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之旅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6
2016-05-29 19:12 1445/23

五一假期太短,于是带上老人去看牡丹,说是看牡丹其实早就知道今年气温高,牡丹早放而且一阵大雨,基本上牡丹是看不到了,但行程已订,干脆上路。本打算先去巨野巨野文庙,没想到高速上堵车,干脆先去郓城看塔。
郓城荒塔,又称观音寺塔,观音寺塔为八棱四门楼阁式砖塔,现存四层,由精美的砖雕斗拱组成塔檐。东、西、南、北四面各设一券顶坤门,其余四面为砖雕景窗。塔心室和佛龛顶部,由层层砖斗拱环砌成拱顶,斗拱制作精良,层层内收,结构严谨,错落有致

转完观音寺塔,已到中午,于是就去找网上介绍的郓城特色吃食-壮馍。找了半天终于找到其中一家何家壮馍,就在菏泽汽车站一侧,壮馍是菏泽一带的著名小吃,壮馍形状椭圆形,长约30公分左右,皮分4层,面皮肉馅,馅以鲜羊肉为主,也有素馅的,如鸡蛋、韭菜等,以葱、姜、菜蔬、香油等多种祖传佐料搅拌而成。皮为小麦精粉,经过面板面、馅包装成形后,放在特制工具平底煎盘(铁制)中进行煎炸加工,火候和时间要恰到好处,经几次翻动即成。熟后的成品壮馍,色泽金黄,外焦内嫩,食之鲜而不膻,香而不腻,香酥可口。如果再配以葱白蒜泥,更觉鲜美异常。壮馍油性很大,本以为我能吃一份多,但只吃了一个就饱了。

吃过壮馍,就赶往菏泽,网上订的汉华快捷宾馆,地点很好离银座和天香公园都不远,门脸不大,房间还可以,比较干净,也不乱

家人入住安歇,我就去菏泽博物馆转转,要说起来,菏泽博物馆比我见过的山东其他地级市的博物馆差距很大,馆舍本来就不大展品还不多。主要就是看二楼的元代沉船出土文物展,和院子里的元代沉船。

著名的元青花,曾经到省博展览

菏泽也有公租自行车了,可惜没见几个人用,还是城市小啊

天香公园离住处不远,进入大门就是牡丹园,果然牡丹已全败了,不过芍药进入了盛花期。

早上去府东街美食城去吃早餐,品种很多,包子,烧饼,豆浆,稀饭,当然还有羊汤

曹州牡丹园位于山东菏泽牡丹牡丹办事处,紧靠220国道,距市区三公里,建于1982年,面积1200亩,是目前世界上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牡丹园,集中了曹州牡丹传古至今的发展成果,是曹州牡丹观赏、旅游、生产、科研中心。园内牡丹100余万株,800多个品种,间植芍药、碧桃、夏莲、秋菊、腊梅、月季、玫瑰等数百种花木,竞相比美。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百万株牡丹竞相开放,五彩缤纷,千姿百态,争奇斗研。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形成“花四海,人如潮”的壮观场面。它是在明清以来风格不一、大小不等的十几处牡丹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清道光年间的赵氏园、桑篱园,创于明代的毛花园,以及当时的铁藜寨花园、大春家花园、军门花园等

丫头和奶奶照一张

看完芍药,急忙赶到巨野,这里看巨野博物馆,也就是巨野文庙。巨野文庙位于巨野县城东南隅、永丰塔北约一百米处。宋金时期巨野文庙原建于城北,屡经河患,废立不一。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县丞吕让移建于今址,历代多次增修扩建,至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县令章弘鼎新正殿,续成诸祠,规制乃备,占地三十余亩。前后五进院落及东西跨院,共建有殿、堂、楼、阁、斋、庑、亭、坊近百间。自南而北以太和元气坊、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形成文庙中轴线;两侧建有进德斋、修业斋、东庑、西庑、名宦祠、乡贤祠、忠义祠、东华门、西华门等,东跨院为文昌祠,是儒学所在地;西跨院为启圣祠,后改作训导宅。乾隆十八年(1753年),巨野县知县朱容极在此建麟州书院,此后经道光、光绪以及民国年间多次补建修葺,书院更具规模,声名远播。大成殿内祀有孔子、四配(颜回、曾参、子思、孟轲)、十二哲(闵损、冉雍、端木赐、仲由、卜商、有若、冉耕、宰予、冉求、言偃、颛孙师、朱熹)的塑像。两庑列“七十二贤”牌位。整个建筑布局得当,错落有致,间以苍松翠柏,形成一处气势宏伟、郁罩葱茏的古建筑群。1947年,文庙被废,大部分建筑被毁,仅存大成殿,殿内塑像亦遭劫难。

巨野文庙主要看殿前的雕龙石柱

巨野永丰塔是“巨野八景”之一。千百年来,它以精美的雕饰,生动的造型,凌风傲霜,矗立在巨野县城的东北角,成为巨野的一大景观。据《巨野县志》记载:永丰塔,原“座落于县治儒学前大佛寺内”。永丰塔系八棱等边四门楼阁式砖塔,现存五层,高31米,下层周长44米,上层周长36米。第一层为砖叠挑檐,其它各层则华拱两挑组成上承托檐,交叉错落,坚实牢 固。每层的东、南、西、北四面各设有券门,明暗有别,或为天井,或直通塔内回廊。塔身各层高度及塔径自下而上逐层递减,收分得体。塔外西侧有后修的石台阶 数级,由此台阶可进入塔内。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30 20:26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5-30 20:26:42 的回复:

回复Daisy:还不错,但还是牡丹开时好看

2016-05-30 20:56

大赞👍

2016-05-30 21:56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30 21:59

芍药漂亮!

2016-05-31 19:59

2016-06-01 11:32

美景,美拍,美赞。第11顶。

2016-06-01 12:28

2016-06-01 12:29

2016-06-01 17:54

必须支持。这一下子冒出来59个好友消息,我的天哪。

2016-06-01 19:43

2016-06-02 00:04

好文加美图,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