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垦丁 ▎因为台湾潜水,我感受到了更多大家看不到的垦丁

Joanna (成都) LV.3
2016-05-29 16:21 1901/24
  • 出发时间/2016-09-07

游记的初衷

已经快从台湾回来快半个月了,翻着带回来的东西,脑袋里想起在台湾的那些日子,还是决定找个时间把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感写下来,也算是对这个美好回忆一个记录,或许对想要去台湾的人来说,也算一个“游记”吧(以下都是楼主做了很多台湾攻略写的,所以很多攻略和常识什么的我就不再交代了,因为几乎每篇游记都在写,如果有不懂得留言问我吧)

▲愉快的玩耍

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是一个标准的四川妹子,来自成都,记得当年念书选理科就是因为不喜欢背书,还有最不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写文章,所以这也就告诉你们,我身上没有文艺“细菌”,写不出有文化底蕴的词藻,文艺的游记,我能做的,我想做的,也只是想记录下我在台湾垦丁生活(算生活)的真实心得吧(大家又不懂得可以加我微信:itsJoanna)

我所理解的旅行

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所喜欢旅行的方式是深入当地,而不是走马观花。我也更加偏向于风景优美的地方,偏向于接近自然的地方

要么一个人旅行,要么和最亲近的家人或是朋友。
一方面,可以避免和同伴兴趣不一致产生的遗憾。你可以不买东西,当地小贩聊上一天,也可以坐在某个海边发呆,你可以和路过的每一个人微笑,也可以主动和当地人交朋友,不受牵制,随心所欲。

更重要的是,可以完全静下心来聆听这个陌生地方的声音,当无人共享时,你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和自我内心交流,感觉会加倍深刻。

独自旅行其实是把自己开放给这个世界。没有同伴这个封闭沟通的小圈子,你实际上是在和眼前的世界沟通,并成为其中的一员

没有见一个地方就拍照的习惯,没有朋友圈发定位的习惯,没有停不下来赶景点的想法,也没有每晚都在台湾寻找夜市的吃货爱好。我热爱宁静,我向往自由

我喜欢随心所欲的和当地人聊天,我喜欢一个人走在街头巷尾,听着最普通的街道跟我讲述的故事,我喜欢和当地人一起生活,这样我会比其他游客看到更多他们看不到的东西,体验他们感受不到的文化风情

▲一个很美的部落——九份

(由于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目的地的由来

在来台湾之前,已经决定好此行的目的地,在台湾的最南端—垦丁

或许是过惯了城市的繁华生活
或许是朋友的一次垦丁分享
或许是天时地利人和

垦丁的一切都符合我的旅行标准。由于今年的 to do list 里面有一项是潜水,我在新浪微博上关注了一家垦丁的潜水机构很久了,叫做台湾潜水中心。

为什么知道它?我是周杰伦的粉,然后南拳妈妈的弹头和杰伦是好朋友,之前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弹头有专门发微博号召大家去参加海洋国际清洁日的活动,那个就是台湾潜水中心举办的,据说连续举办4年了,当时觉得明星都常去的机构,应该比较不错,后来关注他们的微博和微信,了解的比较深入,才决定去他们家的。(这家店的信息大家有兴趣自己去关注哦,不赘述了)事实证明我选择太对了,看后文吧

▲后壁湖的左侧~

▲阳光洒在海面上~太美了,在这呆一下午也值得

提醒大家注意的要点

1 一定要在国内的华夏银行提前办理一张卡,这个在境外取第一笔钱,无论取多少,可以免手续费(很划算),楼主就是因为忘记了,到了高雄机场,在机场的台湾银行兑换的台币(高雄机场有两家银行,你可以到机场再看这两家银行哪家汇率高,你就换哪家就好了)

2 第一件事换台币(或者从ATM取钱),第二件事,办理电话卡(只能支付现金,叫你先换台币的原因)根据自己的留台时间可以办理相应套餐,个人办理的中华电信(冲着它的信号比较好)我觉得租赁WiFi适合一群人旅行用!

3 办理好了电话卡,不要走,去垦丁售票处就在办卡的旁边,叫做垦丁快线。垦丁快线的这条路上会停很多地方,有点类似大巴。

4 很多人如果不知道在哪里下车,就直接问吧(我旅行都是这样,所以从来不担心自己,真的不要害臊)

5 下面是高雄垦丁的所有交通方式,戳下图可以放大哦

沿途的风景

乘坐垦丁快线,那个司机开的比较慢,从高雄的小港机场到恒春差不多3个小时,车上人也不多,10个左右,而且有空调的。我上车后和我的好朋友视频了一会,后来因为比较累,再加上天气热就睡着了.

等我醒来的时候,旁边的人说还有一个小时,不过这个时候的景色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从机场附近出来,后来的垦丁快线是沿着海岸线行驶,所以整个画面就是,右边是波光凌凌的大海,左边就是连绵起伏的青山,前面看出去,就是蓝天白云(我这辈子学的成语都用了,but that’s it!!!!!!)

便利店认识的第一个朋友

到了恒春转运站下车,等待潜水店的人来接我的时间,我拖着行李箱进了7-11便利店,做了攻略的人都知道吧,不赘述了,进去第一感觉,好凉快,第二感觉,真是应有尽有。

我来之前有做攻略,说这边是类似于镇,我害怕这边买不到很多东西,还在成都买了卸妆的,面膜啊,防晒的啊等等,但是人家这边的镇和我们国内的农村很不一样,基本上城市该有的生活设施都有,便利店虽小,五脏六腑都有,还有屈臣氏,完全不用担心生活品之类的。

就在我在便利店逛着买一些浴巾之类的东西的时候,一个男生和我搭讪(估计是看我拿着一个行李箱吧),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了之后,他说他是本地人,但是之前一直在纽西兰读书,回来一年了,后来我们聊着聊着,他说要回去上课了(钢琴老师)便互相留了微信,说晚上再一一起吃饭。(后来和他,还有他哥哥成为了巨好的朋友),骑着他的机车,嘟嘟嘟得走啦

后来便顺利到了台湾潜水中心。一直住在台湾潜水中心,开始了我的垦丁当地生活,和进入潜水世界的大门

初到台湾潜水中心

台湾潜水中心据说是台湾最大的潜水机构,在高雄台北垦丁有三家店,我去的就是垦丁。晚上店里的人,不管是教练还是学员都会把这里坐满,在这里喝酒聊天,特别惬意,有一天还遇到3个过来考证的外国人在外面自己BBQ (真会玩)(ps 因为这个店的教练和工作人员是中文,英文,日文教学都有的,很多歪果人也很喜欢来他们家)

▲这是外面的吧台

▲穿的这个衣服叫做防寒服
(水下会冷所以为了保暖,里面就穿泳衣就可以了),是不是很酷的样子

▲有爱的店内风格。最佳员工墙,可以把圆点贴纸贴给自己喜欢的教练,每日工作的安排(字写得好可爱,感觉他们的工作非常清楚,有秩序)还有一面书柜,全是书,下面有一把吉他,教练还会弹!

▲这是店的一角,他们自己绘画的墙

▲挂了很多海洋的纪念品,U盘,海洋浴巾,比基尼

墙上全是照片,有教练,也有学员的合影留恋,满满的回忆

▲墙上全是照片,有教练,也有学员的合影留恋,满满的回忆

▲可以寄送明信片

第一次潜水

这是在上潜水前的教育课,他们叫做简报。
会让你填写表格,里面会填写你的基本信息,确认一些你的健康状况,就开始上课(5分钟左右),男生女生做简报都非常温柔,听着非常舒服的台湾口音,其实算是一种享受。

那上课的内容,比如因为水下的压力和陆地上不一样,耳朵下水后,两侧的压力值不同,耳膜就会收到挤压,有不舒服的感觉,这时候就会教你做耳压平衡,非常简单。还有一些水下的手势,装备的简单介绍等等,总之 so easy

听完简报,你以为就完了吗?他们会要求你填写表格上潜水的基本的问题,回答错了,工作人员会再耐心的给你讲解,确保你清楚,只是错误的题目需要自己在旁边签字。
可以看出他们的工作态度很严谨,专业,贴心。
好,这时候就会让大家去换潜水的衣服-防寒服
ps 只需要带U盘(拷照片),游泳衣,其他的这里都会提供

我第一次下水带我的教练叫冠群 ,因为之前学游泳的时候溺过水,有一点恐水,但是好在教练们都知道如何让学员放松,虽然在潜水店已经上过潜水前的教育课,但其实到了海边,带你的教练还是会把重点再说一次,比如怎么做耳压平衡?如果面镜进水,怎么排水?在水里的一些基本手势等等

然后会拉着你,慢慢的走到齐腰位置的海水区,接着,会让你做一下尝试,戴上面镜,把头埋进水里

这个过程,教练也会分成两步来,第一步眼睛下水,让你看看海水没过你的面镜,你会感受到水压,但是海水却不会进入你的眼睛,确保你ok,就会说慢慢再往下,让自己的耳朵也埋进水里

说真的一个人怕水,无非就是眼睛,鼻子,耳朵,还有嘴巴,重点就是耳朵,我以为会很不舒服,但是完全不会,和平时耳朵进水不一样,那个感觉就是很自然的,好了,都ok之后,教练就会拉着你往更深的地方走

差不多的时候,会给你的bcd(背在背上的)充气,然后你就会浮起来,他会一边拉着你,一边给你带脚蹼,之后就带着你,到目的地,再让你立起来,确保你准备好下潜,才会松气,就可以下沉。(整个过程你什么都不用管,就只需要咬着呼吸器,记住呼吸就行了)

在整个过程中,冠群都会一直跟我讲,你放心,哪里不舒服就给我讲,我会一直在你旁边,不要担心,你只需要保持呼吸,其他的不用管。真的是一直重复的告诉你不用担心,放轻松,那时候对于一个第一次潜水的人,真的是体会到语言的力量,然后非常有安全感。突然想起来有些人每天早上起床都会对这镜子说,你真棒,加油之类的话,真的会有作用的。

当然,如果你还是害怕,也是可以取消的,只是不会退钱哦,这个会在上课的时候都告知的。

当你下水之后,那一瞬间,全世界都安静了,你只听见你自己的呼吸声。身体的失重,进入真正自由的状态。还有那份专注,专注于自己的身体,专注于水下的生物,珊瑚,绝对是在陆地上所见不到的美景。教练会拉着我在海底看各种漂亮的珊瑚,还有去喂鱼,就好像在太空漫步一样,无重力,有一种被大海的宏大和无穷的自然力量环保的归属感,那一刻,心里更多的是感动

有人说潜水是一件神奇的化学反应,下潜之前肩上的重担会在潜入水后的那一刻开始消失殆尽,剩下的就是一片宁静,极度静谧的世界里,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多久没有听过自己的呼吸声,呼吸明明是一件再平凡无奇的事情,但是在水里呼吸就是一切,我们的生命就这样变得如此简单,生命的意义在海里被重新定义,没有繁琐的人际、金钱的纷乱以及麻烦的问题,我们只需要呼吸,透过潜水来重新认识自己。

▼下面是我和长腿教练冠群的潜水的视频,2分钟

恒春夜市

因为和住在潜水店的民宿,所以白天潜了水,晚上教练们就会带学员一起出去吃饭。
我们所处的地方叫做大光,要吃饭就要去恒春镇或者是垦丁大街,不过这段距离走路是要走很久的,所以都是一群人开车去,一起聊天,一起玩。

恒春有一个非常热闹的夜市,不过只有周日才会开。夜市大家都知道有很多好吃的,作为大陆人,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转交遇到爱里面的蚵仔煎,最后吃了我觉得不好吃,哈哈

呆了那么久,其实我发现那些小吃都不对我的胃口,总结一下,就是各种饮料奶茶,炸得东西,什么都放进去炸,我看到的有鸡排,鸡翅,鸡腿,豆腐,酸奶,牛肉,还有奥利奥,不知道有没有看到,看着都非常诱人,但是吃起来我觉得不怎么样,可能是我是川妹子的原因吧,想吃辣的,台湾很多小吃都属甜和咸。

不过因为台湾的地理优势,有很多热带水果,我觉得都还蛮好吃的,盛产凤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菠萝,比较当地的我唯一记得到的就是芭乐,长得像青苹果,挺好吃的,脆脆的,夜市上我打算吃点水果,就站在一家卖一盒一盒的水果店询问多少钱一盒,店家告诉我凤梨50台币,芭乐20台币(比较小),我东看看西看看,还在思考吃凤梨还是吃芭乐,结果老板突然说,好吧给你少10元。。。。受宠若惊的我赶紧拿了一盒凤梨压压惊,哈哈哈哈,善良的老板以为我嫌贵了,不过小贩卖的水果真的很好吃,都是现切现卖

夜市上除了吃,还有就是玩,比较不一样的有一个麻将游戏,你随机选15个麻将,然后一个一个的翻开,放上桌子上的麻将花色图里与该麻将花色一致的位置,如果横着,竖着,斜着连成一条线就可以拿走奖品,我觉得这概率太低了,没有玩

还有最常见的就是射气球,买了一盒,教练建旭全中,我高兴的拿了一个奶牛色的枕头,回去之后潜水店的人告诉我,夜市的老板都认识他,每次都全中,拿奖品,都不要他玩这个游戏,我以为他们和我开玩笑的,后来证明真的是这样,第二次去夜市射气球买了两盒,第一盒全部射中之后,老板看着我们准备玩第二盒,直接过来说小伙子你不能再射第二次了,说要我们换人射,真是哭笑不得,老板也太抠门了,不过大家还是玩的很开心

当然恒春夜市上还有卖饰品,手机配件,大爷大妈穿的服饰,烤面包,牛排,还有当地美食,有机会一定要去逛一逛哦

垦丁大街

相比恒春夜市,垦丁大街就会稍微有档次一点了,比较商业化,比较规范(因为发展成了旅游点了),垦丁大街从头到尾的是蜿蜒的,有起伏的,街道两边是一栋栋的非常有型的漂亮的民宿,外表装修的相当独特,大概都有4,5层的样子,鳞次栉比。

沿着街道自然就是各路小吃的小摊和商店,琳琅满目,游客都非常有秩序的顺人潮行走,不过还是只留下刚好汽车通过的距离,可见垦丁是个多么受欢迎的旅游地区了吧。

在这边有下楼就有夜市的民宿,也有面朝大海修建的民宿,起床就是海,不得不说,台湾垦丁因为他的地理优势,真的非常适合生活也适合度假。

▲人挤满马路,但还是很有秩序

如果想买什么纪念品可以在垦丁大街上去选购,一定会选到你喜欢的,那我介绍2个独特的吧。

垦丁大街上有很多卖这样手绳和脚绳的,都是当地人专门花钱去学习了技术,再来自己手工一根一根的编出来,非常精致。潜水店的教练们告诉我说,每一个潜水的教练脚上都会戴,不过买的时候要问老板买那种防水的,质量比较好的。还有可以多看几家,对比一下价格再买,因为价格差很多,但是你能发现有些质量是差不多的。

还有一个比较坑爹的就是大街上的纹身,是画上去的那种,不是纹,店家说可以维持7天,下面是我朋友画的一个,我给她选的,嘻嘻,不过不到3天就掉了,价格我也记不得了(什么都在讲,又好像什么都没讲的游记,哈哈)

大街上也会有大的酒吧,也会有下面这样调鸡尾酒的小摊。去过大家一定会看大有一家比较打的酒吧门口,总是会站一个很高的美女,穿得也很性感,我的当地朋友告诉我那是人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打个卡

去看流星雨

有一天晚上,大家突然讨论说新闻有说今天凌晨1;30到2点开始会有流星雨,可能会持续3个小时,于是一群人约定早点回去睡觉,1点半再起床去猫鼻头里面的高的平台去看流星,到了时间,我们拿着很大的袋子,和射气球拿回来的长枕头,6个人骑着机车,几分钟就到了猫鼻头,这里白天是要收费才能进的,这么晚了当然没有人监管拉,我们离的又近,此处观景的地理位置又好,周围没有来自城市的灯光,四周非常安静,只听得到海浪拍打的声音,和海风吹动浪花的声音。

把袋子撕开铺平,就躺在地上,枕着枕头,盖着衣服,满天繁星就在你眼前,清楚明亮,有大有小,离的很近非常近,仿佛伸手就可以摸到,聊着天不一会就看到流星划过,有长有短,但绝不是偶像剧里面那种,会拉的很长,不过还是让我激动到cry

作为一个内陆的孩纸,作为一个生活在雾霾笼罩的城市的孩纸,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星空,第一次看到流星,而且还是一个小时出来几十颗的那种流星雨,激动地心情无以言表,感受到大自然赠与我们的礼物,同时也感叹世间的美妙,头顶的星空才是生命最终极的意义所在,而我们的生活不过是附属品而已,人类相对于宇宙何等渺小啊。

忘记说了,当时的星空还有一道很窄但是很长的银河,相当幸运呐,我专注的看着星空生害怕错过每一个出现的流星,想把看到的所有都记在脑子里。。。大概3点多的时候,起风比较大,很明显的看到风把云吹过来,并且完美的遮挡了我们的视线,也就是这样后来我就睡着了,大概四点过大家骑车回去睡觉。早知道带个帐篷去。

出火特别景观区

教练还带我去过一个地方叫做出火特别景观区,这里有一片区域,地面上因为有沼气,所以会有跳跃的火焰,这小块地方,当初被当地的村民发现,有天然气冒出,但是因为规模很小,不足以进行开发,所以就任由其燃烧,常年不灭。到现在会吸引很有游客去观看(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看一看,专门的话就没必要)

海边观察动物

吃了晚饭跑去附近的海边,去观察动物,水里鱼类很多,都很小,我们主要在岸边找寄居蟹,这个蟹像蜗牛一样自己背一个壳,一有危险就立马躲进这个壳里面,不认识的人都以为是蜗牛,(哪有那么大的蜗牛)

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缩进去,于是我就照一点手机电筒,然后就蹲在它旁边,想看他怎么出来,又怎么行走。我们保持安静,生害怕被他发现,可是它一直不出来,而我们因为灯光的原因,所有的蚊子都围绕我们,不过这没有使我放弃,后来我们聊天聊着,它就出来了,(在这么吵闹的情况下,害我白安静那么久)

它慢慢的把它的两只脚伸出来,便开始移动,它翻过一个一个的石头,爬上去,然后又咚咚咚的滚下来,看着就觉得好好笑,也好可爱,你想,这么安静的海域上,有好多像这样的小生命在他们的世界里活动着,有着他们的吃喝拉撒,他们的生活习性,心里会产生一种想要保护他们的冲动

▲夜潜遇到manta

▲豆丁海马长在软珊瑚上,离开就等于死亡,隐形高手

▲海底世界也太漂亮了吧

不同的教练 同样的爱

教练大茂拿着他最爱的相机和我分享他如何引导客人,帮助他们消除恐惧战胜自己,跟我分享拍摄的海蛞蝓,manta,说起这些海底动物,我看到他犹如介绍自己的宝贝一样,眼神全是满满的爱;教练显明凌晨1点在吧台上跟我分享Discover的豆丁海马纪录片,也跟我讲说如果每个人都在海底看到好可爱的动植物就拿回家,那海底的东西就会被拿走完,这些美好的东西就再也不会有了,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去拿走大海的东西,专心的做一个游客就好;痴迷于微距和动物的教练音乐相机里都是各种动物,卖萌的豆丁海马,排卵的珊瑚,悠闲地小丑鱼,她常常去夜潜,因为她爱着海洋爱的深沉

他们的口头禅是“干”
他们每天下午都会一起订奶茶外卖(超大杯)
他们每次出去吃饭,基本上就算承包了这家店

他们身上有着台湾年轻人的一面,但也没有:

没有虚荣攀比斤斤计较
不用每天挤早晚高峰
没有了和时间赛跑紧迫的生存感
专注于生活
专注自己热爱的潜水,专业和学生
老板、教练、学员之间,单纯得只剩下信任与真诚

▼有爱的大家族

▲晚上教练和学员一起玩桌游有爱的大家族

▲晚上教练和学员一起玩桌游

▲一起潜水

印象最深刻的人

除潜水店的教练以外,还有一个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他的外号叫做T.O,也会叫他黄兔。我到潜水店认识的第二个人,他是一个表面讲话很搞笑(我常说他有小S的综艺范儿),内心是个非常感性和成熟的男人,非常会照顾别人,为他人考虑,也很爱结交各种朋友

他还不是教练,】(现在是啦)除了基本的打扫卫生,晒床单,还有负责接送客人,讲潜水前教育,给气瓶打气,帮忙搬运装备,给客人拷照片,还有很多非常琐碎细节工作,一句话就是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可是每次遇到他,都会热情的跟我打招呼,你问他在干嘛,他就会调侃说:装忙啊。

但是其实这家店的生意特别好,一般11点半左右,工作人员就会来提醒你可以去吃饭了,常看到他们教练和工作人员1,2 点钟才去吃饭,那时候一般也没什么吃的了

继续说回黄兔,有一天晚上我们两个说去垦丁大街吃蚵仔煎,停好机车。
(ps,因为在台湾骑机车是需要驾照的,并且必须带安全帽,所以每次出去都会跟教练一起出去,机车在路上是需要遵守红绿灯的,也要停放在相应区域)

我们出来准备往垦丁大街走去,路过一个十字路口(骑车经过,现在又走路返回此处),黄兔突然对旁边两个女生说,你们需要帮忙吗?我看你们好像找不到地方。我还没缓过来,原来黄兔骑车经过的时候注意到这两位拿着手机和地图在这里,等我们走路过来,她们俩还在这里,并且面露难色。

这两个女生告诉我们她们在一个网站上预定了一家民宿,但是顺着地图和导航找到这里,结果根本没有房子,打电话过去问,对方是一个上年纪的当地阿伯,说着一闽南话,完全不能沟通。

这时候黄兔就帮助他们打电话过去,结果他也听不懂,说的是比较有方言的闽南话,而且年纪大,说的不太清楚,黄兔就骑着车跑很远,费了半天劲才找到这家民宿,又带着她们其中一个过去看房子,我就留下来陪另外一个女生,坑爹的是照片和实际完全不符合,最后帮助他们再重新找了一家民宿,黄兔还和老板老板娘用家乡话交流很久,希望她们帮忙照顾一下。(后来这两个女生其中一个也在成都,最近正计划去和她碰面呢)

虽然没有去吃到蚵仔煎,但是帮助别人收获的确是快乐,这也是黄兔一贯做事的态度。

后来一次与他深入聊天中,得知他今年30岁了,以前是银行的职员,他说以前工作的时候,找不到工作的乐趣和人生的意义,接触的客人,你对他再真心实意,也不过就是匆匆的工作关系而已,他喜欢帮助别人,他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是可以有反馈的,后来接触到潜水,发现自己对潜水还蛮喜欢的,便辞了工作,到这边工作,每天在店里和客人们接触,晚上会和客人们喝酒聊天,谈天说地,大家都很喜欢他,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人,用自己的真诚去对待每一个人,黄兔说他最开心的就是有些客人会因为他而再回来找他,不管是潜水还是一起玩,他觉得这就是最好的状态。

“我走进深林,是因为我希望认真而刻意的生活,只面对最基本的事实,看自己能否学会生命本想带给我的东西”这是梭罗的瓦尔登湖中的一句话。

黄兔说不喜欢城市,想要尽可能的远离城市,过一种自然的生活。在这家潜水店赋予了他这些,在台湾潜水中心,步行就可以看到太平洋翻滚的海水,穿上蛙鞋就能深潜到海下18米的地方,休假的时候就去海里一个人呆一会,在这里不需要应付很多世俗的东西,这里的同事都是一群非常真诚有责任心,热爱海洋,热爱潜水的年轻人,他只需要专注于人与人的交往,用心去感受生活,这30年的生活经历,让他做出的选择,从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句,我相信他追求到了他最希望的东西。

每一个教练,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那么友好,他们热情,善良,阳光,开朗,常常讲话非常好笑,你真的可以感受到教练们和海洋融为一体。他们拥有灿烂的生活态度,怀抱单纯的想法,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就是这样一群非常真诚,有责任心,热爱潜水,热爱海洋的年轻人撑起了台湾潜水的使命,他们或许不如大陆企业精通商业模式,正如他们的slogan:Bring The Ocean Into Your Life他们的初衷那样纯粹,用台湾人的方式和专业,用心对待每一个来过的客人

他们家开通了自己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taiwandive?is_hot=1
他们家的微博是运营的非常有意思,特好玩,感觉不传统.
淘宝店:http://shop135433743.m.taobao.com/?spm=a1z10.1-c.w4069-15266188523.1.1O7wNb
淘宝店里面呢,评价比较多,大家可以去看看去过的人的评价,总之我们的感受都是一样的~
微信公众号:添加朋友处搜索台湾潜水.

一路上的人

前面有提到在7-11便利店认识的宋承泽,因为是他算是在垦丁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在后面的日子里,他和他的亲哥哥宋承融 常常开车从恒春到大光找我,带我去玩,因为两位都是钢琴老师,有时候会专门把课调开(自己家的钢琴学校可以稍微任性一下),上个月极限挑战去垦丁拍摄,弟弟还作为钢琴老师去参加了一个part ,不过后来那个部分没有放映出来

我们三在一起就是聊不完的话题,志同道合,相似的三观,垦丁恒春的一些背后的故事,政治,生活,人文,以及两兄弟在国外的见识,让我听了很多别人都不知道的东西,像我的专属导游。

吃饭也是遇到一些很好笑的事情,每次到了,要不就是不供应了,要不就是关门。因为那边其实正常的餐厅,商店一般8点多差不多就开始关门了。所以提醒大家如果不是想要吃夜市小吃,早一点去吃饭哦

当然宋哥哥和宋弟弟(虽然两个人都比我大,但是弟弟只比我大一岁,所以就习惯这样称呼为弟弟)也是一直都是很照顾我的,特别是离开的前一天晚上,哥哥已经在高雄(第二天去机场接宋弟弟),当天我和朋友也在高雄,想要回垦丁收拾行李,但是很晚了,没有捷运,巴士也很麻烦要转很多次,给哥哥发消息,其实他是不需要回垦丁的,但是也把我送回垦丁高雄垦丁差不多135公里)。开几个小时,才回去,第二天很早又接我去机场。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运气比较好,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友好 热心 善良。

非常感谢宋哥哥和宋弟弟的照顾,我们约好还会在成都见面的。see u again

那还有从日本过来的李卓唯童鞋,入台三次(真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硕士读了半年读不下去,中途退学,去日本京都大学读地域环境了,然后后来才发现他是那么的精通历史文学,和他聊天的过程中,把台湾历史从清朝讲到现代,还讲到满洲,朝鲜,南北韩神马的,涨了不少知识,同时也让我觉得他好厉害,每个人物的名字,每个时间点,他都记得非常清楚。这也告诉我们,人人都会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关键是你要尽力去找到它,再去踏踏实实在这个领域去做到越来越好,这也算是成功,也是会受人尊敬的。

还有在台湾潜水做简报的韩修,隐藏的大神,还没毕业就厉害的我都不想说了,同样年龄段,优秀的人实在是很多,连比你优秀的人都还在不断向上走,我还有什么理由不书写自己美好的人生,韩修的出现大概就是督促自己,要追上比自己优秀的人的步伐,而不是停滞于眼前。

其实旅行就是这样,你会在路上遇到很多各种各样的人,收获不同的故事,你的所听所见都带给人更多的思考,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台湾的时候有什么值得买的?

我个人最后几天都去囤面膜和沐浴露,身体乳,洗发水,洗面奶,还有一些防晒霜,隔离霜,听说化妆的东西也很划算,但是我没买,建议大家提前做好攻略直接shopping。因为台湾那边买这类产品会很划算,价格比国内低很多,有时候屈臣氏这类店还会搞促销活动,如果看到299(人民币60) 买一赠一,果断下手!
唯一买的吃的特产就是凤梨酥,而且本人不爱好吃,专门买了很多里面8块的凤梨酥,是准备回去送亲戚和朋友的。(值得买哦)

关于潜水,总结一下

1 我潜水最重要的就是选到适合自己的教练。

教练的资质不能忽视就算一个教练他的等级资质再高,但是你和他接触起来,你感受不到安全感,就会给你的潜水之旅留下不好的印象,建议大家最好是听朋友推荐,如果能推荐你教练,你就更棒了,如果没有朋友推荐,你就去新浪微薄上,百度等公开网络上去搜索关于潜水电的信息和潜过水的学员评价,再自己分析。

东南亚地区和台湾地区对比

我之前有听过很多华人都去东南亚的国家去学潜水,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台湾还可以潜水,所以我觉得有必要申明以下,第一,其实东南亚台湾潜水的价格都差不多,海域风景也是差不多的,而且去了东南亚,语言不通,你完全不能感受到当地教练的心,猜不透,你也分辨不出来好坏,懂吗?而且网络上经常爆出说,那边的一个教练带一堆人体验潜水(一次性,基本都是旅游嘛),为了挣更多的钱,就直接不告诉学员要做耳朵平衡,这样,一个学员下水之后,哎呀耳朵好痛,不玩了就走了,教练就是可以让下一个人下水,这是对游客极其不负责任的态度,让很多人以后再也不敢潜水了。

潜水界其实挺鱼龙混杂的,换句话说,不像你们想象得那么阳光美好。比如国人喜欢去的泰国普吉就是最简单明显的例子。那边的教练分固定和自由执业两种,固定的相对好些,有公司作为背景支持,有正规工作签证,有稳定收入+教学提成等。自由执业的就非常复杂了,有些教练根本没有工作签证,打的是黑工,如果被移民局抓到就是离境遣返,工作也是时忙时闲,没有保障的,这些人往往靠的是介绍或者名声,很多船公司会雇佣这些教练,因为支出少,灵活性高。实际上,泰国公司对于教练背景(比如有没有工签)是心知肚明的。普吉在固定的时段,会有移民局的人员在码头抓黑工,公司都会提前得到消息,通知旗下经常雇用的“黑教练”规避风险。所以,可以概括地来说,很多公司只追求利益最大化,其实根本不负责任(摘自网络)

3 大陆潜水俱乐部

所以潜水机构的选择就要注意一些东西了,来到台湾之后,我最大的一点就是这里得民风真的是很纯朴,像机车都是直接停在路边,不会锁车的,走在夜市也不会担心有小偷,每一个都是把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挂在嘴边,非常有礼貌。东南亚上面已经说过了,那相比内地的一些潜水机构,我觉得在台湾的人做企业没有大陆人那么精明。而且大家都知道能够在国内建立潜水俱乐部的老板一般也不会是什么小人物,水有多深,最看重的是什么,大家应该都懂。

4 务必一个教练带1学员,最多2个。这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好我们自己,潜水可不能开玩笑

总结:当然也不是说其他地区都是不好的,只是把我的经验说出来,是因为关于潜水的信息比较少,希望大家能够有借鉴的地方,有辨别的能力,毕竟潜水不像其他的运动,选择一家靠谱潜水机构,选择一个适合你的潜水教练,选择一群有趣人,你将会有一段很棒的潜水体验

这次台湾之行,我不得不赞同那个被无数个去过台湾的人亲证的真理
或许你已经去过许多许多比台湾更美丽的地方,那里有比阿里山更壮美的日出,比台北更繁华的夜景,比垦丁更养眼的海滩,但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而你只需要带上一颗美好的心就够了

后记

杨绛先生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美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这几年,感谢书籍,感谢行路,感谢支持我所有大胆的想法的父母,感谢永远鼓励我的知己小仙女,让我一直做自己,做一个自由的人,做一个上进的人,让我一直勇敢的追寻我的梦。当然也会感谢自己,坚定不移的追寻内心,想做什么就去做,我想如果按照大众的审美活着,那得普通成什么样。

旅行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高深的意义,我也从不以此为资本鼓吹些什么。当我看到浩瀚的星空,看到海底悠然的鱼群珊瑚,感受到无重力的水底世界,为划过的流星而尖叫,只想在今后的日子,我一定要去看更大的世界

这是自己的第一篇游记,也希望自己一直走在路上,谢谢每一个看到这的你,也谢谢蚂蜂窝。

it's very nice!作为文中的成都女生表示非常感谢TO和你 哈哈哈哈 看到你写这些又好想再去

2016-05-29 17:15

你真棒  感谢生命让我遇见你  期待你看到更宽阔的的天空

引用 葷食主義羊 发表于 2016-05-29 17:15:24 的回复:

回复葷食主義羊:哈哈哈哈,我也很想再去呢

2016-05-29 17:22

引用 路路路路路路路路路路路#@ 发表于 2016-05-29 17:15:52 的回复:

你真棒  感谢生命让我遇见你  期待你看到更宽阔的的天空

回复路路路路路路路路路路路#@:哈哈哈我知道你是谁! 你是我的小仙女 嘻嘻

2016-05-29 17:22

good!在台湾很高兴认识你!有机会下次再去台湾潜水。台湾非常适合旅游度假,物价适中,环境优美,服务优质!有很多好玩的。

2016-05-29 17:38

我也是今年在台湾潜水中心中心考OW,带我的教练叫阿豪,唯一比较白的教练,确实如你所说,教练们都很好玩,阳光,下次可以约着潜水哦

2016-05-29 18: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30 17:27

2016-05-30 19:26

说到台湾二字,依旧亲切。喜欢机车跟安全帽,喜欢码头跟陌生人,喜欢垦丁的海和蓝天。旅行,就是要让自己的性情得到升华和提升,或许来到这,你的旅行定义将会被从新定义。

2016-05-30 20:02

引用 daliumangjoe 发表于 2016-05-30 17:27:42 的回复:

回复daliumangjoe:回来写的哦 写了好几天呢,把很多事都记录下来

2016-05-30 20: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30 21:59

引用 zzmmqq 发表于 2016-05-30 21:59:13 的回复:

回复zzmmqq:走去哪 为什么呢

2016-05-30 22:03

引用 南东 发表于 2016-05-30 20:02:41 的回复:

回复南东:说的好

2016-05-30 22:04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30 19:26:17 的回复:

回复CHIA:谢谢

2016-05-30 23:32

歡迎再來旅遊.綠島.澎湖.值得潛游

2016-05-30 23:40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5-30 23:40:18 的回复:

回复CHIA:好的哟

2016-05-30 23:41

2016-05-30 23:49

四川辣椒妹子~綠島,蘭嶼,澎湖潛水更漂亮喔~到台灣吃東西口味不習慣的話,其實很多店裡面都會有各自製作的辣椒,或是到大賣場挑選自己喜歡口味的辣椒買一瓶沿途可吃的,哈~

2016-06-29 14:18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6-29 14:18:22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哈哈哈 谢谢你的建议 我有收到哦 下次记住啦 欢迎你到成都来玩哦

2016-06-29 14:21

我04.05年有去過成都,前年有趣宜賓,本來還想去成都訪友再到西安去玩,後來因時間關係就回來了,在台灣就是慢慢悠閒的渡假,有些人十幾天環島暴走太累人了

2016-06-29 14:32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6-29 14:32:45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哈哈是的呢,多去几次,然后慢慢体会。你是台湾人吗? 居然还玩马蜂窝唉 厉害哟

2016-06-29 14:34

我是台灣人,但常去大陸,之前都有在那邊開店做生意,有次無聊亂逛看到的,但文筆差懶得寫,無聊時常會上來看看,下次想來台灣玩的話,想知道啥可以問我,我知道的事就能提供給你

2016-06-29 14:42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6-29 14:42:13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好喔 那你在哪里呢 我可能下半年还会去台湾呢

2016-06-29 14:43

我在嘉義呢~要去阿里山要從嘉義上去,我是大叔喔~不介意的話加我微信formosa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