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细雨相伴的毕业旅行--大理丽江

2016-05-29 15:26 1600/6
  • 出发时间/2016-05-19

写在游记之前的碎碎念
对于云南的情怀,从高中毕业起就一直埋藏在我心中。终于在四年后,大学毕业时去了云南
和相处了三年的室友们一起的毕业旅行,虽然这次在云南呆的时间不长,在大理丽江时总是阴天总是下雨,没有看到超美的风景,但还是很满足。
这可能就是我们寝室最后在一起的一份回忆了。大学毕业,大家来自不同的城市,也许一分别,再见面也很难得了,再一起出去旅行仿佛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还好,我们在最后一起去了云南,一起度过了六天五夜。
云南在我心里,蓝天白云,美好,文艺,宜居。
我不受任何情怀的影响,反而我的室友们有,因为心花怒放这部电影里的美景,想去大理,因为看了北京青年才有的丽江情怀,想去丽江
而我就是单纯的想去看看蓝天白云,想去看看风景,想去洱海边吹吹海风,想去丽江体验一把悠闲的生活。
嗯,这次的大理丽江之行,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人人都说丽江好悠闲,去了就不想回来了。
没错,我也是这样的心情,即便在丽江的那几天,基本上都在下雨,可是坐在客栈的走廊里,听雨,发呆,逗狗,我就赖着不想走了。
还没回重庆就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相遇,这就是大理丽江的魔力吧

关于行程、花销

这次的旅游计划的很匆忙,由于有的室友要急着回家,有的室友在工作了要计划着请假,有的室友有计划着辞职,总之毕业旅行的计划摇摆不定,时间有限,选了很多个地方,刚好看到重庆昆明的机票蛮便宜,最终确定了先去大理再去丽江,立马订了机票,距离我们出发只有两天的时间,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实我还蛮喜欢说走就走的,想去一个地方立马就去,中间没有时间让你去胡思乱想,没有时间让你去等待那么久消磨你的兴致,很好,就是做攻略辛苦了点,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是喜欢的事,再累再烦觉得过程都是开心的。
接下来是我们这几天的行程咯~

5月19日从重庆出发,早晨6:20的飞机,重庆昆明。再坐昆明大理的火车,上午10:28出发16:58到达。晚上逛大理古镇。
    5月20日包车游洱海以及周边景点。
    5月21日上午9:15大理丽江的火车,中午12:18到达。下午及晚上逛束河古镇,以及坐在客栈走廊聊天玩闹。
    5月22日拉市海一日游,晚上逛丽江古镇。
    5月23日玉龙雪山一日游。
    5月24日归程,丽江昆明火车早上8点出发,下午15:50到达。再坐昆明重庆到飞机,晚上20:20出发22:05到达。

出发前需要携带的行李:
    防晒霜、面膜、墨镜、太阳帽、太阳伞
    云南紫外线超强的,下雨天也有紫外线哦,所以回家户不想变黑炭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晒哦。
    面膜的话可以晚上敷修复白天晒的皮肤~
    墨镜、太阳帽适合拍照的时候戴啊,照片质感瞬间 up up up~
    太阳伞是必须的,云南的天气多变,一会晴天一会下雨,所以出门一定要带伞,遮雨遮太阳~
   护肤品、换洗衣物
   充电器、充电宝、自拍杆、手机三脚架
   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少量现金

6天5夜总花销(单个的人)
      来回机票¥605
      火车票¥187
      住宿¥209.5
      吃饭¥450
      交通费¥150
      门票¥120
      拉市海一日游¥170
      玉龙雪山一日游¥435(使用学生证返还65元后,实际收费¥370)
     伴手礼及礼物¥447
合计¥2300左右(不包括伴手礼及礼物)

DAY 1 前一晚

5月18日

必须纪念一下出发的前一晚~
我们一起住的机场旁边的青旅,第一次住青旅,感觉特别奇特特别好,我又爱上青旅了~
因为我们是还住在学校的,要赶19号早晨6点多的飞机,学校到机场还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轻轨时间,太早出不了寝室,所以我们毅然决定提前一晚去机场旁边住。本着勤俭持家的原则,我们住的是青旅,叫做“重庆民族风青年旅舍机场店”,出乎意外的小清新,总之装修风格我很喜欢,老板也很不错哦,从旅舍打车到机场就几分钟的时间哦~
坐了这么多次飞机,在青旅意外的看到了江北机场的全景,好开心~

青旅¥67/人
机票来回¥605/人
打车¥3/人

DAY 1 初见大理

5月19日

火车上的故事
5月19日 早晨6:20的飞机,差不多8点到的昆明。我们从机场出来就感觉温度立马就变了,冷冷冷~
我们从机场到昆明火车站是坐的空港快线,出了机场就有售票点,25元/人,差不多30分钟一班,差不多半小时多一点就可以到火车站啦~
到了昆明火车站之后,我们没有在外面逗留,就直接取票进站了,只想说昆明火车站修得并不怎么样啊,有待改进。
在火车站里,想到要坐7个小时左右的火车,上午10:28到下午16:58的,决定在德克士吃顿中饭填饱肚子。受店面广告的诱惑,进去点了一份照烧炸鸡排套饭,虽然没有图片上那么诱惑,不过口味还不错哈~改变了我德克士里套饭很难吃的观点。
10:00左右愉快的检票上火车了,坐火车也总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坐到最后都会被慢慢的磨灭的。
到站台了才发现,原来我们这班火车是绿皮火车啊啊啊,我又莫名的兴奋了一下哈哈哈,毕竟没有体验过绿皮车,不过张文杰给我提了个醒,绿皮车会很慢哦,总是要给别的火车让道。但是管它呢,总之我们下午能准时到就可以啦。上火车了,我们又发现,原来我们买的硬座是硬卧代硬座,简而言之,就是本来一张硬座的床分成了四个硬座的位置,不过也还不错,坐着很宽敞,还方便玩游戏。开始的时候,我们在玩斗地主,我技术太差,唰唰唰输了限定的金额,所以呢我就不玩了哈哈哈,我们就开始玩别的游戏。大家想玩杀人游戏,但是我们四个人又不够玩,所以我们叫了对面的一对情侣,还叫了别的床位的一对情侣,还有一个男生一起来玩,第一次在火车上和这么多不认识的人一起玩游戏耶,总之玩的很开心。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们就玩到下午2点左右吧,大家玩累了开始散了,准备休息。我呢是抱着坐昆明大理的火车,我要看风景的心情,所以我就坐到了窗边的位置,那天下午天气不错,蓝天白云的,沿途的风景也很好,村民的房子都很有特点,我和蛋哥无缘无故的喜欢上了粉色蕾丝边的小房子,哈哈果然少女心。总之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咯,在我坐过的火车的沿途风景中,这算美的啦~

火车站的趣事
下了火车之后,我们查了路线是坐8路公交再转古城c2路公交车才能到才村码头的,我们的客栈就在这的。
分享一个趣事,总之是我第一次经历,我是真的被吓到了。
大理的火车站很小,可能就是昆明大理大理丽江这几班火车吧,然后我们刚出火车站门口的时候,真的超级超级多的拉客的人啊,比游客人都多!我们走出车站到公交车上真的是杀出重围,一路在拒绝,成功的坐上了8路公交,车很空,我们四人还顺便来了个合照。所以大家如果不赶时间的话,还是推荐坐一次公交哦,价格便宜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可以沿途看看大理沿途的风景~

初见 嘻米啦客栈
顺利的到达才村码头之后,通过店员的信息指示,在小巷子里找到了嘻米啦~
初见,印象还不错,一个大院子,房屋的建设还蛮有风格的,店员很热情~先带我们参观了我们预定的房间,又带我们参观了客栈别的房间,我天,有一间复式阁楼的房间我好喜欢啊!这间阁楼上面还开了天窗,晚上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么,想想就好浪漫啊,处处觉得缺个男朋友,哼。我和张文杰住的榻榻米标间,第一次住榻榻米,感觉很不错耶,我们的房间窗外就是一片田野,师爷特别宽阔,特别是在晚上的时候,简直了,哈哈蛙鸣声就在我们耳边,感觉它好孤单哈哈哈,还好我们睡眠不错,根本不受它影响,每晚伴随着蛙鸣声入眠~早晨的时候拉开窗帘看窗外绿色的田野加上蓝天,又是另外的一番风景啊,感觉自己过的是田园生活,可惜太着急忘记拍照片了,嗯,记在心里就好了。另外两个室友住的是大床房,房间的墙壁上有涂鸦,感觉也很不错,那天下午蛋哥随手拍了一张照片,美翻了。
店员还问我们要不要留下来做义工呢,哎,我也想啊,但是毕业得找工作呀。要是早一年来这旅游,我肯定就留下来当义工了,太喜欢这里的生活了,喜欢天天看海吹海风,一点都不腻。

Tip 说说住在才村和住在双廊的优劣比较吧。
当时在订客栈的时候,我也是纠结了超久的,到底是订才村的客栈呢还是双廊的客栈,最终我屈服于价格,订了才村的客栈。
先来说说才村。首先,才村距离大理古镇很近,打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我们的计划是晚上去逛古镇,所以比较方便。其次才村的客栈的价格比双廊的便宜,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双廊的客栈大多是在海边风景特别美并且双廊比较有名,大多数人会选择那里。最后才村的地理位置和双廊就是洱海的两对面,基本都是属于海边的 。所以才村的地理位置其实也还不错,有才村码头,可以在海边看日出日落,不过肯定是没有双廊看到的那么美的。
再来说说双廊。首先,双廊镇颠覆了我对于旅游点的观念,真的是太破了!完全没有逛下去的欲望,我们四个人就逛了一段路,实在是没有兴趣逛了,就找了一家海边的甜品店坐着聊会天看看海景。相比之下,才村要美太多了,才村主要是客栈和饭店,客栈都种了很多的花花草草,装扮的很美腻,所以走在才村的路上还是挺舒服的。其次,到双廊镇的前后两段路真的超级超级美!话说是最美的两段路,就是上关镇到双廊镇,以及双廊镇到挖色镇这两段路,所以可以在双廊镇租辆电动车在这两段路上骑吹吹海风真的感觉太爽了~而且这两段路还有挺多的海边的拍照的点的,很适合玩拍照。那才村到这两段路距离是挺远的,如果租辆电动车从才村骑到这两段路是有点困难的。因为才村到双廊差不多有70公里了。所以如果住在才村的话,推荐是首先打车到双廊,再在双廊租辆电动车自己骑着玩这两段路,玩好之后,再把电动车还到双廊租车点,再打车回到才村的客栈,比较麻烦啦。最后,双廊的客栈很多都是靠海在海边的,所以它的庭院非常的美丽,坐在庭院的椅子里就可以看到海了!不过如果要住海景房的话,超级贵,可以在去哪儿上看看海景房的价格就知道了,如果不住海景房的话,那和住在才村有什么区别呢,而且才村的价格还便宜呢。不过如果不考虑价格的话,当我没说。
所以总的来说,还是住在双廊玩的时候要方便些,不过去火车站这些地方要更远一些啦。我如果下次再去大理的话,我应该会选择住在双廊的客栈的,虽然很破,但是我屈服在美景之下!

Tip 再说说纠结的租电动车过程!
说到租电动车,我简直要哭了,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我们的计划本来是自己骑着电动车环洱海一圈的,整好可以玩两天。但是想的太简单了,真正租车的时候问题就来了,还好我们是前一晚先去打听了,可以临时改变我们的计划,不然哭都来不及,总之我不喜欢没有计划的游玩。
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我们四个人中只有张文杰会骑电动车,我们仨都不会,但是据说很简单啊,只要你会骑自行车,应该都会骑电动车的。但是租车的老板劝我们为了安全着想还是别骑了,因为路上车挺多的。真的,没有想到,在有一天会败在了不会骑电动车这件事上。另一方面是才村到双廊太远了,有70公里的距离,绕洱海一圈的话是120公里。但是电动车最多只能骑60公里吧,但是这个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可以在中途的双喜镇充电几个小时,我们也可以在双喜镇逛逛吃顿中饭就可以啦,然后继续骑车到双廊镇。所以总的来说,问题主要是我们不会骑车啊啊啊!所以骑电动车环洱海的这个梦想就这么破灭了,这个时候男朋友的重要性又显现出来了,哼,已经被虐了两次了。
后来听租车老板的建议,选择了包车。我们在晚上去大理古镇的车上,随口问了司机可不可以包车价格多少,就顺利的决定包他的车了。但是后来感觉有点被坑了,这个下面再细说吧。
总之,能不包车就别包车了吧,有时间的话,自己慢慢玩。

寻觅美食 小溪私房菜
地点在才村,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地道的云南菜,总之我们吃后觉得都很不错,性价比挺高的,推荐哦,人均29。
我要大众点评附体啦~
店的位置在才村的小巷子里,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不过不太好找,用导航就可以了。
店面的环境,还可以,用干净整洁有点小文艺来形容吧。
菜的口感,主要评价这四道菜哈。
第一道菜是石锅鱼,五分推荐,真的超级好吃的,尤其是汤啊啊啊,超级鲜 的感觉。鱼肉我倒是没有怎么吃,鱼汤喝了很多哈哈哈,总之我们四个人都觉得这道菜点的很成功
第二道菜是小米辣炒牛肉。这道菜也是这家店的特色,应该是云南菜的特色吧,感觉很多餐馆都有这道菜,总之也很好吃。不过挺辣的,我们叫老板少了一些辣度的,第一口还是挺辣的,吃到后面就没什么感觉了,毕竟是两个重庆人加两个在重庆呆了四年的,总之超级入饭的,小米椒也很好吃。
第三道菜是清炒金丝菜,因为我不喜欢吃这一类的蔬菜,所以我没怎么吃了。但是我的室友们评价不错,所以应该还是可以的。
第四道菜是腊肠炒秋葵。在家的时候只吃过清蒸的秋葵,没有吃过炒的,又鉴于我的室友们都没吃过秋葵,伴着好奇又紧张的心情点了这道菜,主要是怕太难吃哈哈哈。结果口感很惊艳,腊肠好好吃,秋葵也很入味,值得推荐。
总之这段饭吃的很满足,而且性价比很高!主要应该是大理的物价不高哈哈哈,住了几天之后发现的!

逛逛 大理古镇
吃完饭后,大理的天空又是另外一番模样。我们紧接着就打车去大理古镇逛逛了。看攻略说没什么好逛的,但是来都来了,就去逛逛吧。滴滴打车的司机人也好好,叫我们千万不要在大理古镇买东西,假的占大多数,随便逛逛就好了。后来我们第二天就是包的他的车,结果第二天的早晨的时候打电话说来不了,让别人替他来了,觉得这是一个坑的开始。
大理古镇逛了逛,确实没什么好逛的。不过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买帽子!怕晒黑遮阳!成功的买到了帽子,四种风格的,我还是最普通的风格的,毕竟头太大了,戴什么帽子都不好看,泪。还吃了嘉华普通鲜花饼和蛋黄馅的鲜花饼,超好吃的!导致后来的几天,我和蛋哥吃了无数个鲜花饼,细数,应该有吃了十几个哈哈哈,太吓人了。

云南有很多的花花草草,基本每个客栈的院子里,小店门口都会种些花儿,见得最多的小雏菊。我本以为小雏菊只有白色,浅黄色,结果在大理丽江一下子炸出来好多颜色,好好看。、
准备回家后去种点小雏菊,不知道气候湿度适不适合了。

昆明大理的火车票¥64/人
交通费¥30/人
住宿嘻米啦客栈¥43.5/人(蛋哥她们的大床房是¥64.5/人)
吃:¥57.5/人

DAY 2 环洱海游,感受风花雪月

5月20日
520节,但是,关我什么事!

乌云密布的看日出
考虑到我的人生没有看过日出,洱海的日出又是超美的,查了天气20号早晨可能会有日出,所以我们毅然决定20号早上五点半出门看日出。表示我前一天晚上都没有睡好啊,好担心天气不好下雨看不成日出,还好,五点多醒的时候没有下雨。稍微洗漱一下我们就出门了,毕竟我们想的是看完日出回来补觉的。大理的生活很随意,客栈也很随意,大门都是没有锁的,我们根本没有在前一晚跟老板打招呼第二天要早起出门,还好大门没有锁。出门的时候天还是蒙蒙亮的,温度很低,穿着秋天的厚外套还是冻的抖啊抖,这也是不能阻挡我看日出的心。
从我们客栈到才村码头再沿着小路进去,发现了好多的客栈,都是种满了花花草草,各种文艺范,总之我都特别喜欢,随便选一家客栈入驻应该都不会差的,因为觉得大理的每个客栈老板都是花了心思打扮的,毕竟竞争力太大。
下图是在小路上随手拍的路灯。

开始我们到码头的时候,发现码头的大门是锁着的!所以我们才沿着小路往前走,结果走着走着看不到尽头,也看着天边有一点点的露出了橘红色。我们原路返回到码头,结果发现有条小路可以通往码头....成功的登上码头之后,真的只有我们四个人!天空的云很厚,并且不见消散,看日出的可能性极速下降。只好开启拍拍拍模式,即便没有日出,也要摆出看日出的姿态哈哈。
第一次用手机三脚架,终于在没有外人帮助,不用自拍杆的情况下,成功的让我们四个人成功入镜并且人景融合。不过找个三脚架的支点太难了,我真的分分钟担心我的手机身亡。

看日出的结果真的是在我的预料之内了,但是还是很失望。
因为云层太厚,把太阳都挡住了,太阳抓住一个云层的空档,嗖一下的钻出来了,并没有一点点的特别一点点的美感。好吧,第一次看日出失败,期待下一次看日出咯。依旧想在华山看日出耶。
大家决定回去补眠,我由于太兴奋,又觉得既然起来了,就在码头多呆一会吧,再去吃个早餐,所以我和张文杰又拍拍拍拍了一会。
本来是准备用手机三脚架支起手机拍张美美的背影的,结果扒在柱子那扒不住啊,我又放心放在柱子上,因为下面就是海,万分担心。折腾了许久,估计旁边的男生也看不下去了,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帮忙,哈哈哈,我们淡定的拒绝了,哈哈哈也不知道我们在折腾什么,可能就只是想要用三脚架拍个背影,重点是在用三脚架拍,而不是拍照的内容哈哈哈。
最后还是用的自拍杆拍的背影,是的,背影把画面占光了。

拍完背影就准备回客栈了,顺便吃个早餐。
顺手拍了一张才村的早晨的道路,很安静,走在街上很舒服。
吹吹风,看看花花草草,心很安静,一点都不烦躁。

随便选的一家餐馆吃的早餐,张文杰吃的包子,皮很厚馅很少,但是意外的觉得还不错。
我吃的是米线,第一口没有味道,吃几口之后觉得还不错,吃到最后觉得好油腻!
再来赞美一下餐馆的内部环境!依旧是个院子,坐着很舒服,感觉可以来喝个下午茶啦~
才村里的客栈基本都是这一类风格的~戳中我的心啊

张文杰吃完早餐就回去补眠了,我是不打算睡觉了,所以自己在路上逛了逛,路上还是很安静,行人很少,不时的有车经过,还有晨跑的人。想想在这晨跑感觉应该特别棒~如果我在大理呆的够久的话,我也要来一次晨跑~
我又执着的研究起三脚架,拍了几张照片,还好行人少,路空旷。

与天气的斗争!穿裙子!
拍拍拍拍满意之后就回客栈捣鼓自己了。在穿不穿裙子这个选择上纠结了许久,最后决定穿个裙子,毕竟是要去洱海边拍照的。其实当时温度低的真的适合上一张图的打扮了。女生太拼了。
蛋哥穿了裙子,连瑞鑫这么怕冷的人都穿了裙子,结果张文杰穿了裙子之后又换了长裤,这成为了她这次云南之行一个后悔的点。云南欠她一次穿裙子的机会。
我们和包车的司机约定的九点见面出发,结果快到九点的时候,昨晚包车的司机打电话来说因为有事来不了了,让他的一个亲戚替他来给我们开车。总之,就这么出发了。包车的价格是¥300/天,性价比还可以。
我的计划本来是从大理镇附近的才村出发,顺时针绕一圈洱海,途径喜洲镇、双廊镇可以下车逛逛,在上关镇到双廊镇到挖色镇这一段路可以在洱海边拍拍照,吹吹海风,看看风景,其他的景点例如苍山都是不打算去的,因为查了攻略认为没有必要去。

大理张家花园
结果我们就是意志不坚定的几个人!听包车司机的介绍,白族的张家花园和喜洲镇的景色类似,推荐去张家花园,因为以前都是皇族住在这里的,所以建筑更壮观,而喜洲镇是白族的平民百姓住的,相对来说没那么好看。两个地方都是要门票的,所以推荐去张家花园。
所以我们就听了司机的建议去了张家花园。门票,我们用的学生证打折后是¥55/人。
逛张家花园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10点的时候会有一场表演。我们买票进去的时候还不到10点,我们自己在花园里逛逛,白族的建筑很精巧,很美丽,各个细节部分都设计的很精致,整体的色调是偏蓝色的,确实很好看。花园里面又种满的了各种花花草草,生活在这也确实不错。
10点之后开始看表演,都是同一拨人表演的....反正我是觉得没什么意思,照例,开始之前来个四人大合照哈哈。喝了好几杯茶,对于不喜欢喝茶的我来说,不喜欢喝。
表演结束后,景点的导游带着我们参观张家花园,给我们讲述白族的一些风俗以及张家花园的各个部分的构建以及意义。还是挺有意思的,我喜欢听各个民族的人讲述他们的风俗习惯。
最后景点导游介绍结束之后,带我们去喝茶,也是推销茶的方式之一。品茶了“风花雪月”这四种口味的茶,其中两种还不错,如果喜欢喝茶的人应该还蛮喜欢的,闻起来很香。
没错,就是从这点开始,我们觉得司机也是个托啊,我们被介绍来这个景点,他应该是有回扣的。不过还好,建筑不错,很美。
Tip
张家花园和喜洲镇的参观的点都是白族的建筑,两个地方都是要门票的,推荐选择一个景点去,因为白族的建筑真的很好看,很精巧,总之我都喜欢的不行。张家花园是属于以前的国王(忘了是不是叫做国王哈哈哈,总之就是白族权利最大的人)住的,所以很华贵,设计的要更大气壮观些。喜洲镇的建筑大多数是白族的平民百姓住的,但是也有另一种风格。
张家花园总的来说是挺小的,就是一个大花园加很多的建筑,所以你自己去逛的话,可能二十几分钟就逛完了,主要是听导游的讲解。而且里面的景观很密集,所以不太适合美美的拍照。
喜洲镇是一条街,我没有进去,就在门口看了看,淡季人很少,建筑挺有特点的,所以喜洲镇适合租件白族的服饰在里面拍照哦,租一套白族的衣服貌似是十元,反正挺便宜的,大理的物价真的便宜。

途中,我们路过的喜洲镇,我们就下车在门口看看,觉得和张家花园的建筑风格是挺像的,最后决定不去了。

小呀么小苍山
从张家花园出来之后,我们继续前行。又是听司机忽悠,现在想想,我要哭了.....
本来我们是没有计划去苍山的!但是听司机说,苍山门票很贵索道费也很贵,没有必要去,嗯,我们表示赞同。然后他又说,推荐去小苍山,门票加索道费便宜。我们又转念一想,既然来了大理,都是说的苍山洱海苍山洱海,那还是有必要去下苍山的,所以我们就决定去小苍山了。
门票加索道费,用了学生证后是¥65/人。
去小苍山坐索道之前,我们在旁边的小饭馆吃了饭,我吃的炒饵丝,用糯米做的饵丝,还挺好吃的。

小苍山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首先是坐索道上去。这一点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体验。我之前居然没有坐过索道啊啊。坐索道上去的时候光顾着新奇了,所以并没有感觉到害怕,还和张文杰开心的拍拍拍,等到坐索道下来的时候,觉得好害怕,主要是看到前面的索道固定的不牢固的感觉。
等到达点之后,去逛溶洞。天龙八部的拍摄景点。真的没有什么好看,就是各种形状的石头,景点的导游介绍说,三分形似,七分靠想象。不应该倒过来么,七分形似三分靠想象。里面还是奇冷无比,最后爬了很高的楼梯,超级喘。张文杰说她家的村子里就有这样的溶洞哈哈哈,我想说重庆也有啊,我都没有任何兴趣去看。哦,对了,溶洞里还挂了一副林志颖的海报,超级超级大的海报,看到的那一瞬间吓到了。
从溶洞出来后,就是达到小苍山的最高点了。从这里看大理洱海的全景还是不错的,可惜天气不是很好。
Tip
如果大家要去苍山的话,绝对推荐苍山啊,千万不要来这个小苍山!虽然苍山价格贵,但是性价比也比较高啊!苍山之行本来不在我的计划之内的,但是我有加嘻米啦客栈的微信群,前几天看到群里别人去苍山,拍了照片发到群里,超级美的,所以我认为还是值得一去的!还是那句话,既然都到大理了,还是要去苍山看看的。

从苍山下来的路上,我看到编小辫子的摊位,编了三根小辫子,很开心。本来是昨天在大理古镇的时候就想编的来着,结果因为没有洗头发,想想就算了。
编好之后,我一直想照镜子,找到镜子之后,发现也并看不到辫子。只好叫张文杰用手机帮我拍了,没有想象中的好看。
但是室友们说很好看啊,那我就默认为手机并没有拍出美感了哈哈哈

从苍山上下来之后,旁边有一个上关花园,我们就进去逛了逛!其实我们是进去长见识的!
第一次见曼陀罗花,居然是长在树上的!
瑞鑫这张照片好美哈哈哈,旁边黄色的花就是曼陀罗啊

总觉得这个季节来云南不对,花要么没开,要么谢了,所以这个花园里开得最茂盛的就是曼陀罗花了,别的花都感觉要枯萎了。
不过景色不错可以拍拍照,我们没逛一会就出来了,因为已经下午2点了貌似,我们还赶着去看洱海呢!
这在时间安排上其实是一个错误,应该少花点时间在景点的,多花点时间去洱海的,以至于我们后来在洱海边拍照什么的都好赶。

双廊镇~   颠覆我对大理旅游业的看法
上文说过了,上关镇到双廊镇这段路其实是超美的!但是我们没有缘分看到,为什么呢,因为那天刚好是白族赶集啊,那段路的旁边摆了各种小摊位,把洱海全都遮住了,我们欲哭无泪。
不过还好,体验了一把白族人民的赶集。去赶集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而且穿的都是白族的衣服哦,年轻人很少见,而且年轻人也很少穿民族衣服。我反而很推崇他们能够穿自己民族的衣服,因为我真的觉得好好看!
周边摆的小摊卖的也都是生活用品,还有小吃呐,衣服呐,总之应有尽有!还观察到一点,大理的物价真的不高,卖的那些东西都好便宜,不知道是不是在洱海边这个小村庄的原因。
一路看着小贩卖的商品,一路堵着车,终于到了双廊镇!
由于之前时间太赶,没有怎么做双廊的攻略,主要是看大家的评价,对双廊评价颇高,而且是到大理了一定要去双廊。所以我对双廊的期望特别的高,我本以为它是那种特别美的小镇!结果大失所望,到处都在装修建房子,感觉自己被抛弃在了乡村的道路上。
又是那句话,既然来都来了,那就逛逛吧,说不定有出彩的地方呢!我们逛啊逛,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周边的店面也没有让人逛的欲望,我们逛了一半多的时候,我们就逛不下去了,找了一家海边的甜品屋同时也是客栈,吃点东西休息会,还可以看看海景,我们还玩了谁是卧底!这个游戏真是在我们的旅程中不可或缺!
这家客栈应该是叫做蓝彩吧,景色很美,还蛮推荐住的,和朋友坐在外面的椅子上吹海风聊聊天很不错哦。院子里还有一条狗?我也不确定是不是狗,反正很大,趴着睡觉的时候我已经找不到它的五官了哈哈哈。在云南莫名的喜欢上狗了。
双廊诱惑游客来居住的估计就是它周围的两段路超级美,不然我宁愿住在才村。

双廊镇还吃了烤乳扇,心心念念的云南小吃,终于吃到了~
居然是甜甜的,里面放了花生碎,吃几口还可以~

双廊镇到挖色镇那段路的美~
休息够了,我们就原路返回,继续上车往前行。
司机又开始忽悠我们了,说前面的那段路现在这个季节没什么好看的,冬天才美,有很多的鸟,并且估计又会堵车,你们回客栈的时间会晚的~
但是我是做了攻略的哈哈哈,那段路超美的,还是秉承了既然来都来了,那就要环洱海一周的想法,我果断拒绝了司机的想法,坚持往前开,绕洱海一圈。所幸的是,还好我坚持了,那段路真的超美的,车子就是在海边开,没有任何的遮挡物,因为前面那几段路开的时候,旁边都是树,已经把洱海完完全全的遮住了,根本看不到。
即便是阴天,洱海还是展现了它的美,远处是山,山上有一排的云层,这也是阴天的一个特色吧,大晴天可看不到哦~
有很多拍照的点,我们果断的下车拍照。
没办法,女生在一起最避免不了的就是自拍啦。因为脸大,所以每个人轮流拿一次自拍杆哈哈哈哈
其实后面的景色还蛮美的,只是阴天,又没有专业的设备,手机拍出来就只有这种效果了。不过开心最重要啊,美景是用眼睛看的~

下图我们预期的效果是我们穿裙子的很帅气的甩着外套,张文杰则表现一副娇羞的样子。、
然而照片的效果是,张文杰也是很帅气,我们要开战啦。

下图我们期望的效果是我们三个穿裙子的是白天鹅,而黑衣服的是黑天鹅。
结果黑天鹅太逗比了,你们还看得出此番意境嘛

继续前行
沿途都是美景啊啊啊,又看到一个绝佳的拍照点,我们当然又停车啦~
司机介绍说,冬天的时候,这个景点涨水之后,去那拍照更好看~
所以,我下次来大理一定要冬天来啊!

哦,对了,我们还在车上放了“去大理”这首歌,开车在洱海边听着歌,超有感觉的~

寻觅美食 大照壁私家厨房
在回客栈的路上看着日落~ 偶遇了一朵云,长得神似手机天气预报里的那朵云哈哈哈
回到才村已经快8点了,我们依旧是大众点评选了一家餐厅,评价也是超赞~果然出去吃饭要靠大众点评,一般挑评价高的店是不会踩地雷的。
再次大众点评附体。
人均21元,性价比超高!
环境一般般吧。
第一道菜是炒田螺。好多大颗的田螺,并且很入味。一起炒的韭菜也非常好吃。我本以为田螺是要自己弄的,结果上菜后发现是田螺肉,吃着简直太爽啦~
第二道菜是银鱼炒蛋。蛋里可以清楚的看到银鱼肉哦。不过对我们来说,这道菜的口味偏淡,而且有点油。
第三道菜是火腿炒茶树菇。对于茶树菇不感冒的人来说,竟然觉得还不错,说明炒得不错哦~
第四道菜是南瓜叶?总之是随便点的一道素菜了。

喝啤酒赢免房费
吃完饭回客栈之后,客栈正在组织玩游戏,我们也顺便参与咯。
本来是打算看别人喝啤酒的,结果不知道怎么的所有女生都上场了,同时开始喝一瓶啤酒,谁喝得最快,谁今晚的房费就免单!
嗯,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开始了。结果喝到最后就剩我和旁边的女生还没喝完,我就争取了不当最后一名。
这也是第一次体验,第一次差不多一次性喝完了一瓶啤酒。喝完之后胃里咕噜咕噜响,都是啤酒在冒泡哈哈哈。
也是第一次住宿的时候参加客栈组织的活动,觉得大家其乐融融的,一起玩还不错耶。
图片拍的是男生组的。最左侧的是老板,表示这几次住客栈来看,老板的打扮都很有特点哦哈哈哈

记账
住宿嘻米啦客栈¥40.5/人(蛋哥她们的大床房是¥62/人)
吃¥38/人
包车¥75/人

DAY 3 从大理来到丽江

5月21日

爱上在旅游的火车上和陌生人聊旅游
21号的早晨还是没有好好的睡个懒觉,不过我的观点是,既然出来玩了,还是珍惜时间别睡懒觉的,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长就可以啦。
我们前一晚用的滴滴打车预约明早到火车站的车,不得不夸赞一下滴滴打车这个软件,谁发明的呀,简直太好用了。
想想,要是没有滴滴打车这个软件,第二天早上我们还得起得更早在路边拦出租车还不一定拦得到,毕竟大理的生活太悠闲了,听司机师傅说,他们的上班时间都很晚,基本都是上午九点十点才上班的!
言归正传,我们早晨8点多出的门,出门的时候客栈的店员还没有起床,我给她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们走了,住宿的押金到时候发微信红包就可以了。可见,云南的客栈真的很随意,收押金的时候也并没有押金条,退房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随意的离开,我也不担心她不退我押金或怎么样的,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种相处方式的,总觉得,人与人之间应该要多点信任的。
到达大理站之后,才第一次清清楚楚的看清大理整个站,真的好小啊!大理火车站的这几栋建筑真的很像学校的教学楼,不只我这么认为,张文杰也有同样的感叹。

大理火车站吃的早餐,我吃的是心心念念一直想吃的烤饵块,实际上有点类似于鸡蛋灌饼,一张用糯米粉做的面饼,加各种酱料,再加一些蔬菜、火腿等等,卷成长条状即可。吃着还可以吧,因为我喜欢吃面食。

本以为大理丽江的火车依旧是绿皮火车,结果发现不是,我居然有点失望。可能是昆明大理的绿皮火车坐的太开心了哈哈。
上火车后发现,我和张文杰是一起的座位,蛋哥和瑞鑫坐在另一边一起的座位,正好。还好没有完全的打乱。
张文杰的旁边坐的是一位大叔,他自己介绍是居住在大理的,这次到丽江是为了在丽江坐飞机去别的地方。正好他是居住在云南的,所以比一般的游客要更了解云南,一路上还是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大理丽江的注意事项,还给我们推荐了大理的酸萝卜乌江鱼。说起这个食物,好后悔没有去吃呀,它是大理的一道特色菜吧,当时我查攻略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都推荐了一道菜的,我也本来打算在19号那晚去吃的。然而等我在大众点评上去搜哪家店的乌江鱼比较好吃时,发现它居然类似于火锅的,鉴于在重庆吃了太多的火锅,我们果断放弃。后来在火车上听大叔将这道菜,馋得我好想回大理再尝尝这道菜呀。
我和张文杰的对面坐的是三个女生,广东的,正好也是一起出来玩的。小聊了一会,她给我看了别人用单反拍的洱海的美景。嗯,没错,一看照片我就知道她们也是昨天下午在洱海边的那个场景拍的,和我们在那玩的时间地点都很类似,但是他们的那个照片感觉简直不是同一天。由此,我就觉得照片也是不可信的了!因为她给我看的照片是蓝天白云啊,但是昨天明明都是乌云密布,只有在傍晚的时候乌云才散了一点点露出了一点点的蓝天,但是蓝天的颜色很浅很浅。
后来,我就开始睡觉,然后真的感觉睡晕过去了。因为张文杰说在我睡觉的过程中,对面的女生在看视频笑的还蛮大声的,我一点声音都没有听到哈哈哈。本来我的计划是看火车沿途的美景的美景的,就这么睡过去了。不过火车刚开出半个小时到一小时的时候,我还是在看风景的,洱海真的好美呀。
时间过得很快,三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丽江火车站。下着雨,天气很冷。我们等不来公交车,所以就直接坐的火车站周围的蓝色面包车去的古镇,车费是4个人50元,也还可以了,毕竟打不到车。蓝色面包车应该还是挺正规的,看着开车的和拉客的人的脖子上都挂着工作牌的,车子也挺新的。所以大家在丽江火车站还是可以坐蓝色面包车去客栈的,当然要记得讨价还价啦。

初见 束河看花开客栈
没有想到,日后会如此喜欢这个客栈,会那么留恋丽江的生活。
到达束河古镇之后,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幽静,又下着雨,人特别少,撑着伞漫步在石板路上,周边都是古镇木质的建筑物,心一下子就静下来了。
客栈位置位于束河古镇的最里面,后面就是酒吧街,但是一点都不吵闹。
靠着导航顺利的找到了客栈。推开客栈的大门,整个客栈就已经深得我心了,全都是木制结构的,太喜欢了。客栈有两只狗,高冷些的叫丢丢,多动些的叫豆豆,初见面的时候冲着我们狂叫,等到我们安顿好坐在走廊椅子上聊天的时候又围着我们转,太喜欢了。
客栈的房间里也是木制的,很干净整洁大方,房间对着走廊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在房间呆着的时候拉开窗帘,看到的客栈景色和在走廊看的差不多了哦。总之我特别满意。
在客栈的这几天一直都想要坐老板放在那的摇椅,结果一直都在下雨,摇椅也是湿的,无缘坐咯,只能拍拍照。
客栈老板也是很随意,同样的交押金后也没有押金条,不过半夜会锁大门的。
后来和老板聊到,丽江有那些地方值得推荐的,然后我们就报了他这边的拉市海的一日游,中间出了小插曲,不过顺利解决了。不过我和蚂蜂窝上的一日游做了一个比较,觉得还是在蚂蜂窝上报比较划算,后来的玉龙雪山一日游我就是在蚂蜂窝上报的,觉得很靠谱哦,推荐给大家。
还和老板聊到,这个客栈是他朋友的,他去年暑假的时候才来的,帮朋友看客栈,自己也正好在丽江短期的住放松自己。
忽然觉得这个举措很不错,不过能做出这个决定也很不容易吧。

Tip
丽江的客栈的选择,我推荐是住在束河古镇而不是丽江古镇。
原因如下:第一点束河镇安静,适合居住。丽江古镇吵闹。我们有一天晚上去了丽江古镇的酒吧,差不多晚上11点多才出来的,丽江古镇还是灯火通明,还是有很多的游客,还是很热闹,根本不觉得这是已经快晚上12点的街道。而我们打车回到束河古镇时,一片寂静,古镇的路上只有少数的几盏路灯亮着为我们照明,路上根本没有行人,只有时不时有几条狗。
第二点是丽江的物价明显比大理高,所以丽江古镇的客栈价格比束河古镇的价格高也是必然的,而且不止是高一点。
第三点是丽江古镇和束河古镇到火车站的距离差不了多少,从丽江古镇晚上打车到束河古镇也就十几元,从束河古镇去任何的景点玩都很方便。

云南米线
稍作休息,我们决定出去觅食。由于瑞鑫来大姨妈了,只能呆在客栈。所以就我们仨出去吃饭,给她把食物打包回来。
雨下得有点大,我们又处于极度饥饿状态,出客栈走了没多远,就看到一家有卖云南米线的店,装修的还很不错。我们想到到云南还没怎么吃米线,一拍即合,就是它了。
我们开始的时候点的是云南米线,端上来的时候砂锅里只有汤和米线,各种菜类是另外放在小盆子里的,需要自己放进去。我们第一次吃,不知道怎么弄,直接老板帮我们搞定了。但是很遗憾,口味一般般,稍微比学校食堂的米线好吃点哈哈哈。主要是量还很少,反正我们仨吃完自己的一晚还没有吃饱,又点了一份丽江粑粑,感觉也是一般般。

雨越下越大,我们决定先回客栈休息会。
回到客栈后,又默默的开始玩炸金花,旅游的时候把游戏都搬出来了,哈哈哈,三个人玩超级无聊。
玩得我都困了,大家回各自的房间睡觉,伴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睡的好极了。
照例,晚上准备在束河古镇觅食,依旧是我们仨。
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丽江的腊排骨火锅很有名,所以我们靠着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腊排骨火锅店,依旧是在小巷子里,在此对于大众点评和百度地图深表感谢。
束河胡姬花江湖菜馆(腊排骨火锅)
人均¥28.5。
店内环境是小清新风格,主要底色白色的墙,再加蓝色的装饰品,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海边的小店的装修风格。
我们点了腊排骨火锅和麻辣烤鱼,有咸有淡,正好搭配。
腊排骨火锅,我们用的团购¥38,性价比挺高,里面除了好多块的腊排骨,还有藕片、土豆等蔬菜。火锅的汤很浓稠很鲜甜,我又是喝了几碗,腊排骨很很入味,口感不错。至于蔬菜,我总觉得土豆没有煮熟啊,没有看到藕片。
麻辣烤鱼里的土豆片超好吃,很入味。但是烤鱼感觉一般般,没有重庆的好吃。
总之我们都消灭完了。

我们在束河古镇逛了逛,晚上比白天要热闹些,人还是不多。我们主要逛的是酒吧街这条路,所以显得格外热闹些。
偶遇一家卖手做稻草人的,瞬间被逗乐了,好可爱啊。
古镇里有很多卖普洱茶的店,茶叶都包装成圆盘的形状放在一层一层的柜子上,好几次,我都以为那些是盘子,抑制不住的想去逛逛,哈哈哈,包装的也很美腻。

逛到九点多我们就回客栈了。
闲适的坐在走廊的椅子上聊天逗狗,我真的是太喜欢这种生活了。
我们就是在这时发现两只小狗的特性的!豆豆特别好动,一直跑来跑去的,而且眼神特别的迷茫,我就是喜欢它迷离的小眼神。
另一只狗叫丢丢,高冷有思想,这是我们对它的一直评价。它最喜欢做的事是把头卡在栏杆那看着大门口,沉思,哈哈哈。
我们仨在聊天说,好喜欢大理丽江这样悠闲的生活,开个客栈,晴天的时候晒晒太阳,雨天的时候听雨,想出去玩了可以关了客栈出去玩几天。生活的好悠闲,随心所欲。我们又幻想以后工作累了,可以来大理住几个月,丽江住几个月,又或者在丽江开个客栈,这个伟大的任务就交给张文杰了。哎哎哎,赶紧回来。我们真的是想想,实践起来好难哦。
最后蛋哥总结,在大理住几个月,丽江住几个月,一年以后会怎么样呢?你会黑成狗。精辟!

大理丽江的火车票¥34/人
住宿看花开客栈三晚¥143.5/人
打车费¥22.5/人
吃¥69.5/人

DAY 4 拉市海 骑马划船

5月22号

拉市海 第一次的骑马体验 小白鞋遭殃
拉市海一日游我们是在客栈报的团,¥150/人。
包含的项目是骑马一个半小时,参观纳西族寨子,午饭,划船。
上午大概10点左右出发,终于美美的睡了一次觉~
坐车没多久,我们就到了拉市海,关于这个名字的形成,就是这个地方叫做拉市镇还是村?,这里面有一片湖,因此得名拉市海。
到达目的地之后,遭遇了一点小波折,不过顺利的解决了,客栈老板还是不错挺靠谱的。反正我推荐这个客栈啦
第一个活动项目是骑马。当时下着雨,我们只好买齐装备,雨衣、鞋套、手套。
开始上马了,走的是茶马古道。先是上坡,稍做休息,再下坡,总之就是绕着山走看一圈,很好玩,辛苦马了~
我刚开始上马的时候,超级害怕,我怕惊着马了,纯粹属于网络视频看多了,怕马儿乱跑不受控制。
马儿很听话。我们是四个人,一个马夫。马夫感觉年龄很小,看着是比我们还小。由马夫在最前面牵着一匹马,其他的三匹马自然而然的就会跟着它了,想必都是训练过的。瑞鑫的那匹马可能年纪最小,最顽皮,老是掉队,爱吃路边的树上的树叶,爱绕捷径,很好玩。
我还目睹了瑞鑫的马儿撒尿,哈哈哈溅起的水花好高囧。瑞鑫说我的马儿一直在拉粑粑,边走边拉。
我还默默的观察了马儿的齐刘海,哈哈哈,各种杀马特,有些的刘海真的是整整齐齐的刘海,有的马儿的刘海则是很杂乱,有的马儿则没有刘海,有的马儿的刘海又遮住了眼睛。好好玩。

骑马结束后,第二个项目是参观纳西族的寨子。主要是听景区导游阿姨给我们讲解一些纳西族的风俗习惯。
第三个项目是吃午饭。吃的也是鸡肉火锅,和昨晚吃的根本没法比,我不想吐槽了。
第四个项目是坐马车到拉市海的湖去划船。
我们是9个人坐了一辆马车,我的天哪,马儿都拉不动我们了,景区人民就是这么压榨马儿的。
一路摇摇摆摆终于到了湖边,但是走到湖边还有一段的距离,要穿过一大片的草地,还好我们穿了鞋套,地上全是泥泞。不过即便是穿了鞋套,我的小白鞋还是全变黑了。玩完之后脱掉鞋套才发现的,以至于后来在丽江古镇逛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进店去逛,鞋子真的好黑啊,虽然没有泥土。

接下来是划船,不过因为我们报的套餐的原因,坐的是小铁船,有一个船夫帮我们划的,我们自己不能划,不能体验划船了。不过如果自己想体验的话,可以用手划水,张文杰这么干了,真的划得动耶,反正我是不敢啦哈哈哈。
坐着船出去一段距离后,湖水越来越干净,天空乌云远处的山倒映在湖水上,好美。要是在大晴天,应该会更美的。

坐完船之后,由于我们同车的人和我们报的套餐不一样,他们是自己划船的,好羡慕啊。时长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坐在秋千上等他们,也是一片好风光。

Tip
如果要玩拉市海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报团一日游。
因为一方面报团价格便宜,另一方面那边交通不便,如果不是自己开车的话,在拉市海那边基本打不到车。
如果报团的话,我推荐是在蚂蜂窝上报团,因为我玉龙雪山一日游是在蚂蜂窝上报的团,我觉得很靠谱。其次蚂蜂窝上包含项目一样的团的价格比在客栈报的团要便宜一些,当然,客栈会更靠谱一下,如果在一日游中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找客栈老板解决,解决不了,晚上回去客栈的时候还是可以和老板当面商量的。最后,非常不推荐随便在古镇找一个店就随便报了团,因为一不小心你可能就被坑了,出门在外还是小心点好,也不要一味的图便宜。
报团的时候会有多种的套餐选择,大家要问清楚每个套包含的项目再做决定哈。一般来说,在蚂蜂窝、途牛网上报的拉市海的一日游价格在150元左右的就不错了,那如果在客栈报的话,价格在180~200元左右的应该不错了,总之要比在网站上报的团价格稍微高一些。
我自己玩了拉市海的经验建议是选择拉市海的套餐时,可以选择一个半小时的骑马,一顿午饭,坐马车,以及自己划皮划艇游拉市海这些项目的套餐。

我们让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丽江古镇。
本来是让师傅把我们送到丽江古镇没有工作人员检查古城维护费的那个门口的,结果送的太急,我们也没有再提醒,师傅就把我们送到了古镇门口。好吧,我们觉得古城维护费不值得购买,但是又找不到别的入口,我们只好在旁边的麦当劳坐会顺便解决了晚餐,等到六点左右,检票的工作人员下班了,我们才进去古镇的。
丽江古镇和束河古镇大不同。游客超级多,大门口很华丽,古镇里的建筑都是精装修过的,很统一的风格,路也宽了许多,视野很好。
古镇里有超多耐逛的小店,特别是走进去之后。走在古镇的路上随便一站,随便一拍,背景都是一幅画。每个小店装修的都是文艺风,最适合拍照和女生逛了~古镇里有很多的小店都是用鲜花做的东西,例如手机壳上裱有干花,用花浆做的纸继而做成的本子,用花做的果冻等。我就入手了一个裱着干花的手机壳,超喜欢的,一见钟情,正好最近一直在看手机壳,想换手机壳来着,立马就买了。我还买了一个花浆做的本子,本子的表面裱着薰衣草的干花,整个本子闻起来超香的,送给丹丹丹的,算是毕业礼物的,她很喜欢哈哈哈,不喜欢也得喜欢。

逛啊逛,我们基本把丽江古城都逛遍了,只剩酒吧街没逛了。
我们打算等天黑一些再逛酒吧街的,顺便选一家酒吧,感受丽江的酒吧~
偶遇一米阳光,自从一米阳光的电视剧播出后,一米阳光的酒吧就火得一塌糊涂。
不过,我们没有选这家,感觉太吵闹了,工作人员又一直在拉客,很不喜欢。

夜幕降临后的丽江古城也超好看的,又是一种别的风味。

逛到一家 东巴纸灯的店,用纸做的灯真的超好看,忍不住又入手了一个。最该剁手的是我!

最后的最后,我们是随便选的一家酒吧,连店名我都不知道哈哈哈。
我们纯粹是听到驻唱歌手唱的很好听,被诱惑进去的。一晚上下来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刚开始人少,挑了一个绝佳听歌观察歌手的位置,最开始在唱的男生声音好好听,唱的歌也好好听,不过唱的大多数歌是粤语歌,所以我们默默的怀疑他是不是广东人哦,很想听他说几句话,就可以确定他是不是广东人了,但是很可惜,他一直没有说话,除了唱歌就是唱歌。
后来换了一个歌手,对炒热气氛很有帮助,但是不太喜欢听他唱歌嘿嘿嘿。
一直等着之前的那个帅哥回来再唱歌,结果真的在一个小时之后就回来了,哈哈哈,还有听众给他献花的,不过接受的也是很平静,没有任何波澜。

其实我这天是来亲戚的,但是想着来酒吧了我总不能喝果汁吧,毕竟第一次来酒吧,怎么的也要点杯酒啊。
经过推荐,我点了一杯很好听的名字,蓝色生死恋,张文杰点的是粉红佳人。瑞鑫点的是水果酒,蛋哥点的什么忘了。总之事实证明,名字好听的酒并不好喝啊,反正我觉得蛋哥的最好喝,瑞鑫的也不错。
听歌听的有点困了,我们开始玩骰子,没错,我又输了好多次,惩罚是每输一次喝一口酒,我差不多喝了半杯吧,喝得头都有点烫了,倒不是因为喝醉了,应该是太兴奋了,嘿嘿。
我们提前跟客栈的老板打了招呼,让他给我们留门,我们可能要晚一些回去的。
所以我们安心的玩到了11点多,正好歌手们唱歌也都结束了,由酒吧老板主场了,感觉这才是酒吧夜晚的开始。酒吧里坐满了人,老板跟每桌客人互动唱歌喝酒,我们正好走了,不知道后续是怎么样的啦。

拉市海一日游¥170/人
酒吧¥66/人
吃饭¥37/人
打车¥5/人

DAY 5 心心念念的雪山

5月23日

独自玉龙雪山一日游~
有些路有些事,自己想要去做去经历的就自己去吧~
无须别人的陪伴,也无须受别人的影响,自己注意安全就好。
没错,我是一个人去的玉龙雪山,因为我的室友们不去,两个室友是因为觉得雪山太冷了,是的,这是事实,我在雪山要冻成傻X了。另一个室友是因为她是北方人,早就见惯了雪,对于雪没有太大的感觉了。但是,我作为一个南方人,还是一个很少看到大雪积雪的南方人,既然来了丽江,势必要去一次玉龙雪山,看看雪景。
早上7点左右我就出门了,前一晚喝酒玩到12点多1点睡,能这么早起来有精力去玉龙雪山玩我也是很拼的!坐车一直往海拔高处走,温度越来越低,我是越来越冷,我一直处于昏昏沉沉想睡觉的状态,感觉没多久就到目的地,玉龙雪山坐索道的大门口了,海拔3000多米。刚下车我就穿上了一日团提供的防寒服,当时我看了手机天气预报的温度,3摄氏度!我还买了鞋套,非常有必要,防水,保暖。
9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在坐索道那边排队了,同行的还有三位东北的大叔,哈哈哈,他们说还挺佩服我一个小姑娘独自来玉龙雪山玩的。坐索道的时候,由于下雨,雾超级大,白茫茫的一片,完全看不清景色,索道真的沦为了一个交通工具。一个索道的空间里可以容纳8个人,我坐的是反方向的位置,没多大一会,我就觉得头晕想吐,不知道是高反还是坐的反方向的原因,我有点担心还是吸了几次的氧气。邻座的那三位东北的大叔劝我说不要一直吸氧,要留着点等到雪山上再用。满满的关心的语气,瞬间觉得有被陌生人的几句话温暖到。
海拔越来越高,温度越来越低,透过索道的窗子渐渐的出现了少量的积雪,积雪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人生第一次在山上看到这么多积雪,激动坏了!三位大叔问我看到雪是不是特别激动,哈哈哈我说是的,作为南方的孩子没见过这么厚的积雪!
成功达到玉龙雪山入口,走了一会,胃里好很多了,证明应该是刚才反着坐索道的原因而不是缺氧,在雪山上也没有再用氧气瓶。
走过一小段路的小商场,就到达了玉龙雪山的进口,迎面而来的大雪啊,一片白茫茫的世界,积雪加大雾加下雪,人生第一次体验,太开心了!瞬间觉得这次真没白来玉龙雪山。在山下的时候还在遗憾今天的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一直阴天,雪山上没有蓝天白云也不美了,但是没有想到山下下雨,山上下雪,超级大的雪,等会照片让大家感受一下,都是用手机拍的。作为南方的我没怎么见过雪的我来说,这次的玉龙雪山之行超值。果然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景观,雨天阴天,一眼望去,白色的世界,看不到尽头,白茫茫的世界中只有几个渺小的人在行走。晴天,在别人的照片上看过,蓝天白云,雪山在阳光下,愈发的美,愈发的白,俨然构成了一幅画。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感受,有不同的美。

雪山上真的太冷了,拿着手机没拍一会,就冻紫了。
所以我还中途去商场里暖和了两次,来来回回在雪里跑了三次,太爱雪了。
不过觉得雪山上的工作人员好辛苦,这么冷的天气,要一直在雪低地里铲雪,每份工作都是不容易啊。
哦,对了,还在雪地里看到了两只小鸟,会飞的小鸟哦,生命力太顽强了。

遗憾的是,因为下雪,我们不能走栈道了,不然的话,还可以再往上爬400米左右,到达海拔4400米左右,我也记不清具体的海拔了。但是这也不是玉龙雪山的最高点,最高是海拔5000多米,肯定是不让游客上去的了,为了安全着想。
雪山上有一个滑雪的项目,真的是很原始的滑雪工具,就是用的几个汽车的那种轮子,一个人坐在一个车轮子上面,前一个人拉着后一个人的脚,往下滑。其实我也超想玩的,但是鉴于我是一个人就算了,为了安全着想,因为我总觉得随时会翻啊哈哈哈。

我当时穿了鞋套,还是好冷,不过还好没有进水。
但是在地板上走鞋底好滑,走楼梯的时候就摔了一跤,还好穿的厚!后果就是回重庆的这几天我腰酸背痛的,不知道是不是跟摔了有关系哦。

超级大雪!
冬天想去哈尔滨看雪啊!
急需小伙伴一起!

依旧是坐索道下山的,沿途的风景~

蓝月谷。小九寨沟
午饭是自带的面包。
下午的行程是去蓝月谷景点,和九寨沟的景色雷同。
因为我前一阵子才去了九寨沟,所以下午逛的比较无感,蓝月谷也比不上九寨沟的美,不过,对于没有去过九寨沟的人来说,我觉得蓝月谷还是挺美的!水也真的很清澈!
下午的时候我依旧冻得想死。重点是手机的听筒莫名其妙的坏了,我打电话听不清导游的声音,只能带上耳机才可以听见。不知道是因为雪落在在手机上融化导致手机进水的原因还是手机摔了两次摔坏了的原因,总之我就坐在蓝月谷旁边的 小亭子里折腾手机折腾了半小时,各种问度娘,依旧没有解决,后来我就放弃了,准备回重庆拿到店里去修,结果等回到客栈跟张文杰抱怨这件事的时候,拿出手机试了试,居然发现可以用了!
蓝月谷有好几个湖,我就沿路逛了一大圈,差不多逛了一个小时吧,我又冷成狗了,大家以后去玉龙雪山时一定要穿暖和啊。

Tip
关于报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还是那句话,报团之前问清楚包含哪些项目,有无提供氧气瓶以及防寒服,有无提供午餐,包含哪些费用等。
我在蚂蜂窝上报的玉龙雪山精品一日团,价格是435元/人,我有学生证买门票,后来司机返还给我65元门票的钱。。包括的行程如下:上午玩玉龙雪山,下午玩蓝月谷。免费提供氧气瓶和防寒服。商务面包车接送。不包含午饭。包含所有门票、索道费以及接送的费用。
建议大家在玩的时候,可以慢慢的玩,因为就只有玉龙雪山和蓝月谷两个景点,两个景点可逛的区域也不大,所以时间很充裕。
玉龙雪山的索道口是要坐景区公交车的,需要排队等待10~20分钟。上下玉龙雪山都是要坐索道的,排队的时间不是很久,坐索道的时间也不久。去蓝月谷景点也是需要坐景区公交车的,排队的时间需要20分钟左右。大家可以自己把握时间。
最重要的是,大家去玉龙雪山的时候要记得带学生证!玉龙雪山的门票原价是130元,学生票打半价,虽然我报的一日游,但是司机师傅在买票的时候我给了学生证,后来他退给我了65元。

回到古镇之后,又一个人撑着雨伞重新逛了一遍束河古镇,真的好安静。
束河古镇里可逛的店铺不多,基本没有我想要逛的欲望,只是在石板路上走着,下着细雨,撑着雨伞的感觉很好。
回到客栈之后,休息一会,大家决定出去吃在丽江的最后一餐,同样是大众点评来的,但是团购的套餐,没有特别好吃。
吃完饭后去嘉华鲜花饼店买了伴手礼后就回客栈了,当天的气温真的低的可以,穿着深秋的外套我都冷的不行了。
Tip
如果大家要给朋友家人带伴手礼的话,推荐嘉华鲜花饼店。
因为这几天我和蛋哥基本每天吃两个鲜花饼,一般都是逛着逛着看到有店铺在卖鲜花饼,我们就买了,所以我们吃了很多家的鲜花饼。
总的评价,嘉华鲜花饼最好吃,鲜花的馅料很足,香味很浓,但是不会很甜。店内还有很多种不同口味和馅料的鲜花饼,我都买了一个尝试过,都很不错,各有各的特点。此外,嘉华店内还卖鲜花做的蛋卷,这是我在买伴手礼的时候发现的,超级浓的玫瑰花香,吃着口感也不错,推荐购买。其他卖鲜花饼的店铺没有那么多的口味馅料的选择。
但是嘉华的经典鲜花饼价格是3.5元一个,别的店的基本是2~2.5元一个,总的来说,嘉华的鲜花饼的价格都要比别的店贵,但是我觉得贵有贵的道理。
由于我们是住在束河古镇,所以我们就决定在束河古镇的嘉华鲜花饼店买。我之前在大众点评里查过,可以优惠买单打九折。但是当我们到束河古镇的店内时,由于店铺新开没多久,很多设备都没到位,所以大众点评美团都不能用,也不能刷卡支付宝支付,只能现金支付。
所以如果大家买的多的话,还是推荐在丽江古城那边买,那里面有很多的嘉华分店,大众点评肯定是可以用的,饼的口味也要更多一些。

吃饭¥49/人
一日游¥370/人

DAY 6 归程

5月24日

依旧早早的出门,退房。
丽江火车站的时候,天放晴了,总之没有下雨了。
丽江昆明的火车上,又见洱海,然后昏睡了一路。
昆明重庆的飞机上依旧昏睡一路,大重庆的夜景很美好么,就这么错过了。

纪念下废了的小白鞋。
都怪丽江在雨季。

丽江昆明的火车票¥89/人
交通¥35/人

想说说这次云南之旅的感受。
云南太大,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时间有限,还没有好好的看看好好的享受,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这是第一次去一个旅游的地方,还没回重庆就开始期待计划下一次再重游,我想,这就是大理丽江的魔力吧。
这次的旅程天气一直不好,要么阴天要么下雨,景色自然没有那么美丽。
所以感受最多的还是丽江大理的生活。
喜欢这边的生活形态,悠闲,自由自在,莫名的萌发了一种在丽江短期居住的想法。
总之还会再来大理看洱海,还会再来丽江在客栈好好的晒晒太阳的。
期待下一次冬季与云南的相遇~

碎碎念
这次的寝室四人出行,值得纪念,这是大学室友们第一次出远门旅游,也是最后一次了。
总是值得回忆和留恋的。
就像瑞鑫说的一句话,其实大学毕业时和室友们一起的毕业旅行,在乎的不是去哪哪哪玩,重要的是我们四个人一起去一个地方,共同有这么一份相似的回忆。
说不定,这次大学一别,可能就很难再相见了。
呀,一说起这个我就好感伤,需要哈哈哈哈来调节下气氛,嘿嘿~
总之我很珍惜在大学宿舍相处三年的你们,有过大声欢笑的时候,也有过彻夜长谈的时候,也有吵过闹过的时候,反而,我觉得这才是更真实的大学宿舍生活,反而我们才变得更亲密。相比高中宿舍生活的平平淡淡,我更留恋大学的宿舍生活。
以后谁还陪我玩谁是卧底、炸金花、斗地主各种乱七八糟的游戏呀。

本篇游记共含22046个文字,1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14:55

引用 kosbiz 发表于 2016-05-30 14:55:49 的回复:

回复kosbiz:用手机拍的,vsco稍微后期处理,主要是调亮色调,更贴近真实景色。因为阴天用i6拍的色调偏暗

2016-05-30 14:5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30 17:27

引用 游游111 发表于 2016-05-30 17:27:36 的回复:

回复游游111:嗯嗯。就是为了记下自己在旅游当下真实的感受,以后还可以翻出来看看。还正好可以给有缘点开我游记的小伙伴一些Tips,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