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历史去旅行五帝站——涿鹿

简明君 (佛山) LV.3
2016-05-29 14:16 140/0

讲故事的攻略

这个故事很长也很久远,但听过的人很熟悉也很陌生。

这个故事要讲到上古时代,那些帝王将相追求的远古淳朴时代。这群古人在我们现代人看来可谓是一群野蛮人,打战基本用板砖互拍的,穿的衣服是动物的毛皮,不过他们那时已经学会了住在草屋里了。他们不懂自然,所以敬畏自然,解释不了天下的雷公地上的咆哮,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是神奇而让人畏惧的。他们相信鬼神,也害怕死亡,但他们竭尽全力和这个混沌的世界展开着斗争,为了生命的延续,更为了尊严的生存下去。在那个“刀耕火种”生产力不高的时代,外有自然灾害的灭族之危,内有部落争斗的环境下,智慧的结晶在那时候开始萌芽,他们顽强的创造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民族,这个民族用自己的脑袋竭尽全力的去运转,祈求着在这个看起来不怎好的时代活下去。他们是我们的先祖,一群竭尽全力活着的人。

接下来各位看官们听我讲讲他们活着的故事吧。

相传五千多年前,苗族始祖蚩尤所属的东夷集团为了西扩争夺领导权,开始了长征之路。他们的首领蚩尤带领着他们,由今天的山东一直打到今天河北地界,其距离近250公里。就当时的时代来说,部落间团结意识不高,所拿的武器又以石器为主,甚少且粗糙的铁器为辅,半路不时还杀出远古野兽,又要完成后勤对部队物资的供给,要完成这样的征途,在当时不可谓是个壮举,而这一切便是对领导者的能力考验。但他成功了,可失败了。对于蚩尤的军事能力,到如今民间仍有对祭拜蚩尤的典礼,可谓地位之高,可谓虽败犹荣。最近张纪中导演筹拍了一部电影,名叫《战神蚩尤》,便是纪念当年蚩尤的军事才能。

蚩尤率领的部落联盟由于生产力水平较华夏集团略高一筹,武器制作又有粗劣的铁器作为辅助,在当时的拿板砖打战的年代,不可不谓是精良装备,又勇猛善战,于是所向披靡,因而留下“铜头铁额”、“威震天下”的英名。炎帝部落无法抵挡、节节败退,在蚩尤大军的扫荡下,居地全失,炎帝求救于同属东夷集团的黄帝,自此拉开了这场震惊古今的涿鹿之战。

而后,炎黄部落联盟和蚩尤部落双双军队兵临涿鹿,安营扎寨。蚩尤部落将根据地选在涿鹿县矾山镇西南3公里的一处黄土崖上,按地势分为南、中、北“三寨”,从南到北一字排开,今称“蚩尤三寨”,可谓京西第一古兵寨。

蚩尤寨遗址

(图均源自网络,图侵必删。)

在蚩尤寨的不远处,有一古距今久远的古泉,相传蚩尤生前打战在此汲水饮马。

来这里沾些许勇气也好,告诉世界,我能行!

蚩尤泉

这一场战争,史书上轻描淡写,而背后却隐喻着中华文明的开端史。

两个部族集团因打得分外激烈,其惨烈程度不言而喻,这是一场用鲜血交换民族生存的战争,一场你死我活的文明开拓史。这场战争持续了几个春秋,大大小小的战斗不可胜数,所以留下很多神话传说。

“传说蚩尤作大雾弥漫三天三夜,黄帝之臣风后在北斗星座的启示下,发明了指南车,才冲出大雾”。当时的年代处在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经营方式,即放火烧荒开辟农田。蚩尤面对炎黄部落联军步步进逼,下令放火防御,火借风势迅速蔓延,遍布涿鹿之野的丰林茂草弥漫在烟火之中,但潮湿的野草、树木和水泽,不能使火成为烈火,而是形成浓烟,烟在潮湿的环境中四处飘荡,又形成了雾。在呛人的浓雾期间蚩尤占据优势,黄帝急中生智,在矾山境内东风渠下侧山坡上的一处平坦之地设“定车台”来指引方向,终冲出了浓雾的包围。

“传说黄帝呼唤有翼的应龙畜水,以便淹没蚩尤军队,蚩尤也请风伯、雨师相助,一时风雨大作,黄帝军队再次陷入困境,危急中,黄帝只得请下天女旱魃阻止风雨,天气突然晴霁,蚩尤军队惊诧万分,黄帝乘机指挥大军掩杀过去,取得了最后胜利。”

蚩尤死后,由于当时的时代相信鬼神之说,黄帝怕蚩尤转世反他,扰乱天下,遂叫人将蚩尤的尸体大解数块,各埋一方。据当地老辈人说人们觉得蚩尤死得惨,世世代代很少有人去动那个土疙瘩。

那土地里至今还如过往一样,埋着那场战争的不朽的英魂。

蚩尤坟

但是蚩尤驰骋沙场,战败被杀,英魂不散而聚于泉边,遂长出此株油松,故此树被称为“蚩尤松”(树高32.5米,树龄1500年以上)。此树枝叶苍翠,遮天蔽日,树干苍劲挺拔,笔直向上,气势雄伟,象征蚩尤雄武剽悍、刚直不阿的性格,现蚩尤松成为后人凭吊先祖的神圣之树。

蚩尤松

黄帝战胜蚩尤后,天下有不归服的,黄帝便带兵前去征伐;平定之后,就带兵离开。其行径东到海滨,登丸山、泰山;西到崆峒,登鸡头山;南达长江,登熊山、湘山;北驱逐荤粥。后黄帝回到涿鹿,黄帝以“盟主”身份号集各部落联盟首领在釜山举行合符仪式隆重庆贺,至今釜山上仍留存着古合符坛,四周有镇石,位于东西南北四个正方位。“合符釜山”既是一场开国大典又是各路诸侯封官受勋、委派新职的重要事件,更是我大中华五千年历史上第一个场极其盛大的阅兵式。它标志着古氏族进入融合的结果,其作为汉民族前身华夏族的基础已奠定。

一个融合了远古各方先民及其文化的华夏族,即将出现于历史舞台。

中华合符坛

之后黄帝定都于涿鹿,具体位置在张家口涿鹿县矾山镇三堡村。

黄帝城又名涿鹿故城,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都城,也是古代涿鹿的政治文化中心。现今黄帝城遗址内,文化遗迹众多,文化遗物丰富,砖瓦、陶片俯首可拾,比比皆是。

黄帝城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中华文明从这里开始起步。

黄帝城遗址

天下一统后,黄帝也甚少闲着,当然偷懒的还是有的,偶尔泡泡澡啥的=。=

黄帝在都城涿鹿有个池子,传说那是他濯浴龙体的地方,所以又叫濯龙池。

五千多年过去了,这口泉水依旧如史书所说的“平地涌潴,聚而不溢”一样,五千年来涌流不息,冬不结冰,夏不生腐,久旱而不竭,堪为神奇。黄帝泉里水色清澈,泉涌如泣注,其水质较上等。

这里有个小插曲,据说有个台商据说在此发现了商机,将取自黄帝泉的饮用水商业化——“黄帝泉牌”矿泉水,过去那边尝尝也不错。( 等我有知名度了记得给我广告费哈)

黄帝泉

黄帝又名轩辕氏,1958年人工修建了轩辕湖、位于中华三祖堂与黄帝城遗址间,由黄帝泉汇集而成。

虽然黄帝本人不能亲眼领略这座湖的风采,但作为子孙的我们,可以在夕阳西下之际,在湖边游荡,把我们这些杂七杂八的故事告诉给我们的先祖,以慰他老人家上天之灵,我想每个人都会书写一个不错的故事。

轩辕湖

后来,黄帝老人家去世了,一个英雄豪杰的时代就此陨落,但华夏儿女生生不息,一个民族就此屹立在世界民族之中。

后人们把黄帝葬在了涿鹿边境内的桥山(918m),至今桥山上仍存有黄帝庙遗址,史称“黄帝崩,葬桥山”。

桥山南侧有一大方石,传说是黄帝下棋的棋盘,故当地人称棋盘石。

桥山黄帝陵陵墓

今人为了纪念这场为伟大的战争,纪念这三个中华的始祖,于90年代修建了中华三祖堂。

中华三祖堂由平面祭坛、三祖堂、后殿组成。三祖堂仿照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唐朝建筑佛光寺”建造,象征着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同时这里也是中华儿女和各族人民、海内外爱国人士拜祖敬香,祭祀怀古的圣地。

中华三祖堂

近些年,当地政府修建一座博物馆以此纪念逝去的先祖们。真正做到让人领略一座博物馆”,穿越五千年历史的岁月。

中华三祖文化博物馆、、涿鹿博物馆以黄帝、炎帝、蚩尤三大人文始祖在涿鹿风云际会、征战融合为历史背景,展陈内容分为“中华三祖风云际会、涿鹿大战三祖争雄、合符筑邑华夏和融、中华根基薪火相传”四个基本陈列以及“中华龙缘”专题陈列。

中华三祖文化博物馆

讲故事的旅行

未来某一天,我站在涿鹿这块地方。

千古文明开涿鹿 合符文化定中华。一部记载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从发生在这块土地上开篇写起的。 涿鹿这块地方有着太多的故事,胜利的凯旋、欲望的争夺、生死的厮杀、尊严的象征,无疑都在这块地方发生的。

作为子孙后辈的我,终会在生命的长河记起当年站在这块土地上,想起那些为了后世子孙举起武器的先祖们。是他们用一条条生命换来一个民族生命的延续,用一场场厮杀换来一个民族在文明的旅途中不断展翅翱翔的机会。一个个倒下的躯体,换取孩子们童年的微笑;一次次鲜血的厮杀,换来的是安家乐业的闲适。你们扭转命运的转盘,将胜利转回给了了自己,是你们带领这个民族不屈不折的顽强生存了下来,将这份未来延续了将近五千多年,乃至很远的未来...

从五千多年前的涿鹿之战到近代的抗日战争,这个民族的尊严深深地刻在每个浴血奋战的中国人骨子里,在危难的关头将这份勇气向着挑战它的强者展示着不屈。也许,千万年后,文明的前进是我们无法预测的,但我们也会记住千年前,那个举起手中的武器向中原呐喊、那个为子孙开辟未来、那个书写民族尊严的先祖,我们始终为他而骄傲着!

作为享受后世安宁子孙的我,就举起手中这杯酒敬慰黄泉之下的你们。

你们真是好样的!

故事讲完了,认真讲攻略。。。

1、坐标;河北张家口涿鹿
2、如何去:
3、估计时间:2 day.
4、景点:黄帝城(黄帝泉、黄帝城遗址、中华合符坛、中华三祖堂、轩辕湖、定车台、蚩尤寨、蚩尤泉、蚩尤城、蚩尤坟、桥山)、灵山(东灵山生态旅游区、西灵山旅游区)。
5、路线:徒步
6、山峰:
PS:
(1)、徒步路线
(2)、注意事项
(3)、可带物资

Day 1:
(午)黄帝城(¥80)、涿鹿博物馆
Day 2:
(早)东灵山(¥30,2303m)(二佛山、白熊岭、仙人台、六郎山、卧虎岭、南天门、万年冰、凤凰谷、空中草甸、云顶高原、灵山日出)
(午)西灵山(¥40,2420m,未经开发)
  灵山之巅仍有古长城遗址,石砌城墙、烽火台依稀可见。但西灵山并没有景区设施,如果从孔涧村入山,则无需购买门票,但即使从孔涧入山,如果从大木场出山,在经过收费站时,仍然会被拦住收费。大多驴友不愿走回头路,往往会认了这门票。
  徒步的成熟路线为鲍家口 - 大木场 - 垭口 - 西灵山主峰 - 石头城主峰 - 采石场 - 孔涧,(上下山近约六个钟头)

PS:当地政府每年会举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据说当地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所以举行时间一般会选择在农历三月初三(有时会在三月初四),所以出游时刚好撞上这么一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