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沙巴间

2016-05-29 14:04 202/2
  • 出发时间/2015-08-29

行走沙巴间

本来15年9月份就打算把游记发出来,结果一直拖,直接前几天准备计划下一次旅行的时候,才发现上次去马来的游记还在草稿箱里,再不发出来,就发霉啦!

15年5月份的一天,突然看到9.3号阅兵放假的新闻,看了眼机票,发现去吉隆坡的很便宜,于是就迅速订了北京往返吉隆坡的票,大概8月中旬之后,才陆陆续续订了去马来国内其它地方的机票和酒店。

由于机票订的比较早,加上马来国内的机票比较便宜,全程亚航,两人机票(包括保险)花费如下,共计4564元:

2015-08-29 02:15 北京 - 吉隆坡 D7317 1812元
       2015-08-30 12:25 吉隆坡 - 斗湖 AK5748 530元
       2015-09-02 17:10 斗湖 - 哥打基纳巴卢 AK6267 282元
       2015-09-04 14:05 哥打基纳巴卢 - 吉隆坡 AK5105 700元
       2015-09-04 19:00 吉隆坡 - 北京 D7316 1240元

订酒店用了Agoda,携程,艺龙3个平台,同一个酒店在不同的平台上往往会有一定的价格差别,基本是哪个平台便宜就用哪个。

关于货币兑换问题,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取款免费,包括境内和境外,境外是按实时汇率结算,所以我们没有直接兑换,就带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到马来后,再在ATM上取马币。

另外,由于之前对亚航不了解,导致耽误了不少时间。从这次去马来的经历来看,国际航班在网上check-in之后,还需要去柜台领取登机牌,且免费;而马来国内的亚航航班需要提前在网上或者在自助机上check-in,并打印登机牌,去柜台办理是需要收钱的,每人11马币(从吉隆坡斗湖的那趟航班是这样)。

还有些朋友可能会关心行李超重的问题,亚航规定每人携带行李不超过7KG,从这次出行的经历来看,对行李的检查不是太严,只要不是太大的箱子或者书包,基本都没事,一般能拿上飞机的行李箱和书包都不会查。

最后,订机票的时候,建议在“去哪儿”或者“携程”上对比价格,然后直接到官网上订,这样可能会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DAY1

8.29号早上8点多到达吉隆坡,过了边检后,就有卖手机卡的店,我们买的是HotLink的卡,7天套餐,21RM,好像是包含400M流量和30分钟通话(这里不得不说一句,马来的电话费真是很便宜,打中国国内0.1RM/分钟)。还有42RM套餐的,好像是无限流量,但是前2G是不限速的。总体上还是很便宜的,看个人情况了,店里的服务员会说中文,交流起来也很方便。
       交通方面,从机场到市区,有大巴、出租车、地铁等交通工具。我们出来后先看到地铁卖票的地方,就直接买了地铁票,类似于北京的机场线,全程35RM到市区,我们到倒数第二站,26.5RM/人。大巴大概是10RM左右,打出租车100RM多些吧。另外,在出来的地方,服务台有地图和免费的名信片,可以按需索取。
       29号到吉隆坡的时候,恰好遇到了反对总理纳吉布贪污的大规模游行,市区里到处都是穿着黄色衣服的人。另外,逛商场的时候发现,苹果产品要比国内便宜很多,和香港的价格差不多,好像还可以再退6%的消费税(没有买,不是特别确定能不能退)。

地铁机场线,环境、设施还是不错,比较舒服。

马来人民在抗议总理纳吉布挪用公款游行,华人居多。

茨厂街一角

地标建筑--双子塔

DAY2

8.30号从吉隆坡仙本那,由于起床晚了一些,同时考虑到游行的人比较多,去机场还是选择了坐地铁。由于是从去哪儿上订的机票,对亚航的check-in规定不是很了解,当时在吉隆坡机场check-in的时候,发现所有航班都是在同一片柜台。后来才知道,亚航在马来国内的航班不需要在柜台check-in,直接在自助机或者网上就可以,并且在柜台是要收费的。可能也正是由于不分航班的原因,才会有自助check-in,柜台只办理托运。当时等到我们排到柜台的时候,工作人员说需要到自助机上去check-in,当我们再去自助机的时候,发现离起飞时间正好不到一个小时了,这时候已经不能自助check-in了(国内航班check-in必须在出发一个小时之前),后来又到柜台,讲了半天后,终于给办理了,每人11RM。
       斗湖机场很小,出来后,右边有取款机,试了几个,好像只有一个可用。机场外面有一些黑车,司机都在机场出口招呼乘客。拼车的话,25RM/人。包车可能在100左右,直接送到仙本那住的酒店。到了仙本那后,已经傍晚了,把行李放在酒店后,就去小镇上走了走,看了下第二天上船的地方,然后找地方吃晚饭。看大众点评,有一家华人开人海鲜饭店不错,就过去了。点了一只龙虾,一条石头鱼和一份海鲜粥,一共花了120RM。小镇不大,晚上人也不多,为了安全起见,吃完饭,买了一些防晒之类的东西,就回宾馆休息了。

DAY3-5

接下来3天去潜水,也是这次行程最期待的地方。由于住的地方离码头不远,早上起床退房后就直接走过去了。之前在网上交了一部分订金,去了只交了剩下的部分,然后填了些表格,然后就等着船来接了。大概等了半个小时船到了,之后坐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快艇,到达了卡帕莱岛,稍事休息后,吃了早餐,然后开始去浮潜。我们订的是3天2晚,5次浮潜的套餐,包括吃住,一共980RM。每次潜水1个小时,去不同的地方,岛上的环境真的是非常美。
        9.2号中午从卡帕莱岛返回斗湖,然后去亚庇,这次吸取了上次的教训,直接在亚航的官网上进行了check-in,然后到了K.K.之后,直接坐机场巴士到市区,每人5RM。打的大概30RM左右。

当地渔民,靠打鱼为生,卖的海鲜也比较便宜,我们当时买了5只螃蟹,花了20RM。

海上水屋

中午退潮的时候

这边的水屋据说比较贵

从半湖去亚庇的途中拍的

DAY6

亚庇的华人非常多,住到地方附近就有很多华人开的饭店。在亚庇可以吃到很多地道的当地美食。亚庇市比较小,沿海建市,环境优美。价格也不贵,尤其是水果,相对北京而言,那是非常的便宜,以致于一度想在那儿吃上一个月再回来。

山竹,3RM/公斤,真想批发一车回来啊

水上清真寺,进去需要换上穆斯林的服装,清真寺门口就有租衣服的地方,3RM/人

亚庇俯视图

艾京生钟楼

丹绒亚路海滩,日落真的是非常美

DAY7

从亚庇返回吉隆坡,由于时间比较仓促,买的东西没有来得及去退税,飞北京的时候,还下起了小雨,以为飞机要延误了,最后竟然在一个个闪电中起飞了,真的挺担惊受怕的。。

写在最后

作为第一次境外之旅,真的很开心。虽然途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同时我们也把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记录到了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进行关注,或者搜索“DJYFang”进行添加,后续我们会不定时更新其它行程。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30 20:26

引用 他的乖乖猫 发表于 2016-05-30 20:26:07 的回复:

回复他的乖乖猫:时间都是挤出来的,重要的是看心态,楼主比较懒,能发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