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春节行

• 出发时间/2015-02-13

絮叨篇

《在欧洲度过整个夏天——丢丢侠与桃子仙环游欧洲80天》的帖子刚写了三分之一,内容太多行游天数较长,最近工作又比较繁忙,想完成这篇“巨作”真是需要勇气的。但是我们会持续更新,坚持到底的。帖子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330627.html
        换换脑子,发一篇台湾春节之行的游记吧。这次是第二年不在家过春节,第一年是在新加坡

四人组合:
丢丢侠和丢丢妈,丢丢侠已经是第二次来台湾,上次因公而来,跟没来差不多哈
桃子仙和桃子妈

对于和父母出行,他们上了年纪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暴走,像海岛休闲游或者自驾游,行程舒适宽松的节奏比较适合一家出行。这次台湾行吸取了上次新加坡之行,我们大体行程如下:
Day1 出发抵达桃园机场
Day2 桃园垦丁
Day3 垦丁自由自驾
Day4 垦丁自由自驾
Day5 垦丁台北
Day6 台北跨年年夜饭
Day7 台北
Day8 九份
Day9 淡水
Day10 平溪
Day11 台北-桃园机场
Day12 返京

我们出发吧

上午10点从家里出发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还好提前了三个小时,安检过了好久。在陆续发生了那么多空难事故后,飞机的起降已成为一次旅行中最艰难的时刻了,在飞机起降的短暂过程中,我在心中祈祷一切平安顺利,但也试着与这个世界告别......

直飞起降,太考验人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在香港机场等候转机。飞台湾的登机口,在一个犄角旮旯的地方,想去吸烟室要走很远,我们的登机口是513,有吸烟室的登机口是25,这就是一支烟的距离。

陌生的人,关在一个空间里,为了一件相同的事,一种莫名而奇怪的集体感彰显。去年我去新加坡,也在香港转机,那是我第一次来香港机场,也是去了吸烟室,不同的是,在首都机场的吸烟室都有固定在桌子上的打火机,因为安检把打火机都收了,我以为香港机场也是这样,于是一进吸烟室,四出寻找未果,眼前的这些“同行”吞云吐雾间,顿时在我心里高大神奇起来,后来才知道,这里不管打火机...

台北桃园的飞机delay, 将近晚上10点才取了行李,我们俩带着桃妈和丢妈,明天一早的高铁去高雄,所以就定了机场边的Novotel Hotel ,离的真的很近。从国际到达出口做直梯到B1,1号月台就是到机场周边饭店的免费接驳车。

酒店700人民币一晚,在booking提前定的,在台北的最后一晚也预定的这里,因为早上6点40的的飞机,但因为下手晚了,价格涨了将近一倍😭房间还好啦,四星级标准,在前台check in 时,预定了明早去桃园高铁站的出租车,一口价280台币,大约需要20分钟。

明天还要早起,今天就这样喽,晚安。

直奔垦丁

一夜没睡好,枕头不合适,各种辗转,梦中和梅西一起踢了一场比赛,我和他配合默契到哎呦我去,一扫失眠的疲惫。丢丢侠说她一夜多梦,梦到桃子仙不轨~被丢丢侠一通削😒
   Novotel Hotel 的自助早餐还是很丰富的,五点半就开餐喽。我们吃完早餐,大约7点40,出租车准时到达,15分钟后,把我们送到了高铁桃园站。

15分钟280台币

高铁桃园

出发前28天,可以在网上预定台湾高铁的特价票——early bird 早鸟票 。6.5折到9折不等,根据车次与时间的不同而变化。我是在“台湾自由行”这个网站上预定的,每张多30元人民币的预定费,票款用支付宝支付,成功后会收到一封邮件,里面是订单号及车厢座位号,一个台湾通行证可以预定4张高铁票,到时用订单号和预定的台湾通行证可以在任意711便利店和高铁站的售票处取票。

我在高铁桃园站取票时,服务人员问我需不需要换车次提前上车,因为我预定了高雄垦丁的接送,所以没有提前。由此看来,这个高铁票其实并不是那么紧张不好买,不预定到车站直接购买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

坐在高铁桃园站候车,无聊中当然是搜搜有没有可以用的免费wifi,果不其然,有个“itaiwan”,但需要用户名和密码。对于境外游客,需要拿着自己的台湾通行证到任意机场,火车站,捷运站的旅客服务中心登记,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小纸条,贴在通行证的足最后一页,上面是用户名和密码,轻松搞定!

高铁上没什么地方放大行李,只能放在座位前面,好在空间够大,腿还有点余地。

桃园站到左营站(高雄)用时1小时40分,下车后到一楼大厅,右手边5号出口出去,坐扶梯上临时停车楼,停车楼共4层。

来接我们去垦丁的阿姨

一路闽南语的电话粥,老霸道了。
      经过2个小时,我们到了之前预定的民宿《玛雅之家》,我们4个人订了一个6人间,上下两层,三张双人床,两个客厅,两个洗手间,超出我的期望不少。距垦丁大街步行约10分钟,民宿免费提供电动摩托,电动自行车及自行车噢。上图供参考。

一路向南,午饭还没吃,休息片刻,去垦丁大街找点吃的。桃子仙骑了一个电动摩托,带着丢丢侠。桃妈和丢妈各一辆自行车。她们说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傍晚6点,玛雅之家的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到垦丁夜市。丢丢侠虽然去年来过一次台湾,但也没逛过夜市,桃子仙呢?当然是第一次了。总体感觉比泰国的夜市好多了,没有那么脏乱差,回台北再好好体验一下。

放着哆啦A梦音乐的铜锣烧

逛了两个小时,吃撑喝多,打电话给民宿,秒回。今天还要早点休息,明天开始自驾垦丁
      在这里,真心推荐《玛雅之家》民宿和我们租车的店家《恒春垦丁亚福租车》,明天见喽。
祝我们及你们情人节快乐❤

在垦丁自由自驾

早“咚咚咚”敲门声,民宿的工作人员把餐送到了房间,我们4个人因为订了六人间,早餐也是六人份。装在一个篮子里,怎么看怎么像喂动物的噢。

吃过简易的早餐后,租车店准时把我预定的尼桑骊威送到民宿,一位阿姨和我签了合同,免费借给我了导航(虽然没用上),在地图上讲解了线路和停车法则(没有红线黄线的地方随便停——这个法则好任性😒)。最重要的是,如果遇到警察叔叔该怎么办?这个很重要!大陆的驾照在台湾是不合法的。台湾只认国际驾照。按照这个逻辑,我是不能自驾的,所以最开始我只打算包车,但一个机缘巧合,我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这家租车行,通过微信联系确认,他们可以租车给我,但是没有保险.....一开始我也心存疑虑,但经过今天一整天的自驾感受,还是没有问题的。在垦丁,我还没见过警察叔叔,这里的红绿灯都很少,都是黄灯一直闪。只要你不乱停车,你不撞别人,就是ok的。如果别人撞了你,不要慌,给租车店打电话,他们会来处理,对方责任,与你无关。如果你的责任,在没有保险的情况下,该怎么赔就怎么赔吧,这就是潜在风险。我个人觉得,你是老司机,开慢点,多注意点,没问题,路况很好,车不算多。当然你也可以在这里租摩托车或是电动车,现在这个季节,落山风出现时,你会感觉有可能被刮走.....年轻人租机车还是很方便的,如果是一家人,带着老人,还是租汽车吧,舒适又方便。

一开始还担心不认路的问题,所以借了导航,但实际情况是一路上的景点指示牌很清楚,无需导航。我们安排了两天自驾,这样不会很赶,今天走东线,也就是鹅峦鼻灯塔这条线。
      沿着垦丁大街一路向东,路过的第一个景点就是船帆石,就是在海里一块大石头,还好吧。继续往东,直达鹅峦鼻公园,门口就有免费停车场。这里需要门票,成人票40台币。

慢慢悠悠在公园里逛,2个小时足矣。

出了鹅峦鼻公园,驾车往东,没多远就是“最南点”,这里有个停车场,是收费的,50台币,其实很多人都把车停在路边的,也没问题。

从“最南点”出来,开车一路向北,途径“龙坑生态保护区”,因为没有预约,还限制人数,就没有去,也不遗憾。继续往北,龙磐公园,这里还是值得看一下的,如果是晴天一定更好看。

继续向北,路过风吹沙没停车,因为实在太饿了,要赶去佳乐水吃午餐,佳乐水是要票的,每人70台币,停车费50台币,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可以不去的地方,当然,见仁见智。
      在佳乐水把车停好,赶紧吃饭,这里都是吃海鲜的,价格较贵吧,我们四个人没吃什么花了2280台币,菜量很小。据说台湾的一斤的计量单位和大陆不一样,咱们是一斤十两,台湾是一斤十六两......

买的门票别扔,进入景区要做坐环保车,为什么一开始说这里没意思呢,游玩就是坐着环保车沿着海岸看石头,司机开一开就停下来,意淫远处的一块石头是个小动物,就是这样,意淫了一路小动物.....到了终点站下车,换返回的车到大门口......全程半个小时吧。在终点站换车的时候,遇到无奈的一幕,大多数游客不排队上车,听到很多台湾人的议论。我是北京人,我没有地域偏见,也不想一杆子打倒所有人,更不能说大陆游客都没素质,但也许比例上确实稍微多一点,我作为大陆游客,听到台湾人这样议论,当然是不开心的。咱们不用总是聊自由民主这么大的问题,什么时候能把该排队要排队,排队不加塞,过马路不闯红灯这些问题解决了,社会的整体素质自然就会提高,再说那些后话。我靠,我又带个人色彩了

从佳乐水出来,我们开车沿原路返回民宿,小休息一下。
      晚上开车去垦丁夜市,对,又是垦丁夜市。吃饭这里最方便,之前做攻略时,也考虑住在稍远一点的民宿,还好没这么选择,住的远又没车的话真的很不方便。顺便介绍一下,如果你开车去垦丁夜市,把车停在哪里呢?夜市那条街是没地停的。在垦丁大街的西口,“垦丁国家公园游乐区”门口,有一个大大的停车场。小车30台币一小时,进入停车场会给你一个塑料硬币,出停车场之前要拿着这个硬币到自动缴费机上交停车费,不啰嗦,上图提示你。

把塑料硬币投入机器,机器显示金额,纸币硬币付款都支持,交钱后,一个新的塑料硬币掉出,拿走。开车出停车场时,投入另一个机器,栏杆打开,let's go 。不啰嗦,上图。

垦丁大街上有个垦丁警察派出所,令人感到温暖。

明天自驾西线,明天再会

垦丁自驾西线

昨晚西甲联赛巴萨对莱万特,新浪乐视PPTV 的体育直播全被禁,只有腾讯直播给力!作为巴萨死忠球迷,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不能错过。还记得,前年在诺坎普球场现场见证巴萨捧得西甲联赛冠军的荣耀时刻。
      请叫我跑偏小王子,言归正传😓
      去海边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天气。特别是在垦丁这个动不动就说“我在垦丁天气晴”的地方。如果不晴朗都不好意思和人说来过这里似的。昨天一天多云,海不是很好看,今天人品加持,起来就是个大晴天。
      昨天东线走完,一个叫龙磐公园的地方记忆犹新,昨天还说,如果是个晴天的话一定很好看,今天出发直接奔那吧。昨天没发船帆石的照片,补一个。

龙磐公园

从龙磐公园出来,还是一路向北,在佳乐水的那个丁字路口,向左转,往恒春方向,这是今天的主题。
到了恒春古城,把车停好,徒步开始。地方不大,走走逛逛用不了多久。

恒春看到温暖的一幕,老师带着小朋友们来集市和每一个店家说新年快乐💜

逛了逛恒春古城和各种不知名的街道,我要找《海角七号》电影里“阿嘉的家”,因为我热爱这部台湾电影。问了问“温良恭俭让”的恒春大叔,他说,到了天后宫正对的路口往里走就是。果然明确。

里卖很多与这部电影相关的纪念品和明信片,丢丢侠和桃子仙各寄出一张,丢丢侠寄给了最好的闺蜜,桃子仙寄给了他最“讨厌”的人☺

从“阿嘉的家”出来后,正值午饭时间,决定去吃在有关恒春的各大攻略上名声极大的“小杜包子”,桃子仙建议,如果从“阿嘉的家”出发去那,还是别走着去了,真的有点远。“小杜包子”在什么地方呢?离“恒春工商”站很近,就在恒春高级工商学校的斜对面。

两个包子,饱了。还要走回停车的地方,崩溃。大概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开车去海洋博物馆。
选择去这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实在太热太晒了,所以选个室内的景点逛一逛。这个海洋馆真真的一般般,建在大海边。门票450台币,停车费50台币,在购票的地方一起缴费。然后给一张黄色的停车票,出停车场的时候给工作人员。

海洋馆有两个可供参观的场馆。一个是“珊瑚世界和台湾海域生物”,另一个场馆是“世界海域”,最值得看看的也就是“珊瑚世界”了。在这里大概花了2个小时。丢丢侠和桃子仙有些疲惫,中午在恒春被晒蔫了。赶紧开车,空调开最大,直奔“白沙湾”。

“白沙湾”的卖点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取景地。最后老虎和少年派登陆的地方,老虎没看一眼趴在沙滩上奄奄一息的派,只是短暂的停下脚步,最后还是头也不回的走了,消失在森林里......当我到了“白沙湾”时,场景是这样的~
      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也合理。其实李安的那场戏放在随便哪个海边都能完成,之所以放在垦丁,我想主要是李安的乡愁吧。此情此景,我也头也不回的走了,今天最后一站,猫鼻头。
      沿着海岸边的这条公路走,没有任何问题,提示也很清楚。到了猫鼻头公园,工作人员已经都下班了,傍晚时分,天色渐暗。

明天要还车,加个油去!

路过好多次这个叫“热炒100大玉食堂”的店,门口总是排队,今天抱着很大的期待想去尝试一下。在门口等位时,被要求先点菜,好吧,点吧。不知道菜量大小,四个人点了六个热菜,觉得应该差不多了。等了15分钟,等来了一个拼桌的位置,算了,吃吧,菜上的算快,菜量小的惊人,不够就再加几个菜呗,店家强硬的说:不能加!要加菜就要重新排队等位,OMG。  我能理解你有你的规矩,但你能不能在我点菜的时候知会我一声,只能点一次,不够不能再点!
       算了,还好门口就是美味的大排档。

就是这家~

再见,垦丁
明天,回台北过年。

回台北跨年

今天,我们就要从垦丁出发去高雄高铁站回台北准备过年了。不知道台湾春节的氛围怎么样,至少应该比新加坡强吧。
      不到上午10点,租车店的一位先生来玛雅之家民宿把我租的车开走,这就算还车了,服务周到。临行前还送了我礼物,一盒海苔噢。我们彼此握手告别,他说了“谢谢”,我说了“不会,我说了“谢谢””,他说了“不会”。
      Tips ——台湾话说“不会”,就是“不客气”的意思~

送我们去高雄高铁站的司机,边打电话,边做笔记,边开车,有安全隐患噢。

到了高雄高铁站,车停在4层

高雄高铁站,集合了捷运,台铁,和高铁,换乘很方便。高铁的各种提示很清楚,细节也做得很好。

两个小时整,到台北火车站。打车大约120块台币到达我们预定在林森北路的酒店公寓.公寓选择不错很舒适,适合家人一起住。上个细节图。

公寓B1有个休闲区,里面有架复古的Yamaha钢琴。和弹着复古钢琴的桃子仙

明天就是除夕,一家人来台湾过春节,当然要一起吃一顿年夜饭。去年在新加坡也是住在酒店公寓,去超市采购。今年呢?延续传统,今年吃火锅!丢丢侠与桃子仙,去了欣欣百货里的超市,采购明天年夜饭的各种食材。

采购完毕,大概1700台币。不得不说一下台湾超市的细致,购物袋都是牛皮纸袋,买的玻璃瓶装的东西,每个都套上了防磕碰的泡沫网兜。
      从超市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一家电影院,明天去看全球热映唯独大陆禁播的同名小说改编电影《格雷的五十道阴影》,期待~

吃过晚饭,打车到101,出租车费210元台币,春节期间多收20台币噢。逛了一会没什么意思,也没有上101的观景台,如果大家想去的话,就在购物中心的五层,票价500台币。

离101不远,步行大概不到10分钟,就是诚品信义旗舰店,这家不是24小时营业的。另一家离101也不远,在另一个方向,诚品敦南店24小时营业。
     我想象中书店该有的样子,诚品都有~是我喜欢的Feel, 书籍集中在2到3层,4层是诚品创意,5层是儿童书籍和玩具,6层是诚品视听区及诚品文化区等。

买了一套《格雷的五十道阴影》,竖版繁体确实还需要适应一下。

在诚品不知不觉逛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打车回酒店,上车时桃子仙没看到丢丢侠的手,关车门的时候夹了一下。司机蜀黍比我还紧张,马上开车到最近的711,要来了冰袋,给丢丢侠冰敷。热心人啊~~一路上,我和司机蜀黍聊了聊台湾的政治问题,在这里不细说了噢。回酒店好好休息,明天过除夕!

台北的除夕夜-除夕逛台北故宫人少很舒适

今天安排很简单,去趟台北故宫博物馆,然后去看《格雷的五十道阴影》,回酒店吃火锅年夜饭。

吃过早餐,打车去台北故宫,从林森北路大概220台币。台北故宫门票250台币成人票,背包不能带进去,只能寄存,不让拍照,相机包也不让带。
我背了个背包所以要寄存,寄存是免费的噢。

寄存柜需要投一枚10元硬币,取包时,打开柜子10元硬币自动掉出。
      选择除夕逛台北故宫我们是有策略的,一般台北故宫人多拥挤,但旅行团和大多游客都不会选择除夕一天,我们屡试不爽,前一年在新加坡就是除夕去的环球影城,排队人少变形金刚玩了好几遍。所以台北故宫里面我们踏踏实实,仔仔细细的逛了3个小时,真的值得仔细逛一逛,特别是玉器和瓷器和字画,那三宝我就不赘述了......。上次丢丢侠来台北故宫那叫一个人山人海,排队看完三宝也就没什么时间了,就走人了~~

回到酒店,马上去附近的秀泰影城,两张票共560台币,加10元换购两个大可乐和一个爆米花。我还带着我们两个的台湾通行证,因为影片是限制级,但售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要求出示,估计是看脸吧。

这是一部意犹未尽的电影,因为看完的是第一部,还有二,三部,还没有上映.....在大陆看不到了.....
      看完电影回酒店借了电磁炉,晚上吃火锅噢

台北的任何一家电视台都没有转播央视春晚的,有的酒店有大陆频道,有的没有。虽然央视春晚被诟病吐槽好多年,但人不在大陆,又逢新春佳节,没有春晚作为背景音乐,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分开后,回忆总是美好一些的。
       用电脑看直播吧

丢丢侠与桃子仙在台北给大家拜年啦👫

台湾大年初一的阳明山

台北好像也是禁止放炮的吧?纽约都放礼花了。台北这座城市和北京一样,平日喧嚣拥挤,节日冷冷清清,五湖四海的人们都回家了。伤感。
       今早要换个酒店,吃过早餐打车来到南京东路5段,酒店叫“台北馥敦饭店南京馆”,丢丢侠一进大堂就“浑身抽搐”,去年来这里工作就是住这家,酒店是我定的,丢丢侠~汗。去年底新开通了台北捷运3号线,南京三民站就在酒店边上,步行5分钟,很方便。

酒店价格720人民币一晚不含早餐,未来的4天,我们都住这里,春节来台北机票酒店要比平时贵很多。
      我们check in 后,直接打车去了阳明山公园,打车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去阳明山是个更错误的决定......正常情况打车到阳明山前山公园,大概300多台币吧,但谁知道,大年初一上山的路管制,因为去人太多了,堵在上山路上,还没有走着块,在计程车上我们都睡着了,你说堵了多无聊,看着骑机车的人嗖嗖嗖的飞过,崩溃...在前山公园站下了车,本来是想打车直接开到竹子湖的,这么堵,还是算了,走吧。没有多久走到了“花钟”,在那里有很多换乘的公车,可以到北投,到竹子湖,到捷运石牌站,到士林,到剑潭站。说实话,我作为一个第一次来阳明山公园游客,感觉提示不清晰,规划不合理,混乱,换乘不方便。从花钟到竹子湖步行要一个多小时,乘公车20分钟,全票15台币,最好等个有座的车,不知道要等多久,竹子湖是阳明山最上边了,从竹子湖下来,因为很冷风大,就没再等,上车站着,这是最考验人的一段路程,明明车已经挤的不能再上人了,司机还要走每一个停车场,而且不知道是路线规划有什么问题,一直在走回头路,来回来去的开,折磨死了,下山也堵车......好不容易才到了捷运石牌站,崩溃。问题是,阳明山,也就那么回事吧,不去也罢。去了阳明山,才知道北京的香山还不错。

合法的街头艺人

这就是花钟,外貌可能比不上北京公园里的一个花坛

等车的指示牌

号称阳明山最美的竹子湖,是一片海芋地,我们叫马蹄莲。

好不容易下山了,打车到了永康街,好好吃顿晚餐,鼎泰丰休息,永康牛肉面休息,还好还有和它们不分轩轾的“高记”

四个人2000台币,吃饱后好暖和,逛逛永康街吧,看到有名的芒果冰,改天在吃吧。

思慕昔

永康街有不少小店可以逛逛的,但大年初一有一些没开,旁边的丽水街也是一样。今天阳明上的行程令人精疲力尽,就像想早点回酒店休息。正好附近有捷运东门站,很方便。这也是到台北第一次坐捷运,和曼谷的捷运一模一样。单程票,直接选择你要去的站,旁边就是价格,选择张数,投币或支付纸币,ok了。还有不限次数的一日捷运票和和3日捷运票。

今天就说到这里吧,阳明山大伤我元气,需要休养生息一会会。

台北春节的人山人海

不知不觉,已经是第八天了,春节假期选择来台湾并不明智,但既然来了,则安之吧。
      昨天去了人满为患的阳明山之后,今天我们又不知死活的搭上了开往瑞芳站的台铁火车,打算去平溪.....但出现了意外,这是后话。
      因为攻略做的不彻底,所以认为只有台北车站能搭上去瑞芳的火车,其实“松山”站,“南港”站,也都可以,而且更清净,人还少,台北车站那叫一个乱,自动售票机完全看不懂使用方法,就踏踏实实排队买票吧。台北到瑞芳的车票,49台币一张。车票上也没有班次,反正就是最近的那一班次。

老式售票机

检票后,车站里是没有洗手间的,如果你尿急千万别进站,不然你就要等到来车后上车解决,而且台铁还经常delay。
      上车的人很多,没有座是很正常的,让我想起了北京晚高峰的国贸站地铁,就这样一直站着,站到了瑞芳站......唯一值得回忆的就是路过了“暖暖”这个车站,很喜欢这个名字。
      下车后绝对可以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来形容,我的心瞬间铺满了铁轨,一辆又一辆的火车开过......
      在随着人潮走向出口要换乘平溪线的过程中,车站的大喇叭一直在播报,“平溪线人满为患,大量游客滞留站内,可以退票等等.....”我默默的走到平溪线的月台,看到排队的人,看到挤车挤到难以呼吸的游客,想起了国庆节的长城,我放弃了,这不是来玩的,这是来拼命的。只要人少,哪里都是风景。

月台上的人

车厢里的人

喜欢这个名字

瑞芳站到了

放弃了平溪线,转身去九份。其实这也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决定,但是当下觉得还可以,至少没有那么多人在挤来挤去。出瑞芳站左转直行,没多久能看到一个警察分局,旁边就是去九份和金瓜石的公车站。

人也不少

大概半个小时,我们上车了,票价15元台币。行车大概15分钟,到了九份老街站下车,我的心又一次铺满了山路,一辆辆公车开过......既然来了,逛逛吧。

大概逛了1个多小时,吃了点小吃,在一个景色不错的餐厅吃了个午餐,就打算回台北了。九份老街的巷子口就在711边上,回台北或是瑞芳站的公车在711继续往上走大概100米。人那叫一个多,我们能顺利回到瑞芳站已经谢天谢地了。回程买了瑞芳到松山的票,松山站下车就是饶河夜市,走着。回去的火车上有座,真是感人啊...大概半个小时,松山站下车,逛夜市。看到一个排长队的,胡椒饼,试一下果然不错。

过多的吃的就不发了,大家自己来试一下吧。回到酒店后,俩妈都休息了。丢丢侠与桃子仙又一次出发,忠孝东路走九遍。

晚安,明天见。

从北投到淡水

从垦丁回到台北的这几天,基本都在暴走,体力爆表。今天的安排是北投淡水,头中午我们出发,酒店边上就有个麦当劳,把午餐在那里解决掉。台北的麦当劳还真的不贵,4个套餐300多台币。麦当劳门口就是“南京三民站”,去淡水那边当然是坐淡水线喽。昨天换乘的时候,看了一眼淡水线的乘客,还是人潮人海中。我们的第一站是北投北投的那些景点要在“新北投”站下车,在“北投”站换乘到“新北投”站。好拗口

到了“北投”站别忘了去旅游服务中心拿一张景点地图,还是很有用的。
      换乘“新北投”的列车很花哨,人也很多。

新北投捷运站

走出“新北投”站面前的那条路一直走,沿途都是可以逛逛的地方,比如北投公园,北投图书馆,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等等。北投公园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而是两条路中间的一块开放式的地方,很小。走走就到了图书馆,春节没有开门。

沿着这条路走

从图书馆出来,继续往前,温泉博物馆,春节没有开门。

再继续往前,是一个可以泡温泉的地方,叫“千禧汤”,也卖冰棍噢。我进去看了一下,都是阿公阿嬷再泡。果断继续向前。

在路边有涓涓溪流,也是温热的,也算“温泉”吧?不能确定。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大家都把自己泡在里面了,很多人,可明明那里有个牌子写着,这都是沿路温泉酒店排出的废水......

走到一个岔口,左边就是“地热谷”,这个地方还是可以看一看的,地热氤氲而升,浓浓的硫磺味,勾起了我放炮仗的记忆。回忆这东西,听觉和嗅觉都在视觉之前。

从这里出来,我们决定结束北投的行程,坐捷运去淡水
       淡水捷运站要张地图,这是自由行的基本素质。

淡水老街重点推荐的是淡江中学和真理大学,第一,去的人不多噢,很幽静。第二,周杰伦的粉丝可以去看看,那是他的母校,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也是在那拍的。我推荐主要是因为第一条,连带着整个环境和味道都给人很好的感觉。

因为是春节,所以休息不能进去参观,有个女生可能是太喜欢周杰伦,想拍学校里的照片,于是...

重点推荐真理大学,安安静静的走一走。所有建筑都上百年了。而且,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回来查了一下,这是所私立大学。

在淡江国小的旁边,有一个排长龙的小店,卖的食物叫做“阿给”,此时此刻我也不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店墙上都是介绍明星与这家店的渊源,不明觉厉。于是排队也买了尝了。哎,不知道是我的味蕾还没打开吗?!一般般吧。
       “阿给”其实就是大豆泡里面裹着粉丝,浇上类似酱豆腐和韭菜花的小料,大概就是这样。这里有个周杰伦套餐,鱼丸阿给和包子,76台币。好奇的话也尝尝吧。反正我不喜欢。

传说中的“阿给”

吃过了“阿给”,打算回台北淡水捷运回程的游客很多,但车次也很快,没有什么滞留现象,基本都有座位。我们在“松江南京”站下车,去“犁记”买凤梨酥。问过台北的本地人,他们说只要
是手工的凤梨酥其实都差不多,无论是佳德糕点还是犁记还是微热山丘,但微热山丘微贵一些。犁记这家就在长安东街二段,很好找,晚上去的人不多。
       买了伴手礼,打车回酒店,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此刻,巴萨对马拉加的比赛马上要开始了,我匆匆收尾,明天见。

上海也有犁记,但产地不一样

平溪

桃子仙昨夜看完了巴萨的比赛,夜不能寐,手抖气短,在洗手间抽 87了两支烟都平复不了。不提了,今天8点钟,丢丢侠与桃子仙在细雨的黎明中,意气风发的启程了,今天,再去闯闯平溪线,碰碰运气。此刻写这段文字时,我正坐在平溪线的小火车上,周围全是人。居然还赶上平溪天灯节OMG, 太背了。在清迈,看过参加过天灯节,十分壮观,平溪这个真的差远了。
      有了之前去瑞芳站的经验,今天在松山捷运站转的台铁,又研究了一下自动售票机,大概明白了。自动售票机分两种,一种看着比较老式的是可以买所有类型的台铁车票,另一种看着很高科技的是只能购买对号入座的台铁票。但我还是去了售票处购票😒
      今天买的最近一班火车不是区间车,所以票价贵一点,是对号入座的。前几天坐的到瑞芳站的是区间车,是自由座和地铁一样,那个票价便宜大概15台币,是小车票,今天是大车票。

不到半个小时,到了瑞芳站,下车的一刹那,不敢直视平溪线的月台,但余光还是被满满的人灼伤了。这次瑞芳站的工作人员做了规划和限流,绕了一大圈才买到票,64台币一个人,无限次数乘坐平溪线的火车,这票有个官方名字:平溪线一日周游券
      今天火车站限流,一班车只能允许750人上月台,只要进了月台保证能上车。但也是很挤的状况。我们没赶上10点那班,刚买完票不让进了。只能等11点那班。在月台上活活站了1小时。那一刻,我还认为这一切是值得的......

11点上了火车,从瑞芳站到终点青铜站,大约50分钟。主要的几个沿途小镇是猴桐,十分,平溪,青铜。我的选择是先坐火车到终点站,然后一路往回游览。
       平溪线无论在哪站等车,每班车的相隔时间都是1个小时,这是很不方便的。如果赶不上这班,就要再等一个小时,所以无论这一班火车多挤,也要上去。
       平心而论,去了平溪我很失望。之前做这次旅行规划时,看了不少介绍平溪线的游记,所以抱的期待还是很大的。平溪线沿路毫无风景可言,这是事实。天灯随处都是,天灯的残骸漫山遍野。铁轨,火车,天灯,老街,电影“那些年”的取景地,让平溪有了噱头,也算是小清新,但加上春节的的游客群,残存的“小清新”也随之而去了。如果平时人不多时,可以过来转转,但春节旅游高峰期,真的不建议到这里。
      所谓平溪线沿线的老街,无论是青铜老街,十分老街,还是平溪老街,就是火车站前的一条很窄的街道,道路两边都是卖小吃的摊位,与其他的夜市别无二致。小吃也都大同小异,都是那些。过度的消费天灯,已让这种美好感荡然无存。以上都是个人主观的感受,仅代表丢丢侠与桃子仙,供参考。旅行回来写游记的人,有一些可能带着虚荣心,并不表达真实的情况和感受,都是吹捧和赞美,这样不好。丢丢侠与桃子仙不做这样的事,照片有时也不能代表真实的感受,虽然照片拍的还是挺“小清新”的。

以上是丢丢侠镜头里“小清新”的平溪线,以下是桃子仙置身其中的平溪线。

逛完了十分站,没有去猴桐,就直接坐车到瑞芳站了,买了最近一班到松山的车,还是区间车,没有座位,一路站回,精疲力竭,回酒店休养一会,去吃离酒店不远的“鼎王麻辣锅”。据说这个麻辣锅在台北还是比较有名的,小S 推荐过。看了“大众点评”的网友评论,褒贬不一,有的说惊艳,有的说一般,但对这里的服务都赞不绝口。
      晚上7点,到了餐厅门口,排队拿号,被告知需要等两个小时才有位置。还好,离酒店不远,回去接着休息。
      晚上九点,顺利进店...鼎王麻辣锅的营业时间是上午11点到凌晨4点。血豆腐和酸菜无限续,因为台湾曝出了鸭血的问题,所以现在都用猪血,如果吃不惯可以换成普通的豆腐。

真的很好吃,大家可以来尝尝。服务名不虚传,九十度鞠躬噢。价格和咱们的海底捞差不多。人均600台币吧。
       今天是在台北的最后一夜了,酒店离台北小巨蛋特别近,还没去过,吃完饭去散散步吧。

台北小巨蛋在我有限的了解里就是开演唱会的,其实它周围有田径场,滑冰场等很多场馆。
       今天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明天在台北最后一天,听说北京下雪了.....

“破五”

今晚就要住到桃园机场附近Novotel 酒店,明早6点10分的飞机......
      一早醒来,打包行李,退房,寄存,出发,中正纪念堂。今天是破五,大街上都是放炮的,烧纸的,很多临街店面都在前面摆上供桌和贡品,给财神爷烧纸.....看来台北不禁放,除夕为什么一点响动都没听到呢?

坐酒店门口的3号捷运线直达。不得不说,中正纪念堂,可以用雄伟来形容。站在蒋公的铜像前,铜像下刻着他的遗嘱,逐字读完,不免伤感。从小到大,“蒋介石”这个名字,这个“角色”,这个“人物形象”,经常出现。似乎很熟悉,但着实很陌生。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他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是一个对立面的“人物符号”,当然我们的毛主席也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
      参观中正纪念堂1楼里展出的那些关于蒋介石的书信,照片,真真切切感受一下这个人,让人感慨万千。台北故宫和中正纪念堂值得花时间仔细品味。丢丢侠与桃子仙推荐指数🌟🌟🌟🌟🌟

中正纪念堂前是自由广场,自由广场的两侧分别是戏剧院和音乐厅

每逢整点,在蒋介石的铜像前都有卫兵换岗仪式,持续大概20分钟。

遗嘱

终于在一起了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大概步行15分钟,就到了总统府,没进去参观,就在门口看了看,看来台政府的指定用车是尼桑......

路过这里

全是尼桑

就这样,一路走到了西门町。在西门町发现来这里逛的大多数都是十几岁的年轻人,类似于北京的西单吧。

在西门町遇到一个街头艺术家,喷漆绘画,这位先生该有的艺术家的范儿都有,买了他一副画,200台币,我们很喜欢。

买走了这幅画

台湾人极其爱好“刮刮乐”彩票,随处可见,老少咸宜,一通猛刮。丢丢侠与桃子仙也没有忍住,买一张玩玩吧,300台币一张,中奖1000台币!

从西门町坐地铁到松江南京站,再去犁记,就为了买他们的“松子绿豆糕”,太TM好吃了,欲罢不能,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噢!最后一站,我们打车去了师大夜市,去解决晚饭。

解决晚饭的那家餐厅叫做云南什么什么.....很难吃。大约晚6点,我们回酒店取行李,赶往桃园机场的Novotel, 从南京东路打车到桃园机场1200台币,钱比我想象的多。
      最后一天住的房间比第一天贵将近一倍,订酒店下手晚了,但据说是行政房。在这里做个简单的比较与介绍。首先,房间大小和普通房几乎是一样的,区别是沙发上有个大熊猫,有胶囊咖啡可以喝,有一个贵宾室可以使用,在18点到20点酒水畅饮Happy hour

结束了台湾这11天的旅程,我想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的,但一定不是公众假期,See you Taiwan 👐,再会。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30 21:27

想请问下楼主,我也想春节去台北玩,但又担心人多且部分店铺,景点什么的不开门。不知道你这趟玩回来以后是否建议春节去台北呢?

2016-10-23 17:55

引用 江小鱼燕尾蝶 发表于 2016-10-23 17:55:11 的回复:

回复江小鱼燕尾蝶: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最好不要春节去台北,如果如果只去南部的话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台北有点像北京,春节就人去楼空了,周边的景点都是人,比如平溪,比如九份,人山人海。

2016-10-23 20:16

引用 丢丢侠与桃子仙 发表于 2016-10-23 20:16:40 的回复:

回复丢丢侠与桃子仙:好的,明白啦,非常非常感谢!那我再想想春节还能去哪

2016-10-23 20:21

引用 江小鱼燕尾蝶 发表于 2016-10-23 20:21:58 的回复:

好的,明白啦,非常非常感谢!那我再想想春节还能去哪

回复江小鱼燕尾蝶:不客气!节假日嘛哪里人都多,找个相对少一点的就好啦

2016-10-23 23:38

引用 丢丢侠与桃子仙 发表于 2016-10-23 23:38:02 的回复:

不客气!节假日嘛哪里人都多,找个相对少一点的就好啦

回复丢丢侠与桃子仙:哈哈,节假日也就是北上广深人少啦
其实想想春节挑个目的地也不容易,因为那个季节国内大部分地区都不太适合旅行,再加上总共7天假期,年三十必须得在家里过,年初一才能出发,初六晚上就得回来,初七要上班,所以国外稍微远一点的也不方便去(身处二线城市国际航班少得可怜,转机的时间成本太高了),所以真得不知道能去哪儿了

2016-10-24 10:40

引用 江小鱼燕尾蝶 发表于 2016-10-24 10:40:23 的回复:

哈哈,节假日也就是北上广深人少啦

回复江小鱼燕尾蝶:我们之前去台湾,是头年三十就出发了的,大概提前了5天吧,在台北过得年。如果你打算初一出发,那机票一定会贵一些,之前我也考虑过三亚,但查了一下,比去欧洲都贵,你可以考虑一下新加坡,6天时间是够的

2016-10-24 10:48

引用 丢丢侠与桃子仙 发表于 2016-10-24 10:48:30 的回复:

回复丢丢侠与桃子仙:好的好的,我考虑一下,新加坡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