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一座城——长沙印迹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厦门最终却去了不在计划内的长沙。。。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今年除了厦门还想去印度北京澳门塔,广州。。台湾日本依然是梦,

如今,我已兑现承诺,完成预约,获得了100蜂蜜和100经验值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序。。。

有些时候计划与实际,真的没有关系。

写在出行前

长沙这座城,虽然闲聊的时候偶尔会提起,但从来都不是出行计划的首选,而今,却成了上半年散心的目的地。

长沙这座城,于我,陌生中有丝丝熟悉。陌生是因为,这是他人的城;熟悉是因为,出差的关系前后到过五六次。

长沙这座城,零星的到过这些地方:毛爹爹上过学的第一师范、

辛追夫人躺着的湖南博物馆,

烈士安息的烈士公园,

五娭毑卖臭豆腐的南门口,火宫殿所在的坡子街,

毛主席大石像指点江山的橘子洲

长沙这座城,留下印象的小吃有:口味虾、

烤虾串、向群锅饺、

豆浆煮鱼、

剁椒鱼头、臭豆腐、小炒肉、还有快餐店杨裕兴。。。

长沙这座城,是有文化内涵的城,感觉那些XX岭、XX口、XX阁的地名背后都有故事,但,长沙这座城让我印象更深的是,每次天气预报都欺骗我,去前说好的好天气,总会转阴变凉甚至下雨,每次都没有意外的被冻到,包括这一次

长沙这座城,之所以还会有念想,是因为,还有些地方是我想去而之前没去过的:那条次次必路过的风光带上的杜甫江阁,橘子洲的烟火,人民路上的逼格小店,湖大的岳麓书院,汪涵的培荣书屋。

憋坏的灵魂想要透透气,计划列表上的地方因为约好的伴时间不对、经费不对。。。均无法成行。而那个有发小及好友生活的,就在广西隔壁的省会城市——长沙,突然跳出来,成了这个不在计划内,却说走就走的出行地点。原本一个人的奔走,因MO同学的透气需求,临时凑成了二人行。这居然是我们穿开档裤就认识至今的第一次相伴出行,好有纪念意义。

群里,点妈问我们此行是怎么打算的,我们想半天除了透气这个目的比较确定外,这就是个没有具体计划的出走,不做事前攻略,行程前后五天的时间 ,有一天交给了好友莫莫,两天交给了发小闹钟老师,另外两天就是走哪算哪的瞎转悠。事后发现,习惯于计划的我们,对于不掌握的行程还是会有应接不暇的遗憾,但回味起来也有一些趣味。哈哈。。。

行程进行中。。。

5月20日  出发
为了不浪费白天时间 ,我们选择了晚上的飞机,所以20号下班我们就要直奔机场而去。
每次出门,我都很忧郁,因为总是碰上下雨天。这次也不例外,一早就乌漆麻黑的,雨下个不停。群里,他们都在笑话我跟萧敬腾的关系,雨神原来不只萧总一人当。。。其实,我很想做太阳女神的,好吧?!
我低落的频频关注天气,也许是我的诚意感动了老天,下午雨停了,太阳跑出来了,哈哈。。。快乐的行程可以如期出发。
现在的商家,只要是挨得上边的日子都搞得热闹非常,两只单身狗凑巧在520这天出门,刚好又是周末,酒店差点没订上。
在等机场大巴的时候,等待的人群中有一个帅哥捧着这样一盒红玫瑰,在放到地上之前他得意的与花儿自拍,哈哈,好傲骄的样儿,我都没好意思拍下来。

南宁机场可以吃的选择并不多啊,看来看去还是垃圾食品适合我们(我们是两个忌口少食几十天的人,这些香得不了的垃圾食品真是诱惑啊),所以出行的第一顿,当之无愧的由M记承担重任。

每次出行,我都带一个小伙伴跟着一起看风景,这次带出来的就是龙猫先生,HOHO,一出门就上天,龙猫先生很淡定的露齿笑呀。

为纪念我俩第一次结伴,再丑的合影也要亮个相。这,居然是我俩此行唯一的合影。MO同学,你眼睛要不要这么大!?还好,我脸大、眼镜大,不然真被比下去了,嘿嘿。。。我们不约而同的条纹耶,好巧好巧。。。

原计划 22:10分抵达黄花机场的飞机,居然提前20分到达。让那个自告奋勇的接机人措手不及,盛情难却之下,唯有等待。
等待中,我有新发现,长沙,居然有磁浮列车了。。。

可惜当天已经停运,不然还可以坐一坐体验一把。到柜台前询问清楚路线及时间 ,顺便百度了一下酒店到机场的路线,心里已经描绘清楚回程抵达机场的路线。
谁再坚持送机,我都不答应,因为,我  要   坐   磁  浮  列   车  !!即便路线很短,也拦不住土包子的我对新鲜事物的好奇!

城市建设总是让出行受影响,修路修地铁各种拦堵绕行,23:00才坐上车往市里去,我已经困得不行,人民西路的热闹顿时与我无关,能尽快躺下才是美事。

5月21日  绚烂的烟火

白天无具体计划,看心情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走不动就在酒店躺着养神,唯一必干的事情是看烟火。

长沙始终不是旅游城市,按比例小清新似的客栈推广并不多,后来权衡再三,MO同学妥协于我选择经济型酒店的惯例,还是定了七天,阿里的活动比七天银卡会员划算,MO同学真是持家有道的精打细算,赞!

酒店选择在离市中心周边标志性建筑走路十至二十分钟可达,算是交通比较便利的天心公园附近。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不错的,唯一可惜的是无直接可达的地铁站。

睡到自然醒真的是件再美好不过的事情。醒来十点,因为离天心公园近,我们决定吃饱后去公园瞧一瞧。

温饱是要解决的,湖南的辣其实并不适合慢咽加肠胃消化弱的我,所以先搞一瓶促消化的优益C帮下忙,再备一瓶对喉咙有辅助效果的陈皮果丹安下心。

出门向右,这是我的习惯,延右向一路前行,一直没看到合适的小店填肚子。
直到路的尽头,立交桥下的转弯处,看到这家装修古朴的“老店”,我们决定帮衬。
 歪打正着的,这是家本地人也会光顾的店啊。。。来来来,点单。

面是爱吃面食的我点的。

蒸菜套餐,是MO同学点的

吃饭没有汤,不是好习惯,看到有煨汤,忍不住点来尝一尝。

这里食物的出品模样还不错。那个蒸排骨还可以。但是,面,唉,为了爽口,有些面并没有烫熟,面汤如酱油兑的一般。汤盅,好油,重口味,鲜香不足。嘿,LINDA同学,油渣汤是真的有,你看看这汤就知道我所言不假了。

OK,咸是咸些,油是油些,不能跟家里的汤盅比,这些都是习惯差异,至少只是微辣,我能接受的。第一顿搞定。

吃完东西,继续向右前行,眼前的两幢在建高楼,因为高耸入云,隐约可见高架在云里转动,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当时的我们没想到,当天再晚些的时候,会经过楼下近观、仰视。刚好遇上交接班,看到工地工人下班鱼贯而出,那片橙色的劳保服、安全帽点亮了灰色的周边。哈哈,职业延伸的习惯,虽然工程类型相差甚远,但都是搞施工的,我居然生出亲切感,甚至脑补劳保服变成深蓝色,胸标换成HN的画面。。。哈哈。

我们那样的行走,确实先看到了隐于树木中的天心阁飞扬的屋角,但公园正门不从此处进,于是继续往前。

于是我看到了座落于天心公园边上的,简牍博物馆,它是目前世界唯一一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专题博物馆。
我就一俗人,没有什么文化,一直遗憾于自己不学无术,所以对于这些所谓的文化遗产总是景仰且愿意凑个热闹沾染下文化气息。于是,拿出身份证,换了个票,进馆转了一圈。

我在这几幅字画前停留的时间是最长的,同样的笔写出的字透出的美是一样的震撼,但形态却各异,或秀气、或奔放、或不羁、或内敛。
想到自己鸡爪似的字,真是羞愧不已。那曾经想要去练习毛字的想法在那一刻又跑出来了。。。

OK,我就三分钟热度,这不,激动的逛了一圈出来,又开始自恋留影表示到此一游。此图重点展示的是那双布鞋,新买的,此行第一次上脚,不得不夸一下,真是好鞋,舒服柔软,一点不磨脚,因为它,我此行得以肆意奔走无负担。(此为广告时间,如对一百左右的布鞋感兴趣的,可以私我,我提供卖家链接)

GO,GO,GO 继续往天心公园前进。公园免费,古朴幽静,一些周边的居民在悠闲散步,有刚练习走路的小娃娃在推车迈步,也有小些的宝宝在追气球玩,好一派闲适怡人的景象。延小路往里走,步上台阶就看到这个崇烈亭。

清末民初,为统一全城时间,亭中置黄铜火炮一门,每日正午鸣炮三响以报时。1929年,为纪念济南“五三惨案”遇难同胞,拆除午炮,改建为国耻纪念亭,亭中有水泥绘制的国耻地图一帧,租割失地均涂有鲜明的彩色,以唤起民众爱国热情,该亭后毁于“文夕大火”。1946年,为纪念抗日战争“长沙会战”中阵亡的将士,当时的湖南省政府在国耻纪念亭的原址建十六柱斗拱、八角歇山顶亭一座,名曰“崇烈亭”,亭额系蒋介石先生亲笔题写。

越过亭子,再往里走几步离天心阁及炮台不远了。天心阁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因为那32元的超出我预期的门票票价,我过城门而不入,默念着“我离你已近,我已感受到你的气息。。。”,然后扭头就走,告别了天心公园,哈哈。

走了一圈,略乏,也没什么就近要去的点了,我们决定回酒店睡个午觉,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晚上绽放的烟火。

旅行中意外碰到的人与事,才是最值得回味的片断。此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酒店边上杂货店的那对姐妹花。
回酒店午睡前,想起没带抽纸,于是就近进了个小店找。这真是个小店,十平米不到,货品堆得又满又杂,充分利用空间,只留一个人容身的地方行走。我最怕在乱物里找东西,抬眼瞄了一圈没找着,就开口问,姐姐速度飞快的在我刚刚瞄过的地方拿出抽纸一包,果然是自家店,物品位置了解得准确无误啊!
转身要走的时候看到有水果,我就跟MO同学商量要不要搞点来吃。果品不多,苹果不吃、雪梨不想,香蕉不好,西瓜太大,哈蜜瓜不错,可是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哈蜜瓜还是大哇。。。叹了口气,我跟MO同学嘀咕着:要是可以切半卖,我们估计就能吃得完。。。。嗯,不过,就算买了,也没刀切。。。
那姐妹花耳朵灵哦,马上接话:我们可以切半卖的
你们有刀?
有啊
那可以切片吗?
可以的
好,那我们搞一半哈蜜瓜,然后你们帮切成小片的。
话音刚落,姐姐就拿出刀来小心的把瓜一分为二,上秤确定金额后,切瓜的重任就落在答应帮我们切小片的在柜台里的妹妹身上。刀这种锋利的东西,我是害怕的,就因为小时候切果切到手指,血流了一地的画面太吓人,我阴影满满。我想这姐妹俩平日里应该也少有机会用长刀。妹妹八九岁光景,姐姐估计也就大那么一两岁,她俩拿刀都不是很顺手,这种费体力的活其实并不适合小娃娃。但,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诚信经营,做到了承诺了就要兑现。应该是不想让我们等太久,所以姐妹俩轮流,使出全身劲,小心而认真的先给瓜去籽,然后把半个瓜分成小片。削的口子因为用力的不均衡并不平整,娃娃们因为专注、着急手略抖,鼻尖冒出一些些小汗珠。

MO同学不忍看着小朋友这么辛苦,说我们应该接手自己切,我没有同意她的意见。因为我觉得能为自己承诺的事情努力认真去完成,是一个很棒的体验,我非常赞赏姐妹俩的态度,所以并不打算打断她们的努力,希望她们体会到辛苦后收获好结果的那种喜悦。所以,我认为不该接手停止她们挑战自己。为了缓解紧张,我跟她们聊天,以转移她们的紧张。这姐妹俩,真是乖巧、大方会聊天,具备销售人员亲切、擅沟通的潜质,是做生意那块料。从她们口里,我准确的掌握了晚上看烟火的路线、时间。
下图是姐妹俩卖瓜的成果展示。这当然不是半个瓜,这是两片已下肚后的图片,还有两片的部分,我看在她们认真待客的份上,没让她们继续切分那最窄最困难的部分,直接留给她们着自己尝了。
我还忍住了我久远的职业习惯,没让她们发表此举的感悟。要知道,今天切瓜这件小事可是小学语文很好的写作素材,亲身体会写出的感受一定深刻,会出好文的。闹钟老师,你讲是不是?哈哈。。。

其实,没有午睡的习惯,那个下午我就迷糊中养了半小时的神,其余时间全用在看《欢乐颂》上了。看完白主管那渣男被收拾,爽一把后,也到了起来觅食的时间 。

长沙的第二顿,街边的某韩国料理店吃的石锅拌饭及炒年糕。实在是早上的咸油让我们有点受不了,所以找了个相对熟悉的味道来尝。这顿韩料,中规中矩吧,泡菜略酸,其他还好。

时间略早,我是预足了闲散的时间去往江边,就想着江边有风景可以慢慢逛,早去还可以挑好些的位置看烟火。
这熟悉的路口,是每次到长沙必经且必堵的。

每每车堵于此,我看着路边这座江边傲视的阁楼,总想上去瞧一瞧,顺便看看湘江的夜景
。念想一次又一次,此次终能如愿,好开心。可惜,还是晚到了,杜甫江阁已闭馆,我只能拍个外景过过瘾。

还是职业病了。看到航道相关的船只,忍不住拍个照留个影。

江水浑浊,波涛起伏,汛期雨水多,上游水流湍急,使水位上涨,还好没淹到岸上,只是有一截楼梯不见了而已。

岸边空旷位上整齐的摆着椅子,我从没想过花钱买位置看烟火,所以我天真的觉得这是钓鱼爱好者夜钓用的椅子。但一路往前,这样的风景越来越多,而且一些民船上也这样摆着椅子,就连杜甫江阁的平台空地上也摆着,我不得不为自己不经济的头脑给出BS的眼神,还是MO同学阅历丰富看出门道啊。。哈哈

走着走着,发现这样一家逼格的小店,临江而建,落地窗面着江面,没有遮挡,点杯咖啡,挑块点心,安静的坐着,凝神向外,真是绝佳的看烟火盛地。只可惜。。。那些空着的位置,已被先知们预订,我只能凭空想象那画面的惬意了。。。

这里,是传说看烟火最佳的位置,我们七点到达,已有不少人坐于阶梯上等待。都说经验有限准备不足了,报纸我们也没准备一张,席地而座都要费神思量。这时一个卖报纸的阿姨出现,问我们是否需要报纸。KAO,原来废纸都可以这样再利用,好赚钱的营生。可惜,阿姨失望了,虽然报纸没带着,可是习惯于打印一堆用得上用不上攻略的我,有的是A4纸。拆下四页,垫于地上,马上完成了座位装修工程。经验不足更主要体现在,忘带零食了。。。就那样干坐着,吹着江边的冷风,又无优良的信号可以刷手机打发时间 。除了大眼瞪小眼,就只盼着夜快黑,火快放。

灯火通明,阁楼美丽光彩,江边的灯火也一一点燃照亮了江面,美丽的灯光带映入眼帘。
此时,我已冻得有些木然,脑子里一直在叨叨着不要感冒不要感冒。。。

八点,阶梯上已经你挨我我挨你的挤满了人,连栏杆边上也挨满了人,之前畅通的通道也不再有路可走。但是,预计的烟火还没开始,我们不由怀疑是不是并没有烟火晚会这回事。可是那整齐摆着的椅子不可能是假的,那些穿制服的警察叔叔严正以待也不可能是假的,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八点并不是准确时间,难道是八点半?

我们就这样不甘于走了一小时,坐了一小时,冻了一小时,而没看到花火,于是继续耐着性子缩于阶梯上望着江面。
五分钟过去。。。十分钟过去。。。十五分钟过去。。。突然江面上跑出几条摩托艇,以巡视之姿兜了一圈,江面上行走的船只也都被通知驶离。MO同学说,是不是准备要开始了?所以做江面的安全检查?我没有思考能力的“嗯“。
二十分钟过去。。。二十五分钟过去。。。对岸沿边一下接一下的闪起红色灯光,我以为是眼睛瞪久了,眼花产生幻觉。MO同学说,是不是闪完灯就放烟花了?我依然没有思考能力,还没来得及”嗯“,开空中就开始绽放出花朵来。。。
哇。。。唔。。。等待太久,一刹那惊叹声四起,寒冷顿时跑走了,精神即刻抖擞起来,屏住呼吸,叹息止住,安静的、聚精会神的看着烟火照亮的天空,绘下的花朵图案。
烟火一会儿燕尾似的两边叉开,一会儿孔雀开屏似的展开羽翼,一会儿仙女散花似的散落水面,一会儿繁星点点的散于空中,一会儿菊花盛开,一会儿牡丹绽放,一会儿流星扫过,一会儿花团锦簇,一会儿由远而近似要落于手中,一会儿飘于顶上如撑开的花伞。。。好好看,好看的我无法用语言形容,那应接不暇的美,让我忘了拍照或录像。等记起来时,那才看到的瞬间的美已消逝,根本抓不住、留不下。
每当这时,我就觉得应该有一个配备高级的照相器材,让眼睛所及的美可以留于画中。。。可惜,女子不才,钱也不才,能更是不才,所以只能放几幅手机瞎拍的残缺画面以证明我确实来过,确实看到。。。

烟我火绽放的时候,有游艇划进江面。我们YY着躺在甲板上仰望火花盛开的天空是种什么样的美好享受?我脑子里居然脑补的是这样的画面: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长发公主》

嘿嘿,烟火再美,只绽放一刹那。持续二十分钟,一波比一波层叠盛放的花朵灿烂之后,天空恢复了清冷,该回去咯。

回去的路上,那几家吃宵夜的龙虾馆或鱼嘴馆,排队依然老长,人群拥挤就为一尝老长沙的美味。
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等位,味道再好,如果等位需要半小时以上的,我都需要慎重考虑。除非,有人等着,到点通知过来直接能吃,那就另当别论。
继续前行,经过人民西路,有名的人民西啊。夜的丰富在这里再次展现,各种咖啡馆、清吧、烧烤吧。。。小清新,或高冷或妩媚,没有化龙池酒吧一条街的妖娆,但逼格颇高。
路过一家小花店,花品精致,生生把南宁园湖、七星那些如同批发店一样杂乱的所谓花店,逼得不好意思讲自己是卖花的。干花只要九块一把。。。好便宜啊啊啊。。。可惜占地方,不好带,不然我还真买个三五把的回家放。

花店边上是油烟极重的一个烧烤店,好奇怪的搭配,感觉花儿被烟熏出了生活气息,烧烤店被花映出了雅致。真想说句“绝配”!

给烧烤店门头一个正经的近照。因为三个字我驻足了,对没错就是“烤黄瓜”

这掌勺执棒的师傅还是比较符合我们对烧烤店成员惯有模样的印象的,有模有样、黑白搭配相得益彰。

让我们惊喜的是这个点单收钱的小哥,绝壁的颜值担当,让我们怀疑我们点的不是烧烤,而是在清吧里点酒水,不然就是在咖啡店里等咖啡。太激动,忘了清点找补的钱。MO同学清醒得早些,很快发现小帅哥找错钱了。。。小哥腼腆一笑,赶紧把钱补上。我还花痴得没反应过来。。。哈哈。。。好傻。

灯灯灯等,我们的烧烤出炉。。。看着就要流口水。

拿起一尝,味道不错,是好吃的。。。但对我来讲还是咸了点,哈,还是推荐

5月22日   石牛寨的惊与险
如果事前我们不是望文生义的理解“石牛寨”这三个字,让我们以为是某个小寨子农家乐,而是仔细研究一下行程,那我们一定不会参加这个一日游。就因为没有研究,所以歪打误撞的,我体验了一把脚踩玻璃越山头及延山边行走的惊奇。只是浪费了恐高的MO同学的时间。

长沙坐巴士到位于平江的石牛寨,需要走高速转县级路然后村级路才到达那个位于深山里的地质公园。

路上居然经过我从前一心要看的芒果台那个h造型的大厦,这算是惊喜吧。

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石牛寨,这里应该是新开发不久,配套设施(包括进景区的道路、食住、景区管理、景点开发、指示说明等等)还待继续开发的景区,主打中国第一高空玻璃桥。那些所谓的十里绝壁、百里丹霞、千年古寨,因为没有具体介绍,根本就算经过或在眼前出现也不知其奇。

看一下这个导览图,我是看了半天依然糊里糊涂。导游的描述也极抽像。好在上山的路线算是比较明确的一条外围绕山线,一条内圈绕山线,不至地走重复冤枉路。

龙猫先生背后的那个横跨两座山峰间的桥就是玻璃桥。有览车直达登玻璃桥口,这可以减少上山路那种陡峭的惊险体验。
莫莫,这个我认识十年,现在在长沙工作的广西妹子,此行也是我们第一次相约出游,没想到她如此胆大,完全是惊险项目挑战者,蹦极之类可以约她为伴。毫无疑问的,她一定选择了最远的那个线路,看完所有风景的同时体验玻璃桥及玻璃栈道。MO同学刚好相反,在爬到我们停脚拍照的山脚这个位置时,那陡峭的山峰及玻璃那通透感让脚悬于高空的想象,让她决定放弃山上。
我们尊重MO同学的的决定,没有强迫她一起上山。然后为更好爬上,我们除了拿手机跟水外,其他随身物品都请MO同学在山下代为看管,当然也包括登桥必用的票据,一并跟着包包,呆在了MO同学的身边。

待我们辛苦半小时小心的爬到桥边时才傻了,各种掏口袋也找不着分文可以重新买票。望眼所及,没有一个熟悉的面孔是同个团队的,连借钱都有困难。想起有事可以找小龙(导游),于是我们环视周围一圈,可惜也没看到那个胖身影,于是开始电话小龙妹子。谢天谢地,手机我们有带,而且山上有信号,更感谢的是,小龙妹子刚好准备上山。于是小龙导游找到MO同学拿到我们的票带顺便带了以防万一的应急票子。

看着别人在桥上神态各异,我们紧张又兴奋

为了保证安全,通过玻璃桥是限流的,桥面上最多只能有200人同时通过。在排队等待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可以登桥加入到人群里。。。。

玻璃没有想象中的透明,桥面并不晃荡,没有人乱蹦乱跳引起震动,所在其实不害怕。

这是勇敢的两个姑娘给自己鼓励赞赏的合影。。。

跨过玻璃桥后回头望的风景

脚下是悬崖山间,那曲折的路是下山的路。

没人介绍这山貌特征,我们只是看个热闹,只觉山险山奇,石质堆积,颜色带红,植被算不上丰富。在那光突突的山崖上伸出枝丫开放的花朵,这么的引人注目,傲然挺立,清秀孤雅。

在近处辨出花的分类时,一首歌的旋律单曲循环于耳边,当然就是那首经典的《野百合也有春天》

登高自然可以远望,那一览众山小的美丽,即便灰蒙蒙的阴天里,我还是感受到心旷神怡。

作为一个典型2B青年,没个标志性POSE留影怎么对得起如此辛苦看到的美景。。。来吧。。。莫莫先来。。。

然后是我的爪子。。。。

龙猫先生也要跟着露脸,大山面前,真的是觉得我们异常渺小呀。。。

此行虽然出乎意料,也确实辛苦(就那样不停脚的走了三小时,汗如雨下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但那种突破胆子极限获得的喜悦还是值得的(我其实也恐高的)

累而疲的我们回程的路上不觉睡着了。因为半途采购特产延迟了回去的时间,又因为一些伙伴不守约定的随意半途下车改路线,使得本该七点半到原定的集合点的,直到八点半才到。

天色已晚,为此我们还研究了一下究竟还要不要按原计划去吃火锅。一是时间太晚,怕到店人家已经快打烊,吃不尽兴。二是时间太晚,怕吃撑了不好消化影响休息。我心心念念的海底捞啊。。。好容易三个人比较能有动力点多点花样热闹些吃火锅,真要放弃,我是真的心有不甘。后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打电话到店询问,老天真是愿意满足我,人家是24小时营业的。。。二话不说,我们拦车即走。8:40到店,居然还要等位。。。

已经过了吃饭高峰,我们也没用等多久,就有位了。那个引位的服务员小弟,真是眼疾手快,帮我们把放于边上的大小包都提起,刻不容缓的把我们带到指定位置上。

我们才一落座,立刻有服务员拿着平板给我们介绍菜品,点单,给我们倒茶。不一会另个服务员把热毛巾递上让我们擦手。。。。这一系列的服务没有停顿的到位。
对于海底捞,他如神般存在于我脑子里,是因为领导们之前一直推崇的让公司管理人员学习的一本书《海底捞你永远学不会》。宾至如归,虽然没有明显体会到书中说的那般深刻,但这一海底捞的追求目标,他们,一直在努力。并且确实比其他同行做得更好,更到位。

我极爱吃豆腐,在听到我这样的表达时,那个点单的MM做主送了我们一人一块豆花,以表示对我们夜之所至到海底捞这份情怀的感激。酸梅汤我很喜欢,使得我觉得那是吃火锅的标配。

四宫格。。。是服务员为我们考虑综合建议的选择,确实实惠。番茄锅底真的好吃。。。好吃。。。。

调料台上有水果,有粥,无限提供,MO同学非常满意,因为吃到她想吃的水果,她喜欢吃的粥,她想要吃的素菜。。。

这个烫肉工具,真是解放双手。。。熟了即可食,也不怕掉到锅底捞不着。

说真的,其实女生去,肉吃不多的前提下,海底捞的消费还算得上经济。
店内的广告不断重复播着海底捞的外送服务,KAO,果然极致,锅碗瓢盆菜料,分装整齐,配套齐全,上门服务到位,点火立锅放锅底摆菜料,吃完人家还管上门收拾干净,自己只管电话下个单给个钱敞开吃,就能美美火锅一顿。当然,这适合一家人吃饭的份,因为外送的锅底只送大锅底,那是六至八人份呐。

据说,南宁也有海底捞了。。。改天,我们到店体验一把。

5月23日  培荣书屋的闹中取静
今天出场的是那个我们从小就认识的闹钟老师,所谓发小,就是这样的人吧。
一早沿人民路往西走,最先经过的就是这个重新修整、改造、反映长沙人民生活原貌的都正街。

这个丰富民众生活的小剧场,现在肩负讲述都正街巷过去、现在、未来的重任。那些老照片里的熟悉游戏及场景,勾起的不只是长沙人民的回忆,其实他是我们这一代人及父辈们共有的记忆。

好喜欢这个门脸,传统、威严而喜庆的门神,与凶猛的石狮子一起守着青砖石瓦搭盖的代表家的庭院。

这门也好看吧。。。好看吧。。。

这个铜像反应的现实场景在我儿时并没有真实见过。爆米花不是我小时候喜欢的东西,即便大街上真的有过,但因为不曾留意,所以没有印象。之所以我知道这东西,也是长大后通过图片介绍才知道的。倒是看烟火那晚,经过都正街附近的时候,确实有一个年轻小伙子用这一整套的设备在路边爆米花,这是我第一次亲眼所见。

离开都正街,我们开始找吃的。在步行街口,又看到这家古典雅致的饮料店。店名也很文艺啊:茶颜悦色,包装更是极尽配合。忍不住我们停下脚步点上杯喝的,试了试。味道还可以。

饮料店边上就是习大大为之站过台的庆丰包子铺。我再次说明自己是面食爱好者,所以我不会错过尝试这个名声在外的包子铺的包子的。

可怜那两个同学,为了满足我的愿望,不得已陪着我吃了一顿不知所谓的餐点。凉拌菜是闹钟老师点的。那碗黑乎乎的东西是MO同学点的。包子自然是我点的。包子配小米粥那是必须的。。。

看呀,看呀。那名符其实的十八褶子蒸包,个个大小均衡饱满肥圆。

一口咬下去包子皮厚薄适中,略有韧劲弹而软细,我喜欢。不过馅不是我非常喜欢的味道。最后这四个包子,都是我搞定的。。。那俩同学真是一点不给面子的一个都不试。

凉拌菜入味尚不足就不说了,至少那是正常能入口的。而这个黑乎乎的羹一样的糊状物学名叫“炒肝”,真是跌破我们的眼镜啊。。。跟我们理解的炒菜出品真是相差太远。而且羹状物品对我们来说,要么是勾芡用的卤汁会用到,而且量极少不会成汤的份量;要么就是甜品才会做成糊状。怎么会以这样的状态呈现?真是长见识。味道还不敢恭维的呀呀呀。唯有把那少得可怜的肝子捞完入口,此菜品即完成了使命。

再不好吃的东西,也把我们的胃填充实了。闹钟老师是吃过早餐才来的,我是吃了一屉包子的人肯定撑得不行。MO同学就不知道了,不过,对于要减轻重量的人来讲,饿上一饿也是不影响的。

于是我们继续前行,去那个我此行第二个心愿之地。对的,就是汪涵先生的培荣书屋。
培荣书屋藏于一幢有年头的商住一体的公寓式的写字楼里。且不说大厦的脏乱有多显岁月痕迹,看一看这艺术化手工改造的电梯间窗口的防盗网,应该可以让你展开合理想象。

从电梯间拐进楼道,有一户人家敞开房门正在炒菜,满是辣椒味的油烟充斥着我们所走过的空间,呛得不行。从踏入大厦开始,那些脏、旧、乱使我一直在怀疑闹钟老师记错地址带错方向。直到这块木质牌匾安静的映入眼帘,我顿时明白了闹中取静的含义。
培荣书屋是周三到周日下午免费对外开放。我们去的那天是周一,所以大门紧闭是正常的。我原本怀着知道地方就满足的心理,想转身离开的。闹钟老师不死心,学着帖子上说的试着敲起门来。在我们觉得不可能开门的那一刻,门奇迹般的打开了。一个斯文的眼镜哥出来,确切的告诉我们书屋现在是办公时间 ,今天并不对外开放。闹钟老师再次不死心的搭话表示我们是到长沙旅游的游客,慕名而来,希望可以进去看看。应该是见惯不怪了吧,眼镜哥欣然接受我们的请求。

简单,古朴,素雅,这就是我对培荣书屋的全部印象。书屋的藏品都是涵哥的收藏,可看不可动。但书全都可以免费阅读。

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城市的暄闹,这大隐隐于市的安静实属有心而为。难得!

毕竟不是开放时间 ,我们就算想多体味一番,也不敢逗留太久,匆匆一瞥,草草拍照,扫了扫书架上的书,然后拿了最简单易读的连环画重温了一下童年,就离开了。

看到蔡澜先生的这本书,我还是忍不住抽出来翻了翻,如果时间合适,我会盘坐于蒲垫上把这本书读完。。。

最后来一张,书屋往外看到的江景,书屋的位置及视角其实还是很不错的。

离开培荣书屋,我们来到太平街,这老街跟其他城市旅行标配的老街差不多,卖特产,卖小吃,开小店,展示特色的商业街。一入街口就看到臭豆腐,没事尝一尝了。

再走两步,就看到烤大香肠,也尝一尝了。。。

嘿嘿,还看到个亲切得不得了的招牌,广西特色小吃螺丝粉。吃太撑,不好试。想着应该也没有家乡的味。。。所以留影纪念即可。闪过。

传说中的糖油粑粑。。。这商业街里的又贵又不好吃。。。后来,走出巷子在巷口的另一头发现据说是芒果卫视推荐过的老牌店(图后附),也因为太撑没了新鲜感,也没对比试味道

一家小店,有名信片。我个伪文青又犯二的挑了几张我去过的地方,吃过的小吃的片子,往广西寄。

虽说吃得肚子肥圆的,但在经过一家酒家的时候,被酒香吸引,忍不住坐了下来小酌几杯,歇歇脚,聊聊天。
店的正脸没拍下来,那是摆了一柜一墙的酒罐子,嗯。跟下图的酒柜那样相似。酒品展示后方是可以坐着喝酒的地方。仿古装修,有那么点酒家的味道。

这里卖的是糯米酒,度数不高,味道甜美,适合女生。我们试尝了几种味道后,最后决定来个玫瑰味的喝它几杯。然后再点了两个下酒菜,坐等上桌。
那个菜单也是极有意思的,居然是竹简。

来勒。。。看着有食欲吧。。。确实有味,可是小菜真的好辣啊。。。冰凉的酒都抑制不住辣的传播。。。后来我们另加了份花生米,才把酒喝完的。

不要看这一壶小小,只装一斤,已经够我们仨喝的了。那个能喝的MO同学戒酒后只是小尝两杯便做罢。就我跟闹钟老师一点一点把酒灭掉,谁说糯米酒不醉人的,那微熏感难道是我想象出来的?!不过,真是爽啊。南宁如果也开这样一家店,兴许也有生意做吧!

出了酒馆,看到这个戏台

戏台的对面就是那个手工制枰的老人的店。。。本来想带回一把的。我就一俗人,嫌贵了,没舍得啊啊。

再往前看到一个艺术空间,有作品展。那几个摆在外面的雕像我理解不了,再发现参观要收钱,立刻不看了。

这个艺术馆里的小店都关门,感情周一是不上班滴!我们就在楼道里东转转,西看看,然后就走了。

穿过小巷,这间隙中常青而生的树翠绿清新,好有生机。

离树不远就是巷口,终于看到这家经济实惠又有名的糖油粑粑老店。。。

今天行程的最后,就是这家书店。在大楼外搭建的,MO同学说的违建,十分文艺。找到那条街,就不难找到这个店,因为就在路边样子蛮突出的。就是招牌小,不仔细,你会误以为只是间小花店。

止间,不只是一间书店。这里可以看书,买书,喝茶,喝咖啡,吃点心,搞小聚会,买工艺品,买花。。。

安静的一隅犹如停止了时间,休止了空间,凝固的那个时刻洗净铅华、拂去凡尘。原本我是想在这里拿本书磨一个下午的,MO同学表示兴趣少少,于是我买了本书,打算回酒店看。
好在回去得早,不知不觉淋了雨着凉了的自己抵抗力下降,浑身不舒服、头疼脑热的时候,我真庆幸自己能躺着,就这样养精蓄锐,为明天储备精神。

5月24日  岳麓书院
睡到自然醒再出发,果真是件美好的事情,虽然使得行程时间松紧把握不足,但,悠哉的心情非常不错。
早上先去靖港。靖港原名芦江,唐朝大将李靖曾在此驻军,因其治军有方,从不骚扰百姓,故后人将此地改名为靖港。还因太平军将领石贞祥在此大败曾国藩的湘军水师,打的曾国藩两次投江自尽而闻名,据说涵哥还在此购买房以供养老居。

古镇现在就只是个景点,已没有当年的热闹。店铺都以旅游为卖点,搞点小吃,卖点特产。但,街道悠长,建筑高大,还是反应了当时的繁华的。这里近江,所以河鲜不少,做的吃食也离不开鱼。比如这香酥炸鱼。

各种火焙鱼味。随便试吃,我拿了块鱼嘴来尝鲜,辣得我合不上嘴,猛喝水。

看到我喜欢吃的米豆腐。哦。那堆辣椒撒上去,我顿时觉得混身起火的烫。。。还好只是香辣,再加上米豆腐的原有淡香中和了辣的刺激,我还可以接受。

这个小饼很酥脆,但和了胡椒面一起,那强大的胡椒刺激,让我尝尝即可,怕浪费,没敢买回来给娇姨尝。

这个法饼,跟我们平时吃的光酥饼差不多,只是相对光酥饼稍硬一些些。

还看到饭馆的生鲜展示,翠绿色的青蛙我们见得并不多,好奇的多看两眼。然后发现了旁边这细长的像藕不是藕的东西。说是藕尖,既脆又甜。为了一尝此鲜蔬,我们把原计划的羊肉火锅大餐改为了农家乐小炒。。。

磨浆上笼大火蒸熟掀粉晾凉刀切成粉。小时候常见的制粉场景,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真好。

镇子还有一家手工面店

这杠子面的工艺跟广东的竹升面相似,都是以竹子反复碾压面皮使其劲道有弹性,然后再切成细面即可。
下面的图就是师傅在压面,别看面积只那一点,这可是三层如台面一样大小的宽皮折在一起的。

摊开散粉,折叠碾压,如此这般数次,最后把面皮摊来,然后以宽边为标准长折叠成细长卷

压紧面卷,仔细切成细面

抻直切好的面,撒粉甩匀,面就做好了

此面爽滑可口,吃了不会觉得后悔。

毛爹爹哪哪都见得着啊。

闹钟老师看到这大布鞋,忍不住上前研究,这鞋子里有什么。

走到街将尽头,看到一张安静候客的茶桌,擂茶,据说是特色,当然是要尝尝的。于是我们坐下,叹茶休息。

把一路买的零食一一摆上桌,下午茶时光也很闲适。

店家的二个月大的小猫咪闻香而来,跟我们要吃的,把KFC的鸡块分它半块,把鸡翅的骨头给它,它欢快的吃得一点不剩。吃饱喝足,猫咪的玩兴大发,对我的针织衫感兴趣起来,一直躲在椅子下面伸出爪子挠我的衣角。

后来,天下起雨来,露天之地不宜久留,我们趁雨小了些,冒雨离开了靖港。
长沙的这些天天气预报都有雨,但我们背着伞也没用上,不是零星下的雨不值得打开伞使其湿,就是大些的时候都在室内,或者是不一会儿就停下来的阵雨伞也没派上用场。于是看着这天多云见太阳的,以为是好天气,便把伞放出来,减负。这下好了,雨下个不停,真要继续往岳麓山,就必须到闹钟老师家拿了伞再继续。
看时间已是下午四点,不早了,再为伞折腾根本就不用去岳麓山了。这可是我此行的第三个愿望啊。。。后来说是车上有一把小伞,我就决定自己拿着伞一个人上岳麓山,他们本就对岳麓山兴趣阑珊,刚好可以在闹钟老师家休息。
闹钟老师把我送到这个毛爷爷的雕像边上,我开始了一个人的闲游。
正是学期末,毕业季,时不时看到穿着学士服的同学在到处留影,真是青春无敌啊。

毛爷爷边上就是湖南大学的老校门。还是那样庄严雄武呢。

沿路向右一直走,没走多远就看到了岳麓书院,书院至今还在使用。感叹呐,湖南大学的同学们真是幸福,在如此人杰地灵的环境里学习。
岳麓书院是需要门票的,票价50元,目前尚在持续维修保养。如果想要听讲解需要另收费,讲解费用80元/次。

我没做功课,对书院的了解极少,有讲解肯定比自己瞎转好。
门口售票员,看我只一个人,找专职讲解也不划算,她就建议我跟着刚刚在我前面买票进院,请了导游的那四个人一起参观,就这样,我厚着脸皮跟了一路,蹭讲解蹭了一路。算是对书院有了大概的了解。
呐呐呐,就是这个嫩得掐出水来的假小子姑娘做的讲解。她是大一新鲜人,来体验生活及勤工俭学赚零花钱的。

图上俩男的,是好心上我蹭听讲解的金主之二。哈哈。。。。

书院的修葺翻新还在进行,这些推车,垫板都是为修葺准备的。

供台

孔子像

这是旧时书院的住宿室,有南方建筑的特色吧!

终于把岳麓书院逛完,出了院门就该打伞了。我才把伞打开,立马被惊着了。这哪里是挡雨的雨伞,根本就是用来搞笑 的。根本遮不住什么 ,为勉感冒加重,打伞上山转一圈是不现实的了。天色渐暗,行人都已陆续下山,我就不要坚持己见一个人硬爬了。
还好岳麓书院我看到了,再看个爱晚亭也可以算是完成既定任务了。哈哈。

来了哦。。。看看看,这就是那有名的爱晚亭了。下雨如此,我还是不能拍个无人的纯景色画面的呀呀呀。。。

晚上在市郊吃农家乐,这是我们这次到长沙来吃得最正中的一次湘菜。

湘菜味足油重非常下饭,我认真的吃了满满一碗。

炒鸡。。。看不到鸡吧。

炒花菜,油得看到我都觉得腻,但好香的。。。配饭吃就刚刚好

炒青蛙,蛙被切得七零八落的碎块藏在配料里。

臭鳜鱼,真的是闻着臭,吃起来香啊

这些菜刚开始还怕点多了吃不完,后来在我们强大的食量面前,全都吃光光了。
只是吃太饱,说好的口味虾的宵夜最后没去成。

5月25日  回家
老天在我们要回家的这天极其不配合,说好的阵雨变成了大雨,一直没停过。
我们是下午五点钟的飞机,最后一天的白天并没做特殊安排。
MO同学会校友去了,顺便采购特产。我的感冒加重了,一夜没睡好,那个早上全用在躺着养神上了。直到退房时间临近,我才吃了药打起精神收拾东西。同时,还一直祈祷雨停,可惜不凑效。
下雨,也没什么可去的了,退了房,一下子时间充裕起来。依然还是想体验磁浮列车,所以我跟MO同学商量,计划不变,打个伞冒雨去搭地铁转列车。MO同学答应了。于是,我们在雨中向地铁站奔走。也是因为这个不好的体验,我才深深觉得订酒店离地铁近的重要性。
幸好我们的行李不多,一千米也不算太远,坐公交一站有余两站不足,打车距离太近的,我们最后还是用脚走下来了。

第二次坐长沙的地铁,二号线往光达方向,到火车南站下。

在火车南站转磁浮高铁

这是磁浮列车自助售票机,线路真短,总共也就三个站。

买了票过了安检,刚好有辆车准备出发。我们急忙奔进了列车内,为不用待二十五分钟后的下一次列车而庆幸着。列车很短,只有三节车厢,座位较地铁多多了,不过,我们到得晚,没了位置坐。

龙猫先生此行真得意,所有交通工具都搭了个遍:飞机,大巴,中巴,私家车,的士,公交车,地铁,磁浮列车。难怪这脸歪的笑得灿烂!

磁浮列车时速并不快,看不到窗外事物飞闪而过的情景。二十五分钟后,见到黄花机场的主体楼层。天还是那么灰,雨还在下,可是我们准备回家咯。。。心情非常的愉快。。。

如去时一般,飞机正点起飞,如期抵达。南宁迎接我们的是晴天,看到熟悉的机场大巴候车点的风景。踏实感由然而生:大南宁,我们终于回来了!

为了犒劳自己同时也安抚一下水土不服而不适的肠胃,来个老友粉庆祝一下,再配个中药熬制的感冒茶,以期吃饱病必好,嘿嘿。。。

后记

长沙这座城,自2010年起每年都去晃一晃,终是在2016年,即便是匆匆而过,也都把遗憾补全了。

长沙这座城,他人生活的城,走过,不说再见。真要说再见,那也是再也不见了吧?

下次再走一座城,会是哪里?会跟谁一起?又会带上哪个小伙伴?

我,开始期待起来。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30 16:0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30 18:26

引用 eddie_cheung 发表于 2016-05-30 16:08:5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eddie_cheung:谢谢你仔细阅读

2016-05-30 19:52

引用 joeson 发表于 2016-05-30 18:26:15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7-09 11:35

2016-07-09 11:36

2016-07-09 11:46

我们家的湖南女婿,对湘菜情有独钟。

2016-07-09 13:47

引用 娟子 发表于 2016-07-09 13:47:17 的回复:

回复娟子:湘菜很下饭,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