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八千里路云和月遇见你,多彩土耳其——9天匆匆一瞥

eyes (广州) LV.15
2016-05-29 14:12 983/4
  • 出发时间/2016-04-23

前言

不记得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看到一篇有很美彩色热气球的游记,第一次知道土耳其也有不错的旅游资源,但那时候是想像我这样的大龄单身女屌丝,又怎么可能前往,先别提旅费,这签证是没法搞到手的啊。没想到土耳其居然开放了签证,2015年3月起,只要四百手续费,土耳其马上对你敞开大门!虽然还不是我的梦想之地,但遥远的国度还是吸引我坚决要前往一看,好歹也算是踏入欧洲嘛,总盼望着能看看西欧却无法拿到签证的痛你不懂。3月底时意外地有同事来和我约同行,本以为终于有一次能有个旅伴了。在工作快要把我压垮的日子里挤着时间匆匆忙忙赶做攻略,咬牙买下了直飞机票,临行前同事却突然告诉我家里有事不能去,我这注孤生的命啊。

土耳其广州八千公里,飞行时间约10小时,土航的往返班机时间定得能让人充分利用假期游玩,不过要价七千多。相对来说卡塔尔航空的转机是更优选择,淡季不过三千五来回,时间上比最便宜的俄航要好,转机三小时我觉得是最适合的。然而同事跟我说只能四月底出行,撞上五一广州的机票性价比很低,只能选择麻烦的香港出发。刚查行程时明明看到张四千往返的直飞,未做攻略犹豫一轮后只能买推迟一天而且涨价到五千的机票,心痛死了。买完机票第二天同事告诉我不能去简直要一口血喷出来,一千五的差价啊,哭。最后行程总共花了一万零几百,主要是机票买得不好,本来可以八千五解决的。

出发前对土耳其并没太多期待,最后收获了很多惊喜,谁会想到一个听起来土气落后的国家原来有多种不同风格的旅游资源,从繁华到荒凉,从土黄到蔚蓝,从罗马到奥斯曼,从冬到夏的气温起伏,从自然到人文的绝景,通通都浓缩在这样一个并不以旅游出名的国家里。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居然有那样热情奔放的人民,路上、海边,都能邂逅到世界的善意。过去一年土耳其都安卡拉发生了几次炸弹袭击吓坏了国人,恐怖分子不肯放过这个国家,不得不说去土耳其是有风险的,但每天上班也有可能遇到交通意外啊,呆家里也未必安全,世界那么大那么美,不去看看怎么甘心。九天实在太短暂,其实仅仅是经典路线我觉得就需要花十五天。先来点精选预告照

做行程时主要参考的是随星随行那篇土耳其环游记,写得很详尽而且景点安排很完美,然而人家有18天,我只有一半啊。以前还天真地想是不是可以顺便去免签的北塞浦路斯逛一下,实际发现单土耳其就那么多个必游之地时间怎么够用嘛。因为畏高尤其怕失重,环线中我首先删减的是费特希耶,在城堡与大海之间选了后者所以定了安塔利亚放弃博德鲁姆,不大会开车所以奥塔西萨、卡什、最美海滩、希林杰都没有资格考虑了。最后关头看着机票价不断往上跳只好忍痛再舍弃了阿拉恰特。最后走的行程是首日清晨抵达伊斯坦布尔,第二天下午飞卡帕多奇亚,为了让坐上热气球的几率大些住两个晚上,第四天晚上飞安塔利亚,休息两晚后坐巴士去棉花堡,当日再赶到塞尔丘克,第七天游览以弗所和去看一眼爱琴海,晚上从伊兹密尔坐飞机回伊斯坦布尔,第九天凌晨回程。很遗憾在安塔利亚只有一个白天,看不够海也没时间逛古城,还离了四十公里的阿斯潘多斯剧场和side海边小镇更加无缘了,其实这个地方需要三天。塞尔丘克除了可以去以弗所外离爱琴海和希林杰村也很近有时间的话可以一起游玩,塞尔丘克小城里也有不少古迹和博物馆可以安排一天逛逛,当然那是对时间自由的人而言了。

正文

day0-出发
五月二十三日,准备出发。因为早一晚的机票在两周内涨了两千多块,只好牺牲一天时间周六下午才出发。香港直飞伊斯坦布尔的航班起飞时间是22:45,从广州市中心到香港机场需要四个小时,宽松点算的话最好五点左右坐上和谐号。因为反正也是休息,我一点就离开家里,去超市逛逛买点干粮备用,坐四点的和谐号打算在香港转一下。过关时觉得非常不踏实,就凭一张简单的电子签真的能出境吗,机票也忘记准备行程单只赶得及截图了个订票界面能不能被承认呢。结果虽然第一次被边检问了几个问题但还是很顺利地进入香港了。记错八达通余额失策地没有准备好港币,过关后的汇率超级坑爹,就这样损失十块。上水站旁并没有看到什么可刷卡的实惠食店,在便利店解决一下晚饭,居然弄了个绿茶主题end架让我这种绿茶控无法抗拒,乖乖奉上信用卡。八点多到达机场,看到自助机器就不由自主地过去,但就算拿着机票也还是要排队去柜台才能托运的啊。不知为什么土航柜台的工作人员还要问我具体行程和要求出示酒店订单,她还兼任边检工作的吗?出境时都没那么多问题。第一次知道原来香港机场有些登机闸口竟然要坐两站轨道交通才能到的,以前还觉得它不怎么大。
晚点了差不多半小时起飞,觉得非常困想马上睡觉,但土航开始很积极地派飞机餐,虽然早耳闻它家餐食不错,但你们懂不懂看时间啊,快凌晨了是吃饭的时候吗。被弄得过了最困的时刻也没睡着唯有专心吃食,饮品还能选葡萄酒不错嘛。座椅前的娱乐设施不错,影片还挺新的,本来想看完一部得奖影片,但荒野猎人真的比较闷,结果只是快进去看了小李子被熊强暴(划掉)。有不少干扰而且土航居然不懂关灯让人休息,一路上并没怎么睡到,还好为了旅行一晚通宵我现在还算熬得住。

Day1-伊斯坦布尔
当地时间早上五点多降落,很顺利地入境后在行李转盘旁怎么也等不来行李,我觉得土航的服务还很待改善。土耳其的机场都没有免费wifi,打开租用的wifi然而完全没法上网,后来才听说其实这些全球wifi基本是覆盖不到土耳其的,全程我就在伊斯坦布尔市中心搜到过两三次信号,还一走动就没了,还好淘宝店比较讲道理让我退了款,但在安全堪忧的异国没有网络真的是比较心慌,尤其是在我攻略还做得较粗糙的情况下。等了大半小时行李转盘才终于启动吐出我的行李,早知道就不要托运了。在四叶草标志那个ATM顺利取到里拉,国人的强大消费力果真是影响了世界,ATM里设置了中文界面啊!后来留心观察了一下其实除了garanti(那个四叶草标志银行的名字),还有土耳其银行和两家小银行也支持银联的,还用中文打广告欢迎国人去提款,不过ATM布点最多的就是garanti。
快七点我才走出机场,没有找到明显的地铁标识,在对面的停车场里找了一轮才去到地铁入口,后来发现原来不应该出机场,利用地下通道的话标识会明确很多。没有查到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卡具体应该怎么买,去到入口很高兴地发现是很方便的机器操作,放10里拉进去就拿到卡了,因为余额只有4里拉就再充了20里拉进去。伊斯坦布尔的公共交通有巴士、地铁、有轨电车和渡轮,我看起来好像都是用卡2.3里拉一程,不管距离远近一入闸就要交钱,出口处不需要再次刷卡,如果没有交通卡买一次性的token居然要4里拉,九块多人民币简直是我遇到过最高的起步价,明明土耳其其他消费都很平易近人的为什么公共交通那么贵啊。土耳其的地铁估计很多年前建的了,站台和车厢都比较老旧有种年代感,反而是被我想象得很原始的有轨电车非常的现代化,崭新洋气的车厢穿行在古老的城市中好像有点穿越啊。

伊斯坦布尔(初见)

在网上教的ZEYTINBURNU站换乘有轨电车T1,有个土耳其小美女很主动地和我搭讪,她英语不好其实表达不出太多意思但坚持和我交流,上车后还邀请我跟她一起喝咖啡。其实这是一个很可疑的举动,但我近来上班上得精神状态有点异常,看着美女如此热情,我就破罐子破摔般地同意跟她下车了……此乃危险动作正常人不要模仿。在离SULTANAHMET(老城中心)还有好几个站的时候我和小美女一起下了车,在早晨冷清的街道里走了快十分钟,本来我以为一起喝咖啡意思是找家店坐下,这样应该不至于太危险,但实际上她把我带到了她家。看到空无一人的小巷里幽暗的楼梯口,我刚才掉线的防卫意识回来了一些很想拔腿逃跑,但最终还是不好意思地进去了。楼上还有小美女的表哥,都进来了就坐下吧,看屋子整洁又有生活气息倒不像贼窝的感觉。最终发现小美女真的是一番纯粹的好意,给我煮了咖啡(比国内很多咖啡都好喝)和准备了早餐。她表哥英文比小美女好得多,于是谈话基本是和他进行的,当然鉴于本人是个英语渣,对话只能停留在很简单的层面。对话中小美女表哥提到朋友是带日本团的导游,依稀好像说出了トルコ(土耳其的日语名字)的发音,问了一下发现他原来也学过日语,发音还相当的标准。因为近期土耳其不稳定的安全状况他还不停跟我说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后来他还坚持请我住在他们家说不用花钱还可以开BBQ party,也比其他地方安全。但无偿获得什么这事是让我觉得很不自在的,坚决拒绝了。喝完咖啡快九点我就准备回归自己策划的行程了,末了打算留个联系方式,居然土耳其人是会用微信的,好惊讶。一次鲁莽的冒险,遇见异国的善意。这趟旅程的开端很不错,谢谢小美女,谢谢土耳其

再次走回T1的车站向SULTANAHMET进发,路轨两旁的鲜花把老旧的城市妆点出生机。到站下车马上就看到了蓝色清真寺的顶盖,先去找旅馆放行李。路上又有人和我搭讪,虽然开始是想给他的旅馆拉客但听说我已经订了后就只是亲切地给我指路。土耳其的服务业从业人员工作热情简直不是一般的高,每次经过餐馆或商铺都是此起彼伏的hello,不过他们热切得来并不会强制消费,只是努力地推荐自己而且有问必答,顾客不同意进店也笑脸不改,这素质真是完爆国内景点n条街。预订的诺贝尔旅馆离蓝色清真寺很近,而且在接近海峡那侧(东侧)很好找,后来再住的旅馆在蓝色清真寺西边,那些小巷完全把我转晕,明明就差几十米但不看地图我就是走三四次都找不到正确的路。
放下行李箱往第一个目的地出发,托普卡比老皇宫。回到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教堂中间的广场上,路边给店铺拉客的人告诉我往圣索菲亚教堂右边直走就是了。不少游记都说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老皇宫游客都非常多要排很长队才能进场,但可能是恐怖袭击严重地影响了土国的旅游业,一路上我都没有见过人潮,老皇宫的入口随到随进的。穿过第一个要安检的门迎来一片在阳光下特别鲜嫩的草地,右边还能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左边是座看起来也有相当历史的建筑,但似乎要买票没有进去,后来发现它就是通票里的Hagia Irene,第二天才重新进去了,里面装饰朴素空旷冷清,有年月的感觉但美感略缺。继续往前走遇到旧砖墙上盛放的紫藤,四月底的土耳其到处都开着不同的鲜花,极大地满足了我这个花痴。

好像是第三个门才是要验票的皇宫入口,行前计算时我是觉得独立买票和买通票一样价没什么所谓的,结果我非常庆幸去到门口我买下了通票,因为土耳其的景点门票全面涨价了!而且涨幅吓人。之前以为老皇宫门票30里拉,结果是40里拉,后宫再要25里拉,最过分的是圣索菲亚,就那么一个房子门票就要卖40里拉。现在单单是蓝色清真寺附近的一圈通票景点门票的独立定价就已经是40索菲亚+20和平教堂+40老皇宫+25后宫+20考古博物馆+15马赛克博物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这个忘记看门票价,估计不低于20里拉,网上信息大多是两三年前的已经不适应实际了),180里拉415元人民币!之前看土耳其全境通票从105里拉涨到185里拉时还觉得通票的优势被削平了,原来人家通票涨价是有坚实基础的。

老皇宫里建筑物其实并没有给我什么震撼感觉,虽然屋内也有努力装饰但离惊艳还远。房子里的各项小展览东西确实是精致的,但因为对它们的历史不太理解而且不许拍照,只匆匆看一眼实在难以留下什么印象。皇宫并不算大,不过那么贵门票我就每个小房间都慢慢蹭着走也花了不少时间。

去到尽头视野突然开阔起来,那一刹在眼前铺开的蓝色海峡突然就把之前很平庸的伊斯坦布尔评分刷起来了。在一个热闹的城市中心,居然流淌着那样的蔚蓝海水,简直瞬间清洗了每天活在雾霾国的蒙尘内心。皇宫尽头还种了大片的郁金香,4月开得浓艳。

收获完俯视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惊喜,快准备离开的时候才发现后宫的入口,因为攻略做得不仔细我差点忘了还有这一块要逛。入口在第一个小展厅旁边,怪不起眼的,要通过一条略显简陋的走道才能进入奢华的宫廷内室。后宫出口又回到皇宫尽头那块地方,不好好做攻略就是要走冤枉路啊。

离开皇宫没有走原路去圣索菲亚,向左转入了一条分岔路,本来是看那路古朴中又因植物的妆点而别有味道而走的,走下去发现它就是通往考古博物馆的,当然是顺路进场。介绍说这个博物馆主要展出石雕本来还相当期待,结果那些粗糙的石像我才疏学浅真的是不会欣赏啊。

沿着来路继续走下去经过一个公园后就去到马路上,绕回圣索菲亚大教堂时倒是遇到一些人排队买票,不过也不多,用通票可以直接去安检进场。我看半年前的游记时知道教堂会维修,没想到大半年过去我仍然是要面对那堆遮盖了半座教堂的手脚架,这样煞风景还卖那么贵门票还有没有道理了啊。圣索菲亚大教堂外观感觉是些破烂砖墙,但里面倒是装饰得华美肃穆,落在相机镜头里尤其出色,非常庞大开阔的空间感大概真的比较罕见(虽然现在被维修工程挡了一半),二楼留存了一些据说很珍贵的马赛克画,不过我不太懂欣赏艺术。

非常挡视线的维修架

虽然体积大但毕竟只是结构并不复杂的一座建筑,半小时就看完了,出来本计划去看看通票里的马赛克博物馆,买了票就不要浪费嘛,穷人就是这样小鸡肚肠的啦。经过蓝色清真寺发现它正在开放就先进去参观了。据说因为内饰用了很多蓝色瓷砖才有这个名字,但蓝色只是花纹,在白炽灯的映照下实际上还不如红地毯抢眼呢。进清真寺全部要脱鞋包头,厚实柔软的土耳其地毯踩起来很舒服简直有点躺平打滚的冲动哈。

快五点才去到马赛克博物馆的入口,对于那么小的一个房子都叫博物馆我表示惊讶,它就在蓝色清真寺东侧那条购物街上,展品不多,就是地面和墙面的一些动物马赛克画,如果不是买的通票我必须说它非常坑爹。

出来在小巷里绕了一会就到了有方尖碑那个广场,在一个规模颇大的博物馆前犹豫了一轮还是拿出通票来试试刷,然后就进去了。后来才知道那个是通票上的Museum of Turkish and Islamic Arts,里面藏品挺丰富了值得逛一下。

时间差不多到了六点,熬了一晚通宵也确实是挺累就先回旅馆收拾一下。这个诺贝尔旅馆地理位置真是无可挑剔,楼顶露台看蓝色清真寺的角度非常好,甚至躺床上也能看着它入眠,遗憾的是它没有分性别的房间,只能混宿。
对食物没有什么执着并没有查过去土耳其该吃什么,在旅馆附近看到一档烤肉卷觉得价格还能接受就买了,后来发现10里拉其实是偏贵的。烤肉卷强行搭配一杯我觉得味道诡异的饮品,后来发现好像是土耳其最大众的酸奶,不到1里拉一杯,淡淡的没什么味道但又有种微妙的存在感,不至于难喝但确实是喝不惯。不过烤肉卷的味道很正常,比公司楼下的要好吃。本来是想晚上再出去逛逛,结果烤肉卷还没吃完天就开始下起大雨来,只好回旅馆呆着。

到九点多才停雨,不甘心就此睡去又去蓝色清真寺转了一圈,白天人头熙攘的清真寺在晚上难见游客踪影,安静幽暗得让我有点害怕。

Day2-伊斯坦布尔至格来梅
四月二十五日,早上起来天还是阴的。

旅馆的早餐放满了一个吧台,可惜硬面包、土耳其奶酪和橄榄我都吃不惯。因为再次回来伊斯坦布尔是六天后,想再去逛一个通票里的点就去了加拉太塔那边,其实这个安排并不理性,最后去到那个Galata Mevlevi House Museum时才发现它周一是关门的,这天我本该去看一下大巴扎的,后来再也没有机会了。
加拉太塔是老城区里不多的制高点,虽然门票抢钱(25里拉)但我还是上塔了。阴雨天的城镇颜色并不好看,唯一庆幸的是这时间游客不多。俯瞰一片红色房顶,可以假装自己在欧洲(我知道那里确实属于欧洲,但这个绝大部分国土都在亚洲的国家在我心里面还不能叫做欧洲)。

下塔后去找博物馆,伊斯坦布尔的小巷子真心不好走,手机地图明明显示我就在旁边了却找不到,终于问到了路结果却被紧闭的大门拒之门外,只有一排傲娇的小猫在门内看着我,所以不好好做攻略真是不行的。

既然过去了那边就顺路去看看独立大街吧,博物馆往前走几百米就遇到挽回心情的萌物了,独立大街的有轨电车,造型真的好好看,复古风但又很可爱,必需坐一回啊。土耳其似乎是一个很钟情有轨电车的国家,既开发出了时尚的T1又保留了这条缓慢却充满意趣的小路线。独立大街的有轨电车行驶速度和步行差不了多少,不光外观,里面驾驶室和座位设计都很有旧日的美感,一路上会响着叮叮的车铃在两旁的欧式大楼中穿行,街道在黄色车头玻璃上缓慢流动的模样仿如唯美的时代剧片段。

去到终点塔克西姆广场,天空终于放晴,阳光下鲜花铺显得特别生气勃勃。从这里再步行回码头那边,商业街没什么兴趣逛,但路中段有座哥特风的教堂吸引了我,比起伊斯兰爱用的圆顶,我还是觉得这种尖顶更美啊。

假装在英国

因为买了下午五点飞去卡帕多奇亚的机票,为免误机不再走远,下午去看两眼和平教堂和海峡边,就回旅馆赶紧吃个午饭赶去机场了。

伊斯坦布尔飞往卡帕多奇亚的一路上脚下的景色都相当单调,连绵的小山丘和红绿相间的农作物间人烟稀少,感觉土耳其好像挺穷的。内夫谢希尔机场附近好像就是一圈荒地,连个车站都找不到。还好跟酒店订了接机,出来看到有人举着我名字等我觉得自己第一次像个VIP似的(看这没见过世面的)。但显然我并不是真正的VIP,还得等司机接齐同车的其他人,土国航空公司运行李的速度不敢恭维,等了大半小时才人齐可以走。荒漠中的日落其实挺漂亮的,但背西而行都没法欣赏。

卡帕多奇亚

车子大约开了大半个小时进入格雷梅,小镇里亮满橙色灯光显得非常温柔,车子拐了个弯就到达我订的卡亚塔斯酒店,院子看起来好像比booking上的照片还漂亮些。司机要我付车费,但酒店是跟我说订了热气球就免这程车费的,不付。找到酒店的人出来不知他们说的什么,反正司机没再找我了。去到院子里的前台一个小哥接待我,还有点小帅。但他给我带来一个坏消息,热气球明天不能飞,只能看后天的运气了。小哥热心地拿出自制地图给我介绍各条旅游路线,但日常英语我都没学好,一堆专有地名我怎么可能搞得清啊,嫌麻烦直接跟他订了绿线和红线,因为卡帕多奇亚的攻略我根本就没怎么做叫我自己玩还真不知能怎么走。
定好明后天的行程就进房了,哇,还真的和宣传照片一样耶,本来二百来块rmb我都不敢抱太高期望的。格雷梅以洞穴酒店出名,这个地区有不少天然洞穴,以前的人就略为加工变成低成本的居所,后来旅游业发展起来就整个格雷梅都改造成了旅店。最开始做攻略时看别人提到的基本都是四五百rmb一晚,屌丝没舍得那个钱选了这家,做好了条件不理想的准备,结果似乎软硬件并不差嘛,天然洞穴里的豪华大房,就是通风不是太理想好像有一点点霉味。

放下行李在酒店旁转了一圈,在隔壁酒店门口拍了几张照片时一个男的突然和我搭话,问我拍了几张照片后说他要收费一张五里拉。想钱想疯啦坚决不给,争论了几句后他又说其实他是开玩笑的,这个玩笑一点也不好笑!后来那人其实很平和地和我聊了一会天,但初始印象负分,我不想搭理他。
回到酒店院子里看到星星相当明亮,努力拍了几张可惜效果不怎么理想,而且被冻得够呛。像卡帕多奇亚这样干燥的内陆昼夜温差很厉害,这次并没有带很厚的衣服,我把几乎行李里全部长袖都套上身还是有点受不住。

格雷梅镇中仰望的星空,北斗七星高悬

在去酒店天台玻璃屋探索时前台小哥问我等下要不要一起去玩玩,我没想到拒绝的借口又进行了这次旅途的第二次冒险,答应了。结果深夜小哥带我去了日落点,黑漆漆的跟着个陌生人走好可怕啊,后来才知道小哥原来是带着追求的心思(一般人大概要说我怎么能迟钝到后来才发现了,但若不是迟钝如我又怎能单了三十多年呢),还好非常尊重异性意愿。这种行为其实是对自己安全的极不负责,也就我脑子抽了才去做的。不过这次艳遇也算是我人生中很难得的经历,背倚明月,空悬亮星,格雷梅镇的橙黄灯光在眼前如梦似幻,换个人这就是最完美的浪漫约会啊。——————————————————————————————————————————
Day3-卡帕多奇亚
四月二十六日,旅行时我总能比较早醒,八点就准时上天台玻璃屋吃早餐了。

因为游客一般都过得比较悠闲还没起床,我一个人独占了整个天台,玻璃外下着雨,虽然阴天中一切都罩上了灰色,但俯视格雷梅舒适地享用自助早餐还是给了我满满的度假心情。大概因为这家是我一路上住的最贵的地方,早餐也是最满意的了,半熟的煎蛋太好吃,硬面包之外还有松软的蛋糕可选,火腿肠也不坏。
悠闲地吃过早饭还有不少时间,可以去俯瞰一下格雷梅再等绿线的车来接。

雨越下越大,下得我担心会不会连地上行程也需要取消,心焦地去问了几次后终于在九点半等来车接我。
去到小镇外的另一辆车上和其他同团的人汇合开始绿线的行程,车子开了快一个小时才去到第一个点,代林库尤地下城,虽然这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地方。导游说不能带包进去,但允许带相机,开始还想这什么奇葩规定啊,后来发现其实这是基于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而设置的要求,因为地下城里面的路很矮很窄,背包或鼓鼓的挎包会妨碍行走。地下城是一个防卫设施,里面并不漂亮,但却很神奇,在地面下挖了八层粗看似是随意为之的构造,实际却非常科学地解决了透气、防御、持续居住等问题,里面设置得非常的易守难攻,难以确定的正确道路(虽然走一圈下来我觉得基本是最窄那条就是入内的正路)、突然的陷阱和坚实的活动石门相信都能有效抵抗入侵。中心部分齐备了厨房、会议室、教堂、起居室、墓地、牲口房等配置,不同房间之间还有传声管道连接,就算是最底一层都通风丝毫不觉有异味。

看完这个人造奇观就去第二个景点Ihlara峡谷徒步,导游似乎对这里颇为自豪,他问好不好看时我违心地说好看,其实心里觉得这真是再也普通不过的一个峡谷了。因为同为亚洲人的亲切一直和个韩国妹子一起走(在卡帕见到不少韩国游客,她们似乎对单身旅行没什么顾忌),但是彼此的英文都很烂而且口音有差异从头到尾我们都没有弄懂过对方想表达些什么,囧。

在中途休息点遇到一群中国人,因为我计算错误多取了一些里拉愁了好久怎么解决,看到她们就厚脸皮地拉着人家把里拉重新换回人民币,其实真的不需要取太多现金,一般二十里拉以上的消费都可以刷卡的,包括旅馆、参观、售票处和巴士公司,我觉得十天以内的行程现金一千里拉挺足够了。徒步路程安排得不长,一个小时左右就到出口了,出口前会看到山崖上的旧日洞穴民居有点意思。
出门就是餐馆,虽然有点小脏破的模样,但意外的铁板烤鱼味道还不错,看到一些游记觉得这顿团餐很难吃,但我个人觉得对得起我的中国胃,不过也不排除是因为当时饿了,这天快两点才吃的午饭。
饭后再去一个对着墓地的教堂,似乎和Ihlara峡谷是同一个景点,门票是同一张。教堂名字好像是Selime,好像还说是星球大战取景地?(星球大战并没有在土耳其实地拍过,因为政府拒绝,但听说剧组有进来拍下地形做场景,取景地比较接近Selime,不过因为我根本没看过星战,这些都是道听途说而已。)
在山坡上凿出教堂对于没见过世面的我来说还是非常新奇的,也顾不上吃了多少沙子(去格雷梅旅游建议带口罩,风一起就刮着沙子往口里钻)兴奋地爬了上去。顶上的教堂还留着一些壁画,虽然已严重褪色但那历经时光洗礼的感觉还是挺醉人的。

离开教堂就要坐一小时车返程,然后去旅行团必不可少的购物点。不过这天的两个购物点其实都还值得逛逛,不会停留太长也没有强制消费,虽然出了点小意外。
第一个购物点是干果店,这里可以试吃各种土耳其手信,我觉得土国的巧克力还是蛮好吃的,树莓干也不错,就是有点小贵,可能是因为要给旅行团提成的关系。试吃一圈出来我看其他人还在店里就上了个厕所,结果再出来我震惊地发现车子走了!!全车总共才八个游客我还是坐得离导游最近那个为什么都能把我拉下来啊??一轮恐慌,还好店里的人没等我说明就明白了我的状况帮我打电话叫导游,拨了两次都没人接,不过随即就看到车子开回来了,你们开车时都不看一眼游客齐了没的吗?

另一个是卖石头的店,会演示一种透光的石头的加工过程,商铺里主要卖绿松石和水铝石,都蛮漂亮的。销售人员努力在夸他们国家的土耳其石品质最好,后来百度了一下发现虽然绿松石英文里就是土耳其石,但其实并不是土耳其原产的嘛,只是因为古代经这里运输而得名。而水铝石就真是土耳其很有特色的宝石了,变色性极强,在白光呈棕黄色在白炽灯下是绿色的,商铺里会装一种不断变色的灯,能把水铝石照出紫水晶祖母绿红宝石等不同效果(在不同光线下它有十多种颜色,只数这三个出来是因为这三个色美爆了),超级神奇,虽然有点贵但我还是好想买颗哦。几百人民币在宝石面前好像也不算什么钱嘛,后来百度了一下发现虽然和钻石红宝石等是比不了但水铝石也不至于很便宜的,大概商铺里卖的是人工合成的吧,不过对我而言天然还是人工没什么所谓的,看起来漂亮就好。
好歹是平安回到镇上,因为费用问题这晚我换一个地方住,高丝旅馆。订的时候完全被那张泳池的照片吸引掉了注意力(后来有看到说在卡帕那么缺水的地方其实泳池是比较少有的)没有认真思考到底15里拉能给我什么住宿条件,去到天台大通铺时有点石化,这是一个20人地铺混宿房……谁让你贪便宜,一晚就将就一下吧。

趁没有其他住客先去洗个澡再外出逛,不过这天阴天并没有拍到日落。
天黑了先下山吃个晚饭,想找一家人气旺点的店却发现四月格雷梅真是相当冷清,大部分店铺里都没有顾客,终于在马路边遇到一家有人声的马上进去坐下(在一家北京XX的中国菜旁边)。物价比蓝色清真寺旁倒是低一点点,翻看照片菜单觉得瓦罐这个词好像是在游记里见过就点了一份瓦罐鸡肉,看服务员不停给别桌送一种大大的馕饼正想要不要加点那个尝尝,服务员就在我桌上放了一份。也不问这饼多少钱了直接吃起来,味道还不错。最后发现那个饼是不用点的也不另外计费就会自动给每桌配一份,居然不管一人桌还是八人桌都配同样分量,作为一个爱惜粮食的好公民(其实是抠门)我一个人把人家几个人分食的量吃完了!好撑。瓦罐鸡肉味道很一般,感觉并不值那个价(25里拉),不过作为旅游点里的餐馆这价钱还是挺好接受的。结账时惊异地发现餐厅里的水是收费的,还很贵,七块人民币一小瓶水,而且我刚刚才在便利店买了一瓶大的还放桌上,终于知道服务生问我喝什么时我说喝水他的奇怪表情是什么意思了,早点告诉我你们家水卖3里拉很困难吗。
饭后又再跑一次日落点拍夜景,虽然很漂亮但没有三脚架真是好难搞。

晚上回到大通铺发现偌大的房间其实只有两人入住,小男生看我进来就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说是中国人他有点小失望,原来他家人都住日本他想着如果是日本人可以交流一下。虽然我是中国人但我很乐意用日语交谈的呀,不过不知道是我发音实在太歪还是小哥的日语其实也不怎么好,最终我们还是只能通过英语对话。小哥计划年底开始要用两年从欧洲搭便车游遍欧亚,只因为看到一段话说年轻人应该看看世界各地的人怎么生活,那么潇洒你肯定没有在低福利国家生活过……晚上很冷而且通铺的卫生条件不是特别理想这晚和衣而睡,配的毯子并不比衣服厚多少只好把隔壁的一起盖上。
我到走的时候才发现房中间有告示说请住客去租睡袋以保住卫生,那么小的字谁留意啊,带我进房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提醒啊。——————————————————————————————————————————
Day4-卡帕多奇亚
四月二十七日,昨天一直大风阴雨,其实我已放弃了大半能坐热气球的希望,但卡亚塔斯酒店的小哥说没问题所以我还是四点多就到门口等待了。在清晨的寒风中站了二十分钟终于见到了universal家的车子向我驶来,天上仍布着乌云,不知道是不是真能起飞呢。车子先载我到他们公司的早餐点里,是个在二楼的玻璃房子,还蛮高大上的感觉(当然热气球费用也非常高大上,一个小时烧380里拉),自助早餐也过得去。我几乎是第一批到达的,周围还是一片昏暗,等人到齐吃过早餐后工作人员就请我们看着中央的屏幕解释说等出现绿旗子就可以起飞了,如果变红色就是取消,现在政府还是发布着黄旗子,代表延误。天色慢慢地开始亮起来,在仍不甚明朗的天空下心焦地盯着屏幕,好害怕它突然就变成红色。不过过了十分钟左右,工作人员就宣布一个好消息,虽然旗号还没变,但场地的人告诉他可以准备起飞了!
紧张地走出玻璃房子,才看到原来这里已经离起飞点非常近,前方的草地上已经躺着几个半充气的热气球。车子很快就能把我们带到universal的两只热气球旁边,我没有想到,最让我激动的不是漫天热气球的炫彩,而是这一地庞大球体膨胀上升过程。可能是之前担心太多几乎放弃了可以乘坐的希望,这刻即将起飞的兴奋浸染了我。在风景明信片里并不能感受到热气球实际有多巨大,仅仅依靠空气的热力去克服重力,需要的是比人巨大很多很多倍的体积。无数个巨大的球体在那里慢慢地被充满然后站立起来,就好像飞机努力地奔跑过后突然就能离地那样人类创造出的神迹,莫名的让我感动非常,差点就哭了出来。

这天universal的热气球准备得很慢,我几乎是目送了全部热气球的升空后才等到自己坐那只热气球的起飞,哦,不过还有蝴蝶家垫底,贵得没道理啊。晚飞的缺点是看其他热气球都是逆光的,拍照效果会差很多。热气球的飞行是非常缓慢的,离地时完全没有感觉,如果不留意盯着地面根本不知道起飞完成了没,一不留神原来我坐的气球已经飘出了山崖。
因为远处还是一圈乌云,这天并不能看到日出,但总的来说老天爷还是非常照顾我的,因为头顶露出了一大片晴空,在昨天阴雨的时候,我根本不敢奢望第二天就可以仰望蓝天。热气球因为飞得很慢,期间还要留时间给游客感受停在峡谷里和高空中,所以总的飞行距离其实蛮短的。起飞点旁边就是峡谷,听说国人管它叫JJ森林?虽然没见过实物,但好像是蛮像的哦笑。飞行员会尽量靠近一下岩壁,虽然我并没有觉得这样貌似惊险的动作有什么特别趣味。
过峡谷后就可以欣赏大片热气球悬于空中的景色了,其实我觉得大家都是为了看热气球而坐热气球的嘛,缤纷色彩确实比荒凉大地要吸引视线。
在俯瞰完卡帕多奇亚地貌飘过玫瑰谷后差不多就到降落点了,开香槟庆祝一下,还有金牌领哦,挺懂讨游客欢喜的。

整个热气球行程在八点半前就会结束,把我送回大通铺这落差有点大。卡亚塔斯的前台小哥发微信跟我说红线接人的时间改早到九点,开始还以为这天的旅行社怎么这么勤奋呢,结果发现他只是因为各个客人住得太分散而多花了时间接人。结果十点钟才接到六个人,去到一个小镇(好像是叫Urgup)让我们下车等,居然还要拼团。
昨天的绿线虽然有点小意外但总体来说我还算是满意的,但原来参的团质量如何很需要碰运气,这天的导游就非常让人失望,景点行程拖拉,购物点就费很多时间,沿路都没什么介绍,最过分的是他居然企图跳过格雷梅露天博物馆!这可是周边最重要的景点了说不去就不去么,我交了90里拉团费你还打算叫我自己再付钱买博物馆门票?(如果自己买要30里拉)一整天你就安排去三个免费景点三个购物点都好意思收钱啊,更让我愕然的是车上十个人除了我似乎对这个行程毫无异议。这个可不能忍,我就问了导游两次怎么没安排博物馆,然后他才妥协地把博物馆放回行程里。

今天的景点其实我都不知道是哪里,第一个是有个像骆驼那样石头的地方(旅行路线图上好像写的是Erciyes,而旅行社宣传图上又写是Devrent Valley),其实并不知道到底有什么好看。第二个估计就是精灵烟囱最出名那个地方了,有很多顶上戴着黑帽子的白柱子,这个形容已经尽量文艺了,我知道大家一定更容易联想到另一种东西,就是无法把它跟精灵烟囱这个名字联系起来,起名的同志你骗术九段啊。

午饭后就去购物点,卖盘子的店还算有点意思,会演示陶器是经过怎样的工序做出来的,我觉得捏陶简直像魔术似的,不过在店里的停留时间太长。另外两个购物点就有点烦了,又是卖石头的和昨天差点被丢下的干果店,比较的浪费时间,因为对那变色太心动,这天反而买了一颗小水铝石,回家才发现里面有颗很明显的瑕疵小郁闷,不过确实变色性非常明显,算了。

之后去看了据说是格雷梅最佳全景观景台,确实比日落点更佳,拍了几张照片后途径那个高高的城堡(其实是座岩体,但里面挖了很多岩洞,名字可能是Uchisar Castle?)去了鸽子谷,其实鸽子谷有人是绿线时去的(包括路上遇到的一个北京人和两个台湾人),但我绿线时并没有经过反而是红线时去的,似乎旅行社安排路线非常的随意,有好几个宣传图上标的地方我都没有去过。

鸽子谷好像就是特别多白鸽,不很懂去的意义,下山时又停在城堡旁(不是非常确定是不是Uchisar Castle,不过好像那里就那么一个castle)远观一下拍几张照片,典型中国旅行团的运作模式。
最后才终于进了露天博物馆,导游居然只留了半小时参观时间!好吧,虽然我也不是很懂欣赏,即使是再额外买票进了黑暗教堂也总共只是逛了四十来分钟就回到入口了。壁画确实精美,但又不许拍照看完就不记得了。

五点半回到镇上,约的送机是八点的,日落前也没什么特别好做的就逛了一下手信店,格雷梅的物价意外的低廉,在第一家店看到明信片一里拉五张时我以为我看错(在露天博物馆旁我买了一里拉一张),然后其他的铺全部标的是一里拉七张……冰箱贴、彩盘子和桌布都不贵,不过对我而言没什么实际用处带着还很麻烦所以只是看看就算。
磨磨蹭蹭不经意间就到了七点,得赶快上去日落点看日落,但并没有火烧云所以也说不上惊艳。

安塔利亚

送机的车八点多才来,各处接人花了一个小时九点多才出发往机场,不过卡帕多奇亚机场(等于内夫谢希尔机场)很小那个时段就只有那么一班飞机,提前五十分钟到达时间就已经很宽裕了。这班十点半起飞的航班在去哪儿网上买票时显示是土航,无论航班号还是网上值机手续都属土航,但实际去到发现其实是一家叫AnadoluJet的航空公司承运的,服务还过得去。

在机场过安检时发生了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把行李放上X光机的传送带后我就穿过安检门,因为外面的衣服上纽扣是金属的安检门响了起来,安检人员要求我脱掉外套重新检,这本来没什么。但就是我这一来回耽误的时间,居然被人偷拿走了我的相机包!过完安检准备拿回自己行李时惊恐地发现相机包不见踪影,我的证件、钱包和单反可全都放在那个包里,安检前相机包和背包放在一个塑料筐里,就过一下X光机,我最重要的财产就不见了!!只能向安检人员求助,但那人却一再平淡地说你去前面问问你朋友嘛,应该是帮你提走了。我是一个人来的在这根本没有朋友!这句简单的英语难道我真的表达得那么难懂嘛?!当时很着急,但安检人员却好像当我想闹事似的几乎大吵起来,她居然还说我是不是根本没把包带进过这个区。还好最后她说如果我肯定是在这丢的话那现在可以去查录像。而就在她刚说完查录像这句话后,前方却突然有个东南亚人叫起来说发现一个相机包,于是一度离开我十多米的全身财产终于回到我手上。当时整个候机室里也就几十个人,我一圈看过去完全没有人带着和我相机包形状类似的行李,相机包回到我手上时还是被打开了的状态,除了被盗外我真是想不出还能有什么情况可以发生这种事。当时很想骂人,但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到底是谁故意拿走我的相机包,骂人也讨不到什么好,我只能憋屈地向还我包的人道谢。万幸钱包、证件和单反都还在包里面。

闷闷不乐地上了飞机,领了块零食就因为太累睡着了,昨晚还睡不到四小时。再次睁开眼时飞机已经快要降落,这一个小时的路程居然像瞬移似的。因为攻略实在做得很匆忙,只凭两张游记里的图片我一厢情愿地把安塔利亚想象为一个宁静小镇,但这刻飞机的下方却是一大片的城市灯光,心里不由得怨了声坑爹啊。但都来了还能怎么着,下机去找旅馆呗。

之前一直很担心到达安塔利亚的时间太晚打车进城要花很多钱于是去卡帕机场的路上就开始厚颜粘着一对中国情侣想跟他们拼个车,下了飞机情侣想要去找巴士。本来我是觉得都快十二点了怎么可能有巴士直接去找出租车啊。但跟着那对情侣盲头苍蝇般乱转后居然发现巴士站真的还有巴士!安塔利亚机场进城的巴士竟然是通宵运营的!牛。当然凌晨两三点时班次会极少,但当时十二点多我们不过等了几分钟就等来了600号巴士。虽然机场并没有巴士可以到老城,但也可以去到离老城不算很远的地方。
上车后司机收了我十里拉然后给我一张卡叫我刷,原来安塔利亚的巴士是不收现金的,一定要买交通卡,卡里会有五元余额,等于买卡钱也是五里拉。刷卡时我傻傻地看反了扣费和余额导致第二天一点囧事,其实机场到城区的巴士是4.2里拉,我当时竟误以为是0.8里拉。巴士上一个老人看到外国游客就很热心地了解我们要去哪里,他不懂英语其实很难交流,但马上就有年轻美女主动翻译,原来老人表示他可以告诉我们在哪下车离老城最近。
于是我们在一个离老城大约两公里的站下了车,情侣纠结了一下到底是走过去还是打车,但我觉得两公里根本不算什么距离,坚定地说要走过去。在巴士上看地图时我就意外地发现情侣订的旅馆和我订的非常近,这次勾搭之举很成功。然后我们就借女生的手机导航指引向老城旅馆前进了。
这时候眼前的安塔利亚是一个国内中等县城的样子,老旧的房子无聊的式样,在深夜无人的巷道中尤其凄惨幽暗,简直要吼一句我这是脑子进水了吗干嘛费钱费时间地跑来这里。当然这时我万万没想到十个小时后这个观感会迎来一百八十度的彻底转变。
在穷县城中走了十多分钟之后,眼前出现一些橘色的灯光,一座式样古朴的钟楼撞入眼帘,咦,原来老城的画风和外面如此不同的吗。这对比不啻于我从极其失望的丽江县城踏入古城入口那一刻,你说为什么现代人盖的房子就能比几百年前丑那么多呢。在橙色的柔和灯光守护下,我们进入了老城,小巷在夜色下更显得风情万种,不过快累垮的我们无暇观赏,匆匆向着旅馆继续前进。可能经过了七弯八绕,前方终于看到了情侣订的Sibel旅馆,告别她们后我其实还找了一圈,最后发现原来我订的芒果民宿跟Sibel就隔了两栋房子的距离。
帅帅的前台小哥把我领到了单人房,虽然面积真是极小而且没有漂亮的装修,也不带早餐,但这家民宿的性价比真是极高的。我走的时候两晚房费小哥只收了70里拉,在一个海边度假区里的独立卫浴单人房,一晚只要80rmb,国内都未必找到啊。不过如果是住惯大酒店的人大概是挺受不了的,因为房间连浴室的面积不会超过7平方米。
这晚收拾停当终于去睡时已经两点多了,明天就睡到自然醒吧。

Day5-安塔利亚
四月二十八日,虽然做了大睡懒觉的打算,但大好旅游时光总不能都浪费在床上。九点半还是起来开始逛安塔利亚了,先去补充点饮用水,意外地老城里的便利店定价很良心,和大超市没什么差距,买了杯大酸奶才1里拉。向着海边的方向走过去,路上装饰满墙的鲜花优先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在明艳的阳光下把老城的旧房子衬得别样娇媚。
好像用不了十分钟,我就走到了海边,虽然这里是老城的南端,陆地高出海平面近十米是摸不到海水的,但那群山怀抱中的一片蔚蓝还是惊艳到了我。地中海水质清澈,复刻了天空的蓝色后再调深了些许色度呈现出一种我词穷地不会形容的美丽宝蓝色,在近岸边会淡化成琉璃般的淡淡翠绿色,在远方则一直延伸开去与天相接。

这天风和日丽,赐予大海美丽的同时紫外线是可想而知的厉害,我本来只是出来转一圈根本没做防晒措施,这时明明该马上回旅馆涂防晒,但在那片蓝色大海面前我却挪不动脚步了。安塔利亚对不起,昨晚我竟如此误会于你,哪怕是只能来这看着海水发呆,也都是值得跨越这几千里路的啊。打开廉价的酸奶当早餐,买到的原来是土耳其特有的咸酸奶,听说有人很受不了它的味道,但我觉得还挺好喝的。

喝完酸奶走回旅馆,在Sibel的门口看到了昨晚同行的情侣正在吃早餐,去找人商量一下今天的行程吧。
安塔利亚四十公里开外的阿斯潘多斯留存有土耳其现存最完整的古剧场,对此我也是很向往的,虽然交通不便但他们说会去我也就很想跟,但从他们口中又得知城里有漂亮的海滩和值得一去的博物馆,因为我在这里只留了一天时间无法兼顾远近,舍弃近在眼前的两大景点好像更得不偿失,于是还是决定遗憾地放弃阿斯潘多斯。
回到旅馆先向前台小哥打听一下怎样能买到明天去棉花堡的巴士票,本来以为要亲自去遥远的汽车站买,但原来巴士公司会在城中不同地方设办事处的,离芒果民宿一公里左右就有办事处可以买到票,很方便。
休整一下后再次出发,拿着前台小哥标的地图先去买巴士票。其实真的挺近的,民宿转两个弯就是老城南侧的出口,沿着大马路走不到十分钟就去到巴士公司办事处了,然而我眼残地愣是看不到pamukale的字样,在前后的metro和另一家巴士公司问了两次才终于进了中间的pamukale巴士售票点。选了最早一班车七点半出发往棉花堡,售票小姐告诉我六点半来铺面前等,有车会送过去汽车站。咦,原来还管城内各区接送的吗,土国长途巴士果然不同凡响。
搞定巴士票就坐有轨电车去博物馆那边,听说那里有很漂亮的海滩。安塔利亚的有轨电车有人说一定要坐坐,不过经历过现代的T1和特别复古萌的独立大街电车后其实安塔利亚这辆真是没什么特别,不过作为老城和博物馆间的交通工具不坐它难道还和自己脚过不去非要走吗。
这个电车相当守时,全程24分钟每个站直接开2-3分钟,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半每隔半小时发一班,近古城南端出口那个站叫Belediye离起点站七分钟车程,几乎是在踏正十二点零七分,电车开到了我面前。

刷交通卡时总是出现报错声,因为我昨晚误以为4.2是余额还不能相信司机说我卡里没钱的说法,其实当时卡里只有0.8里拉,想坐1.6里拉的电车当然是报错的。不知道该怎样处理,司机问到我的目的地是终点站博物馆后就淡定地让我坐下再算。

17分钟以后去到博物馆站,再问司机该怎么办,他就让我去前面的小房子充值,原来土耳其的小卖亭都是有交通卡充值功能的,而且充多少钱毫无限制。为什么广州那么大一个都市除了地铁站就没得充值啊,还指定五十的倍数你说是不是欺负外地游客。
下了电车往前寻找海滩,我靠,用不用那么美!此生从来没见过这么透明的海水,在鹅卵石海滩边上的水晶莹剔透如天价宝石,于阳光下熠熠生辉。我的相机也无法记录得到那实景的美丽,居然能在城市旁边有着这样纯净的海滩,再也不想离开你半步。而且,这个绵长的海滩是免费开放的,有游客来享受阳光与海上但毫不拥挤,水上石上没有见到一件垃圾,这在中国完全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情。

对着那超越我想象的美丽海水,顾不上要再被晒黑几个色度,在鹅卵石上坐下来发呆,突然却有人递给我一杯橙汁,一个包头土耳其妇女外观上遵守着我们忌讳的伊斯兰风俗,内心却那样开朗热情,没有理会语言的障碍亲切地向我表达她的善意。
这样人景皆美的一处所在,居然被恐怖分子宣告要放炸弹(好像是前天ISIS又发表声明说要行动,还特别点出了伊斯坦布尔安塔利亚两个地方,导致澳大利亚等国呼吁公民不要进入土耳其),你们是看不得人间有美好留存吗。接过了橙汁,土耳其妇女又给我送来了一杯葵瓜子,虽然我不太爱嗑瓜子,但那充满阳光味道的瓜子代表着一份美好的善意,吃起来透着幸福的感觉。
后来另一名土耳其妇女又主动示意可以给我添饮用水,不知道一直坐下去是不是会有人给我送饭哈(想太多)。
晶莹的海水太漂亮,忍不住就要亲身接触一下,但虽然烈日当空气温接近夏天,四月的地中海海水实力演绎什么叫晶晶亮透心凉,接触只能停在手脚,倒是不用纠结要不要跑回旅馆拿泳衣了。

虽然觉得这海边我是怎么也不会呆得够的,但近在咫尺的博物馆似乎错过也是可惜,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海滩。之前对安塔利亚博物馆是只知道它的存在而对藏品一无所知,入内一看觉得它简直是这一路上最棒的博物馆,伊斯坦布尔那堆就实在是有点对不起期望。安塔利亚博物馆门票20里拉,里面主要展出的是沿岸地区特别是派尔盖古城中出土的文物,玻璃器具很漂亮,尤其丰富的是大理石雕像,数量和质量上都很可观,特别喜欢其中一个舞娘的塑像,虽然残缺但姿态灵动有如生人。

快五点才离开博物馆,趁太阳没下山老城也得逛逛。白墙红瓦的小村庄模样悠闲舒适,在蔚蓝大海边停满船舶的罗马海港跟网络上吸引我来安塔利亚的照片完全一模一样,不需任何修饰就美丽迷人。

饿了在钟楼对面随便一家快餐店吃了晚饭,一大盘也30rmb有找,这真的是度假地区的物价吗。

在古城的清真寺里坐一会,随心地逛了一下巷道,走到一个种满花的观景台上等日落。有点小遗憾没有火烧云,但夕阳下逆光的鲜花在镜头中真是美翻了。
其实老城还有不少地方我没有走到,第二天离开后才知道我居然错过了卡雷奇老城的标志哈德良门和超赞的悬空玻璃廊道,好想能再去安塔利亚啊。

在便利店买了瓶土耳其国民啤酒Efes打算尝尝,原来还有像易拉罐一样好开的瓶装啤酒啊,为什么其他地方不效仿一下啊。本来是想喝完后再看看夜色中的老城,但因为实在是睡眠不足,刚回到旅馆就撑不住睡过去了,汗。
Day6-棉花堡
四月二十九日,早晨五点多就要起床准备赶巴士,日出时艳丽的霞光和被朝阳照成粉红色的山丘都无缘细看了。

棉花堡

在城内各处接人的巴士甚至比计划的六点半还早了两三分钟离开pamukale的办事处,四十分钟后把乘客送到汽车站。因为听说从安塔利亚棉花堡要坐四个多小时车先去上个厕所,居然连汽车站的厕所都要收费是为什么?同车的中国人跟我说全土耳其的厕所都收费的啊,但我真是第一次要交钱啊,不过想想好像前几天我用的都是旅馆和餐馆的卫生间。七点半长途巴士启程,早就在游记中听闻了土耳其巴士的高大上,沿路派零食,每人都有娱乐终端,星级航空公司的待遇。
这天起太早没有买到早餐,一上车就盯着行李架上的食物箱流口水……好不容易才等到服务生小哥装好餐车来派食,原来大多数是饼干,不是特别好吃,不过三文治还是挺不错的。想着反正要坐四小时我就放心地睡,迷糊中同车的中国游客叫我下车,竟然三个小时就到了代尼兹利?幸好之前勾搭了一下那两个江苏妹子,不然她们不提醒的话我怕就要直接坐到伊兹密尔去了,囧。
我以为到了代尼兹利还要费心自己找mini bus进棉花堡,但pamukale(这个单词就是土耳其中的棉花堡,同时有家巴士公司叫这个名字,当然棉花堡的巴士路线是由这家巴士公司承包的)在这条路线上果然是专业的,长途巴士会在主干道上最近棉花堡的地方停下来,pamukale巴士公司棉花堡事务处的人会开小车过来等着,马上大车换小车就开往景点了(小车额外收费,不过也就3.5里拉,大约开四十来分钟,良心价)。
结果我预想可能要一点半才能进景点实际上十一点半就到了南门边上。之前是想着不要太赶而订了这晚在棉花堡的住宿,但从棉花堡塞尔丘克的末班车是四点半,那五个小时感觉还是能充分玩完这个点的嘛,在这个除了景点什么也没有的小地方呆一晚也无聊,纠结一轮我还是决定改变行程,跟早上同车的两江苏妹子一起今晚就赶到塞尔丘克

开小车接我们进景点的大叔非常好人,说我们的行李放事务所就行了不用辛苦背着,还主动说要载我们上棉花堡山上那边的入口免我们走回头路,他问到我是广州人后还说他曾在香港住过半年学了不少粤语,然而尴尬的是即便他跟我说了好几句我的母语,我仅仅听懂了一句……

棉花堡是个有自然与人文双重景观的景点,棉花贴合自然形成的独特白色地貌,堡则恰好形容它上面的赫拉波利斯遗址。有一些人说它是个鸡肋的景点,我去之前看照片第一反应是这不是四川黄龙的景致嘛,好像没必要看曾经见过的风景。然而,黄龙绝对没有棉花堡这样漂亮深厚的文化沉淀啊!就冲它顶上的遗迹,它也绝对是一个不能错失的景点。现在棉花堡的门票已经涨到了35里拉,送我们去景点的大叔让我们向他买票,不知道他拿的是优惠票还是旧票,票面印的是25里拉,估计他买的时候还比25里拉低。不过因为我就算坚持不买他的自己去窗口买也还是得付35里拉所以就让他赚这个差价了。

从山顶东侧那个门进去很快就能遇到大剧场,这种极具罗马特色的建筑非常戳我。赫拉波利斯遗址中的剧场保存得相对完好,中心部分结构完整(虽然多根柱子是新补的),想象一下还在那么多年以前罗马城邦就基本都拥有这么一个美轮美奂的大众同乐场所,真是一种让人无比艳羡的古代文明。

剧场往下走几分钟就能去到古代温泉泳池,这个地方看照片我把它想象成一个封闭幽森让人无比神往的所在,两千年前的石柱浸没在幽绿的水中像个神秘的魔幻故事场景。不过实际去到竟发现它是一条被包围在现代饮食店和更衣室中间下满人肉饺子的水道,呃,我可以省下32里拉游泳费了。

附近围起了一个独立收费5里拉的小博物馆(如果买了185里拉那个土耳其全境通票好像可以直接进),大老远来到我就买票进场了。平心而论博物馆还不错,虽然小但展示满了当地留下来的精美大理石雕像。不过跟安塔利亚博物馆的藏品数量和精致程度比起来就差了几档了。但是那张巨大的棉花堡想象图很震撼我,在雪白裙带之上曾有个那么成熟的城市,屋瓦相连却整齐精致,气派又精雕细琢的长排拱廊围起宏大的广场规模惊人。

离开博物馆我迅速地被白色钙化地貌吸引了注意力,居然完全没发现遗迹我仅仅走了一半就往下走了,大叔明明给了我地图为什么不好好记着啊,遗憾。阴天下钙化地貌显露出略带灰黄的现实姿态,但大片大片的白色仿如厚雪积地,在接近夏季的气温中显得特别神奇。

现在棉花堡已经严重缺水了,听说四五月还是最枯水的时期。但当仅剩的几个有水钙化池泛着它独特的浅蓝色出现在我眼前时,还是非常惊喜。这边的池中会有一层非常细滑的白沙,和清水混在一起就变成一种不透明但仍然有种纯净感的浅蓝色,衬在一片雪白中和谐美丽。

虽然成因接近,棉花堡的地貌和流水有着和黄龙不同的风采,更特别的是,棉花堡允许游客直接踩上去!赤脚走石灰岩偶然还真是略痛,因为上面会有不少小碎石片,但走到纯白色的石灰质上时是种很舒服的神奇体验。那些纯白的地表状似积雪但踏着却非常坚实,一路上缓缓流淌的清水在太阳的烘烤下温暖宜人,眼睛告诉你是踏雪而行,脚下却是暖融融的实地,很奇妙。而且纯白部分是不硌脚的,虽然不光滑但相对平坦,而正是那不光滑恰好把流水带来的易滑完全消弭,走起来很安心。

从白色顶端走到南门慢慢晃大约用了一小时,不过如果有旅伴给我拍照的话我觉得在这耗两三小时完全正常。

出门时还没到四点,因为这晚订的住宿是显示的不可取消,心痛那床位费我决定要去碰碰运气求旅馆不罚我订了不住的钱。花十多分钟找到旅馆,用蹩脚的英文尝试沟通,没想到旅馆超级好相与,马上就说不会扣我钱,看我还在担心booking那边的做法后立马打了电话给booking说明情况,感觉土耳其的服务业相关人员简直都是行业标杆啊。
巴士公司旁有家希腊风情的餐馆,江苏妹子说出品很不错。

塞尔丘克(以弗所)

四点多一点回到pamukale巴士公司办事处,小巴有些晚点而且没有座站得有些辛苦,司机还不正经地问我拿车费,但我觉得付35里拉买票面价30里拉代尼兹利塞尔丘克巴士票就应该是超额付了这趟小巴路费了,不理他。总算在五点半前顺利到达了代尼兹利汽车站,找长途巴士花了一点时间,因为前几天碰到的人基本上都是说英语的,突然去到英语普及率低的代尼兹利好不适应啊。

这次的巴士晚了些才来,加上傍晚开始堵车,摇晃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塞尔丘克。因为听说塞尔丘克汽车站和火车站离得很近,我就想着先去买明晚去机场的火车票,这是一个基于信息不足而做出的白痴决定。塞尔丘克汽车站走到火车站差不多要十分钟,重点是火车站的站台很小,在黑夜中完全看不见。好不容易摸到了一个疑似火车站的房子前,所有窗口又都是关闭的。贴了张纸写着买票需到对面,但对面是哪里,路轨对面黑漆漆根本不像有建筑物的样子啊。绝望地徘徊了一轮,还好路轨对面终于有人发现了我,招手让我过去。但是根本没有路过去啊,路轨跟站台有不少高度差的,旁边只有条完全黑暗像通往地狱的楼梯啊。指了下那条恐怖的楼梯,路轨对面的人好像跟我点了下头,于是我只好挑战自我,靠一丁点LED的亮光在深夜一个人提着笨重的行李走下了那条根本没完工的地下通道……妈妈那真是可怕的经历。而在我好不容易到达了路轨对面后,工作人员居然告诉我明天的票只能明天买,我……问到正确的跨越铁轨方式是继续往前走就能去到路轨和地面等高的缺口,心惊胆战却又茫无所得后要开始寻找今晚的住处。本来很想去找今天遇到的江苏妹子,但没有通讯手段,往人气旺的地方走穿过了一条装饰满白色香花的酒吧街。

突然有人叫住了我,问到我是在找旅馆后向我推荐酒吧街上的Urkmez Hotel,三更半夜也不想折腾,讲价后单人住一晚50里拉的价钱还可接受就直接住下了。后来查了一下booking评分8.7还蛮高的,优点确实突出,早晨丰盛,天台景观很棒,房里还有观景阳台,旅馆员工亲切而且颜值都很高(好像是老爸带着儿子经营的旅馆,其中一位简直是偶像级别的帅哥)。但有一些缺点实在是很不适应,最大的问题是厕所有味道,次要一点的问题是阳台玻璃门没有锁和酒吧街的音乐声要到深夜十二点多才能停下来。——————————————————————————————————————————
Day7-塞尔丘克
四月三十日,这天安排颇多所以七点就起床了,先去买昨晚没买到的火车票,原来土耳其的火车票是不分班次当天哪一趟都能做的,也就是应该不会有买不到票的情况,那我这么折腾是为了啥……收拾好行李八点开始吃早餐,这个旅馆的天台真不错。

昨天碰到的江苏妹子说她住的客栈主人会开车送她去以弗所可以一起捎带上我,于是迅速解决早餐去蹭车,虽然后来发现我根本没有匆忙的必要。在汽车站没有等到妹子的车我还跑去人家客栈走,刚好错开,不过妹子后来还是神奇地捡到我上车了。
托好心人的福,以弗所又能从高走起不用走回头路。这个景点其实是我行前最向往的地方,虽然对历史和艺术都一窍不通,但对希腊罗马那类欧洲建筑的样子简直是一见钟情,然而身为大龄单身屌丝我无法拿到申根签证(我恨法国签证官一辈子),庞贝遥不可及,那至少,给我一个替代品吧(其实以弗所本来的地位是远高于庞贝的,度娘说它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罗马帝国中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只不过不同于庞贝的特殊遭遇而损毁比较厉害而已)。

以弗所遗址听说现时只发掘了十分之一左右,虽然大多数建筑已经仅剩几块碎石了,但图书馆和大剧场依然震撼。塞尔瑟斯图书馆只剩下正门矗立在废墟之中,然那繁杂的纹饰和宏大的结构已足够震慑住我。即便是断壁残柱,仿佛仍然能通过它们触摸到遥远的痕迹。

大剧场足以容纳两万五千人同时观看表演,这个数字达到了当时该城市盛期人口的十分之一,开演时想来是真正的万人空巷。这个剧场听说在现代仍偶然会使用,背景是一个近两千年前的剧场,这是何等的奢侈啊,羡慕。

除了这两大名片,以弗所图书馆斜对着那条过道上还保留下了精美的哈德良神庙门廊和精致的马赛克地面装饰。不过带壁画的房屋被围起来单独收费了,不是太懂欣赏所以放弃了进去。

因为一直跟着两位江苏女生,这天难得地拍了不少人像照,其中一个妹子拍起照来相当有模特风范啊,托她的福我也终于拍出来几张表情不那么僵硬的照片。

为了拍到些勉强满意的照片折腾了不少时间,大概花了三个小时才出门,正好追上一辆巴士回镇上。
下午继续粘着江苏妹子们去看看海边,爱琴海!这三个字想到就兴奋有没有。妹子告诉我其实在附近的库萨达斯小镇就能看到爱琴海,还犹豫什么赶紧出发啊。
车程大约四十分钟,下车后要再走十来分钟才会到海边,可惜库萨达斯的海水比较让人失望,和安塔利亚的清澈蔚蓝比起来无论透明度和颜色都差很多,呈现一种微浑浊的淡绿色。不过也算是接近过爱琴海边了吧。

因为海水不是太漂亮有点无聊,去找家店坐坐打发时间。之前听妹子介绍卡帕的米布丁非常美味,虽然地点完全不对但还是充满期待地点了一份。软滑香甜确实是甜品爱好者不能错过的东西,就是里面的米个人觉得有点粗。

遇到这只眼睛会发光的小猫

再次回到塞尔丘克镇上,看阳光依然灿烂就在镇里逛了一下,虽然大多数游记没有提,但原来塞尔丘克镇中心就很多古迹。
单火车站旁的广场就立着几个超大的砖石拱门,看模样是相当有年代的。门顶的鸟窝里住着一种体型超大形似鹤的鸟类,在人类聚居的地方还生活着这么大的野生动物总觉得是很神奇的事。
往马路那边走几步就是巨大的圣约翰教堂遗迹,附近还有伊萨贝清真寺和一个城堡。其实塞尔丘克完全可以安排一天慢慢逛的。

不过距离开的时间已经不远了,随意看了一下后就去解决晚饭了。妹子住的旅馆同时经营烤肉店,其貌不扬的小店但出品很不错,而且价格非常实惠,想念他家的烤羊肉啊。

买了十点多飞伊斯坦布尔的机票,于是七点就去等火车。其实我觉得土耳其的火车简直物美价廉,只要巴士三分之一的价钱,车厢崭新干净,但却只有一点点人坐是为什么?火车其实到得还蛮早,但在塞尔丘克停了好久才开最后晚点了十多分钟才去到机场。车上看日落。

伊斯坦布尔(返程)

伊兹密尔机场应该是新建的,相当高大上,连商铺的装修都特别有品,比伊斯坦布尔机场漂亮很多。
难得一次降落时间居然能比计划早,本来十一点四十分到达的飞机我觉得加上开舱门和出机场的时间是肯定没办法赶上末班地铁的,谁知rp大爆发了一回居然提早了五分钟着陆而且滑行和开门极有效率,我居然在十一点五十三分就跑到了地铁站。

不过地铁只能开到离游客聚集区还有两公里的地方,三更半夜又很冷,想着省下了从机场到市区的打车费那剩下的两公里打车应该挺宽余的,我就做了一个本趟旅程最错的决定:上了土耳其的出租车。上车前跟司机确认是按距离打表,然后一上车他奶奶的就马上背着目的地开,还装模作样地说打了电话给旅馆打不通啊。我是盯着手机地图的马上就发现方向反了,然而天真的我却没有反应过来这个司机险恶到了什么程度,只是告诉他方向不对。然后司机转了一下方向盘,往垂直于我目的地方向的地方开。我再次提醒这不对啊,然后那司机就拼命忽悠说是不能直着开的啊,你看那边没车对不对,没走错马上就到了。结果他奶奶的一直开到Eminonu码头那里才绕回蓝色清真寺旁,硬生生走出了四倍路程,在巷子里又死找不到旅馆门口转来转去。而更加极品的是:他那个计费器是动过手脚的!四公里的路程居然会要收96里拉!这狗日的司机居然对两公里的距离索要二百多人民币车费!!我自然拒绝付那么多,但又不知道怎么理论(因为我根本不能肯定土耳其租车一公里到底是多少钱,不事先问好真是太笨了,在深夜的巷子一个女生对着牛高马大的男司机也非常底气不足)。最后我只能按黑心司机说的每公里8.5里拉乘以我量出来的4.5公里路程付了40里拉,这应该是实际费用的四倍。

愤愤不平地下了车,因为黑心司机在巷子里绕来绕去就是没停到旅馆旁,我还得自己继续找。一辆车子经过特地停了下来和我搭话,开始我非常怕,你想干什么啊。结果却是一个好心人,他想给我提供帮助,发现旅馆地址他也不知道具体在哪时就去敲旁边民宿的门。这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被敲门的民宿小哥却一点没有被打搅的不快,很热心地帮我查门牌指路,还说要请我喝茶。虽然刚刚经历了极不愉快的事件,但毕竟世上还是好人多的。
其实我已经到了离旅馆很近的地方,如果不是黑心司机我觉得我十分钟前已经进门了。伊斯坦布尔旧城区的小巷道确实是有点复杂,夜里看不清门牌更难受,但手机地图是神器,即使路痴也能看着它到达目的地。敲门后旅馆主人热情接待,这晚订的是一个六人女生间床位,不过只有我一个人入住。正高兴呢,去洗澡却洗到一半停电,那里用的是电热水器……算了,随便收拾一下先睡吧。

Day8-伊斯坦布尔
五月一日伊斯坦布尔,旅程的最后一天,其实行程重点基本上已经结束了,这天上午又是阴天,就懒散地慢慢走。

去耶尼清真寺坐了一下后就在埃及市场随便买点手信,市场深处的物价好低啊,软糖居然才5里拉一盒,不过是封面欺诈,后来发现那糖根本没多少果仁在里面软软的甜死了,反而是巧克力包裹着像龙须糖馅那种零食超好吃。

埃及市场出来时广场有点异常,走了几步才发现前方一个男的裸着上半身不知想干什么,下一秒就看到几个警察向他包围过去然后鸣枪了!吓得我马上夺路而逃,不过商铺的人却很镇定的样子,难道你们土耳其经常有人在街上开枪的吗??

受到惊吓而且这天出奇的冷,赶紧回去旅馆呆着。联络上了之前遇到的江苏妹子,打算又粘着她们吃饭,因为一个人每次只能吃到一种菜好忧伤哦。因为妹子们想找一家便宜的餐馆所以在景点区里走了好久,景点旁的物价你懂的。找的时候要不停拒绝工作热情超高涨的推销人员,其中一个居然还点出来了大众点评app的评价,中国游客的世界影响力啊。
转了好久才找到一家主菜在30里拉以下的,不过分量有点少,还是其他城镇的饮食划算。

结束午饭天仍然阴着,我心念的海峡游在这样的天色下没有颜色啊,还是去看看不受天气影响的地下水宫吧。水宫门票20里拉其实很坑爹,面积不大而且里面只有一堆柱子,不过罗马式的柱群在昏黄灯光下有着一种特别的氛围。

看完出来天空竟如我所愿地放晴了一半!赶紧坐电车去码头。
没看到游船在哪于是我上了最近的渡轮。可以载汽车的渡轮不多见啊,上层客舱还做得挺豪华的,这2.3里拉船费值啊。
隔着一点距离就看到博斯普鲁斯海峡里的绿色海水泛着点点白色,开始以为是漂浮的垃圾有点失望,结果上船认真一看,居然全部是半透明水母!听说水母对水质要求挺严格的,这整个海峡都大片大片的,难道这个被城市包围的海峡居然能没有污染?后来看到还有游记说博斯普鲁斯海峡能看到海豚,这简直是度假离岛的待遇啊。

海峡上空盘旋着很多海鸥,可能是不时会有游人喂食的关系,它们会放心地在人身边飞过,我从来就没能把海鸥拍得这么清晰过(并没有带长焦镜头过去)。

几分钟后等到船开,蓝天白云下的海峡真是不要太美,红白配色的西方建筑围着湛蓝的海水,这船坐两小时也不会腻啊。不过这并不是游船,十分钟后就靠岸了,亚洲我来了,亚洲我又走了,几分钟穿越两个大洲,属于伊斯坦布尔的独特体验。
到岸可以不下船直接坐回去,土耳其的交通收费基本是只要开始时缴款,离开时直接出闸即可,所以这个船其实是可以爱坐多久坐多久的。另外这个汽车渡轮的航线还能看到游船路线看不见的托普卡比皇宫外观,推荐乘坐。

下船想去大巴扎看看,但走了很长路去到才发现它这天不开门,为什么我都不好好看攻略,大巴扎周日是关闭的啊……只能转道上苏莱曼清真寺。其实清真寺的造型都很像,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苏莱曼比其他的都好看,可能是天气原因?苏莱曼清真寺由土耳其殿堂级建筑大师锡南设计,据说土耳其境内有点名气的建筑近半都跟他有关系,比如索菲亚教堂是由他加固的,蓝色清真寺是由他弟子设计的,土耳其唯一一座被评为世界遗产的清真寺是他设计的。

苏莱曼清真寺里有一些志愿宣传者,好热情地帮游客了解伊斯兰文化,看美女那么卖力,我就听听看吧。坐着坐着时间就到了七点,要去坐日落游船~
经过码头旁喝了鲜榨橙汁和吃了鱼面包,物美价廉给个好评。但我终于找到游船的售票处时已经只能上夜班船了,班次太疏啦。大家都说有的私人游船在哪里我找不到哇。不过夜色有另一种迷人风情,漂亮的大建筑都会打灯在暗色背景中更加突出。本来坐楼上风景会更好,但太冷了我只能躲在船舱里,隔着玻璃反光很难拍照。游船在第二座欧亚大桥前掉头,桥边可以看到一座巍峨的城堡,有可能就是通票里包含的城堡,看起来不错可惜没有时间前往。

坐过游船,我的土耳其之行基本就要画上句号了。
计算得不好还剩了几十里拉,在电车站旁尽力花掉。意外的这里离蓝色清真寺那么近但商品物价并不虚高,我居然买了雪糕、甜点和果茶后还是没能把钱用完。雪糕和国内的有点不一样挺好吃(回来才发现MADO似乎是土耳其挺出名的甜品店);甜点有点过甜,不过起初我看那艳丽的颜色一度以为它是什么黑暗料理,但除了太甜外味道还挺正常嘛。

Day9-返程
凌晨两点的航班,未上机就困到想倒下。上去发现我给自己挑了个极好的位置,旁边两个位都没人坐我可以平躺睡觉!虽然有点不雅但真的太累了让我好好睡。

北京时间下午五点半到达香港,奢侈了一下坐直通巴士回广州,但好像多花的钱并没有价值,十点多才到家。跨度十天游览八天的土耳其之旅完满落幕。

一直想去土耳其,妈妈说不安全,不让去

2016-05-29 23:01

土耳其乱吗?被他们说的有点怕怕的

2016-05-30 23:43

引用 月影 发表于 2016-05-30 23:43:48 的回复:

土耳其乱吗?被他们说的有点怕怕的

回复月影:危险性怎么都会有,但并不大吧,个人的实际经历而言土耳其路人都非常友好也很有秩序,大概就是上街见到九百九十九人都是善良乐于助人的感觉,但谁也不能保证你永远不会遇到危及人身安全那个

2016-05-31 00:30

引用 eyes 发表于 2016-05-31 00:30: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