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阪、镰仓、横须贺、御殿场、箱根、京都、大阪十天流水账

朱槿花 (南宁) LV.3
2016-05-29 20:43 1172/21
  • 出发时间/2016-04-22

写在前面

本人85后,我们这一代的童年赶上中日蜜月期,各大电视台争相购买港版、台版的日本动漫。记忆中的童年,基本是看着家里比自己还老的Panasonic电视播放的日本动漫还有隔壁老黄家“小霸王”打盗版任天堂FC卡带走过最无忧美好的童年时期,初中叛逆时期恰好被同桌熏陶了大炮巨舰主义,给自己定了个目标,50岁前走完白圈圈内的国家和地区

其实早在2012年就计划前往这个神秘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国度一看究竟,因为一些事一直无法成行,后来小孩出生妻子一直忙于照顾爱女,今年碰上好友新婚,正准备蜜月之旅,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行程安排

碰巧今年经济形势不好,穷游是必然的选择,无奈住的又是山旮旯,基本没有直飞日本的航班,据了解飞日本航线的城市比较多的就是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我住的是南方城市,途径北京的方案太远必须pass,而广州香港相近,缺点在于香港廉价航空航班较多,所以经停广州也pass掉,剩下上海香港飞行路线的选择,有很多个排列组合,为了能够便于比价,建议像我这样列个表,选择哪条路线一目了然。

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方案3,大阪大阪出,原因是像我们这种上班族,请假难,最大的成本有两个,一个是金钱成本,一个是时间成本。虽然大阪大阪出有点走回头路的感觉,大部分驴友不会这样选择,但是考虑往返大阪东京新干线也就三个小时,而且既然买了JR PASS,属于沉没成本,可以无限次乘坐,权当睡个午觉吧。

确定了往返的路线,就要开始规划具体行程了,有的人喜欢随到随玩,不喜欢被行程所约束,搞得自由行当跟团似的循规蹈矩,我觉得吧,其实行程只是个提纲,有个行程目标,让时间变得尽量紧凑,在有限的时间尽量能走走更多地方岂不更好?
很多朋友喜欢去各大旅游网站去下载人家现成的攻略路线,这倒是不建议,自由行的意义在于去你想去的地方和做攻略的过程中了解你要去的地方,而不是简单重复拷贝别人的行程。

做行程的时候生怕做错车,还在下面备注了哪些车次不能搭乘,后来的事实证明多此一举。

行程做好后,出发前可发到自己邮箱,届时通过手机方便查看。也建议将相关本次旅行的邮件如订机票的通知等一起在邮箱里归类,届时查找方便。

接下来就是落实住宿。找落脚点确实花去了大量的时间,因为要满足物美价廉、干净、离JR铁路站点近等多个因素,好多酒店都是一两千一晚还没含税及服务费,八天下来总支出不低。
正在惆怅之际,Airbnb进入了视野。被称为房租届的滴滴,这个平台像滴滴一样,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房租成本当然相对酒店低得多,而且对于多人同行的童鞋来说,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合住一间房子平摊住宿支出。
下面是Airbnb电脑版的界面,旁边配有地图可以精确知道房源具体在哪,个人认为用PC版找房比用APP版方便,地理标示更加直观。

找房子的原则我基本坚持离交通枢纽近,价格低廉为原则,离景点近的房源肯定价格不便宜,距离可以稍远但是尽量选在能只搭乘一次公共交通就能到达的地方。
以我第一天东京的歇脚点为例,经过在东京这个"大丛林"几天的对比,还是选在上图截图的千代田片区附近下榻。好处是东京站和JR京叶线八丁掘站较近,东京站是号称亚洲最大的城市铁路交通枢纽,据说有近三十条铁路线路在此交汇,住在东京站附近去哪个方向都方便。
而第二站箱根地区的住宿选在了强罗,因为箱根登山电车的终点站就在强罗,往早云山方向的登山缆车始发站也在强罗,是箱根地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住在强罗无论上山游玩还是离开都很方便。
第三站京都的住宿则选在岡崎德成町,位于祗园、花见小路、清水寺等京都必去景点不远处的北面,一晚六百块左右,也是尽量达到价格与便利的平衡。
第四站大阪的住宿考虑到最后一天飞机航班较早,选在了离机场较近的JR阪和线东岸和田站附近,而且我们住的那间民宿还能提供有偿机场车辆接送服务,考虑到最后买买买行李肯定多,有车送机确实也挺方便。

签证

签证的途径很多,可以找当地城市的旅行社帮送签,也可以上某宝找,各有优劣。如果像我这样几乎全程住民宿的,无法确定酒店的要提前跟送签的旅行社说,他们会帮你想办法的。
还有保证金的问题,实际上不是日本大使馆要收,是旅行社要收,怕你跑路,但是也有免保证金的办法,具体跟旅行社协商,比如找个担保之类的。由于之前身边发生过某些旅行社侵占游客十万出国保证金长达一年多的事情,所以需要保证金办签证的坚决不做。
签证准备材料个人认为最麻烦的就是“银行流水”,平时卡里没什么钱的,最好有出行计划就立马开始走流水,至少提前一两个月吧,因为不能一笔十几万砸进去了事,不要等着送签前才把一整比钱转进卡里,容易被退签。

交通

接着下来就要落实交通了,因为全程在本州,没必要搭乘飞机,铁路成为此次日本之旅的首选。个人认为,做交通线路的准备工作是最花时间的,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东京地铁线路图,想着要理清各种JR、城铁、私铁头都大。
首先要搞清楚日本铁路的分类,可以参考蚂蜂窝的这篇文章:http://www.mafengwo.cn/travel-news/221916.html
总体上对日本铁路有个大致概念才好继续往下看。

为了搞清楚东京的铁路线路,我在手机上下了很多日本地铁有关的APP,一一对比之后,结论是TOKYO STUDIO INC开发的“”日本铁路线图“”app标示线路最直观,且界面友善地图,为我前期做功课熟悉日本铁路线路以及在旅途中如何中转站都提供了极大帮助。个人认为完败“换乘案内APP”,“”换乘案内“”最大的缺点是无法准确识别简体汉字(至少我下载的版本没有),所以除非你切换繁体输入法,否则APP识别不了你打的字。下面就是"日本铁路线图"APP的界面截图。

该APP还可以支持离线下载,可以在国内下载好你要去的地区的图。
从上面两张图上很明显看出东京大阪的两个明显的环线。东京的环线叫山手线,大阪的叫大阪环状线。
在上述两个城市,你只要认准两个环线以及上面的地名基本都能到达你要去的主要景点。同时也能很明显分辨出那些是JR铁路哪些是城市铁路(粗的是JR铁路)

有的驴友纠结要不要买JR pass,我觉得,你走的地方多,或者行程中有往返大阪-东京(单程新干线票价约人民币600元)的话,购买JR PASS还是值得的,毕竟轨道交通价格不便宜(比如三个站的距离就要170円),而且只有购买JR全国周游券才能搭乘新干线。7天的全国JR全国周游券淘宝价人民币1568元左右。

买了JR PASS就没必要再买西瓜卡了。JR 铁路覆盖面很广,有了JR PASS出行都是尽量沿JR铁路的路线走。

这就是在国内购买的JR PASS兑换券,到日本后需兑换成乘车券。刚收到的时候发现是手写的,还怕是假的或者无法兑换,后来证明其实是杞人忧天。

上网卡也是在国内买好,我购买的是8天卡,4G流量3GB,55块钱一张,和同行的朋友一起购买了两张,收到货后按他说明书下载“”描述文件
,到日本插卡就算激活了。到日本第一天激活一张,第二天再激活另一张,这样就能保证在日本期间我们一行人都能有网络覆盖不至于最后一天抓瞎。

因为要转机,很担心第一段航程严重延误的话第二段航程就完蛋了,虽然预留了4个小时,但是心里还是蛮忐忑的。所幸出发那天天空作美。
建议要出行的下个APP叫“飞常准”,把你要搭乘的航班号录入,能显示过去几天该航班平均的准点率,还能显示该航班的前置航班是否已经飞抵机场,扫描你头上有多少个航班在飞行,蛮好玩的。据说数据是跟空管局、机场和航空公司购买的,还算比较准确。

DAY 1

出关前,请把整个行程的行程单打出来随身携带,出国门,到香港转机都要出示给阿sir看,千万别放箱子托运了。

顺利通过边检、安检进入吴圩机场候机楼。到香港的航班如约晚点一个小时。趁着候机的时候最好给手机冲满电吧,明天一天将要在东京街头走一天呢!要保证手机的power足够啊。

原定于18:35起飞,1930才允许登机,20:15左右才起飞。
一个多小时就到香港机场了,第一次降落感觉飞机晃了几下没降落成功,又重新拉起来,广播声称天气不好,可是我透过窗看出去晴空万里(骗谁呢),一次降落不成又要在空中盘旋快二十分钟等空管安排重新降落,趁此拍个香港夜景吧。

PS:记得在飞机上没事干的时候问空姐要入境卡并填写,可以节约在香港入海关的时间。

22:20分终于降落了,第二段飞机是乐桃航空,需要前往E柜台办理办理值机。

从航站楼到外面值机柜台需要搭乘两站距离的小火车,跟着指示牌或者人流走就是了

到站之后入香港的海关及边检,出示行程单,顺利通过,持有第三国签证在香港转机可以在香港中转的话可以停留15天(不用带港澳通行证)。

入关后拿托运行李,搭乘电梯上一层楼,找到E柜台就可以看到乐桃的值机柜了。

PS:记住在海关前不要乱拍照,会被拦下要求当面删掉的,这也是这部分没有照片的原因。

办理完值机,打印登机牌、行李托运之后,又要与刚才边检大叔们say hello了。重新出关到候机大厅。

候机厅还是很大的,很多东西吃还有各种免税店,吃的很贵,能填饱肚子的基本都要HKD七八十元,M记旁边有公共进餐区可以随便坐,可以连接香港机场的免费WIFI。

时间差不多到了,  又要搭乘小火车前往登机口候机了。比较人性化的是换登机牌的时候会给你一张如何前往登机闸口的说明。上面标有时间,何时离开免税店区域可以自行把握时间。

DAY 2

乐桃是日本的航空公司,起飞很准时。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卡(空姐管它叫Landing card)就可以安心睡觉了,到大阪关西机场上空是当地时间5:20,大阪东京一样属于东九区,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才睡四个小时...好困。

landing card填写范例

降落后记得换上达摩卡连接网络

乐桃航空是ANA的子公司,所以航梯也是用ANA的。
航班降落在关西机场的T2航楼,这个航楼目前只有乐桃航空在使用

下飞机就见到好美的日出,可惜是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晰。

入关,取行李,出T2航站楼

出了T2航站楼门口就有前往T1的免费穿梭巴士,不需要懂日语,看到“连络“、”第1”、”无料”就大胆上车吧。

到达T1航楼后最快速度找到JR Ticket office,不然会很多人排队。拿出护照和之前在国内购买的JR PASS兑换券,打开之前下载的出国翻译官APP以备沟通备用。
工作人员能说英语,能不能顺畅沟通取决于你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

把护照和兑换券摆在他面前他就懂要帮你兑换了。但是你马上要搭乘车次就要跟他立马说清楚,他可以顺道出票。

我们第一站是直奔东京,要跟工作人员讲清楚最终目的地是Tokyo。
“I want to by  Shinkansen to the Tokyo immediately and for free ”(日语新干线发音跟普通话类似
用手机输入“指定席”给他看,工作人员就懂了。然后就等他霹雳啪啪快速操作触屏。

这就是兑换后的JR PASS乘车券,以后每次搭乘JR列车就在出入的闸机口旁亮给工作看,不需要再单独买票(搭乘新干线或者指定席除外)。闸口的工作人员看到这个PASS之后就会微笑跟你说一声“多咗”并立即放行,很有VIP待遇的感觉

接着工作人员打出两张车票,一张是从我们目前所在的关西空港搭乘6:40分发车的HARUKA号到新大阪站,车票显示7:37分到达,还特地用红笔画出我们的指定席位,然后在新大阪站搭乘8:16分发车的新干线HIKARI号,11:10分到达东京站。这两张车票不需要过闸机,也是直接跟上面那张JR PASS一起出示给闸机旁边的工作人员看即可。

特别说一下,原来出发前还担心坐错车或者不懂选哪趟车,到这里才发现日本很人性化,根本不需要研究和记什么Nozomi号”、“Mizuho号能不能乘坐,只要跟工作人员讲了你的意图人家自然会帮你安排好车次并且时间是衔接得很好的。到达月台后如果两边轨道都停了车,一下子无法分辨是哪一趟车,把上面的车票亮出来问工作人员即可,工作人员会指是哪一辆的。

PS:大阪站和新大阪站不是同一个地方哦!只有新大阪站才能搭乘新干线!

达到新大阪站后还有半个多小时,在车站买了份寿司作为早餐,发现配的是木制一次性筷子,记得以前有媒体说日本很环保不用木质一次性筷子的,看来又是流言。

大阪东京新干线里程大概七百多公里,需要三个小时,可以在路上补眠。
指定席车厢上座率不高,30%左右。新干线上的乘务员拿着购票机在指定席车厢经过,也不逐一查票是否有资格乘坐该位置,一切都靠自觉,一般不会有没买指定席的乘客来占指定席的位置的,途中有一位大叔是从别的车厢过来的,主动向乘务员补了指定席的票,要是在国内的高铁上...呵呵。

到达东京站,因为东京的房东要求15:00后才能办理check-in,所以目前第一要务是找行李储存柜把行李存好开始旅程。初来乍到看到那么多个出口还是有点懵的,幸好见到最重要最中央的八重洲中央北口,先出闸口再说。

出了这个口迎面就看到自助储物柜了,但是很不幸的是居然能存28寸行李箱的柜子已经存满了!!正在我们为寻找空柜子焦急的时候,得到身旁一个驼背的日本老爷爷的帮助,他先在面前这个机子上面操作查看哪个位置还有空柜子,然后指了指方向,但是我们语言又不通他眼睛不好也无法看我手机里的翻译,最后他亲自带我们去另外有空箱子的地方!

一排过去全是入口。。。经过驼背老爷爷带路才知道其实每个箭头入口附近都有一个储物柜。

在好心老爷爷的帮助下终于找到空柜子了!这个柜子在转角处很隐蔽,所以空柜较多,没有亮红灯的都是空的。700円存24小时。而且不能识别10000円面值的钞票,只好叫老婆拿着10000円到后面拉面馆买拉面找零后才能存妥,这也促使了稍后要回到刚才八重洲中央口自助发卡机办一张西瓜卡的决定。

日本吃的第一餐热食,还是为了拆零钱,一碗1080円(含税),折合六十多块人民币,火车站的面就是贵!

重新回到八中洲中央口在自助发卡机办了张西瓜卡,放了10000円进机子,扣了500円卡押金,余下9500在卡余额内,在东京有一张西瓜卡还是挺方便的,基本可以作银行卡使用,包括便利店和自助贩售机都可以使用西瓜卡,免去掏硬币的烦恼。

再八重洲中央口的闸机处,向工作人员出示JR PASS直接进入地铁中央改札区域

按照行程规划,第一站是前往位于东京站的附近的银座。需搭乘山手线(环线)--往新桥、品川方向,在有乐町站下车,距离东京站有一站的车程。
按上图的指示,4.5号楼梯口就是山手线的入口。注意看4号楼梯还是5号楼梯哪个才是往新桥、品川方向的,既然是环线,相反方向则是秋叶原、上野方向,可别坐反了。

东京站内也有很多特色的门店。

海报上的是谁,不像是渡边麻友

这是上面那家百果园的水果价格,牛油果跟国内差不多,猕猴桃就贵了。

朝日新闻办公楼原来在有楽町站正门口

在银座见到这个在建的房屋,用帆布围得严严实实,不让建筑灰尘往外飘,无外乎日本为何那么干净。国内的施工单位应该也学一下这种防尘方法。

在繁华的银座的小巷子里,偶遇一家花店,繁华中的宁静,门口摆的花草盆景都是很小号很精致的那种,可惜带不回国

在银座的丛林里乱串,偶然发现一家小店,这家的冰淇淋奶味很足。

银座的东西太贵,光是地价就大约在人民币200万/平方米,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不是买奢侈品的话只是随便逛逛就差不多了。还要赶回去办理check-in。

回到东京站八重洲中央口旁边取了上午存的行李,在东京站内走了1公里,下到地下四层,好不容易找到东京站的JR京叶线,乘坐一站到八丁堀下车,为了节省交通支出,没有继续搭乘都营日比谷线,而是选择步行前往寻找住处。

路遇正在建的房子,注意,日本就算起这种小高层的房子不是像国内用钢筋,而是采用起摩天楼的那种钢梁,怪不得抗震强度很高。

check-in 是自助的,房东就这样把钥匙半露在信箱...

环境不错,房间小但是功能俱全。厕所和洗澡房分开,都很干净。各种生活用品比如沐浴露洗发露毛巾洗衣机吹风机等等一应俱全,走廊厕所的灯都是自动感应的,给人一种很周到的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
周围也很清静,有点惊悚的是住了三天都没在这栋房子内都没碰到过一个人出入...
按入住须知的规定,进门脱鞋,搽干净行李的轮子都是对房屋主人的尊重。

最汗颜的是之前在airbnb一直跟房东通过翻译软件用英文和日语沟通,入住之后房东突然跟我说中文!不早说嘛,害我之前那么啰嗦几个app之间切换...

放好行李之后天色已暗,打算到上野-浅草觅食吧。
又要往回步行2公里才能到达东京站搭乘山手线,以后每次出去回来都要往复走那么远,想想都恐怖,这才第一天腿已经累得不行

东京站搭乘山手线往上野方向,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上野站,作为拥有一百三十多年历史的车站,车站的整体墙壁很古朴。历史上多少文艺作品都多次提到上野车站、上野公园。据说东北大连火车站和也是仿照上野车站设计建造的。

JR上野站马路对面就是有名的上野公园入口。

上野公园对面的街景。

这个时候还有点晚樱

上野好多野猫,特别是这个废弃的地铁口周围就要五六只,而且都很肥

夜晚的上野公园是繁华中的一抹宁静。

从上野车站搭乘银座线,三站到浅草站,因为银座线不属于JR,无法使用JR PASS,西瓜卡这时候可以用来购买车票了,到浅草的地铁票价是170円/人

浅草寺有名的雷门

晚上八点,仲见世商业街的店铺全部都关门了,本想在这里买点小纪念品,扑了个空。不知道为何日本的商店关门特别早,六点之后小店开始陆陆续续关门,大商场大部分也是八点多关门,九点半关门的大商场寥寥无几。

晚饭还没吃,在浅草旁边巷子里乱逛

浅草附近的巷子都挂有这种灯笼祭

巷子里好多这种小店,颇有一番风味

最后还是决定吃鳗鱼饭

DAY 3

家门口也有一颗晚樱还在盛开

出门口在茅场町站搭乘日比谷线,日比谷线不是JR的铁路,需另行购买车票,170円/人。两站就到达筑底市场。

马上就要到吃货的天堂了,小激动

大正时代就成立的小店,也有百年了

里面全是各种海产的干货

有名的玉子烧,要新鲜刚出炉的需要排长队

这一盘1000円,很多人排队,个人认为味道不怎么样

这家海鲜丼本地人进去挺多的,也进去试试。

因为之前看了NHK的人气晨间剧《海女》,就点了份海胆饭,还真吃不惯海胆。。。。真搞不懂为何隔壁桌的日本人吃得津津有味。

头戴八爪鱼帽子的老头在发传单,蛮搞笑的

筑底市场外边路旁的一个荒废的小花盆,有人在上面放了个小蓝鸭

这座具有90年历史的亚洲最大的海鲜市场,今年11月就要搬迁拆除,这里将成为成为记忆。
离开筑地市场今天第二站是涩谷,号称非主流的发源地,去看个究竟。

轨道高架和建筑物连在一起

公车也是小巧可爱

肥皂

十字路口人多到恐怖

传说的无料案内所

堂吉诃德涩谷店,零食的海洋

很可爱的糖果,其实是白糖丸,小猫脸印在糖纸上

离开涩谷站附近,下一站原宿竹下通,也是年轻人的天堂

涩谷站搭乘山手线往新宿方向,只要一站就到原宿,出站口过马路就是竹下通入口。这里比涉谷109更多年轻人,各种哥特、哥特萝莉、cos装等

逛完竹下通夜色渐晚,今晚最后一站是东京晴空塔,还是搭乘山手线绕半圈到上野站,换乘银座线再次到浅草。

晚上19:00感到浅草,仲见世商业街还是大部分门店关门了
这是一家准备关门的糕点店,羊羹做的很漂亮看似很可口

晚餐还是在浅草附近吃拉面,注意汤勺的细节设计。

店内挂的照片,原来银座线上野-浅草段是亚洲最早的地铁

当年的浅草寺周边街景

别看晴空塔好像尽在咫尺,地图上也只有一站的距离,因为要度过隅田川,还是很远的,特别是逛了一天,脚已经不听使唤了,建议还是搭乘东武大师线前往吧,东武大师线是由东武集团运营的私铁,故无法使用JR PASS,票价依然是170円/人。

浅草站也是东武大师线的始发站,跟银座线的浅草站不在同一个地方,东武大师线浅草站是架空的,而银座线浅草站在地下,是地铁。

要上到350 米第一展望台需要2060円(含税)一个人,再上到450米处的第2展望台需要再加1080円。注意售票时间截止21:00前。

对面远处是东京铁塔。感觉东京高空夜景其实已经比不上国内很多城市。

站在玻璃地板上腿都软了。

想到要回去还有很远的路更腿软!!!

PS:晴空塔上和下不是同一条路,如果有朋友在下面等待的请注意了。

DAY 4

今天是周一,出门体验了一番东京站的上班高峰,即使已经是上午九点,人还是多到恐怖。

但是人们还是很彬彬有礼排队上电梯,并且一律站左边,让出右道让更急的人步行。

今天要去《灌篮高手》的原型地镰仓巡礼。先从住处步行到JR八丁堀站搭乘京叶线到东京站,从东京站搭乘山手线到品川站换乘横须贺线。

品川站也是一个很大的交通枢纽,找到横须贺线的指示牌,找到镰仓方向的站台。

站牌的意思是开往OFUNA(大船)站的列车9:58分离开,开往NARITA(成田空港)的区间特快将在10:03离开。express在这里代表特快列车。当时不懂,看到车就上了,后来才搞清楚如何看站牌。

到大船站所有人都下车了,发现坐错列车,列车外的LED屏幕显示是大船,那就意味着这趟列车终点站在大船站。同一条铁路线会有不同终点站的列车走,所以搭乘时要注意终点站是否覆盖你的目的地站。
下车换乘吧,在站台稍等片刻坐上了另一趟开往久里滨站的列车,车次还是挺密集的。

漫画版的镰仓大佛

很古朴文艺的站台

镰仓站外面的街景,人很少的一个小城

左边是JR镰仓站,右边就是大名鼎鼎的江之岛电铁镰仓站,两个不同的建筑。

到达镰仓高校前站要260円/人

江之岛电铁始建于1905年,简称江之电,有一百多年历史,由小田急电铁公司运营,镰仓站是始发站,全路段都采单线轨道,有5个会车点轨道变为双向。

这条被称为最美丽的电车线路,被用于很多文学电影作品。当然被我们最为熟知的就是《灌篮高手》

这个蟾蜍是吉祥物吗

江之岛电铁一路上好多时候都是贴着两侧房子缓缓行驶,司机开得很小心翼翼

电车沿着海岸前行,一旁是滨海公路,阳光洒在海面上的反光,美不胜收。

在临近镰仓高校前站铁轨变成双向,等待会车。两车司机都会互相招手,很有礼貌

小广告很违和。。

镰仓高校前站路口拍照的全是大陆和台湾人。一群人在等待列车到达路口拍照间隙互相交流聊聊天也是旅途中的一种乐趣。
台湾同胞问我们多大年纪了,答曰八五后,她们惊呼怎么那么年轻!!才反应过来原来台湾同胞以为是“民国85年”后

在这里也认识了一位来自新疆的兄弟,只身一人打算周游全世界,挺佩服的。

离开镰仓,搭乘JR横须贺线前往下一站横须贺。
横须贺是亚洲最大的军港,是日本海上自卫舰队司令部和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1865年日本江户幕府在该地创办的第一家造船厂“横须贺制铁所”,后在1872年被当时的明治政府划归海军部。1877年定为军港。

从外面看,JR横须贺站有点简陋的感觉。

这只捧着咖喱饭的鸭子是JR横须贺站的标志,合个影先

JR横须贺站正对面就是维罗尼公园,当年法国人维罗尼作为技术的指导建设了横须贺兵工厂,作为奠基才有今天的横须贺。

第一次亲眼见到的航母。上图是2015年服役的直升机航母“出云”号,排水量2万吨,可容纳14架直升飞机。

站在维罗尼公园看军港的全景,这里是美国航母唯一海外航空母舰母港,这里丢了只能回夏威夷圣迭戈港维修了,可惜这次没看到美国驻日航母

公园内有一个战列舰长门号的纪念碑,长门级战列舰,是世界上第一艘拥有400毫米主炮的战舰,也是“第一型纯日本血统的战舰。偷袭珍珠港时山本五十六坐镇长门号。

从维罗尼公园往市区方向走大概二十分钟可以到三笠公园,三笠公园也是横须贺必去景点之一。

期间会经过美军基地入口,守卫是个日本自卫队,任何人进出都要查看证件,上前用英文问三笠公园怎么走,他用支支吾吾的英语单词讲了半天,暗想就这样的英文水平,难道平时看证件的时候都是乱看的吗

路上见很多美军,便宜的,制服的,还有家属带小孩的,感觉这个城市有三分之一都是美国人。在一个美军幼儿园门口见一只美军落单等小孩吧,见其面善,上前想合照,答曰:sorry I take a picture with you cos I'm  in uniform.

终于到了

公园中央的大广场立着东乡平八郎大将的铜像。旁边的碑上刻的是对马海战时候的名言:皇国兴废在此一役。

1905年东乡平八郎指挥的联合舰队在对马海峡大败俄国海军中将罗泽德斯特凡斯基指挥的俄国第二太平洋舰队,从此日本成为世界海军强国。

打完对马海战后,三笠号的命运并不顺利。1905年9月11日三笠在佐世保停泊时后部弹药库突然着火,发生大爆炸,339名舰员死亡。1906年8月8日该舰被打捞出水,进行修理。1923年9月1日在横须贺系泊时前部撞上岸壁,舰体进水。9月20日除籍。1925年1月议会决定将三笠舰作为纪念舰永久保存。1926年11月12日保存维护工程完毕,该舰被安置于横须贺。二战后苏联方面曾主张拆毁三笠舰,但遭到日本的强烈反对,最后三笠还是被保存了下来。1958年11月“三笠保存会设立准备委员会”成立。1959年三笠舰被防卫厅接管。1960年4月20日着手进行复原工作,1961年5月27日复原工作完成,三笠舰停泊在白浜海岸重新对公众开放参观至今。

三笠号于1899年1月24日在英国Vicers公司开工建造,1月23日命名为“三笠”,1900年11月8日下水,1902年3月21日建成后回航日本,5月18日抵达横须贺。采用了更为新式的炮术、装甲、防御和动力设计,主炮口径305mm。

由于时间紧,没有登船,登船的门票是一个人600円

军港能保持那么清澈的海水也是了不起,完全没有看到油污,还有肥美的蚝

在便利店吃完简餐,原路返回,直奔秋叶原!

庆幸返回时坐上了直达东京站的列车,不然转乘那么多次也是神烦啊

到达东京站后,换乘山手线两站即可到秋叶原,达到时已是接近19点

刚出站就看到AKB48的圣地

高架铁路头顶呼啸而过

要找书和碟,就在这种店,要往里走,一般都有楼梯下楼或者上楼,楼上总共七层都是,一般1080円-3240円(含税)一本。

在秋叶原最大的失算就是在药妆店浪费大量时间,现在后悔啊,秋叶原的药妆比大阪京都的都贵,反正记住一点,只要配备中国店员多的地方,一般东西都不会便宜到哪去。

随便找了家女仆餐厅,是有300万人次的顾客的意思?进去体验一下。

进去后一个颜值较高的日本妞接待,蹲下来指着菜单讲了半天我们没听懂,还好有个中国妞也在这里打工,可以无障碍交流。

大概就是入场每人就要800円的服务费,此外有七千多円一个双人套餐,里面含有一个SHOW,合影,主食,冷饮等,还有单人套餐是四千多円吧,还可以穿他们的女仆装。也可以单点主食。听说今晚有人搞party点了show我们也可以看,所以就只点了主食,等着蹭show。

因为女仆餐厅照片也作为商品出售,所以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趁着不注意偷拍一张,为了尊重人家肖像权,还是不拍脸。

来这里消费的绝大部分都是宅男形象的男性,有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大叔点了杯饮料独自坐在角落。还有衬衫革履的下班族一个人在这里解闷等,上图标示的就是他的钱包和公文包就这么放任丢着,人独自走出去了,侧面印证日本社会很少偷盗顺手牵羊等事情发生。

当班的五个女仆,就一开始接待我们的日本妞和那个中国学生颜值顶呱呱,其他三个简直惨不忍睹

好卡哇伊的餐点。上餐的时候还要跟着女仆学各种卡哇伊的动作声音作为仪式,当然我是不学了,随行的女同胞可以入乡随俗

show其实就是某个颜值不高的女仆上台跳舞,大概十几分钟吧,就跟各大视频网站上传的那些日式二次元舞蹈一样,期间还有大叔和上面提到的上班族跟着节奏的停顿踩着节拍大喊,据服务我们的女仆说那两个人是常客。

晒一下这顿饭的账单,心在滴血。

下一个任务是帮朋友找手办

找到一个很大的一家手办格子铺,里面的手办是宅男做完后放这里代卖,种类繁多,最令人惊讶是老板居然知道每一个手办放在哪。

自后买了这个,大约15000円。

离开秋叶原,搭乘JR中央本线前往新宿。

地铁内防痴汉告示,估计秋叶原是地铁痴汉高发地

新宿区是东京乃至于整个日本最著名的繁华商业区

到达新宿已经是22点了,已经习惯了日本街头七点关门的商铺,22点的新宿还那么灯火通明人潮涌动着实让人惊讶。

这条路上不断有中文广播提示中国游客不要相信酒托

巷子里面全是无料安内所,还有黑社会模样的皮条站在路中间,这景象令我想起《新宿事件》

牛郎店

终于找到这个著名的牌匾。

歌舞伎町一天有三十万人出入,含警方申报的风化店一共有五千七百家以上,台湾韩国中国大陆出身的人经营的店相当多。

凌晨12点的JR新宿站内,在日本第一次见到流浪汉。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啊。

最够赶上了京叶线的末班车,下车时因为太累,一心想尽快回去睡觉,把一拳超人拉车上了!!
回到住处才发现,地铁已关门,只好第二天再去尝试问问了。

DAY 5

今天的行程安排本来是起床check-out后,直奔御殿场。但是由于昨晚发生了丢东西的意外,行程看来要改变了。

走到JR八丁堀车站问了闸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给了一张失物招领的示意图纸让我们打电话过去问,一开始我们以为是推卸责任不愿意帮我们找(事后想着其实不是),然后搭乘京叶线回到东京站八重洲中央口,找了个咨询台再询问,咨询台工作人员也是给了一张一模一样的失物招领示意图让我们打上面的中文客服电话,没办法,只好尝试找了个公用投币电话打过去,确实是一位说中文的工作人员接听,对方了解我的诉求后询问了丢失物品的大致特征,让我留下姓名,晚点打电话给他。挂电话后还是不放心,找到了失物招领处,心想会不会在里面,工作人员是个老头 ,不懂英文,沟通起来也是很困难,后来才明白大概意思是说他这里是新干线的失物招领处,我们丢东西的是发生在京叶线上,应该找JR东日本的失误招领处,并给了个打印的指示图方便我过去找。

上图就是老头给的图纸,他所在的失物招领就是JR东海,我们昨晚乘坐的京叶线属于JR东日本运营。

画红圈的电话号码就是我刚打过的中文客服号码。

JR东日本的失物招领处是个更老的老太婆负责看管,由于没什么人,通过用出国翻译官APP翻译后她大致明白,然后给她看了昨晚拍的一拳超人手办盒子的照片,她顿时明白了,很负责任地用电话拨通红圈圈那个中文客服,让客服来帮我们翻译。经过一番查找后,客服告诉我们,昨晚凌晨一点多有个疑似我们丢失的塑料袋在京叶线的终点苏我站找到,并告诉我明细番号是672。因为我们今天就要离开东京,如果我们提供未来住宿的酒店地址,可以协助帮寄过去,邮费到付,但是考虑未来几天在箱根京都移动,担心人和物无法匹配,最后决定兵分两路,我一个人前去苏我站拿一拳超人,老婆和朋友则带行李前往按计划先去御殿场奥特莱斯。这时已经是十一点了,折腾了半天。

经过东京迪斯尼没拍照。距离还是蛮远的,单程约四十分钟左右,都到千叶县地域了。

一路上都是工业区,在车上看到一个领导带着小妹西装革履的可能是去跑业务,都在车上睡着了,看来工作压力真是大。

日本人工作的时候十分卖力,这么多天没见到工作看手机,开小差的,都像打鸡血般120%的精力投入,一旦休息下来整个人都累瘫,地铁上这样耷拉着头睡着的人非常多,晚上更多。

终点站到了

在苏我站的闸口,拿着那张纸跟这位小哥说了一通英文,估计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英文沟通还算顺畅,一开始见是东京站的纸以为我是要纹路,后来才知道我是来取失物的,他在电脑里搜索着上面记载的明细番号很快就找到丢失的东西,毫发无损。

经过这次意外的寻物事件,深刻感受到日本人工作之细致,失物能通过一系列缜密的网络查询得到,还有公民素质之高,从东京站到苏我站经历11个站,愣是没人贪小便宜顺手牵羊。要是在国内,就算有幸没被顺手牵羊,自己一个个站的失物招领去寻找也是够呛。

回到东京站后换乘跑JR东海道本线的电车,往小田原方向,最好找急行车,速度会快些,在国府津下车换乘JR御殿场线即可到达御殿场站。

注意,东海新干线和东海道本线是两条不一样的线路,东海道本线是日本最早的贯穿全国的铁路,最早可追溯至1889年

PS:离开东京地区前,记得退西瓜卡,西瓜卡在关西用途不是很广,且 由JR东日本发行的西瓜卡在关西无法办理退卡。在东京站内需找 绿色的ticket office人工退卡,退卡后返回500円押金。

站名横跨彩色线的表示这个站会停车,如橙色、红色线路就是每站必停的慢车

跑这段路程的是国铁185系电车

来个插曲,日本人很喜欢用带勾的长伞,很多地方的每个便池旁边都配有雨伞勾,细微的人性化设施。

在藤沢市上来一群小学生,没有大人带着

国府津换乘御殿场没有指示牌,注意看车辆

还是这位小朋友一路和我一样在国府津站下车,她奶奶在闸口外接她。藤沢到国府津六站,独自一人放学,在国内有哪位父母敢这样放心的?

时间是下午14点,还没吃午饭,出去转转觅食再进站换乘吧

停车价格相当于20分钟6块

国府津站是东海道线上JR东日本与JR东海的分界车站,是个小城,很清静,街上几乎没行人

跨过马路就能看到相模湾,还有太平洋

特别推荐一下位于国府津站的左侧斜对面名叫庄や这家连锁居酒屋,拉面真的很劲道很好吃,仅480円一碗,在日本吃了排长队的一兰拉面和一风堂,都比不上这家的面好吃,久久不能忘怀。其他城市也有连锁店,有兴趣的话直接搜索即可。

到达御殿场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已经没时间去奥特莱斯了,在车站等老婆她们从奥特莱斯回来集合。

在御殿场可以看到富士山富士山面向御殿场一侧山脚,有自卫队在日本最大的演习场

御殿场站西出口右边几十米,有个火车纪念广场

还有铁道歌曲

跨过铁道来到东出口转转,彩色的羽衣芥蓝开花挺漂亮的

御殿场车站开往奥特莱斯的免费穿梭巴士就在这个停车场上下车。到前面售票窗口一问,前往箱根强罗的巴士不是在这边搭乘,而是在刚才御殿场站正门那边。6:30分有一班末班车上山。

就是这个站牌,G号BUS,到强罗駅要1000円一个人

很准时18:20分车就到了,准时18:30分开,上车后自助取个号,暂时不用给钱,到你要下车的站之后把这个放进驾驶室旁边机器内,再把纸币投入到机器内,注意最大只识别1000円纸币。

半山腰上再次看到富士山,白天太阳打在富士山的白雪上会更好看

司机小哥服务好到极致,每站亲自人工报站;每位乘客下车付款了都会微笑说谢谢;半路与其他下山的巴士会车,也会相互招手微笑;在一个信号灯不是很明显的路口等红绿灯,会举手向车内乘客示意在等红绿灯;知道我们没有一千円面额纸币无法投币后,半路停车让其他同事送零钱上车跟我换零,这些种种细节,让我不得不感慨这位小哥能兢兢业业在平凡岗位上用他的服务在打动着乘客。

这是日本唯一一条登山铁道,分两段,一段是从汤本到强罗,然后更换登山轨道车开往早云山。

我们的酒店位于中强罗,必须搭乘登山轨道车前往,票价170円/人

中强罗站下车后一直往里走15分钟就到这家宿坊 翠林荘温泉旅馆了,接待的是一个日本老妇人,很慈祥,办理完check-in后带着我们熟悉环境和房间,她不太会讲英语,要配合翻译软件交流。然后自己就去睡觉了,整个大厅空无一人,安安静静

温泉房的更衣室

这是旅馆的公共温泉池,年代久远大理石都被温泉水侵蚀了,不过确实是真温泉,分男女汤,晚上没人的,可以当私汤用

这是旅馆的公共温泉池,确实是真温泉,分男女汤,晚上没人的,可以当私汤用

大厅的休息室墙上放着很多老电影

如果要旅馆准备晚餐,必须18点前要告知旅馆,我们check-in的时间已经是接近20点,周围全是旅馆也没有餐馆,最近的便利店在刚才强罗站,因此只好吃旅馆里自助售卖机的食物了。

不过这家旅馆有个好处是冰棒、咖啡随便吃,冰棒还有几种口味可选。

一份价格在370円左右,投币后掉下来的是冷藏的,还需要放进旁边微波炉热

住在这家旅馆感觉时间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各种家具摆设比较古朴。房间暖气是烧煤油的,热效率非常高。夜晚山里极冷,暖气是必要的。

DAY 6

旅馆要求10点办理check-out,所以早晨先办理完check-Out存行李在前台后再出发去大涌谷

四月末还能有晚樱,可见山里气温低

车站又见小野猫,完全不怕人

需要搭乘登山轨道车到终点站早云山换成登山bus到仙源台

没有单程车票,只能购买箱根一日周游券,票价一千五百多,具体不记得了。一日券包含bus和架空索道当日内无限乘坐。这里不支持银联和VISA,只能现金或者刷JCB标识的卡,无奈刷了招行的JCB信用卡还得货币转换费,什么年代了很多银行都免货币转换费了,回去怒而销掉它。

按照他们的要求,需在早云山乘坐bus到姥子,换乘架空索道到仙源台,然后再乘坐架空索道越过姥子站才能到达大涌谷。

在索道上也能看到富士山,可惜天气不好,无法拍到最美的画面

在仙源台窗外可以看到芦之湖,这就是海盗船的码头,要乘船还需要另行购票。

远处是大涌谷,远远看去还在冒浓烟

大涌谷其实是个火山口,近一年来地质活动忽然加剧,现在不许游客走出索道站,只能远远隔着玻璃查看,吃不到黑玉子了。

原路返回下山,前往小田原换乘新干线。

登山铁道是指强罗-汤本区间,铁路是之字形上下山的,虽然在强罗可以买到小田原的票,但是搭乘登山铁道到达汤本后要换乘另一列小火车才能到达小田原,我们不懂,到汤本后没下车换乘,车辆又往回开了。

小田原站后,出了小田原铁路闸口进入JR新干线闸口,找ticket office出示JR PASS表示要去京都,并且要搭乘指定席,工作人员就会帮你出一张最近列车的指定席票。

这辆N700新干线终点站是名古屋,虽然也是用眼前这个站台,别见车就上哦

新干线位置还是挺宽的

车次多,随到随走,所以座位还是挺空的。

车上还配有公用电话

小田原京都大致两个多小时。京都也是个小城,铁路不是很发达,轨道交通没有换线,这个城市出行基本靠单车和公交居多。

出了JR京都站正门就是一堆公车站,谷歌地图会指引你乘坐哪路车可以到你的目的地。

碰巧在京都两天都下雨

京都的轨道交通不是很发达,路上汽车较多,空气不算好。

京都下榻岡崎德成町,这一栋房子六百多一晚(没含清洁费和服务费),后面是京都大学熊野寮,周围挺多大学生的。这里离清水寺等主要景点一站公车即可到达,交通也方便

有三个卧室,墙上都有浴衣装饰

分上下两层,上面是卧室,下面是客厅厨房等

环境还可以,人多一起住的话,物超所值

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晚上搭乘京阪鸭东线前往伏见稻荷大社

晚上很安静几乎没人,满墙的御守想必白天可是人满为患吧

有名的鸟居组成的隧道,两个高大的守护狐狸。安静的夜晚有点毛骨悚然。

才晚上九点,街上铺面全关门了,在伏见稻荷站旁边发现一家烧烤店,老板挺热情,进去尝尝味道吧

好小一串,130円不便宜

DAY 7

今天行程安排是花见小路、和服变装,清水寺附近。

京都市内交通没有JR线路合适乘坐,车费伤不起啊,昨晚临时做功课发现也有一日周游券可以购买,出发第一件事就是找巴士一日游通票。

在FamilyMart便利店打开网上搜的图给店员看,店员立马说他那里也有卖。500円一张当日使用后就在红框内打上日期算是激活。激活后当日每次下车向司机出示即可。

第一站是祇园,乘坐市营206公交车在祇园站下车即可,祇园是一片街区,京都传统的繁华街区,也是艺妓较集中的地方。京都必去景点。

八坂神社大门旁的旅馆,很有韵味。

八坂神社位于祇园站旁,可顺道进去看看。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国祗园社的总本社,供奉消灾驱邪、买卖兴隆之神

八坂神社门口沿着四通路一直往前走500米,就到花见小路。这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

白天有点冷清

还真碰到一个艺妓,还有一个嬷嬷,直接拍人家不礼貌,只能背面偷拍

偶遇“洛阳”。。。。

查了一下资料,最初,京都在仿照中国城市建设时分为东西两部分,西侧的右京仿自长安,因此称为“长安”;东侧的左京仿自洛阳,然而,“长安”地区多为沼泽地未能顺利开发,最后实际的市区只有左京的“洛阳”,所以京都也被称为“洛阳

接下来是赶往清水寺门前的冈本织物赴约和服变装。

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经过一整套复杂穿衣流程后终于换上了。

费用是一个人4000円。

也许是大家都看攻略的缘故,冈本织物的顾客全是国人,说实话大家大可不必根据攻略都挤去冈本织物或者梦馆,等待时间长还浪费时间,京都大街小巷都是和服租赁店铺,价钱还便宜,随到随进。

PS:冈本织物只包女生的发型,不包化妆,各位女同胞请化完妆再去。

冈本织物出来沿着清水坂往山坡上走就可到达清水寺

清水寺附近是京都最人气的景点,各种学生修学旅行,中日韩游客挤满了整条清水坂。清水坂有各式小吃、八桥、抹茶、手工艺品等,很值得一逛

一个包子500円...折人民币30元

卖香皂的小店,日式庭院的味道

酸梅能卖到180块一斤也是醉了

清水坂旁边有条小岔路可以到二年坂三年坂,也有很多各式老铺子,游人还少

艺妓演出的广告

在二年坂三年坂出口偶遇“一休庵”,实质上是一家料理店

鸭川

在河原町寻找一蘭拉面的时候遇到一只秋田

攻略上说一蘭拉面是到日本必吃的拉面,结果排队排了四五十分钟...队伍95%也都是国人,都是跟着攻略扎堆。

不过一蘭的点餐方式挺特别,只有一种口味的面,自助贩售机即可购餐券。从门口排队到现在地的时候就可以在点餐单子上勾选面的软硬度、汤汁浓度和辣度、替玉(加面)的分量等,很细致。

到隔间就坐后,把店餐券和替玉券(照片上那只手拿着的绿色铁块)一起给师傅,他就会把加的面一起放到碗里。

吃饱喝足,拍个河原町的街景,踏上归途。

等公车时候注意到一个很人性化的小细节,京都的公交车到站停靠后,靠门一侧的悬挂会放低,使车靠人行道一旁倾斜,方便乘客上车,关门后又恢复正常水平使离。

DAY 8

街边房子屋檐下或多或少摆着花,也没有人偷

京都的沿街店铺开门晚,关门早,真会享受生活。

熊野神社

很有趣的公车牌,电子化LED普及的今天,还用物理翻牌形式来报站。

京都那天下雨没得拍,离开时候补拍一张。

京都站到大阪站大约需要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交通如同一个城市般方便。到达大阪站后换乘JR大阪环状线到达天王寺站,后换乘JR坂和线到房东家放行李。从大阪最北端到临近关西机场。房东是个年轻少妇,人还好,和她哥早早在JR东岸和田站等住我们帮我们接行李,好让我们轻装上阵愉快地玩耍

JR天王寺站外环形天桥全景

人家也在搞改扩建,也没见堵城一锅粥,也没见尘土飞扬。

google上显示这家一风堂评论蛮多,而且都是日语评论,冲着评论寻觅而来,离JR天王寺站不远。

也是要排队,但是队伍没一阑那么恐怖

和一阑拉面一样,还是博多风味的拉面,博多拉面与札幌拉面、喜多方拉面并列为日本三大拉面。
个人觉得这家一风堂的拉面总体上比一阑逊色一点点。

第一站是德川家康所建造的大阪城,天王寺搭乘环状线到森之宫站下车。图为JR线的高架桥。

大阪城公园内的小型花鸟市场,水葫芦也能卖100円也是醉了,我们这鱼塘多得塞满去。

虽然遗弃动物重罪,但公园里照样有很多野猫,也有许多爱心人士自发来喂猫

从森之宫一侧的门口进大阪城公园还是要走一段不小的距离才能到天守阁。

站在城墩边上看护城河很漂亮,最重要是没有一点垃圾!!!!

大阪城每年接待近四百万人次的观光量,居然能做到没一点垃圾漂浮在护城河上实在是不可思议!

天守阁门前的修道馆碰到一群练习剑道的学生妹,要求合影欣然接受

老婆走过来帮拍照,递相机后回头一看他们已经瞬间站好队了摆好绝佳POS了。回想以前我们拍集体照的时候,都是散散漫漫半天都没排好队,不得不对她们组织纪律以及效率由衷的惊叹。

大阪历史博物馆,曾经是大阪第四师团司令部而建造,1931年竣工,战后曾作大阪警察厅。

cosplay丰臣秀吉?

天守阁真面目,下面各种小摊贩广告等有点凌乱,煞风景。

感觉外设的无障碍电梯与古建筑有点不搭

这个天守阁是明治维新之后复原的。丰臣秀吉建造的和德川家康建造的原品当年已经被烧掉了。

天守阁旁边还有大师现场作画

余下时间就是逛街了,从森之宫搭乘大阪环线到今宫,换乘JR难波线到达终点站难波。就到大阪最繁华地段附近了,出了JR难波站,沿着红线方向走即可到达道顿堀

药妆店补货。

经过对比发现大阪京都的药妆店价格会比东京的便宜很多很多,强烈建议如果行程里面有关西地区的话,采购药妆就留到关西再买吧,省得一路上行李重不说,东西还贵。
这里的药妆店基本都会配一到两个华人店员,看店员胸牌上的姓名既可以识别是不是华人。

感觉大阪的夜生活比东京热闹多了

蟹道乐本店,这一条街上不下三四家分店,如果要吃的话大可不必在本店排队。

江崎格力高霓虹广告牌,最初登场的时间在1935年。这块广告牌被认定为“大阪市指定景观形成物”,是大阪的地标。现已经升级到第六代。

人潮涌动,但不必担心小偷

为了招揽生意,各种广告牌都上阵了。

道顿堀美食很多,跟国内物价比,不是一般的贵。路的尽头是各种较冷清的华人开的小店,听店员相互闲聊的口音,恍惚好像突然到了东北

因为回到东岸和田站还需要房东开车接送,也不好意思玩太晚,因为行李箱已经35KG了,再加上今晚补的货,已经严重超过乐桃航空的20KG限额,想在华人开的小店买个布袋分装行李提上飞机,但是最便宜最次的也要卖1000円一个,在淘宝仅十几块,严重心里不平衡啊,在回去的路上就问房东住处附近有没有类似袋子,有的话我们自己去买,房东回答说找找看。

DAY 9

已经好几天没洗袜子了,早上起床后发微信问房东要洗衣液和洗衣盆想手洗,房东说我们出去玩后她帮我们洗,哪好意思让人家帮洗臭袜子咯,而她坚持认为给房客提供洗涤服务是应该的,一番客气后还是拿到洗衣盆自己洗。

这就是在大阪的住处,而房东住这房子的隔壁的隔壁,很日式古朴的房子,心想这么矮小的栅栏门,在国内只能防君子不防小人啊

因为房子离JR东岸和田站有10分钟的车程,走路比较远,一般出入都需要房东她弟开车送,今天约了一大早7:30出发,一见面就递给我昨天要找的行李袋,真的很惊讶,意味着她至少要六点以前就起床外出帮寻找了!并且比道顿崛附近华人商店卖得便宜,仅需500円。然后房东又抱着一岁多的小女,她父亲负责开车送我们到东岸和田站,又因为我们的JR PASS已过期,她又帮助我们跟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沟通,人工贩售前往大阪环球影城的JR车票,如果没有她我们估计在没有JR PASS的日子浪费些钱在转车上。

PS:如果目的地需要换乘几次电车,你又看不明白自助贩售机上到那个站到底需要多少钱的车票,最好到人工售票窗口购买车票,返程则可以在自助贩售机购买同等金额的车票;而且买错票了只要没通过闸机,都能全额退票。

过山车在头顶呼啸而过,伴随坐在上面人的呼喊,就算在下面行走都会觉得刺激

音乐show

哈利波特园不是排队就能进的,还要跑到几十米外的地方预约这种“整理券”,上面有入场时间安排。

大白鲨主题公园,需要坐船,也是好多人排队,最好一入园就排这个项目

每一位要跟他合影的游客他都说相同的词,还要打起精神微笑,一天那么多人,一个月下来也是蛮辛苦枯燥的。

进主题园后应直奔城堡排队

排哈利波特城堡内4D过山车的队伍,足足排了两个多小时!

里面没法拍照,其实是室内过山车+4D眼镜,模拟电影情节骑着扫把在城堡周围飞,期间遇到各种危险,很过瘾,做得非常逼真,排两个小时很值得!!!

前排全身湿透

水世界,表演大场面,还蛮震撼,值得一看

侏罗纪世界的“飞天翼龙”过山车,模拟电影侏罗纪里被翼龙挟持飞来飞去,倒着运行,比近门口的过山车更刺激!

蜘蛛侠,也是室内过山车+4D电影,也很棒,但是个人觉得逼真度上还是略逊哈利波特

经验总结:上午进入环球影城后,可以先去玩其他室外项目,不必赶着去排哈利波特、蜘蛛侠这两个实在太热门的项目,待晚上六点以后,游客基本回家,人流量大幅减少之后再去哈利波特、蜘蛛侠项目,那时候基本没什么人排队,想玩几遍都得,这样玩法就省去了买快速券的费用了。

夜晚八点,会有盛大的游行活动,游行结束后闭园。

夜晚回到住处,发现房东已经把白天我晒出去的袜子毛巾整整齐齐叠好放置于桌上,对于房东服务之细微小惊讶。

DAY 10 返程

一大早赶飞机,因为行李太重,干脆让房东的弟提供直送机场的服务,价格是3000円,可以直接到关西机场T2。

乐桃航空返程的行李重量检查得还是比较严格,办理完毕托运手续后,在进入安检通道前还摆个秤称重手提行李有没有超标,我的手提行李重12KG,超过了限定的10KG限额就被拦下了,无奈只好匀一些到背包里才算过关。

然而过安检的时候还是被拦下来了,原因是随身携带的洗面奶牙膏超过了100G,捡行李的时候疏忽大意没考虑到。幸好有一位安检人员是华人,说要么丢弃要么叫人来拿,此时还有半小时飞机就要起飞了,托运柜台也关闭了无法再托运,情急之下想到了房东,在安检工作人员带领下到候机厅另一头的7-11将此行李寄给房东暂时帮拿。邮费要368円。。。赶着起飞前最后十分钟还是登上飞机了,太险了。

几天后房东收到包裹,尝试找日本邮便寄给我,但是答复是不能寄,说是这些东西在日本生产不能寄到海外之类的理由,要求我要么找朋友拿要么放弃行李,最后不得不拜托在镰仓认识的独自一人环游世界的郭生前往东岸和田找房东取落下的行李,他也正好在大阪

因为他下一站前往澳洲,经过几天都寻找不到合适的人交接行李回国,最后还是拜托他帮忙走海运寄回来,折人民币116块。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在这里再次感谢了。

关于退税:
这里提醒一下香港机场当日转机可以退120HKD的离境税,所以下飞机后,上一段行程的登机牌千万别丢,连同新一程的行程单一起作退税凭证,不过工作人员的态度实在是差,跟日本比起来一个天一个地。

退税是退现金,带回国结汇有汇率差,还不如直接在DFS买一条烟实在

写在最后

以前亲戚同事去日本回来,都描述日本干净,经过这十天亲身体验的日本社会,发现远不止干净,还有对整个社会相互的信任而感惊讶,诸如房门钥匙随便放、地铁上丢东西还能找回、东京闹市区钱包手机露在外面随便逛街、手机钱包直接丢在女仆咖啡厅里就走远去抽烟、小朋友独自搭乘电车百来公里放学、花花盆放临街路边,院子的栅栏矮小即使夜晚只是简单插门栓等等细节,足以体现其国民相互间的信任以及整个社会的安全感是多麽深厚,不用老是提防着提心吊胆钱财被偷抢甚至拐卖儿童;路过各种小店发现店员都是打鸡血般积极迎客、时刻面带笑容叫卖,从来没发现任何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拿手机收发信息等,足以见得这个国家的人工作起来一心一意;公交车的司机给每一位投币离开的乘客道谢、会车礼让都会相互招手或者道谢,上下电梯井然有序全部站一旁礼让更急的人步行、相互进出电梯即使不认识眼神交汇都会相互微笑点头,足以见得这才是真正的礼仪之邦。种种这些,这岂不就是我们喊了多年要建立的和谐社会吗?
  中国经济早已经超越日本多年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国民素质与日本相差远不止三十年那么简单。

本篇游记共含20394个文字,35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豆腐?

2016-05-30 12:50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30 12:50:34 的回复:

回复留夏:玉子烧

2016-05-31 09:09

我想请教你下,我要先东京玩3天(两天在市内坐地铁,一天去迪士尼),然后一天去箱根(箱根玩一天,),后面坐新干线去大阪(4天都住在大阪市内,两天在市内坐地铁,一天去奈良一天去京都都是坐新干线当天来回)我是东京进,大阪出的。我看了很多交通实在看不懂,。这些地方我要买哪些优惠套餐的交通卡好,还是我一次一次买票好请楼主帮忙解答一下,谢谢。

2016-05-31 15:25

引用 Franckwill 发表于 2016-05-31 15:25:55 的回复:

回复Franckwill:你走那么多地方,买个JRpass全国7日周游券吧。或者方案二是:你买3天JR东日本周游券和4天JR关西地区周游券,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你到那边再刷卡购买(六百多人民币),因为只有方案一的全国周游券可以免费搭乘新干线,JR东、JR西日本周游券都只能搭乘电车。另,关西地区不需要新干线,普通特急列车都能相互完成城市间交通。你可以对比一下方案一和方案二哪个省钱。

2016-05-31 19:14

引用 朱槿花 发表于 2016-05-31 19:14:25 的回复:

回复朱槿花:谢谢

2016-06-01 02:45

写得好喔,学到很多东西

2016-06-01 14:01

引用 朱槿花 的图片:

比北京地图更复杂!!

2016-06-14 11:56

意思就是要保证金的是不靠谱的,对吧?

2016-06-14 11:57

井加一点是什么字啊

女仆装,男人的梦想啊

2016-06-14 13:56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14 13:45:28 的回复:

井加一点是什么字啊

回复留夏:念jing,指以有盖的瓷碗来盛装米饭的料理,在碗中盛入三份二的饭,再铺上材料.

2016-06-15 16:30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14 13:56:04 的回复:

女仆装,男人的梦想啊

回复留夏:正面好丑的

2016-06-15 16:31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14 13:45:00 的回复:

螃蟹吃鱼吗~哈哈

回复向阳生活:

2016-06-15 16:32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14 13:44:05 的回复:

最近刚刚买了一个和这个花纹一样的日本碗

回复向阳生活:多少钱

2016-06-15 16:32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4 13:43:39 的回复:

咸蛋么?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咸鸭蛋

2016-06-15 16:32

引用 温莎堡 发表于 2016-06-01 14:01:54 的回复:

写得好喔,学到很多东西

回复温莎堡:太朴素

2016-06-15 16:33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4 11:56:45 的回复:

比北京地图更复杂!!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必须的,东京的更加复杂

2016-06-15 16:34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4 11:57:26 的回复:

意思就是要保证金的是不靠谱的,对吧?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也有靠谱的不能一棍子打死,但是保不齐遇到不正规、挂靠的也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