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韩国第三役——玩转首尔周边“乡下”

• 出发时间/2016-02-04

啰啰嗦嗦的序

还记得2015年春节也是在首尔度过,当我告诉身边朋友2016春节也在首尔的时候,所有人第一个反应就是:“啊?!又首尔?有钱怎么不去其它地方?”呃……他们有这种反应并不奇怪,不是有一封曾经风靡一时的辞职信这样写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看世界”的方式,我,就喜欢深度游。一个城市即便来两次、三次、四次,每次去的地方不同,所得的收获也不同。这次的韩国行程虽然短短六天,却让我体会了一番首尔周边的乡下地区和首尔大年初一的景象。

还是像往常一样,先把我的行程分段晒给大家参考。但这次的攻略我不打算给大家介绍签证、机票、住宿这些话题了,因为之前的攻略已经写过,而且各位大侠也应该不乏这方面的参考资料,我就直奔主题,围绕我的行程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Day 1 -Day 3 首尔-江村-骊州

第一天到达首尔已经是晚上,所以这天的行程可以忽略。
第二天我们去了江原道的Elysian江村滑雪度假村。这个滑雪我是在韩游网上预订的,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LG说这次要去另一个滑雪场,我绝对不会预订韩游网上的滑雪团。还记得去年我们是在snowfly飞雪教室预订snowboard初级班。教学场地是京畿道的芝山滑雪场,教练非常好,由于我本人的母语是粤语,预订的时候还特意安排了粤语教练给我,名副其实的小班教学,即使在学生自由练习的时间,教练也会时不时跑到山顶巡视,看看学生有没有出什么事情。而这次……本来还想继续预订这种私人教练的,但咨询了几个在华人圈里比较知名的韩国滑雪班,都是在芝山滑雪场教学(芝山滑雪场离首尔比较近)。LG说这次想换个滑雪场,找来找去,无奈只看到韩游网有江原道Elysian的滑雪团。虽然是江原道,但这个滑雪场还是可以当天来回首尔,其实也比较适合想体验一下滑雪的“自由行”。(首尔周边滑雪场简介请参考:http://cn.konest.com/contents/spot_hot_report_detail.html?id=1965)
韩游网的滑雪教练有两个(一个团就十几二十人,如果不是两个教练,根本没法学),但当天不知出了什么状况,教练A把所有团友带进初级滑雪道后,一直在等教练B,怎么说都不肯开始教学,浪费大家的时间。终于等到分组教学了,教练手把手地一个一个教,但只要你掌握了这个技巧,教练当天就几乎跟你“不再见面”了。我和LG也许有了上一次滑snowboard的经验,这次学ski就简单多了,我们学了一次就掌握了简单的下滑和“刹车”技巧,然后,教练给了我们另一旁的初级滑雪道缆车券,就和我们“bye bye”。我们自己在初级雪道练了一整天都不见他的踪影,想让他多讲一些技巧的东西、多问两句也没找到人,我只能“呵呵”了。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真心只是为了体验一下什么是滑雪,不是为了把滑雪学会学好,那报韩游网这种团还是可以的,至少他正儿八经地让你穿上整套装备,把基础的东西教给你(虽然他也不管你有没有真正掌握),再加上江原道这边的雪场相对京畿道的人要少,无论是拍照还是练习,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首尔附近的滑雪场基本上都是有专车把客人送回光化门,韩游网这个也不例外,光化门这个点是必有的,如果各位计划了滑雪行程,并打算滑雪回来后再去首尔其它地方,那就把光化门地铁站作为起点坐标就ok了。
温馨提示:滑雪的所有装备都要在滑雪场里租(具体所需自备装备可以参考这个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351015.html),租赁装备是要支付现金的,刷卡还要多收手续费,不划算。

第三天我们去的是首尔周边一个大型的outlet——YEOJU PREMIUM OUTLET(骊州)。关于首尔周边的特卖场,我做功课时找了两个,一个是上述的骊州,另一个是坡州。当时我都挺纠结,因为据说骊州是一线品牌多,坡州是年轻品牌多,当我把这个疑问抛给了韩国的房东,他毫不犹豫地叫我去骊州,他说骊州的比坡州大,品牌也多,丰俭由人。好吧,就这样,我也尝试了一回在韩国坐长途大巴的经历。相信各位通过我上面的行程图,也知道怎么去骊州outlet了吧。在江南高速巴士站,买前往骊州的长途巴士票,到达骊州高速巴士站(总站)出站后,会看到一条双向车道的大马路,过马路对面然后往右边方向走,看到Dunkin’Donuts这个店,在店前面就有一个巴士站。之前看过很多攻略说是这里是骊州高速巴士站和outlet的shuttle bus stop。我走到车站前一看,根本不是什么shuttle bus,就是有几路公交车途径outlet,仅此而已。而且bus的间距时间很长,不赶时间的话也可以一边吃donut一边慢慢等。我们当时刚好碰到一对来自香港的夫妻,他们在车站看见我们也讲粤语,就约上我们一齐打车去outlet,节省时间。我们打的是普通taxi(橙色和银色都属于普通taxi),费用约32000韩币。建议不要打黑色premium taxi,but土豪的话请忽略。(从首尔坐长途车到骊州的外国人,99%都是以outlet为目的地。大家在长途大巴上可以观察一下,看看下车后有没有机会找到人拼车。)
到达outlet下车那一瞬间,我和同车的那个女生的眼睛马上进入雷达探测状态,因为那一个个顺口捏来的国际大牌已经竖起了大大的招牌向你挥手了。正门位置有个喷泉广场,各位可以先在那里拿份指南,里面的图示清晰地告诉游客东广场有哪些品牌,西广场又有哪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选择性地逛。我记得当天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午1点多,离开的时候是晚上7点多,虽然我并不是每家店都进去,但中途除了吃饭,就只上了一次洗手间,也算是马不停蹄的了。由于outlet很大,像个小村庄,各位“买买提”美女还是要提前规划一下时间,毕竟还要坐长途大巴回首尔。我总结一下自己在路上花的时间吧:从首尔骊州约1个半小时,在骊州高速巴士站到outlet大概20分钟(按出租车时间算);回程的话如果跟着当地人在outlet外的公车站等bus返回骊州高速巴士站,等候时间大概也是十几二十分钟(等公交车的时间比较不好掌握,幸运的话也许你能刚好赶上一趟车),然后坐bus从outlet到骊州高速巴士站的时间大概是30分钟(坐taxi也可以,但outlet附近很难打车,听说服务台可以帮忙call taxi,但这个费用我就不清楚了。)
总体感觉:outlet的建筑、环境、公共设施都很好,即使是window shopping也很舒服。至于价格,因为我去的时候刚好碰上春节,很多品牌都在做4-5折的促销,但Burberry这些一线的折扣幅度不大,最便宜的那条丝巾大约3、4千人民币吧。所以回程的时候我看见虽然很多人手上都有“收获”,但并不是很疯狂,从这足以证明outlet的价格还是不尽人意。

特别指引:从首尔骊州,除了可以在江南高速巴士站坐长途大巴,还可以在东首尔综合巴士客运站坐大巴。但江南高速巴士站与高档的新世界百货链接,在你等候bus或者是outlet回程仍然意犹未尽时,新世界百货是你的不二之选。(我在行程中写到的Goto Mall可以忽略,那里是一个地下商城,全部都是小商家一个挨一个地卖衣服鞋子箱包,价格不吸引,尤其是看到外国人,一开价就是砍死你的节奏。我当时看到一家店写了打折的信息,然后装不懂韩语直接用英语问店家,结果大家应该猜到了吧。不老实的店永远不推荐!)

Day 4-Day 6 春川-首尔江南-建大

第四天的重点是铁路自行车!如果有持续追看韩国综艺,那对铁路自行车一定不陌生。在韩国,铁路自行车有好几个地方都可以玩,例如原州铁路自行车、旌善铁路自行车、杨平铁路自行车、江村铁路自行车……其中,杨平那个是距离首尔最近的,而江村是拍摄综艺最多、当地观光客最多的。这两个都可以坐地铁转轻轨前往,非常方便。我在行程里写了屈峰山和金裕贞两个轻轨站,如果是前往杨平,就在屈峰山站下车;如果是江村,则在金裕贞站下。因为当时纠结在江村和杨平之间,两个地点都各有各的风景,但后来计划了去春川,所以最终选择了江村(京春线金裕贞站离春川站比较近)。
尽管功课做得似乎很足,但当天坐车去江村还是出了点小插曲,请仔细看下面两幅图:

当天坐地铁到“忘忧”换乘时,我们没注意候车线上“itx”这个标志,以为乖乖地站在黄色安全线后等着上车就好。没想到我们上了itx青春列车,火车直奔南春川,根本没停金裕贞站!我们马上下车,赶紧找车站的指引看,然后坐回反方向的普通列车,才得以在金裕贞站下车。经过我们仔细观察发现,原来Itx青春列车靠站时,车门会刚刚好对准有itx标志和车厢序号的黄色安全线打开,而普通列车的车门是不会在印有itx字样的安全线旁打开的。各位别傻傻分不清上错车啊,而且itx的车费是贵点的,必须在站内指定地方重新刷一次T-money卡。不过话说回来,其实如果目的地对的话,上错了itx也不错,至少它比普通列车快、车厢内也相对舒服些,而且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有人发现你少付了差额车费,哈!(关于itx列车的详细介绍和乘车指引,请参考: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SI/SI_CH_2_14.jsp?cid=1951492)
出了金裕贞站,往右手边走没多远就能看见金裕贞文学村啦!各位可以先在那里买铁路自行车的车票,然后根据出发的时间估算一下,在附近逛逛。如果不想走太远,其实在金裕贞站的左手边,就有一个不错的拍照点。那里有几节废弃了的火车被重新改造用以游客观光和餐饮,大家可以上车厢内参观,了解这个文学村的过去和现在。当时我们既好奇又认真地看着里面的介绍(有中文简介),然后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伯伯工作人员热情地上前和我们打招呼,当得知我们听得懂韩语后,就把这里的故事讲了一遍,告诉我们为什么这里叫“金裕贞”……在所有上车参观的游客中,我们是最“认真”的(其实一开始只是为了拿些资料看看,更好地了解附近地形,没想到被逮住听故事),老伯伯最后还因为我们这份认真送了小礼物给我们做纪念,哈,好可爱的老人家。说到铁路自行车,个人感觉还是挺有趣的,我看见很多当地人一家大小地过来玩这个,虽然当时气温很低(记得当天是零下几度的),寒风凛凛直面刮,但戴上了手套、帽子,看着沿途的风景,跟着大家一齐嬉闹拍照,也没有觉得十分冷嘛。(主要是那辆自行车必须使劲踩,没有任何电动设备,一路上没机会给你偷懒。没骗你哦,两个人的车,如果一个人不踩,另一个人会是累死的节奏。但再累也不能停,因为在你后面还有其他车呢,大家都在努力地保持车距)好啦,穿过一个个奇幻各异的山洞,到达终点时,大家会看到有个小卖部卖着热腾腾的鱼糕串串和热咖啡,游客们都会在这里买点吃的补充能量,休息等候,因为这里会有一辆观光小火车,到点了就会把所有游客全部接上车,由它把游客送到这个铁路自行车公园的出口。但这里必须提醒大家,下了小火车后千万别到处乱窜,除非你对当地很熟悉,而且不需要回到金裕贞站坐列车,否则,必须记得要跟着大部队往前走,因为在远处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还是有点距离的,步行约5-10分钟),会有一辆shuttle负责将刚刚那批游客全部接回去金裕贞站那里。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在金裕贞这里多停留,一下车就赶紧进站坐列车往春川出发!

春川站的左边会有一个旅游咨询中心,大家出站后可以在那里面领取地图等小册子,也可以咨询工作人员,他们都会简单的国语。因为时候不早了,我们马不停蹄地直接奔向春川浪漫市场,最初做功课时发现这里还是挺多小可爱的纪念品、当地手工品贩卖,没想到......好吧,我认为这个地方大家可以直接忽略了,不要再被各种搜索引擎搜出来的“春川浪漫市场”的信息所迷惑,里面的小店铺全都是卖平民草根的衣服鞋帽,没特色可言,我们进去借了洗手间一用就直接出来了。而在这个市场旁边,就是春川明洞街了。这里方圆几里,很多家知名运动品牌店,而且店铺都偏大、人也少,购物过程都很舒适。不过当然,如果你的target还是那些化妆品啊、衣服包包啊,那这里绝对满足不了你,毕竟春川在当地人口中就是一个乡下地方,跟首尔是无可比拟的。但光从品牌和店铺密度分析,这里确实是春川的市中心了。既然来到春川,怎么能不尝尝当地的特色——辣炒鸡排!在春川明洞街里,有条小食街叫“春川炒鸡排胡同”,这短短200米不到的小巷子里,云集了20多家店,全部都以春川辣炒鸡和凉拌荞麦面为招牌特色。花多自然会眼乱,那么多家店真的不好选择,所以我们还是用了最笨最原始的那招——哪家店人最多就进哪家。此外,我们去的时候碰上是春节前夕,在春川这里,有很多正在服兵役的小鲜肉在这个时候都“被放假”出来了(据说首尔服兵役的男生很多都是被派到春川这边的部队),看到他们三五结群地在附近逛街吃饭,我猜他们应该也对当地比较了解吧,所以除了看人气,我们还根据军装小鲜肉的数量敲定了我们当天的晚餐餐馆,哈哈哈!
嗯,我的春川行程大概就差不多了,不过大家还是要注意回首尔的列车时间,从春川回去首尔市区都一个多小时啊,如果打算回首尔还有下半场,那就更要估算好时间了。其实春川还有其它一些旅游景点可以去,不过因为那些景点对于自由行来说交通不算方便,我这次就没有安排了,如果大家有兴趣,相信各大搜索引擎可以帮到你。

第五天的行程也是“买买买”!不过这一天也是挺心塞的。因为计划行程的时候已经知道这一天是大年初一,根据韩国的传统,春节也是个超级重大的节日。我已经提前问了韩国的房东,看看首尔当地哪些商场会在当天“关门大吉”,不过得到的答复是,基本上大型游客区在那天都会开门营业。“那江南狎鸥亭也算是大型游客区吧。”我心里这样想着,感觉那天的行程安排应该没问题。谁知道,当天Galleria关门也就算了,连罗德奥街的小店都全部关门!!!我们只能在星光大道上跟明星小熊合影,算是“到此一游”吧。接着我们赶往新沙洞林荫大道,呵呵,这里不错,全线开门。这里因为已经来过一次,我和LG有种故地重游的感觉,而且因为前面省下了罗德奥大街的时间,那我们在这里就可以慢慢逛,一家一家地挑、一家一家地试,提高shopping的质量,在时尚面前拒绝走马看花!新沙洞还是个挺值得推荐的地方,即使我已经来过两次,我还是觉得有必要向大家分享,这里有很多本土独立设计师的服装店,也有大路货(H&M,ZARA)。我们把大路货的价格对比了一下,建议各位还是不要在韩国买这些牌子,不值!
接近傍晚时分,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往宝亭洞咖啡街奔去。(为了一睹咖啡街,就这么一点点时间从首尔跑到京畿道,也是醉了。)这个地方估计很多韩剧粉也听说过,还记得《绅士的品格》里,男主和女主初遇的那一幕吗?还有男主向女主求婚那一幕。Bingo!这些场景都是在宝亭洞咖啡街取景的。看完电视剧一直对那个地方念念不忘,觉得那里一派小清新和闲逸的感觉。话说这里是可以坐地铁前往,不过也耗费不少时间啊,毕竟在京畿道。这条咖啡街还是挺不好找的,我们当时按照攻略出了地铁站往右手边走,找到了E-mart。但各大攻略都只是提到咖啡街在E-mart后侧,可是请问“后侧”是有多后,有多侧?我们在E-mart里逮了些工作人员问路,最终被我们问到了正确方向:在E-mart 2楼有条路是直接通往一个天桥,下了天桥后会看见一个有极限运动设施的小公园,继续往正前方走,这个时候会有一些饭店出现在你眼前,一排排的车停在路两旁。拐进这条有饭店的小路,然后再往里走一点,就到达宝亭洞咖啡街了。因为我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而且是冬季,没能欣赏到电视剧里绿葱葱的那条咖啡街,但依旧能感受到这里的宁静和舒适。我们随意地在这里走走逛逛,拍拍路灯和路牌,最后选择了电视剧里张东健求婚的那家咖啡店坐下来,只见咖啡店cashier旁边那面墙,满满地挂着明星们的签名,不过这家店本来就很有特色,出品也很好,根本不用通过明星来宣传,这堵签名墙只能说是给店里多添了一道风景吧。

最后一天的重点在建国大学附近的Common Ground!这个地方非常不错,据说2015年4月在首尔落成时还引起了很大反响。其实之前我已经在其他国家去过类似的集装箱商场,购物体验还是挺不错的,心里一直蛮喜欢这种集装箱商场的,感觉很环保,又不占地方,又可以当作城市的一道风景。好吧,最后一天反正也是围绕手信“买买买”的节奏,怎么都要来朝拜一下吧。各位看到我的行程了吧,什么2号线建国大学站6号出口直行5分钟,这些都是我之前做功课从别人的攻略上摘抄的,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具体路线我这里不详细介绍,毕竟是建国大学附近,一出站到处都是路边摊、小商铺,没准我在这说经过哪家店然后向右拐,到你去的那天,那家店已经换了招牌。所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麻烦大家在手机里保存一下Common Ground的照片,出了地铁站后,在路上找个学生模样的人或者是进去商店找个年轻店员,把照片show给他看,用英文简单问问,他们就能清晰地告诉你turn right、turn left。放心,这点方向性的问题他们还是能用英语非常清晰地回答,当地的学生给我的印象还是挺热情的,如果他感觉你真的听不懂,而且你要找的地方就在附近,他们会直接带着你走过去。
Common Ground很有趣,它并不是单纯地把几个集装箱堆起来,而是连内部都打通连接一齐,打破传统集装箱商场的概念,游客只要走进了一个集装箱,就不用再走出来绕到另一个集装箱,设计非常人性化,而且内部分区很明显,譬如集装箱A,里面全部是走型格路线;集装箱B是甜美可爱路线;集装箱C是知性白领路线。最顶层还有几家评价很高的餐厅,价格也不贵,我们当时误打误撞地进了一家餐厅,出品超乎我们想象,直到结账时才发现原来这家餐厅有不少明星推荐过,我们俩到底是有多后知后觉!(各位别怪我,我不是一枚称职的吃货。)
为了赶回来给母亲大人庆祝生日,我的第三次的首尔之旅就只能紧凑地安排个六天五夜。其实首尔附近还有很多好吃好玩好看的地方可以发掘出来,只是这次我们想去乡下地方看看,算上一来一回的时间,首尔市区可以呆的时间就变得很有限。所以各位计划行程时不能太“贪心”,虽然说韩国的城际交通都十分发达,但有时候景点间相隔的距离还真不是开玩笑,建议行程安排以“顺路”为原则,除非你能说一口流利的韩语,否则的话在首尔市区换乘交通工具还是有一定难度的(Taxi除外)。希望我的攻略能给各位一点点小帮助啦!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30 19:22

引用 cby吴骥 发表于 2016-05-30 19:22:05 的回复:

回复cby吴骥:Hello,请问你要什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