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EBC徒步之旅

白宇 (北京) LV.28
2016-05-29 16:57 156552/696
  • 出发时间/2014-11-27

飞过去的那是航班,走过去的才叫远方

当我行走时,我清楚得感知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是如何度过的,并且以此为荣。为什么选择徒步?如果说旅行者也有某种完美主义情怀的吧,那么就偏向于用最简单最古老的方式去探寻这个美丽星球,飞过去的那只是航班,走过去的,才叫远方!

EBC·梵高·星空

宝贝,看看远处,月亮从旷野中升起

珠穆朗玛火烧云

阿玛达布朗之光

EBC地图,需要高清图原件的可以留邮箱

最后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baiyu1984321

EBC徒步之不可错过

纵然惊鸿一瞥可遇不可求,至少良辰美景定不辜负等待~
EBC (Everest Base Camp) 徒步一定要做的几件事:

1.【Tengboche看星空,Gokyo Ri看月出,Gorak Shep多住几晚】
Tengboche有整个尼泊尔海拔最高的一座藏传佛教寺庙,山顶上是一大片开阔地,这里距离阿玛达布朗峰很近,正北方向的珠峰也不远,视野非常开阔,这里适合看日出,但是夜晚的星空才是最迷人的。

Tengboche

Gokyo Ri是EBC三大观景台之一,阴历月圆之夜后的两天,在Gokyo Ri的山顶,日落之后不要急着下山,可以等待一场月出,会有惊喜,月亮会从中国境内的章子峰山尖上升起,月光铺满喜马拉雅的那一刻,绝对让人心醉。

月亮从章子峰山顶升起,右侧最高的是珠峰

Gorak Shep距离昆布冰川上的珠峰大本营很近,而Kala Patthar则是整个EBC最棒的观景台,也是徒步的最高点,值得爬上两次去看日落,白天闲来无事,那就跟当地夏尔巴人打打排球吧,我的身体比较奇葩,完全适应在海拔5000的地方剧烈运动

2.【冰川溪水里泡泡脚】
从Dingboche往Chukhung走的路上,平缓上坡,冰川融水汇聚的河流沿着路边流淌,走累了就坐在水边一块石头上,脱下鞋袜放在太阳下晒,然后用标准零度的冰水混合物泡脚,那是一种近乎自虐的快感:最初的3秒冻得尿意十足,浑身打个机灵!
第一次连10s都坚持不了,反复尝试几次之后已经能够坚持40s,并且享受足部刺骨的寒冷带来的麻木感和微微肿胀的舒适,晾干之后穿上暖暖的鞋袜,这些日子里,脚底磨损疲惫的痛苦完全消失,简直轻快地走出魔鬼的步伐。

远远见到一座长得很像冈仁波齐的雪山,于是到了Chukhung之后开始往村子后边的山坡上爬,等待雪山出现在自己视野里,到了原以为的山顶发现前边还有更高的,妈的敢挡老子视线老子就把你踩在脚下,于是又哼哧哼哧往上爬,直到看见冈仁波齐他弟为止,更大的惊喜是这里视角极佳,真正的360度雪山环绕,天空中乌鸦的嚎叫撕破宁静,独享这般美景,心里带着寂寞的窃喜。

3.【来一场高海拔电影院】
徒步第六天,在Lobuche,海拔4930,其实外边的温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月朗星稀,相机搁地上,长时间曝光呈现了雪山晶莹的白色,以及蓝色的夜空背景下星星闪烁,每一次快门按下之后的等待时间里我就拼命吸几口烟,再嘬几口Gin酒,周围安静地如同另一个星球,除了远处黑暗里偶尔传来的铃铛声。。。

回到屋里,炉火烧得正旺,一群徒步的驴友围坐在一起看电影,有来自美国的登山家,也有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徒步姑娘,更多的是夏尔巴背夫和向导。不枉我把Mac笔记本电脑背了一路,屏幕小了一点,但是在极其缺乏夜生活的徒步旅行中,这已经是最棒的消遣了,依旧记得那天放的是《勇士》,重温一部老片,也给疲惫的自己打一管鸡血。

无论旅行还是徒步,我背包里相机,Mac笔记本还有酒的重量总是占据大半,之后无论是雅拉雪山还是贡嘎雪山,即便重装徒步,我也要享受海拔5000的垭口扎营时,寒夜风雪中独自缩在单人帐内一边喝杜松子酒一边看电影的小幸福。
啤酒和杜松子酒是徒步雪山必备

4.【Gokyo村,享受一个啤酒和阳光的下午,然后听听故事】
去过Gokyo的人都会爱上那里,人烟稀少,交通闭塞,但也让这里的一切都很安宁。雪山冰川湖泊,在这里休息晒太阳,同行的澳大利亚大哥握着一罐啤酒,满脸通红,眼眶里泪光闪闪,他一年前和妻子离婚,如今妻子带着两个女儿在瑞士生活,他已经六个月没见他可爱的女儿们了,一边说一边拿着手机给我看孩子们的照片,12岁和11岁,笑靥如花的年龄。

三个星期不停的行走,试图通过身体的疲劳忘却心中的痛苦,可是“cannot escape,i walking walking walking all days,but when i stop here take one day rest,i feel my heart broken,i miss them so much。”澳大利亚男子就着泪花痛饮啤酒,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只是说“you see how beautiful here is,snow mountain,glacier lake,bright sunshine,but only you,without someone you care,you love,to share all these with you,so lonely i am feeling!”他说是啊,一路上看到很多父母带着孩子走这条徒步路线,他就越发觉得孤单
说实话,很说时候,一个人久了,还是蛮享受孤单的:)

5.【Ngozumpa冰川高地守候日落】
观日落点大约在Gokyo第五湖的冰川高地之上,第五湖北边的山可以登顶(地图等高线上标高这里是海拔5419米),顶部皆黑色页岩,这里的视角其实比Gokyo Ri山顶更好,因为距离卓奥友峰更近。下午坐在悬崖边只觉得世界只剩我一个人,耳边干燥寒冷的风,似乎比这喜马拉雅山脉还要古老。

上图是EBC徒步环线最北边的一个peak

4点下山然后沿Ngozumpa冰川边缘往回走,只因为往东方多看了一眼——珠峰顶端聚集着堆叠了三层的帽状云,便临时做了一个痛苦的决定,留在这里等日落,这里不仅荒凉,而且寒冷。徒步时候身体会发热,停下来便会冻得浑身哆嗦,况且随着日落将近气温也在下降。

看到上图的云时,我心里已经有数,傍晚将是不可思议的火烧云

原地踱步一小时确保身体暖和,然后迎来了此生最难忘的一次日落(准确说是晚霞),珠峰顶上的帽状云被染成了血红,熊熊燃烧,简单的冷暖色,却展示出不可思议的魅力,等待的枯燥,以及之后两小时独自摸黑夜路的煎熬,都已值得......
回去的路上,仅仅靠着天空微弱的光,去判断碎冰乱世中若有若无的路迹,右手边冰湖沉闷的结冻声和崩裂声让人心慌,于是开始反复哼着《夜空中最亮的星》,直到看见Gokyo村子里微弱的灯火,心里方才安定下来。

终于等到你!

当我回忆起EBC,最深刻的印象是——寂静。远离俗世喧嚣的地方,所有的声音那么分明:
登山杖与路面鹅卵石碰撞的哒哒声,烟丝挣扎着燃烧的嘶嘶声,头顶时不时飞过救援直升机的马达声,天空中翱翔的乌鸦的嚎叫声,沿途草坡上那些牦牛脖子上的铃铛声,冰川融化时发出的清脆崩裂声,偶尔冰峰陡坡上小规模雪崩的怒吼声,更多的,是耳畔吹过的风声,以及风停之后万籁俱寂的虚无,没有外在声音时,整个世界仿佛跟着自己的呼吸声,有节拍地舞蹈

最后,以上皆浮云,丹增-希拉里珠峰马拉松才是EBC逼格最高的打开方式,起点:昆布冰川珠峰大本营,终点:南池市场,全程42.195公里,2016年5月29号(也就是楼主更新这片游记的日子),爽一下吧

第1天 卢卡拉(2840)到Monjo(2835)

凌晨4点40起床,加德满都冬天的清晨也是够冷的,尤其在没吃早饭的情况下,和台湾的阿杜哥在晓真姑娘所住的客栈碰头,等了五分钟不见姑娘下来,遂上楼查看状况,不靠谱的姑娘居然还没起床,据说是头天晚上抽了大麻睡昏过去了

最快速度起床收拾行李出发,我和阿杜早已联系好出租车,路边有三辆,司机就在车里睡觉,我都有点不忍心敲窗户喊醒他,加德满都这些出租车司机也是够辛苦的,谈好500尼币的价钱到机场,5点20左右到达,国内出发大厅里人满为患,几乎全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以及他们请的向导背夫,从衣着到背包也都是标准的徒步装备。六点的飞机延误到八点多才起飞,更不靠谱的是航空公司竟然把我和两个小伙伴分开在不同的班机上,他们先起飞连同我的行李一起去卢卡拉等我…

加德满都博卡拉的12座小飞机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飞机,但绝对也是世界上航拍景观最棒的飞机,选择机舱左舷的座位,起飞之后五分钟,就见到北边喜马拉雅山脉在云端一簇一簇地一字排开,目测应该有安娜普尔纳群峰,玛纳斯鲁峰,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等等,有时候飞过一片云层,可以清晰看见云上的雪峰和云下的村庄,往返330美元的机票绝对值,云端的喜马拉雅山脉壮观地无法用语言形容

准备降落时看机舱外边就有点提心吊胆了,就是在山谷中飞行,距离两侧的山沿的直线距离也就百米左右,最后降落时有点猛,但最终安全停在有着15度坡度的卢卡拉机场跑道上,飞机上的驴友们一起欢呼鼓掌,庆祝这次航班安全

阿杜和晓真已经在机场旁的咖啡馆等我,到了之后我们叫了一些早饭,吃完大约10点半,正式开始徒步行程,今天的目的地是卢卡拉和南池市场之间的Monjo村,刚开始走时大家心情都很不错,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已经露出头角,气温正舒服,空气也很清新,一路上还有各种漂亮的野花,绽放在山清水秀之间,最初的一段路是沿河谷下降,走了两个小时之后,肚子又饿了,于是在Phakding之前的一个村子Nurning吃午饭,餐厅是阳光房,正午时分非常暖和,一件t恤足够,菜单我不用看也了然于心,跟之前ACT徒步每天看到的菜单几乎一模一样,我还是延续之前的传统,炒饭,炒面和momo轮换着吃,偶尔点个煎蛋开一下荤。

吃饱了抽根烟,舒服极了,背上包开始下午的行程,过了Phakding之后就是200米的海拔上升,体力的差别开始体现,我到达Monjo之后约20分钟晓真才到达,阿杜哥则晚了40分钟,我开始有点担心小伙伴们的体力。点完晚餐之后我们开始喝着各自带的酒,我带的是Gin酒,他们则带了朗姆,一起打斗地主,输的接受真心话惩罚,像极了ACT徒步第一天在Tal村的第一个夜晚。

简单用热水洗漱一下,整个EBC全程15天都没有洗澡,也算是开创我人生最久一次不洗澡记录了。海拔2800多的Monjo村晚上还是蛮冷的,需要盖一床被子外加一床毛毯,8点多便进入睡觉时间,三人睡一屋,我赶在阿杜哥打呼之前睡着,毕竟昨晚只睡了4个多小时,今天又路途奔波的,几乎头着枕头一霎那就进入梦乡。

第2天 Monjo到Khumjung(3780)

阿杜哥起得比较早,6点不到就起床了,实际上那会儿我也醒了,赖床不是因为困,而是因为冷,最终还是得挣扎着告别温暖的被窝,爬起来稍微运动一下就热乎了,早晨的天气不错,可以看到东边的不知名小雪山,但随后又开始阴云密布,吃完早饭开始赶路,出Monjo时就看到萨迦玛塔国家公园的大门以及售票处,所谓进山证就是门票,3000尼币,另外还需要一个TIMS证,可以在加德满都办,也可以在Monjo之前一个村子办,价格一样,2000尼币,我是在Monjo之前的村子办的,很方便,照片都不需要

一路缓坡,走了没多远看到峡谷上方有两座吊桥,矮的那座已经废弃,一番陡坡上去之后,过了吊桥,晓真和阿杜已经被远远甩在后边,我就在桥头开始等他们,今天的路程比昨天要近,但前往海拔3440的南池市场是整整600米的海拔爬升,所以还是蛮吃力的,几乎一直都是上坡,吊桥之后继续爬升,一处观景台是EBC之行第一次可以远眺珠峰点,可惜那个方向有云遮挡,倒是透过树林可以见到东边和西边各有一座雪山,东边的是Thamserku,西边的是Karyokung,都是6000多米

吃了点葡萄干继续往上爬,遇到了三个从山里走完一圈出来的中国驴友,都是大姐级别的,她们是从吉里一路走进来的,已经走了20多天了,准备今天到卢卡拉然后坐飞机回,她们说措拉垭口很危险,悬崖边的冰道很滑,比ACT的坨龙垭口和Tilicho Lake都要难,劝我们最好雇背夫,要么就租一副冰爪,她们的话在我心头一直是个阴影,直到我通过措拉垭口时,才明白其实别人的认知并不代表自己的感受,我反倒是觉得措拉垭口很容易,比ACT冰湖的Lower Trail要安全多了

不知不觉就到了南池市场,山坡阳面一大片房子高低交错,这是整个EBC环线中最繁华的村子,我觉得这600米的海拔上升似乎没怎么费力,还以为要接着爬半小时,没想到转眼目的地已经到了。找了一家路边的餐厅吃饭,老板娘很nice地免费share了wifi,我的午饭已经上桌时,晓真才到,我吃完时,阿杜哥才到,并且已经气喘吁吁一脸疲惫痛苦。午饭是最好的休息时间,餐厅旁边的一个房间里摆了一张台球桌,晓真跟我打了几把,无比放松,因为到了南池意味着今天大部分旅途已经完成 。

吃完接着往上走,我们吃饭的地方只是南池市场入口处海拔最低的一家餐馆,往上走了15分钟才真正到达南池市场的“市中心”。在这里晓真去取钱,而阿杜哥则宣布他已经到极限,无法继续前进了,打算就在南池市场呆两三天,远远眺望一下圣母峰,就算了却心愿了。。。珠穆朗玛峰中国大陆人的说法,尼泊尔人称其为萨迦玛塔,西方人称Everest,台湾人称“圣母峰”,个人还是喜欢珠穆朗玛这个名字,第三女神

临别前阿杜给了我一件抓绒衣,让我心里有了足够底气,因为之前没带羽绒衣的我一直担心高海拔的地方会冷,现在有件抓绒再加上自己带的一件厚外套,应该足够,我天生比较抗冻。接下来我和晓真继续往南池市场背后山上走,经过奢华的海拔3800多的珠峰观景台酒店,到达海拔3780的Khumjung,也就是说今天一天海拔爬升1000米,够拼的。。。
从南池到Khumjung的爬升过程中,能够看到Thamserku和Kangtege两座6000+雪山的巨大山体,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其实到后边几天每天除了雪山就是雪山已经审美疲劳,但是徒步头两天看到仿佛近在咫尺的雪山还是很兴奋的。从奢华珠峰酒店下撤到Khumjung村子的路上,乌云中露出一片蓝天,见到了传说中的阿玛达布朗雪峰,这座雪山之后很多天的徒步旅途中都会见到,而且不同方位呈现不同形状,正如网上所说,横看成岭侧成峰~

徒步前三天一到傍晚山谷里就乌云密布,所以看不到日落的日照金山,等到夜里天空放晴,星星雪山的梦幻美景尽收眼底,今天晚上就在晚饭之后扛着相机打着电筒去寻找星空雪山的视角,照片里呈现的就是星空下的Ama Dablam(阿玛达布朗)雪峰和Malangphulang雪峰。。。第二天打算去看日出,住同一家客栈有两个美国姑娘,喊了向导明早带她们去观景点看日出,我也请求加入,大家约好了清晨5点15左右大厅见!说起来还蛮有意思,进客栈时与这两个美国姑娘打招呼,问她们是哪里人,答案是加利福尼亚·旧金山,而那会儿刚好我手机公放的音乐就是老鹰乐队那首Hotel California

第3天 Khumjung到Tengboche(3860)

从Khumjung下到海拔3250的河谷小村Phunke Tenga,然后是连续600米的上坡到Tengboche,今天的行程也挺费力的,出发前的清晨还有一次爬山看日出的辛苦

闹钟响的时候外边还是漆黑一片,听到隔壁房间有响动,估计是两个美国姑娘已经起床,我也一咬牙,掀开温暖的被窝,穿上最厚的那件外套,然后在大厅里做了30个俯卧撑,再喝下去一杯热水,整个人都暖和了,她们的向导怎么也叫不醒,我们三人只好自己去找日出观景点,不经意间又爬到奢华珠峰观景酒店,酒店的南边山顶一片开阔地很不错,可以看到东北方向的珠峰,洛子峰,阿玛达布朗峰以及西北方向的一排不知名雪峰,而日照金山正会出现在西边的那一排雪山上。

记得上次看到雪山日出还是3个多月前在冈仁波齐,隔了这么久再次见到日出时分被染成金色的雪山之巅,内心也是相当激动滴。。。等待日出的20多分钟时间里冻得手脚冰凉,脚趾头都没知觉了,一直靠原地高抬腿运动来取暖。。。为了拍照手指也冻僵,不得不把手放进自己衣领里,贴在胸前用体温来捂热

看完日出回到村子里,远远就见到我们的客栈屋顶的烟囱正在冒烟,回到厅堂果然非常暖和,在火炉边坐一会儿全身都暖和了,早饭照旧还是momo,吃完之后等我的笔记本电脑充电,大约9点多才和两个美国姑娘以及她们的向导一起出发,晓真因为走得慢提前我们一小时出发。一路上那个钟爱日出的加利福尼亚姑娘一直跟我聊天,我就提了一句以前的工作是做网络游戏,她就开始跟我讲她最近玩的三个手机游戏,刚刚在缅甸练了半个月听力的我,面对英语母语国家的人用相当快的语速讲述某款游戏,我瞬间又觉得自己英语白痴了,她介绍第二个游戏时,我仅有的信息量是“黑暗”“蚊子”“探索”三个词,一头雾水= =

过了Phunke Tenga开始爬那600米连续上坡时,追上了晓真姑娘,之后是我一直杀在最前边,向导和一不背包的美国姑娘居中,钟爱日出的美国姑娘因为负重背包走得也比较慢,跟晓真一起殿后,我中途休息了两次,都是等到他们之后自己就继续前进,因为这时候已经又开始阴云密布,停歇太久的话真的很冷。

12点45分到达Tengboche,就近的第一家喜马拉雅客栈餐厅坐下休息,并点了nonveg的尼泊尔套餐,有鸡肉,豆类,土豆,青菜以及一晚汤,非常丰盛,等餐的过程中我时不时到门口张望看看晓真上来没,直到两个美国姑娘和向导都上来时她还没出现,于是我趁着午饭还没端上来就下去迎接她,帮她把背包先背上Tengboche,并告诉她我在哪一家餐馆吃午饭。以这几天的速度估计,晓真姑娘的速度应该是我的3/5左右,所以之后她总是会提前出发至少一个小时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换了一家人多更热闹的客栈住下,下午有一会儿云开雾散,Tengboche这个村子的视野极佳,背靠Kangtege雪山,东偏北方向是阿玛达布朗雪山,北偏东方向是珠穆朗玛,洛子,努子等群峰,山顶旗云飞扬,Tengboche本身就建在山顶一片开阔地上,中间是一片空旷的山坡广场,西侧有尼泊尔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寺庙里边和外边南侧各有一座白塔,雪山背景下的寺庙白塔非常漂亮,似乎在哪部纪录片里看到过这样的场景,《车轮不息》

晚饭时间就是看看电影,在加德满都拼命下了好几部高清的近期电影,辩护人,银河护卫队,超体,猩球崛起第二部等等,间隔年旅行有一点不爽就是错过了很多本应该在电影院看的好片,像星级穿越,银河护卫队等等,之前在缅甸网速一直很慢,根本没法下电影,加德满都的网速还是靠谱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徒步旅行中还要多背一公斤的Mac Air,除了看电影之外,还肩负着修片以及写稿的功能,就是山上充电都需要钱,导致我每天平均要花300尼币给笔记本电脑充电

看完电影《Lucy》之后,来到外边一看,夜空再次放晴,上弦月尽管只是月牙,但也足够照亮远处的雪山,相机放在地上固定,曝光30s继续拍雪山星空,竟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的效果,旋转的星空与雪山,也是此次gap year上万张照片中,最喜欢的一张

第4天 Tengboche到Dingboche(4410)

清晨继续早起看日出,这次算准了日出时间大约是6点20,所以6点起床足够,走出旅馆门外就可以见到雪山,室内温度在零下,窗户上都是冰花,但其实因为早晨并没有风,所以衣服穿够了之后也不会真觉得冷。一出门发现爱看日出的美国姑娘已经裹着睡袋坐在石头围墙上了,相视一笑,都是可以为日出而早起的人。由于方向的缘故,东北边的珠穆朗玛群峰并没有明显的日照金山,反倒是西南面一排雪山的山头逐个儿变得金光灿灿,日出雪山背景下的藏族寺庙也开始响起了早课的钟声,焚香袅袅。

房间里边的玻璃冻成的冰窗花

回到屋里洗漱吃早饭,晓真还是8点准时出发,我则慢悠悠地烤烤火,然后待外边阳光温暖大地时,去了寺庙逛逛,早课已经结束,寺庙里清冷安静,只有一个僧人在打扫佛堂,见我手持相机叮嘱了一声no photo,今天的天气不错,但过去几天也都是早晨天晴,之后就总有云雾,没法看到日落,希望今天到达海拔4300多米的Dingboche情况会有所好转吧,这里告别两个美国姑娘和她们酷酷的向导,我继续前行至Dingboche,而她们则返回南池市场。

白天阳光灿烂时,只穿一件针孔很大的毛衣外套就足够,走得快一点儿甚至还会出汗,有不少西方小伙子甚至是单t恤暴走。说ebc冬天的时候徒步很冷,仅仅是说晚上,白天高海拔的紫外线足以提供足够热量,气温虽低,但体感温度一点儿也不冷。经过一段爬升之后,山腰小路上向左一拐,一座佛塔赫然眼前,而背景则是阳光下闪亮地有点高调的阿玛达布朗雪山,不过这已经是第四天,看到雪山已经非常淡定了,我更感兴趣的是累了休息一下,饿了吃点午饭

过了Pangboche,到了 这个地方,就近在路边找了个餐厅点了份春卷,然后卸下背包,开始在院子里晒太阳,把鞋垫袜子一并晾晒,光着脚走在石板路上也不觉得凉,这里的春卷竟然是硕大一整个,体积差不多是500ml的罐装啤酒大小,里边包满了大白菜胡萝卜土豆等蔬菜,还挺好吃的,吃完点根烟,听着歌,时间还早,不急着赶路,就趁着中午阳光灿烂多晒晒自己,衣服上都是螨虫烤焦的芳香,等到鞋袜晒得焦干,才继续上路。。。

这里还遇到几个华人,年纪比较大,背夫跟我聊天还偷偷抱怨说他们速度太慢,以至于每天都在改行程。。。我至今还在为ACT徒步中自己总是走得太快不管队友而心有愧疚,不过徒步旅行虽然不是竞技比赛,但每个人是有自己的节奏的,节奏速度相差太多的话,没必要白天统一步调,到达目的地再一起晚饭娱乐什么的也挺好

到达Dingboche是下午1点15分,我也不知道该选哪一家客栈,思来想去还是住在村口那家,小伙伴晓真姑娘还没到,但我这一路上也没有遇到她,不知是什么情况,只好在村口草地上抽着烟百无聊赖地等着,最后都放弃希望了,估计她迷路走了另外一条线路了,到了Dingboche手机是真没信号了,只好花钱使用wifi,给她留个言,意外的是4点多太阳已经渐渐西下时,她终于到达,一问情况才晓得今天早晨出门时就走错路了,所以才耽搁了很久,妹纸没有方向感也是伤脑筋啊。。。

和前几天一样,傍晚之前山谷里就开始聚集起云雾,好在这次云雾没有升到海拔4000多的地方,所以在Dingboche终于见到了久违的日落雪山,西南方向的落日阳光刚好打在东北边努子峰巨大的山墙上,雪映夕阳余晖,从金黄到暗红,非常漂亮

夜幕降临之后的星空也很美,西北方向的雪山上空银河悬挂,尽管因为月光的干扰并不明显,但用相机还是能拍出理想的效果

明天我计划在Dingboche多呆一天,去Chokhung村做一天往返的徒步,而晓真已经到了徒步疲劳期,不愿意走重复路,只想尽快到达珠峰大本营完成此次徒步然后返回,所以第二天她直接前往Luboche,并在那里休整一天,我们约好了Luboche见,此外她事先约好的一个伙伴,广州姑娘Ruby明天也会赶到Dingboche,说不定会跟我碰上,但是因为一直没网络联系不上,直到几天后从Gorak Shep返回时才见到Ruby,她总是比我的行程晚一天,所以一直没机会同

第5天 Dingboche往返Chokhung(4730)

吃完早饭之后,晓真收拾东西向Luboche前进,我先补补日记,9点多才开始往Chokhung走,只背了一个相机,健步如飞,虽然是一路上坡但也很轻松,左手边是努子峰渐渐逼近,右手边是阿玛达布朗雪峰北侧雄鹰展翅般壮阔。

一道冰川融水形成的溪流潺潺不息,我休息时就干脆找了一块溪边的石头上坐下,继续晾晒鞋袜,并且把脚放进标准0度的冰水混合物里泡着,那种刺骨锥心的寒冷真的蛮爽的,足部的肿胀感反倒是一种很好的按摩,冰水里泡一阵再让阳光把脚烤暖,一冷一热活血化瘀有没有,记得三个多月前转冈仁波齐时,脚底磨得有点疼时也是泡了冰水,非常爽

到达Chokhung村只用了1个半小时,努子峰仿佛就在眼前,为了更好的视角我开始爬村子东边的小山,寻求好的视角去看一座很像冈仁波齐的雪山,无奈上到一个山头发现不远处还有更高的山头,当我视线者必将被我踩在脚下,于是继续攀爬,就这样又花费了半小时上升到接近海拔5000的地方,终于可以感受到360度雪山环抱的美好,视线所及之处见不到一个人影,只有天空中的乌鸦,和山坡上懒散的牦牛,下山时身侧匆匆蹿过一群地上走着的鸟,样子介于鸭子和鸳鸯之间,不知是何方神圣,如此高海拔地区生存,还不会飞,也是不容易啊

在Chokhung吃午饭,要了一杯热巧克力补充能量,然后就是一路下坡返回Dingboche,一个小时到达,继续上着网,这家peaceful客栈的电源功率太低,无法给我的苹果本充电,只好换一家去充电,顺便还买了一瓶可乐奢侈一下,这家客栈住了三个小伙子分别来自英国芬兰西班牙,之前徒步路上都有见过,就和他们聊起来,我们行程安排路线差不多一致,还约了明天一起走。

大家聊起一个月前的那场喜马拉雅山暴风雪,我才知道原来ACT的坨龙垭口也死了很多人,据说垭口那家Tea Shop当时开几百美元的价格让徒步游客躲避风雪,一方面茶铺太小容纳不了所有人,另一方面很多游客觉得太贵,坚持下撤,结果大部分暴露在垭口的人都在暴风雪中罹难,听了这个消息我还蛮震惊的,毕竟自己也走过那条路,庆幸没有遇到恶劣天气吧

晚上月光更好,这次我背着相机开始往村子西北侧小山坡顶的佛塔处走,想居高临下把星空,雪山和村子都拍下来,没想到我下撤时候,还遇到一对西方情侣打着手电筒扛着三脚架上山,我因为没打手电筒,所以在他们看来一团黑乎乎的东西从山坡上挪下来,还有点紧张,直到我开口跟他们打招呼。随后就是导一下照片,最后再用用wifi发一下朋友圈微博什么的,等到8点多大厅的火炉渐渐熄灭,我也该回房睡觉了,被窝才是最暖和的

第6天 Dingboche到Lobuche(4910)

7点自然醒,吃完早饭就一边写日记一边等着那三个小伙子,但是直到约好的时间9点钟,他们还没出现,我就开始独自前行,先翻过昨晚拍夜景的那座有佛塔的小山,没多久就到P XXX村,从这里继续一路向北,缓坡之后爬升一段,到了Tukal这个规模很小的驿站,总共也就三家旅馆。

我在这里没吃中饭,就是休息一会儿啃一块巧克力,客栈一面外墙上写了几篇中国驴友的涂鸦留言,都是今年夏天或秋天走的EBC,其中有一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还挺励志的

从Tukal出发是一段垂直高度200米的陡坡,那会儿我状态特别好,小宇宙爆发,几乎是平常人三倍的速度一口气爬上去,垭口一片开阔地,有纪念因为登山罹难的夏尔巴人的纪念碑,这里回望来时的路,山谷里九曲十八弯的溪水,南边远处逆光下发着蓝光的雪山,漫漫长路,总在脚下。登上这段陡坡之后,前往luboche的路就是比较平缓的上坡了,尽管如此,那些背着上百斤重木材的背夫还是走得很吃力,不知道他们一趟走下来能赚多少钱,也许在他们的概念里这就是世代相传的普普通通的谋生方式,吃一碗力气活的饭。

这里也看到了一个岔路口,有石头上的箭头标示指向通往Dzongla的路,几天后翻越措拉垭口之前我也会走这条路去Dzongla,就没必要下到Thukla再折向Dzongla了。到了Lobuche,开始找晓真在微信上给我留言的那家客栈,她给的名字是wifi名而不是客栈名,害我兜了两圈也没找到,最后凭她提到一句这家客栈有三层楼,我再找前台大厅,才找到。

要了一份蔬菜咖喱,吃完后在院子太阳地里跟晓真打扑克牌,旁边一重庆大叔听出我们是中国人之后也加入,他的行程基本和我一致,可是之前却一直没遇到,还蛮奇怪的,我们也约好了之后一起走。又一次聊到措拉垭口,重庆大叔说也是听讲垭口比较难走,才请了背夫,我便惦记着和他一道走,因为晓真是不打算翻措拉垭口的,到了ebc之后就返回,而昨天遇到的三个欧洲哥们儿也表示考虑措拉垭口雪厚冰滑,不打算走了,我想我到时候还是跟重庆大叔以及他的背夫一道比较安全

Luboche村子的位置不好,西边是一座小山,下午3点阳光便不再光顾这里,一下子就冷起来,只好回到屋里,而这时尚未到晚饭时间,没有燃着火炉的厅堂也暖和不到哪里去,只好多加点衣服然后取暖基本靠抖了,4点多开始去攀登村子东北方向冰川末梢堆砌的小山,看Pumori和努子峰的日落,晓真爬了一半就放弃了,我在山头又是寒风瑟瑟中等待了良久,才见到日落金山,Pumori雪山也是在中尼国境线上,圆锥形的山峰很漂亮,但日落下光影效果一般,还是东边的努子峰大气磅礴,金顶加冕。

回到客栈时发现晓真,重庆大哥以及新结识的兰州大哥一起讨论着明天的行程安排,最终他们还是听取我的建议,上午到Gorak Shep,下午2点多开始爬Kala Patthar看日落,因为珠峰在东边,所以日落会有日照雪山的效果,而且Kala Patthar是观望珠峰的最佳观景台

晚饭之后是电影时间,今天播放的电影是一部我其实已经看过的经典之作《勇士》,整个大厅里的人都围在火炉边看,澳大利亚的华裔驴友,美国的大叔,还有当地的背夫向导,以及旅馆的小工,我笑称这是海拔最高的电影播放室了,影片结束观众们也纷纷表示是部好片

第7天 Lobuche到Gorak Shep(5150)

室内的温度低得离谱,我放在枕头旁边连着笔记本充电的手机竟然冻得完全没电,笔记本也一样,闹钟没响,我醒来看看外边阳光灿烂,估计睡过头了,爬起来到大厅一看时间,已经8点了。。。同行的伙伴们都已经先行出发去Gorak Shep,我倒是不着急,反正按我的速度过去也就是不到两小时的事,中午之前赶到就ok

坐下来慢悠悠的吃早饭,喝咖啡,然后又蹭了一小时给Mac本充电,结果发现一小时过去竟然只充了11%,不知道是早上太阳能电源的功率不行,还是我笔记本太冰了没法充电,估计是后者,下午在Gorak Shep的客栈充电时,老板很好心地在我的笔记本上放置了一个热水袋!不然充电效率很差!后来我用笔记本电脑写稿看电影时,都尽量是晚上靠近火炉边,睡觉时笔记本关机,手机调飞行模式并且放在被窝里边,数码产品也怕着凉啊!

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Gorak Shep,其实就5公里路,200米海拔上升的缓坡,几乎和晓真以及兰州大哥同时到达,兰州大哥说重庆大哥跟背夫到了之后直接去珠峰大本营了,打算回来再跟我们一起爬Kala Patthar,而我们的计划是明早去珠峰大本营,中午回来之后往Dzongla赶,这样行程不会太累。。。实际上,计划always赶不上变化啊!

这里一共就三四家夏尔巴人开的客栈,没啥好挑的,住下吃中饭先,Gorak Shep是个神奇的敌方,到卢卡拉之后手机信号就很弱了,Tengboche之后就再无信号,但Gorak Shep竟然是3G满格信号,微信视频都无压力,惊喜啊!省去了买wifi的钱,在Dingboche和Lobuche都是各花了500尼币买wifi,心痛~中午吃完饭,我,晓真,兰州大哥三人继续玩斗地主,我把鞋袜都放在外边院子里晒,光着脚在屋里走来走去,兰州大哥夸我体质是真好,他这会儿上5000米海拔还是有点儿高原反应

下午2点半开始爬Kala Patthar,晓真提前半小时出发,我和兰州大哥以及他的背夫一起走,开始爬山之后,我和背夫体力很好走在前边,一路走一路聊,经常停下来等他们俩,背夫说他Kala Patthar一共爬过19次,措拉垭口走过6次,并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说以我的体力即使独自翻措拉垭口也没问题,不需要冰爪什么的,看来措拉垭口也没想象中那么恐怖

Kala Patthar海拔5550,是此次EBC环线中最高点,因为爬得很慢,所以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到达山顶经幡飘扬处,先脱光了拍张全裸的照片再说,重庆大哥在下边看到了大喊了一声“牛逼”,他已经从大本营回来并且爬山赶上我们了,体力也很棒啊!脱光之后就是把所有衣服裤子袜子全部挨个儿穿在身上,裹得严严实实,距离日落还有半个小时多,山顶气温在零度以下并且还在持续下降,风也是愈加凌冽,保暖措施必须做好,大伙儿都到之后,开始进入取暖基本靠抖模式,颤颤巍巍接过重庆大哥的红塔山,久违的云南烟太棒了

这里是看珠峰日落的最佳位置,北边是Pumori近在咫尺的巨大山体,形状挺像K2,最高的珠峰在珠峰西肩以及努子峰之间傲然挺立,尽管其山体过陡海拔过高都没什么积雪。努子峰背后还可以微微看到一点洛子峰,另外珠峰西侧还有一座介于金字塔和圆锥形之间的雪峰(后来知道该山峰是中国境内的章子峰),从日照金山持续时间来看章子峰应该比努子峰要高(对于经纬度接近的雪山,日落时山顶的余晖消失地越晚,表示山体越高),向导告诉我们那座山EBC徒步地图上是没有标的,因为它不属于尼泊尔,整个山体都在中国境内。而珠穆朗玛,洛子,Pumori都是中尼国境线上的界峰,我们所处位置离Pumori山顶的直线距离仅仅只有3公里,也就是说现在我们距离祖国怀抱仅仅只有3公里!向导开玩笑跟我们说,翻过这座雪山你们就直接回国了

过四天就是满月,今天爬山到一半的时候,见到月亮刚好从珠峰顶上生气,日落金山之时,珠峰左边是薄薄的晚霞,上方悬挂着月亮,交相辉映,很漂亮,虽然没有多少积雪,但灰蓝色的岩壁也一样映照着夕阳余晖从金色到暗红的蜕变,其他山顶都已经没有阳光时,唯有最高的珠峰依然沐浴在最后一丝光线中

下山途中,天色慢慢暗下来,天空变得幽蓝时,其他的雪山在月光下分明地白,但珠峰确实隐隐透出肉眼可见的红色,不知道是月光的效果还是天空反射已经落到地平线下边的太阳光线的效果,反正我就称之为月照金山了,相机放地方长时间曝光,月亮分外耀眼,雪山白得发亮,星星零零散散,珠峰岩壁上是一层鲜艳的朱红,相当唯美的画面,不枉半个多小时寒冷中等待的日落,还让我们在下山途中偶遇月照金山的奇景

衣服穿得有点多,下山又很快,回到客栈热得赶紧脱衣服,重庆大哥说明儿他睡到自然醒然后去Dzongla等我们,而我们三个则是要早起去昆布冰川上的珠峰大本营

第8天 Gorak Shep往返EBC(5364)

6点多挣扎着起床,Gorak Shep5150的海拔创造了我住宿海拔最高点,早晨室内温度在零下8度左右,钻出被窝就是地狱啊!穿好衣服走到大厅里,也没见烧炉子,只能是先灌下一杯热咖啡暖暖身子,我的早餐MoMo还在准备时,兰州大哥跟着背夫已经出发,晓真随后也赶上,他们俩也改了计划,兰州大哥高反,头疼地厉害,吃不下东西,所以不打算爬措拉垭口了,而一直惦记着坐直升机回去的晓真也不想再走了,所以大本营达阵得分之后,他们俩一起原路返回,而我还是坚定地要翻措拉垭口到Gokyo的

沿着昆布冰川西侧一直往东北方向走,最后下到冰川的沙砾堆上,一片经幡飘扬处,就是珠峰大本营了,除了有一只红色羽毛的高山麻雀之外,啥都没有,背夫说现在不是登山季,若是在登山季,这里热闹得像市集!兰州大哥只是在经幡处拍拍照,晓真干脆都没下来冰川,而我则沿着沙砾堆下到晶莹剔透的冰川上,进入一片翡翠般幽蓝的世界里,除我之外还有两个中国驴友——铁锅和燕子,在这里拍照玩耍

近距离被冰川拥抱的感觉有点儿梦幻,在燕子之后,我也胆大地爬到冰面上,爬向靠近冰川洞穴的地方,摆出一副开心玩耍的样子,实际上心惊胆战,突然一声冰川崩裂声吓得我狗一样爬回来,这要是冰面开个洞,掉下去我就交代了。。。随着渐渐升起的太阳爬过努子峰肩头,阳光开始普照整个昆布冰川,此起彼伏的冰川解冻的爆裂声也是让人胆战心惊,脚下都是砂石,但砂石下边还是厚达十几米几十米的冰体,想着还是有点不寒而栗,远处山坡还见到一次小规模的雪崩,伴随的巨大轰鸣声雷霆万钧

越靠近雪山,就越觉得自己的渺小

返回Gorak Shep,与晓真以及兰州大哥告别,他们中饭之后就开始返程,而我也没有按计划前往Dzongla,而是选择在Gorak Shep多呆一天,做这个决定一方面是受诗意栖居咖啡馆好友kid影响,6年前她当时在Gorak Shep呆了三天,爬了两次Kala Patthar,一方面是新认识的驴友铁锅和燕子他们明天去Dzongla,我可以和他们一道。。。今天下午我就陪他俩再爬一次Kala Patthar好了,今天的日落应该会更美,月亮升起的时机应该刚好在日照金山之时

约好了下午三点出发,他俩睡午觉去了,我则在院子里晒太阳,吃水果罐头奢侈一下,客栈里有个“尼泊尔向导”用中文跟我说话,我还很稀奇,说你中文说得很溜啊!对方回应说“我就是中国人啊!”卧槽,居然遇到一个比我还像当地人的中国驴友,就这样认识了林书健,中国海南的小伙子,从吉里进来并且顺时针走环线,已经翻了两个垭口了,晒得很黑,一路都跟两个西方人一起,所以也是一直被误认为是尼泊尔向导,他遇到我也很开心,说半个月多终于可以好好讲几句母语了,终于找到中国人聊聊天了。

和铁锅,燕子一样,书健也是9月辞职,然后从西藏一路逛到尼泊尔,打算过完春节之后再重新开始上班,算是工作间隔期的旅行,听我介绍了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的美景之后,他又决定走完EBC接着去走ACT,而铁锅和燕子则是先走的ACT,再来的EBC,都是硬汉啊

林书健上午去了Kala Patthar,下午是跟同伴去大本营,我则描述了一番今天Kala Patthar的日落因为有月亮会很美,于是他在大本营返回之后爬到了Kala Patthar的山腰,与看完日落下撤的我们相遇。。。

海南小伙去大本营之后,我闲得无聊就跟当地尼泊尔人一起玩排球,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奔跑蹦跳,也不会太喘,果真是天生不高反。3点准时和铁锅,燕子碰头一起爬Kala Patthar,这次我更注意保持速度,确保到达山顶时不需要在寒冷中等日落太久,基本上是爬会儿就休息会儿,等着有点冷了再接着爬,到达山顶是4:45,距离日落还有20分钟,月亮在日照金山时刻的15分钟前升起,今天没有任何云,但是70mm的焦段,横着相机就可以把珠峰山顶与近乎圆满的月亮框在一起,人约黄昏后,月上金山头。

看了昨晚我拍的月照金山的照片,铁锅决定跟我一起留守山头等着黑暗降临,今天也拍到了更明显的月色下鲜红的雪山,下山途中与铁锅聊着天,聊起阿里转山的经历,都是两天的转山路,我们对第二天最后那段平路走得遥遥无期般痛苦的感觉完全一致,他说那是他第一次徒步,走得非常累,相较之下这次ACT和EBC都没有哪一天像冈仁波齐转山第二天那么累,看来相似经历的人总是会感同身受——下了卓玛拉垭口,一直到塔尔钦的路,才叫煎熬

撤到半山腰遇到海南小伙子,他大本营回来还能爬到这里也是不容易了,我们也是边聊边往下走,月光很亮其实不用手电,但小伙子的头灯还是让大家的下山路更安全。明天铁锅和燕子打算7点出发前往Dzongla,而我觉得去Dzongla一共也就走3,4个小时,没必要那么早,想多睡一会儿,就跟他们约好了直接在Dzongla见

第9天 Gorak Shep到Dzongla(4830)

大约睡到8点多起床,独自也不是很饿就没吃早饭,只喝了一杯热咖啡,打算走到Lobuche再吃个brunch,海南小伙子已经先行出发,他和同伴要翻Kongma La垭口去Chokhung,跟他约了到时候回加德满都见。我9点出发,往Lobuche是缓缓的下坡,走着也比较轻松,路上遇到一独行的东方姑娘,凭感觉我认为她就是晓真,兰州大哥,铁锅和燕子都提到的另一个中国小伙伴Ruby,一打招呼果然是,的确按她的计划今天是要到Gorak Shep了,但因为不确定能否找到同伴一起翻措拉垭口,因此可能之后也是原路返回,同样也是约了有机会回加德满都见

到了Lobuche,还是在三天前住的那家客栈吃了早午饭,然后继续赶路前往Dzongla,去Dzongla的路不需要返回Thukla,而是直接沿着右侧山腰上的小路一直往西边走(分岔路上有一块大石头上标注了方向),这条路倒是比较窄,我一路也没见到其他驴友,看来前往大本营的游客大多选择原路返回,翻措拉垭口去Gokyo的是少数

走路走得疲惫了就找一处开阔的山坡拍照休息,从这里望向南边就是来时的路,Thukla和Pheriche两个村子尽收眼底,还有远处的阿玛达布朗雪山,拐向西边之后,山脚下有一个湖,再走一会儿就可以看到西北方向一块山丘高地上的Dzongla了,需要先下到峡谷再爬一个垂直高度约70米的坡,以为今天一直是平路,所以最后一段爬坡还是有点累,这种累是心理上的——就是超出预期的额外消耗

到达Dzongla也就下午1点的样子,剩下的时间是纯休息无聊,就这么坐在太阳地里晒着太阳暖和着身体,再一次奢侈地买了一罐啤酒喝,客栈老板嘴馋吃了我的牛肉干,也额外给我多充一小时的电,太阳下山还比较早,因为村子西边就是高大的山峰,不到4点钟便被山体的阴影笼罩,一下子冷下来,大厅里炉子升起,我开始看电影,今天看的一部电影真心喜欢《歌曲改变人生》,《曾经》的导演拍的,感觉风格类似,音乐非常好听,Lost stars成为接下来几天徒步路上单曲循环的歌曲

这个客栈除我们三人之外还有4,5个西方人,其中一个澳大利亚大哥与铁锅燕子都认识,一起走了ACT的,明天翻措拉垭口的队伍还是蛮壮大,统一都是6点出发,所以睡前先预定好早餐时间5点半,明儿5点就得起床

第10天 Dzongla到Gokyo(4790)

迷路是徒步中最不爽的事!

今天是徒步两周时间里最辛苦最艰难的一天,不过个人认为还是不及ACT徒步Tilicho Lake往返那天那么累,那么危险

5点起床,大厅里还是没有生炉子,裹上厚厚的装束,做一些简单运动暖暖身子,吃过早餐之后也不冷了,6点准时出发,一开始我打算跟着别人的向导走,速度与我差不多,但是同伴燕子走得比较慢,铁锅一直在等她,澳大利亚大哥等铁锅,而我跟他们一个梯队也不能冒然独自上前,于是也会停下来等澳大利亚大哥,我们四个人之间保持着5分钟的路距,也基本都在彼此视线内

一段缓坡之后开始沿着山崖的陡坡,砂石路和乱石路都有,但一点也不危险,到了陡坡的顶端,开始进入山的阴面,所谓冰面路段和大雪坡说的也是这里,起先是一段冰面路,右手边是悬崖没错,但悬崖一不高二不陡峭,即使滑下去也没生命危险,至少看上去比Tilicho Lake的Lower Trail安全多了,冰面路上踩出来的脚印也都撒了一些沙子,小心翼翼地走,每一步都把登山杖牢牢跺进冰土里,慢而安全地通过,甚至都没有脚下打滑过,在我前边过冰路的一加拿大老爷爷甚至连登山杖都没有,也就这么过了

冰面山路之后,就是大雪坡,没什么好说的,尽量走道路边缘积雪的地方,而不走道路中间已经被踩成冰的地方,就不会滑,前方大雪坡的尽头就是垭口,右手边北侧山坡上堆着层层叠叠的如蛋糕一样的大陆性冰川,白里透着碧玉色,雪坡尽头是一个小的冰池塘,要从右手边绕过去,走到山体侧面的石头小路上,然后爬上垭口

垭口风很大,向着西北方向望去是卓奥友峰,向着来时的路望去,几个黑色红色的点在大雪坡上缓缓移动,那是铁锅和燕子的身影,澳大利亚大哥已经随我之后攀到垭口还与我分享了一块巧克力

垭口太冷,也没呆太久便开始下撤,下撤的路是烦得要命的乱石路,根本没有多少砂石路径可循,反正就沿着一块又一块黑色的火山石往下走就是了,需要注意有些石头是不稳的,可能踩上去会晃动,尽量找大石头踩就对了。。。一个人下到乱石堆山脚下,回头望垭口,至少有300米的海拔高差,不管怎么说总算是过了垭口,时间是上午10点多

下了乱石坡,走到河滩上,却发现路径不在这里,只有一些也许是牧民踩出来的小径,时断时续,我想着大致方向是对的就ok,也不可能重新爬上乱石堆去找路,于是就沿着河流高处的山坡上,一直往西南方向走,往回见不到伙伴们,往前也看不到村子,就这样忐忑地走了一个小时,愣是没见到一个人影,一个村落房屋,心里也挺忐忑了,感觉每次徒步都要迷路那么一次。。。这次的迷路说的是我找不到下垭口之后通向Dragnag的路,但凭着太阳位置走的方向是没错的,11点多终于在山坡上远远看到西南方向的山谷里有村子,拿出手机看了一下气压高度表,海拔4600米,而Dragnag的海拔是4700,那个村子肯定不是Dragnag,而是峡谷南边地势低一些的村子,我应该往北往上走才对,果然沿着山体侧面一路向北横切,终于见到了Dragnag村子

到了村子第一家客栈,坐在大厅里喘口气,同样在这休息的是一起过冰面路的加拿大老爷爷和他的向导,他们正准备启程前往Gokyo,尽管我屁股还没坐热,但还是起身跟他们一道走,再也不想迷路了

从Dragnag出发先是一段缓坡,到达了Ngozumba冰川东侧的山丘上,向着西北方向望去可以看见Gokyo Ri那座山以及山坡上的羊肠小径,想必那座山下边就是Gokyo村了,事后我在想,如果在冰川上架一座桥,就容易走多了。。。

穿越巨大冰川谷底比想象中难多了,要下到冰川谷底,然后在状如小山丘一样的冰川峡谷中不停地上坡下坡,翻越一个个冰川砾石构成的小山丘,到达西侧之后,再爬升至少海拔100米离开冰川谷地。一开始我们一行人还玩得很开心,拿石头丢向冰川里一个个结冰的池塘,冰层很厚,菠萝一样大的石头从10多米高的地方砸下去,也只是在冰面上凿一个小坑,很难把冰面砸穿,尼泊尔向导很调皮地用双脚蹬了一块抽水马桶大小的石块,石头一路滚下去,最终砸穿了小块冰面

大家都像孩子一样玩耍着,我玩够了开始往前走,发现又迷路了,也是跟着别人的脚印和若有若无的路迹向前,发现又没路了,只能是冲着西侧的方向,翻越一个个冰川沙砾堆,这些石头都不稳,踩一步滑半步,非常耗体力,等最终找到西侧冰谷上山棱的路时,腿都软了,最后那段陡坡走得意识模糊,翻过一个小山头,Gokyo村出现在眼前,但更惊喜的是,西边雪山下,Gokyo村子边,就是一片如绿宝石一般漂亮的Gokyo Tsho Lake,也是传说中的第三湖,完全没结冰,碧波荡漾!

毫无疑问此行EBC环线,最美的村子便是Gokyo了,找了一家客栈先吃中饭,从早上6点到下午2点,肚子都饿穿了,一盘Dal Blat蔬菜咖喱饭消灭地干干净净,再喝一杯热巧克力,躺在沙发上阳光斑斓处,装死人,完全不想动,感觉到小腿肚在微微抽动,肌肉终于放松下来了

如果不是两次迷路,今天本可以吃过午饭去爬Gokyo Ri,而现在真的是完全累瘫了,时间有盈余,打算在Gokyo住三晚,明天去Gokyo Ri,后天去4,5湖和excellent珠峰观景点

大约4点,铁锅,燕子和澳大利亚大哥也到了,他们是在Dragnag吃完午饭后过来的,也是一副累瘫的模样,接下来一直到晚上大家都是坐在大厅里休息,上上网,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我花了1000尼币买了3天自由使用wifi,另外又搞了一罐啤酒犒劳一下自己,今天翻垭口很轻松,但是之后两次迷路真是醉了

第11天 Gokyo往返Gokyo Ri(5360)

真是睡到自然醒,10点才起床,其实8点多就醒了,拉开窗帘阳光照在枕头边,非常暖和,赖在被窝里不想起床,睡个回笼觉。起来之后发现上下楼梯都有点累,全身软绵无力,坐在大厅里喝了杯热咖啡,窗外祖母绿色的湖水波光粼粼,在雪山下闪耀,Gokyo村子平和安宁,这里真是个适合发呆的好地发,吃完午饭之后,先是绕着湖走到了湖的西边,一大块湿地,遥望东南方向的Arakam Tse雪山,倒映在湖水里,湖的南侧全是山崖,没法通行,否则绕湖走一圈蛮不错

原路返回到旅馆,休息一会儿,算好时间2:30出发开始爬Gokyo Ri,大约600米的爬升,慢慢走的话两个多小时应该到顶,刚巧赶上日落,这次爬得就比较吃力,拖着沉重而缓慢的步伐一点点往前迈进,大约爬到一半的高度,东方的珠峰,洛子峰已经出现在眼前,再往上一点,东南方向更远处的玛卡鲁峰三角形的山墙也出现在视线里,到顶时,北方卓奥友峰静静矗立,至此,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前六座山峰里的四座,都已经同时出现,此外还有无数座7000+,6000+的雪山,Gokyo Ri的观景视角其实要比Kala Patthar更赞

等待日落之前也是把所有衣服都裹上,还好这边山顶没有很大的风,也是特别冷,日落时北边的卓奥友和Guayzung峰,以及东边的珠峰,洛子峰,努子峰,玛卡鲁峰都是金冠加冕,美不胜收,这是第一次看见玛卡鲁峰,跟距离和角度有关,玛卡鲁的三角形山墙映出的落日光线是淡淡的橙色,均匀柔和,天空也不知因什么原因出现了明显的光线分层,珠峰上边是蓝色光柱,往东边一些是粉白色,而在玛卡鲁峰山顶的天际是橙红色,相机拍出来的色彩有点脏,实际上天空当时的颜色是非常绚丽漂亮的

日落之后,有两个加拿大驴友开始下撤,我则依旧做原地高抬腿运动守候在山顶,另外一个尼泊尔摄影师也扛着三脚架上来了,他也是冲着满月的特殊时机来的,与我寒暄了几句还分享了几块饼干给我。等到真正的美景出现之后,就不觉得冷了,20s的快门时间里,我忘记了其他一切,只是静静注视着眼前的月光温柔,一开始我就见到珠峰左侧的章子峰背后有点儿微光,接着越来越亮,突然就见到一轮明月在章子峰山尖冒出来,黑暗的夜里可以说是光芒万丈,那一刻章子峰才是主角——一座山顶上闪着耀眼光芒的雪峰,月亮升起时珠峰西南岩壁也是朦胧的暗红色,相机记录了美妙的月照金山奇景。。。

大约半小时之后开始下山,手机开着电筒,放着音乐,下山路虽轻松,但是有时坡陡路滑反而让膝盖更吃力,花了1小时下到山脚湖边,并不急于回去,而是沿湖边小路往西边走,看月光下的雪山倒影,呈现在镜头里也是幽然梦境一般。。。最后回到客栈吃上晚饭时已经7点半了,忙着导照片,传朋友圈,最近已经开始告别Lightroom修照片的繁琐手续,因为觉得原片已经足够真实美好

第12天 Gokyo往返第4湖第5湖

9点多起床,天空云彩飞扬,我暗暗祈祷这样的云一直持续到傍晚,然后赋予雪山世界里一道夺目的火烧云,那么此行便了无遗憾了

出于拖延主义症结,待我吃完午饭出发4,5湖时,已经差不多快中午12点,计划着如果天气好(指天空的云一直持续不散)就尽快返回然后再次攀到Gokyo Ri看日落,最晚3点半开始爬山,速度快一些的话也能赶上日落

通向第四湖,第五湖的路还算清晰,偶尔要翻一些冰川推挤成的砾石堆,第四湖和第五湖都有结冰,相对于Gokyo畔的第三湖,湖水有些偏灰绿色,颜色没那么漂亮,到第五湖附近冰川谷底边缘的高地上,就能清晰看到珠穆朗玛和努子峰巨大的山墙,甚至从这个角度能看到珠峰更多的山体,再往第六湖以及卓奥友峰大本营路上有一处excellent everest view point,不过我没去,而是攀登了第五湖北侧的那座山,凭感觉我认为从山顶望向珠峰会是更好的视角

山路很陡,到了山顶附近又变成黑色火山岩乱石堆,爬得很辛苦,每次我总想着到某个高度就行了,到了之后又觉得离山顶也不远了,来都来了,干脆爬到顶吧,就这样,终于在下午3点10分爬到这座不知名的山顶,海拔比Gokyo Ri还要高,往南望去可以看到第五湖,第三湖,以及绵延的Ngozumba冰川,南边几座6000+的连绵雪山,往东望去就是珠峰,洛子峰和玛卡鲁峰的伟岸英姿了,往北则是近距离看卓奥友峰和东边一些的Gyazung雪山,要是在这里看日落,将会是非常棒,不过这里等到天黑就真的回不去了!

下山之后大约4点多,翻过第五湖的那些冰川乱石堆,忽然见到珠峰山顶的云非常漂亮,像是叠了三层柔软的帽子,戴在山顶,云层的质感和色泽都超棒,我便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在这里等候日落,因为回去爬Gokyo Ri肯定已经来不及,那么这里便是最好的日落观景点,祈祷云朵一直保持到日落时分,选择冰川西侧一块高地之上,接下来1小时的等待时间里,一直保持来回踱步状态以保持身体暖和,最后的火烧云与珠峰日照金山是此行见到的最不可思议的一幕,所有等待时间,以及之后摸黑两小时赶路时间,都值得了

等到色彩渐渐消失,天空逐渐变暗,我趁着天色尚明加紧赶路回去,半小时后天空完全黑将下来,月亮又尚未升起,没带手机手电的我一路踉跄回去,不知道被石头绊了多少次,冰湖和冰川诡异的结冻或崩裂声让身处黑暗中的我有点儿脊背发凉,就一直哼着《夜空中最亮的星》遮掩恐惧,回头望着卓奥友峰月光星空和薄云蛮漂亮,又停下来拍照,而且还拍到了流星,心里想着今天见到如此多美景,这两小时煎熬恐惧的夜路也算是代价了。。。凡事都有代价

远远看到Gokyo村里灯光的时候,心里终于安定下来,回到客栈,烤火,导照片,心里成就感满满,当火烧云的浓艳与雪山夕照的辉耀交融在一起时,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莫测美丽

第13天 Gokyo到Namche Bazaar(3440)

9点起床,10点踏上返程之路,今天没打算走到南池市场,只想着走多少算多少,至少能到Dhole就ok

天空的云更多,甚至让阳光也变得有点暗弱,客栈老板告诉我接下来两三天可能要下雪了,我赶着变天之前回去,运气还挺好。从Gokyo沿山谷西侧一路向南,陆续经过第二湖和第一湖,然后是Machhermo村,到达Dhole之前的Lhabarma村子一个路边小客栈里吃了午饭,一看时间是下午1点,估摸着天黑前应该可以赶到南池市场,便决定尽快赶路

过了Dhole之后海拔已经降到4000,周围的植被地貌也开始发生变化,又变成郁郁葱葱的树林,仿佛回到人间,东南边的阿玛达布朗峰和Kangtege又重新出现在视线内,也可以远眺东边山头曾经到过的Tengboche小村,那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显眼。本来走得还蛮轻快,除了膝盖微微有点酸疼之外,哪知道过了Phortse Tangge之后,突然冒出来一段连续上坡,海拔从3670又飚回了近4000,Mong是一个坐落在山顶上的小村,视野很赞,这300米的爬升也是意料之外的,很累

顾不得欣赏风景,峡谷低处已经风起云涌,太阳也慢慢西沉至云雾中,一下子世界变得清寒,现在已经4点,天黑前只剩一个小时多一下,南池市场还有慢慢长路,接下来走得倒是不累,不是下坡就是平路,但是把手机屏幕摔碎让我心疼无助,不知道加德满都能不能修,要不能修的话估计得当地买个新的智能机了。。。前往南池市场最后半小时的路上,完全走在云雾之中,能见度十米左右,好在来来往往还是有一些背夫和徒步者,明确告诉我方向没问题。一阵云雾散开,东边的阿玛达布朗雪山山腰出现一片显眼的红色,想不到下撤的最后两天还能看到如此漂亮的雪山夕照

到达南池市场已经天黑,反倒是村子里的石块台阶路很不好走,随便找了一家客栈住下,只有我一个人,大厅里炉子都没有,老板给我一床毯子盖着,吃了鸡肉咖喱饭,然后用Mac本上网,下了Mac版本的微信但是不能查看和发送朋友圈,祈祷加德满都有可以修小米手机屏幕的地方吧,晚上一个人在客栈非常清净,一直听歌上网,又一次买了罐啤酒奢侈,徒步进入尾声,整个人的享乐主义开始泛滥。心里台词是:我特么这些天都苦逼成这样了,还不能偶尔对自己好点么!

第14天 Namche Bazaar到卢卡拉(2840)

昨晚上网太晚,把土耳其黎巴嫩的一些旅行地看了一下,也发现伊斯坦布尔也有约50多人民币的床位,可以考虑长呆一些日子,这段旅程尚未结束,下段旅程又开始蠢蠢欲动。。。凌晨2点才睡,今早起来已经10点了,喝了一杯热巧,也没吃早饭,11点出发

今天一天全是回头路,卢卡拉到南池市场这段是必然要走一次往返的,先是迅速下撤600米海拔高差,约一个半小时走到第一天晚上的住宿地Monjo,还在同一家客栈吃了午饭,一边吃一边看电影《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剧情很吸引人,看了20多分钟合上Mac本,继续下午的旅途,心里也一直惦记着早点赶到卢卡拉,然后——接着看电影!

回程路上遇到5个江苏驴友,请了3个背夫1个向导,见面先夸赞了一番我这样的独行侠以及我背的可爱的雕雕,然后问我措拉垭口的情况,我回忆起一开始我在Monjo到南池的这段路也遇到三个大姐,跟我描述了一番措拉垭口的艰辛和恐怖,然而这次我带着轻松的口吻告诉几个江苏伙伴“take it easy,措拉垭口很容易的,冰雪路虽然滑但并不危险,慢慢走就好了,不需要冰爪。有背夫和向导就更不用担心了,4小时就可以翻过措拉垭口。”他们也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寒暄几句后各自前行

中饭出来之后遇到一个尼泊尔向导,也是往卢卡拉方向感,聊了几句之后他得知我是要明天从卢卡拉飞回加德满都,于是帮我打电话确认机票,返程的机票一般是open的,但是需要提前一天确认,一般是下午2点之前,赶到卢卡拉至少也5点了,所以向导大哥帮我一个忙,走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之后给卢卡拉那边一家客栈打了电话,帮我确认明天一早的回程机票,在这里再次感谢一下萍水相逢的人,那些闪光的可爱的人儿

过了Ghat,也就是第一天吃中饭的地方,之后距离卢卡拉也就2小时的行程,步履更加轻松,在一座铁桥处最后看了一眼Kusum Khangkaru雪山,之后就基本告别壮观的雪山了,在卢卡拉虽然也能看到西北侧的一些雪山,但还是比较遥远飘渺。因为手机摔碎,一路也听不了音乐,今天的行程走的是最枯燥的了,为此我还经常给自己下目标,也是期待——再走十五分钟抽根烟,再走30分钟停下来喝半瓶可乐。。。脑子里盘旋的是明天回到加德满都要好好洗个澡,然后好好吃香喝辣!口水吧嗒吧嗒往下流啊

到了卢卡拉,感觉繁华大都市有木有!居然有这么长一条街,10分钟才走完,居然还有星巴克,糕点烘焙店,超市,理发美容店,酒吧......选择向导推荐的帮我确认机票的那家Khumbu resort住下,也很高大上,大厅就是亮堂一些的酒吧的感觉,不爽的是wifi居然要收费500,太贵就忍了,充电倒是随便,都免费,一边吃饭一边看电影,吃完饭一边吃水果罐头一边看电影,徒步之旅到此为止,终于可以真正放轻松下来了。

第15天 尾声 卢卡拉飞加德满都

7点钟起床,客栈老板告诉我不用急着去机场,看到有飞机过来再去也不迟,从客栈出发走到机场也就3分钟时间,于是我不慌不忙吃了早饭,没飞机来。。。于是我又不慌不忙地写完日记,没飞机来。。。于是我又下去买了罐果汁然后打开笔记本开始编辑此次ebc之行的游记日志,写完两千字,没飞机来。。。外头阳光灿烂,我干脆坐到正对着机场跑道的一处高地草坪上晒太阳,眼巴巴地看着飞机过来,一直到10点才有第一架小飞机过来,卢卡拉的跑道只有300多米长,能够起飞降落也是神了,螺旋桨的轰鸣声响彻在村子上空,距离我的sita航空,第二架班次,依旧遥遥无期

第一架sita航空的飞机过来之后,终于可以登机口check in了,登机牌是第二架sita航空的飞机,于是又等了一个半小时,中午1点钟飞机终于姗姗来迟,起飞约1点半,到达加德满都是下午2点,到达泰米尔区是2点半,在长城餐馆吃上一碗热腾的牛肉面是下午3点!!!从早上7点啃了两片面包到现在,终于吃上午饭了。。。

吃完去重庆味入住,还没走进多人间就见到楼梯口沙发上坐着的哥们儿——林书健,那个长得很像尼泊尔向导的哥们儿,人生何处不相逢啊!晚上一起去吃了顿好的!板烧牛蹄筋,小炒肉,紫菜蛋花汤,外加两瓶啤酒,一起聊着关于ebc徒步的回忆,幸福痛快啊!这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今天终于洗上澡了,半个月来第一次洗澡,洗了整整一个小时啊,一边洗一边哼着“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有木有!

走完EBC之后,我去博卡拉呆了几天度度假,然后离开尼泊尔,前往土耳其,开始遇见伊斯坦布尔的陌生人 http://www.mafengwo.cn/i/5347474.html

引用 白宇 的图片:

一直想知道冰川融水为啥是灰白色的。在巴基斯坦hunza地区看到的冰川融水也是这个颜色。

2016-05-30 14:39

bgm是不是有人给你拍的一个短片里面的配乐?

2016-05-30 14:40

哈哈哈哈雕雕出场了

2016-05-30 14:41

这时候眼睛浮肿好严重啊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05-30 14:40:02 的回复:

bgm是不是有人给你拍的一个短片里面的配乐?

回复粒粒陆:是的:)就是那个音乐,我一直很喜欢

2016-05-30 14:48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05-30 14:41:38 的回复:

哈哈哈哈雕雕出场了

回复粒粒陆:带雕雕上kala pathar观景点

2016-05-30 14:51

想念尼泊尔的山里那像梦里出现过的树根第一次看到黄昏的乌鸦与雪山而哭可我依旧不敢坐去往EBC的小飞机所以我想自己会坐巴士进去吧然后徒步得20天吧那么我将有一个月不洗澡

2016-05-30 15:07

美美的照片

2016-05-30 15:45

好有个性的旅游方式

2016-05-30 16:38

引用 rollwind 发表于 2016-05-30 15:07:06 的回复:

回复rollwind:坐吉普车进去从Gili开始徒步要多走好几天

2016-05-30 17:03

引用 孤帆远影 发表于 2016-05-30 16:38:05 的回复:

好有个性的旅游方式

回复孤帆远影:就是一场徒步嘿嘿

2016-05-30 17:03

照片一如既往的漂亮

2016-05-30 21:08

每一张照片都那么干净,那么细腻!向楼主学习!向楼主致敬!

2016-05-31 07:26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5-31 07:26:58 的回复:

回复小小牛:白天徒步,晚上修照片嘿嘿

2016-05-31 14:17

2016-05-31 15:22

一如既往的大片!

2016-05-31 21:18

一定好好拜读!

2016-05-31 21:19

引用 丫丫 发表于 2016-05-31 21:18:49 的回复:

一如既往的大片!

回复丫丫:谢谢支持:)

2016-05-31 23:47

惊艳

2016-06-01 10:55

太美了,攻略详尽,片片精美,必须大牌
明年打算尼泊尔,但是EBC还是ACT还在纠结中

2016-06-01 11:07

2016-06-01 11:36

引用 白宇 的图片:

OMG,书包上是什么?!

2016-06-01 11:54

你的水平不是一般的好

2016-06-01 13:28

2016-06-01 15:17

2016-06-01 15:49

不错的游记~

2016-06-01 17: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01 11:07:52 的回复:

太美了,攻略详尽,片片精美,必须大牌
明年打算尼泊尔,但是EBC还是ACT还在纠结中

回复独自醉倒:都很美,如果你走了其中一条,就一定会走另一条

2016-06-01 22:18

引用 念小遗 发表于 2016-06-01 11:54:50 的回复:

OMG,书包上是什么?!

回复念小遗:我的旅行吉祥物,雕雕,其他的游记里也都有

2016-06-01 22:18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6-01 10:55:34 的回复:

惊艳

回复吻住朕嚼:珠峰火烧云的壮观

2016-06-01 22:19

2016-06-02 00:14

引用 白宇 的图片:

付出的辛苦,只为辉煌的到来。

2016-06-02 17:50

金山

2016-06-02 17:51

为坚强喝彩

2016-06-02 17:53

冒险,总会有惊喜。

2016-06-02 17:54

旅行在我看来是修炼

2016-06-02 17:55

小哥就像鹰,翱翔于天地间。赞!

2016-06-02 17:58

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就是信念,坚持小哥。

2016-06-02 18:03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6-02 17:55:33 的回复:

旅行在我看来是修炼

回复亮剑:谢谢支持:)

2016-06-02 19:17

太赞了!!

2016-06-04 12:46

ebc!梦想中的徒步线,赞叹你的旅途!拍的好美。PS,冒昧问下可以发张雪山高清图给我吗,想自己DIY张尼泊尔雪山的海报挂在家里

2016-06-06 23:37

喜欢您写的文字,徜徉于雪山环抱,体力也是非一般的棒

2016-06-06 23:39

不错

2016-06-06 23:40

引用 Sundaypark 发表于 2016-06-06 23:39:03 的回复:

喜欢您写的文字,徜徉于雪山环抱,体力也是非一般的棒

回复Sundaypark:就是比较野:)

2016-06-07 01:33

大自然正是因为你的存在,才把美丽神秘的一面展示出来

2016-06-09 15:26

太棒了

2016-06-11 08:02

水冰到死吧!

2016-06-14 18:04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6-14 18:04:25 的回复:

回复阿准:所以才爽啊!

2016-06-14 19:20

原来所有所得所获不如一夜的星空。

2016-06-16 00:07

大神之作

2016-06-16 00:12

2016-06-16 00:13

可以求星空的高清原图吗!看星空总能感受到无穷宇宙的吸引,什么烦恼都没了!!!1840258750@qq.com

2016-06-16 00:15

2016-06-16 01:39

2016-06-16 02:05

引用 白宇 的图片:

太美了。摄影技术一流。

2016-06-16 02:11

美到暴。

2016-06-16 02:12

引用 白宇 的图片:

人品好,能见到此景。

2016-06-16 02:13

好漂亮啊

2016-06-16 02:32

偶像你今天又上蜂首了,祝贺祝贺~

2016-06-16 02:51

2016-06-16 03:04

引用 白宇 的文字:

又是徒步 又是5km加速 宇哥你真是铁人!

2016-06-16 03:11

2016-06-16 05:56

人在旅途!

2016-06-16 06:36

你的图片吸引了我点开游记,但是让我坚持看完的却是你的文字,好久没有认真的读完某一篇游记,感谢…有生之年E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