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也惜幽兰-----新西兰南岛深秋12日婚旅

• 出发时间/2016-05-14

这次旅行,算是完成了许给自己的一个承诺——结婚旅行。虽然并未带上婚纱西装那一套行头,但我们走过的新西兰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了我们的“婚礼”。
这篇游记,功能性不强,更多的是对自己在旅行过程中的点滴记录,为了让自己在多年以后,还能通过这些细碎的文字和图片,回到初时。

总路线:基督城(christchurch)---蒂卡波(Tekapo)---普塔基(Pukaki)---特维泽尔(Twizel)---皇后镇(Queenstown)---箭镇(Arrowtown)---瓦纳卡(Wanaka)---弗朗兹约瑟夫(Franz Josef)---格雷茅斯(Greymouth)---凯库拉(Kaikoura)---基督城(Christchurch)。

第一站:从北京到Christchurch

2016.5.14:意外才造就深刻的回忆。到达首都机场,却被告知航班延误至明天,为了赶上去基督城的飞机,不得不改签15分钟后就要起飞去广州的航班,拉着手一路狂奔,那场面不亚于港囧的海报。

雨后的首都机场。

广州白云机场,传说中的787梦想客机。

充满西式感的飞机餐。

2016.5.15:长路漫漫,经过12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准备落地新西兰了。从机窗向下看去,这是我对新西兰的第一眼瞥望。

阳西下。走出机场,遇到好心的工作人员,不仅为我们指路,还不断向我们确认同机的国内同胞是否也遇到了困难。也许正是这种简单纯洁的环境和富足的生活条件造就了这些心地美好的人。May God bless here.

机场外的街道,初步体验了这座花园城市的干净整洁。

第二站:从Christchurch到Lake Tekapo

2016.5.16:一大早,驱车前往“星空小镇”蒂卡波。Google Map是个好用的东西,以至于我们一路都没有打开过租来的GPS。三个小时的车程,路况良好,可以慢慢适应右舵驾驶,事实也证明这段路是整个行程中最好开的一段。

东边日出西边雨。路边满眼都是草地和牧场,开起车来一点都不感觉劳累。

下午,到达蒂卡波湖。入住的Peppers Bluewater Resort就在主干道旁,距离约翰山和好牧羊人教堂都不远,前台的台湾MM温柔无比。放下行李来到湖边,“水光潋滟晴方好,更比西子俏三分”,景色迷人,只是风太大了!

徒步来到好牧羊人教堂,本想在这里穿上白纱,自导一段婚礼仪式,却不想游客太多,实在没有机会也没有勇气这样做了。

青苹满地,无人问津。

不到六点,天就完全黑了。由于是星空保护区,小镇一片黑暗。两个人打着手电摸索着终于到了Kohan餐厅,点了三文鱼饭,昏黄温暖的灯光下,冰凉的双手捧住一碗热饭,即使饭菜并不算上乘,却也满足了。
晚餐过后,在回去的路上仰望天空,却只见积云和微月,观星的念头就此打消。就在入睡前,不甘心的我们还是穿上外衣,推开门去,竟然从飘忽不定的云层缝隙中,真的看到了几颗莹莹闪光的星星。相拥而立,泛着点点星光的黑色穹庐笼罩整个大地,也笼罩着我们,仿佛整个世界都静止了。人生总有遗憾,可我们却看到了另一种风景。

2016.5.17:相依在Tekapo的清晨,在咖啡的醇香中开启新的一天。

第三站:从Lake Tekapo到Queenstown

阳高照的早晨,再次踏上旅途,前往皇后镇。开车不到半小时,就来到Lake Pukaki。前一天雨已下尽,太阳高悬空中,映在Pukaki湖上,与昨日的蒂卡波又有不一样的美感。

从蒂卡波湖到皇后镇的路程,处处风景不同,从平原到山间,一路无语,只在心里连连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到达皇后镇已经日落时分,入住Bella Vista。马不停蹄赶往高空缆车skyline,顺利买好票,便随着缆车慢慢升空了。从山下茂密的丛林一路升至山顶,看到月夜下的皇后镇全貌,虽不及万家灯火,却也璀璨如星空。

2016.5.18:一早,乘坐在KateTravel上预定的古老蒸汽船,驶向高原牧场。这是一艘真正的蒸汽船,有工人产煤进炉,有琴师轻声奏乐,若是能再来一曲Playing Love,恐怕就真的以为是在海上钢琴师的梦境中了。

到达牧场,看了小羊羔们在牧羊人手上毫无还手之力地被削下毛发,看到绿茵上的懵懂的大羊驼,在这样一片牧场上做一只新西兰小绵羊,说不准比我们要更幸福。

BBQ后在雨中候船。

渐渐远去的牧场。

从牧场回来,闲庭信步,路过圣彼得教堂,姚晨2012年举办婚礼的地方就在这里。

皇后镇不大,downtown的商业区几分钟就能走完。

不知不觉走到了Queenstown Garden,这是在皇后镇我们最喜欢的一处景点。不大的公园里植物种类却异常丰富,园艺师们把自己的匠心运用得淋漓尽致。可惜天色渐晚,只得返程。

2016.05.19:不甘心放弃皇后镇花园里的美景,一大早我们又背上相机拿好三脚架,在花园里努力把自己框在美景之中。

第四站:从Queenstown到Wanaka

奔向瓦纳卡小镇。走了一条崎岖的山路,和被大山怀抱的村庄打了个照面。

途中的雪山。

途经箭镇华人定居点,亲临华工血泪史。

又是下午才到瓦纳卡瓦纳卡湖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处更加让人亲近而非敬畏的自然风光:慢跑的人、遛狗的人、开着房车驻扎的人,还有晚上在街边排挡聚会饮酒的人......沿湖到处都有。

为艺术“牺牲”的摄影师。

第五站:从Wanaka到Franz Josef

2016.5.20:离开瓦纳卡,向西海岸的弗朗兹约瑟夫冰川进发。

开过雪山。

到达西海岸,第一次看见塔斯曼海。

最后还到了马瑟森湖,却因为淅沥沥的雨而错过了镜面湖的景观,所以也并未留图。
开车一白天+一小时漆黑山路,终于到Alpine Glacier Motel。恰逢520,从超市买来食材,在风声雨声中听到了久违的热油下锅的噼啪声,闻到了泛着香味的牛肉。

2016.5.21:一早起床拉开窗帘,发现大雨已停,天空晴朗万里无云,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要知道好多旅行者为了上冰川要在镇上等好几天才能遇见合适的天气。穿好装备,准备直升机冰川徒步!

直升机上的俯瞰。

坐在副驾驶上也蛮专业。

飞机降临冰川。

在冰川上,感受着人类的无知和渺小。茫茫万亿载的大自然进化中,我们又算得了什么?冰川上的小蚂蚁罢了。三小时兜兜转转,湿了裤子湿了鞋,想来征服大自然确是一个笑话。

徒步结束,继续赶往格雷茅斯,在高速旁看到了传说中的萤火虫洞,可是阳光那么强啊,一只也没看到

第六站:从Greymouth到Kaikoura

由于在格雷茅斯只是短暂停留一晚,为返回东部做准备,虽然没有去任何景点,却在这里入住了行程中唯一一间家庭旅馆。和蔼健谈的房东老太太,干净整洁的房间布置,精心准备的牛奶和饼干,充满家的感觉。

2016.5.22:出发回东部!

下午到达凯库拉Heritage Court Lodge旅馆,接着就跑去Ohau瀑布。瀑布在海边的山间,从进山小水塘开始,就看到嬉戏玩耍的小海豹。

到达瀑布,小海豹们的天堂。

或许是知道游客并不伤害他们,也许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小海豹甚喜与人亲近。

这次是牛排,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省心却省钱。

2016.5.23:来到凯库拉半岛的Point Kean。“秋水共长天一色”,如果王勃穿越到这里,会不会吟出这一句?

遥远的呼唤。

雪山牧场。

崖壁上数不尽的海豹在沐浴阳光。

执子之手,白头到老。

在这样一个viewpoint,我们竟然呆了整整一天。也并无规划,只是漫无目的地走着,看着,从红日初升到西沉。这正是:“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过门更相呼,有酒斟酌之。”

凯库拉是“吃龙虾的地方”,可是已捉襟见肘,50纽币一份的高档龙虾餐实在无力负担,就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了这家seafood BBQ,虽只是路边摊,却临海而立,在涛声依旧中坐着小板凳,啃食大龙虾,经历也算非同凡响了。

第七站:从Kaikoura到Christchurch

2016.5.24:终于要离开这里,回到我们来时的地方。再见了,可爱的凯库拉

海边的心形石头。不慎被大浪打湿了鞋裤,卵石滩上并肩坐下晾鞋袜,还被人当做了有趣的景观记录了下来。

回到基督城。6年前的地震到现在为止仍被一座座废墟深刻而残忍地记录着,到处都是施工队伍。

基督城大教堂,直至今日仍满目疮痍。

基督城大教堂门前的雕塑。

满载银发老头老太太的奇慢无比的电车。

坎特伯雷博物馆,即将消失的Kiwi,新西兰人的骄傲。

2016.5.25:来到纸板大教堂。原是一座小教堂,毁于地震,后由日本设计师利用纸板和牛奶瓶重新建造而成。

纸板教堂外景。

纸板大教堂外,代表当年地震殉难的185人的座椅及名单。可以坐在任何一张椅子上,与逝者交流。

街边红色电话亭。

紧挨坎特伯雷博物馆的海格力公园,基督城植物园也镶嵌在里面。就是在这里,我们对对方,对自己,郑重许诺:”我愿意“。

植物园中的玫瑰花园。

一道铁轨,一道风景。

市区里不少涂鸦。

午饭在Nando's解决。

饭后散步。海格力公园内的足球场。

公园旁步道上,骑车穿梭的学生。

雅芳河上泛舟的人们。

自然之美绝非笔触所能描绘,更何况是我这等还停留在学生时代写作水平的凡人。敬畏自然,热爱自然,新西兰人做到了,希望我们也渐渐觉悟,保护好每一寸赖以生存的土地。在这般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我愿意三个字,云听到了,树听到了,大海也听到了。愿这样的旅行永远刻在我心里,愿我们永远保持着二十多岁时不悔的初心。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2016-05-30 10:1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30 10: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30 12:04

引用 图样图森破 发表于 2016-05-31 15:26:55 的回复:

好喜欢楼主拍的照片啊!!能求个微信或是qq么?有问题想详细咨询一下呢~~

回复图样图森破:可以呀 你qq多少 我加你

2016-05-31 21:25

引用 lovelyding 发表于 2016-05-30 12:04:09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lovelyding:赶快行动吧 绝对不会后悔的

2016-05-31 21:26

引用 ooomxpxooo 发表于 2016-05-30 10:25:2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ooomxpxooo:还差蹦极和跳伞

2016-05-31 21:28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05-30 10:12:49 的回复:

哇~~~  太棒了

回复Lissa:

2016-05-31 21:28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5-30 00:00:4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anewjourney:看到的其实更美

2016-05-31 21:29

太棒了,景色好,拍的好,写的也好,还有更重要的是幸福感爆棚!

2016-06-06 14:06

引用 轩轩 发表于 2016-06-06 14:06: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