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那些“钱”的事~换钱&砍价&找零&小费&被要(骗)钱

• 出发时间/2016-03-07

换钱

强烈建议大家带一张民生银行的借记卡去斯里兰卡,在卡里存够钱就可以了。民生银行的借记卡在国外ATM机取现,每天第一笔是不收手续费的,简直太方便了有木有!
        国内没有换斯里兰卡卢比的银行,所以大家可以换些美金带着,美金在斯里兰卡也是很方便的。没有卢比的时候,拿美金买门票、结房费都可以。
        到了机场你可以拿人民币和美金换卢比,然后拿着你的民生银行借记卡,到当地的商业银行ATM机取现就可以啦!一次可以多取点,至少我在这半个月没遇到小偷,手机电脑随随便便放在沙滩边的躺椅上也没有人拿。
        斯里兰卡不是发达国家,所以不是哪里都可以刷卡的,建议大家还是花现金方便。
编辑

找零(不会算数的斯里兰卡人,哈哈)

这些天遇到过几次被少找零的情况。
        有一次在Colombo的火车站,买票到Galle,售票的先生少找给我们500卢比。我们是看了拿到的票价和找的钱自己发现的问题,但是因为后面拍了好多人,而且已经又过去好几个人了,所以我们想想还是算了吧。

还有一次是在Kandy吃饭,餐厅的工作人员都不太会说英语,只能说数字。在他们告诉我们这顿饭多少钱后,我们交了钱就到座位上去等。等到饭吃完了,也没见他找我们多出来的钱,于是我们就去收银的地方要。收银小哥一脸蒙圈,解释很久明白我们的意思后,拿出一堆钱放在桌上让 我们自己拿,我们算了算刚才的价格,拿走了相应的零钱。

还有就是,超市有时候会不找50卢比以下的零钱,就像国内超市不找一毛以下的零钱似的。

小费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大家要记住哦,硬币不能当做小费给参观的服务生哦!
        有些餐厅的服务员喜欢要小费,你看情况自己决定给与不给。
        我们遇到过主动要小费的服务员,也遇到过拒绝消费的服务员,很有趣。

砍价

斯里兰卡的出租车,也就是像摩的一样的TUTU车是可以砍价的。你能砍下多少价就看你的技术了。不过我们都没有砍下多少钱,因为一看就不 是本地人嘛,外表上差距还是挺大的。

被要(骗)钱

刚到斯里兰卡,我们第一站是尼甘布
        第二天下午,我们四个小伙伴在海滩边溜达,在鱼市旁边的礁石上,看到七八个斯里兰卡男生,年纪小的大约12岁,年纪大的大约20几岁。他们正在自娱自乐的游泳,抓鱼。
        看到我们几个,尤其是看到我们两个姑娘(真的不是自夸,我这肤色到那边就是白雪公主),就很兴奋地招呼我们过去,还给我们展示他们抓上来的鱼。后来才知道,他们想把鱼卖给我们。我们说不需要;他们中间比较小的男生说有没有钱给他,因为刚到斯里兰卡,还不太知道之后这半个月的旅程要用到多少钱,于是就说我们没有钱;他还不死心地问有没有糖果和巧克力,这个我们真没有。
        后来被要钱的次数多了,我们提前到小卖部买了些糖果和巧克力,遇到要钱的,是小孩子就给零食,是老人给点硬币,遇到年轻人就不给了。
        接着说刚才抓鱼的几个男生。他们没有死缠烂打,还是很友好的跟我们聊天,带着我们同行的一个男生到海里感受了一下。这点很好,斯里兰卡人如果管你要钱,如果你不给,他们也会对你笑,不会对你恶语相向。
        但是在把我们同行的男生从海里拉到岸上的时候,其中一个20岁左右的男生滑了一跤,腿磕在石头上破了,血流了不少,触目惊心的。我们觉得不好意思,就买了他们的鱼。500卢比,20多元人民币,其实价钱还是比较坑的,因为鱼好小,也就5、6两的重量。

斯里兰卡不富有,在路上你会遇到要钱的乞丐。如果愿意,你可以给他们一些钱。记住,你在给别人小费对的时候,不可以给硬币,因为硬币是给乞丐的。
        我和小伙伴在餐馆吃东西的时候,看到门外有一个老人,冲着我们伸出手,想要点吃的。因为当时我们刚到那个城市,还在晕头转向的时候,所以没太理解他的意思,就冲他摆摆手。后来想明白了,有点后悔,应该给他一些吃的东西就好了。

有些要钱的人不是乞丐,而是工资不高的工人。有一次我们在Ella的一个茶厂里,遇到了一个茶厂女工,她的打扮很可爱,像极了苏格兰农场工,小围裙小帽子。这个女工个子矮矮的,笑眯眯的看着我们,很配合的和我们照相。她不懂英语,因为我们说什么她都只是笑。但是她会说一个单词就是“money”。她像我们伸出手说“money money”,遗憾的是,我们身上没有零钱了,只有大钞,所以只能冲她摇摇手。她笑笑的离开了。

还有一次,在高山茶园小火车上,列车员带着我们几个外国游客到车头参观,还指给我们好看的风景。在这趟旅程快结束的时候,他开口管我们要钱,要的不多,300卢比。本来还是挺感激他带我们看风景的,但是他最后要钱的行为,还是让他的形象在我们心里打了折扣。

在加勒古堡的时候,一天早上我们在古堡里溜达拍照,被一个中年女人邀请进一家幼儿园参观。这时候幼儿园还没有小朋友,那个女人说,小朋友们还没有来,要9点才来。她给我们看孩子们画的画,还有他们的活动室、玩具以及教学用具,幼儿园设施很简单,阴暗的活动室和已经损坏了的体育设施,看得出这是一家穷孩子上的幼儿园。带我们参观一圈后,这个女人跟我们说,孩子们很穷,幼儿园也没有钱,让我们捐点钱来。由于我们没有带现金在身上,因为当时我们打算拍几张照片就回去取行李的,所以我们跟她约定9点半我们再回来捐钱,顺便看看孩子们。
        在我们走出这家幼儿园的时候,也看到后面有几个中国游客被她邀请进去参观,但是很快就出来了。我问那几个游客是否被要求捐钱,有个男生说,他觉得那个女人太热情了,不对劲,就赶快出来了。
        到了九点半,我们如约来到这家幼儿园,但是没有看到一个小朋友,只看到那个女人带着另外两个外国游客在参观。我们按照约定捐了钱,我们问小朋友为什么没来,那个女人说他们要到12点才上课……瞬间心情不好了,我们还贴心为小朋友准备的巧克力和饼干也悄悄地收回去了。
        希望她不是骗我们钱的,因为那家幼儿园看起来也很真实,我们希望小朋友能有个快乐的童年。

有一次在佛学院里被“要求”捐钱还是一次挺难过的经历。
        走在康迪湖边,路上的TUTU车司机跟我们说,旁边那个佛学院很有名,一定要去参观。于是我和一个小伙伴就走了进去。
        进去之后看到一些披着橘黄色僧袍的人,还有一个穿着衬衫西裤的男人。我们询问能不能参观,得到允许后,开始各处参观、拍照。在他们的教学楼里,我们看到许多教室,里面是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很像国内按照不同年级来分的班。学生全是光头、披着僧袍的男生。他们大多数比较害羞,尤其是年纪较小的学生。
        正当我们参观的时候,刚刚在门口看到的衬衫西裤男人走过来,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起这所学校,他应该是这所佛学院的管理者之一吧。他说,这些学生是平时下课后来这里学习,他们都比较穷。然后他就带着我们到了院子最里面一个小小的屋子,屋子里面有一个胖胖的年纪较大的僧人,墙上还有很多照片和剪报,其中就有达赖参观这里的照片。僧人大叔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墙上的三幅画,是这里的创始人家族,爷爷、爸爸和儿子。这是个年代久远的佛学院。
        高潮来了!
        僧人大叔和衬衫西服男以为我和我的小伙伴是男女朋友或者夫妻,僧人大叔拿出一根很长很长的白色毛线,给我和小伙伴的手腕上各绕了好几圈,系上扣,就像我们平时带的红绳一样。然后僧人大叔又让我们分别拿了一个东西(不好意思忘记是什么了),开始做法事了,拿着一个大蒲扇,一边摇一边念念有词,一会拍拍我的头一会拍拍他的头。念了一会后停了下来,然后僧人大叔说,你们两个会永远在一起!我很郁闷的跟他说,我们只是普通朋友,你们能想象现场多么尴尬吗!这时候衬衫西服男立刻改口说,你们的有一回天长地久……
我为他的反应速度折服,真心醉了!
        这时候衬衫西服男给我们看一个捐款的本子,上面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捐款数额和签名,每个签名旁边都写着捐了2000卢比!迫于压力,我们不得已捐了2000卢比。
      然后我们走出那个屋子,看到旁边有一个塔,我回头问衬衫西服男这个塔可不可以照相,他说可以,你们随便看,然后就走了……就走了……走了……了……完全没有收到钱之前的热情和笑脸了!
        临走的时候,我还是很礼貌的回头跟他们道谢,但是心里并不是很开心。

最窝心的一次被索要财物,是在Ella的时候,一个8岁的小女孩,她害羞的问我有没有笔可以给她,她想上学用。当时我听到这个请求,好想哭,但是我们真的没有笔!我翻遍了书包,总算找到一盒还没有打开的酸奶,送给了她。她好高兴,我抱了抱瘦瘦的她,心里酸酸的。
        以前有看到一篇游记说,他觉得斯里兰卡的人太穷了,走的时候把带的衣服都送出去了。那时候我还不信,但是这个小女孩出现在我面前,像我讨要一根笔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那篇游记。当时真的后悔没有带一些好东西在身上。以后如果有机会再去斯里兰卡,我会记得带一些孩子们和老人们的必需品。

在Nuwa Eliya包车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司机Nuwa是个眼镜非常迷人的28岁男生。他长长的睫毛很诱人,这个长相、这个身材,如果配上一身好衣服,绝对是让人犯罪的“小妖精”(哈哈!我是色女!)。
        他开车技术很好,而且也很耐心的给我们讲解怎样买票便宜,期间我们还误解他会拿回扣,谁知道人家一点这个意思都没有,只是让我们自己去买票。估计他也是见到过不少误解他好意的游客,心理素质已经很强了。
        他说,如果你们有本国的新钱,愿意给他留作纪念的话,他是十分高兴的。
        这是我最乐意给的一次,因为他的服务很好,人也帅气,关键是很有耐心。
        最后我还在他的留言本上写了一篇感谢的话,他的本子上已经有不少国家的游客写的评语了。
        很遗憾忘记留他的联系方式了,呜呜!

在斯里兰卡,你会遇到热情的给你东西的朴实老百姓,也会遇到要钱的各种人,但是不管是谁,不管你是否给他们钱,他们都会对你笑,都愿意为你指路。哪怕他们英语很烂,但是他们会尽力讲清楚。所以总体来说,除了很有心眼的生意人或者专门赚游客钱的旅游从业者,斯里兰卡的百姓还都是很热情很朴实的。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30 12:20

引用 索纳塔 发表于 2016-05-30 12:20:14 的回复:

回复索纳塔:太感谢了,好开心,希望给你带来帮助哦~~~

2016-05-31 09:40

多谢经验,个人觉得其实不该捐钱,这种风气感觉就是被一些大方和有同情心的国人惯的。

2016-06-02 07:51

引用 萧萧 发表于 2016-06-02 07:51:10 的回复:

回复萧萧:每一次,都会被问是哪国人,也许是中国游客出手比较大方,所以往往他们很围我们这样的东亚面孔。
但是一个国家给外界的印象,如果需要改变,还是任重道远啊!
不过,以后遇到过于热情的推销自己的,真需要长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