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移植&新编】之恩施、神农架篇

• 出发时间/2013-09-30

近期稍有空,回味自己旧日私藏的游记,突然想把它们修改、重新编辑并移植到蚂蜂窝的平台上。嗡嗡嗡,我是勤劳的小蜂~~这篇游记记录的是2013年国庆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神农架林区的游程,写于玩完回家后数日,年代久远,当时的相片现在看来都是渣渣,大家轻拍——

国庆难得不加班,果断出游添堵去。出行前明确了以下原则:
1、不去知名度高的人气景区;
2、尽量避免人文景观——因为喧嚣之中难以体会其背后的文化与美好,另外人文景观通常较小,不像大山大水,景区大还可以稀释一下游人;
3、时间有限,往返的大交通还是要选择在稍大点、稍近点的城市,并兼顾性价比;
4、一如既往的,尽量不走回头路。

最后发现符合以上要求且本人没去过的地方实在是凤毛麟角。一拍脑袋,想起来前几天在厦门候机时,旁边那个登机口是一趟飞宜昌的飞机。能不能从宜昌做做文章呢?

这个城市我是去过的,10年前。当时作为三峡游的结束,我们完全把它作为一个中转站,从船上跳下来接着就跳上火车回广州了。然而我知道,宜昌西北部,有个大名鼎鼎的神农架宜昌西部,有个在《中国国家地理.喀斯特专辑》中曝光率不小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开始做功课。广州-恩施的机票在国庆期间票价高不可攀,供不应求(只剩头等舱),想都不用想了。去宜昌的往返机票高达9折,然而总价还可以勉强让人接受。由于伟大的宜万铁路的开通,恩施州内的交通问题已不大,出入神农架的“口岸”也随之选择妥当,于是——

D1: 广州宜昌宜昌火车至恩施
D2:恩施梭布垭石林、土司城、风雨桥
D3:恩施大峡谷;火车赴利川
D4:龙船水乡、腾龙洞;火车赴巴东
D5:巴东火车站赴市区,船游神农溪
D6:赴神农架木鱼镇,游天生桥、神农祭坛
D7:包车游大九湖、神农顶
D8:游香溪源,返宜昌,飞机返广州

Day 1 (9.30)

下午,翘班,出发!飞机照例的延误了一小时,而这个飞机是巴西的支线飞机,行李架连登机箱都塞不下,也是我坐过的最小客机了。出了迷你的宜昌三峡机场后大巴赶赴宜昌东站。作为宜万铁路的起点,新建宜昌东站舒适高端,如机场一般,有沙发候车席,也不另收钱,9点多,我们的列车如约而至,三小时后到达恩施。虽然是黑夜,但一路上大部分时间都在山洞里,我可以初步理解,为什么区区300多公里的铁路修了7年,为什么它的单位造价甚至贵过青藏铁路了。恩施的旅馆是预先订好的,就在火车站旁边,老板过来接我们,条件良好,价格便宜,一夜无话。

Day 2

恩施我们安排了四个点:梭布垭石林、土司城、风雨桥和重量级的大峡谷。旅店老板说爬完大峡谷基本就没劲干别的了,我们就决定今天先去前三个景点。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后面详细说……

火车站附近有不少重庆面馆,吃了早餐,按照店家的指点,拦到恩施-太阳河,途径梭布垭的过路车。车行1.5小时到达。景区大门处无人卖票,只有当地老百姓想要收钱带我们进去,这让我们产生了几分狐疑。然而我们和同车下来的游客都没理他们,径直走了进去。不用买票意味着景区无人管理。无路标,无指示,我们就这样试探性地走下去。约莫20min吧,到达了第一个景点九龙汇,然后就是莲花寨、磨子沟、六步关。每个景点都很大,石林的地貌与云南石林有很大不同,总的来说,没那么怪石嶙峋,石柱没那么尖锐,而是圆顿的、流线型的。石林之间夹杂了很多庄稼地——国家地理上说,喀斯特地区,耕地有限,每一分都是宝,这样的农耕与石林夹杂的景观,也很让我们开眼。

走了三个多小时,完整游完了上述四个景区,返回恩施市区。饿死了,见到路边有家“深泉合渣”,也懒得管什么叫做合渣了,就一头钻了进去。我们点了魔芋鸭子合渣套餐,2人50元,结果……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好吗?这是我们的小胃能容纳得了的海量吗?总之,饱吃一顿之后我们去到土司城,一心只想着多走走路好赶紧促进一下消化了。

土司城被一圈城墙包裹,有点像去年在韩国玩过的水原华城。中间的九进堂挺壮观,明明是吊脚楼,却不乏威严的感觉。

踩着土司城关门的点儿出来,开启导航,步行至风雨桥,有点远。风雨桥上热闹得紧,上面摆摊的擦鞋的吹拉弹唱的应有尽有,可不像在黔东南广西三江那边小地方的风雨桥那么宁静。

Day 3

早起打的到航空路汽车总站,去大峡谷的小面包车的座位基本靠抢,车行2小时,车窗外的风景已经引得车里快门声此起彼伏,大峡谷呼之欲出。而后,悲催了。两车道的路,突然塞满了,望不到头。为了争分夺秒,整车的人下来步行。走了一段,抬头看到路标上赫然写着,大峡谷10km。咬牙继续走,我们越过了无数吐着闷烟的私家车,终于在11点左右遥遥看到了售票处。进去又是N重大队,终于的终于,在12点钟,我们坐上了景区大巴车。这个景区看来为了国庆迎客还是做了充分准备,有许多来自重庆奉节恩施境内的长途大巴临时加入了景区巴士的队伍,人虽爆棚,秩序井然。

先是云龙地缝,之前我从未听说过地缝这个概念,去了才知道形象至极。就真的是巍巍大地裂开了一道缝,而缝内有河、有瀑布、有绝壁。更绝妙的是地缝两边的岩石分属于不同的地质年代。我摸摸那古老的石头,觉得特别忘忧。

从地缝钻出来再坐车去大峡谷。最开始的一段非常陡峭难爬,但这也是看美景必要的代价。终于到达了整个大峡谷的精华部分——绝壁栈道,那是在净落差300m的峭壁上修成的一段栈道,惊险刺激,步步妙景。然后的景象混杂在人群和爬山的疲惫中,已经让人觉得绝望了。天已黑,在扶手电梯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到了游客返程中心,这里有黑压压的人等着回程。推搡中大约过了40min,我们终于坐上车了。此时天已全黑,原本订好的去利川的车票早已过期作废,但我们已经累得无力再想下一站的事情了。

好在刚下景区巴士就有回恩施的车等候在那。又经历了约40min绝望的堵车,终于开始畅通了,9点,我们回到恩施市。先小吃街吃了N种货解决肚子问题,然后赶紧打的回到火车站买了张11点多赴利川的车票。40min后,到达。

利川火车站附近只有不多的店铺,令人绝望的是统统没床位了。的士司机说“全利川的酒店都满咯,我家的客厅都给人睡了”,我们没法,只好让他拉着满城找旅店。最终在天桥附近一条不知名的烟花巷里找了个床已半塌的小黑屋(最low最cheap的炮房),黄金周才30元,可想而知有多么差。好在居然还有地方洗澡。收拾完已凌晨2点,巨大的疲劳袭来,居然也就睡着了。这一晚真是永生难忘。

那次的经历也让我们学到:在黄金周中,通常10.2和3号是最多人的,呵呵,多么痛的领悟。

Day 4

醒后没赖床,就是为了早一刻逃离这样的旅馆。出了小巷其实就是利川最繁华的天桥地带。吃了个好吃的早餐,在老板娘的指引下坐上了去往凉雾方向的车,去龙船水乡。路口下车往里还要走挺远一截路,一路是静静的山,静静的河,一副世外桃源般的悠然景象。龙船水乡的旱洞已经大得让人咋舌,其水洞更是奇妙。5km的地下水路,各种石笋石钟乳节次鳞比,听导游来一曲《龙船调》,更是特别的体验。

然后找人拼车来到路口,再搭凉雾-利川的车返回利川,午餐后找了个摩托去腾龙洞。腾龙洞之大,不去不知道。而且气势恢宏,入口处的大瀑布犹如万马奔腾,很是契合腾龙这个名字。这个洞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最美旅游洞穴之一,里面是洞中有山、山中有洞,先是旱洞,而后水洞。旱洞里面铺着平坦的大马路,可以跑车!总之,言语是苍白的,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体会到自然的力量与可怕。

按时回到火车站,在附近吃了个砂锅,跳上利川-巴东的火车(利川始发到武昌的车,列车员全是清一色的大叔),最后一次亲密接触亲爱的宜万线,2个多小时后到达。巴东火车站和巴东县城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两者相距百余公里!堪称最误导人的火车站了。按照网上的攻略,巴东火车站附近群山巍巍,非常宁静。11点多到达之后,还这是如此,除了车站附近一排小摊之外,大山里就再找不到一丝灯光了。找了个还算干净的旅店,40块成交,床上用品全是大红的、印着囍字,颇像东北的大炕。

Day 5

火车站-野三关,野三关-巴东,两趟车下来,到巴东已是下午1点,不算等车耗时,路上足足得走4个小时的山路。期间经过的地名很有意思:喝二两、绿葱坡。

巴东汽车站附近找了个住宿,店主名叫吴老二,是个厚道人,他告诉我们神农溪的游船2点就开了,指点我们如何坐车过去。知道我们次日要去神农架,还答应给司机打电话保留2张座位。他婆娘挺泼辣的,一直埋怨他只要我们40块,少了10块钱——其实也是实在人啦。

坐面的去往神农溪码头,巧合的是的士司机曾是那里的员工,得知我们尚未买票,在路上截住几个景区导游,让她们帮我们安排。真是热心哪!总之我们顺利上了船买到了票,也没多花钱。

船行4个多小时,风景呢,还好,只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奇险,肯定和三峡蓄水有很大关系。纤夫拉纤也只是装装样子。不过看到了猴,还是赞一个吧!

Day 6

早起成功坐上赴神农架的班车,80元。在巴东境内,沿着长江——此时还是碧水呢,走了很长时间,路边很多橘树,果然是橘子故乡啊。然后开始爬上爬下,山路绕行,以至于需要两度停车,泼水冷却轮胎。大概4.5小时之后,到达木鱼镇。

司机好心地把我们拉到距离木鱼镇14km左右的游客集散中心,按我们的计划,应该是下午玩神农顶,然后赶到大九湖住宿的。只是,卖票mm告诉我们说,下午已经没有去大九湖的景区车了,建议我们先玩木鱼镇附近的景点。好吧,听从她的建议,返回木鱼,先找到住处然后再消停玩,也好。

跟我们拼车的四个小伙子告诉我们一处便宜的旅馆,他们说他们找了3个小时才找到的。临街的旅馆都贵得上天了。我们很快找到了他们说的旅馆,谈好价钱是80/天,然后又在他家包车,100块,去附近的天生桥+神农祭坛。不得不吐槽,这里的包车真是贵!这两个景点离木鱼镇只有区区7、8km,但司机再也不肯降价了。而且如此近的地方,作为当地旅游的龙头,神农旅游投资集团,也不开个公交线路,真正坑爹!

天生桥不错,里面的酒、豆、油坊还挺好玩的。神农坛有点单调,就是个大大的神农塑像+千年杉树,节气园我觉得 不错,要能住一天真是赛神仙咯!

晚上在木鱼镇溜达,买了一堆黄杨木制品。 比起全国许多地方的“进山集散地”,木鱼镇消费较贵,卖的食品选择也不是很多,入神农架的干粮建议还是从外面带进来,反正也不会很重。

Day 7

最最精彩艰苦的一天。6点钟我们已经上车了,160/人,基本也与景区公交车持平。先玩大九湖,再去神农顶景区,一路玩了太子垭、板壁岩、瞭望塔、神农谷、金猴岭、小龙潭等地。一路上,激动兴奋始终如影随形。一个字,美!

因为是包车,感觉12个小时密集游览下来,并不算太累, 晚上大吃一顿,回窝睡觉。

Day 8

起个大早,趁着售票员还没上班,免票徒步赴香溪源。这个景区秀美非常,只让我耳边不断回响《幽谷山林》。10点钟准时赶到木鱼汽车站,一天的奔波劳碌开始了。

木鱼-兴山,一路狂兜客;兴山-宜昌,坐的野鸡车; 到了宜昌东站,一问的士,比来时价格都贵了很多很多,黄金周果然是狮子大开口啊,因为来时只用了20min,我“果断”决定坐摩托!结果,摩托因为不能上高速,用时40min。以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到了机场很久以后,我们的脸都是麻的。此时距离飞机起飞只有1小时了,我们紧赶慢赶跑去办值机,哈哈,狗屎运来了,超售,被升舱了!飞机比预定时间早40min到广州。旅程结束了,心还在游走。这次旅程让我们发现美、同时也自我发现。以后的假期,还添堵去!

看了2.5年前自己写的和拍的东西,非常幼稚,非常渣,非常看不上眼。那时候迷恋把水拍成绸缎效果,于是拿着个入门单反和一个山寨ND在那里乱摆弄,要命的是还懒得带三脚架,所以很多照片都虚得厉害。其实那时候也不是旅行小白了,怎么那么傻……不过,这就是旅行素养的养成过程吧,为自己的进步高兴,自我纪念一下!

引用 萍水一块冰 的文字:

哈哈,这样才能看出来自己成长了呀~~~对不对?哈哈哈哈

2016-05-30 14:0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30 14: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30 14:56

2016-05-30 16: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0 14:08:50 的回复:

哈哈,这样才能看出来自己成长了呀~~~对不对?哈哈哈哈

回复丸子:算是吧,就是回头看各种鄙视当年的自己

2016-05-30 18:12

引用 cmzkw 发表于 2016-05-30 14:56:02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cmzkw:挤时间走起

2016-05-30 18:12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05-30 16:02:32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谢谢啦

2016-05-30 18:13

引用 duoduoaidoudou 发表于 2016-05-30 14:26:37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duoduoaidoudou:是啊,能写尽量写,要不然时间久了仿佛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