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如梦徽州 || 五月黄山宏村记

• 出发时间/2016-05-23

写在前面的话
    关于黄山宏村这样著名的景点在蜂窝、百度上攻略一大把,吃住行介绍非常详细,但我还仍然继续坚持写一写的原因,是因为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在蜂窝上看见了很多爬黄山的路线,我走的这个路线没有看见介绍(估计蜂窝上也有,只是我没见到而已),这条路线花费的时间2天一晚,黄山95%的景点都有看到。黄山的景点非常多,刚开始在蜂窝上看攻略的时候就搞得头昏脑涨,如果路线不规划好,很容易耽搁时间,并且很多景点都看不见,所以一条合适的路线规划非常重要。
       关于准备工作
       1.选择中转城市。虽然黄山现在已经有了飞机场、高铁,但是去这里很多地方都没有直达的飞机或高铁,都需要中转,并且飞机、高铁到达的都是黄山市区屯溪(关于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的区别蜂窝上都有很多介绍,这里就不介绍了)。在网上查了一下,去黄山最便捷的几个中转城市有上海南京合肥杭州等地,其中合肥高铁1个半小时左右到黄山屯溪,并且班次非常多很方便,上海杭州黄山的高铁班次很少,不推荐,最后综合飞机票价格、班次时间以及中转花费时间,选择从杭州坐汽车去黄山
       2.杭州黄山的路线。从杭州黄山风景区需在杭州汽车西站坐车(天目路上),汽车票115元,可以在网上买票(淘宝阿里就可以购买),但需注意的是一定要买到黄山景区的车票,如果只选择黄山,大多是去屯溪的,从屯溪黄山景区还需转车。从这里出发到黄山风景区最早的班车是8点,约需3个半小时。当时为了赶到最早的这趟班车,我是前天晚上飞机先到杭州的,选择住在灵隐寺景区附近,比如青芝坞这个地方,这里很多客栈民俗,价格适合环境好,从机场坐大巴到武林门或平海路下,打个车10多分钟就到了,从这里去杭州西站也只需10几分钟就可到达,非常方便。
      3.黄山杭州的路线。从黄山风景区、黄山屯溪都有班车回杭州,从黄山屯溪还有直接到萧山的汽车,但班次较少,并且不进机场,而是到萧山汽车站,需要再转车。

关于总行程

Day1:晚上9:50飞机到杭州 (坐机场大巴到终点平海路下,约1小时,打的到灵隐寺景区客栈,11:20到达)
Day2:杭州西站-黄山风景区-黄山后山-天海景区
Day3:黄山西海大峡谷梦幻景区-黄山前山下-宏村
Day4:宏村-黄山屯溪-杭州-飞机回家

关于爬黄山的路线

这张地图是从蜂窝某个游记里面扒来到,这张地图非常好用,爬黄山就是根据这张地图走完的,在这里借用一下。(地图来自于“黄山宏村自助游终极攻略”,作者Thomas)
       第一天:从后山云谷寺开始爬山(1:30)-白鹅岭(4:00)-黑虎松-竖琴松-蘑菇亭-始信蜂(5:00)-黑虎松-白鹅岭-白鹅山庄(5:30)-光明顶(5:44)-飞来石-回音壁-排云宾馆(6:30)-西海饭店-北海宾馆(6:55)
       第二天:北海宾馆(4:20)-清凉台-狮子观海(4:43看日出,5:10分太阳升起)-北海宾馆-西海饭店-排云宾馆-排云亭(6:40)-西海大峡谷一环-西海大峡谷二环-谷底(8:35)-坐地轨道到白云宾馆-海心亭-鳌鱼峰(9:40)-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10:57)-天都峰底(11:15)-天都峰顶(12:11)-天都峰底(1:35)-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2:25)-景区交通车到门口汽车站,乘3点到宏村的汽车。

关于黄山住宿:黄山山顶上住宿有很多家,前山有玉屏楼宾馆、白云宾馆,天海有光明顶宾馆、白鹅山庄,后山有排云楼宾馆、西海饭店、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也就是上图中用圆圈标有颜色的地方,感觉修的最好的是西海饭店。为什么选择北海宾馆,是因为蜂窝里面推荐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顶这几处是观日出的最佳点,虽然黄山上可以看日出的地方很多,但这几个地方前面没有任何遮挡,最后也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从北海宾馆去猴子观海几分钟就到了,狮林大酒店与西海宾馆的路程也就一两分钟,也可以选择,西海饭店虽然修的很好,但在所有的住宿中,觉得这里到来不去的。

我这样的行程走下来,黄山大部分的景区都有去到,只有群峰顶、丹霞峰、石笋矼这几个地方没有去,原因是雾太大,爬上去也看不见什么,所以放弃,狮子峰是关闭的也没有去。

爬黄山可以从前山上,也可以从后山上,相对前山而言后山要平缓很多,并且黄山的住宿后山多一些,所以我是从后山上、前山下。走这一圈下来,总体觉得前山风景比后山风景好像,如果你是一个想挑战的人,建议从前山上,黄山前山的天都峰和莲花峰是轮流开放,现在去可以爬天都峰,莲花峰关闭。黄山前山、后山都有索道,前山的是玉屏索道,从慈光阁到玉屏楼,然后开始爬山,但这样就爬不了天都峰,如果要爬天都峰就需要倒回来,无法完全领略天都峰的美景,如果确定要从前山爬天都峰,还是建议爬上去,住白云宾馆,这样轻松一些;后山的索道从云谷寺到白鹅岭,叫云谷索道。冬天的时候去黄山黄山的精华天都峰和西海梦幻大峡谷因为较险是关闭的,如果想去这两个地方,冬天不建议去。

黄山
从小到大,关于黄山听了很多很多,从小学课本第一次见到关于黄山的介绍,到赫赫有名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除了它的秀丽风景,更具备了一种人文情怀,怀着对它的向往,我出发了。

不好意思,插个链接,旅途中背的包包我微店有售哦  https://weidian.com/s/981437615?wfr=c

Day1:黄山后山-天海

早晨8点从杭州出发,11点半到达景区,在门口吃完中午饭,然后南门换乘点乘坐景区交通车,1点半到达云谷寺的登山入口了,买票也在这入口买。

因为时间较晚,这个时间点几乎没有什么爬上的人,遇到的全部是下山的。

黄山挑夫,山顶上所有的物资全部是他们一步步挑上去的,酒店需要换洗的床单被套,以及矿泉水瓶等垃圾又是他们挑下来的,非常辛苦。

五月似乎是黄山的雨季,整座山被大雾包裹着,什么也看不见。

似乎黄山与其他地方相比,寄予了人们更多的精神寄托,爬黄山更是对自己一个很好的证明。爬山路上,遇到一些老人、小孩自己步行下,上图中的那个老人看样子至少也有70多岁,旁边的两个年轻人估计是他的家人,一路扶持着慢慢往下走,爬坡的地方实在走不动,年轻人就背着他一步步往上爬,看着这一幕实在令人感动。

途中风吹过,有时候云雾散开来,便能见到远处的风景,不过一会儿又被云雾遮住了。

上图这里就到白鹅岭了。

黑虎松,因形似老虎而名。

从始信峰往下望去,云雾中隐隐约约露出的房子,就是今晚住宿的北海宾馆了。

飞来石

Day2:猴子观海看日出-西海梦幻大峡谷-白云宾馆-前山下山

运气太好,第二天一早起来山顶的云雾全部被大风吹散,终于看见了黄山的云海、日出。

晨曦洒向猴子观海

猴子观海

狮子

晨曦中的北海宾馆,图中有高塔的地方就是光明顶。

从下图开始就进入了西海梦幻景区,也就是西海大峡谷,这里是黄山新开发的景点,是黄山必去的景点。去西海大峡谷目前主要有两个入口,一个是排云亭、一个是白云宾馆,如果从白云宾馆走,就是从白云宾馆坐地轨下到谷底,然后从谷底走二环、一环爬到排云亭;如果从排云亭走,就是从排云亭开始,然后走一环、二环下到谷底,然后从谷底坐地轨到白云宾馆(这是我的选择);当然还有就是从排云亭、一环、二环下到谷底,然后又爬上来,因为现在从谷底爬到白云宾馆的路上封着的,只能原路返回。

上图中,有个小亭子,就是排云亭。有房子的地方,就是排云楼宾馆。

上图中的就是地轨。

坐地轨到达山顶,云雾又笼罩过来,从白云宾馆开始了前山的下山路,雾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上图中是一个景点,如果没有导游介绍,这个要靠想象力的东西,我实在也不知道叫什么。

赫赫有名的迎客松,露个脸吧。如果要坐索道,看完迎客松就可以坐索道下山了。

下山之路,延绵不绝的阶梯。

上图就是天都峰了,中间的那条路就是爬上去的路,爬山的时候完全不敢随便拍照,总是担心一没抓稳就掉下去了。

在天都峰底,看见几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她们是缆车到迎客松,然后从迎客松下山的,她们还想去挑战天都峰,实在太陡,爬了一小段就退了回来,看着她们太令人钦佩和感动。后来从天都峰下来,在半山寺附近又见到了她们,正一步步往下走。

这样的路,都是抓着旁边的绳子一步一步往上爬,根本不敢放手。

上图为从迎客松到天都峰的下山路。如果不爬天都峰,沿着这条路一直往下走就到半山寺了。

上图就是鲤鱼背,雾太大,看不清楚旁边的地势,不敢多做停留,到了这离天都峰顶就几步路了。

天都峰,除了雾,什么都看不了,开始下山,天都峰的下山路又长又陡,从前山爬上去的都是牛人中的牛人。

上图中这样的路一直从天都峰顶到底,一直下下下,到底后的路就平缓很多。

看到上图中的白色房子,那就是终点了,从这下去大约半小时就可以到底了。

从慈光阁坐景区交通车到景区门口汽车站,这有直接到宏村的车子,一个半小时左右到宏村。如果住在宏村里面,可以让老板带着去买票能打九折,不过这价格和在淘宝网上买的一样,直接在网上买就可以了。

Day3:宏村-杭州

五月的宏村正处于雨季,到达的下午还是阴天,第二天一早醒来便听见滴答滴答的雨声。雨下得不是很大,打落在青石板路上、湖面上,腾起丝丝水雾,泛起阵阵涟漪,烟雨碧水,白墙灰瓦,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临水屋子倒映在湖面上,渲染出一个古朴、宁静的如梦徽居,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种中国水墨山水画的优雅气氛中,行走其中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时光。

在爬黄山的时候遇到一对夫妻,他们30年前结婚的时候爬的黄山,现在30年后他们又来爬黄山,并且是从前山爬上去的,还爬了天都峰,第二天坐地轨到西海大峡谷底,爬上来,第三天从后山下山,没有坐缆车,实在太厉害。谁知道在宏村又碰见他们,当时觉得真是太有缘分,遗憾没有留影,回来整理照片竟然看见不经意间,他们竟然进入了我的镜头,上图中打伞的那两个人就是他们。

宏村房屋的天井是徽派建筑的一大特色,徽派建筑窗户很少,主要是靠天井来采光。

宏村,华灯初上。

宏村特产乌米饭,甜的。

写在后面的话:
       1、关于照片:此次行程主要是爬山,所以尽量减轻行李的重量,没有带相机,全部是用手机拍的。当时在手机上为了显示好看,大都竖着拍,导在电脑上,才发现这样视觉效果不是很好。
       2、回杭州的时间:在宏村逛到11点左右,在景区门口拼车到黄山屯溪汽车站坐1:40的班车到杭州西站,景区有班车的,但是一小时一班,时间不是很方便,景区门口很多面包车可以拼车,30元一人,到屯溪汽车站70分钟左右。屯溪杭州西站约3小时,杭州西站有机场大巴直接萧山机场,一小时一班,从早上6:50-21:00,每个整点发车,到机场80分钟左右。

引用 懒懒的慢生活 的图片:

看起来好陡峭啊~~~

2016-05-30 13:3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30 13: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30 13:33:10 的回复:

看起来好陡峭啊~~~

回复丸子:天都峰是黄山最陡峭的地方,也是黄山的精华,走一圈下来感觉比华山还险,这张图片是从前山的上山路线,不过我是从这下山,所有要比上山轻松一些。

2016-05-30 15:58

引用 OK啦啦唔 发表于 2016-05-30 13:56:2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OK啦啦唔:O(∩_∩)O~没有什么实质的内容,都是在记流水账

2016-05-30 15:59

2016-05-30 20:15

2016-05-30 20:1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