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过去说再见】——记一次说走就走的宝岛之旅~(#环岛12天详细版#)

• 出发时间/2016-04-24

【前言】

很久以前关注蚂蜂窝,从来只是在出行之前搜集攻略和当地美食。至于为什么选择开始写游记...只能说,2016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辞了稳定的工作,重新踏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期间休息了两个月,不长也不短,和家人、朋友计划了几次旅行,但台湾却是脑海中突然蹦出的一个想法。事不宜迟,马上着手办理各种资料。既然选择改变,那就从台湾开始我的第一篇游记~
这是一篇流水账法游记,就是拍拍照做记录而已,主要是想事无巨细的整理下来,也为了让自己之后回来看看时脑海里可以有最完整的画面,后期会慢慢修正文笔

首先上演预告图

【关于证件】

1.大通证:我是在金宝街的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的,携带身份证和两寸照片,提前在官网进行预约会比在现场办理的小伙伴们提前几天领取证件~请吃下我这颗安利~~费用是30RMB一个人。如果有计划近期去台湾,记得在办理同时多加20RMB办理签注。

2.入台证:通常为电子版,我是找的朋友(佰程旅行社)委托办理,所需资料在办理签证的各个旅行社都有详尽的说明可以自行下载,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在这里感谢一下佰程的小伙伴,我的资料在办理期间出了一点问题,当时人在国外也不方便上传资料,都是她帮忙进行办理的,效率很高~
       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入台证在办理之前需要查询一下配额日,个人建议最好等证件下来之后再订机票酒店比较好~入台证下来之后旅行社会给你发电子版邮件,你只需要激光彩色打印A4版的携带入境就可以了~

【关于行程安排+机票+酒店】

出行时间:2016年4月24日
航班:港龙航空KA937 07:25(由于直飞机票费用过高,我们选择转机香港,停留时间2h15m,于下午15:15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返程时间:2016年5月5日
航班:港龙航空KA487 10:50(由于直飞机票费用过高,我们选择转机香港,停留时间1h55m,于晚上19:15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费用:2人共计3964RMB

行程安排:
DAY 1:北京台北
DAY 2:台北台中
DAY 3:台中嘉义阿里山
DAY 4:阿里山嘉义高雄
DAY 5:高雄垦丁
DAY 6:垦丁
DAY 7:垦丁花莲
DAY 8:花莲
DAY 9:花莲—瑞芳—九份
DAY 10:九份台北
DAY 11:台北
DAY 12:台北北京

酒店:
每次出行的酒店基本都在Agoda上面预订,这次有几家是网站没有的,所以选择了booking
台北:凯撒饭店 ¥747;最后两晚订在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 ¥873
台中:寶島53行館 ¥400
阿里山:青山別館 ¥722
高雄:秝芯旅店 - 六合館 ¥336
垦丁两晚:戀戀莎堡橘子堡 ¥922
花莲两晚:小松鼠民宿 TWD4770(约961RMB)
九份:九重町民宿 ¥478
共计¥ 5439

【随身物品】

现金:出行之前在国内兑换了3000RMB左右(大约1万4千多台币),为了方便第一天购买车票及电话卡和悠游卡
银行卡:一张华夏储蓄卡(境外异地取款免第一笔手续费)&一张信用卡
随身WIFI:我是在淘宝找的代理:北京机场取货,需要500RMB押金
充电宝:个人习惯随身携带,尤其随身WIFI比较费电,手机有时候开导航也会比较费电
相机:型号:SONY NEX-5TL,小巧方便,对于女生来说够用了,未来准备购入一台GoPro 4,潜水高空用起来更方便一点~
各种证件:个人习惯随身携带,有时退个税什么的会有需要
敲章本:去台湾还有一个意义就是敲各种各样的章~之前去苏州的猫空买的空白本子,这里就派上用场了!这次我一共才敲了192个,有点可惜!

【Tips】

1.出门之前提前在手机里下载好了关于台铁和台湾高铁订票APP,台北高雄的捷运APP。台湾铁路和高铁的订票我基本会参考APP里的时刻表,然后到现场订票。只有在从花莲去瑞芳这趟台铁我是选择提前订票,很可惜赶上5.1小长假,票早就没了~所以花莲才选择了住两晚,5月2日再从那儿出发去九份~
2.从垦丁花莲是没有铁路的,所以在蚂蜂窝订的拼车单,好像是200/人,选择的花东纵谷线
3.建议提前在航空公司官网办理值机,省去机场排队的环节

常用APP截图,小伙伴们可以进行参考

朋友们准备好了吗~

DAY 1:北京 — 台北香港转机)
             首先到达香港国际机场,4月香港的天气已经开始闷热起来了~还好停留时间不长~随处走走逛逛,行李是直接在台北桃园机场取,所以还比较轻松~随便找了个Starbucks吃点东西,等待登机~这里原谅我没有拍摄过多的图片
             从香港起飞晚点了大概1h,台北的天气也是湿热的,下飞机之后在机场买了电话卡,售卡小姐嗲嗲的声音让我再一次确认~哇!我真的已经到了台湾了~我买的是台湾大哥大,除了在阿里山信号不太好,其他地方都没有问题~到达台北已经是下午将近17点了,所以晚上的行程并没有过多的安排~就是逛逛夜市什么的~取完行李之后搭乘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在捷运站买了悠游卡,出了捷运站就是当晚入住的凯撒饭店~简单梳洗完毕直奔夜市~

光顾着吃只拍了一张夜市的皂片....推荐木瓜牛奶、阿嫲饭团、蚵仔煎、大肠包小肠!总之夜市就是你看到哪里排长队就跟着排~肯定错不了~

DAY 2:台北 — 台中(彩虹眷村、宫原眼科)
台北车站地下街直接走到高铁站,直奔台中~
台中车站下来乘坐客运大巴(具体多少路忘记了,只要按照车站的提示牌走就没什么问题~台湾当地人民都很热情,问路的话基本会把你带到相应的位置)
我们住的地方靠近台中火车站,下了车走2~3分钟就是火车站,53行馆就在火车站隔一条街,旁边就是宫原眼科

看了攻略觉得非常值得一去,实际上需要从火车站坐公交车,然后下车步行20分钟才找到这个小村子,环绕一周用了不到五分钟。
彩虹眷村老爷爷的故事,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心绪,为破败不堪的老屋一点一点穿上稚嫩的新衣,逐渐把整个村子变成了绚烂多彩的童话世界...眷村背后的故事,远比它看上去斑斓的色彩更加沧桑。村口偶遇彩虹战士,于是席地而坐,顺手抄起旁边的尤克里里重新体验了一把童稚

从彩虹眷村回来已经临近傍晚,索性直奔逢甲夜市~台中当地的公交车好处就在于10公里以内不收取费用,上下车刷一下悠游卡就ok了~惯例到了夜市先来一杯木瓜牛奶~~逢甲夜市坐落在逢甲大学和另外一所大学旁,所以除了游客大部分都是当地学生,由于靠近大学,逢甲周围也形成了自己的商圈,还比较对年轻人的口味

从逢甲夜市回来溜达到酒店附近的另一个景点——宫原眼科,之前是一所眼科医院,后来慢慢变成了到台中必去的热门景点。最有名的当属一层的冰淇淋店,头一次见到巧克力口味还分十多种不同甜度和种类的!相对于冰淇淋,我更喜欢店内偏文艺复古风的装饰和布局,设计还保留着日式建筑的怀旧风格,加上店内售卖各种各样的台湾特色小吃,让人从视觉和味觉上都格外享受

各种不同含量种类的巧克力冰淇淋

逛完夜市特意留着肚子买了一大杯,味道分别选择的巧克力、伯爵茶、还有两种水果~记不清了~可以免费添加三种配料,我加的是蔓越莓、芝士蛋糕和黑巧克力~

原谅我没事爱自拍~真的比脸大~

DAY 3:台中 — 阿里山
首先要搭乘台铁从台中嘉义,然后从嘉义坐好行大巴专线到达阿里山,全程大概3~4个小时。好行大巴分A线和B线,分别是从台铁和高铁出发去阿里山的,建议提前下载好大巴车时刻表(蚂蜂窝网站就有),以免路程中过多的等待~

台中火车站出发去嘉义

嘉义火车站前往阿里山,通常大巴车都是开到阿里山森林公园里面,司机大叔会提醒你下车买票。我们选择的民宿也是在阿里山风景区内部的

从民宿步行走到游客服务中心,沿着台阶上去就是阿里山火车站,我们选择的单程票,意思就是火车带你到沼平站然后自己边游览边走下山,全程大概2~3小时。民宿老板人超nice,给我们提供地图并告诉我们怎么按路线游玩所有的景点

阿里山森林小火车是台湾仅有的高山森林铁路系统,一辆古旧而小巧的蒸汽火车,带我们深入阿里山最美的地方,在咣当咣当的节奏中,与森林为伴,和群鸟为邻,弥漫出的绝对是只有在童话世界中才会出现的梦幻清新。山里的每一口空气都很干净和舒服,小火车也和宣传照上的一样~果然旅行就是带着自己的兴奋和期待亲自体验一下才不会有遗憾

湖水相当清澈,湖里的小蝌蚪数量很多,到处都是蛙鸣鸟叫,湖水映衬着姐妹潭的倒影,好看极了

恰是樱花烂漫时

原来马蹄莲在这里是这样被放养的...好想采一束带回北京

下山途中经过的另一个火车站,鲜艳的红色和阿里山森林形成强烈的对比

阿里山,离不了搭乘小火车,游阿里山,也离不了观赏神木。去了阿里山才知道,小火车和神木不仅是阿里山的风景,还是阿里山历史的见证,攀上石级阶梯,穿过木质栈道,沿山而行,观赏了很多神木,它们少则几百年,多则千余年,盘根错节,放肆地生长在这块清风明月的土地上,成为台湾人民的骄傲

DAY 4:阿里山 — 高雄(驳二艺术区、高雄之眼、夜市)

离开阿里山前最后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早起看日出,搭乘凌晨5点的火车到达祝山火车站,沿着楼梯上去就是祝山观日平台,图片为等待日出的我..微雨..

等待去高雄的路上...

到达高雄,直奔美丽岛站,顺便敲的章

那些年追过的剧,好像只有痞子英雄最让人印象深刻了吧,美丽岛站是痞子英雄的首集场景,亦是追寻痞子英雄的起点

地铁站内的小丸子

去之前参考攻略一位大神环岛游16天敲了400多个章,现在我终于不好奇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了几乎每一个景点都会有不同数量意义不同的纪念章

驳二艺术区内的诚品,不得不说真的是一个消磨时光的好去处

设计感独特的碗,某些人差点让我把它背回来

到达梦时代购物中心,坐电梯乘坐高雄之眼,顺路看到卡哇伊的展台

到达商场顶层

摩天轮和旋转木马天生自带传递幸福和美好的本领,满足我一颗小小的少女心

夜色初上,霓虹灯光不断变幻,照亮了高雄的整个夜空,既能看到远处灯火阑珊的繁华市景,也能眺望到远处一望无际的海景

DAY 5:垦丁(砂岛 — 鹅銮鼻公园 — 最南点 — 风吹沙)

垦丁..真的要去垦丁了吗?在心中默念过一百遍垦丁的海之后,我终于来了。在对台湾的印象里,垦丁是给我印象最深的,道路很宽,一条笔直的公路顺延到垦丁大街,阳光刚好,透明的雾色光线穿过云层,直接落在青绿色的树叶上。耳边传来海浪的拍打声,直接冲刷到我的心头,旅途辗转的疲惫感瞬间消失全无

后方紫色的城堡就是这次垦丁之行入住的民宿,因为是朋友推荐所以直接就定了这里,老板人很好,帮我们租好了机车

垦丁总是要骑行的,这也是这次宝岛之旅比较让我期待的一件事。如果持国际驾照的伙伴可以直接跟老板租机车,小心翼翼的我还是选择了电动车,简单教学之后,老板才放心让我上路。带着我的小粉~去吹吹太平洋的风~~

海声、风声、伴随着机车的轰鸣声,身体和心仿佛就此同步,绿草、白沙、令人心醉的蓝,直接贯穿到远处一望无际的天空,海面上不同颜色的蓝随着海浪交替,这一刻,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已经踏上这片令人向往的土地

一路骑行来到鹅銮鼻,白的发亮的灯塔不分日夜的坚守在至高处

三三两两的人群,成片绿油油的草坡,依偎在一起的狗狗,柔软的光由天空洒下,颜色过渡的刚刚好

一路向南,顺着夕阳的光线经过最南点,来到了风吹沙,沿途人迹渐少,风声也渐渐盖住了海浪声

天知道我站在这上面摇晃到什么程度,拍完认证照迅速跑下来
随着夜色降临,我们也按原计划返回垦丁大街寻觅夜市的美食去了,台湾的夜市基本可以列入到文化范畴中了,美食的种类名目繁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垦丁大街白天人流稀少,一到了晚上人群都一股脑的不知道从哪里窜出来,流连于美食和美景之中

DAY 6:垦丁东部(猫鼻头 — 后壁湖渔港 — 白沙湾)

那一抹让人心醉的蓝

今天的海风相比于昨天还要来的更猛烈,那也不能阻挡我一颗热爱美食的心,因为在垦丁只有一条修的整整齐齐的柏油路,所以沿着公路并不担心会出错

炒空心菜成了我的最爱

和手掌一样大,忘记拿起来拍照

想体验入口即化的感觉么,那一定要来渔场吃海鲜

刚刚从沙巴回来不久,所以对垦丁的海没有过多的期待,但当你踏上这片沙滩后才发现,对垦丁的海又是另一种无法言喻的情感

那一抹静谧的蓝

顾不上日光的强烈,想马上融入到这片海中去

晚饭没有继续选择夜市,而是在冒烟的乔大快朵颐,当初定垦丁的民宿时最中意的就是餐厅后面的这一家,可惜早早就没有了档期,也算是这次垦丁之行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两天骑行我的小粉还是很给力的,前后加起来带我行走将近100公里,见到垦丁,从想象到触摸再到日后回忆,总算也是一段完整的旅程

DAY 7& 8:花莲(花东纵谷线 — 池上便当 — 瑞穗牧场 — 伯朗大道 — 太鲁阁 — 七星潭 —绿水步道 — 清水步道)

恋恋不舍的从垦丁拼车出发,在去花莲的途中品尝有名的池上便当

可能是当天胃不太舒服,加上也不太饿,所以并没觉得有像游客评论的那么让人惊艳

只在入口处拍了一张认证照,奶牛和鸵鸟被圈养在一起

这应该是第二天在花莲的行程了,这里就都写在一起好了。远离了北京的霾,在花莲的山里呼吸新鲜空气,沿着步道一路上山再下山..运动本身并不是让我那么期待,可是行走在山间的自然环境让人甚是喜欢

沿途的海摇晃着让人心醉的蓝

这次在花莲选择的小松鼠烘焙民宿,老板夫妇是警察,带着两个女儿经营的这家民宿,给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每天不重样的早点,全部都是老板娘一个人亲手做的,晚上从太鲁阁回来还预约了制作凤梨酥,体验了一把烘焙的乐趣,价格好像是80RMB/份,一份里面有20块,第二天冷却后老板娘会包装好再给你,相当贴心

花莲的路上就听导游说花莲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城市,没想到临走前的一晚让我们感受了两次地震。因为在意料之中,所以没有过多的惊慌

DAY 9:花莲 — 瑞芳 — 九份

就是从花莲到瑞芳的火车票赶上5.1小长假,所以在花莲耽搁了一宿。5月2日当天的票也售罄了,所以只能选择区间车,还好排在前面,让我们侥幸抢到两个座位

只有体验过台湾的铁皮火车,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当地人民的风土人情,你分不出这与你生活的城市有多么大的区别,但又确确实实的在表达着另一种别样的情绪,一切都是那么的淳朴,一会儿熟悉,一会儿陌生,你的一句“谢谢”,她自然而然的摆摆手,微笑着道出那句“不会”,仿佛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不刻意,不勉强,让你自然而然的融入到这片异土当中

夜间的九份,狭窄的石板道,顺势而下的大红灯笼

阿妹茶楼,并不是去品茶,而是为了拍照

澡堂子.....九份的美,不止宫崎骏的千与千寻

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我想到了南锣鼓巷,一到小长假便是这般景象

阳西下的九份

夜间下榻九份九重町民宿,就在九份老街里面,狭小局促的房间布局,一进门就能倒在床上

DAY 10:九份 — 瑞芳 — 平溪线小火车 — 台北

九份坐大巴车来到瑞芳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好,买好返程台北的票,然后预估好时间,买了两张平溪线火车票,踏上了本次旅途另一个让我格外期待的地方

菁桐站边售卖的天灯

和你一起,通往十分的幸福...

游完菁桐站,搭乘小火车继续前行。平溪线的票是一天内不限次数乘坐的,每一站通行的时间是一小时,这次在猫村停留了太长时间,遗憾没有去成十分放天灯

作为一名猫奴,来台湾怎么能不去猫村呢!

前方大量喵星人来袭请注意~~

随处可见睡得忘乎所以的喵~

老兄 你不怕掉下去吗?

就这样闯入了我的镜头

喵和好空气 一切完美得很

朋友知道我也到访猫村,特意发来一张皂片。原来还是你,就连睡姿都从未变过

留了些许遗憾,取了行李之后踏上了返回台北的火车.....

DAY 11:台北(故宫博物院 — 101 — 西门町 — 微风)

环岛结束重回台北,最好的一定要留到最后才行...

台北两日时间并不充裕,所以只能走马观花,这里就将行程都写在一起,不分先后顺序了

已经是傍晚,101观光处依然人头攒动,依次凭票入场之后便可将台北的夜色尽收眼底,远处高楼林立,夜景并不是那么的璀璨

来到89楼感受露台吹来惬意的风

就这样一路边走边看,找寻着和脑海中不一样的台北

一路溜达到微风松高,找到LINE,货品种类没有在韩国的全

台北的最后一晚,溜溜达达不知不觉又来到了夜市,说不上哪里被吸引,只想融入到这样的生活当中去。对于美食,我从不追求它有多高的知名度,只要能让我的身心感到满足就够了,这种莫名的幸福感只有亲自体会才会懂

DAY 12:台北 — 北京
踏上返程的路,才发现对这里有多么的留恋和不舍,这里亲切的人文和自然的美景互相融合,并不感觉到有任何突兀,这种体验是你行走之后最直观的感受,那种发自内心的友好,是随着时间和岁月的沉淀才能积累下来的.....

【本文最后】

想说的很多,流水账一样记录下这次特殊意义的旅行...

旅行  就是要遇见你未曾遇见的
然后  继续梦你所梦
2016 我将继续行走在路上~

引用 鸡肉苹果酱帕妮妮 的图片:

对萌萌的小猫咪毫无抵抗力

2016-05-30 11:3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30 12:04

引用 dogcindy 发表于 2016-05-30 12:04:06 的回复:

回复dogcindy:嗯呐猫奴哈哈

2016-05-30 12:0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0 11:35:57 的回复:

对萌萌的小猫咪毫无抵抗力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没错

2016-05-30 12:0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30 17:27

2016-05-30 19:45

好玩嗎?

2016-05-31 07:34

2016-05-31 10:42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31 10:42:23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5-31 10:4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30 19:45:35 的回复:

回复ysyyu:

請問親是带多大的行李箱?

2016-06-03 11:09

引用 miemie 发表于 2016-06-03 11:09:17 的回复:

請問親是带多大的行李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