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微笑——金边暹粒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言

冲动并非都是魔鬼,要不是因为冲动,与吴哥的邂逅不会成行。肥兔儿突然说要在春节期间去柬埔寨实现他心中至高无上的梦想,我说那里没有好吃的,不去!肥兔儿各种软磨硬泡并承诺以后啥事都我说了算,于是,成交!回来之后由衷感叹:柬埔寨,一个虽然贫穷却拥有了世界上最富足的精神衍生物的国度,的确是此生值得造访的地方。现在反过来要感谢身兼历史课家教、现场讲解、导游、保镖、账房、顾问等多种角色于一身的家庭台柱——肥兔儿先生!

我出发前最大的困惑居然是:我们要去看什么好?!于是按照每次出游前的传统惯例,来一本LP的柬埔寨,每天晚上恶补知识。因为时间紧张,囫囵吞枣看了一遍,根据地理位置选好了酒店,没时间细究了,拉上人称“活体百科小全书”的肥兔儿匆匆忙忙上路了!结果,百闻不如一见的效果就像近视眼戴上眼镜那瞬间,什么都清晰了……

出发前要简单了解的知识

开头想花点时间把该掌握的重点说一下,话说去之前不掌握点姿势,真的只能去看石头。根据肥兔儿先生的解说、快翻烂了的LP、亲身经验和博物馆里的资料个人总结的非教科书式的口水话,如有不足,勿喷。

暹粒是参观吴哥寺庙的必然落脚点,这里是一个繁华的小城市,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吴哥寺庙就在城市的北郊,就像长城之于北京,当然距离木有辣么远啦,出城以后五六公里就到了门票口了。
吴哥寺庙是周边寺庙群的统称,主要的有吴哥王城(内有巴戎寺、巴方寺等多个景点)、塔布隆寺、圣剑寺、女王宫等,当然最著名的是吴哥王朝的巅峰之作——吴哥窟
冗长的历史在我的眼里:从公元9世纪到14世纪,吴哥王朝几位重要的君主在不同时代里,操练了兴盛、衰败、复兴、迁都,并仗着自己财大气粗,让印度教和佛教在这里噼里啪啦撞击,结果,现在君王是见不着了,只能去看看他们根据各自的喜好修建的寺庙。冗长的君王名字我可记不住,但其中两个还是要了解一下: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Ⅱ)和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Ⅶ),Varman的意思是保护者。前者重新统一了柬埔寨并推崇印度教,他的力作是吴哥窟和崩密列;而后者则为他信奉的大乘佛教修缮了吴哥王城、塔布隆寺和圣剑寺,也是修缮寺庙最多的君王。
除了建筑,还有什么可以看的?当然是建筑上的浮雕!看浮雕之前这就不得不了解一下诸位神仙形象:
          毗湿奴Vishnu:印度教中的保护之神,有四个手臂,从功效看显然是印度教膜拜的主儿,是最重要的神之一。
          湿婆神Shiva:印度教中的毁灭之神,别以为毁灭是坏事,印度教认为毁灭预示着重生,所以也要膜拜。有时候湿婆神的雕像左腿上坐着他的妻子。
          梵天Mahabrahma:印度教中的创造之神,四个脸分别面朝东、南、西、北。当当当!高棉的微笑就是他!虽然他是创造之神,但他的地位不及以上两位。
          飞天舞者Apsaras:女神,在各个寺庙都可以看见她们形态各异,婀娜多姿的雕像。
          揭路荼Garuda:鸟头人身,是毗湿奴的坐骑。博物馆里八卦的写着它的麻麻和那迦的麻麻因为恩怨情仇导致它和那迦变成了宿敌。
           那迦Naga:揭路荼同父异母的弟弟,表现为3头、5头和7头蛇,放置在大门入口,或者出现在佛祖雕塑的头顶以示保护。
          哲人Rishi:印度教中的智者,有着长胡须裹着头巾的形象,盘腿坐着。
          阿修罗Asuras:恶魔,会出现在搅动乳海等壁画中。
          另外还有莲花、卷曲的枝藤,象征着纯洁。
看完建筑,别忘了博物馆。建筑只是躯壳,而博物馆里的雕像,能和干巴巴的躯壳在你脑海中一起翻腾美化出充盈的辉煌场景。金边暹粒都有博物馆,值得一看。

一定要注意!

每次写游记都会把这部分认真总结一下,给准备去的蜂们借鉴:
游客在柬埔寨主要使用美元,但是当地人不收取九十年代中期以前发行的美元,所以人家找钱的时候要看清楚。我们在博物馆买票的时候,前面的游客就被拒收了1993年版的美元,具体哪年是个界限,我也不清楚,总之发行时间越近越好。
机场到市区,突突车5刀、汽车10刀。市区范围内突突车三刀以内,我基本都是2刀到市区各处。上车前一定要确认好一共多少钱,据说有乘客到了目的地后司机说刚才的价格是按人头收而不是整车。一定要在国内换一点美元零钱去,出了机场就要打车,我们就是因为没零钱,被突突车司机少补了两美元。
进入到供奉着神像的寺庙要记得摘帽子哦,要和和尚照相要争得人家的同意。小圈不能穿坎袖和露膝盖的衣服,穿鞋要跟脚,很多地方坡陡不好走。
如果在寺庙里有人递给你一串小百花示意你拜佛,不是免费的哦,要给香火钱,有人告诉过我是10刀。
我以后再也不想搭理在旅游景点跟我主动搭讪的小孩了我居然被一个小孩以指路的名义强要了十元,我看着那么好欺负吗细节后面我再写。
那边的小朋友缺少衣服,可以把家里的旧衣服打包带过去捐赠给他们。有一项公益活动叫多背一公斤,就是多带一公斤的物资捐赠给当地需要的人。不要给糖果和零食,文具也可以。LP上说去有的饭店吃饭可以资助孩子,但又看到网上说是假的,我也分辨不清了。最后一天在罗洛寺,给在寺里的孩子捐了点钱,当地人告诉我们有和尚在应该会把钱真正用到孩子们身上。
听说摩托车抢包比较猖獗,所以看好自己的财务,最好背斜挎的包在身前可以照看着。报警是要收费的。
吃完饭结账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核对帐单后再付款。
干旱季节去洞里萨湖没意思,包车的司机好心告诉我们现在洞里萨湖的水面只有雨季的三分之一了,让我们不要去白白浪费20美元/人,后来听去过的朋友说的确没意思,不值当。如果一定要看洞里萨湖,12月是最好的季节,不热而且水面宽广。
当地自来水大部分不适宜直接饮用,部分井水白衣服会变黄。
金边的银殿、皇宫和罗洛寺有部分区域要脱鞋,可以带袜子备用。我就没带,又舍不得放弃,只好踮着脚尖走了一遍。
要带好防晒防蚊装备哦。
电源两脚的不用转换器,三脚的需要转。
一开始我自己做了每天的景点计划,但租车的时候发现一天内只要去任意一个大圈的景点,幸亏租车的小妞提醒我,不然费用就会按大圈收取,所以多参考别人的路线。
柬埔寨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小费国家,看着给。一般餐馆、房间打扫就给个1-2美元。因为白天太热,整天租的司机跟着我们毫无怨言,所以酌情给了5-7刀。
各类门票、长途车票信息写在游记里。吴哥的门票一定要自己亲自去买,因为要现场拍照,不要相信代购门票!
这里的旅游服务业感觉还是不太成熟的,除了餐厅和景点,英语普及率不高,不过还好比比划划也能明白。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租车给我的了不起的能猫(没错,是能),我没想到找她租了个车,她却事无巨细地告诉我很多注意事项,给她点赞。

各种准备

机票:去程北京-昆明-南宁-金边,回程暹粒-上海-北京。够曲折吧?春节期间出游,北京直飞暹粒的往返是10000以上/人,所以,只能这么折腾,能省一半。
签证:我们比较喜欢使馆出签,某宝289/人,三个工作日。一如既往,出关被索贿了
酒店:b ooking上眼花缭乱地选了几个晚上,果然没让我失望。金边选在了Street 148,Sangkat Phsar Kandal I上(blue Pumkin附近),往南走几百米就是皇宫,往北几百米是游船码头和Giant Ibis的长途汽车站。暹粒选在了Charles De Gaulle,(Road to Angkor Wat),非常安静,去夜市和吴哥寺庙都很方便。

Day 1:2月7日 早上昆明南宁金边,下午皇宫、游船看湄公河日落
头天坐了最后一个航班到达昆明机场,因为间隔五个小时又要登机,于是露宿机场大厅,却一刻也没合眼。还好早间航班的优势是能准点起飞,但是春运乘客特别多,换票、安检费了很多体力。在南宁机场出关的时候,认识了同一个航班的Mandy,后来虽然没有一起逛,但一直微信联系,有说不完的话,很投缘。
旅行开始……

我们坐在靠左的位置,一路南下。降落前一个小时左右,从非常高的空中(请原谅我的凌乱,我实在不知道飞机飞了多高,但的确不是低空飞行,是很高很高,哈哈哈)居然能看到一条大河蜿蜒盘踞在山岭之间,我猜那是湄公河,也就是我国境内的澜沧江

飞机一直沿着河飞了近十多分钟,按照时速600公里计算的话,大概有一百多公里长哦。云雾的关系,拍出来不是很清楚。

下了飞机一直往海关走,可能因为装修,感觉金边候机楼很破败。应了这景,出关的时候对方眯眼一笑,来了一句中文:新年快乐!哼哼,新年快乐,预感不妙哇。接下来:红包?慌乱中扔了十元,对方说:也就是十块钱嘛,又不多。我心里愤怒的小火苗旺旺滴要烧起来了,不过最后还是扑棱扑棱灭了,认怂了。出发前看到新闻说因为有人在洪森总理的facebook上留言反映了这种极度不文明的有损国家形象的问题,而且柬方设立了投诉电话,我以为不会被索贿所以没准备任何表演,没想到居然还顶风作案,所以凌乱了!
出了到达大厅,拒绝了很多突突车司机(听说这些比较贵),和Mandy一起走到机场外面的马路上打突突车,讲好了三个人6美元分别送到两个酒店。上车的间隙,跑过来两个小黑,估计是机场地头蛇,找司机要了钱才放行,可恶!
到了酒店,因为我们没有零钱,酒店前台换了也找不开,只好多给了两美元。所以,在国内就一定要准备好零钱。
虽然酒店内部不错,但周边的环境确实一般,后来发现,皇宫附近大部分地方都是这种环境。左边的高楼是我们在金边看见的最高一栋。

这个区域虽然环境一般,但很多游客都选择住在这里,因为离景点比较近。

洗了个澡,两点钟才高高兴兴滴出门觅食了。酒店附近的Olala是我在柬埔寨最喜欢的餐厅之一,因为这家的Beef Loklak最合我胃口。位置就在Blue Pumkin往北一点点的街角,可以边吃边看着街景和各色行人经过。

Amok Fish是柬埔寨名菜,就是椰汁咖喱鱼,我不太喜欢,肥兔儿每餐必点,吃得欢着呢。

我最爱的Loklak,把柠檬汁挤到烤得略干的牛肉上面,香嫩酸爽

我不喜欢没熟的鸡蛋,不过配着牛肉吃,也还可以。

春卷,Fresh Spring Roll,里面裹着米线、鸡肉和蔬菜,蘸着酸甜的酱汁,非常赞。

吃饱喝足,到马路对面沿着河边往皇宫方向走。这里是洞里萨湖湄公河交汇的三角洲,眼前的是洞里萨河,大楼后面流过来的是湄公河。洞里萨河的水污浊混黄,而湄公河的则绿色清透,在交汇的地方有特别明显的区分。

金边的沿河街道,下午三点,太阳当空照……

走了大概八、九百米就看到了皇宫最东边的检阅台。大概介里相当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了。

草地上鸽子们在散步,也有很多当地人在休闲玩耍遛娃。

皇宫的门票是6.5美元一个人,着装要求不能露出膝盖和臂肘。皇宫的开放时间是有限制的,听说是8:00-11:00和14:00-17:00之间。

一进大门,就看到了这种很漂亮的花,忘了叫什么名字,只记得名字里有暹罗一词,查了半天资料也没结果,如果有认识此花的朋友请告诉一下哈。后来在暹粒的司机说这种花开的时候,即是佛陀涅盘重生之时。

据说只有皇宫周边才有,和着远处的高棉建筑顶做背景,再加上佛陀的故事,感觉这花挺神圣的

后来拍到的整棵树的样子:花儿全都在长长的枝藤上垂吊下来。

含苞待放时

皇宫院落内东南角讲经的地方,要脱鞋进入。

现在院子里游人不算太多,僧侣们三三两两悠然而行。那个著名的法国建筑被围起来修葺了,没拍。

前花园里,这个是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吧

皇宫里有的建筑真心不知道是什么,比如这个是HOR SAMRITVIMEAN,不知道怎么翻译。

从这里开始游客禁止入内。

西北角的区域不对外开放,难不成这就是西哈莫尼的寝宫了。

这座是最东边的检阅台,就是面对广场的那座建筑。听说如果有重大节庆的时候,这里会彻夜灯火通明。

貌似鸡蛋花在东南亚地区一年四季都开放?

这就是皇宫院落里最重要的建筑——君王殿,是举行国王加冕仪式和外交仪式的地方。最高的部分是仿巴戎寺建造的高塔,59米。

君王殿的正面,这时游人越来越多,都扒着窗口看君王殿内的摆设,里面的确金碧辉煌,不过不让拍照。

僧人手中拿的是iPad,算不算广告植入

从皇宫南面的门(这里LP说是北门,实地考察后发现不对)出来,穿过小巷子,就到了银塔建筑群。

一进门是藏经阁,据说里面收藏了大量在棕榈叶上书写的经文。

这些雕像制作粗糙,当然没有办法和吴哥的相比啦。

Norodom国王的神祠,就是安放他的骨灰的地方,在东北角。这里的Norodom国王是诺罗敦家族的始祖,第一位国王,执政时期是1860年到1904年。

正东边是Norodom国王的骑马雕像,也是那位始祖。

Ang Duong国王的神祠,诺罗敦一世的爸爸。

整个庭院四周的墙壁上是名为罗摩衍那的故事壁画,是诺罗敦一世在位的时候创作的。现在墙体画面已经斑驳失修,有点可惜。

Kailassa Moutain,称为山有点牵强。

骑着揭路荼的毗湿奴,从揭路荼嘴里流出了所谓的圣水。

看到有僧人捧了水往后脑拍一拍,也有游客效仿,不知其意又不好意思问。

现实版的树叶上写经文。

大家对僧人是非常尊敬的。

这是西哈努克的女儿Kantha Bopha的神祠,四岁死于疾病。

阳西下,阳光洒在屋顶上,呈现出金灿灿的画面。

在王宫的指示牌上,有一个地方直译叫玉佛殿Temple of the Emerald Buddha,其实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银塔Silver Pagoda,整个银塔建筑群中的主角。看看这朱漆金边的大门和光洁鲜亮的大理石阶就能感觉到它的不同寻常。

殿里地板有5000多块银砖铺垫,每块约一公斤重,因此而得名,当然现在地面已经用地毯盖住了,所以不注意看,根本发现不了。

游客进入银殿一定要光脚,银殿内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值得一看,最著名的就是玉佛,还有金色佛像(周身都有宝石)。殿内不许拍照,所以只能记在脑中。

我们大概在里面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逐一细看,快到关门的时间,才出得殿来,很多旅行社就是匆匆一游,听导游简单讲解了事,这就是我们从来都喜欢自由安排旅行的原因之一,之二嘛,……,就是早上起不来

皇宫东边面朝洞里萨湖湄公河的交汇处,正好可以坐船去游河看日落。

渡轮的码头要沿河往北走一千多米。我们没坐突突车,沿河漫步可以看到很多老百姓在河边享受着散漫的闲暇时光。当然不乏很多让你看了心生怜悯的乞讨儿童,有的甚至没有衣服穿,相比满大街跑的路虎、路霸和雷克萨斯,不难感觉到,这里也是一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

船票5美元/人,大概45分钟一个来回,带上LP,粗发!

河边杂乱的环境。

雄伟的寺庙和周遭的平民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河面上风很大,最好要带外套。

西哈莫尼的图像,这就是刚才我们来过的王宫广场。

船驶向交汇处,渐渐远离河边,周围从喧嚣中渐渐安静下来。同船的有几位僧人,没好意思给他们拍照。上船的时候,他们本来排在前面,然后站到一边,我以为他们在等人,后来发现是让游客上完了他们才上。

河面风很大,一定要带外套。我旁边一个白发苍苍的西方老人,一个人坐在我们旁边,看样子是孤独的旅行,要是换了我,绝对没有勇气一个人在暮年的时候还能跑那么远旅行。于是我开始了各种设想:也许和老伴约好了要来柬埔寨,但是有一个人永远地失约了……也许年轻的时候和老婆来过,现在为了怀念她,重走曾经一起走过的路……哎呀,想象得眼眶都要湿润了……
回到现实,只有一抹夕阳残挂在天边,劳作了一天的渔船满载着一家人生活的希望要归港了。

很多渔民就住在停靠河边的渔船上,一家好几口人,每天就靠打鱼为生,喝浑浊的河水。孩子们在长满芦苇的岸边嬉戏打闹,要到马路上的话,还要通过歪歪斜斜的用树枝搭起来的架子爬上高崖……

下船的时候,一个僧人看到了身后的我们,马上闪到一边让我先过,这次我知道了就让他先走。谦让是一种美德,只是我们遗忘了很久。
肥兔儿说要吃Bopha Phnom Penh,外号泰坦尼克号,就在码头边,特色就是吹着河风吃高棉菜。食客很多,就是风大有点冷。看看,肥兔儿就是有恒心和毅力一天两顿都点Amok

我以为烤牛肉会很好吃,结果是介个样子的,肉特别大块,不好嚼,味道一般。

春卷,虽然有虾但不是我想吃的辣个样子,所以吃完后感觉是没特点!

离码头不远的地方就是夜市,就是卖一些杂货的露天小市场,人特别多。今天是除夕,我猜他们庆祝的应该是春节。感觉这里治安不太好,我们打算回去补觉,看着霓虹灯闪烁,虽然周围人声嘈杂但我什么也听不见了,因为开始有点想念中国过年的各种美好……
晚安,没有烟花爆竹的除夕,晚安,特别特别想念的家人。

Day 2, 2月8日,上午参观金边国家博物馆,下午打算乘大巴前往暹粒

经典的高棉式建筑屋顶和红色墙体,让这个建筑群非常显眼,很容易找到。

门票5美元,门前是一个小小的庭院花园,小巧精致。

对称型的建筑,这是入口。

在入口的右手边有卖博物馆介绍的书:The Guide To The National Museum Phnom Penh。15美元一本,这本书详细地介绍了博物馆内的每一尊收藏品。
期间无意中蹭听到了几个导游的讲解,觉得讲得比较粗略,如果真想了解细节,真值得购买这本书。

博物馆内不让拍照,只能在外面的院子里拍。

馆内收藏的是从各地收集而来的吴哥时期的雕像,大部分是印度教的Vishnu、Shiva、Naga和佛教的Buddha雕像,外形因各个时期人们对神像的想象而略有不同,材质以花岗岩和青铜为主。

有很多雕像的耳垂较大,据说是因为原型来自于印度人的外表。
这里的藏品比起后来参观的暹粒博物馆来说,数量太少,但就好像餐前开胃菜,先预热一下。

馆内还有一些近代的小配件,有木雕也有石刻,但感觉工艺远不如大天朝细致。
东南亚的春天来得特别早,到处都是春意盎然的景象。

呵呵,少女的心啊……

中午一点半,坐上开往暹粒的大巴。
穿过市区,看见法式建筑的邮局。

路况就是这样的,乡间地头有很多村寨,大部分是高脚楼。

中途的休息站,其实就是个餐厅。沿途大部分是椰子树、香蕉树和芒果树。

司机在吃晚饭,我一心想去暹粒吃好吃的,所以就在附近溜达溜达。

忍不住买了一盒新鲜芒果,味道很赞!就是使用了一个一次性饭盒,罪恶感深重

我特别想吃生芒果,眼见马路对面树上挂着生芒果,于是让肥兔儿去帮我买一个。只见肥兔儿一会儿从马路对面举着一个生芒果飞奔过来,说当地人收了他2000瑞尔,后来被我在暹粒的酒店里生猛地蘸着盐和辣椒灭掉了。

阳西下,我们离暹粒越来越近了。

到达暹粒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坐突突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出来觅食。因为突突是订了后面三天行程赠送的接车,所以没付钱。目测周围的价格,貌似根据距离1到3美元不等。
在酒店附近找了一下,发现一家叫Suki Restaurant(在吴哥国家博物馆的斜对角)的餐厅很热闹,有表演,于是呼啦啦闯进去。酸酸甜甜的芭蕉花鸡肉沙拉,盘中有荷花瓣相衬,卖相也不错味道也好。

有show,但是时间已晚,只看了半个小时,收费8美元,忘了是按桌还是按人头收费的。

点了一杯芒果汁,感觉是饮料兑的,不太好喝。

这是两人份的火锅,这跟天朝的火锅完全不一样啊。味道嘛,反正我之后路过好几次也没再去吃。

Day 3:小圈一日游: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十二塔庙、周萨神庙、托马农神庙、豆蔻寺、小吴哥。
不要看地方多,很多都是紧挨着,所以一天的时间可以搞定。本来路线里还有茶胶寺和巴肯山,但素,一个在修建,另外一个预计人太多实在爬不上去看,所以取消了。
本来我自己根据地图做了路线计划,可租车的时候被告知,大小圈和外圈的费用是不一样的。如果在大小圈中安插一个外圈景点,则视为外圈费用。不过玩下来发现,人家的路线的确比我做的好。出行的时候是春节,我到出发前一周才开始计划租车,差点没租上。
酒店面积不大,却很干净,房间很大,前台小哥也很热情。
说到当地服务业,我觉得很一般,甚至被街上的突突车司机恶意索要小费,后叙。

八点没到,我们租的突突车司机忠叔就出现在酒店门口了。
一路向北,大吴哥,我们来啦!

先买门票,40美元可以逛3天。也有20美元1天和60美元7天的。每天16:30后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且购票当天17:00后持门票进入景点不计入时限。3天和7天不是累计的,是从第一天进入景区开始计算之后连续的天数。
门票只能本人在售票口购买,因为要现场拍照。
虽然我觉得时间尚早,但门口已经乌央乌央的游客了。

吴哥城南门的雕像沐浴着晨曦,尽管旁边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永远都打扰不了他们的宁静。

护城河,早上有些晨雾,轻轻袅袅。

南门,一般游客都会从这里进入吴哥城。

巴戎寺一部分在修葺,无法从正门进去。

可以从南边的一个侧门进入。巴戎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时期修建的国家寺庙,是吴哥王城中重要的寺庙之一。

进门就可以看到很多浅浮雕。据说巴戎寺的浅浮雕有1.2公里长。下面是占族逃跑(chams on the run)的浅浮雕,高棉军队列队整齐,还有象车和牛车。

可以看到出征士兵一脸严肃的表情。

巴戎寺一共分为三层,传说阇耶跋摩七世晚年才开始修建巴戎寺,他对自己的未来不确定,所以只能修建完一层再接着修。从第一层往外围看,有很多残破的建筑。

第一层建筑。

巴戎寺面朝东,八点多的时候晨光笼罩着寺庙,显现出了它的皇权庄严。

沿着这个阶梯,可以爬到第二层建筑。阶梯非常陡峭,需要手脚并用。

第二层也有着长长的回廊。

光影斑驳,加上腐旧的石头,真正感觉到了沧桑的魅力。

第二层的浅浮雕展示了战士们抬着棺材从战场上回来的场景。

数不清的门,看不到尽头的路,这里像个迷宫。

飞天舞者的浮雕。

梵天的微笑,修建在门廊上方,这只是很小的一个哦。

巴戎寺最著名的是54座宝塔,每座宝塔有四个梵天微笑的雕像,一共216个,据说每个微笑都不一样。

国王出行。

雕刻得栩栩如生的椰子树。

哲人Rishi的浅浮雕。

接下来要去第三层,“微笑”无处不在。

童心未泯,带着熊熊来游玩。

爬到第三层,这里是一个圆形的场地,四处林立着微笑的头像。

这些头像,感觉有的在与你平视,有的在俯视你。

神态各异,绝无重复。

第三层人太多,随便看了看就下来了。云淡风轻,不得不说二月的确是来柬埔寨旅游的好季节。

途中看到了展现阇耶跋摩七世日常生活的浅浮雕。

柬埔寨除了无数的寺庙,还有就是一些神奇的植物。这两颗树并肩而生,直冲云霄。

巴戎寺往西北方向,就是巴方寺了。早上有些工作人员在烧树叶,空气里弥漫着焦味,也到处雾蒙蒙的。

巴戎寺是一个很难修复的寺庙,因为要将30万块石头重现当年的场景就像一个巨大的拼图游戏一样难以完成。直到现在,两边还有很多位复位的石块堆放在那里。

巴方寺早在吴哥王城之前就已经修建完成了。

巴方寺也是由三层组成。

金字塔式的建筑。

每一层都有长长的回廊。

巴方寺应该是受佛教影响较多的寺庙,因为门梁上有很多莲花的雕塑。

第三层金字塔形的寺庙代表着须弥山

从巴方寺出来,去往战象平台途中一个不知名的建筑。

穿过这个小门,就是战象平台了。

看不到象的影子,现在是一片平坦的草地。依次往远方是中央广场和癞王平台。

战象平台和癞王平台在草地的两端。这是揭路荼的雕像。

天干没雨,路上都是灰土,只要一辆车驶过,就能吃一嘴土。

战象平台和癞王平台的东边,是仓库和十二塔庙。

如此红土的建筑并排坐落着,一共12个。

由阇耶跋摩七世建成。

中国古代使者的记载,塔庙是用来公审的地方。

北仓库的断壁残垣,感觉它已经完全被遗弃了,几乎没人来参观。

野草长出了石缝,给毫无生机的乱石堆带来了生趣。

下一站,托马农神庙。

是供奉湿婆神和毗湿奴的寺庙。

典型的印度教建造。

设计与周萨神庙十分相似。

托马农神庙的对面,就是周萨神庙。

一定要参观周萨神庙是因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援助柬埔寨王国吴哥古迹保护工程。

建筑风格和托马农神庙无异。

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重头戏,吴哥窟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是高棉文化登峰造极的展现,是印度教中诸神居住的地方——须弥山的世俗展现。
吴哥窟面向西方,西方代表死亡,所以吴哥窟也被推断为是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墓。
参观重点是建筑群和浮雕。
从西面的主入口进入,是一条宽约10米,长约一里的大道,可以直通寺庙的中心。

大道两边是宽宽的护城河。

大道的左右两边 各有一个藏书阁。

七头那伽

飞天舞者的雕像。

据说寺内有三千多个飞天舞者的雕像,形态各异。

长长的回廊,内侧是浮雕。

我们是按照逆时针的方向参观的,也就是浮雕在你的左手边。
The Battle of Kurukshetra西向南面的浮雕描述的是俱卢族和班度族激烈的战斗场面。浅浮雕的最底层是步兵,军官和首领在上面的两层。

The Army of Suryavarman II 南向回廊的西边,描绘了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军队,他骑着大象,头戴冠冕,手持战斧。

Heaven&Hell 南边东部的回廊,是37重天和32层地狱的回报和惩罚。

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东回廊的南面,是搅动乳海。88个阿修罗和92个提婆正在搅动大海以提取长生不老的仙丹。

象门(The Elephant Gate 最东边中间的门)旁边的高棉语碑铭,上面记录着旁边的佛塔是在18世纪修建的。

东回廊北部,毗湿奴战胜恶魔,Vishnu Conquers the Demons。

克利须那神和魔王Krishna & the Demon King,在北回廊东部。

北回廊西部的神和魔鬼之战Battle of the Gods & the Demons。

骑着大鹅的毗湿奴。

西回廊北半部的兰卡之战Battle of Lanka, 罗摩和他的猴子军队与罗波纳作战。

吴哥窟的第二层建筑。

最后来到巴甘(Bakan),这里是吴哥窟的至高点。通往巴甘的台阶非常陡峭,在下面要排队,我们排了大概五十分钟。

站住巴甘上面,可以远眺。

回到二层建筑再逛了逛。

今天的行程里本来还有巴肯山看日出,但想想人多拥挤就作罢没去了。

Day 4: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皇家浴池、斑黛歌迭、塔布隆寺,以上属于吴哥大圈。
圣剑寺西庙门。

门口的那伽,已经非常残破了。

大清早,工作人员在打捞垃圾。

入口,最后从另外一端出来。

门口水池里的植物,不知道名字,绿绿葱葱挺好看。

长满青苔的石雕。

圣剑寺也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

这里坍塌的部分较多,有的也在修复中。

圣剑寺的游客相对较少,这里比较安静。

Sanctorum相传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的父亲而建。

骑在墙上的树,这种树叫空心树。

错综复杂的长廊。

两层亭子。

石庙几乎被空心树压垮了。

Fire of House

这是无花果吗?

出了东门。

去龙蟠水池的途中,虽不算干净的水池,但整个区域水域较少,还是花了点时间观赏。

龙蟠水池没什么特色,也叫盘蛇寺,感觉不值当。

塔逊寺。

塔逊寺最有特色的就是这个被树根包围了的楼塔。

东梅奔寺原本建在一个小岛上,但现在这里已经干涸了。

东梅奔寺就像是缩小版的比粒寺,以至于我在倒照片的时候傻傻分不清楚这两个寺。

按照梅花状排列的五座宝塔。

旱季,所以无法想象以前这里是个小岛。

比粒寺和东梅奔寺只有一公里的距离。这里是三层的金字塔形建筑。

台阶非常陡峭。

正午天气炎热,加上已经对这些寺庙审美疲劳了,所以匆匆游览了一圈就忙着拍花花草草去了。

斑黛哥迪建于12世纪末,是 一座佛教寺院。

这里很清静,游客较少。

当年施工仓促,现在有很多地方在修复中。

皇家浴池,我问肥兔儿这么脏,皇帝怎么洗澡

LP的封面来自于皇家浴池。

逛了一天半,不管体力还是审美,都疲劳了。不过,塔布隆寺会让人觉得不一样,因为来这里,看的是树与塔的艺术,而非光秃秃的石头堆。

空心树霸占了这里。

少年僧人。

感觉这里寺庙只是一种点缀。

粗壮的根环抱着石墙。

下午人特别多,熙熙攘攘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小巧的豆蔻寺,是平民修建的印度教寺庙,一共是五个砖塔,南北方向排成一行。

砖刻才是这里的亮点,毗湿奴的妻子拉克希米的形象。

印度教中女性的象征。

晚上到酒吧街附近的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吃了晚饭,这家味道的确很赞,排队的人也很多。

这里说说题外话,酒店门口的突突车司机以为是我们订的车,但这时出来两个德国人说是他们订的,于是我们打算走到外面的马路上再打车。德国小哥很友好,问我们愿意一起搭乘吗,我们表示愿意后他跟司机说他给2刀,我们付1刀,司机同意了。一路欢聊,后来德国小哥先下车了。等我们到了目的地,司机要求我们订他的车回酒店,我们也同意了,并说好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我和肥兔儿想着晚上回程的时候有零钱了再给他小费,于是只给了他 1刀,结果这人不干了,找我们要2刀,我说晚上回程给你小费,这厮不干,我们当然没将就他。后来,天真的就是我和肥兔儿,吃完饭觉得他会来接我们,于是放弃了旁边几十辆突突车,一直在约好的地点等他,直到时间过了十五分钟我们才相信他不会来了。回到酒店门口看见他悠闲地坐着等活儿。真是不愉快的经历,我觉得小费是自愿给的,强要就是另外一回事。

Day 5: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神牛寺、罗莱寺。

女王宫门口的稻田,旁边的指示牌说这里发现过瓷器,所以为了今后的考古研究,已经被保护起来了。

一大早,女王宫门口就挤满了熙熙攘攘的游客,拥挤不堪,虽然这里是我觉得可以眼前一亮的景点,但因为人实在太多,兴致也不太高了。就在这个作为主要入口的门头下,国人旅行社的游客一个接一个堵着门口比划着剪刀手龇牙咧嘴拍照,为此门口等着他们拍完照才能进场的游客略显不耐烦。

女王宫是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虽然面积不大,但细腻精美的雕刻却值得细细品味。

满场的人,挤得水泄不通,只能拍一拍门栏。

崩密列,收了5美元门票。建于12世纪,但对于它的现状,就是废墟一样的寺庙建筑。

大部门地方被树林包围着。

天气炎热,匆匆饶了一圈。肥兔儿非要去爬废墟,我就沿着小路往外走去东门和肥兔儿碰面。走到一个路口,正在辨别该往哪里走,一个漂亮的当地小姑娘仰着纯真的小脸问我:姐姐你迷路了吗?我想都没想就被她迷惑了,她说姐姐你要去哪里,我说东门,她就告诉我怎么走了。我说谢谢你小妹妹。我正寻思着要不要给她点零食作为感谢,小姑娘说姐姐你不知道问人家路是要给钱的吗?我这才明白我比这十来岁的姑娘还“天真”,我掏出五元人民币给她,她说这个银行不认识,要十元才认识!我晕最终给了十元,走人。拜托,在我们没有信仰的国度也没说问路要给钱。
下一站,罗莱寺。

这是佛教寺庙,现在还有僧人住着。讲经的大堂需要脱鞋进入,大堂里有佛陀悉达多从尽享荣华富贵到普度众生的壁画。
后院有很多孩子在学习,我好奇过去看。一个当地男子跟我说他是这里的老师,负责教孩子们英语,这些孩子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周边的孩子,并告诉我这里的电脑都是中国人赞助的。旁边有募捐箱,有僧人,所以捐了一点款。

神牛寺,9世纪末为供奉湿婆神而建的寺庙。

一共有六座这样的石厅。

八空寺门口,我实在走不动了,肥兔儿进去参观,我在门口休息。
一个小姑娘在我旁边的石头上玩耍,她对我的手机很好奇。

Day 6 早上休息,下午暹粒国家博物馆,晚上机场。
说实话,几天的奔波实在太累了,于是在酒店睡到十二点退房了才出门。
暹粒国家博物馆门前十字路口的斜对面是我们吃过最地道的一家当地餐馆,名叫Pho。

加了各种香料的米线,酸辣可口。

暹粒博物馆票价12美元,相当值得一看,我们时间充裕,所以泡了一下午。博物馆里不让拍照,所以没留下照片。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虽然累但很充实。旅行中只是从很小的部分了解了这个国家,过后却是想查阅各种资料来充实自己的所见,这是吴哥的魅力所在,神秘得让人着魔……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30 14:26

引用 四喜桂圆儿 的图片:

用于拍照的model,哈哈哈

2016-05-30 14:2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30 14:56

引用 johnshyx 发表于 2016-05-30 14:56:08 的回复:

回复johnshyx:谢谢夸奖!

2016-05-30 19: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0 14:27:26 的回复:

用于拍照的model,哈哈哈

回复丸子:替她累

2016-05-30 19:57

引用 fairyhang 发表于 2016-05-30 14:26:41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fairyhang:我把租车妹妹给我安排的行程给你参考吧,因为有些地方实在不想凑挤所以没去。
第一天小圈:大吴哥、大吴哥南门、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王宫、斗象台、癞王台、周萨神庙、托马农神庙、茶胶寺、豆蔻寺、小吴哥、巴肯山看日落。
第二天大圈:小吴哥看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皇家浴池、斑黛哥跌、塔布隆寺。
第三天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神牛寺、巴空寺、罗莱寺、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第三天最好是租汽车,因为路途比较遥远,其他两天租突突车就好。

2016-05-30 20:05

你在哪里租的突突车

2016-06-02 16:12

引用 Moz_z 发表于 2016-06-02 16:12:47 的回复:

你在哪里租的突突车

回复Moz_z:淘宝找的,叫吴哥寻梦。我自己的感觉是省心,他们什么都给安排好了,而且客服妹妹细心反应速度很快。

2016-06-02 16:43

引用 四喜桂圆儿 发表于 2016-06-02 16:43:11 的回复:

回复四喜桂圆儿:我这个月底去!再问问就是你们小两口花了多少钱呀

2016-06-02 16:44

引用 Moz_z 发表于 2016-06-02 16:44:26 的回复:

我这个月底去!再问问就是你们小两口花了多少钱呀

回复Moz_z:18000,其中机票12000两个人的费用

2016-06-02 16:56

引用 四喜桂圆儿 发表于 2016-06-02 16:56:10 的回复:

18000,其中机票12000两个人的费用

回复四喜桂圆儿:我们订了机+酒,2人7000!估计到那边5000得花吧

2016-06-02 16:58

引用 Moz_z 发表于 2016-06-02 16:58:00 的回复:

我们订了机+酒,2人7000!估计到那边5000得花吧

回复Moz_z:应该够了,主要是吃饭、交通和门票,当地没什么可买的。

2016-06-02 17:01

哎……我就是看门票好多美金呀

2016-06-02 17:02

引用 Moz_z 发表于 2016-06-02 17:02:03 的回复:

回复Moz_z:三天40美元,玩三天差不多了,其实我们第二天就审美疲劳了

2016-06-02 17:03

引用 四喜桂圆儿 发表于 2016-06-02 17:03:53 的回复:

三天40美元,玩三天差不多了,其实我们第二天就审美疲劳了

回复四喜桂圆儿:嗯,就是哇!全都是寺庙!那边还有啥其他的吗?

2016-06-02 17:04

引用 Moz_z 发表于 2016-06-02 17:04:50 的回复:

嗯,就是哇!全都是寺庙!那边还有啥其他的吗?

回复Moz_z:洞里萨湖要涨水了可以去看看哦,其他感觉没什么

2016-06-02 17:06

引用 四喜桂圆儿 发表于 2016-06-02 17:06:21 的回复:

洞里萨湖要涨水了可以去看看哦,其他感觉没什么

回复四喜桂圆儿:大圈小圈,外圈,哪个可以不去?

2016-06-03 12:07

引用 Moz_z 发表于 2016-06-03 12:07:47 的回复:

大圈小圈,外圈,哪个可以不去?

回复Moz_z:我自己觉得崩密列没想象中好,不过个人喜好不一样。还有周萨神庙和托马农二选一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