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田园风光,享受乡村生活。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有个地方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你都会梦牵魂绕,这个地方就是家。少小离家,飘泊在异乡,每每节日想家的心情更是强烈。虽说父母在不远游,然为了生活不得不背井离乡漂泊他乡。,随着时光的流逝思乡之情慢慢地涌上了心头。加上几十不见的同学都相约五一回去一聚,更增加了急不可耐地期盼小长假快点到来。还不还没到五一假期就匆匆请假驾车逃离喧嚣吵杂的城市。

回到家,温馨的感觉由然而生。先是乳臭未干的小狗察觉,兴奋地摇头摆尾扑了过来,用它炽热的小舌舔我的脚,痕痒难耐。也许是它们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我却敢接受它这么热情的欢迎。

回到屋里,哥哥他们已经回到家了。父母坐在沙发上难掩团聚的喜悦。喝完久违的粗茶,走出老屋来到老屋庭前,柔柔的春风掠过前面的鱼塘的水面迎面拂来,令你神清气爽。走进阡陌纵横的田野里,寻找儿时走过的足迹。潮湿的空气中荡漾着禾苗的清香,田野里不时飘来泥土的芳香。

母亲知道我们回来亲手磨制了豆腐,父亲动手烹制了他的拿手好菜,兄弟姐妹围坐一起,对父母嘘寒问暖,诉说各自的无奈,分享各自的精彩。共同教育晚辈应尽的礼仪。享受晚辈五星级的服务,其乐融融。

傍晚,搬张小櫈坐在庭前,望着眼前辽阔的田野,听着青蛙合凑独有的神曲,看着倦鸟归巢,聆听向家人分外面世界的精彩,看着池塘鱼儿嬉戏。

走进菜园,地蚕正开着紫色的小花,星星点点,如同调皮的小孩向你眨着天真无邪的眼睛,地蚕小时候没有的品种,这几年母亲新种植的新产品,因为她不知道叫什么,见长像有点象冬虫草。因此母亲就叫它冬虫草,唤作地蚕亦良似,不食桑拓不食丝。何须走入地下藏。这是对地蚕最准确的描写。不管它是地蚕也好,冬虫草也罢。母亲说是冬虫草,于是我们都是叫冬虫草。到秋天几兄弟姐妹都能分享到母亲的冬虫草。

沙葛青翠的藤叶缠绵着竹枝顺势而上,如钢管舞女娘向你挤媚弄眼。可别给她花俏的外表欺骗,其实她一点也不花俏。在地下悄无声息地长出憨实洁白的果实。

菜园里最耀眼的是莫过于桑葚了,新生的桑叶翠绿欲滴,随风轻摇,桑叶下是那一颗颗三五成聚的桑葚,在风中微微颤动,如犹抱琵琶半遮面含羞嗒嗒姑娘,很是诱人。青色的桑葚苦涩难以下咽,红色酸遛遛的令垂涎,红到发紫的清甜,在农村才大的人都知道,桑树一身都是宝,果实桑葚有消食开胃之功效,记得大侄子刚一二岁的时消化不好,吃饭很慢。于是摘了几颗红红的桑葚给他吃,酸到他不停地眨眼睛,十分可爱。后来吃饭就快走来了,所以农村的小孩不想吃饭都是摘几颗桑葚给小孩吃,比现在的江东牌健胃消食片管用多了。传说桑葚还是皇帝的御用补品。不过桑葚很难保存。桑叶有清热解毒功效,嫩的桑叶可以炒来吃,很是清甜爽口,桑叶还可以清肝明目,以前谁得了红眼病,就用嫩的桑叶用开水汤软一片叶子敷在眼睛上,几次之后就好了比现在的的确当,氯莓素强多了。

静溢的果园最让我陶醉,桃花收敛了她妩媚的笑容悄悄地在枝头上长出了小桃。枇杷与李子结满了果实十分诱人。母亲怕百香果出去招惹是非对它进行了严管,在严厉管束下的百香果乘乘地呆在棚架上,看起来有点闷闷不乐的样子。百香果也叫热情果。它从来不注意自己的仪态,总是对周围的东西挤眉弄眼左拥右抱。招惹了父亲心爱的蜜蜂,父亲一怒之下砍了,看来过份的热情也会给自己招来杀身之祸。受宠的蜜蜂虽然气熖有点嚣张,但也仍井然有序进工作着。穿梭在果园之中忙碌地采集着花粉,吸允着花蜜。

走了菜园逛了果园,收获还不少,金黄色的枇杷,泛红的李子,红到发紫的桑果。坐在屋门口的石櫈上  吹着暖暖的春风品尝的着父母的劳动成果,幸福感满满的,贪玩的小狗也过来凑热闹,趴在脚边生怕不知道它的存在有意无意地用尾巴撩你的小脚,忍不住摸一下它的头以表知道它的存在,它很顺从的耷拉着给你摸,小狗绒毛软软好不舒服。闲着无事一时兴起想起小时诱捕鱼儿的玩意,事不宜迟立即行动,可现在鱼可没有以前的笨,折腾了一个上午一条鱼也不上当,还是用出绝招用鱼钩,还绝招好用没多久就上钩了。

忙碌了一个上午,口干了冲上一杯芳香馥郁的荔枝蜜,清甜的荔枝蜜带有淡淡的荔枝花的香味。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我喜欢这里的生活,这里没城市的喧嚣,也没有城城里的烟尘。感受自然的力量,放飞被束缚的心情。这里就是承载着我深沉牵挂的地方,,也正是有深沉的牵挂,生命才不会因无根而枯萎,。也正是有深沉的牵挂,生命才会熠熠生辉。我爱我的家人,我爱我的家。。。。。。。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9 23:10

生活简单就好,以前经常过这样的田园生活不会珍惜,选择远走他乡美其名曰打拼,究竟为了什么自己也不知道………

2016-05-29 23:37

2016-05-30 09:40

顶下

2016-05-30 10:00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5-30 11:55

引用 饿狼 发表于 2016-05-30 11:55:33 的回复:

回复饿狼:水平是这样,没办法,将就点啦😁

2016-05-30 12:17

百果园与菜园子无公害的原生态,样样皆有,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令人向往。挺不错的文笔,赞一个!

2016-05-30 14:07

2016-05-30 15:39

表达出一个游子对家人、家乡的思念情怀!与家人团聚平凡却幸福感满满,感觉很温馨!欣赏此文时仿佛自己也置身于田园风光中!文笔好,感情富丰,感染力强…还有拍摄技术一级棒

2016-12-17 14: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7 14:54: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平淡的乡村生活,吗我现在向往的生活