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瑞法16日漫游记

滔滔捞 (北京) LV.6
2016-05-29 15:35 4039/27
  • 出发时间/2015-09-20

提笔不易,从行程开始:
2015.09.20-09.20:北京阿布扎比米兰
2015.09.20-09.23:米兰卢加诺
2015.09.23-09.25:威尼斯
2015.09.25-09.25:佛罗伦萨
2015.09.25-09.28:罗马梵蒂冈
2015.09.28-09.29:日内瓦蒙特勒
2015.09.29-10.01:因特拉肯格林德尔瓦尔德布里恩茨
2015.10.01-10.02:卢塞恩英格堡
2015.10.02-10.05:巴黎
2015.10.05-10.06:巴黎迪拜北京

准备篇

做出去欧洲自由行的决定,对白本护照持有者来说还是需要一些勇气,但是为了能留下一个美好的蜜月回忆,我们还是做好被拒签的心理准备递交了材料。好在虽然中间有一些曲折,但最后结果是美好的。拿到签证,最重要的就是机酒和当地交通准备,机票没什么可说的,去哪儿途牛穷游马蜂窝都有线上销售,勤刷运气好就能买到便宜的,我俩的花费在1万4左右,都是阿联酋的航空,目测不是最便宜的但在预算内。

这次比较有惊喜的是住宿,米兰罗马巴黎都是在airbnb预定的民宿,经济实惠方便又能体验当地生活,别有一番风味,墙裂推荐,其他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交通方面,意大利城际间交通可以提前去Trenitalia预定,有特价票,还有一个好处是如果买现票,上车前需要在站台前打票,而网上预购的话只需要将票据保存到手机里或者打印好了就可以应对查票,遇到赶火车的情况可以节省时间;而城市通行都有交通连票,可以在购买的多天内地铁公交无限次乘坐,比买单次票便宜很多。在瑞士,Swiss Pass搞定一切,下载瑞铁的SBB可以看到实时车次信息,非常非常非常方便。而由于要从罗马飞到日内瓦,我们在欧洲廉价航空售票网站easyjet预定了机票,也确实很廉价,俩人500左右搞定,但是注意对行李携带有限制,超额的要另付费。

好了,大头准备完了,下面就是小物件,移动电源至少配两个,电源转接头一个(欧洲的电源接口和国内不一样,必须要有转接头才能用),随身wifi一个(在欧洲,找路沟通查攻略件件都得靠着它),单反一个,简易mini烧水壶一个(欧洲人喝热水的意思就是沏杯咖啡,所以想喝热水就靠它了),泡面两桶(真心觉得带少了,越往后饮食越不习惯,中国旅行团聚集的超市桶面也能卖脱销),对讲机两个(大景点也是人山人海,为防走丢要随时备着),感冒发烧止泻药和创口贴。以上是个人觉得很实用的东西,其他的就全看个人喜好了。至于现金真心不用带多少,500欧妥妥的够用,但是要注意瑞士用的是瑞士法郎,可以1:1兑欧元纸币使用,但是欧元硬币在瑞士一般是不收的。

米兰篇

20日下午1点半,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飞行加转机,我们终于准点降落到了米兰,与北京时差7个小时。选择米兰作为本次旅行第一站的理由对我们来说理所当然,妹妹在那里留学,或者说米兰有地陪,所以在米兰的3天我们是相对轻松的。在米兰的住宿是在airbnb预定的,由于提前与房主沟通好了,拿了钥匙顺利入住,房子在米兰相对郊区的位置,一座被桂花环绕的现代公寓,但是乘有轨电车20分钟内就能到市中心。在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房主对我们的信任令人感动,房间里留有名贵的手表和主人的各种生活用品,并没有因为两个陌生人的入住而慌忙清理。安顿好以后,妹妹的男友请我们吃了米兰特色臭奶酪披萨,口味很有劲,吃下去以后有种披萨里裹着烈酒的感觉。吃完晚饭就去了一直向往的米兰大教堂,大教堂在多莫区,米兰的心脏,夜幕下的大教堂在灯光的照射下发着圣洁的光芒,让人不禁赞叹这座历时5个世纪完工的宏伟建筑是多么的伟大。在教堂附近徘徊了几圈,慢慢欣赏教堂外墙上的雕塑和装饰,时间也很快过去了,与妹妹分别以后我俩坐有轨电车回到了住所,闻着窗外飘来的桂花香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21号一早和妹妹在大教堂前会合,白天的大教堂看上去更加壮观,只是少了昨晚初见时那种震撼和惊艳。另外有一个小贴士,不要理会在教堂广场上晃荡着甩红绳的人还有一些化成小丑追着你合影的人,那些都是奔着money来的,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到哪里都是一样。吃过午饭,路过一家老字号冰淇淋店,品尝了巧克力和开心果味,非常不错,特别推荐开心果味。然后直奔圣西罗,作为一个20年AC米兰球迷,到米兰去圣西罗就是一种朝圣的感觉。圣西罗还是比较偏的,到了那没什么人,只有零星的游客,买票进去以后可以顺着指示依次参观更衣室,媒体区,球员通道,球场,荣誉室,最后还可以到商店买一些球衣和纪念品。在圣西罗的观众席上做了半天,想象着荷兰三剑客,维阿,马尔蒂尼,舍瓦,因扎吉,卡卡,大小罗,贝帅,这一代代巨星曾在此留下激情澎湃的身影,期待着米兰的再次崛起。等逛完最后的荣誉室出来,太阳已经落山了,晚上品尝了特色龙虾意面,生火腿(配哈密瓜吃)还有海鲜拼盘,心满意足完成了米兰的行程。米兰到底是现代化时尚之都,除了大教堂外可看的不多,建议游玩一天。

22号还是在米兰住宿,但是主要行程在卢加诺,一个距米兰单程火车1个小时远的瑞士南部小镇,因为紧邻意大利,是瑞士意大利语区。一进瑞士,马上能感受到完全不同的风情,群山环绕着碧波浩渺的卢加诺湖,零星的房屋分布在林中和湖水旁,由于小镇临山而建,道路坡路极大,从下往上走好像永远也走不到尽头。中午随便走进一家始创于1864年的餐厅,第一次感受到点餐是一件多么让人尴尬的事,菜单完全没有图片,连英语都成了天书,我俩墨迹了半个小时,点了两个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等菜品上来后隔壁桌的老爷爷都看呆了,味道还可以接受,只是结账时让我俩深深的感受到这里是瑞士,一杯可乐5欧,我们还点了两杯,最后花了60欧吃了一顿不知所云的午餐。下午在公园的湖边坐了很久,看着成群的天鹅从身边一晃一晃地走过,欣赏着湖光山色,就这样渡过了在卢加诺的下午时光。

威尼斯篇

23号一早出发去水城威尼斯,临近中午火车淋着蒙蒙细雨驶进了威尼斯。酒店订在了火车站附近,科瑟石榴花园酒店,虽然跟米兰的住处有落差,性价比不高,但好在交通方便,谁让这里是威尼斯呢。Checkin之后我俩去超市买了点nogas饮用水,补充了桶面和水果,在一家土耳其烤肉店门檐下匆匆吃了午餐。此时细雨已经停下,稍作休息,我俩漫步走向圣马可广场,欣赏威尼斯港的日落。沿着大运河,穿过一个一个的小巷,突然之间一个三面白色建筑环绕,一面耸立着圣马可教堂的大广场出现在眼前,视线一下子开阔起来,成群的鸽子在广场上觅食,全然不顾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就是被拿破仑称之为欧洲会客厅的圣马可广场。广场上有圣马可钟楼,旁边是总督府,隔海相望的一座小岛上坐落着金爵宫。由于当天小雨,傍晚时分竟然有彩虹挂在天边,真是一个惊喜,金爵宫渐渐隐没在金色的晚霞中,港口不时会有豪华巨轮停泊,贡多拉小船载着游客从港口摇曳着进入河道,偶有小船上传来摇桨人悠扬的歌声。当我们准备起身返回住处时,碰到了一个来自深圳独自旅行的姐姐,刚从意大利南部过来,她向我们热情介绍了她在南部的见闻,并且强烈推荐我们有机会去南部旅游,就这样在冷风中聊了近一个小时,分别时仍然依依不舍,希望明天还能遇到。

24号吃过早餐,我俩买了水上公交的一日通票,由水路经过里亚托桥到圣马可教堂,排队登上教堂顶楼俯看港口和圣马可广场。然后坐水上公交游览布拉诺岛和穆拉诺岛。布拉诺俗称彩色岛,岛上有各种颜色鲜艳的房子,岛上有多条小河穿过,河水倒映着彩屋,非常好看。中午在布拉诺吃的披萨和墨鱼面,披萨轻薄,口味适中,比在米兰吃到的要更合胃口,墨鱼面也没有海腥味,趁热吃口感更佳。穆拉诺岛俗称玻璃岛,岛上到处都是出售玻璃制品小店,可以参观玻璃博物馆,还可以欣赏匠人现场制作玻璃艺术品。傍晚时我俩又回到了圣马可广场,坐在广场的长凳上,吹着海风,安静地看着港口忙碌的船只和匆匆的游客,遥想1000多年前十字军出征时的场景也是这般的繁忙,只是时过境迁,同样的落日和夕阳,已经物是人非,沧海桑田。

佛罗伦萨篇

25号在从威尼斯罗马的途中,我俩安排了一天的时间在佛罗伦萨游玩,圣母百花大教堂,T骨牛排,领主广场,维琪奥桥,阿诺河,米开朗基罗广场。翡冷翠确实很适合漫步旅行,小城很精致,大部分景点步行可至,很适合徜徉徘徊,反复品味的地方。在途中还遇到一对从天津来的夫妻,年龄相仿,同样是蜜月旅行,他乡遇故知,结伴而游,确是一件美事。可惜的是这次没能去乌菲兹美术馆领略文艺复兴大师们的杰作,希望有机会能够补上。

罗马&梵蒂冈篇

25号晚上7点左右,来到了永恒之城罗马罗马的住宿依然是在airbnb预定的,房主是一个老奶奶,房子有100多年历史了,钥匙也是那种老式的长杆铜钥匙,但是看起来比北京20年的房子还要新,是老奶奶的父亲以前居住的地方,房间里还可以看到佛龛,据说是老人家从泰国带回来的。老奶奶非常热情,说着带有浓厚意大利口音的英语,花了1个多小时向我们介绍罗马好玩的去处,附近的超市和集市,当地的特色美食。可怜的是我们还饿着肚子,又不好意思打断热情的老人,终于在晚上9点多送走了老奶奶,然后打开行李,消灭了在威尼斯补充的最后两桶面。

26号一早赶去梵蒂冈,因为27号是周日梵蒂冈博物馆会免费开放,到时候据说单是排队进馆都要2个小时,所以参观博物馆的时间一定要安排好,不要放在周日。10点左右赶到梵蒂冈博物馆,馆外已经在大排长龙,会有票贩子向你兜售快速通行票,价格比一般门票略贵,但是也不离谱可以接受,我俩买了快速通票绕过人群进入馆内。进馆时可以租一个中文解说,知名的展品都有编号,根据编号就可以了解展品的历史渊源。与异域文化的初次相逢总是给人震撼,即使是自以为很了解的欧洲文化,即使是已经在书上,电视上,互联网上看到无数次的建筑,雕塑和绘画,当第一次在眼前大规模呈现时仍然有种莫名的激动。梵蒂冈博物馆主要展出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雕塑,古埃及的艺术品,文艺复兴以来的画作尤其是拉斐尔画室和米开朗基罗倾注心血的西斯廷教堂更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八角庭院,动物雕塑馆,缪斯馆,埃及馆,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教堂尤其值得驻足浏览。

从梵蒂冈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下午4点多,走没多远就是基督教世界的第一教堂圣彼得大教堂。教堂内有精雕细琢的雕像和美轮美奂的壁画,还可以看到虔诚的教徒在做礼拜。圣彼得教堂的艺术珍品数量上显然不如梵蒂冈博物馆,但是件件是珍品中珍品,米开朗基罗的哀悼基督雕塑,贝尼尼的青铜华盖和圣彼得宝座都是艺术家呕心沥血的作品,还有祭坛正中央椭圆形的彩窗,在阳光的照耀下宛如太阳之眼,抬眼上望,穹顶的壁画在阳光的反射下格外生动瑰丽。可惜去之前没做好功课,并不了解这件件珍品的来龙去脉,否则欣赏起来会更有韵味。

27号正好是中国的中秋节,也是我们在意大利的最后一天。因为是周日的原因,很遗憾没能赶上老奶奶说过的集市,好在超市还开门,就从超市采购了食材,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一来庆祝佳节,二来也预祝旅程的下半段能够一切顺利。吃过午餐,我俩从罗马竞技场开始了漫步罗马之旅,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许愿池,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台阶,双子圣母教堂都在步力所及或者几站公交就能到的地方。这座永恒之城处处有风景,时时有魅力,不经意间瞥到的建筑和雕塑或许就是某个建筑大师的杰作,不经意间走过的地方也许就是当年奥黛丽赫本拍摄罗马假日时的取景地。晚上我俩在鲍格才公园的观景平台上欣赏着罗马梵蒂冈的夜景,与这座伟大的城市和教皇之国挥手告别,但是我想我俩还会再来的,这里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可以细细品味。

蒙特勒篇

28号一大早,我俩就去赶飞机,需要注意的是罗马通票是不能用在机场线的。上午10点左右乘坐的easyjet廉价航空到达日内瓦,我俩只在日内瓦机场兑换了瑞士通票,没做停留直接赶到蒙特勒蒙特勒临近法国,依日内瓦湖而建,是瑞士著名的度假胜地和白葡萄产区,我俩下午游览了附近有名的拉沃葡萄园梯田。在葡萄园几乎遇不到任何游客,最忙碌的身影就是在葡萄园采摘的工人,其中有一群来自斯洛文尼亚法国的工人招呼我俩品尝新采摘的白葡萄,喝茶,吃蛋糕,聊天,最初还以为我俩是摄影师,并说是第一次遇见来自中国的朋友。临走时我俩买了两瓶当地的白葡萄酒,回国后品尝确实口感清爽,非常好喝。晚上回到蒙特勒发现很多饭店都已经关门,找来找去找到一家有中国菜自助的快餐店解决了晚饭问题。从这点看,感觉瑞士人是一群缺乏丰富夜生活的人,当瑞士饭店在晚上8点关门的时候,意大利的很多餐厅才刚刚摆好桌椅,准备营业。

因特拉肯篇

29号为了游览瑞士黄金风景线,我俩等到中午坐Golden Path,上午的时间在蒙特勒日内瓦湖边漫步,并坐公交到了附近一个有名的古堡西庸城堡。古堡保存的很完整,兼有监狱的功能,可以看到中世纪的铠甲,壁炉,大厅,暗室,栈道,像一个大迷宫。

中午坐上了Golden Path,小火车蜿蜒向上前行,一路风景美不胜收,青草地,奶牛,小木屋,绵延的雪山,眼睛完全用不过来。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火车驶进因特拉肯,来到了雪山脚下,瑞士之行更加令人期待。因特拉肯交通便利,是游客集散地,这里见到最多的就是亚洲面孔,尤其以中国韩国人居多。在小镇转了转,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草坪上玩滑翔跳伞,只是因特拉肯的商业气息太浓厚,与之后逛的很多小镇比起来少了一些恬静优雅。晚上找了一家墨西哥餐厅,老板在中国呆过很长时间,尤其对成都的火锅印象深刻。

30号计划格林德瓦First峰徒步,然后去文根,劳特布伦嫩,米伦小镇游览。格林德瓦和文根,劳特布伦嫩,米伦因特拉肯的东西两条线上,从因特兰肯出发都很方便。来到瑞士,不徒步一次怎么对得起这么好的风景和空气,到格林德瓦坐缆车上到First峰,从缆车上可以俯看格林徳瓦全景,非常漂亮精致的小镇。峰顶有观景台,突出在悬崖峭壁之外,山顶的青草已经泛黄,但俯看山腰还是绿草一片。徒步没多远,看到有人对着大山吹奏阿尔卑斯长号,声音浑厚悠扬,回荡在山间。走了约莫半个小时,看到一片湖水,清澈见底,如镜面一般平静,与远处的雪山交相辉映。山中徒步的人并不多,且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一路下来,还遇见骑山地车的极限运动爱好者。我俩一路走走停停,欣赏沿途的雪山,山湖,森林和青草地小屋,本来预计4个小时的徒步最后走了6个小时。下来以后在格林徳瓦闲逛,在青草地的长凳上休息,已经没有力气再去别的地方了。很遗憾这次没能到西线游完,登顶少女峰,但旅游就是这样,没有这样的遗憾就会有那样的遗憾,正是这些遗憾会让人对下次的旅行更充满期待。

卢塞恩篇

1号一早坐船游览布里恩茨湖,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被誉为上帝的左眼和右眼,坐船到布里恩茨后,从那坐火车去瑞士的最后一站卢塞恩。早上布里恩茨湖两岸云雾缭绕,湖水碧绿如镜,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一般。

到达卢塞恩稍作休息后,奔向英格堡铁力士山。铁力士山是著名的滑雪胜地,上山需要坐3段缆车,而最有名的是最后一段360全景旋转缆车,可以随着缆车的旋转全景欣赏铁力士山的美景。不知道为什么在铁力士山遇到很多印度人,好像这座山在印度特别有名。山顶海拔3000多米,我俩并没有准备滑雪服,在室外风很大非常寒冷,并不能长留,雪山的景色非常壮观,连绵起伏,峰峦叠嶂,一眼望去像是耸立在白云之上。铁力士山还设有室内观景台,可以就餐购物,还可以靠在软椅上欣赏窗外的雪山。从铁力士山下来我俩在英格堡闲逛,其实看多了瑞士小镇,建筑都大同小异,风味的区别往往在于临湖或者靠山。

2号就要离开瑞士了,巴黎是旅程的终点。上午在卢塞恩游览了几个标志性景点,六角塔,卡佩尔廊桥,垂死狮子像,霍夫教堂,都在步行范围之内,而在卢塞恩湖边可以看到大量天鹅,悠闲的在湖边休息觅食。当然在离开前少不了购买瑞士最有名的巧克力,卢塞恩瑞士算是一个中型城市,想要购物还是很方便,手表店和巧克力店到处都是,而又不会像在因特拉肯那样透漏出一丝怪异的商业气息。下午我俩从巴塞尔出境,乘坐欧铁驶向大巴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瑞士购买了退税商品,要在巴塞尔办理退税手续。

巴黎篇

到达巴黎从北站出来已经是晚上,巴黎的房子也是airbnb预定的,房主在外度假,位置并不好找,遇到一对好心的英国夫妇才找对方向,我俩在房间外的keybox输入密码拿到钥匙得以进入房间。巴黎确实是一个大都市,光看地铁线路之复杂跟北京就有的一拼,还有同样的熙熙攘攘和繁华杂乱的感觉,而各种肤色的人群也都可以很容易看到。

3号的行程主要是珍宝无数的卢浮宫和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在都市旅行的一大坏处就是随时准备大排长队,所以我们一大早就赶到卢浮宫,赶在团体旅游的队伍到来之前进入卢浮宫。可惜卢浮宫并没有中文解说,我们也没有做好功课,好在卢浮宫的艺术品绘画居多,单单从美的欣赏角度还是可以理解。镇馆三宝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和蒙娜丽莎的微笑都很好找,看到有人群聚集大概就能知道是其中之一,而馆内的指示也很清楚。还可以看到在历史课本上学过的画作,拿破仑加冕图,反映法国大革命的自由引导人民,还有古亚述国的守护兽和埃及法老像。卢浮宫的绘画资源非常丰富,每一幅画作都是精品,尤其是很多贵妇画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我看来很多都比蒙娜丽莎要更优雅漂亮。从卢浮宫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了,坐地铁前往埃菲尔铁塔,这次又是快速通票帮了我们,不然目测至少要排1个小时才能开始登塔。登顶铁塔俯看大巴黎,一片片全是白色的建筑,塞纳河和凯旋门尽收眼底。登塔时遇到一对来自广东的夫妻,后来发现晚上都要去Pedra Alta海鲜餐厅,于是结伴而行。Pedra Alta下午5点开始营业,等我们7点到了那,又是大排长队,这一等直接等到9点半,不过海鲜确实超赞,据说都是从葡萄牙空运的新鲜海鲜,大龙虾,蟹黄,牡蛎还有海鲜味的薯条非常非常好吃,小份的海鲜套餐对两人足以,量非常足。吃完已经是凌晨12点,外面还在排长队,坐地铁回家人也很多,突然想起午夜巴黎这部电影,也许对巴黎人来说午夜才是巴黎夜生活的开始。

4号是周日,我老婆的购物时间,不过只有香榭丽舍大街的商店开门,其他的百货商店是不开门的。不得不说这几年国人的购买力确实旺盛,很多商店都有中文导购,而排队等着进奢侈品店购物的大部分是亚洲面孔,处处可以听到乡音。这一天我基本上是跟着跑腿的角色,没有太多好说的。

5号是旅程的最后一天,上午陪老婆到老佛爷买了一些昨天没买到的东西。下午启程到戴高乐机场登机回国,旅程结束,有太多感慨,最后只想说旅行教会我要热爱生活而不只是活着。

感谢楼主无私分享,一百个赞。

2016-05-29 17:57

2016-05-30 13:0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30 17:2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30 21:59

期待下一站 么么哒 棒棒哒

2016-05-31 00:11

九十九个赞吧,等俺有机会去,再回来补上哈!

2016-05-31 09:29

什么时候楼主带上我们一起去玩?

2016-05-31 09:59

2016-05-31 14:11

Forza milan 哈哈

2016-05-31 15:38

请问下签证是找的代办机构吗?有推荐吗?你是办的意签还是法签呀?感谢回复

2016-05-31 15:53

引用 云云🌺 发表于 2016-05-31 15:53:01 的回复:

回复云云🌺:在淘宝找首钢国旅办的,挺靠谱,意签,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0101946202&ut_sk=1.VNywTuqyi9gDAEz+Z/gLkZmC_21380790_1464682160.TaoPassword-QQ.1&sourceType=item&price=100-999&suid=3AB06FDA-CEC1-4AB3-A69D-259285A35F80&cpp=1&spm=a313p.22.6m.4006087091&short_name=h.DKvok&cv=AAFTnfy&app=firefox

2016-05-31 18:11

引用 橙子王。 发表于 2016-05-31 15:38:30 的回复:

Forza milan 哈哈

回复橙子王。:哈哈,虽然没赶上比赛,进去逛一圈也是很激动~

2016-05-31 18:1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1 14:11:09 的回复:

好大的拼盘,好丰盛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一家在巴黎的葡萄牙海鲜餐厅,这基本上是3人份的,吃的超爽,有机会去巴黎一定要去尝尝~

2016-05-31 18:14

引用 张大文🐯 发表于 2016-05-31 14:08:24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张大文🐯:谢谢

2016-05-31 18:14

引用 ! 发表于 2016-05-31 09:59:13 的回复:

什么时候楼主带上我们一起去玩?

回复!:是说去澳门吗

2016-05-31 18:25

引用 AAA向大大内衣 发表于 2016-05-31 11:32:28 的回复:

文采杠杠的,拍摄也很专业

回复AAA向大大内衣:谢谢

2016-05-31 18:25

引用 前程旧事。 发表于 2016-05-31 09:29:46 的回复:

九十九个赞吧,等俺有机会去,再回来补上哈!

回复前程旧事。:以后带小美美去~

2016-05-31 18:26

引用 nikachen 发表于 2016-05-30 21:59:07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nikachen:下一站日本关西,敬请期待~

2016-05-31 18:27

引用 hihil_hl 发表于 2016-05-30 17:27:3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hihil_hl:说的太对了,同感~

2016-05-31 18:27

引用 晶晶 发表于 2016-05-29 18:54:16 的回复:

应男猪脚要求过来评论:
男猪脚拉低了整体颜值,上蜂首困难啊

回复晶晶:谢谢毒舌女王

2016-05-31 18:37

引用 A新环境房产💗费倩 发表于 2016-05-29 17:57:33 的回复:

感谢楼主无私分享,一百个赞。

回复A新环境房产💗费倩:

2016-05-31 18:40

引用 L❤默回首′ 发表于 2016-05-29 22:52: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