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中】泰欢乐,记我的第一次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6-05-1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16日-5月22日,我计划去泰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旅途平安健康顺利,吃住都好,玩得开心!

这次真正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工作中遇到的一件小事,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希望能在熟悉的环境中得到安然,没想到结果竟然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当我在每天的八小时里越来越不知如何自处,这种压抑和局促的感觉逼迫着原本豁达善良的自己开始不自觉地慢慢往里钻,我知道我该出去喘口气了。
       带着逃离般的心情,就像急欲扎入水中的鱼儿,慌乱地计划着自己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就意味着,我没有时间像每次一样认真地做功课准备攻略,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所以跟团是我唯一的选择,也好,考到导游证十年却未曾涉足该行业的我也正想考察,不,是学习一下,究竟自己适不适合这个事儿。
       目的地几经辗转,最后锁定了东南亚,这还源于几年前新马泰十日游的梗。快速确定了旅伴之后,两个人用了两周的时间看了各大旅行社众多的东南亚行程计划和报价,然后在一个周一的下午一拍脑门突然就签字交钱了,最终我的第一次跟团游给予了泰国,这个拥有很多我喜欢元素的国家。
       就这样,内心笃定地开启了我的第一篇预约游记,期待着第一次跟团的经历,同时也是第一次把自己的脚步迈得稍微远了一些。患有脚不沾地焦虑症的我将第一次乘坐飞机超过我的忍耐时长,而且无法选择自己熟悉又信任的航空公司,还要第一次乘坐夜航班机在飞机上过夜。这许许多多未经深思熟虑就板上钉钉的第一次,造成了我出行前诸多的担忧和恐惧,比如,风评一般的航空公司的夜航飞机上度过超过我搭乘极限的4-5个小时,如果睡不着,第二天的照片上就会出现熊猫眼;炎热的东南亚国家会不会有我最怕的动物不经意出没,行程中的毒蛇研究中心也还没有完全跟导游确定好是不是真的可以不用进去;第n天的行程中要乘坐15分钟快艇去往金沙岛,会不会晕船,可不可以留守在芭提雅;从温带一脚迈进热带,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会不会吃坏肚子;跟团游,吃住条件会不会很差,有没有强迫的自费项目,扎店太多会不会影响行程……
       无视一切自己突然间冒出来的怪想法,终于还是勇敢地踏上了旅程。

【完成预约】写在归来后的话

有人说,乐观的人会在旅行中看到世界的广阔和世间的美好,回来后重燃对生活的热情,放下之前让自己不快乐却仍然紧握不放的一切,获得更加平静的内心和平和的处世态度;而悲观的人则会看到城市污浊的的角落,记住人性的阴暗面,并被旅途中的不如意不断折磨,最后带着不美好的回忆踏上归途。
       开头那句对自己此行的祝愿满溢着诸多的焦虑和担心,然后随着行程的进行在自己心里一项一项地勾掉,归来后才发现一切都是多余。
       跟团游虽然有着它本身就有的弊端,但也有着它独有的优势,除了省心省钱且不用操心交通、语言等问题之外,它能帮助我们练习独处和相处,帮助我们学会接受。自助游往往要求我们跟旅伴之间极其紧密,而跟团游因为不用操心旅途中的一切,有很多时间可以游离,学会与自己相处的同时也有丰富的时间可以用心去体会眼前看到的一切;而跟团游又意味着会有很多刚刚结识的陌生人与我们一起组成一个暂时的集体,相处得如何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着旅行的质量。与陌生人相处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是需要学习也需要练习的,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性格的人如何从完完全全的陌生人相处到最后成为可以说说笑笑,并相约下次一同出游的朋友,跟团的这几天就是最好的机会。跟团游的行程单最初是由旅行社制订的,而旅途中的调整是由地陪和领队商量决定的,习惯了自己制作攻略且对此行坚持抱有期许的我实际上对于梦想实现度的把握基本为零,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学会接受不完美,每件事物都有其美好和不美好两面,而我们要学着去看美好的那一面,为的是成全自己内心的美好。
       此行归来,带着因傻乐而习惯性上扬的嘴角和急于与朋友们分享的旅途中的点滴感受和小趣事,认识了很多朋友,内心满满的回忆,综合评判此行也为泰国游开了个好头,清迈自由行和普吉海岛游默默地被列上了旅行计划表,对目的地国家充满美好的印象不正是旅行最大的成功吗?
       眼前的世界又大了一些,究竟醉氧状态能在压抑的工作环境中维持多久我并不知道,我只知道,下个阶段的任务是要把在旅途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真正的生活中,让自己的内心充满美好。

关于行程

路线:北京——曼谷——芭提雅——曼谷——北京

D1 北京——曼谷
D2 玉佛寺——大皇宫——长尾船游湄南河——五世皇柚木行宫——昭帕雅公主号夜游湄南河——金东尼人妖歌舞表演
D3 九世皇庙——七珍佛山——东芭乐园——精油spa——芭提雅夜市
D4 芭提雅海滩——金沙岛——泰北民族村——水果园——太平洋观景台——东方公主号邮轮——风月步行街
D5 金佛寺——骑大象、鳄鱼湖——芭提雅3d艺术馆——梦幻古堡——曼谷
D6 泰式按摩——kingpower免税店
D7 曼谷——北京

这个行程里省去了扎店部分,其实我们的团跟每一个去曼谷的旅游团一样,也去过珠宝中心、皮革中心、乳胶展示中心、泰丝纪念馆、毒蛇研究中心、燕窝土产休息站,也需要待满或长或短固定的时间,偶尔也会因为担心耽误行程而内心焦急,但慢慢的我发现,其实曼谷芭提雅一线的旅游线路已经很成熟了,导游有足够的能力安排好时间,做最科学的安排,所以进店并不会影响行程,而且这些店也是当地文化的一部分,了解一下也是很好的。再说,既然跟团游有它本身的优点,那么我们也要接受它其他的方面,就像上一段写到的,看到事物好的一面并不是成全别人,而是会让自己更快乐。
       据说这些店都是皇家开的,但我主张,面对自己不够了解的东西最好还是不要随便出手,而且还要算好自己的预算,总之谨慎购物,当然钱多买乐的另说。其实进店对我来说也有着特别的好处,比如被极度闷热的户外景点折磨得打蔫之后,这里的冷气会让人瞬间清醒过来,尤其是乳胶展示中心有大量很舒服的乳胶床垫,可以躺或坐在上面休息一段时间,补充体力;每个店里随处可寻的插座口让忘了带充电宝的我开心极了,甚至不时会盼着下一个扎店安排,好让我的手机补充电量,插着电吹着冷气玩手机,也让这一小段时间过得非常之快;一般店外也都会有一些卖小吃和冷饮的摊位,价格会贵一些,但不会贵得很离谱,在紧张的行程中可以借助这个时间品尝当地比较有特色的小吃,如鳄鱼肉串、椰子、小菠萝和芒果等水果、五颜六色的鲜榨果汁、榴莲等口味的冰棍等等。
       固定的扎店时间,与其纠结愤恨,不如好好享受,这会让你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旅行。只是下车时,要带好手机、充电器、水、零钱、纸巾、外套、沙龙或类似的长裙等等,再有就是,理智购物。

关于花费

报团费用:2999元
泰国落地签:240元
自费项目(精油spa):400元
自行花费和购物:500元
机场大巴:往返36元
总计:4200元左右。

报团之前,咨询了导游群里的亲们,大家告诉我,太便宜的团不能报,来回机票都要两千多,再加上住宿和门票,就算不吃不喝也超过了有一些低价团的预算,所以那些团一定是包含很多自费项目的,到时候真正花出的钱就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了。两个女孩子出门在外,既不愿意起冲突,也不愿意遭白眼,于是选择了一个价格适中且无自费项目的团。
       谈谈性价比吧,国内的不大不小的航空公司,且回程是夜航;酒店距离市中心比较远,但是离机场很近,为我们第一天入住节省了很多睡眠时间;餐食不错,一半以上的自助餐,中餐馆的菜,量大,味道也不错,就是比较少能品尝到当地特色,当然可以晚上自己去夜市、餐馆或便利店体验;虽然进店前导游会在车上稍微宣传介绍一下,但进店后导游都不怎么跟我们在一起,所以购不购物也没人管,态度仍然很热情;自费项目,这个团的自费项目有两个,成人秀和精油spa,因为是无自费团,所以真的是自愿参加,导游只是会在车上多次询问而已,这时一定要坚持己见,团里有几位老人两项都不参加,导游也没有说什么,我们因为想体验一下当地的精油spa,所以报了这一项,价格确实贵一些。
       除了报团的2999元和240元落地签,我们出发前一人换了1000块人民币泰铢,包括自费项目、自己的吃喝和购物,基本上在回来上飞机前也都花出去了。总体来说,这个团质量还是很不错的,所以我们也玩得很开心。

关于旅伴

我的旅伴,是一个比我小五岁的小妹妹,因跟我在同一个单位同一个部门同一个组工作而熟识,我们在这里就姑且称呼她为琬姑娘吧。这位琬姑娘,满族正黄旗,祖上是皇族,原姓伊尔根觉罗,没错,就是《步步惊心》里那个玩鹰的庶出小王子,也就是说我跟着一位格格一同出游了七天。
       与琬姑娘的第一次接触就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群人在食堂里吃午餐,因第一次跟琬姑娘一同进餐,吃饭极慢的我礼貌性地提醒了一下:“我吃饭很慢的,可能你们要等我一下”,“没关系,我比你还慢”,果然,我从被等的就这样变成了等人的。此后,只要吃饭场合有琬姑娘,我再也不用火急火燎地加快速度狼吞虎咽了,可以用我自己的速度不紧不慢地品尝美食,然后,坐着等她。
       就这样,习惯了各种被人催促的我终于找到了跟自己节奏统一的人,周边的空气从刮过身旁的暴风变成了轻轻拂过身体的徐徐微风,瞬间就变得气定神闲了,走路都不自觉地迈起了四方步,就两个字,舒服,自在。随着工作的调动,两个人慢慢熟悉,因着一样慢郎中的个性,相处起来总是不紧不慢地,自然也不会有什么矛盾,大部分时间我们参与着大部队的一切行动,偶尔也一起搭档着工作或午休时相伴着出去办个事什么的。
       今年,在我计划出游之初,变换了无数的目的地,她都无声无息地在一旁眨眼睛,只有提到泰国时,她慢悠悠地说了一句:“泰国,我倒是可以去”,旅伴和目的地就这样同时被确定了下来。
       找旅行社和确定行程时,两个闪电般的人免不了一段拉锯战,觉得哪个都挺好,哪个又都有点问题,好像都差不多,谁也拿不了主意,还互相安慰着对方:“不用着急,反正还有时间呢”。还好,最后交钱的时候,两个人都无比痛快,为的是帮助难以抉择的自己做个决定,快速结束这场拉锯战,让此次出行落锤敲定且尽快出发,带着一种把自己卖了还等着看热闹的快感成功地把自己变成了案板上的鱼肉。后来出了行程单,这才想起各种未经琢磨的细节,赶忙跟旅行社的人询问,不过还好,两个人都不是较真、操心的人,不出一个晚上,就安然地等待出发了。

不够大片的预告

D1 北京——曼谷

一个星期一,阳光暴晒,空气质量良好,我在家收拾行李、洗衣服、洗澡忙活了多半天,琬小姐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也不知道演给谁看)地跑去单位上了半天班。下午三点多,琬小姐出发机场巴士北太平庄站,同一时间,我拖着行李不紧不慢地出门,朝机场巴士西坝河站走去。买好票,坐在一旁的沙发上吹冷气,喝着刚买的橙汁,期间琬小姐不时发来无聊的短信汇报她的位置。当工作人员提示我车来了之后,我估摸着就是这辆,于是顶着大太阳拖着行李走到车前,正准备检票上车,这才接到了琬小姐的短信:“好像到了”,等你的信儿,我一定上不了车。虽然没有完全按照之前说好的剧本出演,但终于还是坐上了同一班开往机场的大巴。

前往机场的一路,风景从熟悉慢慢变得不够熟悉,然后开始堵车,天色渐暗,内心因为恐惧飞机以及即将揭开的未知渐渐有些小忐忑。到达T2航站楼之后,琬小姐去领旅行社免费赠送的WIFI,我站在一处不妨碍别人的地方看行李,因臭美没带眼镜的我貌似看见她的身影在我的眼前晃了几次,然后就彻底失去了对她方位的判断,时间久了不免等得有些焦躁。终于,在集合时间到达之前,我俩冒着热气赶到了约好的8号入口外面,结果发现8号门是不开的,门前也没有人,只得又绕进去,确实在8号门里侧看到一个旅游团,领队正在讲解着注意事项,我观察着团里的每一个疑似同行者,不时抬头张望妄图引起注意,终于团里的一位大叔开口问我:“是去云南的吗?”我赶忙拉着琬小姐走开了,跟团有风险,集合需谨慎,一不小心就跟着别人不知道去哪了。这时,琬小姐的电话响了,领队报告了位置和他的衣服颜色,我们寻着很快就跟大部队汇合了。导游收发着一些材料,主要是帮我们办理落地签,还有一些旅行社的单子让我们确认后签字,然后就开始介绍注意事项,当他看着我们说到:“像你们这样的美女,最好不要单独行动”的时候,两个不要脸的人相视窃笑。这时旁边一位大叔突然跟我说:“咱们去韩国吧……哦,不对,是泰国”,吓我一跳,刚从云南跑回来,怎么又韩国了,到底去哪啊。后面的介绍我就开始游离,开始观察每一位团友,我们团一共16个人,除了领队,被分成六个家庭,有三个是夫妻家庭;有一个是六口之家,一对孝顺的小夫妻带着双方父母出游;还有一个家庭是一位单身的大哥;六号家庭就是我跟琬小姐,初次见面觉得每个人都怪怪的,估计别人也是这么觉得我们的。
       跟着领队很快办好了托运和值机,也顺利通过了安检,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看完行程单,我们一直以为我们乘坐的是某某航空公司的航班,结果并非如此,这其中有行程单上的混淆视听,当然也怪我们自己没有认真看清楚,总之琬小姐暴走了,直接找领队询问,而我本就担心的心情变得更加紧张,整个人呈呆傻状,领队的处理方式也符合我对导游的一贯了解,当时的心情有一丝失望,也有一丝对此行的担忧,但此时也只好既来之则安之,只是内心变得异常复杂和混乱。
       距离登机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解散自由活动,逛完免税店,我和琬小姐就一头扎进了星巴克。因为距离大韩航空的休息室和登机口不远,所以里面往来的都是韩国人,琬小姐用观察他们来消遣时间,我趴在桌子上玩数独,用以缓解我忐忑的心情,不时抬起头跟她说一句:“好紧张”,她慢悠悠地回过头笑眯眯地看着我:“别紧张”,然后这样的对话每隔十分钟就会重复出现一次,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我依旧紧张。于是只能想象着,前一天刚刚回国的宋仲基是不是在旁边的休息室发的那段自拍视频呢,我今天安检的口跟他是不是一个呢,他去曼谷的时候住在哪呢,这些有的没的终于暂时缓解了我紧绷的神经。

登机时间快到了,我们做好各种准备朝登机口走去。偌大的候机大厅,乘客们零星散落地坐着,电视频幕上正播放着新闻联播,透过大玻璃窗能看到一架架等待起飞的飞机上灯光透过一扇扇小窗户闪出来,为天色渐渐暗的黄昏增添了一丝温暖的情怀。
       在乘客的着急要求下,空姐提前打开了通道的门,等大部分人都进去之后,我们才不紧不慢地站起来检票登机。我们的座位在机尾,前方不远处就是卫生间,上面还闪着安全出口的标识,脑子里快速评判,貌似是个安全的位置,琬小姐喜欢靠窗,我喜欢靠过道,于是很快坐下,系上了安全带,刚刚结识的团友们都坐在我们周围及不远的附近,此时已经开始习惯找寻他们的身影了。
       在跑道上滑行时,整个机舱随之剧烈颠簸晃动,不觉挺直了背,每个汗毛孔都跟着紧张了起来,脑子里出现了一幅危险的画面,在剧烈的晃动中一颗螺丝啪地一声弹了出去。琬小姐淡定地看着窗外,竟然还诡异地笑了起来:“飞机太大了”,我完全GET不到笑点在哪里,强烈压抑着自己想立刻打开手机百度此型号飞机事故记录的冲动,直到她笑够了之后用科学的态度以车为例为我稍微解释了一下,我才慢慢地重新在座位上坐好。终于,延迟了二十分钟之后,在我的紧张中,在琬小姐的观望下,在没有繁星的夜空里,飞机一跃腾空,渐渐驶离了亮着无数温暖灯火的北京
       进入平流层后,机组人员开始发餐,千年不变的鸡肉饭和牛肉面搭配,味道也像方便面一样毫无新意,随便吃了几口,就坐在一旁默默地喝着果汁,美其名曰在飞机上要大量补充维C。随着夜深,机舱里的灯光一盏一盏地暗了下来,空着一半座位的大飞机正好为很多人提供了方便的床铺,他们在中间四人一排的空座位上横躺下来,盖上毯子睡觉,不一会呼噜声就从四周慢慢传来,由弱渐强,此起彼伏。整个机舱里,只有我的座位上闪着一丝微弱的光源,我在下面抄写着我未完成的佛经,用以安定我焦躁不安地心情,也借以度过这漫长的几个小时,琬小姐在一旁靠着窗忽睡忽醒着。
       到了泰国境内,飞机还飞了好一会才慢慢开始下降,此时窗外不停地打着闪,我故意视而不见,而琬小姐却不允许我这么做:“外面在打闪呢,你看见了吗?”一脸无奈也只能看向窗外,一个个闪电貌似都打在了窗外的机翼上,还好下面并没有下雨,飞机也仍然在平稳地下降,所以应该不是雷雨云,不多时终于平稳地降落在了闷热的曼谷。刚走出舱门,一股湿湿的热浪迎面袭来,让人无处可躲,瞬间倒了口气才慢慢适应了这湿热的环境。

一团人迅速会合,我们这个团最大的优点就是时间观念极强,所以在这短短的几天行程中,没有任何一个人让大家等待过,每个人都会在集合时间前到达集合地点,并互相找寻同伴,领队省心,也为我们自己节省了游玩和休息的时间。领队收齐了我们的护照和材料后帮我们去办理落地签,我们则在休息区休息,因为同一时间降落的还有其它的旅行团,等了好一会导游才回来。打开手机,把时间调慢一个小时,然后环顾四周,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感觉泰国是个五颜六色的国家,没想到机场也是这样,不仅灯光艳丽,就连指示牌都做得像调色板似的,在这个充满无限等待的深夜里让我们的心情也跟着鲜艳了起来。我们所在的位置正好是机组人员的登机口,我跟琬小姐因无聊猜测着每一队刚刚进入的是哪个国家的航空公司的,当然偶尔也会惊叹于高颜值的机长和空姐并好好欣赏一番。身边不时会往来很多泰国的机场工作人员,这是我们落地后对泰国人的第一印象,他们大多身材瘦小,皮肤黝黑,但是深深的眼窝和五官搭配起来又让人得觉得很好看,走路很慢,说话语调很温柔,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只是机场内广告牌上的泰国明星大多皮肤白皙,跟我们刚刚看到的那些工作人员不太一样,还在疑虑呢,领队就回来了。
       我们的行李已经被取下来摆放成一排了,而且需要出示机票对照行李牌才可以取走,刚刚差点手快撕了扔掉的机票此时被牢牢攥在了手中。取完行李,一行人来到机场大厅,貌似地接出现了些问题,并没有安排好来接我们的大巴,导游的身影也无处可寻,所以我们只能开始了漫无目的地等待。包里带的水已经喝完了,飞机上发的小面包刚刚也狼吞虎咽地吞进肚了,眼睛变得很干涩,视线也模模糊糊的,此时又饿又渴又累又困,同样焦急的领队不时过来安慰说再等一下,于是我跟琬小姐玩起了旁边的自助查询设备。大屏幕上不仅可以搜索每个航班的信息和每个航空公司的休息室位置,还能搜索曼谷当地有名的景点和餐厅,正当我们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发现后面站着几个拿着纸笔欲言又止的泰国人,这才知道我们碍事了,赶忙老老实实地站到一边去。原来他们都是导游,泰国真是个旅游业十分发达的国家,深更半夜,有这么多导游留守在机场,不断查询着即将降落的航班,安排车辆给众多的旅游团。
       降落时间并不晚,酒店距离机场也近,原本可以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结果现在算来,最早也要两点才能睡觉了,正当我们的忍耐快到极限的时候,导游和大巴终于全都出现了。我们的导游有两位,一位是一个黑黑瘦瘦但很漂亮的泰国女孩,清迈人,会简单的中文交流,主要负责买票,联系景点、餐食等等;还有一位是一个因嫁给泰籍华人而留在泰国安徽大姐,黄山人,除了一点点口音,语言文化完全相通,主要负责讲解和与我们交流;司机是一位同样黑黑瘦瘦、光着脚开车、不会说中文也不怎么说话的泰国大叔,主要负责开车和帮我们装卸行李。凌晨,曼谷的街道上仍然有很多车,一路上也是一片灯光闪烁,冷气很足的豪华大巴开起来摇摇晃晃地,我们一边听着导游介绍一边欣赏着曼谷的夜景,干涩的眼睛努力睁得大大的,好奇心十足地盯着窗外想看看这个我们刚刚到达的城市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随着车子拐进一个幽静的别墅区,我们看到了酒店极具风格的灯光牌。说起来很有趣,我们在曼谷入住的竟然是一家埃及风格的酒店,而且是一家专门接待中国团队的酒店,当我在行程单上看见luxor这个词的时候瞬间就觉得很穿越,我要去的究竟是曼谷还是卢克索呢,慢慢适应的远距离航程,慢慢适应的高温炎热,还有一家埃及风格的酒店,看来是为我不知道何时成行的大埃及做足了准备。因为远离市中心,周遭一片静默,一片夜色中我们也没能看清酒店外貌,困倦中也无暇仔细欣赏有趣的内部环境,很快分好了房间,我们就拖着箱子上楼了。房间很大,设施齐全,只是因装修风格看起来有些朴素和陈旧,而且也有一点点热带地区难免的潮湿气味。

刚刚到达新环境,安全感还没有回归,再加上车上导游再一次重申了泰国是一个蛇多的国家,所以诸如马桶里窜出一条蛇之类的新闻此时不断地在脑海中浮现,先检查了卫生间、窗户、柜子等等,然后嘱咐琬小姐检查了一些更为隐蔽的地方。正要准备洗漱,这才发现我们俩都没有能力让花洒流出水来,深更半夜,语言不通,只好求助隔壁的团友,一对小夫妻中长得有点像赵又廷的老公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其实很简单的使用问题。谨慎地收拾洗漱之后,大概当地时间两点多,不顾刚刚发现的有一块污浊的被子,调好不是过热就是过冷的空调,关灯休息。

D2 曼谷

Day2:玉佛寺——大皇宫——长尾船游湄南河——五世皇柚木行宫——昭帕雅公主号夜游湄南河——金东尼人妖歌舞表演

厚厚的窗帘似乎隔绝了尘世,让人有一丝不知道今夕是何年的错乱感,在漆黑的小房间里几次醒来,坚持用紧闭的双眼抵抗着渐渐清醒的意识,只想为自己多争取一些睡眠时间,两个人都能隐隐约约听到对方焦灼的不断翻身的声音,直到闹钟终于响起。
       打开厚重的窗帘,阳光倾洒进来,如同洗礼一般拂过我们依旧干涩的双眼和昏昏沉沉的头脑,瞬间精神起来,外出游玩的兴奋和喜悦让我们像小孩子一样欢快地迎接在泰国的第一个晨早。按照昨晚商量好的,我们俩都换上了T恤加短裙的短搭配,看起来一身清爽,洗漱收拾后按照昨晚导游嘱咐的放下了20泰铢小费,踩着点下楼吃早餐。

小费tips:
      泰国是个小费国家,住酒店的话,一般是一个房间一天20泰铢的标准,两个人住就每人每天10泰铢,一个人住就只能出20泰铢了。有一些景点和表演也是需要付小费的,有时会直接要,有些地方也会设小费箱。但也不是处处需要给小费,主要还是看不同地方的不同需要吧。

这家酒店的早餐很丰富,面包、果汁、牛奶、咖啡、麦片、煎蛋、沙拉、粥、米粉、炒饭、炒菜,中西混搭,一应俱全,水果也有很多,西瓜、菠萝都很甜,还有第一次吃不惯的小香蕉,再次尝试就觉得很好吃了。我们走进餐厅的时候,看到很多团友都已经吃好在外面休息了,于是两个吃饭都很慢的人奇迹般地用十分钟完成了早餐,原以为后面几天的早餐时间我们会越来越从容,但其实,依旧如此。
       中国人到哪里都离不开热水,但大多数国家都更喜欢冰水,所以随身携带保温杯已经渐渐成为习惯。想在餐厅里接一杯热水随身带着,看到身后有一位泰国阿姨正在收拾餐桌,于是组织好语言,一句完整的英文句子,走上前去,琬小姐则用一副看好戏的面孔在一旁注视着,我刚说完,阿姨随手就把我拉到了外面的院子里,我正疑虑着呢,她指了指角落里的一个塑料桶,然后不住地向我笑着点头,原来她以为我要把水倒掉,我这才知道阿姨听不懂英文,于是用左手在杯子上做出了冒热气的样子,这还是去日本时看一位要冷水的上海大叔学到的,在很多情况下肢体语言才是万能的,阿姨瞬间懂了,温柔地指了指咖啡机那一片区域,然后,我成功接到了热水。

在集合时间前的一分钟内,我跟琬小姐走到了在一个树下乘凉的大部队前,顺便看看昨晚没有看清的酒店外貌。天气湿热得仿佛自带桑拿房,不一会就渗出汗来,大巴车缓缓驶来,坐在凉爽的空调大巴里满心期待地出发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大皇宫。

刚一下车我们就被淹没在人群中,一个个从大巴车上下来的旅游团不断加速着人流的规模和速度,再加上湿热的天气,不远处传来的唱诵佛经的声音也无法让当时的我们心神安宁,只好在人群中找寻着熟悉的身影,然后跟紧他。朝大皇宫迈进的一路都是人挤人的状态,只能在人群中不断侧身而过,不时还会有很多商贩走过来询问要不要沙龙、水果、冷饮等等。导游去买票,我们裹好了沙龙,拍了全体团员的第一张合影,据说是为了统计旅游人数用的,当然想要照片的话要自己花钱买回来。

大皇宫&玉佛寺tips:
       玉佛寺在大皇宫里,所以检票进入时对着装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上身不能穿无袖或低领的衣服,下身不能穿短裤短裙,长度至少要过膝盖,女生也最好不要穿裤子,因为太贴身的裤子也是不可以的,所以对于女士来讲过膝长裙是最合适的,其实不仅是玉佛寺和大皇宫,在泰国只要进寺庙都有这个要求,大家可以按照行程安排着装。万一着装不合适,可以在门口花100泰铢买一条泰式沙龙,就可以了。
       进入玉佛寺大殿前,要把鞋子脱掉放在殿外的鞋架上,墨镜、帽子必须摘掉,雨伞也要收起来,统统放进包里,而且殿内绝对不允许拍照。

导游帮我们请好了讲解,是一位当地的华人老先生,姓林,我们就叫他林老先生吧。林老先生穿着很讲究,讲话也很斯文,本就晒成深色的皮肤此刻被太阳晒得发红,一串细细的汗珠顺着脖子流下来,我们跟着他一路检票往里走。在一处凉亭,他停下来为我们讲解玉佛寺的历史文化以及参拜方法和注意事项,然后说好集合时间,我们便自由活动了。脱了鞋,光着脚踩在被晒得发烫的地面上,让人踮着脚跳着走路,来到殿前,我们按照林老先生告诉我们的,用殿前的莲花沾上净水祈福,随后恭敬地步入大殿参拜。

走出玉佛寺的大殿,我们开始仔细观赏四周这些金灿灿的高大建筑,随处可见的大象和莲花让我心生欢喜,只是在这高温闷热的天气里刚停留片刻汗就顺着面颊不断地往下流,整个人也开始晕晕乎乎的,我跟琬小姐顿时失去了拍照的好兴致,拍了几张之后就提前回到了集合的凉亭等待大家,此时发现貌似大家也都被热情的太阳晒回来了。

林老先生带着我们继续朝大皇宫走去,一路讲解着泰国皇家的历史和大皇宫的建造使用,然后告诉我们看完之后直接回到出口集合。大皇宫的建筑融入了一些西方元素,白色的建筑搭配金色的屋顶别具风格,卫兵黑黑的皮肤也显得特别威武。

热到一定极限,特别想喝冰镇的汽水,但往出走的一路都没有寻到进来时貌似看到的那些卖饮料的小商铺,回到集合地点,导游告诉我这里的价格会贵一些,等一会到了湄南河码头,那里买更值,于是我一直忍着。
       一行人朝着湄南河码头走去,一路上都是各种卖水果和鲜榨果汁的小贩,五颜六色的果汁被冰镇着,瓶子上一层白色的哈气,怎么觉得自己更渴更热了呢?终于还是没能等到进入湄南河码头里面,花了一百泰铢买完之前在大皇宫的合影,把钱破开后,就赶紧冲到了一家买果汁的摊位,询问了各种颜色都是什么口味,给自己买了一瓶绿色的猕猴桃汁,冰冰凉凉地喝下肚,瞬间觉得脸上的汗珠都凝固了,周身凉爽,口味也很不错,收藏癖爆发,决定在这几天里把各种颜色的口味都尝一尝。

穿过一个热闹的市场我们就来到了湄南河边,市场里有各种五颜六色的热带水果、果汁、冰棒、香皂、小饰品看得我们眼花缭乱,不大的码头上挤满了团队,所幸大家很有秩序,一列列地排好,一队队地登船,也不会显得太过烦乱。停留片刻,我们就在导游的带领下登上了一艘颜色鲜艳的小船,船夫站在船头很仔细地一位位地把我们牵进去送进船舱,船舱里很宽敞,我们十几个人的团队坐起来稀稀拉拉的,于是我跟琬小姐在远离人群的后面几排找了座位坐了下来,不为别的,只为徒增一点点的清凉。

桑拿一般的高温让脸上不断地渗出汗来,汗珠子一颗颗地滴在手背上,从小到大第一次如此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汗如雨下。船开起来了,两侧的风让皮肤上的湿气快速挥发,带来了一丝凉意,体温渐渐恢复了正常,内心也慢慢静下来了,导游讲解的声音缓缓地传入耳朵,这才有了闲情逸致看了看岸上正在修复的郑王庙和刚刚走过的大皇宫,不时用微笑和挥手回应两侧其他船上的乘客热情的招呼。湄南河并不像我想象中的碧蓝清透,游船也并不像我想象的绕城一周或者经过市集,但却给让人无处可逃的湿热天气带来了一丝微风,就像在我热晕之前被递到手里的一条凉帕子,不是必要,是必需。

经过了半天儿的高温考验,终于又回到了凉爽的大巴车上,一上午发蔫一脸不开心的琬小姐终于开口了,原来她中暑了,我赶忙拿出了随身带的老虎油让她擦在太阳穴的位置。琬小姐不舒服,这么热的天气也让我毫无食欲,两人默默地在车上商量好,午饭的自助餐喝点饮料就好了,什么也不想吃。结果刚下车,饭店一层的大块三文鱼就让琬小姐先行背叛了承诺,我们的自助餐在三层,等级不如一层的,自然并没有三文鱼什么事,但是仍然还是很丰盛的,我的食欲也瞬间跑回来找我了。海南鸡饭、一碗极具东南亚风味的汤、一些炒青菜已经让我这一餐很满意了,结果最惊艳的还在餐后,为了等其他的团员,我俩决定接点门口从名字上并不能猜到口味的未知饮料尝尝,发现了一杯超好喝的饮品。我在这里推荐给各位小伙伴,如果去泰国玩,一定要喝柠檬草水,与印象里柠檬的味道没有半毛钱关系,但是超好喝,一定要尝尝呦。

饭后上车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五世皇柚木行宫。这是一个我之前并不了解,甚至帮别人做行程攻略时常常撇在后面的一个点,所以去的时候毫无期待,再加上到达的时候下起了不小的雨,我们还被要求必须把伞和鞋子存放起来,冒着雨踩在门口不是那么干净的地板上走一小小段路,心情就跟这雨天一样有点小泥泞,但进入后的瞬间就被震撼了,以至于参观结束后的一天里都在百度历史上的泰国皇室。我现在要在这里良心推荐,这是一个值得用上半天时间慢慢欣赏的地方。柚木行宫自然全部是木质结构的建筑,游客需要脱鞋光脚进入参观,这里有空调,地板也很干净,游览参观起来也很舒适。走在长长的回廊里,一边是窗外的热带园林景色,另一边则是一个个极具生活气息的房间,每个房间都保留着原有的布置,不仅仅是家具和摆设,就连墙上的老照片都是原来的,加上讲解员对每一位皇族成员的讲解,你的眼前甚至能够看到他们在这里生活时的一些场景,也会不时想象着生活在这里会是怎样的一番感受,可以说这是我去过的皇宫中最具真实感的一个,如果是自由行,我会在这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去慢慢感受和体会。但是在里面参观时不允许拍照,所以我们很少能在别人的游记里对它有很直观的印象,因为大雨的缘故我们也没有拍下它朴质高雅的外表,在这里我用了一些文字去描述它,只希望有缘看到的你们不会错过它。
       走出柚木行宫的时候,雨下得更大了,我们披着在大皇宫买的纱笼一路往车上跑。擦干了身上,把纱笼晾在前面的椅背上晾干,坐下来的瞬间仿佛刚刚雨中奔跑的狼狈身影并不是我们一样,此时再看看车窗外,貌似雨也渐渐停了。小睡片刻,傍晚前我们赶到了又一个码头,码头边还是有一个市场,这次我买了红色的番石榴果汁,琬小姐尝试了黄色的菠萝汁,很多团友买了小菠萝吃,据说巨甜,我跟琬小姐决定过两天再尝试。黄昏到来之前,我们登上了昭帕雅公主号夜游湄南河,船上的自助餐有中式也有西式,折腾一天肚子也饿了,面包火腿、番茄意面,还有不可少的蔬菜和水果,拿了满满一盘子,然后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来一边吃一边欣赏湄南河的夜景。黄昏下的湄南河显得宁静广阔,连河水也清透了不少。不一会,一位红衣女子出场了,演唱了好几首中文歌,跟台下互动频繁,女人的声音有点粗粗的,起初我跟琬小姐都以为她是人妖,团里面的女士们不觉都看紧了自己的老公,要么让坐在里面去,要么默默地小声嘱咐了什么,我坐在最里面,又是女孩子,很淡定地就坐在那里吃吃喝喝。

下船之后才从导游那里知道,那红衣女子并不是人妖,只是个很普通的妇人,我们一会要去看的才是真正的人妖表演。到达剧场之后,距离开演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无奈只能四处逛逛,正好旁边有个便利店,有各种零食、特产、百货、衣服,还有要帮朋友带的防蚊液和我喜欢的小象摆件,可惜游玩的第一天往往都找不到购物的感觉,只是看了看,连本想一会看演出时吃的零食都没有破费。回到剧场大厅排队等着,大厅内部挂了很多大幅的演出图片,有穿着中国韩国等各国传统服装的演出照片,不禁想是不是给不同国家的团队表演时会是不同的节目呢。正看着呢,听见团队里的一个女孩跟琬小姐的对话,“你多大呀?”,琬小姐如实回答,“我以为你是九零后呢”,琬小姐窃喜,“你旁边那个小妹妹她多大呀?”,于是我窃喜。时间到了,我们排队入场,在门口工作人员会每人发一个软包装的矿泉水,然后在每五步一个的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坐下来。泰国的男人都不算特别高大,但是黑黑的皮肤和深深的眼窝看着还挺精神的,我正说着呢,琬小姐瞥了我一眼说:“你确定吗?”,交流结束。演出开始,一首接一首的中文歌,从邓丽君到小苹果,整场演出很精彩,只有最后一个节目稍微有点小颜色。散场后,我们走出剧场,外面已经是人山人海了,人妖们站在门口,招呼人过去合影,导游之前已经对我们有过嘱咐说这里比较贵,于是我们纷纷从他们中间穿过,直接去找我们的旅游大巴车。不得不说,人妖真的好美呀,大长腿加精致的妆容,不禁让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我怎么能如此粗糙并且毫无美感,看人妖表演需要有特别强大的内心,反正我在泰国的这几天不停地经受着自我鄙视,却也毫无悔改之意,天性如此,我对自己也无可奈何。

回到酒店,对于这个小房间已经十分熟悉了,没有了昨晚的战战兢兢,也就不觉得空调吵了,一夜都睡得很安稳。

D3 曼谷——芭提雅

一觉醒来,天气有点阴阴的,湿度却很大,昨天已经领略了曼谷湿热的天气,我跟琬小姐自然又是一身说好的短搭配。因为晚上就要宿在芭提雅了,我俩早起收拾好了箱子。早饭后,司机帮我们把箱子一件件地装车,昨晚特意晾在车上的纱笼已经彻底干了,正好可以搭在腿上,抵抗车内不受控制随时间不断降温的空调。

从今天开始就要加入购物点了,行程自然不像昨天那么紧凑纯粹,但就像我开篇讲到的,也可以很开心很满足。泰国的购物点环境都不错,对于怕热的琬小姐来说不用长时间暴露在曼谷湿热的室外天气下了,对于把手机当相机用的我来说可以随处找到插口给宝宝们充电。愿意看就看看,不愿意看就聊天玩玩什么的,还是很随性的。
       在曼谷停留的这一上午,我们先后被带去了皮革中心和珠宝中心,起初还真是认真地逛了逛的,无奈忘了把钱包带下车,后来记得带钱包了,倒也没什么真正想买的了。我和琬小姐找了个挤不着又有充电插口的地方站下来,导游阿云过来跟我们聊天,她比我们年长,女人之间的交谈自然离不开永恒的婚恋问题,她很真诚地讲了自己的经历,也真心的给了我们一些建议,这时团友们不断地向我们靠拢,展示他们的战利品,并询问其他团友的情况和去向,我们像留守在基地的信息员一样如实相告,然后他们继续离开,征战扫货。泰国购物点的出口人满为患,稍微不注意就会走丢,往出走的时候,我跟琬小姐拉紧了手,眼睛不住的四处寻觅熟悉的身影,令人感动的是我们也是他人找寻的对象,团员们互相照顾着,我们不缺一人地准时上车出发。就这样,这短短的一个上午,不仅让我们对导游好感大增,忘记了初次见面因安排不畅而造成的一点点不良印象,也渐渐熟悉和辨认清了每一位团友,在出行的第二天,我们这个小小的旅行团在无知不觉间已经形成了一个紧密的小集体,让我们即将出发的芭提雅之行充满了欢乐。
       午饭毫无惊艳,就是一般的旅游团餐,但是菜品很丰富,吃得很舒服,而且盛饭的器皿看着很特别。饭后等车的间隙,站在一个公交站旁度过了片刻闲暇的午后时光,欣赏着曼谷的街景和来来往往的人们,猜着他们是不是刚下班,接下来要去哪里。熟悉的大巴车远远驶来,我们上车出发芭提雅

一路经过了城市和乡村,两侧一片片的农田和果园,邻座的大爷指着窗外对老伴说:“看,路边那一排排的就是椰子树,看见椰子了吗?”我们舒舒服服地睡了个午觉,结果生生被冻醒了,可能车子行驶的时间太长了,不受控制的空调直接把车内变成了冰箱,穿在身上的和盖在腿上的统统不管用了,不觉得缩了缩身体,盼望着快点到达目的地。
       终于到了,一下车,眼前一片热带风光,与曼谷的城市景色截然不同,满眼的绿色和可爱的小象让人顿时忘记了还没有恢复热度和灵活度的身体,很自然地开心起来,几只狗狗在凉亭中乘着凉熟睡着,不时一阵清风吹来,宁静安然的感觉仿佛时间也停滞了,不觉得看着发呆。由于要求,出于敬畏,九世皇庙和七佛珍山都没有拍照,大家自己去领略吧,一步步走过去,抬着头仰望,真的很震撼。

接着随车来到了东芭乐园,车上导游详细地讲了很多这里的情况,包括企业家创业史等等,然而现在坐在电脑前一个字也想不起来了。乐园里游客很多,我们紧紧跟着前面的人,眼睛盯紧了熟悉的身影,就连想在旁边林林总总的摊位上买些饮料、冰棒、零食,还有小象的纪念品,都不敢走开半步,只好作罢。随着不断往里走去,身边开始出现大象的营地,小象们不断把鼻子伸出来,就在我们的身旁,从没想过会离得这么近接触我最喜欢的象宝宝。

我们先来到一个剧场,落座前导游就告诉我们,因为游客太多,所以不要等到散场再离开,演到哪个节目时就要赶快去大象剧场占座位。这是一场很正规的高水平演出,从历史、民族、宗教、风俗到音乐、舞蹈、泰拳,非常精彩,一个个节目看下来,可以对泰国有一个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以致于被琬小姐拽起来转场时仍不时回头张望。
       随着大家来到大象剧场时,大大的剧场里还没什么人,我跟琬小姐在一层层的石台阶上选了个位置坐了下来,有很多小朋友拎着一篮子香蕉走过来向我们贩售,我们一一拒绝。我低头玩着手机等候开演,就在这时,一个皮肤黑黑但五官清秀的小女孩走过来默默地坐在了我旁边,大大的眼睛看着我又看看我的手机在玩什么,我却尴尬得一个字也说不出来,看着她笑了笑就继续低头忙自己的事情了,在她站起来离开之后我纠结难过了很久,其实很想跟她亲近交流的,为什么不说话呢,是反应迟钝吗?明明心里有着丰富的情感却无法很自然地表达出来,无辜地带给自己和他人伤痛和遗憾,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随着大量人群的涌入,演出就要开始了,小象们鼻子尾巴相牵列着队跑出来的时候,我开心得像个小孩子一样。画画、算数、踢球,从不知道原来大象这么聪明,言语无法表达我的欢喜和激动,上视频吧。

又是人挤人地出来,差一点就走丢了,终于还是跟大部队汇合了。出发回酒店,快驶达的时候看到了大海,我们的酒店虽然不是海景房,但仍然可以步行去海边,内心不禁开始计划着晚上的行程。

到达酒店入住,芭提雅的酒店我们很满意,对面是酒吧街,步行不远就是夜市,而跟夜市隔一条小马路就是海滩。大厅环境和房间布局都更像度假区,卫生间很大,提供的设施也更完善,电视能收到更多国际频道,一层餐厅就供应芒果糯米饭,只是我们一次也没赶上过供应时间。

早早回到房间,瞬间人也放松了,心情带着点度假的感觉,于是换上了休闲的人字拖,期待着晚上的安排,下楼吃饭。大家也都换上了漂亮的长裙和花花的短裤,相视一笑,心情一片轻松灿烂。这顿饭是我们在泰国这几日吃到的最具泰国风味的饭菜,虽然大部分菜品被端上来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要有人品尝之后揭晓答案,大家才会一一下筷子,但能吃到真正的泰国菜,我们还是很开心的,再加上大家心情也都很放松,边吃边聊,不知不觉间两碗饭已经下肚,还互相加了微信,建了群。

饭后,我们被安排去做spa,这个是行程外的自费项目,是导游上午在车上安利的项目中的其中一个,价格并不便宜,当然我们也是自愿参加的,因为行程太紧,没有自己的时间去体验,跟着大家一起,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跟琬小姐和一位阿姨被安排在一个三人间,屋里有一个小小的淋浴间,我们三个被要求先依次淋浴,然后换上一次性的浴衣,去桑拿间蒸五分钟,然后再冲一下凉水,再回到房间里进行spa。桑拿间里一点也不无聊,刚刚熟识的女孩们热闹地聊开了,竟然都忘记了自己快要被高温蒸熟了,直到为我们服务的姑娘一个个打开门把我们喊出去。这次spa的力度有一点点大,先是我毫无准备地“啊”了一声,随后琬小姐也发出了“哎呀呀”的叫声,为我们按摩的三个泰国女孩并不会说中文,而我们刚刚在车上学的那几句话也不敢乱说,因为“轻一点”和“重一点”很类似,生怕不小心说错了引来皮肉之苦,还不如不说,还好,人类之间的交流有时候并不完全依赖语言,她们似乎从语气上了解了我们的意思。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感觉挺好的,就连我从来都不让碰的脚这次也没有觉得不舒服,只是力道有点大,琬小姐说第二天还浑身疼。做完出来,一人一碗绿豆沙一碗凉茶,坐在院子里慢慢品尝稍作休息。
       这里要讲个故事了,我们团里十几个人,其中有一对孝顺的小夫妻带着双方父母来旅游,还有两对小夫妻,以及我跟琬小姐,只有一位大哥是单独行动的。这位大哥长得极精瘦,穿戴打扮很是精神讲究,从上午扎店的情况看出手也阔绰,说话很搞笑,以至于一直是团里人调侃的开心果,而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来泰国放纵一下,这就不多解释了,大家都懂的。刚到达spa店时,大哥就扬言说要找个漂亮的姑娘给他服务,大家都出来后才得知,分来分去最后给他分了个又胖又老的,他四处要求跟别人换,没人理他,只好忍受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听后大笑。大哥也因此作下了心病,这个我们后续再聊。

刚走出spa店,就被安排去吃鱼翅和燕窝了,突然感觉自己很土豪啊,但其实刚吃过晚饭,又喝了一碗绿豆沙,肚子已经撑得鼓鼓的了。鱼翅端上来时下面还在继续加热,等半熟之后,敲一个生鸡蛋进去,喜欢吃蛋花的可以打散了,不喜欢的就整个卧在里头。我不吃鱼翅,都让给琬小姐了,还不忘嘱咐她“慢慢吃,吃不了也没关系”,结果琬小姐自信满满地说:“应该能吃得了”。燕窝是用椰子装盛的,喝几口燕窝,再用勺子刮一刮滑溜溜的椰肉,口感很丰富,味道也不错,刚刚洗过澡顶着半干的头发,一碗热热的眼窝下肚,很是舒服,只是真的很撑。

今天的行程结束了,但是时间并不算太晚,大家在车上商量着接下来我们自己的安排。导游嘱咐我们说,晚上的芭提雅海滩最好不要去等等等等。我们几个商量好,要一起去逛夜市,这时大哥又说话了,原来刚刚入住的时候大哥就用微信加了对面酒吧里的某位女人,刚刚经过导游一吓,有点不敢去见网友了,我们决定给大哥壮壮胆,也保护一下我们的这位团友。
       芭提雅的夜市有各式各样的小吃摊、西餐厅、酒吧,我们一路走过去,团友们买了几样小作品尝,据说味道不错。但是我跟琬小姐因为无法确定那些美食都是什么,所以并没有吃什么,直到遇到香蕉煎饼,一直以来我对于香蕉口味的东西都毫无抵抗力,站在摊位前一个劲地说这个好吃这个好吃,老板一边很用心的制作,一边抬头看着我笑,我们几个人分吃了一张,真的很好吃。
       我们几个在便利店买了些必需品和零食之后就往回走了,泰国的便利店有很多即食的瓶装燕窝,刚刚对燕窝的好印象让我买了几瓶带回去。回去的沿途,遇到一位坐在街边的欧美大叔,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冲着我一直喊“I love China”,好感动。

回到酒店楼下,该是执行任务的时候了,我们嘱咐了大哥几句,就目送着他朝那片酒吧走了过去,酒吧门口坐着很多衣着鲜艳的女人,看见大哥走过去纷纷挥手招呼他,谁知道大哥故作镇定地从他们身边从容走过,绕了一圈又回来找我们了,我们之中的几个男士开始忍不住纷纷吐槽,我却发现这真是一位可爱善良也有点胆小的大哥,事实证明我并没有看错,后面继续讲。
       洗过澡,我跟琬小姐发现电视里竟然在放刚刚追完的《太阳的后裔》,我俩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看剧,在度假的感觉中度过了十分快乐悠闲的一个晚上。

D4 芭提雅

今天要去海边耍了,一早起来就很开心,两个人都换上了漂亮的长裙,也装备好了随身的泳衣。芭提雅的早餐比曼谷还要丰盛,光饮料和水果就多了很多种,于是我们用了更多的时间来吃早餐,一边吃一边还不忘观察一下四周的人们,除了团里的小伙伴们,大部分都是欧美人,一身海边度假的清凉装扮,偶尔有几个中国女孩,都打扮得很漂亮精致,不觉让人心情也跟着美丽了起来。
       出发前,酒店发给每个人一条浴巾带到海边去用,短短的一段车程,下了车才发现我们被人群包围了。这个时间正好是旅游团出发上岛的时间,旅行团的一群群人都挤在海滩边的小路上,海边停着许多快艇,浓重的汽油味弥漫在我们周围,不时有人围上来用中文问要不要拖鞋、墨镜、饮料、冰棍等等,这乱糟糟的气氛完全辜负了眼前的蓝天白云和晨早灿烂的阳光,我们跟紧了自己的队伍,然后站在原地等候导游安排。这时又发生了一件小趣事,昨天闹了不少笑话的大哥今天穿得异常帅气,白色的T恤、白色的贴身短裤、白色的小皮鞋,外加一顶洋气的白色小礼帽,上车前就有团员提醒过他,可大哥一脸的不以为然,这会走在了沙滩上才真的开始心疼起自己脚上的真皮皮鞋,无奈泰铢也花完了,赶忙跟团里的人借钱买了双拖鞋,搞得团里一阵鸡飞狗跳。
       我跟琬小姐早就商量好了,不参加上午的行程,一来了解过这次要去的岛并没有特别的惊艳,而我也不喜欢晕船不舒服的感觉,二来我们能多半天自由活动,也能吃点自己想吃的。跟导游协商好,我们在原地汇合,午饭自己吃,导游竟然说要给报销一部分费用,这个真没想到,只是需要照顾一下一位同样也不想去的阿姨。大家出发了,其他的旅游团也陆续出发了,整片海滩瞬间恢复了宁静,汽油味也慢慢散去,眼前出现了海边应有的样子,突然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后来事实证明也确实是很明智的。

沙滩上有很多遮阳伞和躺椅,但需要付费租用,我们租了三个,坐下来休息了一会,听着海浪声,跟阿姨聊了会天。对于这半日的行程,本来我是计划租一辆tutu车去芭提雅附近的一些景点玩玩的,攻略都做好了,但是因为还要给阿姨买午饭,午前必须要回来,所以不能跑得太远,行程只能作罢。于是决定就在海边耍耍,然后选家馆子品尝下,也正好,在海边不就应该是这么悠闲自在吗?
       决定好之后,我们就让阿姨在这里休息,沿着沙滩出发了。这时的太阳还没有升得太高,海风吹来还能带来阵阵凉意,海边也没什么人,我们踩着沙滩,偶尔趟趟海水,一路边走边玩。不知道走了多远,太阳已经当空,我跟琬小姐商量着午饭如何解决,我们对这边不熟,卫生和物价都不了解,万一吃坏肚子很麻烦,再说还有阿姨,最好能买回去一起吃,就在这时我们一抬眼竟然在马路对面看见了麦叔叔的大M标志,我跟琬小姐当下决定就买麦当劳回去跟阿姨一起吃。我俩快速冲进了麦当劳,正用蹩脚的英文点着餐呢,服务员善解人意得递上了一张中文点餐单,接下来就简单了,手指头上,点着点着就点好了餐,好惭愧呀,好歹也是过了六级的人,竟然让人拿一张中文餐单给羞辱了,哼。
       买完了我们就急忙往回赶,怕吃的凉了,也怕耽误了阿姨的午饭。这段路让我们感受到了泰国太阳的炽烈,也让我们知道了刚刚走了多远,阳光照在身上让裸露在外面的皮肤渐渐发烫,却无处躲藏,每次以为快要走到了,结果发现并没有,终于在正午时分到来之前大汗淋漓地赶了回去。跟阿姨解释了一下为什么选择麦当当,能感觉到阿姨并不喜欢吃快餐,但也很感谢我们给她买饭,我自己知道其实这是稳妥的,出门在外安全卫生还是要排在首位的。我们三个人坐在阳伞下,吹着海风享受着午餐,这时小伙伴们发来短信询问我们的午餐情况,知晓我们已完成任务,他们也汇报了自己的行程,他们还没有午餐,还有项目没有完成,再加上回程半小时,估计要下午两点以后才会回来了,也就是说我跟琬小姐在饭后至少还有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我俩相视一笑。

与海滩隔一条马路的街上布满了酒吧和餐馆,还有很多很多的便利店,很繁华也很方便,再往前走到刚才买麦当当的地方,就开始出现很多大型的写字楼和购物中心。我跟琬小姐在附近的海边嘚瑟了一会,就决定去那边逛逛,顺便换下这身长裙,换上一身适合下午行程的衣服。往那边走的路上,我们竟然感受到了走红毯的感觉,不停地有人跟我们打招呼,有推销水上项目的,有卖东西的,竟然还有一些外国人问一些我们故意听不明白的话,于是我在拖着长裙走路的间隙,要不停地微笑摇手,像极了走红毯的明星,就连晃得睁不开眼的阳光此刻也仿佛变成了闪光灯,好吧,我很臭屁,但那时真的能感觉到自己笑得很甜美也很优雅。但静下来想,在感觉到泰国人们很友好的同时,也发现芭提雅真的很开放,在这里提醒要来游玩的女孩子们最好不要单独行动。

同样很热,但可能因为海边的缘故,芭提雅少了一些曼谷的闷热难捱,虽然太阳真的很炽烈,但一阵海风吹过,就会让人忘记已然过烫的皮肤。终于带着一身汗,走进了冷气够足的购物中心,我俩在卫生间换了衣服,重新梳了梳头发,然后在购物中心小逛了一会就扎进了麦当当吃冷饮,时间差不多了就开始往回走。芭提雅的司机都很友好,见到有人站在街边要过马路,就会把车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
       回去之后发现沙滩上又像早上那般人山人海了,原来是下午的团要发了,不一会又恢复了平静。在阳伞下休息了片刻,大部队就回来了,跟我们滔滔不绝地讲着他们一上午的经历,好玩的和并不好吃的,玩得开心的和花钱不开心的等等。导游果然给了我们三人午餐费,正好是躺椅钱加麦当劳套餐钱,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怎么这么巧呢。

出发下午的行程,泰国的景点门口都有人给照相,然后离开的时候可以选看,如果觉得照的好可以花钱买,照相水平还是不错的,很会利用景物和光线以及捕捉人物比较好的表情,照出的照片一般都很有特色,所以喜欢拍照的亲们在进入每一个景区时记得要摆出自己最自然优美的表情哦。
       泰北民族村不是特别大,看看表演,也可以换上提供的衣服参加泼水节活动。进门时,我看见门口有摊位在贩卖choconana香蕉巧克力,但因为要跟着大家一起往里走,就没停留,进到里面就自由活动了,我利用看表演的间隙,冲出去买了两个,一个果仁的,一个榴莲的,回来一边看表演一边吃,很开心,只是后来被玩泼水节的亲们溅得一会一身水,赶忙跑开了。

期待了很久的水果园终于到了,我的芒果和琬小姐的榴莲,流着口水先被带着了解了一下泰国特有的水果,随后一起在室外的洗手池洗手,接着就进入了室内,大概六七个人一个大桌,桌上摆满了各式热带水果,榴莲不能加,山竹可以加一次,其他的水果只要吃得下可以随便加。这才知道了什么叫作眼大肚子小,坐下时觉得这点水果不是一会就吃完了吗,结果最后站起来时桌上还剩了多一半,而我们每个人都撑得直瞪眼。每个桌前都有一个男生服务,中文好到我坚持认为他是中国人,结果他一脸神秘的冲着我笑,他告诉我们要先从清淡的水果吃起,一点一点地加甜度,最后才能吃榴莲。随着一种一种的介绍,他也会亲手给我们剥着吃,我们就这样一样一样地吃下去,等吃完榴莲时,已经很饱了,原本说好的第二轮根本没有可能实现。期间有个女生觉得榴莲不够甜,结果又给我们换了一个,我也尝试了一下,据说是因为熟透的原因,并没有那种特别的味道,口感绵绵的,香香甜甜的,真的很好吃,此时有一点点后悔刚刚嘴馋吃下的那根choconana。洗完手,继续上车出发下一地。

太平洋观景台坐落在一座并不很高的山上,但因为山坡建的很陡,所以爬上去仍然气喘吁吁的,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芭提雅,还能看见我们晚上要去乘坐的东方公主号,景色真的很美。

终于在黄昏时分来到了码头,因为要等候登船时间,我们就坐在码头边休息,正好就赶上了美丽的海边日落,有些人会下到海边的礁石上拍照。

摆渡的快艇一趟趟接送游客登上公主号,很快就轮到了我们,我跟琬小姐选择坐在了二层,夜晚的海面沉静如墨,远处旖旎的灯光和拂过面庞的海风让人有一种微醺的感觉,不一会就来到了东方公主号跟前。

走进船舱,找到我们的位置,桌上已摆好了酒水和饭菜,公主们在不远处随着音乐表演着,大家眼花缭乱地不肯坐下,一直张望。这时可爱的大哥又登场了,登船前不知他在哪里换好了泰铢,决定全都花在这里,一幅瞧好吧的架势。我随口跟琬小姐说了一句我觉得哪个最漂亮,被大哥听到了,顺势就把我拉走了,让我帮他拍照,这一去好久都没回来,直到帮他拍完了每一个公主,就在我认真拍照时,突然一个穿红色裙子的公主一直向我招手,招呼我过去,大哥也很大方的说:“你去吧,我掏钱”,很怂的我竟然吓得跑开了,没办法,我是一个受不了别人太热情主动的人,同时也默默地放弃了跟她们合影的念头,惹来了琬小姐的嘲笑。这里要说的是,公主们真的都好美,让我不禁又起了自卑心,而且导游真的没有骗我们,芭提雅的真的要比曼谷的还好看,还有就是,在这混乱的一晚上里,很多上前合影的人都带着一副丑陋的面孔,许是猎奇的心理,也许是别的什么,哪怕是女人,这也是让我放弃合影的原因,而我们团里一直嚷嚷着要放纵一把的大哥反而脸上一副正人君子的表情,我再一次确定这个大哥内心真的很善良也很正统。很多限制级的照片就不上了,随便上几张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吧,最美的几个都没法贴出来,不过要相信我,真的很美很美哦。

人挤人地回到码头,出发风月步行街。风月步行街就是一条很热闹的街道,这条街很奇怪,一部分很文艺小清晰,又有一部分颜色很重,既风花雪月又关乎风月,果然名副其实。刚走了几步,就被一个搞行为艺术的偷袭成功了,他躲在树后突然蹦出来吓唬我,吓得我心脏病快犯了,不过我也没客气,把他拍了下来。越往里走游客越多,人挨人地慢慢移动着,两边有看泰拳的馆子,也有长得很像风俗店的铺面,街上有很多身着“奇装异服”的人在拉客,我们也不确定都是做什么的,也不敢乱看,就跟着大部队一路往前走。
       走出步行街,我们站在一个水果摊前等我们的大巴车,等了好久,高温下身上越来越黏腻,旁边的旅行团一个个的上车开走,而我们的大巴车总是这么不紧不慢地磨着我们的性子,大家在第一天到达之后终于又一次爆发了不满情绪,但是泰国人不仅性子慢,好像服务行业也跟国内标准不同,即便大家表达了不满,也会当做没事发生,没人解释,就像第一天那样。我跟琬小姐本来性子也不算急的,突然发现其实这样也挺好的,较劲容易不开心,说说笑笑的时间也就过去了。

接下来的行程又是一个自费项目,观看成人秀,据说很火爆,来芭提雅都要看的,我跟琬小姐怕留下些许心理阴影,坚持没有参加。车队把我们送到剧场,大家拿票进去了,我跟琬小姐又多了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晚上没有吃东西,肚子有点饿了,我俩决定去便利店吃碗冬阴功口味的泡面。天黑了,这个剧场坐落的位置也有点偏,附近很多酒吧和夜店,我俩拉着手绕过酒吧一路直奔便利店。便利店有专门的热水机,旁边摆着各种需要泡制和冲制的食品和饮品。两人一人一碗泡面,我还配了一个香蕉口味的小点心,热乎乎辣乎乎地吃下去,很舒服,味道也不错。吃完我又陪琬小姐在隔壁的药店买了隐形眼镜护理液,据说非常超值,琬小姐很满意。
       回到剧场附近,同样没去看演出的叔叔阿姨们一直坐在一旁的椅子上休息,剧场门口轮流站着几个人妖等着一会跟出来的游客合影,我们看着他们看了一会,脑子里不禁在想他们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不一会演出就结束了,游客们涌出了剧场,围在人妖周围,依次合影,团里之前一直很淡定的几位男士也终于在老婆的鼓励下成功地合了影。车上,大家兴奋地谈论着刚刚的演出,看来是挺精彩的,我跟琬小姐商量好,等以后我们俩都各自结婚了,要一起再来玩一次,也看看这个神奇的表演。

真是五光十色的一个晚上啊,与此时小房间里的安宁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因为明晚就要回曼谷了,我俩收拾了下箱子,就赶快睡觉了。

D5 芭提雅——曼谷

未完待续......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30 21:02

谢谢亲的鼓励,我会加油赶快把它更完的^^

2016-05-30 21:11

看了楼猪的预告,就想去了,但是也要克服超过三个小时的航程障碍,真是难以抉择,关注楼猪好久了,跟着楼猪游世界的感觉,很不错!楼猪加油!

2016-06-01 14:49

楼🐷写的游记好好哦,快快更新~

2016-06-01 15:08

引用 雨中的大蘑 发表于 2016-06-01 14:49:18 的回复:

回复雨中的大蘑:其实真坐上去还好,尤其是晚上,会睡着哦,很快就到下飞机的时间了。如果天气不错,北京往返泰国的的航程比较平稳,亲不要怕。

2016-06-01 15:09

引用 ㄗs尛哈寶℡ 发表于 2016-06-01 15:08:37 的回复:

楼🐷写的游记好好哦,快快更新~

回复ㄗs尛哈寶℡:OK,我加油

2016-06-01 15:11

引用 跳芭蕾的猪 的图片:

2016-06-19 11:02

漂亮

2016-06-19 11:04

等了好久,楼猪终于又更新了,慢慢看着仿佛跟着楼猪一起漫步在芭提雅,与大哥与琬小姐与阿姨在笑在吃在行走,加油楼猪,粉你没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