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厦门行

cff (南昌) LV.8
2016-05-29 18:59 866/4
  • 出发时间/2016-05-23

前言(2016.05.23—2016.05.28)

恰巧组里有去厦门大学出差这个美事,我很幸运争取到了这次出差机会。虽然之前已经去过厦门两次了,并且今年三月中旬还特意去厦门玩了三天,但是天公不作美,天气不好,玩的完全不尽兴。所以心念念的想什么时候要再去好好的、慢慢的品味一下厦门的美。但是心里计划下次去一定要和未来的他或者闺蜜一起去的,因为厦门是一个很适合情侣或者闺蜜去的地方(纯粹个人想法),想想傍晚沿着环岛路和他或她一起散散步、聊聊天、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就美的不行了。这次出差让去厦门的计划提前了(和同事一块去的),不过能去厦大出差就是美事,心里高兴的不得了。
       鉴于三月份去过一次的经验,所以玩的路线基本是确定的,去之前每天最关注的事情就是天气了,这次去厦门天气简直好的不行,在厦门呆了四天基本都是多云晴天,也不会很热,不过厦门的太阳很烈,同事皮肤比较敏感就给晒伤了。所以女生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厦门的公交车去哪里都很方便,不过我们出差可以报销所以我们基本都是打车。厦门是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也许是这次出差的时间合适,在厦大随意的晃荡着、在海边吹着海风、租车厦门自驾游、傍晚沿环岛路骑自行车、白天在鼓浪屿的小巷子里穿行(这次去碰到鼓浪屿大修道路有点乱七八糟)、傍晚环鼓浪屿看日落、晚上在鼓浪屿的海边欣赏对面厦门岛的夜景、第二天早起在鼓浪屿看日出,远眺对面的金门岛所有的一切都感觉那么的美好。在厦门可以看古迹、品文化、吃美食,可以玩山、玩水、玩沙子,看文化遗产,简直全能了。

时间安排—DAY1:2016.05.24

由于我是第三次来厦门了,所以我主要是想把自己之前没逛爽的再细细品味一下,不过同事都是第一次来,所以玩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总共四天行程,我们属于比较自由休闲的,不过有的时候是我自己一个人逛的,因为体力实在太好了
第一天:2016.05.24,因为要先去厦大参加一个会议,所以一上午基本呆在厦大科学艺术中心,中饭在厦大的逸夫楼二楼自助餐厅解决的(会议安排的),中饭很不错海鲜种类不少,中饭后开始在厦大闲逛、思源谷、芙蓉隧道、芙蓉湖(就在科艺楼旁边)等,芙蓉隧道的涂鸦每次去都有新的发现哦!这次去芙蓉隧道和我上次去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不过这次不是周末感觉人没那么多。会议安排的晚宴也是在逸夫楼二楼(简直海鲜大餐呀!吃的爽歪歪,还把在厦大读书的表弟也喊去吃饭了)。晚饭后我们沿着白城沙滩(厦大东门对面)溜达,直接走到了住的地方—厦门砚海君帝湾酒店,打车好多司机不知道这个酒店,一说武警疗养院都知道了,这个酒店就在武警疗养院旁边。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走几分钟就到了环岛南路,离厦门大学和曾厝垵都不远,我们来来回回不知道走了多少趟了

时间安排—DAY2:2016.05.25

昨天和同事计划好今天租个车自驾环岛游,想想就爽,这让我想起来去年在云南租车泸沽湖的场景。两个同事早上去租车,我喊上另一个同事又从我们住的地方沿海边又溜达到厦大,因为准备等租好车的同事一块去南普陀寺(厦大南门旁边),早上海边没什么人,很是舒服,不过早上八点多太阳慢慢出来还是有点晒,出门就要擦防晒。早上厦门大学游客很少,看着学生来去匆匆手里拿着早餐往教室走的场景,一下子想起了自己大学的时候,由于我们有会议的代表证所以这次进出厦大很是方便(平常是有时间限制的,上一次进厦大就排队排了四十多分钟)。
       十点多和租好车的同事在厦大南门碰面然后出发南普陀寺。我们是在神州租车那里租的车(雪佛兰五座),一天206块钱,油钱再算。上次就在南普陀寺烧了一支香(免费送的)逛一会就走了,所以这次来早早就计划一定要登顶南普陀寺并且吃一顿南普陀寺的素斋和素饼。南普陀寺不是很高,但是来回也要一个多小时,越往上石台阶越陡。不过在上面视野还不错(视野最好的地方是快到山顶的一个地方,山顶上被树挡住了视野不是很好)。我们十二点过下来的直奔吃饭的地方,一进南普陀寺就能看到的一个很大的标志牌南普陀素菜馆。里面很大,吃饭的人也很多,我们五个大人一个小孩(一个同事的孩子)点了一个套餐(八个菜),再单点了一个大份的素饼还有三碗米饭,最后好像一共360块钱。菜都还不错,菜名都很有特点,服务员说了一遍也记不清了,菜的分量不是很多,不过我们吃光也吃饱了,说实话那个素饼没有想象的好吃(一个同事说像绿豆饼),不过没吃过的可以尝尝了,毕竟名气太大了,南普陀寺的素斋一定要去尝尝。吃完中饭后我们开车去厦大的思源谷(也叫情人谷)溜达一圈,那边景色还不错,差不多一点多的时候我们自驾环岛游开始啦!那叫一个爽呀!我们在观音山沙滩那边玩了好久,后来就没怎么停到了晚上七点多在中山路步行街那边吃的晚饭。中山路的厦门特产比鼓浪屿卖的便宜一些,厦门买特产的地方中山路、鼓浪屿、曾厝垵。
       第二天下午和同事沿环岛路骑自行车发现环岛路上还有几个不错的沙滩地方推荐给大家,椰风寨那边的沙滩,很漂亮人也不是很多,会展中心对面的沙滩也很不错,不过这边属于商业区了,所以人比较多点,五缘湾感觉也不错。

时间安排—DAY3:2016.05.26

这次的行程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心情也是好的不要不要的。这一天我们计划去鼓浪屿并且在鼓浪屿住一个晚上,事实证明一定要在鼓浪屿住一个晚上,每天去鼓浪屿是有人数限制的,节假日一定要提前一天买好轮渡的票,直接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公众号,然后微信就可以买票。鼓浪屿有两个码头一个是三丘田码头,一个是内厝澳码头,还有一个老码头现在只对鼓浪屿居民开放,我很多年前去的时候就是在老码头下船的。三丘田码头在鼓浪屿的最南边,内厝澳码头在鼓浪屿东北方向,三丘田码头是半个小时一趟轮渡,内厝澳码头好像五十分钟一趟。内厝澳码头下午五点半以后就没有轮渡往返了,三丘田码头晚上十二点以后都有,所以三丘田码头人流量比较大。同事提前一天在携程上订的鼓浪屿未闻花名旅馆,离内厝澳码头比较近,但是我们买的船票是到三丘田码头的,结果绕了半天才找到。我住的是大床房,开窗刚好看到整个院子,房间小的不得了,同事住的标间大小还行,同事网上直接付款预定的还不能退款,不然真心不想住,还不能刷卡,开始连发票都说要自己加钱才能开机打发票。一共就两层,房间不多,不过还好晚上比较安静睡的挺好的。
       办好入住就十二点多了,同事准备去吃饭了,由于那会我实在不想吃,就自己一个人先逛逛,几个同事一块去吃的饭,吃完饭他们直接回旅馆休息来着。这次去碰到鼓浪屿房屋大修好多路都弄的乱七八糟的,由于是第三次去鼓浪屿所以有点店就随便看看,免费品尝了一点凤梨酥还有浆果茶,然后特意去吃鼓浪屿上最火的海蛎煎—康家龙头189(在鼓浪屿菜市场附近),这家海蛎煎还有煎饺都挺有名的,看到好多人排队买煎饺,一个牌子两家小店面。海蛎煎15块钱一份、虾仁海蛎煎20一份,这个海蛎煎感觉没有第一天晚上在酒店附近的大排档的好吃,后来发现美团上虾仁海蛎煎才13块钱一份,所以吃这种小吃一定要先看看美团,曾厝垵那边好多好吃的也可以用美团。吃完中饭又随便吃了一根所谓的台湾的冰棒15块钱(名字具体忘记了,有好几种口味),吃完饭都中午三点多了,太阳也挺大的就找了一家店坐着(好像叫赵小姐的店,记不清楚了),里面有很多书,也很有年代感,还可以喝咖啡,于是点了一杯摩卡。在鼓浪屿这种地方就要喝杯咖啡看会书休闲一下,很喜欢这种感觉。呆到六点过外面没什么太阳了才出来沿鼓浪屿海边溜达,刚到海边就看到好美好美的晚霞,真的特别漂亮,我又激动了。一直在鼓浪屿溜达,各种小巷子里穿行,对于我这种超级没有方向感的人来说,有时候走了一圈发现又回到原点了,哈哈~溜达到晚上九点钟才在同事的位置共享情况下才回到旅馆。
       节假日去鼓浪屿住一定要提前预定好酒店,真的要住海景房,这次自己偷懒了,极力推荐鼓浪屿别墅酒店,地理位置绝佳,后来网上看了一下提前预定估计标间五百多,鼓浪屿住宿的地方很多,看自己什么选择吧!感觉提前订好房间还是很有必要的。第二天早上随便找了一家店吃的鸡蛋肠粉挺好吃,和以前吃过的广东肠粉口感很不一样,难怪之前看到有一家肠粉店每次都排了好长的队,可以尝尝的哦!

时间安排—DAY4:2016.05.27

晚上住鼓浪屿,计划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日出,本来和同事约好五点起来的,结果只有我一个人起来了。五点四十左右出门日出是看不到了,早起出门闲逛了,早晨的鼓浪屿特别安静,不过我没有特别的在小巷子里面闲逛,直接从住的旅店走到了海边,刚走到海边,天空简直把我美呆了,于是乎我又激动了,O(∩_∩)O哈哈~太阳就像在和我们玩捉迷藏一会露个脸一会藏起来。一个人悠闲的散步吧!早上出太阳还是不热的,一个人慢慢的溜达等同事和我汇合来着,差不多七八点和同事碰面了,然后继续环鼓浪屿散步。鼓浪屿里面有几个景点日光岩(看日出的最佳地方,不过好像开门的比较晚)、皓月园(郑成功雕像就在里面)、菽庄花园(靠海边的地方景色确实很漂亮,房子本身很破旧)。要是想去的话可以买个鼓浪屿的通票90。
       我们从三丘田码头顺时针方向走到了内厝澳码头,慢慢溜达了两个多小时,差不多九点过的时候准备回住的旅馆。随便找了一个早餐店吃了一个肠粉,确实很好吃。吃完早餐出来突然下了一会太阳雨,我们九点四十左右到的旅馆准备休息会十点半办退宿,再从内厝澳码头坐轮渡回厦门岛。一会又大太阳了,我们特别幸运刚到内厝澳码头还有两分钟轮渡就要开了,急匆匆的刷身份证上轮渡,刚上轮渡还没到一分钟就开了。轮渡上人很少,外面的蓝天白云又把我美到了,很久很久没看到这么漂亮的蓝天白云了,让我想起了去年在云南大理的时候的蓝天白云,就像棉花糖那样的漂亮。到了厦门我们打车去之前住的厦门砚海君帝湾酒店办入住,因为我们之前的行李都是寄存在哪里。从轮渡码头打车到酒店的时候,既然是一辆英伦的出租车,当时我们还觉得很新奇,第一次坐这样的出租车,开车后才知道这种出租车起步价20,超出每公里2块钱(正常出租车起步价10块,超过一公里1块8)。后来才知道本地人是不坐这种出租车的,因为贵了不少,我们没坐过就当体验一下了,要是你知道可以拒绝不坐。昨天在鼓浪屿的时候喊一个同事今天傍晚陪我沿环岛路骑自行车来着,到酒店办好入住以后我们先在酒店旁边一个卖芒果和凤梨的水果摊那边租好自行车,押金两百,租金一天十块钱,不管你骑多久10块钱一天。在厦门吃的最多的水果就是大青芒,我每天一个大青芒,同事每天一个凤梨,然后吃完中饭顺便买个泰国大青芒回酒店休息了,外面实在太热了,早上五点起床的确实可以呆酒店吹吹空调、看看电视、玩玩手机、吃吃芒果再睡个午觉休息一下。午觉从三点睡到五点,这精神饱满的呀!
      我和同事五点半出门骑自行车去啦!这会也没什么太阳,海风吹着很舒服,骑自行车离海边更近了,我们从住的酒店一直骑到了帆船中心那边,来回一共22公里左右,骑骑走走一共两个多小时,沿途经过白城沙滩、曾厝垵、台湾民俗村、椰风寨、会展中心等。感觉椰风寨那边的风景很不错,沙滩宽广人还不多。骑自行车唯一不舒服的就是坐垫太硬了,来回坐的屁股疼死了,我和同事时不时下来推着自行车走走,回去的途中还突然来一阵大雨,结果还没带伞把我们淋的不行了,还好只是下了一会,刚好那一段路躲雨的地方都木有。我们和另一个同事(这个同事皮肤容易过敏晒伤后很不舒服就没和我们一块骑自行车)约好晚上在曾厝垵的耗不鱿鱼吃海鲜来着,这家店在曾厝垵异常火爆,我们去的时候都八点多了人还很多,我们稍微等了十几分钟吧!这家店也有美团的代金券35代50,等到我们结账的时候说是代金券需要餐前出示,刚开始还说我们没有餐前出示不能用,不过后来还是用了两张,我们三个人点了六个菜一共175,美团减了30就145,人均五十左右吃的还是相当不错的。菜的分量不是很多,锡箔纸烤鲨鱼、红烧丝丁鱼这两个菜特别好吃,点了一份生蚝感觉一般,这是我们在厦门最后的晚餐了。本来还想去吃一个网上评价超级火爆的小马哥的起司土豆,后来实在吃不下就没吃了,看来注定下次和他一块来吃了。上次来还吃了厦门特色土笋冻,个人吃不习惯这次没有吃,吃了曾厝垵那边据说很好吃的八口厚土司感觉也很一般、曾厝垵那边的八婆婆烧仙草感觉很不错可以尝尝。小吃直接看美团排行就行了,这次来厦门海鲜吃爽了,^_^哈哈~吃完这顿饭我们就溜达到酒店,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就打车到厦门北站,厦门之行完美结束。
       厦门北站离思明区最远了,我们打车都105块钱,我三月份去厦门是双飞的比这次来回高铁还便宜一些。上次去了集美区的集美学村、陈嘉庚故居、嘉庚公园、鳌园。感觉嘉庚公园还不错,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没有时间就算了。
       这次的住宿和吃饭都不能作为大众参考,毕竟不是完全自由行,主要路线还是可以参考的。建议就是厦门岛内的住宿可以住厦大或者曾厝垵附近,一定要在鼓浪屿住一个晚上。沿环岛路骑自行车一定要体验一下、早起看日出一定要体验一下。

附录:2016.03.12厦门之行照片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30 14:56

引用 cff 的图片:

看着在怎么那么想笑呢

2016-05-30 16:4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