抬起头看到的漫天星辰。

如果是跟旅行团一起,大概2个小时不到就可以走完整个宏村,所以你的记忆中也仅仅会剩下老房子、木雕、和呜呜泱泱的人群,而最美的宏村是在清晨和傍晚。

还记得那个明媚的清晨,微风拂面,满园子蔷薇花开,满心满眼都是古徽州的味道,独自走在每一条小巷子里看看老房子,在承志堂里听听古老的故事,在南湖画桥上倚靠,在月沼边流连,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可以听到小鸟的叫声,肩头飘落着蔷薇花瓣,这就是四月的宏村,诗一样浪漫,画一样美丽。

还记得那个热闹的晚上,我们围坐在一起喝着啤酒,撸着烤串,骂着痛恨的老师,回忆过往的青春,跟朋友待在一起的那种开心,是无所谓身在何处吧,时间过得总是那么快,笑着聊着就到了零晨,天下起了蒙蒙小雨,我们匆匆跑回村子,南湖边黑漆漆的,但亮起了红红的灯笼。

好吧!就是现在,发生在宏村的故事,让我们从头说起!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2015年4月,我们四人从沈阳出发,途径南昌景德镇婺源黄山,在爬过黄山后,停在宏村休整歇息,再奔向南京,最终回到沈阳,一年只有一个四月天,这样的行程,是为了在最美的季节里遇见最美的徽州

我们四个!
        我:资深HR,在这次行程里,我负责管钱、订票、订房;
        田小甜同学:资深银行柜员,负责我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尤其是叫巴威起床,帮巴威收拾行李,这绝对是个重担,我们巴威小同学只对去夜店热衷,其他都无感);
        巴威小同学:资深刑警,负责制定行程安排、负责认路(他有着超强的方向感,就好像脑袋里装着个GPS)、刑警出身的他也肩负着我们的安全使命(虽然最不靠谱的就是他),他还负责拍照(我们曾问过田甜爸爸,巴威拍的好还是张明拍的好,最后,叔叔投了巴威一票,叔叔说巴威拍的比较真灵儿);
        张小明:资深生物学家,地道吃货(他可以在犄角旮旯里找到好吃的东西,还会起很早去给大家买早餐,还会帮我跟田小甜拎包)。

十年前,我们四个相识,在高二十班,我跟巴威同桌,田甜坐在我的后面,张明跟田甜同桌,就这么渡过了高中那段既辛苦又逗逼的时光,即使大学让我们各奔东西,工作让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但友谊的小船儿不翻,我们便可扬帆起航,年轻的那股子劲儿上来了,就好像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从黄山下来后,我们包了辆车到宏村,准备落脚歇息,9个小时的不断攀爬,我们的腿早就已经不是我们的了,到达宏村时是个傍晚,夕阳西下,游人都奔着出口,不一会儿村子就安静了下来,只是诧异,这么安静美好的古村,为什么不住在里面好好感受呢!

都说人们会爱上他第一个去到过的古镇,所以田小甜最爱凤凰,而我在走过了西塘泰安等古镇之后,最爱的仍是宏村

进到村子之后,当我第一眼看到南湖画桥的时候,我是兴奋的,没到宏村之前,那桥只是出现在电影里,《卧虎藏龙》的第一个镜头,那定格的画面里,李慕白一身白袍,牵着匹马,缓缓走过画桥,他身后是徽州的粉砖黛瓦跟成片的马头墙。

走过画桥,我们就来到了第一晚入住的客栈,没有提前预定,来到宏村后现找的,一过桥就是,当时是为了能够少走几步路,150元一间,邻水,它的优点是位置方便,过桥即是,即使是路痴也不会走丢,缺点呢,邻水,虫子多,设施并不是太好,那一夜,房间里先后出现过各种蚊子、一只马蜂、一只蚂蚱、一只蜘蛛......

来宏村走马观花的人很多,但愿意留下细细品味的人不多,宏村里多为年轻人,大多数都是各省美术学院写生的学生跟各路的摄影爱好者,这是个帅哥美女的聚集的地方,它虽是个古村,却年轻,充满着活力!

所以,当天黑了下来,入了夜,年轻人就要玩儿起来了,村子里依旧宁静,而村口的小夜市儿里渐渐喧嚣了起来,来游玩儿的多数是学生,所以宏村的物价很低,好吃的好玩儿的都不贵,来到宏村,记得尽情!

村口的夜市儿很热闹的,有路边的KTV,有撸串儿的,有各式各样的咖啡厅、小酒吧、还有卖手工艺品的,最欢乐的事儿都发生在这儿,还记得有个买竹制品的大爷,他能在竹筒上刻出漂亮的书法,巴威,非要让师傅刻“香雪面粉好”,他要把竹筒杯子送给一个叫香雪的女孩,还要刻“罪恶克星”四个大字,因为他自己是警察,他还要求师傅在落款处刻上他的名字“8V”,结果等我们回来取杯子时,发现师傅刻的是“八V”,巴威同学一脸尴尬,而我们集体笑抽。

我的年假比他们三个少几天,按照计划,我只在宏村停留一晚,第二天一早启程赶往南京,而他们三个还可能去西递,所以当天的晚饭,算是他们三个给我送行,我们选了个路边烧烤,撸串儿,喝酒,回忆着高中那会儿苦逼的日子,说着那些逗逼的人跟事儿,骂着老王,快乐的事情好像永远都说不完似的,笑着笑着,聊着聊着,所有人都忘了时间,村口的夜市儿依旧热闹,而天下起了小雨,才发觉已是凌晨,我们匆匆跑回村子,村子里黑漆漆的,零星亮着几个红红的灯笼,我们依旧笑着,笑着......

后来,我每每回忆起那个晚上,总是会在嘴上挂着笑,如果再去宏村,如果只是我一个人,可能不会拥有那样的欢乐,原来,最重要的不是去哪儿,而是谁陪在你的身边,最重要的不是你去过多少地方,而是你是否真诚地热爱过那片土地!总觉得与他们三个一同,就真的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可能是由于这个晚上太过欢乐,也可能是由于我实在不愿一个人启程,第二天一早我并没有离开宏村,我决定舍弃掉南京,再多在宏村呆一天,这就是旅途中的变数,于是宏村的第二晚,我们住在了“时光与树”。

在“时光与树”,我认识了个叫墨子的姑娘,后来我离开宏村后,一直保持着与她的联络,她时常会拍些宏村的照片,即使我已离开宏村很久,我依然能够看到下雨的宏村、开满荷花的南湖、宏村的新年还有古徽州的第一场雪......

我离开宏村的时候,墨子只有这一间客栈,而短短一年的时间,她已经开到了第三家,第一家“时光与树——梦马”,第二家“时光与树——叙年”,第三家“时光与树——理想国”,终于,这个倔强的女孩儿拥有了自己的理想国度。

我们都有理想,只是被现实束缚住了手脚,而能将理想付诸于行动的人,即便是苦那也是种快乐吧!

写到这儿,我喝了第三壶茶!

第二天的清晨,我起得格外的早,我想在游人还没到来的时候,看看这个明清古村,毫无计划地,那个早上,我去了承志堂,去了月沼,去了南湖书院,走过了一条又一条的小巷,忘记是爬上了哪一家的屋顶,坐在屋顶上,欣赏晨光,跟宏村的全貌......

宏村是一个风水极好的村落,整个村落呈牛形,山是牛首,村口的两棵古树是牛角,房屋是牛身,四座桥是牛脚,圳是牛肠,月沼是牛胃。
         在宏村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红杨树;一棵叫白果树。这两棵大树是这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按照这里过去的风俗,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个大圈,这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红福齐天。

提起月沼,我就会想起胡重娘,为了把宏村规划建设好,她一个小脚女人,抛头露面,每天研究山脉河流走向,终于将西溪水引村入户,开挖月沼时,很多人主张挖一个圆月型,而重娘坚决不同意,她认为“花开则落,月盈则亏”,所以,月沼最终成了半月型,在月沼的正中央,是汪氏宗祠,古时女人不能进入宗祠,而重娘的画像却高高挂在其中,是后人为了纪念她为宏村所做的贡献而悬挂。

承志堂算是宏村里最恢宏的建筑了,有民间小故宫的美名,它出名,不仅仅是因为它美轮美奂的木雕建筑,我庆幸,这些木雕得以保存至今。

从婺源一路走来,好多明清建筑都在文革时期被破坏了,这是个令人心痛的消息,承志堂得以完好保存是因为当时的主人在木雕中灌入了黄泥,黄泥将房屋的横梁抹平,在横梁上,大大地写上了“毛主席万岁”几个大字,使得红卫兵不曾对其下手,解放后,工作人员用牙刷一点点地将黄泥进行清洗,承志堂的木雕是建筑也好,是艺术也罢,总归,它留存了下来。

承志堂,顾名思义,祖先希望他的后代能够继承家族遗志,奋发图强。

正厅福字上面,镶有木雕“百子闹元宵”,一百个形态各异的小男孩儿元宵闹花灯的情景,象征着主人希望这个家里人丁兴旺。

福字两侧是两个门洞,两扇门好像两个商字,古时候,商人的社会地位不高,而一般客人都需要从商字下面走过,暗喻着出入的人都要从我“商人”的脚下走过。

房间中的九处天井,寓意财从天降,财不外流。

承志堂的后厅是主人侍奉父母、长辈的地方,高高的横梁上雕刻着“郭子仪上寿”以及“醉打金枝”,这是在告诫儿媳,即使你贵为公主,对长辈不敬,你的丈夫依然会打你,你先是儿媳后是公主。

时隔一年,许多细节都记不得了了,只能凭着照片慢慢回忆导游对承志堂的解读,我最喜欢的是后厅厅堂上挂着的对联,你能看清这写的是什么吗?

是啊,儿孙自有儿孙福,莫替儿孙作马牛,将孩子养大已是不易,长大成人后的他们会照顾好自己,就不要再操心他们了,这幅对联应该献给每一个中国父母!

家里的娱乐场所,打麻将跟吸大烟的地方!正房来了,小妾会躲在屏风后面。

无论古代现代,徽州人的家里依然保存着摆放八仙桌的传统,正中间摆放一个钟,左侧摆瓶子,右侧摆镜子,每到整点,钟声敲响,象征着“终生平静”,安安稳稳地生活才是徽州人最大的愿望!

镜子的右侧,有一个红色的物件,它是挂帽子用的,如果你来家里做客,帽子在,说明家里男人在,今日你方便前来,帽子不在,说明家里男人不在,只有女人在家,今日你不方便前来,明清时期,是最讲究“三从四德,三纲五常”的。

后花园里,有个漂亮的椅子,小姐们可以坐在上面喂鱼,这个漂亮的椅子叫做美人椅。

鱼塘上面的窗户是石雕的艺术品,价值连城日本人曾经出价上亿元,都没能将其带走,这样的石雕,西递还有两块。

关于承志堂,就说到这里吧,最后再说说我离开宏村时坎坷的经历,那也终将是我一辈子难忘的记忆!

离开宏村的那天,是下午5点的飞机,南京沈阳,而上午10点时,我们还在宏村里溜溜达达,走着走着,田小甜突然停下来,说,小雪,不好了,你可能要赶不上飞机了,我们两个数学都不好,掰着手指头计算:宏村黄山市至少1小时,黄山市到南京市至少5个小时,南京市到南京机场至少还要2个小时,还要预留时间安检,而此时,我距离飞机起飞还剩下不到7个小时,当时的我就是个大写的蒙圈。

我们用最快的速度离开了宏村,希望能赶上11点的黄山市到南京市的大巴车,这一路我都在保持冷静,一方面查询还有没有其他交通工具能够到达南京,一方面在查询机票能否改签。

到了黄山市客运中心后,又听到了一个更不幸的消息,因黄山市建设高铁,导致长途汽车公司集体罢工,这意味着没有车到南京了,在这样的时刻,没有时间思索,必须找辆黑车,赶往南京,他们三个不放心我一个人走,随即取消了西递的行程,跟我一同去了南京

从黄山市到南京市,这一路,我没能睡着,还是不能确认能否顺利登机,回想在黄山市客运中心的那一幕,那时的我们几乎是分秒必争的,田甜去找出租车,巴威张明去找私家车,我去找当地人询大概价钱,不到10分钟,我们搞定了这些,全程都是用跑的,很难想象,就在前一天,我们因为爬黄山,每个人的腿都很疼,别说跑,连走都是蜗牛的速度。

我们乘坐的黑车走高速,直奔机场,有那么几个数据我记得特别清晰,从黄山市到南京市,全程370公里,开了将近4个小时,在16:00前我到达了机场,我跟他们三个在机场门前拥抱,不舍,不愿说再见,有个叔叔偷偷拍下了这一幕,当时我一直不明白这有什么好拍的,直到后来,我再去机场,再遇见类似的场景,我恍然大悟,那场景是分别啊!

之后我去安检,再之后被通知飞机晚点,经过了之前的变故与奔波,我终于得以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候机,当人卸下所有的冷静跟理智后,就会觉得很累很累,跑得累,担忧也累,我给他们三个发了微信:“飞机晚点,候机中”,他们回:“已到南京市内,准备去吃大排档”。看着看着我就哭了,如果没有他们仨,此刻我可能还在宏村,没错,我遇见了困难,但因为有你们在,我从未从未感到无助!

后来我掏出了从宏村离开前,墨子送的礼物,一个盒子,里面装着一个陶瓷做的哨子,而盒子的背面写着一行字:“愿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到栖”。

我也愿能有梦为马,永远可以随处到栖!

宏村两日,留下过我最美好的回忆,某一年的某一天,我一定还会回到那个美丽的地方,但愿它还如我心里的模样,恬静美好,但愿我还如那时的模样,不知愁在何方。

番外篇:撸串儿的那个晚上,我们围坐在一起,我们讨论,2016年的年假我们去哪儿呢?后来,我们几乎是一致决定去成都,去九寨,上帝的调色盘啊,我们来了!于是2016年4月,还是原班人马,友谊的小船儿继续扬帆起航,就这样,我们从沈阳飞到西安,从西安飞到九寨,从九寨飞到成都九寨沟都江堰青城山峨眉山,详情请看后续游记........

引用 汐夏summer 的图片:

一副现场的水墨画,不需要任何的雕琢,美~~

2016-05-29 22:5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9 22:58:18 的回复:

回复丸子:谢谢,真的很美。

2016-05-29 23:1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30 10: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30 12:03

引用 xddjsw 发表于 2016-05-30 10:25:1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xddjsw:一定要去一次啊,宏村里满满的都是古徽州的味道。

2016-05-30 23:20

引用 wukong 发表于 2016-05-30 12:03:4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wukong:谢谢,听你这么说,真的很高兴!

2016-05-30 23:20

不错啊~~!  可是你胖啊~~!

2016-06-01 14:43

引用 依然 发表于 2016-06-01 14:43:11 的回复:

回复依然:你也胖,比我还胖!!!

2016-06-01 18:45

引用 汐夏summer 的图片:

好美

2017-08-11 15:42

引用 凌乱先森森 发表于 2017-08-11 15:4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