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ANGKOR WAT(吴哥窟6天4晚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13
行程

DAY 1:上海——暹粒
DAY 2:马德望(竹火车、巴南山寺、蝙蝠出洞)
DAY 3:吴哥窟.大圈、老市场
DAY 4:吴哥窟.小圈、lucky mall、bodia按摩
DAY 5:吴哥窟.外圈、洞里萨湖
DAY 6:暹粒——上海

签证

为了不被海关以各种理由索取贿赂小费,建议办理柬埔寨的电子签证E-visa,签证已在手,就不用理会他们了。
申请地址: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
有效期:3个月(自签发之日起)
停留时间:仅限单次入境,停留30天
签证费用:30美元(evisa申请费)+7美元(手续费)+3美元(信用卡支付费)
办理时间:1-3个工作日(我们出签只用了1个工作日,简直神速)
所需资料:护照(入境时剩余有效期达6个月以上),一张护照照片大小的数码近照(JPEG或者PNG格式),一张有效的信用卡(Visa/万事通卡/美国运通卡/发现卡)。

申请电子签流程参考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96716.html

出入境卡、海关申报表

电子签的签发地点可填写:CHINA
每个地方出入境都有要求,柬埔寨只要不带黄色不雅刊物、水果、水果干、枪械弹药和麻醉性药物即可。

海关申报表几乎不需要申报什么,类似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只要是自用的都不需要申报。

更多内容参考:http://www.mr-angkor.com/zh-cn/visa_on_arrival_cambodia/
这个网站挺不多,做攻略的时候很多可以参考

所需物品

1、药品:胃药、止泻药、防暑药、防蚊药水、止痒药、创可贴、带有清凉效果的喷雾(这个简直是逛吴哥必须品,那里真的热的要融化了)
2、数码器材:微单、充电器、充电宝、拖线板(无需转换插座,与国内一样)
3、现金:$500(100张$1 , 20张$10 , 10张$20 )
4、其他:雨伞、墨镜(除了防太阳,还可在乘坐突突车时防沙尘,真的很有用)、遮阳帽、黑色笔(填写出入境卡及海关申报表)
5、护肤品:防晒霜(防晒指数高)、晒后修复、日常护肤品、日常化妆品
6、衣物:防晒服、短袖(不能露肩)、长裤(必须过膝盖)、平底布鞋/运动鞋(合脚鞋, 不要拖鞋)、【机上用品:颈部U枕、一次性拖鞋】、泳衣(如果准备使用酒店泳池的话)

推荐书籍

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
(网上有很多推荐书本,其实都差不多,可以酌情购买。还有蒋勋的吴哥之美视频也可以参考着看)

机票、酒店

我们订的是发现旅行的自由行套餐:http://www.fxtrip.com/itinerary/69834077.html
机票很划算,其实订的是团体优惠票,所以出票很晚,出发前一个礼拜,可以询问客服索要票号。
酒店的话,虽然挂牌五星级,但是我觉得并没有,比较一般,不过谁让人家便宜那,再说酒店本来就是睡觉而已。如果追求酒店享受的可以选择定其他的套餐。另外,预定的时候需要看清酒店是否提供加床服务,像我们一行三人,就需要加床,预定的时候可以详细咨询
出行前,发现旅行还会寄送一本专属定制的小册子,有送免税店优惠券,虽然那里的免税店并没有什么可买,价格也不怎么实惠。
总体来说,比较划算,吴哥窟又是个定点景区,不需要换地点,个人以为,这个套餐值得购买

吴哥奇迹温泉度假村 Angkor Miracle Resort & Spa
酒店每天有三班班车到老市场,然而对于我们来说并没什么用,我们都是直接包车游玩好一天的吴哥后直接让师傅送我们到老市场。
酒店——老市场班车:9:00AM   15:00PM  19:00PM
酒店——老市场tuktuk:$3(这个有必要知道下,从老市场回酒店一般不在包车范围内)

关于小费

不知道是否会有人和我一样很关注这一点。柬埔寨是个小费国家,可能和当年法国殖民过有关,干什么都要给小费,这里详细列举下我们遇到支付小费的情况:
1、酒店:每天1美元,退房当天不需要支付。因为你都走了,他服不服务你也没关系了。
2、海关(重点):不用给小费!不用给小费!不用给小费!一开始去还有点心慌,等到真实遇上了,无非就是看谁的耐心好。很多游记也提到        过,海关收取小费本来就是不合法,游客完全不用怕他,而且之前都办好签证,出入境卡也是按照标准填写,没有任何把柄可以给他抓。只要理直 气壮地不要理他,哪怕他中文说的再遛,不理他沉默地看天看地或看他也行(虽然那个颜值可能并不值得你花精力去研究)。如果把护照签证退给你让你离开,那你就换个柜台办理就可以了。上海暹粒的飞机大都是晚上,可能到那里已经是最后几班飞机了,我们到的时候就我们这一飞机的乘客,人少,柜台那里会卡着你追着要小费,我们一行三人每个人差不多被卡了10分钟不到。最后他们熬不过还是放行了。在拿去行李的时候遇到了一群跟团游的游客,他们说因为导游跟他们说一定要给小费,他们就给了。导游简直就是坑爹。后来我们回国出关的时候也被索要小费,同样的对待方式,几乎没卡多久就放行了,原来他们也知道自己是不合法的呀。
3、马杀鸡:一次1美元
4、洞里萨湖坐船:一船1美元
5、包车司机:5-6美元(我们包了4天的车,就给了他6美元,外加多出来的瑞尔)

关于网络

这年头,什么都可以缺,绝对不能缺了网!
这次我们出行三人,所以决定定了蚂蜂窝商城里的途鸽wifi。本来觉得不限流量,每天人均7元,很实惠。然而,我万万没想到,它的信号简直是醉人的。5天在柬埔寨的日子,wifi机几乎就是个摆设,信号差的感动中国,动不动就没有网络,这钱算是打水漂了。所以不建议各位租这个wifi。

关于包车

吴哥窟自由行,最好是包车出行。我们希望可以有一个中文比较好的包车司机,能给我们介绍当地美食及文化知识。出发前,比较了几篇游记里的中文包车师傅,最后选了李伟星师傅,查了下,是正规的司机,所以毫不犹豫就选了他。而事实上他的确给我们带了几家当地特色的饭店和特产小吃水果。我们是一天马德望用car费用$120,三天吴哥窟里两天TUKTUK、一天CAR费用$110.虽然第三天因为TUKTUK车师傅有事,李师傅给我们换了car也没有加收钱。(ps:开汽车的是李伟星师傅,开tuktuk的是周师傅,虽然不知道为啥两种车型还会有两个师傅,不过好在都是说中文的,交流妥妥没问题)
全程油费过路费师傅都会自己付,还包所有行程的矿泉水。

正文

上面林林总总的说了些需要注意的东西,接下来进入正文。吴哥窟,的确是个适合自由行的地方。

DAY 1

虽然说是6天,实际上2天都在飞机上.第一天就在机场和飞机上度过了。
经过4个小时腰酸背疼嘴巴干的飞行,终于历经苦难到了暹粒。按照惯例我们遭遇了海关收取小费的不当行为,和他们玩了几分钟的沉默是金,“嘿,我看到你敲章了!咱没钱,快把护照还给我”的游戏,终于顺利过关。此时需要注意检查下护照上是否敲上了入关章以及出境卡是否订在护照上,若没有,一定要问他要,反正你有理。
等我过了海关,眼前就是提取行李的地方,此时正好行李出来了。所以说海关就算卡你也不浪费时间,因为行李出来也需要时间那╮(╯▽╰)╭
拿好行李,到门口的路上会有个桌子,那里坐着一个工作人员,此时你只需将手中的海关申请表塞到桌子的篮子里,离开就行。
因为定了发现旅行的套餐,会有酒店接机服务。可能因为订的套餐不同,接送的人也不同。门口当时站着好几个拿着发现旅行牌子的柬埔寨人,牌子上写着名字。因为我们订的是最便宜的,所以那些私人接机的并不是我们的。等了一段时间,终于来了个人,说中文的,手上拿着份表格,上面有十几个人,就是我们的地接管家,带着一辆朴素的面包车,一个一个对名字。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所以……我受到了深深的伤害,看在钱的份上(谁让咱订的是便宜的套餐,哭),咱就不计较你那一锅端的接机方式以及迟到的事了。
一堆人和着行李,拥挤地到了外观也很朴素的吴哥奇迹温泉酒店。按照惯例,登记入住,缴纳50美元的押金。前台给房卡的时候会赠送一张免费饮料券,每个房间赠送一杯饮料,可自行前往酒水吧提取。

DAY 2

这天的主要目的地是暹粒隔壁——马德望。出发前就和李师傅商量好,第一天要去马德望,约了早上9点出发,算睡了个好觉,吃了顿不算特别出彩的自助早餐(粉丝味道不错,后面几天大伙几乎天天一碗),精力充沛地 出发了。从暹粒马德望路上单程需要3个小时,一路上观赏着柬埔寨田园风光。独特的房屋建设,与云南西双版纳相似,一楼作为仓库,二楼是吃住的屋子。有钱人改得华丽的砖瓦房,穷人住的是朴实的茅草屋。瘦的肋骨都露出来的牛,它一度被闺蜜错认是羊。你这样有考虑过羊的感受吗!!

沿途经过一个全是小摊贩的地方。经师傅介绍,说是当地特产,卖各种水果干的地方。我们一听就下车去买了$1的青芒果干和5000瑞尔的香蕉干。青芒果干一开始吃,那叫一个酸爽,就差飙泪来表达下我的酸爽度了,然而第二口“咦?还不错”,第三口“再给我来个”,我大概就是个抖M。而香蕉干,获得了我们一致好评,不是很甜,有点像薯片的口感,导致我们回来前买了几袋作为特产。

柬埔寨的马路上都能看到各种印度神的雕像,我的男神毗湿奴最多,有各种形象,可见那里其实信奉印度教为多。
午饭时分,虽然还没有到马德望,不过已经在靠近它的县城了。我们让师傅带我们去“好吃的,便宜的”地方吃饭。师傅就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路边小餐馆。里面人很多,几乎全是当地人,我们这几个“外地人”显得很显眼
饭店环境很朴素,有点像几十年前国内的小餐馆。在外面近40度的情况下,竟然没有空调,靠几个电扇吹风,但以为的并不是很炎热。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竟然有中文菜单,然并卵,根本不会点菜,最后还是让李师傅帮我们点了几个菜,味道出其的好吃。
这顿饭,四个人,总共只花了18美元

刚点好菜就有免费的一壶茶水送过来,杯子里有两大块冰,还另外送上了一碗冰让你随时补充,简直贴心。茶水味道我是没喝出来是什么,很是解渴

虽然不知道这个汤叫什么,反正也不是我们点的菜,我们只负责吃。味道很赞,鲜得不得了

牛肉并不像很多游记里写的,又老又硬,反而很可口。不过后来几天我们去吃了提供给游客的餐馆里的牛肉后,我大概明白为何会有游记说,柬埔寨的肉很难吃的原因了,这是后话

鱼肉反而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可能是因为其他的菜太出彩,反而它显得很平淡

柬埔寨经常看到黑色的鸡,当然,它们应该并不是乌骨鸡。鸡肉虽然不是非常嫩,好在烧的味道很符合我们这些吃货的口味

绿色的西红柿,脆脆的

风卷残云的用完饭,继续回车上赶路,这次直奔目的地:马德望竹火车。这是个必玩项目,超级推荐。那里游客很少,国人更少。我们到的时候只有我们这一批客人和一个不知道是日本还是韩国的大叔。于是我们四个人拼了一辆竹火车。说是竹火车,其实就是一块木板在轨道上滑行,就是比较新颖,而且是独一无二,绝无分店。因为是中午,正是太阳暴晒的时候,再加上竹火车全露天,无遮挡,后来发现我的脚上出来了黑白分界线
竹火车飙得有点快,单程大概20分钟,把你拖到终点站,那里全是小店卖衣服之类的。在终点站休息了10分钟左右,吃了个椰子。通过砍价,$2买了3个椰子。景区的椰子真心贵。在人为搭建的凉棚里休息了下,看了会儿一只鸡是如何啃椰子的奇观后,继续做着竹火车哐当哐当地回起点。一路上遇到好几批反向而来的外国游客。因为只有一条轨道,所以人少的那一车需要下车,把木板轮子搬离轨道,用最原始的方式互相交换。又因为我们一车四个人,属于满员状态,所以全程我们只要坐着围观对面的人下车、搬车、挥手、再见。
这里需要友情提示一下,因为全程在震动,又是草席铺在木板上,盘腿坐在草席上,你的脚可能会有点麻木(其实是很麻木)。
费用:人均$5,最后我们仨给了小费$1给开车的人

竹火车结束后,路过一个甘蔗汁的路边摊,我们每人买了一杯尝尝,1000瑞尔一大杯。注意:一定要加冰!!我那杯没加冰,甜的我生活不能自理了,而且还要比加冰的多收500瑞尔。所以说如果姑娘们没有在特殊时期对冰有忌口,建议一定要加冰,说多了都是泪。
之后又让师傅带我们去买了水果,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当地一种好吃的芒果收获的季节。于是我们毫不客气买了8个大芒果,外加1公斤菠萝蜜。菠萝蜜竟然是论公斤卖的,我震惊了,好吃又便宜,这点东西,折合下来才花了27元人民币,幸福来得太突然!

让我们震惊的是,这里的榴莲……竟然是……一!整!个!买!的!!我们就看着李师傅扛了一个大榴莲放到了后备箱里。

继续赶路,路过一栋建筑,其实已经记不清是什么建筑了,只依稀记得和法国殖民期有关

马德望第二站:巴南山寺。这个其实是多出来的景点,因为离晚上蝙蝠出洞时间还尚早,所以就听李师傅的安排去这个,需要买门票,但是本地人似乎不收费,反正我看师傅没付钱。再具体描述这个景点之前,我需要先818景点门口的厕所……第一次遇到如此朴素的厕所啊,还是个收费的厕所,500瑞尔一次。打开厕所的门,里面黑漆漆的一个有点大,却空荡荡的房间,正中央一个没有抽水箱光秃秃的马桶,角落里一个乌漆墨黑的蓄水池。这场景让我悲痛地连相机都忘记举起,急速上完厕所,离开了……什么?洗手?在那个乌漆墨黑的水池里洗手?你确定?最后我们奢侈地用着矿泉水冲洗了手,太罪过了。这收费的公共厕所,终身难忘。
进入巴南山寺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是花钱买罪受,直到走近台阶后,我的内心大概是崩溃的。柬埔寨之行,第一苦行关:358台阶,来感受下。

一抬头,看不到终点在哪

这里台阶又陡又高,爬到中间平台的时候,几乎感觉要窒息了,再加上气温热的人快蒸发。深深怀疑,我们是来做婆罗门苦行的吗?
爬到山顶后,整个人感觉都超脱凡尘了。
据说这里是吴哥窟的灵感来源。

山上的我看着山下仰望山上的我的他们,我在说什么……

友情提示,这里下山比较难走,要注意安全。

今天最后的行程,就是蝙蝠出洞了。等待的时间总是难熬,洞口下随着时间推移,人越来越多,然而蝙蝠们要等到太阳下山后才会飞出来,虽然一直能听到蝙蝠们的声音从洞里隐约传出。期间观看处,一大一小两只猴子成了热场主角,他们会走到游客身边,愉快地近距离接触,当然愉快的只是猴子,人类可是急忙抱紧手中的包。

莫名抱着木头一脸高潮脸的猴子……

大约等到晚上6点以后,太阳下山了,蝙蝠们才从黑黝黝的洞里排着队飞出来,不得不感叹,真是一群有组织有纪律的物种。

看完蝙蝠出洞,就必须快点回车上,准备回暹粒了。路上路过一家柬式火锅店,依然是个没有游客的店。味道真心很不错,比起后来吃的cambodia BBQ好吃不知道多少倍,肉很鲜嫩,油用的是黄油,很香,然而他也有个很当地的特色——虫多。碍于我有个惧怕甲虫飞虫的死毛病,一顿饭吃的我是心惊肉跳,堪比一场极限挑战。以及让人无语的炭火竟然是一次性的,我们吃的慢了,炭火都熄了,竟然没人来换,过了好久才让李师傅帮我们去说需要换个炭火才换来,一顿饭吃了好久。

DAY 3

这天主要行程: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寺(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 -龙蟠水池(Neak Pean)-圣剑寺(Prah Khan )— 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斗象 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per King。
本来最后是打算去巴肯山看日落的,奈何那天傍晚乌云密布,再加上一天游玩下来十分疲劳,最后我们放弃了巴肯山。
另外,这天有着装要求,需要穿不露肩膀的上衣,和过膝盖的下装。

TUKTUK车在行驶的时候风沙真的很大,这个时候墨镜是很好的遮挡风沙的利器。

司机周师傅先带我们去买门票。门票购买点并不如其他攻略中放在一个小房子里,而是在一个很豪华的建筑里。估计是新搬进去的。分一日票、三日票和五日票,而且还分不同窗口购买。一日票队伍超级长,很多都是旅游团。我们购买的是三日票,几乎没人,分分钟就拍完照买好了。
三日票价格:$40,可进入吴哥窟3天。

第一站:比粒寺(Pre Rup),又称变身塔,王族的火葬场,在建筑形式上属于 “须弥山式" 的印度建筑。那时人们信奉印度教,所以认为国王死后在这里火化,会变身为神。

火化尸体的石槽

火葬后冲走骨灰的地方

吴哥窟常见的莲子型窗户

骑象的因陀罗雕塑,然而……因陀罗的头没了

有四个脸的女神像,破损严重

雕刻精细的假门

第二站:东梅奔寺(East Mebon)
过去,东梅奔是方圆八公里宽的水库,东梅奔寺则是这个水库中间一座小岛上的寺庙,而现在水库已经完全干涸,TUKTUK可以直接奔到以前的码头处。

第三站:塔逊寺(Ta Som),又名将军庙。
是为了纪念当年帮助图耶跋摩七世(吴哥最出名的帝王)打败占婆族,助他登上王位的一个名为som的将军建的寺庙。
一般寺庙都是东塔门作为正门开始参观,但因为塔逊寺的东塔门被大树的根完全覆盖了,所以都是从西塔门进入参观的。

正在梳头的女神像

被树根包裹的东塔门

真人版.神庙逃亡,两个逗逼的脑洞大开之旅

第四站:龙蟠水池(Neak Pean),又名涅槃宫。
这个也是图耶跋摩七世建造的,作为医院。这座医院由五座正方形水池所组成。中央水池规模最大,中央水池上有座小岛,小岛为两条蛇王雕像所盘绕。围绕中央塔四方的小池各有一个出水口,北方的出水口就是象头、西方的出水口就是马头、南方的出水口就是狮头、东方的出水口就是人头,象征水、风、火、土四象。当时大水池内放满各种了草药,池中药水由大水池流入东南西北池,每个池子有着不同的疗效,由医生诊断病症,再到不同方位出口药疗,病人就跪在出口以药水沐浴治病。
进入水池前需要走一条很长的栈道,如果是雨季栈道周围会是水池,然而我们去的时候全都是干枯的树枝。
本来龙蟠水池是用栅栏拦住不能进入的,可巧的是那天正好遇到当地人祈雨仪式,而且以往都不在这里祈雨,偏偏就那一天选了这个地点这个时间举行仪式。所以我们就很好运的和着当地人进入了水池内部参观。

终于近距离拍到了瘦骨嶙峋的牛

中央水池中的中央殿堂,下面是两条蛇纠缠在一起的基座

拉哈(神马)雕像,传说是观世音的化身。详情可参考瓦拉哈传说。

祈雨仪式,一边跳舞一边泼水,好不热闹。大概这祈雨还真有效,当天下午就开始乌云密布。于是我们的日落还泡汤了

出来后,就在附近的餐馆里吃了午饭,口感简直是毁灭性的。我点了一份菠萝蜜汁,不要冰。比起前天的甘蔗汁,它的甜腻度是有过之而不及,估计这几年里我都不想再吃菠萝蜜了。再说那个饭,保险起见我还是点了炒蔬菜,加了一点鸡肉。最后就是鸡肉涩的一口都吞不下去,完全和前一天吃的鸡肉两样,难道是因为给游客吃的,所以鸡肉都是劣质的?最后我就啃了点蔬菜算是吃了午饭了。重点是这顿饭难以下咽也就算了,还死贵死贵的,是这次柬埔寨之旅最难吃的一顿饭。
其间,因为天气过分炎热,导致我们仨的手机集体发热,于是出现了以下画面——给手机物理降温。我们也是挺有想法的

第五站:圣剑寺(Prah Khan )
是图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与占婆族战斗胜利,同时也是为了纪念他父亲而建的庙,一庙两用,真方便。
之所以叫圣剑寺,是因为庙内有很多石雕的手上都握著宝剑。

长长的两排林伽雕塑,这么污的寺庙,我想说………………太可爱了

真.没了头的阿修罗和天神,吴哥窟常见的搅如海雕塑,阿修罗、天神各站桥的两边

NAGA雕塑,光秃秃地矗立在荒芜的土地里

818当年那颗爬墙的树

骑着NAGA的伽鲁达(兽),十分精致

我以为是美杜莎= =

独特的希腊二层建筑,然而你并不能上去

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植物

泛着神秘白光的大大大林伽……哎,怎么就变成了污哥窟了那

某人在看到这个完整的林伽的时候,激动地上去摸了摸

持剑勇士雕塑(无头)

巨型伽鲁达雕塑

这是在河里撩鱼吗= =

东塔门外西塔门外都是一排排林伽雕刻

第六站:巴戎寺(Bayon),也翻译叫巴戎寺。
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所在地,是当年的国寺。由四十九座高塔组成的塔林,49 座四面佛加上城门上的 5 座,总共是 54 座。每一座都是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这里信仰的是大乘佛教,当年它可是bulingbuling、pikapika金碧辉煌的寺庙。
里面壁画非常精美,可惜那天我们仨已经精疲力尽,实在没力气去爬上爬下寻找各种雕塑了,所以并没有看全。
讲真,参观吴哥窟,是个体力活。

第七站:巴方寺(Baphuon)
当年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描述“金塔之北可一里许,有铜塔一座,比金塔更髙,望之郁然”,铜塔说的就是巴方寺(金塔是前面的巴戎寺)。在这里流传着一个“藏子”传说——藏匿王子。

第八站:空中宫殿(Phimeanakas)
接上文,周达观在描述铜塔之后写到“其下亦有石屋数十间。又其北一里许,则国主之庐也。其寝室又有金塔一座焉。”这座国王宫殿里的金塔就是空中宫殿。这里有个传说,说国王每晚都必须先到空中宫殿最高层,与住在里面的NAGA神(一个有9个头的蛇精)发生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后才能去后宫睡觉。如果他忘了一次,那么他就会有灾难甚至减寿。如果蛇精哪天消失了,那么王国也就差不多了。
不得不感叹,古代高棉人民真是个奔放的民族
友情提示:有一条小道可直接从巴方寺前往空中宫殿

第九站:斗象 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国王的阅兵台,更是吴哥的政治中心。

第十站: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per King
就在斗象台隔壁。

由于天气原因,加上浑身疲惫,我们放弃了巴肯山,直接让师傅载我们到老市场,吃晚饭去了。这次我们尝试了人气很高,点赞率很高的高棉的厨房。再一次证明了,攻略里推荐的好吃的都是唬人的,味道并不是很美味,只能说一般般。当然比起景区的饭食,好太多。

很多人推荐的生春卷,个人感觉魔都有些餐厅做的比这个更好吃……

众人大推的Amok Fish,其实就是咖喱鱼,也是很一般,并没有很惊艳。也可能是我对它的期待太高

酒足饭饱后,在老市场随便找了一家按摩店,做了个30分钟的脚底按摩,虽然效果似乎一般……这里就不推荐哪家了。粗略的逛了下老市场,发现物价实在是乱开,而且未看中很符合心意的东西,到了菜市场本来想买点香料,奈何人家摊主一看是游客,一包黑胡椒100g左右直接开价$6,还价到$2,不卖,我们就走了。最后在一家日本人开的小店里买了点手信——肥皂和马杀鸡小道具,路边摊上买了一人一杯西瓜汁,打道回府了。可能是那天也晚了,被tuktuk司机宰了$1,总共花了$4送回酒店。然而第二天发现,老市场到酒店其实只要$3.

DAY 3

这天主要行程是小圈。
早上(5:00)小吴哥曰出;参观 南门South Gate,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oda),托玛侬庙(Tamanon),茶胶寺(Takev),塔布龙寺(Ta Prohm),班蝶克雷庙(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s  Srong),小吴哥(Angkor Wat)

讲真,这一天其实已经开始出现审美疲劳了,导致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看着拍的照片,愣是回忆了好久才辨识出分别是哪些寺庙。

第一站:小吴哥日出
前一天就和李师傅约定好第二天早上要去看日出,所以早上5点就要出发了。所以前一天晚上要去酒店前台预约了第二天看日出的早饭,酒店会为游客打包一份早饭带走好路上吃。一般这种早饭都是面包之类的干粮。我们在天还有点黑的情况下到了小吴哥的水池旁,满心期待地等着日出,然而日出跟个黄花大闺女似的就是不肯出来。我们仨就到旁边的藏金阁的台阶上坐着把早饭吃了。直到吃完早饭太阳都没升起,想着可能今天看不到日出了,准备往回走,却猛然瞥见一颗火红的咸蛋黄正一点点从地平线上升起。激动地赶回水池旁,继续等待。
然而错估了当天的lucky值和云层的厚度,正好一大片厚厚的云层漂浮在小吴哥上方的天空,妥妥的咸蛋黄给遮住了,遗憾的错过了日出那一刻。
这次吴哥行的遗憾之一,没看到日落,同样没看到日出,容我喝杯82年的可乐压压惊。

日出没看,总归有点失落。这个时候因为时间很早,吴哥窟里游客其实并不多,我们一行离开了小吴哥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

第二站:南门South Gate
南大门其实就是一个门,门内是一座桥,桥两边就是吴哥窟出现频率略高的搅拌乳海的雕塑,一边阿修罗,一边天神。这个印度神话梗似乎特别受古代高棉人民的喜爱。当然,这些其实已经都不是真品了,真品被保存在博物馆里。

早上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们

好基友,一车子

长着一颗媒婆痣的……阿修罗??

第三站: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oda)
因为周萨神庙没有任何文献和碑文记载,所以也就不知道它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第四站:托玛侬庙(Tamanon)
周萨神庙对面就是托玛侬神庙

第五站:茶胶寺(Ta kev),又翻译为塔高寺。意为古老的水晶。
是吴哥地区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有人说当时修建寺庙时,塔顶遭到雷击,乃不详之兆,因此停工,所以才留下这么多的空白。也有说法说是因为负责建造这座寺庙的国王——图耶跋摩五世突然去世,所以就搁置了。
目前塔高寺是游中国政府在负责维护。
参观茶胶寺很简单,跟着指示牌参观路线走就行了,一条通到顶

围墙上面的窗都是假窗。

虽然我看不懂刻了什么,反正先拍了再说

一只受伤的狗,可怜的趴在茶胶寺东门口

第六站:塔布龙寺(Ta Prohm)
这里是图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他母亲所建的,本来是充满浓郁的佛教风格,但后来因这里被改成了印度教寺庙,大部分佛教雕塑被凿去,里面随处可见被磨平的墙面雕塑。
这座寺庙很有特点,完美诠释了大树是如何和石块建筑“缠绵悱恻”。最重要的是,这里是当年古墓丽影取景地。

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早,所以并没遇到想象中的大批量的游客,可以悠哉的逛逛

由于树根的入侵,建筑已经有明显的裂缝,目前靠着钢筋支撑住不坍塌。

明显上部折断了的树

这里有明显被凿平的痕迹,可想是当年佛教雕塑

如同大蛇蜿蜒般的树根

最有名的树,用力地挤压着建筑,仿佛要压垮它

如血管般缠绕的树

主殿内墙上充满了一个个黑洞,据说以前这里镶嵌满了宝石。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有点像表情包的雕刻

像鸟抓的树

精细的惟妙惟俏的小雕刻

东门的树

值得一提的是,出了吴哥寺,塔布龙寺也有一个回音堂,可以进去靠着墙壁站,拍拍胸,能听到回音。据说以前他们是通过听回音来判断身体健康状况的,但是真假无从考据。我们是进去很撒欢的拼命拍胸听声音玩,差点把自己拍出内出血,也是挺拼的

第七站:班蝶克雷庙(Banteay Kdei)
根据寺庙的遗留下来的雕刻可以知道,这本来是座印度教的寺庙,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将其修建为佛教寺院,因陀罗跋摩二世时期又将其规模进行扩大。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寺庙的东门正好面对着皇家浴池。

学着石柱上舞女的动作摆了个造型,透露着浓浓的逗逼风

第八站:皇家浴池(Sras  Srong)
这里是国王沐浴的地方。国王就是不一样,洗个澡,浴池都大的离谱……难道是柬埔寨版华清池??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刚刚迈入雨季,雨水并不是很充足,所以皇家浴池看着还是很干枯

皇家浴池旁的小商铺

第九站:再回小吴哥(Angkor Wat)
吴哥王朝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庙山,作为吴哥王朝的太庙。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 30 年建造,建筑非常宏伟,其中的引道 (为外部进入到寺庙) 距离为 472 公尺。光走就走到腿软。小吴哥入口处的引道,分成左右两边,由入口处面向小吴哥,右手边是整修过的引道,而左手边则保留原状,让观光客可以看到当初发现吴哥窟时的景象。
不过我们是从小吴哥后门进入的。

骨灰塔

装扮各异的女神像

缺了顶黑色礼帽,我就能cos女版迈克杰克逊

把吴哥寺的壁画看完后,拖着疲惫的身体,与李师傅汇合。沿途有个别小贩在贩卖棕糖水,买了一杯,口感略微秒,有股烧焦了的味道。一开始还以为这个就是棕糖的味道,好奇怪。直到第二天去李师傅带着去的商贩那里尝了口棕糖,嘿,好吃多了。哎,又不得不感叹,景区坑游客啊。

从小吴哥出来,我们就去吃了顿中饭,也是一个提供游客吃饭的地方,价格很贵,味道还行。其中闺蜜吃的一杯菠萝汁似乎有点问题,吃完后人都不舒服了,好在后面吐掉了。可见,正正规规看上去很干净的餐厅也不一定干净卫生。至少我们其他地方吃的,甚至是小摊贩那买的东西都没吃出问题来。

罪魁祸首——菠萝汁,看样子很高大上

青木瓜沙拉,这个味道其实还不错。第一天的泰利餐厅里,这个沙拉是每人送一小份的,味道赞

菠萝饭

Amok Fish,我依然不死心,再尝试一次,然而依然让人失望

薯条的出现……感觉好微妙……

连着两天看吴哥,真的会让人身心疲劳,所以下午我们就不打算再留在景区了。和李师傅说了下想买点特产,最好有明码标价的地方。李师傅就带着我们去了lucky mall超市。不过感觉那个超市其实有点偏进口超市,里面特产并不多,不过好在包装好看而且牢固安全,适合买回去送人或自己食用。我们一行买了很多干货——香蕉干、紫薯干、山芋干,味道都不错。据闺蜜说,她买的芒果干超级好吃,可惜我没买_(:з」∠)_
之后又去了位于暹粒的免税店,兜兜逛逛一圈,发现这里免税店的东西并不划算,就什么都没买,走了。
之后回到了酒店稍作休整了下,继续坐着李师傅的车,让他把我们载到老市场的bodia店里去。
说到这个bodia,我们找它可是一段可歌可泣的血泪史了。本来前一天晚上就想去那里做个按摩的,然而在老市场兜了半天,问发现旅行的管家要了地图指示,然而三个路盲依然没有找到。偏偏这个时候谷歌地图也不知道为什么不给力了,怎么都导航不出来。所以无奈只能在这天下午,把地址告诉了李师傅,让他把我们带过去,终于找到了。
bodia果然是个很不错的按摩店,环境很优雅,而且里面按摩手法很给力,使用的按摩膏有生姜在里面,按摩完最后一步上了生姜按摩膏后热热的,几天跋山涉水的疲劳感瞬间消失了。全程都非常舒服,导致我眯着眼睛小睡了一会儿。极力推荐这家店。那天我们去,脚底按摩还有优惠,超级给力。
做了1个小时的按摩后,给了按摩师$1小费,作为让本宫舒服的答谢。
按摩店旁边就是他们自己的商店,可以买按摩膏、精油、脸部磨砂膏等商品。于是我们又开启了买买买模式,bodia的生姜按摩膏和身体磨砂膏是在小红书上都被推荐过的,脸部磨砂膏也有人安利过。
友情提示,不要去机场免税店买东西,尤其是柬埔寨的东西,亲身比对过,机场免税店里的物价比专卖店贵!!

身体磨砂膏(玫瑰味),这是我闻下来最正常的一个味道= =

生姜按摩膏。因为感受过一次它的功效,毫不犹豫地收了

脸部磨砂膏,据说效果很好,买回来后还没开用

腐败完后,就去找吃的了,随便走走,路过了出名的Cambodia BBQ,就决定是你了,尝尝看传说中的好几种不同种类的肉,尤其是鳄鱼肉……

吃完后我再次感叹……大家以后去吴哥窟玩,最好不要去专门提供给游客吃饭的地方,真的……太坑了!不推荐这家餐厅

DAY 5

吴哥窟.外圈:女王宫(Banteay Srei),. 崩密列(Beng Mealea);洞里萨湖.空邦鲁(5月的空邦鲁就是个巨坑)

第一站:女王宫(Banteay Srei)
跟其他吴哥地区的寺庙有很大的不同,女皇宫的主要是敬拜印度教的湿婆神和毗湿奴神,雕刻精致优美,被称作吴哥的艺术宝石。因为里面的女神像太过美丽,导致当年以为法国作家偷走了四个女神像。当然最后他还是被抓回来,并将女神像归还了柬埔寨。说起来……法国人……难道就有个偷国宝的尿性吗,当年圆明园他们也参了一脚……防火防盗防French……
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的意思,是吴哥王朝担任摄政王的国师的家庙。这是唯一一个不是由国王建立的寺庙。不过也有传闻说这里之所以叫女人的城堡,是因为当年战乱,这里变成了嫔妃们的收容所。感觉两种说法都挺有可信度的。但是反过来思考一下,国王赏给国师这个庙,一个有着“女人的城堡”意义的庙,庙门口排列着两列林伽……国王和国师的关系……信息量好大,CPU需要处理一下……

是它是它就是它,一大排林伽

湿婆大大的雕塑

这里需要友情提示一下,我本来以为女王宫是个不需要着装要求的,没想到到了门口竟然被门口的姑娘拦下了,说不能穿不过膝的短裤,露肩膀的上衣。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时候,就在旁边一大堆欧美人,好几个穿着并不符合要求,堂而皇之的进去了,却没有人去阻拦。这是种族歧视?还是差别对待?事实证明,我们进去后发现很多衣着并不符合规定的游客。只能说,贵国,真乱!

第二站:崩密列(Beng Mealea)——需要额外购买门票$5
这是一座藏身于热带雨林的天空之城 – 崩密列。该寺庙高棉文的意思是 “荷花池塘"。正如他的名字崩密列,崩的很厉害。里面几乎没有修护过,就是最原始的崩坏的样子。也许可以想象到当年亨利穆奥发现吴哥窟的样子会和这个有点像,没有后期的修护,到处都是乱世,隐约还是能看到建筑的造型。
我很喜欢崩密列,然而这次的崩密列之行,并没有把它的全貌开发完全,大部分都是顺着栈道走了一圈,可以说是这次吴哥窟之行最大的遗憾了。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希望可以雨季再去一次崩密列,希望那时候崩坏程度不要比现在厉害_(:з」∠)_

一个有点犀利哥风范的小孩

崩密列出来在门口餐厅吃了顿午饭。这是吃到现在就口感来说是景区饭店最好吃的一家,只不过卫生让人担忧,我的点了一份炒饭,大概是大厨怕我觉得营养不够给我多加了点高蛋白——一只苍蝇,还不加收费哦,呵呵。于是为了感谢大厨的特别照顾,特地把苍蝇挑出来,放一边,醒目的,继续吃饭…………(我竟然没拉肚子,我的肠胃似乎又进化了= =)

第三站:洞里萨湖——空邦鲁。额外购买门票+船票:$20
这里5月份去就是个坑,居民区根本没水,一路上都是开车开过居民区,穿过长长的小路,车终于开到很里面的码头。这种明显是淡季的状态,门票竟然依然$20.再加上那天下午,天公不作美,又是刮风又是下雨。其实很拒绝上船……然而船票费都付了,只能上去看看了。上了船,在风雨飘摇中,晃晃悠悠开进了堪比黄浦江一般的洞里萨湖。并没有任何景色可看,也没有让我很期待的湖中森林游船。无聊的被载到水上餐厅,三人各点了杯咖啡,就着强烈的湖风,看着“黄浦江”上的雨景,内心是崩溃的,头发是梅超风的,喝了有点甜的咖啡…………
然后无聊地坐着船回到了岸边,并不是很想给地掏出$1作为小费,心不甘情不愿地给了开船的小孩。

三个梅超风喝咖啡…………就是这样飘逸(才有鬼)

结束心塞的洞里萨湖之旅,回到了暹粒,坚定地拒绝了去为游客提供餐食的饭店,让李师傅带着我们去吃了他们当地的米粉。原来他们的面就叫米粉……我一开始还以为是桂林米粉这样的,囧。味道还可以,很便宜,一碗才$2.算是增加一种独特的体验

李师傅人真心不错,主动提出要为我们送机,我们本来早上在酒店预约了送机服务。酒店会为发现旅行的游客提供免费送机服务,有两班车,晚上7点一班,和9点一班。既然李师傅说要送,那就果断不要班车了。
暹粒的机场很小,而且出关虽然海关依然会问你索要小费,但是并不会扣留你很久,问个两三遍你不理睬他,他就乖乖地给你放行了。我们一开始担心海关会扣留很久,导致办理值机会很慢,现在看来完全不用担心,只需提前2小时到机场就行。机场太小,所以免税店很小很小,而且价格并不便宜,当地的物品甚至比专卖店买贵,让人费解。坐到11点左右,就登机了。旅程结束。

DAY 6

其实按理说不应该出现“DAY 6”了,行程都结束了。但是我必须多写这一笔!!因为,在凌晨打的回家的路上,我在高架上,看到了上海的日出!!!尼玛,做了27年的上海人,第一次看到自己家乡的日出,我还能说什么…………这算是弥补我没看到吴哥窟日出的遗憾吗

以上结束
最后温馨提示,记住回国入境的时候几点注意事项:
1、如今境外购物5000人民币,3000人民币的日上免税店物品(当然,这是怕万一被海关抽检到。如果没抽到,超了也没事。我胆小,就老老实实按照规定买东西了)
2、严禁带境外水果入境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30 14:2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30 14:55

引用 sunnyandog 发表于 2016-05-30 14:26:29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sunnyandog:主要是路线去之前就和包车师傅商量好了,玩的时候就完全按照路线走的,所以就比较容易分辨了

2016-05-30 20:21

引用 darrenalive 发表于 2016-05-30 14:55:57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darrenalive:算是回来后的一次总结

2016-05-30 20:22

引用 小栗子 的图片:

这种香蕉片巨好吃!

2016-05-31 18:03

引用 keygen 发表于 2016-05-31 18:03:55 的回复:

回复keygen:对的对的!!我们后来还买了几包带回来

2016-05-31 18:05

你这张护照填写单,国籍是台湾,你这是在拉仇恨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