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的文化之旅-济南&曲阜

c19 (上海) LV.5
2016-05-29 15:47 2656/4

省钱之准备工作

青岛回来后,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在接下来的那个周末去曲阜。不去的原因当然是因为懒、没有伴,想去自然是因为它离济南近,这次不去的话,下次得专程从上海或其他地方过去,花的成本更高。纠结了2天后,终于还是决定去。于是开始查攻略,看到网上说三孔门票要180元,几乎想放弃了。还好此时看到说背30条论语可以免门票,于是赶紧上网查了30多条比较好背的论语,周三开始在早上醒来、中午和晚上睡觉前背起来。背到周四差不多背完了,周五巩固一天,应该可以应付过去了~~于是开始查车票和住宿。

行程安排

计划行程:周六一早乘坐9:10的K8285到曲阜,下午逛孔庙、孔林,住曲阜,周日早上逛孔府,结束后乘坐8:08分的K8288返回济南,逛黑虎泉、五龙潭公园等。
周六济南难得下起了雨,而且据同事说,机场唯一的一趟到市区的公交309最早一班车是7:00发车,半小时一趟,到市区要1.5-2小时左右。而我起晚了,没赶上7:00的那趟车,只好乘坐了7:30的那趟。由于下雨,车行缓慢,9:10的车肯定赶不上了,还好火车票还没买,于是想着要不就不去曲阜了,在济南市逛逛黑虎泉吧~~但是由于雨下到下午就没怎么下了,想着都背好了论语,不去岂不可惜?于是立马决定在济南市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乘坐高铁去曲阜,当天高铁返回。
实际行程:周六护城河边,黑虎泉,解放阁,五龙潭,住济南火车站附近;周日早上7:26的G63到曲阜,孔庙、孔府、孔林,16:43的G242返回济南

住宿

此行打定主意要以最小的成本出行,于是在选择住宿时尽量选择既方便出行又便宜的青年旅舍。
通过携程上搜索宾馆评分,找到了济南孤独和鲸青年旅舍的女生床位,36元一晚。由于我一天都靠手机拍照,所以定下旅舍的时候手机已经少于10%的电了,而旅舍很不好找,我在手机关机前给老板打了一个电话,请他来接我,他答应了,约好在山东宾馆前等他之后,我的手机就关机了……站在山东宾馆前,看着人来人往的,很担心老板不过来,又担心有人冒充旅舍老板……颇为忐忑,好在我假想的各种不利都没有出现,老板骑了个小毛驴将我接到了宾馆。
一如大部分青年旅舍一样,旅舍坐落在居民区,是居民房改造成的。我定的是六人间女生房床位,不过老板安排的是四人间女生房床位,实际入住三个女生,一个是95后女学生,来济南参加计算机考试的;一个是北京来的大四女生,一个人旅行,准备走济南-南京-上海-杭州-苏州线。
旅舍是三室一厅一卫的户型,房间卫生还可以,就是没有座椅,所以放东西不方便。客厅挺大,不过有几个男生在客厅,我就没有出去了。卫生间男女共用,卫生一般,我是打定主意那天晚上不洗澡,所以对卫生状况也就睁只眼闭只眼过了~~
床单被套枕套是入住后老板再提供的,需要自己动手套,床单被套枕套卫生一般,好在我自己带了一个大床单,折起来当睡袋用,凑合将就了一晚~~

交通

济南一天、曲阜一天的行程中,除了乘坐高铁之外,其余出行都是公交出行,现在手机上装个高德地图,再装个车来了,不管到哪个城市,出行路线,公交等待时间都随时可查,很是方便。

漫步济南护城河边

早上9点多边到了济南市,乘坐公交原本打算到黑虎泉的,结果下车后走错方向了,然后发现了济南的护城河,于是找到了到河边的道路,折返方向沿着护城河一路走向黑虎泉。
济南半个多月,几乎每天都是晴天+雾霾,空气干燥得皮肤受不了。周六那天一下雨,顿觉树叶绿油油的,护城河里水也清澈了不少,空气清新得不像是济南的。虽然需要撑着伞走路,但是心情大好,雨中的护城河边景色很美,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我一路走一路拍照,看到亭子就躲进去自拍,慢悠悠地逛得很自在~~

黑虎泉

黑虎泉泉群是济南城区四大泉群(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珍珠泉)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黑虎泉的南壁有三个石雕虎头,泉水从虎口流出,水声如虎啸,因而取名黑虎泉。趵突泉的因天下第一泉而知名全国,但是坐落在护城河边,对公共免费开放的黑虎泉,似乎在济南人民心中更亲近些~~
我到达黑虎泉大概早上10:00,远远地看到济南人民拿着桶装水的水桶在黑虎泉对面的白石泉打水,站在桥边,还看到了传说中的泉水浴场,一大早的很多男人在游泳。沿着护城河朝着黑虎泉方向继续走,越来越多地看到拿着水杯接泉水喝的人民,一大早的看到如此有生活气息的场景,心中甚是欢喜啊~~
相比于趵突泉的游客扎堆拍照,泉眼被栏杆围在池中央的水面之下,泉眼在水面之上,在眼皮底下汩汩流出泉水的黑虎泉,的确理应更受当地人民的欢迎。难怪说黑虎泉是济南人民都知道但全国人民不知道的一眼泉水……

解放阁

逛完黑虎泉,过桥对面即是解放阁。解放阁是济南市的著名景点,也是济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整个建筑采用中国古典建筑的形式,金黄琉璃瓦,墙用花岗岩贴面,整个建筑分两层,四面方形,建筑宏伟壮观,金碧辉煌。
到解放阁之前我的行程其实并没有安排这个景点的,只是因为从黑虎泉那边过来后,看到这个建筑挺有特色,所以想上去看一看。正好也逛累了,进去里面歇歇也不错。
上去第一层即是环廊,走在环廊上微风习习,既能避雨又能享受新鲜空气,很是舒服。环廊柱及顶上绘有山水、花卉、鱼虫以及飞禽走兽,如果是阳光普照的时候,拍照应该很美~~
我在一层的环廊上坐着舒服地发呆了很长时间,才动身往二楼,二楼是济南解放的历史介绍,我对军事的东西不太懂,随便转着看了看,临走时抬头望了望天花板,看到满天花板的和平鸽,甚是喜欢这创意~~

五龙潭公园

五龙潭是济南四大泉群之一,据说曾是隋唐英雄秦琼宅邸,因为暴雨陷落,下沉为如今的五龙潭,因此园内有秦琼故宅的遗址。五龙潭公园门票5元,从公园的角度看,理应免费开放,但是跟另一大泉群趵突泉40元的门票一对比,五龙潭的性价比不要太高~~
多亏下过雨,公园内泉面波光粼粼,树叶上的尘埃都融化在水珠里,叶子清洗一新。公园里有谭有池,有港有溪,园子不大,却景色多样,亭台楼榭,应有尽有。园内有水的地方就有很多金鱼,各种品种,个头还很大,逛累了,找块石头静静地坐着,看着鱼儿成群结对地在池子里游来游去,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曲阜

曲阜之背诵论语

从高铁站出来,花1元乘坐K01路车到游客中心下,就是孔庙了。路上人挺多的,导游团尤其多。在通往曲阜城墙外的路上,是论语背诵停,即背诵论语通过即可免门票的地方。我进去取号,等了大概一刻钟,被叫进去背了。里面的老师看着挺和善的,但是要求挺严的,背的过程中不允许有一个字的差错,多一个字、少一个字、错一个字都不算。还好我背了33条,其中有三条因为多一个字、少一个字或错了一个字不算了。背错了老师会打断你的,所以建议如果想通过背论语免门票,建议多背几条,因为论语里有很多语气词,很难保证不会多一个字少一个字或错一个字的。
背诵通过后,老师会给你出具一个单子,出来后凭单子兑换一张证书,凭证书游孔庙孔府孔林可免门票。

孔庙

由于我只有一天时间,为确保有足够的时间游到三孔的精华,我选择从最值得去的孔庙开始一天的游览。
孔庙最早建于公元前478年,是中国古代大型此庙建筑的典范,也是现存规模第二大的古建筑群,仅次于北京故宫。孔庙共有九进院落,纵向三轴线贯穿整座建筑,且左右对称,布局十分严谨。庙里圣迹殿、十三碑亭和大成殿东西两侧陈列有大量碑碣石刻,听导游说,孔庙里的石碑数量仅次于西安碑林,在全国排名第二。而孔庙里保存的汉碑,则是全国最多的。可惜的是,很多石碑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都被损坏了,现在看到的石碑大部分是后面修补的,从石碑上即可看出修补的痕迹。
进孔庙时,有很多导游会问你要不要请导游,我是没请的,因为满目看去都是团队游啊,一路走一路蹭,倒是也都听全了景点介绍,嘿嘿~而且不同导游讲解不一样,我还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嘻嘻。友情提醒一下,孔庙是个历史古迹,进去的时候一定要请导游或蹭导游的讲解,否则这一趟会少了很多乐趣。
逛到大成殿的时候,正准备撤,听旁边的导游说11点有祭拜孔子的表演,看看时间还差10几分钟,于是就在附近逛着等待了。终于等到11点,看有工作人员开始拉线,我便找了一个台阶站着等待,工作人员清理出祭拜区域后,声乐想起,书童们便从大成殿南面徐徐走来了,他们的穿着打扮基本都是古代文官的模样,看着还都挺年轻。因为人太多,我又离得远,所以也没有看太清整个祭拜过程。不过听着声乐起,大家都静默着观看祭拜礼,那个时候心里很有感触,古代尊师重道的风气较甚的,文化人都是有节气值得尊重的,不像现在,整个社会风气里,都对挣钱趋之若鹜,人心浮躁,潜心做学问的人少之又少。

孔府

从孔庙出口出来,走不远便是孔府。孔府是孔子嫡系居住的府邸,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
孔府的布局跟孔庙类似,也分东西中三路,但是规模和气势上就差得比较多了。东路是家祠,有报本堂、桃庙等。西路是衍圣公读书、学诗礼、燕居吟咏和会客的地方,忠恕堂、安怀堂、南北花厅用来招待来宾。中路是主体部分,前面是官衙,设有三堂六厅,后面是内宅,最后是花园。从大城市的角度看,孔子的嫡系真是舒服啊,办公室和住宅连在一起,上下班真心方便O(∩_∩)O~
一路看一路听导游在介绍各种典故,挺有意思的,不过典故太多了,记住的没几个(⊙﹏⊙)b,相比孔庙,孔府不算大,大概1个小时就可参观完。后花园挺有意思的,里面有很多花花草草,还有假山水池等,可以找个地方发发呆,看着大人小孩四处嬉戏,很惬意~~

孔林

从孔府出来,我便查了一下孔府到孔林的路线,地图上看孔林离孔府大概2公里,我查了一下公交,似乎没有公交直达,于是我便决定步行过去。可惜不认路的我,在原本应往左拐弯时向右拐了,于是越走离孔林越远,只好又折回。路上遇到许多骑三轮车的,问我要不要去孔林,一问价格,8元,不议价。我想只有2公里的路,竟然快赶上上海的士3公里的起步价了,对他们的黑心很气愤,便迈开腿一路往孔林的方向走去了。
路上问了一个老奶奶,她十分好心且详细地给我指明了道路。穿过一个城墙洞,便看到一条笔直的道路,道路两旁都是柏树,老奶奶说一直沿着这条笔直的路走,便是孔林了。我一直走啊走啊走,终于看到路的尽头人头攒动——天哪,这道可真长……走到我都快放弃了,终于看到了万古长春的牌匾,我以为已经到了。结果牌匾后还有一段长路,走过这段路,才是孔林……走得心累啊!!
路上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孔林是孔氏家族的墓地群,里面埋葬着从孔子到1919年去世的第76代衍圣公孔令贻之间的孔家子子孙孙,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氏族葬群和人工园林。
进了孔林,售票处后面是绕园电瓶车,20元/人,我本想买张票绕园一周的,看看时间,有点担心绕园一周会赶不上火车,再看看园内景点布置图,发现精华墓地都在离入口比较近的地方,于是决定不乘坐绕园车了。
继续往里走,遇到很多个人导游,会一直缠着你问你要不要请导游,还会一直游说你请一个,balabala一大堆的。因为有孔庙、孔府蹭导游的经历,加上对他们讲解水平持怀疑态度,我便一口咬紧不打算请导游。哪知有个中年女导游一直跟了我很长一段路,一直游说我,让我很不爽。
终于摆脱了她的纠缠,便遇到了分叉口。我往左看也没人,往右看也没人。正愁怎么走,看到左边有量园区电瓶车停下来,车上下了很多人,都往前走,我赶紧跟上他们的脚步,发现这也是一个团,导游在前面讲解,于是我又顺利蹭上导游啦~~
跟着这队人经过孔子墓的甬道,不知不觉就到了孔子墓,通往孔子墓的路上皇帝的驻跸亭,以及孔子孙子子思、儿子孔鲤的墓地,再继续往前,就是孔子墓了,听导游说,孔子墓不是当初埋葬孔子的确切地点,是后人修建的。因此孔子墓只是一个土堆,下面是空穴……孔子墓旁是子贡庐墓处,据说孔子去世的时候,子贡游学在外,未能及时赶回,于是他赶回来后,为孔子守墓三年又三年,是古代尊师的典范。不过听导游说,子贡是当时的富二代,果然有钱人无牵绊,做事才能自由自在……
从孔子墓出来后,还想着要不要绕园一周,往左边走了一段路,因为园林很大,树木很多,而路上行人很少,走一小段后心里害怕,于是折回了。不过园林里树木郁郁葱葱,树下小草都开满了小花,风景还是不错的~~

省钱之开销

结束了省钱的济南&曲阜之旅,我盘点了一下这两天的开销,全程开支181.5元(含往返高铁票价、住宿及吃饭的所有费用)~~呵呵,真是省钱之极啊!!!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30 10: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30 14:55

真实惠,还玩的开心

2016-06-07 14:37

恩,我准备去背论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