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西藏的第一次邂逅*

出发前的准备

去年第一次去西藏是在国庆期间,原先打算去俄罗斯,机缘巧合还是去了西藏,和几个医生一同前往。因为有医生在,我心里踏实;  但事实证明不用这么担心,之后又去了两次,现在再去西藏都可以蹦蹦跳跳地就像在内地一样。

直到现在才写游记,实在也是够拖拉的了。但我还是抽出时间写,不管写的好不好都想留下在西藏的回忆。或许以后老了再看看会别有一番滋味。接下来就概述一下那次行程的几个要点吧。

**行程路线**
上海--拉萨--羊卓雍措--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纳木措--拉萨--上海(共10天)

**费用明细**
人均11000元左右:双飞机票5000多/人(旺季价格)+包车6天(8600元,人均2150元/人)+其他费用(吃住都属中档)。(4人行)
西藏还是不要穷游,特别是路上安全第一,玩的尽兴才不枉费大老远跑一趟(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行李箱里必备的物品**(尤其针对爱美的MM)
扮美:一条鲜艳的披肩(既能防晒又能臭美,拉萨有好多也可以在当地买);编发(在拉萨有很多做编发生意的,你可以去编个发,瞬间变成藏族美女。);墨镜;
日常用品:洗发沐浴旅行套装(没有天天洗澡没用完),吹风机(可能酒店有,但还是带着为好),拖鞋,牙膏牙刷毛巾(网上有买的收纳杯还可以当杯子用),保温杯,护肤品(基本护肤品外,尤其润肤霜和润唇膏要带),伞(我带了披肩挡太阳,冲锋衣下雨可以挡雨,所以没用),化妆品(爱美的必备)。
食品:饼干,巧克力,咖啡,零食(赶路的时候可能没法定点吃饭,就连带的棒棒糖还没机会给藏族小宝贝就已全部被瓜分完。)
服装:含内胆冲锋衣(质量好点的,热了内胆脱掉,冷了穿起来;10月的纳木措晚上很冷),冲锋裤(嫌弃难看的,穿厚点的牛仔裤带上打底裤当保暖裤穿);西藏白天出太阳很暖和甚至热,但是晚上就比白天冷很多特别是出了拉萨;登山鞋。其他就按照内地10月要穿的衣服就行,我就带了牛仔衣,热的时候穿,冷了再换冲锋衣。

**防止高反**
我们在出发前两周开始服用诺迪康胶囊,还带了康泰克,散利痛,甚至急救的药也带了。事实证明,有高反还是会有,之前吃药是没用滴。我的高反反应就是头疼,去珠峰的盘山路上还吐了。最快的解决方法:吃散利痛止头痛(20分钟见效),喝葡萄糖补充体能。这是对付我的高反最快速的办法,因个人体质不同,仅供参考。一般休息好了,关键心情放松,之后就没有高反了。不要一点点不舒服就吸氧,虽然包车的师傅车上配备了氧气罐,是那种医用氧气罐,但是我只吸过一次,就是在珠峰大本营的时候。

**美食**
甜茶我爱喝,超级爱喝;第一次去当然是跟随大流去了 光明甜茶馆,味道不错;后来熟悉了就到当地藏民的甜茶馆喝了,还记得今年过年的时候去西藏为了喝杯甜茶找了好几条街,最后藏族大妈看到我拿着保温杯去买,就免费倒给我了一杯她刚刚烧好的;真是好人啊,我拿着保温杯,双手合十和她说扎西德勒,她开心的笑了。。
很多藏餐馆是有表演的,就是唱藏歌跳藏舞之类的;后来我去了那里的金马演艺中心,有唱歌跳舞,蛮好玩蛮正规的。
那里除了藏餐,还有很多清真手抓馆。这个更适合上海人的口味而且在上海也吃不大到的。至少我很喜欢里面的手抓羊肉和鸡肉,还有浆水面和八宝茶。味道真的不错,推荐大家去尝尝。

**特产**
绿松石项链是在八廓商场买的,好玩的送人;
还有藏红花和松茸。包车师傅带到他老乡店里买的,性价比高。最近听说有人买了200元/克的藏红花,OH MY GOD..
还有天珠不懂,所以没买。
现在我和在西藏的好朋友一起投资开了个特产铺子,不仅自己有口福了,还希望能给同样注重养生的朋友们最货真价实的高原养生品啦。

第一次的西藏行还是遇到一点周折,但也正是这个周折,让我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那次临时调来的包车司机师傅细心周到的全程服务,多亏了他我们这次的行程才能顺利并且愉快的玩耍,杨师傅,13889070015,好人有好报。后面几次去西藏也都是找的他,他自己也说,做他们这行也是要讲信誉的,人家认可你就会找你,介绍生意给你,做的都是熟客。说的有道理啊。。后面会详细说。

我的个人微博号:小一格格格  (请++关注哦会经常发布西藏旅游信息;比如最近西藏旅游局开始整顿黑车了,让我们游客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格格爱旅行(由于工作繁忙,更新不是很快,嘻嘻)

好啦~~我的第一次西藏经典游开始啦.(照片都没有P过哦).....

D1: 上海--拉萨

第一天,我们从上海直飞拉萨机场,事先到西藏航空官网买的机票,经停西安的卖完了,只能买的经停昆明。总之,从上海拉萨基本一天时间可以到了。我第二次去是早上7点的飞机到拉萨下午3点多吧。拉萨的机场很小的,拿好行李出门要检查身份证,然后就坐机场巴士到拉萨市区。后来我才知道如果包车的话,可以让包车司机来接你。但是很遗憾,我们一开始找的那位司机没有来接我们,而我们也以为就是不接的。

放下行李就去了窗边,特地预定的客栈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夜景,但是有点距离,手机拍的模糊了些。第一次亲眼看到了布宫,还是很兴奋的,那个在我心里是多么神圣的地方呀,明天我就要去参观,哦不,去膜拜了。 虽然还没头疼,但是我走路还是很慢很小心,早上在上海特地洗了澡,所以今天不洗了,人家不都说千万不能洗的嘛。。听过来人的话准没错的。。肚子饿了,没说晚上不能吃东西,于是我开吃了,看到鼓鼓的包装好Q。大约晚上10点,呼呼睡了,人家说一定要好好休息,听过来人的话准没错的。。

D2: 拉萨 (布达拉宫,大小昭寺)

第二天,去了布达拉宫。因为是旺季,布宫的票价是220元/张,还是提前在网上预约好。第二天电话导游,由导游带我们进去参观。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2013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冬天的时候又去了拉萨,分别从广场和公园拍的。布达拉宫永远是那么的神圣!

去完布达拉宫就自行去了大昭寺和小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导游说是文成公主先从内地的长安请来的是一尊十二岁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放在了大昭寺。而尼泊尔公主后带来的是释迦牟尼八岁时的等身像,放在了小昭寺。

八廓街是条步行街,价格相对偏高。但环境很好;著名的 玛吉阿米就在这条街上。
看那大大的棉花糖。这是上海看不到的了。。

第二天,入乡随俗的吃了顿藏餐。其实。。其实。。没啥特别的。还是在拉萨的最后一个晚上的那顿手抓吃的爽啊。

在吃晚饭的时候,同行的小伙伴告诉了我们一个坏消息。司机临时变卦接了别的团已经跑到林芝去了,原来我们没有付定金。啊。。啊。。怪不得呀。。我们被无情地扔在了拉萨。又是旺季,这到哪里去找车呀。。后来我想还是找那个司机问问,还好给联系到了一个,半小时后到客栈碰头。我赶紧先回客栈,小伙伴们去买明天的早点。到了那里远远看到一辆越野车停在客栈门口,车里没人,不过车不错。于是放心了,然后看到师傅,我们后来都称呼他小杨师傅(小杨说其实很多人称呼他老杨,不是吧,比我们小还要我们叫他老杨,真够乐的),一看就挺老实的人,对我笑笑。他主动给我们出示驾驶证和旅游公司的营运资质,很愉快地就谈好了明天早上7:30出发。(西藏有很多盘山路,所以车一定要选的好,舒适些。最最关键的就是不要贪图便宜用黑车。)

就这样,从不安到心安。临睡前,我又在窗边望着拉萨的夜晚发了会儿呆。不得不说拉萨的夜晚真的很--漂--亮!
但更期待出拉萨的风景,一定更--美!

D3: 拉萨--羊卓雍措--日喀则

第三天离开拉萨日喀则了。

第一站就是羊卓雍措,当羊湖映入我第一眼帘的时候,不由惊叹好美好美啊。新西兰的牛奶湖也是这样,但是把照片放在一起PK,羊湖完胜。

我们在羊湖待了好一会儿不舍得离开,如果时间就在那一刻停止,我想我也愿意。就这么静静地坐在石头上,面对着湖面,阳光晒在身上暖暖的;所有的思绪一下子都涌上心头,又一下子把所有的烦恼抛到脑后。管它那么多,人生苦短,何必悲伤,哪有时间悲伤。大自然赋予我们那么美的东西,我们应该把时间都花在美好的东西上,就像很多人等一个晚上就为了等那漫天星河,等那旭日东升,这样才不枉费来过人世。。

依依不舍地离开羊湖继续前行,一路都是风景。下午的时候到了日喀则,我们先到扎什仑布寺进行参观。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由宗喀巴的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于1447年倡建,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和宗教活动场所。注意哦,是历代班!禅!大师。

说到这里,那就普及一下知识吧(也是度娘查来的,更详细地请自行度娘)
藏传佛教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
宁玛派是藏传佛教中历史最久远的一派。派僧人均戴红帽,故又被称作“红教”,主要在林芝地区。
萨迦派又名花教,主要在后藏的地区。前段时间说菲天后要出家的那个寺院就是萨迦派的。
而最有名的就是格鲁派,又称黄教。它是藏传佛教中最后兴起的一个大教派,格鲁派在其发展历程中采取“活佛”转世制度,逐步形成达赖、班禅两大活佛世系。清代,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扶植下,这一派成为西藏地方的执政教派。目前,格鲁派在全国有六大寺。其中,西藏地区有4个,拉萨有3个,日喀则1个;然后是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日喀则的一个就是扎什仑布寺了。

然后就去酒店入住,日喀则的条件就明显没有拉萨好了。吃了一碗汤面就呼呼了,累了嘛。。

D4: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第四天,由于去珠峰大本营的路上高反有些严重,所以照片很少,但还是坚持挑战胜利,在最高的邮局寄了明信片。与我同行的另一位小伙伴和我一样不太舒服,所以取消了住在大本营看日照金山的计划。杨师傅看到我们那么痛苦,决定当日就开到老定日,这样不会影响后面的行程。于是乎,一直开到了晚上9点才到的老定日。他还给我们找了一家性价比很高的宾馆,房间很干净,晚上还有电热毯,睡下去的那一刻暖暖的真是很舒服啊。。

不过后来又到西藏,也是在5000多海拔的山口,居然一点也没有高反。要不是家人给我打电话时觉得说话有点喘,我还不知道已经到了5000多高海拔,真是奇怪啊。。

D5: 老定日--日喀则

第五天,都是在赶路中。一路的风光尽收眼底!

因为昨晚睡的很舒服,今天精神好了。大家有说有笑,胃口也好了,把带来的零食都吃的七七八八的。路途有点艰苦,但看到无与伦比的美景还是值得的。杨师傅一路给我们介绍西藏的美景,说林芝也很美,每年3-4月的时候桃花盛开。所以后来我又去了趟林芝

有的亲们说找藏族司机更好,我觉得汉族也不错啊。至少语言沟通无障碍,一样给我们介绍风景,一样给我们找宾馆,还给我们介绍好吃的。主要还是看人品的,人品好,藏族汉族都一样。亲们觉得呢。。

D6: 日喀则--羊八井--纳木措

再来一张PK照,谁完胜呢。。哈哈

第六天,我们到了纳木措。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我们到达纳木措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有点高反,但还是迫不及待地去湖面玩耍了。湖面好大,又在那里发了会儿呆。当晚住在了纳木措,条件一般,饺子很好吃。如果不想住纳木措的亲们,可以选择从拉萨出发到纳木措一日游,当日返回拉萨舒适些。

晚上挺冷的,但是抬头看到的满天繁星真的很美!可惜没那技术拍到星河,还是乖乖睡觉不要感冒咯。。

D7: 纳木措--拉萨

第七天,回拉萨了。一路上疲惫了,但还是看不够这景色。没有审美疲劳,没有。。

那天晚上到天海夜市吃了串串香火锅,也是住在附近的客栈里。

D8: 拉萨 (罗布林卡,八廓街,文成公主)

第八天,我们又开始了拉萨游。罗布林卡+文成公主。

因为杨师傅建议我们从日喀则到纳木措不要回拉萨,我们多出了一天。而我们又比较累,这多出来的一天就在拉萨包车。其实后面的一天杨师傅也送了我们半天没有加钱。人品真是可以的了!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每组建筑又分为宫区、宫前区和林区三个主要部分。
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D8: 拉萨 (罗布林卡,八廓街,文成公主)

半天的时间可以逛完罗布林卡,下午兴致勃勃地去了玛吉阿米。然后逛街去了,没办法,这是女人的爱好。上一张自己串的珠珠,美吧。
晚上买了门票去看文成公主,一天排的满满,居然已经没怎么头疼了。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实景剧,这个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不想多说,就是强烈推荐!
当一段剧幕落下,全场漆黑时,不经意地抬头看到满天繁星真是美到不行。然后音乐又缓缓响起,继续看剧。
就这样,在璀璨星空下看完了文成公主实景剧。

对了,这晚又是杨师傅给我们找了家性价比超高的宾馆。还是标间豪华间,房子够大,回到宾馆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觉。明天继续好好地耍。

D9: 拉萨 (哲蚌寺,色拉寺辩经)

第九天,我们进行拉萨寺庙一日游。上午去了哲蚌寺,下午去看色拉寺辩经。晚上去吃了手抓,最后看了藏族表演。在拉萨的最后一晚,我们要耍的尽心。

前面讲了藏传佛教的分类。那么拉萨的三个分别是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其中,甘丹寺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咯巴兴建,为格鲁派第一座寺院。哲蚌寺是宗喀巴弟子嘉样曲法所建。色拉寺由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委派其八大弟子之一的释迦益西于1419年建造。

色拉寺的辩经尤为出名,很多游客在拍照在看,但其实我们都听不懂他们在辩些什么。我想这是众喇嘛参悟奥义,提高修为的一种方式吧。

在色拉寺,最为着名的两件藏品就是马头明王像和金刚杵。马头明王是早期印度佛教的本尊,也是护法神,是观世音菩萨为降服马章如扎的化身,在藏族人心里,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另外,每年色拉寺会有“金刚杵朝拜节”,除了一展这件藏品之外,也会为前来寺庙的百姓加持。

拉萨还有一种习俗,婴孩出生没多久,父母便会带着前往大昭寺朝拜,并会来色拉寺马头明王前以灯灰触鼻,祈求保佑。家里小孩如果经常夜间啼哭,父母也会带来以灯灰触鼻,据说这便能让小孩夜睡安宁,百试百验。这就是我照片中为何很多藏族父母抱着小孩在排队的原因。

这是在拉萨的最后一晚了,马上要离开,还没耍够,还不想走。。
我想这应该是每个来过西藏的亲们的心声吧。。这也是促成我第二次第三次又去并且结交了一些当地朋友的缘故。曾经有个寺庙师傅和我说过我一生与佛有缘,我想这就是我与西藏有缘的根源。
你们是不是都和我一样,也爱上了这个高海拔的浪漫之都呢。。
我想以仓央嘉措的诗作为这篇游记的结尾:
《执子之手》
   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
   谁,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离;
   谁,抚我之面,慰我半世哀伤;
   谁,携我之心,融我半世冰霜;
   谁,扶我之肩,驱我一世沉寂。
   谁,唤我之心,掩我一生凌轹。
   谁,弃我而去,留我一世独殇;
   谁,可明我意,使我此生无憾;
   谁,可助我臂,纵横万载无双;
   谁,可倾我心,寸土恰似虚弥;
   谁,可葬吾怆,笑天地虚妄,吾心狂。
   伊,覆我之唇,祛我前世流离;
   伊,揽我之怀,除我前世轻浮。
   执子之手,陪你痴狂千生;
   深吻子眸,伴你万世轮回。
   执子之手,共你一世风霜;
   吻子之眸,赠你一世深情。
   我, 牵尔玉手, 收你此生所有;
   我, 抚尔秀颈, 挡你此生风雨。
   予,挽子青丝,挽子一世情思;
   予,执子之手,共赴一世情长;
   曾,以父之名,免你一生哀愁;
   曾,怜子之情,祝你一生平安!

D10: 拉萨--上海

引用 小一格格格 的图片:

看这个剧场的门票贵么、

2016-05-30 11:5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30 11:50:4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去年10月份看的,198元第一排,淘宝上买的票。到售票口打电话会有人给你送票。座位是像电影院那种,所以建议坐后排看的更舒服。演员会谢幕,做第一排的好处就是可以第一时间上去合影。😊

2016-05-30 12:12

真美!

2016-05-30 12:2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30 14: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30 14:56

引用 xuenaifishye 发表于 2016-05-30 14:56:04 的回复:

回复xuenaifishye:呵呵,纯粹瞎拍啊。。加了个摄影群准备去学习一下。

2016-05-30 17:57

引用 tliny 发表于 2016-05-30 14:26:38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tliny:呵呵,我也是第一次写。写了好久呢。。
很佩服那些宝藏游记的作者,照片拍的好,修的又好。佩服佩服!

2016-05-30 18:0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30 12:22:2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你看阿里北线的游记了吗?
那才叫真的美,如果身体素质好,一定要去走一次阿里。当然咯,还是包杨师傅的车。上海公安局的领导每年去西藏都指名包他的车。牛🐮🐮

2016-05-30 18:04

你好,十月份去西藏晚上住在纳木错的话,穿羽绒服冷吗?

2016-06-28 10:02

引用 甜玛德 发表于 2016-06-28 10:02:33 的回复:

回复甜玛德:冷的哦,我是穿的毛衣睡在被窝里,裤子也没脱。第二天看日出没看到,冷的发抖。要穿厚毛衣加冲锋衣加帽子围巾,裤子穿两条。反正我觉得冷。建议晚上住宿选择好点的地儿。

2016-06-28 11:01

引用 小一格格格 发表于 2016-06-28 11:01:00 的回复:

回复小一格格格:你们那天没看到日出是阴天吗?

2016-06-28 11:15

我7/23--30在拉萨,看到了你留的包车师傅的电话,对我有帮助,问一下,具体包车有什么内容?

2016-06-28 12:47

引用 甜玛德 发表于 2016-06-28 11:15:33 的回复:

你们那天没看到日出是阴天吗?

回复甜玛德:是哒,运气不好呀。希望你去能看到😉

2016-07-01 21:30

引用 两袖清风 发表于 2016-06-28 12:47:09 的回复:

回复两袖清风:就是根据你的行程,包车玩呀。
司机吃住是要你负责的。
你可以和师傅谈接送,让他帮忙办通行证。
七月是旺季,你可以问问他是否能帮你买到布宫门票什么的。
就是这辆车你包了。。

2016-07-01 21:35

谢谢,已经和师傅联系上了,费用1800一天,蛮贵的,主要是我们就一家子3个人

2016-07-05 13:11

引用 两袖清风 发表于 2016-07-05 13:11:20 的回复:

回复两袖清风:最近价格又降下来咯,你可以去联系联系司机了。我也准备再去一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